1952年8月2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中南区工资改革会议
决定改革不合理的工资制度
最近举行的中南区工资改革会议决定改革中南区国营、公营、公私合营及合作社经营的工矿、交通企业中不合理的工资制度。会议根据目前各厂矿平均先进定额尚未订出、技术操作规程还不完善,一时难于推行新的计件工资的实际情况,决定贯彻执行八级工资制,并决定把工资总额比原来增加一亿五千万斤大米左右,以便在一般不降低工资的基础上进行改革。
中南区各国营、公营和公私合营厂矿企业的工资制度过去三年中虽曾进行过调整,但旧企业遗留下来的不合理的工资制度并未根本改变。各厂矿工资标准十分混乱,普遍存在着同工不同酬、轻工业高于重工业、普通工人高于技术工人、一般职员高于技术职员等轻重倒置的不合理现象;大多数厂矿还实行着平均主义的多级工资制,有的竟多至十三等三十九级以至一百多级。所有这些陈腐的工资制度严重地妨碍了职工们提高劳动技术的热情。这次会议的决定实施以后,将改变上述不合理的现象,鼓舞职工提高技术,促进生产发展,并使职工的生活得到适当改善。据估计,在这次工资改革中增加工资的职工将占百分之八十以上。
这次会议是由中南军政委员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工业部、劳动部和中南总工会筹备委员会联合召开的。出席会议的代表有各有关部门负责人,以及各厂矿党、政、工、团负责干部、车间主任、生产小组长和职工代表。为了切实贯彻实行八级工资制,会议期间各地代表曾就若干有关文件进行了二十四天的学习和讨论,明确认识了工资改革工作的重要性。会议对某些在讨论工资改革工作中忽视掌握技术标准、不从发展生产出发的错误观点和平均主义思想作了深刻的批判。会议之前,中南军政委员会财政经济委员会,曾有计划地训练了大批进行工资改革工作的干部,并在若干厂矿试点工作中吸取经验,为大规模的工资改革工作作了充分准备。
中南总工会筹备委员会最近指示各级工会组织积极发动职工群众参加工资改革工作,同时积极开展增产节约运动,以加强国防建设和经济建设的实际行动来答谢共产党和人民政府对于职工生活的深切关怀。         (新华社)

新疆七一棉纺织厂正式开工生产
新疆七一棉纺织厂建筑工程,经过人民解放军新疆军区某工程建设部队及技术工人、工程师、专家等年余努力,已胜利竣工,并于七月初正式开工生产。
七一棉纺织厂规模宏大,设备完善。厂房全用钢骨水泥建成,装有通风、喷雾、暖气、自来水等设备。纺织机器全系新式机器。参加这一建厂工程的全体指战员和职工、工程师、专家们,自始至终抱着建设祖国边疆,援助新疆人民的高度热情进行工作,战胜了无数的困难,做到提前完成修建任务。某工程建设部队担任伐木工作的全体战士,为保证建厂木材的供应,在“寒潮”侵袭期间也不停工,冒着零下四十度的严寒,在天山上卧冰伐木。由于战士们发挥了高度的劳动热情,和操作技术的提高,生产效率飞速上升。七连战士在筑洋灰柱基中,创造了一个半钟头灌筑两个柱基的新纪录。推土机手,在山麓岩石上驾驶机车,创一天八小时推土四百多立方的纪录。教导队在垫地基中,展开了夺红旗运动,由每天每班装五十多车土,提高到每天每班装九十多车。负担砌砖工程的战士,自学习了苏联斯达哈诺夫的砌砖法后,工作效率提高一倍多。在安装机器中,在大家一齐动手下,克服了没有卸车工人及缺乏枕木、道钉、铁轨等的困难,把机器迅速安装起来。
新疆过去因为没有纺织厂,劳动人民只得穿自己手工织的粗糙而又不耐久的土布,今后他们可以穿上七一棉纺织厂出产的细布了。

田启明创造驾驶汽车的先进经验
国营河北省运输公司保定分公司司机田启明,在六年工作中,创造了安全行车八万六千四百公里的纪录,并取得保养车辆和提高驾驶技术等先进经验。
田启明长期安全行车的经验,首先是他能一贯地做好保养工作,始终处于安全行车的主动地位。田启明经常注意保持直接有关安全的机件,如转向器刹车、轮胎、喇叭等的良好状况。在驾驶时,不冒险,不侥幸,随时观察前后左右行人、车、马的动向和道路情况。遇到不熟悉的桥梁、水道等,不事先看个清楚,他绝不冒险通过。因而就能从容地避免或消除事故。
其次,他能掌握车辆机械性能,并作合理的操纵。他下很陡的坡道时,总是慢慢行走。在爬陡坡时,不等汽车的冲力完全消失就立刻换低挡(动作要特别迅速),这样就能始终保持引擎的一定动力,使汽车能够顺利地爬上山坡,避免半山熄火的麻烦和危险。在行车速度上,田启明经常保持一定限度。这不但有利于机器的保养,在遇到危险情况时,也比较易于控制。
再次,田启明十分注意车辆中货物的装载量。在车起步前,他总亲自检查一遍:是不是过重、过宽、过高,载重量分布得匀不匀,危险品是否放得适当,以及绳索捆得牢不牢等。他并经常地给旅客讲解在路上注意安全的规则,照顾旅客使之安全。
除了行车时注意以上各项问题外,田启明更能坚持地和经常地注意汽车的保养工作。行车前、行车中、以及到达终站或一日工作完毕后,他总要耐心地、细致地进行一系列的检修工作。他说驾驶一辆没经亲自检查过的车辆非常不放心,如稍一疏忽大意就很容易损伤车辆或发生事故,给人民带来不可弥补的损失。他的保养方法有:
在发动引擎时,他不猛踏油门,使引擎慢慢转动一会,待润滑均匀再行起步,然后按次序陆续换入高速挡。这样对引擎和轮齿的保养都有很大的功用。在冬季,他用小火烤油底,以免把润滑油烤得过稀和烤坏了引擎机件。起步后最初慢慢行驶,以免损伤引擎和震断弹簧弓子。
在行驶中保持引擎转速在一定有效限度内,也是田启明在长期行驶过程中保养引擎的重要方法。他所驾驶的汽车,保持约每小时二十五公里上下的速度。因为太快了,机件的磨损以及燃料和轮胎的消耗就要加快。
对于刚刚大修后的车辆,在最初行驶的一、二百公里内,他保持二十公里以下的速度。因为初经大修的车辆机件接触面还不十分密合,跑快了最容易伤车。
田启明先进经验的另一特点,是驾驶工作与保养工作相结合。过去,汽车的保养和驾驶工作是完全分开的。保养工作由厂方负责,司机只开车,不检修;只使用,不保养。田启明参加革命工作后,政治觉悟提高了,认为每个司机应处处为人民的利益打算,使车辆于大、中修后尽量少进厂。因此,他学会检查和修理车辆的技能,经常保养车辆在良好的状态下,能够多出车,多生产。他这种作法,不但使司机能够掌握车辆机件损坏的规律,并且能够做到迅速地正确地诊断和修理车辆,达到经常合理的维护。
由于田启明注意了以上各项工作,因而基本上消灭了车辆在中途抛锚的情形,并创造了安全行车的新纪录。他目前驾驶的五十铃牌汽车,中修里程达到二万四千九百十二公里,超出中央交通部规定的标准的百分之六十六。他过去驾驶的丰田牌汽车的中修里程达到二万八千公里,超出标准的百分之八十六以上,在耗费修理材料方面,比该公司一般车辆节省百分之九十七。    (戚殿萱 李绍荣)

青岛部分棉纺织厂推广先进工作法为什么陷于混乱状态
缪祥焘 丁文 钱大东
最近,中国共产党青岛市委员会、青岛市总工会、华东纺织管理局青岛分局、中国纺织工会青岛市委员会等单位,组织了先进工作法检查组,重点检查了国营青岛第二棉纺织厂和第五棉纺织厂推广郝建秀工作法和一九五一织布工作法的情况,并着重检查了推广郝建秀工作法的情况。
在检查中,发现许多细纱工人是按照郝建秀工作法操作的,特别是三厂的工人,执行得比较好。但是也有不少的细纱工人已不按郝建秀工作法做了,操作方法混乱。许多工人在看车时没有一定的巡回规律,专门为了抢接断头,在车档内乱跑。看多台车的工人,也没有一定的巡回路线,忽而双面巡回,忽而单面巡回。很多工人操作时不认真打擦板,个别工人甚至把擦板放在围裙布袋内,想起来就拿出来打一下。清洁工作一般做得很差,工人在工作时间内很少做清洁工作,有些工人提前上班来做清洁工作,甚至有早来四、五十分钟和一个钟点的。由于没有贯彻郝建秀工作法,就不能主动而有计划地工作,结果,工人劳动强度增加,皮辊花和空锭、空粗纱也都多了。五厂一天竟出坏纱二千个左右。检查组在五厂检查时,瞬间就发现空粗纱二十一个,空锭六十五个。
为什么青岛各棉纺织厂的工人中,还存在着这种操作方法上的混乱现象呢?主要原因是各厂领导干部滋长了自满思想,放松了对推广先进工作法的领导。他们看到过去大部分工人已经“学会了”郝建秀工作法,皮辊花也“空前”地降低了,便认为“推广得差不多了”,“没啥可做了”。二厂王均厂长在检讨中说:“我们所以放松了对推广先进工作法的领导,就是因为看到皮辊花已降低了很多,以为工人执行郝建秀工作法已经很好了。”该厂管理委员会,至今没有专门讨论过一次推广工作;厂工会在八十四次委员会会议中,只有两次简单地提到推广郝建秀工作法的问题,对一九五一织布工作法根本没有讨论过。厂的工作法检查组没有人领导,“小先生”发现问题时没处汇报,测定出的表格没有人看,测了半年只公布了一次测定的结果。
还有许多干部有这样的一种看法:“现在不是巩固和进一步使工人熟练郝建秀工作法的问题,而是怎样提高和发展它的问题了。”因而,有些干部虽然自己对郝建秀工作法基本精神尚不十分了解,但看到个别工人有些操作方法和郝建秀工作法不完全一样,而皮辊花又偶尔出得少,便盲目地认为是“发展了”郝建秀工作法,是“灵活运用”郝建秀工作法的结果。有些工人本来对郝建秀工作法就不十分熟练,听说要“灵活运用”,就把不巡回、不打擦板也看成是“灵活运用”了。个别思想保守的工人,更假借“灵活运用”,就根本不执行郝建秀工作法了。在这样情况下,工人执行先进工作法怎能不混乱呢!
有些厂的领导干部,只在口头和会议上号召重视推广工作,但没有做好具体工作。五厂在推广郝建秀工作法中,工人对技术管理等方面提出很多意见,但车间党、行政、工会、青年团干部只号召大家学习,不解决具体问题。新提升为车间管理员的劳动模范黄人美,把工人要求行政解决的问题告诉车间主任,车间主任说:“你也是行政呀!”一下就把别人给堵回去了。各厂最近因为由二班改三班,都增加了细纱工人的看车台数,在操作方法上因而也需要有某些改变,但各厂领导干部都没有研究过这些问题,让工人自己去做。
针对以上情况,青岛各棉纺织厂领导干部应即对郝建秀工作法、一九五一织布工作法的推广工作进行一次彻底的检查,并要着重揭发和批判自满思想和对推广先进经验的不正确认识。同时,要批判那些不首先学会郝建秀工作法的基本方法,而另外搞一套不成熟的工作法的现象,重新向工人讲解郝建秀工作法的基本精神,并要明确规定多台车的巡回路线等,使工人认真而正确地执行郝建秀工作法。此外,又必须建立和健全推广先进经验的机构和各项制度,有组织有计划地深入推广郝建秀工作法和一九五一织布工作法。

推广先进工作法是企业领导的经常任务
李达之 彭熙龄
天津各棉纺织厂自今年六月改用低级品质的原棉后,细纱间、织布间的断头率增多,皮辊花率上升。工人见活不好作,有的干着急也没有办法;有的在吃饭时间也做清洁工作;有的抱怨领导方面不该改用原棉。工厂的许多领导干部,也没有积极设法去改进技术,克服困难,他们不但没有领导工人进一步掌握一九五一织布工作法、郝建秀工作法,反发出一种错误的论调:“棉花坏,断头又多,工人干活已经很累了,再叫他们掌握先进工作法不是太没有群众观点了吗!”工人们见领导干部对先进工作法抱这样怀疑的态度,也就干脆不去执行郝建秀工作法和一九五一织布工作法了。因此,七月份,国营天津各棉纺织厂大部分没有完成生产任务。
推广郝建秀工作法和一九五一织布工作法,能不能解决天津各棉纺织厂目前所遇到的困难呢?是能解决的,因为这两个工作法,原是克服断头多的最好武器。天津棉纺织厂的许多优秀工人,由于坚持执行郝建秀工作法和一九五一织布工作法,他们和其他工人使用同样的原棉,却获得优异的生产成绩,就是证明。例如细纱工人费桂珍、王大连等,因为坚持执行了郝建秀工作法,每班每人皮辊花只出到一点三至一点四磅(一般细纱挡车工都出到了三至四磅)。织布工人张海武、高连弟等,因为坚持执行了一九五一织布工作法,每班每台产量达到三十七至三十八码多(一般的织布工人产量只达到三十五码)。
当然,由于原棉不好,会增加生产的困难,也会增加推广先进工作法的困难,但这些困难也不是不可解决的。国营天津第二棉纺织厂就作出了一个良好的先例。该厂技师彭熙龄等认识到如果解决了因原棉不好而造成的棉条、粗纱质量不高的困难,细纱间的断头率和皮辊花便可减少,也能帮助细纱间工人推行郝建秀工作法的重要意义。便深入车间研究出一套办法,例如把质量比较坏的印度棉在清花机上加以返打一次,使之清洁;又用花卷掺和花、分清钢丝间刷车前后的棉条和粗纱间纺车前后排的纱条,使好棉和坏棉掺和得均匀。为使他们的办法能更切合实际,又召集车间主任、常日班管理员、保全员、老技术工人座谈研究,把他们正确的意见补充到技术措施计划中去;再把这计划交给工人群众讨论,并配合车间干部,在工人中展开广泛的宣传教育工作,提出“前纺为后纺服务,为郝建秀工作法服务”的口号。经过工人反复研究,他们又提出不少建议,充实了技术措施计划。这项技术措施计划经工人群众积极实行,至今大部分已实现,有的已超过原来的计划。如返打印度棉,原计划每班每日打一万斤,现已打到一万三、四千斤;正卷率由百分之八十七点二提高到了百分之九十三点四;棉条、粗纱轻重差异率由百分之四左右降低至百分之二。由于前纺产品质量提高,大大帮助了细纱车间提高生产和推广先进经验。
从以上的例子中可以看出,推广先进工作法是企业领导的一项经常任务,应该坚持贯彻,不应该稍有困难,即表示退缩。只要领导干部、技术人员能全心全意依靠工人,即使在生产中碰到某些困难,也是可以克服的,可以继续推广先进工作法的。

专栏:经济生活简评

推广田启明驾驶汽车的经验
目前,在汽车运输企业中,普遍地存在着汽车损坏率大和肇事率大的现象。这虽然与车辆破旧、修理设备简陋、材料配件不好等条件有关,但主要的原因,还是司机人员没有充分重视车辆驾驶和保养工作。在驾驶时,没有掌握安全的操作方法;对车辆检查和保养,做得不经常、不及时,对保养车辆的技术也不熟练。
河北省运输公司保定分公司司机田启明,由于克服了以上的通病,创造了安全行车八万六千四百公里的新纪录。田启明的经验,首先就在于他在处理机器和人的关系上,不是把人的劳动当作为机器服务的奴隶,而是用一切办法,研究和掌握机器的性能,充分注意平时的保养工作,因而使机器驯服于人,使人成为机器的主人。其次,在管理制度上,他倡导了驾驶工作和保养工作相结合的方法,也就是在汽车驾驶工作中的专责制度。他认为“每个司机都应该处处为人民的利益打算”,驾驶汽车也应该保养汽车,使人民的汽车在自己手中发挥更大的效用。从而改变了汽车司机只是运输公司的雇佣劳动者的关系。也正是在这些基础上,田启明才能充分发挥积极性和创造性,在操作和保养工作方面,创造出一套完整的办法。
田启明的先进经验,应该加以普遍推广。各地在推广中,首先应该抓紧对司机人员们进行爱国主义教育,使他们有高度的对人民运输事业负责的精神,使他们从思想上认识到推广田启明先进经验,不仅是做到安全行车、保养车辆和减低行车成本的有效办法,而且是爱国主义的具体表现。只有在这一基础上,才能很好执行和贯彻田启明的驾驶和保养的技术,并不断改进交通运输企业的管理。
(附图片)
田启明利用休息时间给助手讲驾驶经验

专栏:经济工作述评

把煤矿掘进效率提高一步
两个多月以来,华北大多数国营煤矿大力推广了马六孩小组掘进工作的先进经验,并已获得成绩。原来对马六孩经验尚有怀疑而准备另搞一套掘进工作法的焦作矿务局,也在职工代表大会上通过了推广计划。截至六月十五日为止,华北已有六十八个快速掘进组实行了多孔循环作业,这些组的掘进进度大大增加。六月份各组一般进度都比旧法单巷掘进快二倍半到三倍半。
但是,这些掘进小组的进度也是不一致的,据五月份统计,有些小组月进已达七百五十公尺左右,大多数小组为月进三百公尺,也有少数小组每月进度只有一百公尺以上。因此目前各矿山的推广工作,除了帮助第一类小组继续提高掘进效率外,更应该集中力量使后两类小组达到一种平均先进定额的水平,以进一步提高快速掘进组的效率和进度。假使各个组每月的进度都能达到五百公尺至七百五十公尺,那么,今年华北各矿的掘进计划就都可以提前三个月左右完成,比起旧的掘进方法的实际效率,可为国家节省三十九万九千八百多工。过去掘进计划经常不能完成,因而掘进工作赶不上回采需要的情况就不会再出现了。
大多数的快速掘进组每月的进度能否达到这个数字呢?只要各矿山的领导干部和职工群众在现有基础上继续努力,大胆进行各种必要的改进,增加掘进工人的循环次数和每次打眼放炮的进度,达到这个进度是完全可能的。
要提高掘进效率,必须增加掘进工人的循环次数。而增加循环次数的关键又在于解决运搬问题。马六孩小组的多孔循环作业法,解决了在一个巷道内掘进工和运搬工不能同时操作的窝工问题。但是,在实行循环作业工种专业化后,工人打眼放炮的技术和工具不断改进,这就使机械化的掘进工作和手工业方式的运搬工作之间的矛盾更加突出。因为,运搬工不能及时把煤装运出去,则巷道空不出来,掘进工不能进巷工作,循环次数就无法增加,掘进进度也无法加快,新的窝工现象又发生了。例如目前大多数矿山的电钻每班至多能工作六小时左右,大同矿务局的许多掘进组,因为推车工赶不上掘进工,掘进工每班八小时内只能工作四五小时。中国煤矿工会华北区筹备委员会曾经统计了阳泉矿务局一个掘进小组掘进工和运搬工每循环一次的工作时间:打眼放炮工二人,打一楂炮需四十分钟;装运工八人,每放一楂炮出煤二十四车(每车零点七吨),每四分钟装一车,共需一小时三十六分。像这样,打眼放炮所用时间比装车工的少了一半,掘进工怎样能够不窝工呢!运搬工作的这种情况,目前已成了掘进工作继续前进的障碍。这个问题不解决,纵然打眼放炮的工具和操作方法不断地改进,窝工现象仍然无法解决,甚至会越来越严重。
目前,运搬工作的状况是:装车全靠体力劳动,因而速度不快;道轨铺设赶不上掘进进度,煤车推不到迎头前面;不少巷道没有铺设双轨,空、重车调动不开,加以装煤工和推车工没有严格分工,有时发生拥挤现象,影响运搬速度。因此各矿行政领导方面,应该重视这些问题,设法充分供应道轨、道岔、转盘等设备,在掘进巷道内都铺双轨,同时使道岔时时接近迎头,在有坡度特别是坡度大的地方应增设马机和无机绳。煤头的运搬距离应缩短,煤头运搬工推车至一定距离时,即应由另外的运搬工继续运搬。这样,运搬的速度就可以加快许多。行政方面还应该协同工会发动工人和技术人员,改善现有的劳动组织,使推车工和装运工进行分工,在这种手工业劳动中,分工越细致严密,速度就越快;同时发动群众开动脑筋找窍门,设法改进现有的装运工具。能够做到这些,就可以大大地改善运搬赶不上掘进的情况。
要改革运搬工作,还必须打破来自领导干部和技术人员的保守思想。很多干部已经看到了运搬工作影响了掘进工作的进度,但却不从现有基础上设法进行改革,而是等待着国家调拨给大批机械设备,使运搬工作全部机械化。机械化是彻底解决运搬问题的办法,这是不错的。但是,运搬机械化需要国家的大批投资,又不是一下子就能解决的问题。而目前运搬问题却已迫切需要改进。放弃目前应该作的工作而等待机械化的这种想法,正是害怕麻烦不愿进行改革的保守思想的一种表现。推广马六孩小组先进经验的过程中,这种害怕麻烦不愿进行各种必要的改革的和其他种种形色的保守思想虽曾不断受到批判,但并不能认为保守思想已经不复存在了。假使放松了对这种落后的思想的斗争,运搬工作的改革就很难顺利进行。
当然,改进掘进工作的操作技术,也是进一步提高掘进效率的必要措施。目前,很多掘进组还没有实行深孔作业,同时,每楂炮的进度一般都还达不到炮眼的深度,因而,每次循环中打眼放炮的进度不快。六月中,煤矿工会全国委员会已经总结了洪山煤矿洪六井的大眼深孔爆破法,和焦作矿务局的圆椎空心眼底爆破法(即空心放炮法)。采用了这两个办法后,不但打眼深度可以大大加深,并且每楂炮的进度可以超过炮眼的深度很多。中央燃料工业部煤矿管理总局已经指示各矿认真推行这些先进的操作方法。有的掘进组已经采用了这些先进的操作方法,效果很好。各矿山的负责干部应该采取具体的有效措施,教育掘进工人普遍学会这些新的操作方法,以提高掘进效率。
改进运搬工作和打眼放炮的操作技术是提高掘进效率的主要问题。但是也还有少数小组因为推广工作开始得较迟,还不能熟练地实行循环作业,或者工具器材供应不上,因而循环作业进行得还不够正常,掘进效率还不够高。各个矿山在大力解决上述两个问题的同时,还必须帮助这些小组尽快地掌握循环作业,使他们很快地能够达到一般的水平。更 正
本报八月二十三日二版所载“中央度量衡厂忽视调查使建厂工作走弯路”一文,作者所在机关“中央人民政府轻工业部设计处”,应改为“中央人民政府轻工业部计划处”。

专栏:读者来信

王凤梧绞车组安全运转的新纪录
编辑同志:国营大同煤矿第一矿四号井王凤梧绞车组,使用东拼西凑起来的破绞车,创造了九百多天安全运转的新纪录,纠正了部分工人认为“机器陈旧,避免不了事故”的错误思想。
王凤梧是有二十多年工作经验的老工人,他对整个绞车的构造、性能和容易发生事故的部位,都非常清楚。他把自己在工作中积累起来的这些经验,都毫无保留地告诉了全组的工人。因而他小组里的每个工人对机器的脾气也都摸的很清楚。针对机器的情况,他们小组对容易发生事故的部位经常进行检查并定出保养制度。比如机器有些部分经常发热,工人们就用调整螺丝的松紧和勤浇油的办法来解决这个问题。为了消灭隐形事故,王凤梧小组非常注意操作技术的学习。为此,他们建立了“特殊技术研究会”。
王凤梧小组知道要消灭事故,必须依靠有关工种的工人的配合。他们和井口、井底的装罐工人都建立了联系,上下煤上下人,绞车的开、停,以及绞车运转的快慢都有准确的信号。这些,都给安全运转创造了有利条件,因而九百多天无事故。
目前他们小组正为一千五百天安全运转而努力。马 良

专栏:读者来信

工矿安全卫生工作应该做彻底
编辑同志:我们中南某炼钢厂,在七月十日举行安全卫生大检查,改善了环境卫生。从前,厂房有四十多个不通风的窗户,温度很高,灰尘又大,空气不能流通,像箱子一样。工人在工作中昏倒的很多,特别是造块和钢包组的工人,衣服经常被汗水湿透。七月四、五两天中有六十多个工人请病假。
安全卫生大检查以后,领导方面接受了工人们的三百多条合理化建议,在厂房开了十六个大门,拆掉了四十多个不通风的窗户。厂房里的温度降低了很多,空气也流通了,生病的人也减少了。劳动模范刘维振更想出了办法,把熔铁炉的出渣门罩上一个铁丝网,防止石棉乱飞。
但是,现在熔铁炉、贝氏炉、碾砂铸钢等处还漏雨,特别是铸钢车间,雨一下大了就影响工作。工人们经常提意见,厂的行政领导还是拖拖拉拉的。我希望行政领导方面赶快解决这个问题。
     冯宣泰

专栏:读者来信

归绥发电厂发电股节约的新成绩
编辑同志:绥远省归绥发电厂发电股,改装抽出器提高真空试验成功,全年可为国家节省二亿多元的财富。
今年六月这个厂的领导方面,决定要发电股检修某号发电机。工会主席政子文(共产党员)想,必须加大真空,使另一个发电机能够提高发电量多带负荷,不然就会影响供电。于是他就设法发动了老师傅一起研究,并通过车间黑板报号召大家想办法,首先把自己的意见写出来让大家讨论。老师傅和工人们提出了很多意见,政子文根据这些意见,领导大家展开讨论并进行试验。经过一个半月的钻研,其间失败了二十多次,最后,政子文从改装抽出器的试验中找到了窍门,他设法加大了水的压力,使水的流速加大,提高真空。政子文和老师傅们试验成功后,真空由百分之八十二提高到百分之九十八。真空提高后,煤耗随之降低了,机器效率也提高了,全年可为国家节省二亿多元的财富。刘 羽 冠 冠

专栏:读者来信

崔吉祥发行报纸的办法好
编辑同志:山西晋城县邮局乡邮工崔吉祥,发行报纸的办法很好,现介绍如下:
崔吉祥发行报纸的办法有三:第一,他常根据农村中的具体情况,促使村和村开展订报竞赛。如申匠村比南压村人口多,经济条件也好,但报纸却比南压村订的少,他就向申匠村人民进行宣传,号召他们读报,不久申匠村就增加了订报数目。第二,他能深入的了解村干部工作情况,根据工作的需要对订报不积极的干部说明订报的重要性,有时也适当地进行一些批评。第三,他能及时地给订户送到报纸,他说:“光叫大家订报,不给大家按时送到报纸,就不能经常帮助大家学习。”因之,他经常是风雨无阻地按时出班;不能骑车子时,他走十里二十里地也要当天把报送出。“三反”运动中别的邮工报纸发行数目大减,而他的订户却增加了十余户。松 浩

专栏:读者来信

中国粮食公司临汾分公司
不该调拨霉粮造成严重浪费
编辑同志:中国粮食公司临汾分公司在八月十三日调往河北省琉璃河粮食公司十车小米。到站检查时,发觉小米有臭味,经用测温器检查,这些粮食热度在华氏五十度以上,小米已变为黑绿色,结成米块,不能食用。在已查明的一车(六万斤)粮食中,不能食用的就有一千六百七十七斤,其余九车还没有统计出完整的损失数字。这些粮食都不能出售。据押运同志谈:“在榆次发车时,粮食就已霉坏了,装车以后,在中途又遇了几天雨”。但中途遇雨,只能使靠包皮的粮食霉坏了,这些米包中间结成六、七斤重的米块,显然是早已霉坏了的。临汾粮食分公司这次调运大量坏米,给国家造成大量人力物力的浪费,应负完全责任。我建议临汾粮食分公司检查储运工作,查明这次调运坏米的原因,提出处理办法和今后改进的意见,切实做好粮食储运工作。        李金声

专栏:读者来信

解放军某部郭怀秀文化翻身
编辑同志:我没有上过学校,不认识多少字,但我总想把我在旧社会所受的痛苦和我怎样得到解放,怎样能够学习文化的情况,告诉全国的姊妹们。
我从小很爱学习,可是在旧社会里一直没有进学校的机会。我十七岁那年,经父母包办结婚了。婚后,婆家把我当牛马看待。我和婆家的关系一天比一天坏,我有了要离婚的念头。另一方面,我也自己努力学习。我成天走到那里就在那里练习写字,做饭时写,赶面条时也写;在簸箕里写,在厕所里也写。我背着人暗暗地写,当然效果很小。后来,毛主席解放了我的家乡,村里成立了妇女识字班,但婆婆不让我去;县城里开办了补习班,我想去,婆婆更是百般阻挡。我坚持自己学习,我去拾小学生们扔掉不用的石板来练习写字;夜里,我暗暗地把婆家的老书翻过来订了个本子;没有墨,就暗暗地拿婆家的墨用。可是我多不自由啊,我还是没有解放。
我决心挣脱枷锁。我要求离婚。可是我那丈夫却威胁我说:“你即使死了,骨头压成油也不能走。”但我相信只要有共产党,旧社会一切不合理的东西会被全部推翻的。后来,人民政府派了工作组到我们乡里,发动群众反奸,反霸,捉特务等等,并动员妇女们参加。这便加强了我的斗争意志。我大胆地和封建家庭开展了斗争。终于我离婚了,并参加了革命队伍。在党的教育下,我的阶级觉悟渐渐提高,一九四九年五月我光荣地入了党。
最近,上级调我参加文化学习,学习工具譬如书、本子、笔,组织上都为我们准备好了。编辑同志,把现在和过去对比一下,你说我心中能不无限感慨吗?我满身都是力量,我对学习有很大的信心。我一定在党的领导下,努力提高文化,提高政治水平、业务水平,争取多为人民做些工作。
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 郭怀秀

专栏:读者来信

畬族青年蓝松的喜悦
编辑同志:读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区域自治实施纲要”,我禁不住热泪盈眶。我是北京大学的学生,一个畬族青年。解放前,我不知道我是那一个民族,我的亲人们也不愿告诉我是那一个民族。有时,我就说我是汉族,因为这样可以不被侮辱。畬族人民是勤劳的人民,男女老幼都参加劳动。但是,由于反动派的统治和压榨,我族人民没有一年不受饥受冻,甚至要家破人亡。毛主席来了以后,我知道了我是畬族,我享受着和兄弟民族同胞一样的自由和平等。并且,我还进了大学。三年来,所有的畬族人民和我一样,为毛主席给我们带来的光明和幸福,而日以继夜地欢唱着。今后我要用努力学习,准备献身祖国的实际行动,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区域自治实施纲要”的公布,来报答毛主席!       蓝 松

专栏:读者来信

昌平县回民决作好自治工作
编辑同志:我们河北省昌平县回民联合总会代表全县回民拥护八月十三、十四日人民日报刊载的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区域自治实施纲要”及有关决定。解放前,我们回民一直受着封建势力和反动派的统治、压迫,以致我们在政治、文化、经济各方面都很落后。在我们伟大的领袖毛主席领导下,我们才得到了解放,得到了真正的自由。最近,当我们看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区域自治实施纲要”及有关决定后,全县回民更是欢欣鼓舞。今后,全县回民当更加努力生产、努力学习,响应人民政府一切号召,并作好回民自治工作及努力加强兄弟民族间的团结,以答谢毛主席对我们少数民族的关心和爱护。    河北省昌平县回民联合总会

专栏:读者来信

戴上了抗美援朝纪念章的一天
六月二十五日,晴朗的天空没有一点云彩。穿着新军装的战士们随着队伍向目的地挺进。从左右两侧的山沟里又拥出两支整齐的队伍,和我们汇集在一块奔往同一的方向。顺着山沟往里走,起伏的小径隐蔽在青草丛中。稻田、包谷地、高粱地,成梯形地排列在山坡。绿油油的草木是那样美丽、可爱,披覆在两旁的山上。一所高大的房子矗立在绿色的山麓,四周是我们亲手开垦的荒地,里面正长着中国种籽的小白菜、萝卜……。
这所房子就是我们的大礼堂。白纸蓝字的标语,黏贴在用泥涂抹过的光滑墙壁上。在主席台上,毛主席和金日成将军的画像悬挂在两国的国旗中间。就在这里,我们纪念了朝鲜人民抗美战争两周年,颁发了祖国人民赠给我们的抗美援朝纪念章。
在洪亮的志愿军战歌声中,大会开始了。主席扼要地说明了今天开会的意义后,在大家的掌声中颁发纪念章。营首长亲自把闪耀着金光的纪念章挂在我们的胸前。每一张年青的脸上,都露出了笑容。我不能够说出别人的心情,因为连我自己的也不知道怎样形容。我轻轻地把纪念章从我的胸前摘下来,放在手掌上,看来看去。站在我旁边的徐文彬同志说:“这纪念章真好!”我问他为什么,他笑得连眼睛都眯缝在一块,说:“这上面有毛主席像啊!”当我到台上讲话时,心里激动得厉害,纪念章在我的胸前摇幌着,从那上面放出胜利的光芒。
晚上,我很久没有入睡。心里在计划着如何为人民献出更大的力量,如何爱惜党和祖国人民赠给我们的荣誉。
志愿军某营三连战士 于 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