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8月1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专栏:时评

把爱国卫生运动深入到每一个工厂、农村中去
全国人民在反对美帝国主义细菌战的怒潮中展开的爱国卫生运动,几个月来已获得了巨大的成绩。许多城市和农村的卫生工作已经面貌一新,出现了无蝇、无鼠的“奇迹”。据不完全统计,到七月底止,全国各地杀灭了蝇、蚊等害虫四十一亿三千余万只又九十二万多斤,捕杀老鼠三千七百七十多万只,清除垃圾达一千四百万吨以上。有的地方把旧社会遗留下来的几十年前甚至几百年前的垃圾也清除掉了。长期危害人民健康的许多臭水坑、污水沟填平或疏通了。广大人民在运动中逐渐养成注意公共卫生和个人卫生的习惯和风气。各地的卫生工作组织和卫生工作制度也在逐步加强着、充实着。由于这一运动的开展,我们不但有效地粉碎了美帝国主义的细菌战,而且为改进我国的卫生工作打下了基础、积累了经验。今年夏天,全国各地的疾病发生率普遍较往年大大减低。这就给全国人民增加了健康和幸福,直接帮助了国防建设和经济、文化建设。
但是,这些成绩还只是我国群众性卫生运动的一个良好的开始,要把由于过去长期的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统治所造成的卫生工作落后现象彻底改变,还需要全国人民长期地、坚持地继续努力。现在,爱国卫生运动的发展还是不平衡的。据各地最近检查的结果,在城市中,一部分工厂、学校、机关的卫生工作还赶不上当地的一般市民。特别是某些重要的工矿区,卫生情况还很差。在农村里,有许多地方还没有展开卫生运动,有的地方则只搞好了几个重点村。目前正是夏秋之交,是疾病比较容易发生和流行的季节,因此全国各地应该一面加意防止流行病的发生,一面再接再厉,把爱国卫生运动进一步做好,特别是要注意改变城市中部分工厂、学校、机关的卫生工作落后的现象,并把爱国卫生运动推进到广大农村中去。
应当指出,某些工厂、学校、机关的卫生工作落后于市民的现象是极不应该的。他们开展卫生工作的条件比群众好,而且有责任要做群众的表率。可是某些单位的人员,特别是某些领导干部,只是夸夸其谈、指手划脚地要别人搞卫生工作,而对自己的床底下塞着的臭袜子、门口堆着的垃圾熟视无睹,或者对自己单位里的卫生工作不作具体的领导和检查。甚至像安徽公安总队后勤处处长等人竟敢公然抗拒卫生运动。这种现象虽然是个别的,但是是很恶劣的,应该立刻纠正过来。北京等地由领导机关和地方卫生组织经常派人到各街道和工厂、学校、机关中检查督促、及时表扬批评的办法,是推动卫生工作落后的单位进步的有效方法。各地都应该组织这种检查。
在农村中普遍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时,应该注意下列几点:第一,农村地区辽阔、居民分散,因此首先要加强领导,不独领导干部要重视这一工作,而且要健全卫生运动的基层组织。要把广大农村的卫生工作搞好,光凭领导机关的一纸号召是不够的,必须做具体的组织工作。目前,有的地方卫生运动的领导尚不健全,例如山东昌潍专区领导卫生工作的机构陷于无人负责状态,只有一两个干部管理电话,办理一些“呈上接下”的一般事务。这样是很难及时解决爱国卫生运动中的重要问题,把运动深入开展的。第二,因为农民的文化水平一般比较低,有的人有较浓厚的迷信、保守思想,因此要十分注意宣传教育工作。在抗美援朝运动中,许多地方建立了“包干宣传制”,这种办法在这次运动中也是适用的。第三,要注意掌握季节、结合生产。农村的环境卫生工作和积肥工作有直接的关系,应该因地制宜,多想办法,使卫生、积肥两不误,并使卫生工作有助于积肥。生硬地套用城市的某些方法,妨碍农民积肥,是既不利于生产,又无法把运动搞好的。夏锄和秋收之间,各地农民一般都有一段比较空闲时间,农民一般都利用这个时候积肥和整理住宅。这是最好的时机,应当紧紧抓住这个时间突击一次卫生工作,为经常的卫生工作打下基础。第四,要注意发动妇女和儿童。各地的经验证明,妇女往往在卫生工作中起主要作用,她们的日常工作和卫生运动关系最密切,她们中的多数人比较有时间去做卫生工作。许多地方因为发动了妇女、儿童,就把全体居民的卫生工作带动起来了。
把爱国卫生运动深入到每一个工厂、学校、机关和广大农村,是十分艰巨的工作,但经验证明是完全可以作到的。这里要注意克服某些领导干部的保守思想,他们强调物质困难,依赖上级帮助,认为群众“落后”,而不积极想办法去做。许多地方的事实证明:人民群众在爱国卫生运动中所表现的热情和力量,往往超过领导机关的预料,工作成绩远远超过上级原订的计划。希望领导者不要落在群众的后面。

我国一九五二年度国家财政收支预算的优越性和特点
马寅初
中华人民共和国一九五二年度国家财政收支预算,已经本月六日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第十六次会议通过了。据薄一波部长的说明,编制这个预算的基本方针是:继续巩固国防、稳定物价、并进行全面恢复和重点建设。这个预算的总收入及总支出在编制时已经达到完全平衡,薄部长说:这是中央人民政府成立以来我们国家在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所出现的最有利的情况。我们全国人民听到这个消息,将如何的欢欣鼓舞,加紧努力,发挥自己的积极性与创造性来保证新预算任务的胜利完成,庆祝毛主席的正确、伟大和光荣的领导!
(一)优越性
这个预算的优越性就在于它能将“巩固国防”、“重点建设”、“全面恢复”和“稳定物价”这十六个字的任务能够全面做到。这在资本主义国家是不可能的。
我们都知道,在资本主义经济体系国家(包括它们的附属国和殖民地)的物价,是受自发的供求律所支配,政府是无法控制的。它们一面发动侵略战争、扩大备战经济,一面又要安定秩序、稳定物价。这是一个尖锐的矛盾,将四件事完全做到是不可能的。因为他们要加紧军火生产,发动侵略战争,就必须增加大量的经费。经费来源不外三种:一、增税;二、发行钞票;三、募集公债。增税的结果,必定要减少人民的购买力,减少民用物资的需要,这些物品的价格必然要跌落。若发行钞票,膨胀通货,结果物价必定高涨。再若发行公债,除人民使用储蓄购买公债不影响物价外,如由人民节约消费来购买,其影响物价将与增税相同;如以公债向国家银行押借,则其影响物价将与膨胀通货相同。现在帝国主义国家的人民因遭受迭次大战的损失,那里还有储蓄可以应募公债!所以他们的物价是不会稳定的。不是跌,就是涨。无论涨与跌,都是减少人民购买力的结果。于是民用工业倒闭,失业工人增加,随之而来的是经济危机。秩序又那里能安定!如果限定物价,战争经济就无法扩展。所以他们对这四件事是不可能全面做到的。其结果是招致经济的崩溃。远的不必说,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德、意、日三个法西斯国家就是这样的。美帝国主义扶持蒋匪帮发动内战,也遭到同样的命运。今天美帝国主义还执迷不悟,一意孤行,发动侵朝战争,能够逃出这个命运么?据估计,美国每个成年男子每年的税收负担,已从一九二九年的一百五十一美元,增加到一九五一年的八百六十美元,但预算的亏空还是一年大一年。据美国财政部三月间宣布,一九五一到一九五二会计年度头八个月中,收支不敷已达七十五亿多美元;一九五二到一九五三会计年度预算的亏空,将达一百四十四亿美元。在一九五二到一九五三会计年度预算八百五十四亿美元全部开支中,军事费用就占百分之八十八·八,其他行政、教育、卫生等非军事开支不过百分之十一·二了,其中教育费不到全部开支的百分之一。所以税额增重、通货膨胀、物价高涨、生活水准继续下降、失业增加、人心惶惶,这还不是自杀的道路么?
社会主义经济体系的国家,包括过渡期的新民主主义的国家,对于巩固国防、重点建设、全面恢复和稳定物价这十六个字的任务,能够全面做到。因为我们运用的价值律是改造过了的价值律,受经济计划支配的规律,所以在重点建设、巩固国防、全面恢复的要求下,可以做到物价稳定;并且物价稳定,更是巩固国防、重点建设和全面恢复的必要条件。苏联在建国后不久实行新经济政策的先进经验,光辉的照耀着我们。我国一九五○年三月底统一财经工作展开后,全国物价即迅速的趋于稳定。两年多来,在物价稳定的条件之下,巩固国防和重点建设更着着的胜利前进。据统计,上海、天津、汉口、广州、重庆、西安六个大都市的批发物价指数,如以一九五○年一、二月为一○○,则一九五一年一、二月为一一三。一年间只增加百分之十三。“三反”、“五反”运动以后,半年余来,物价已全面的稳定了。这与美国不是成一个鲜明的对比么?毛主席在中国人民政协第一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的开会词中教导我们:“一切事实都证明:我们的人民民主专政的制度,较之资本主义国家的政治制度具有极大的优越性。在这种制度的基础上,我国人民能够发挥其无穷无尽的力量。这种力量,是任何敌人所不能战胜的。”我们今年的预算,也正是优越性的一个明证。
(二)特 点
我们这次预算的几个特点,主要的有如下述:
一、收支完全平衡
财政收支以平衡为原则。赤字预算固然不好,收入剩余过多也不是很健全的财政,因为这将不能使所有的钱用到最有用的地方去。我们编造一九五一年度国家预算时,只能说接近平衡,对于物价也只能说基本稳定。今年财经情况根本改观了,财政收支既完全平衡,物价亦完全稳定。这种完全平衡与稳定,且在执行一九五一年度预算过程中就已经达到了。这不仅是蒋匪帮统治时期所没有过的,也是中国历史上所没有过的现象。而且“三反”“五反”运动所归还国家的财产,还未计算在内,足证今天国家财政的丰裕了。
二、建设走向和平
帝国主义国家的财政全部开支中,军事费用至少要占百分之五十,近年英国就是如此;法国占百分之五十九;美国则将近百分之九十,已如上述。这是帝国主义战争经济本质及其侵略政策的反映。和平民主国家情况就完全不同,苏联在卫国战争期间用于国防的支出,如一九四五年也不过占岁出的百分之四十五;一九五二年的预算,国防支出就降到百分之二十三·九了。这又是和平经济本质的反映。我国因经济基础比较薄弱,又处在加强国防建设的情况下,一九五一年度的预算还是国防支出占第一位,经济建设居第二位。一九五二年度预算中则已经易位了,建设(包括经济与文教)已上升到第一位,且占全部支出百分之五十以上;国防支出则降到第二位。足见我国的经济亦是大踏步的走向和平。
三、社会主义经济成分的增长
一九五○年国家财政收入中,城市税占第一位、农业税占第二位,国营企业利润收入占第三位。一九五一年城市税收虽仍居第一位,但比例相对减少;国营企业利润及折旧提缴则上升到第二位,其绝对数字增加更大;农业税则降居第三位。今年中央和地方国营企业利润及折旧提缴比一九五一年增加百分之八十九·八三。如将列入全国预算的地方国营企业利润除外,今年国营企业利润实增百分之八十八·五。“国营经济为社会主义性质的经济。……为人民共和国发展生产、繁荣经济的主要物质基础和整个社会经济的领导力量”(共同纲领第二十八条)。今天国营企业利润及折旧提缴收入迅速上升,是社会主义经济成分迅速成长的指标。
四、工农联盟的基础日益巩固
反动政府统治时代,农民负担是极其苛重的。孟子就说过封建社会里农民的生活状况:“乐岁终身苦,凶年不免于死亡。”半封建半殖民地社会的农民生活更要恶劣,到蒋匪帮统治时期,农民的穷困已经到了极点,出钱、出力之外,还要出命。可是解放后的中国农民,分田分地,生活大大改善了。全国解放以后,农民的负担又逐年降低。一九五二年我国的农业税收入已降到第四位,占总收入的百分之十二,并将地方附加并入正税一道征收。这样一九五二年农民负担将比一九五一年减少许多。在全国范围的土地改革基本完成后,农民负担又减轻,工农联盟的基础必日益巩固。
五、文化教育的惊人发展
文教建设亦是和平建设的要素。一九五二年文教支出增加尤多,比一九五一年增加百分之一百八十四·八三。为培植国家建设人才,下半年起,全国高等学校、中等技术学校、师范学校、工农速成中学的学生全部发给人民助学金,普通中学的助学金亦较一九五一年增加。由于文教事业的发展,全国小学生将自四千三百余万增到四千九百万,中学生将自二百余万增到三百万,高等学校学生将自十七万增到二十一万。各级人民政府、党派、团体及所属事业机关的所有工作人员实行公费医疗。解放前反动政府统治下的青年所受饥饿和迫害的情况,公教人员捉襟见肘、朝不保夕的苦难,早已一去不复返了。生在毛泽东时代的青年和公职人员是多么的幸福呵!前途又是多么的光明呵!
我们的财政经济情况能够这样的迅速好转,是由于毛主席和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使各项物质建设能有计划有步骤的前进。而尤其重要的,还是几年来全国人民在毛主席和中国共产党的号召和领导下,普遍进行着思想改造,使人人的政治认识水平不断提高,以主人翁的态度,热爱祖国,热爱领袖,坚强团结,朝着同一目标前进,故能发挥无比的积极性与创造性,推动国家建设事业迅速发展。像荆江分洪工程中的劳动模范,每日挑二万多斤泥,行走一百三十里路程。像祁建华的速成识字法的创造,以及其他成千成万的劳动模范与战斗英雄,和成千成万的创造发明,只有在这种情况下,才有涌现的可能。群众力量的无穷无尽,根据在此。马克思说:“理论一掌握了群众,便立刻成为物质的力量。”所以我们今天预算的胜利,是毛泽东思想的胜利。

青年的幸福
冯至
一天,一个女高中二年级的学生向我谈起她班里同学们的情形。她说:“我们班里有四十来个同学,人人都很认真配合着祖国的需要规定了自己将来的志愿:有要学地质的,有要学航空的,有要学建筑的,有要学水力发电的,有的想将来当人民教师,有的想当演员,有的要从事妇婴保健工作……。志愿性质相近的,成立了小组,在课外共同学习。我们每个人都忠实于自己的理想,也尊重别人的理想,并且对别人和对自己一样的关怀。例如,我的志愿是航空,一天我检验目光,有变成近视的趋势。近视对于航空是很不利的,当时我很难过,全班的同学都来安慰我,她们想尽方法保护我的眼睛,好像保护大家共同的一对眼睛。打排球时,她们不让我站在面向日光的队伍里,怕强烈的日光对我的眼睛有害。学校里没有地质课,我们到处给地质小组搜集矿石,供她们研究。对于要当演员的,我们注意她的言谈举动,随时都提醒她作一个人民演员应该有怎样崇高的品质。想学建筑的已经起始学习设计,最近她曾经给我们那个未来的演员设计了一座剧院。谁若是犯了错误,大家就把这错误当作一件人人都要分担的重大的事,共同讨论怎样纠正这个错误……”
她说的时候,对今天有无限的喜爱,对明天充满了信心。她认为这些志愿没有一个是不能达到的,问题只在于自己的努力。她的心像万里晴空一样地开朗,看不见任何一件东西会阻碍她。
人们一向把青年期看作人一生中最美好、最值得被羡慕的时期。但是只有生活在现在的新中国的青年,才真正值得被人羡慕。像这一班中学生的情形,不只是我这样的中年人在中学的时候作梦也梦不到,就是现在大学三四年级的学生,他们在中学时也不会想像得到。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青年的幸福:党、团和学校在教育他们,国内的和苏联的读物,从西藏高原到朝鲜前线的无数英雄事迹在启发他们,使他们具有世界上最进步的国家里的人民应有的道德。他们感到个人和祖国的血肉相连,个人幸福和祖国幸福的永久一致。他们规定志愿时,就想到怎样使祖国一天比一天地变得更为美好;他们在纠正错误时,就想到千万不要给祖国带来损失。
他们这样爱祖国,是和祖国对他们的爱护分不开的。人民政府为了使全国高中毕业生都能得到升入高等学校的机会,除扩大高等学校的招生名额外,今年还特别在全国各地设立了七十八个考区,尽量给投考的青年以方便。对于地方僻远的,还补助路费。入了高等学校,政府便把他们看成宝贵的干部,发给伙食费和生活津贴,使他们完全解除了生活上的顾虑。至于高等学校毕业生工作的分配,像政务院指示的几点,不只照顾一部分人生活的问题,而且还照顾了少数人的特殊的志愿与兴趣,让每个人都能在他的工作上发挥他的力量。这些措施更不是在过去任何一个时代所能想像的。在这样情形下,谁还会感到个人的利益和祖国的利益不一致呢?谁还会只顾自己不顾祖国的前途呢?因为你无论如何能为自己打算,也不如一个富强的祖国能够给你解决更多的问题。过去的旧社会里有过许多善于给自己打算的青年,但是他们仍然是常常在高中毕业后几年都考不进高等学校去;好容易考入一个学校,又因为衣食无着而又中途退学;好容易熬到毕业,却又找不到一个职业……。
现在的青年,像那个高中学生所说的,不为个人打算,而是那样快乐、幸福,主要的原因是他们意识到他们生活在一个日益富强的进步国家里,政府是他们的父母,可是比任何一对父母都更为可靠。所以我们的青年在政府的爱护下只是健壮地生长,他们生长的迅速往往超出我们的意料,这像是盛暑中的庄稼,一天变一个样子。若是我们中午走到田间,我们不只看得出那些高粱、玉蜀黍在日光的热力下时时刻刻都在生长,而且还听得出它们生长时发出的清脆的声音。

检查各地爱国卫生运动中发现的一些问题
为了督促与帮助各地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中央卫生部门曾先后派检查组赴各大行政区进行检查。赴华北、西北、东北、西南的各组,在华北的张家口、宣化、归绥、包头、太原、阳泉、安阳、濮阳、菏泽、新乡、唐山、石家庄、保定、秦皇岛,西北的西安、兰州、渭南、蓝田,东北的沈阳、大连、抚顺、鞍山、本溪、安东、营口、吉林、延吉、图们、牡丹江、哈尔滨、齐齐哈尔、四平、长春、锦州、白城子、宽甸、开通,西南的重庆、北碚、璧山、青木关、云南省的下关、洱源等地检查了农村、工厂、学校、医院、街巷居民区、企业行业部门、政府机关和部队等共一千一百零六个单位。
检查组在各地看到了很多卫生清洁工作做得很好的地方。这些地方大致是:一、经过宣传教育,发动了群众的城市居民区和农村;二、首长重视卫生工作的机关、部队、工厂;三、过去卫生工作最坏,最“出名”,而现在引起注意的角落。其中如平原省的柳林村,过去的卫生工作就比较好,村里的清洁打扫已成为经常工作,并划定打扫区域实行“责任制”,农民自己办了澡堂和托儿所,全村都很清洁,几年来没有发生过传染病。秦皇岛市的小东庄和山东庄,是贫苦人民聚居地区,房屋矮小密集,过去卫生情况最坏,这次区政府发动群众进行了大扫除,填平臭水沟变成了大马路,现在家家清洁,苍蝇几乎绝迹。事实证明,人民群众都有做好卫生工作的热情和力量,只要领导机关注意领导,很好地进行宣传教育和组织工作,卫生工作就能做好。各地自进行反细菌战、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以后,大部分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都重视这一运动,一般都是有成绩的。这次检查组所到的地方,如东北的抚顺、图们、哈尔滨和宽甸县,华北的河北省,平原省的部分农村,察北的康保县,西南的重庆市,西北的西安市、长安县和部分军队,卫生工作都做得比较好。
这次检查组也发现了许多地方的卫生工作还做得不好,这些地方大多是机关、工矿区、企业部门和医院。这些地方的卫生运动有的还没有动,有的则“应付”了一下,有的经过督促检查还是不动。如山西省人民政府机关,室内室外到处有垃圾,厕所里生苍蝇,厨房里放着臭肉,宿舍里放着脏衣服。阳泉市街到处堆积垃圾,饮食行业未加管理,工矿区无水井、无厕所,工人吃河池中的污水,到处大便。河北省北戴河有一些疗养院的卫生情况恶劣,其中以华北军区的疗养院与河北省疗养院为最坏。河北医学院附属医院新盖的楼房,不好好打扫,弄得很脏。东北有些工厂对工人的卫生健康未很好注意,如鞍山机械工厂、齐齐哈尔的火硷厂、造纸厂等。在大连市的铁路部门中,检查了七个厨房,其中五处的酱缸、酱油中有蛆。大连市土产公司因货品保管不好,有一些鱼、肉、水果腐败了还拿来出卖。沈阳市的屠宰场,将死猪扔在防空洞里,臭不可当。从这次检查中看到,各地的爱国卫生运动,还有下列这些问题必须解决:
一、部分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对爱国卫生运动未引起足够的重视。他们有的对卫生工作不过问;有的把它往卫生部门或下级一推了事;有的则只作了一般号召,未进行具体领导。如平原省领导卫生运动的机构,把上级发下去的一个重要指示压下忘掉了,这次检查中才追查出来。哈尔滨电工第四厂把上级关于卫生运动的指示,由总工程师往下层层批转,一直批到炊事员那里传阅,炊事员把文件扔在厨房案板上。鞍山市公安局长在布置工作时叫下面只用八分之一的力量来搞卫生运动。在东北和河北省的许多地方,都把卫生运动推给卫生部门单独去搞。
二、卫生部门组织不健全,有的自己不主动地通过领导去进行工作,而强调上级不管;有的医疗部门有单纯的治疗观点,不重视卫生运动。
三、在工厂企业中,有的人错误地以为卫生运动和生产矛盾。领导人只看到生产任务紧要,忽视了工人的健康。有的工厂领导干部不知道怎样去爱护工人,他们只知道工人生了病时要很好地医疗照顾,而不知道应该在平时做好卫生安全工作,从根本上保障工人的健康。
四、有的领导干部对群众力量估计不足。有的偏重药品办法,而忽视群众创造的各种办法。如东北的安东、锦州等城市用了药物消毒,某些人就滋长了依赖药物的思想,清洁卫生运动做得极不彻底。西北某些卫生机关和某些领导人,认为西北地方人民的文化、经济条件比较差,卫生运动怕搞不起来。但事实并不是这样,西安市的城边、车站许多劳动人民聚居的地方,卫生运动做得很好了,而物质条件较好的许多机关、学校、工厂,卫生工作反而没有做好。
另外,有的地方在运动中各个部门的互相配合还做得不够好,卫生运动与其他工作互相结合的问题也未解决。还有一些地方订的卫生工作计划缺乏具体的要求,不能贯彻执行。有的地方缺乏检查,或者检查不能推动工作。有的地方卫生运动的宣传工作还没有深入普及到群众中去。有的地方有单纯任务观点,如捉了老鼠只按规定数目交,多的留下等待下次任务。有的地方在运动展开后就发生了麻痹自满情绪,使运动停顿。
这次各检查组在各地除了解情况外,并帮助当地进行了卫生运动的动员、布置工作。有的组在检查中当场提出表扬和批评,有的组还有报纸的记者参加,将典型事例发表在报纸上,对各地卫生工作起了很大的推动作用。许多地方在检查后已订出改进卫生工作的计划,爱国卫生运动已有新的进展。

伟大祖国鼓舞我们胜利前进
——志愿军代表谈归国观感
金凤
在志愿军归国参观“八一”体育运动大会的代表团中,有一部分久经战斗的团级以上干部。他们在战场上和敌人周旋是那样冷静、沉着,但却被首都人民欢迎他们的热情激动了。某军的李副政委已经是一个中年人了,当他回忆起刚到北京车站的那个场面时,眼睛里放射出兴奋,年青的光辉。他笑着说:“老百姓把我们都抬了起来,孩子们把我们都用红领巾打扮起来了。”工兵某团的王政委走在队伍的后面,人们亲热地问他:“同志,你在朝鲜辛苦了吧?”一天他上劳动人民文化宫,许多工人、学生在那里跳集体舞,一看到他是志愿军,一个工人就跑过来请他跳舞。他是永定门的一个搬运工人,他很着急地问他能不能带他到朝鲜去,他自己要求过几次都没有去成。王政委沉静地说:“这样的人民,你能不从心底里爱他们,为他们战斗到底吗?”
在朝鲜战场上,他们接到祖国人民支援的源源不绝的物资;回到祖国,从沈阳到北京,他们到处看到的是喜气洋洋的脸和干净整齐的衣服,到处看到的是建设。某军的刘副军长两年前离开北京时,东单广场附近还是一片摊贩市场;现在回来一看,一排排高大的楼房矗立在那里了。郊外,以前尽是高粱地、棒子地,现在却是一栋接一栋的红色和灰色的楼房。特别是祖国的爱国卫生运动使他们惊讶。在朝鲜他们听说北京很少有苍蝇蚊子,总想亲眼看看这个奇迹,回来一看真是这样,大家高兴得了不得。刘副军长的妻子年纪比较大,以前不认得字。这次回来竟要求他给她改算术,原来她已经每天在学文化,连他七十多岁的母亲也想去学习。在东安市场,他看到一个擦皮鞋的拾了一把扇子,吆喝了两三声没有人答理,就去报告同在一起的组长,组长让他把扇子交给警察。刘副军长说,从这一件小事情,他不但看到社会的新风气、新道德,更看到北京的劳动人民完全组织起来,正愉快地生活着。
谈到这次“八一”体育运动大会,他们认为充分表现人民解放军勇敢、坚毅、机敏、团结和虚心学习、不断进取的传统,对志愿军体育文化工作将起有力的推动作用。李副政委说:在朝鲜前线虽然不可能像国内那样大规模地开展体育运动,但适合战争锻炼的体育活动像木马、单双杠、拔河、摩托竞赛等是可以作的。回去以后一定要好好地提倡。关于文化学习,他们认为解放军已经比他们先走一大步。他们认为建设现代化国防军没有一定文化基础是很困难的。事实上战士们是很喜欢学习文化的,干部们对学习要求也很迫切。志愿军里也早已经感觉到这个问题—不识字或文化程度太低,增加了掌握现代化军事科学技术的困难。他们回去准备有计划地利用战斗空隙来组织学习。
志愿军政治部宣传部王副部长认为大会的文艺观摩表演是很有成绩的。他说:人民解放军各兄弟部队的演出,等于给志愿军介绍了解放军各部队的任务、特点、英雄行为和为国防建设经济建设服务的成就。如西南部队表现了进军西藏的英勇、艰苦,各族人民支援解放军的史实;中南部队表现了他们捍卫祖国南大门,学习文化、提高技术、锻炼为现代化国防军的过程。空军、海军部队各各表现了人民空军、海军的成长。而总的则都表现了贯彻毛主席为兵服务的文艺方针。在创作形式上也给志愿军文艺工作者很大启发。形式多种多样,演唱活泼自然,充分表现出人民部队愉快、乐观的精神。认真地吸取少数民族文化特点和民族遗产的态度,也是值得学习的。
他们带着更大的兴奋谈到祖国财经情况根本好转的消息。李副政委说:“这使我们对抗美援朝胜利前途更充满了信心。”他谈到国家首先进行的重工业建设,将直接关系到国防建设的力量,关系到现代化军队的成长。他谈到我们的军队从来是以较差的装备来对待装备比我们强的敌人,但还是战胜了敌人;以后我们的装备加强,学习文化掌握技术,一定会取得更大的胜利。志愿军总部政治部宣传部王副部长谈到经济建设说:多少年来中国劳动人民年年辛劳,创造的财富都是被帝国主义、国民党反动派、地主、官僚掠夺和压榨去。全国解放以后仅仅两三年,国家的收支达到了平衡。以后在这基础上来建设,新中国会一年比一年好。
关于祖国的这些大喜事,他们都说回去后一定要很快地组织宣传,传达。李副政委说:在朝鲜前线战士最愿意、最爱听的是祖国的消息;只要是祖国来的人,总觉得分外亲热。祖国人民送来的什么东西都是好的,许多人保存着慰问袋,舍不得用。上次归国代表团回到前线去作报告,比什么动员力量都大。听了报告以后,战士们、干部们都讨论着过去对祖国怎么认识不够,今后要如何回答祖国人民,大家都围绕着报告订出战斗、工作和学习的计划。这次回去把这样的好消息带给战士,他们相信在朝鲜战场上的志愿军一定会创造更大的胜利,一定不会辜负伟大祖国的期待,不辜负伟大祖国人民的期待。

我们一定把陕北老区的公路修好
徐文波
南起咸阳,北经铜川、延安到宋家川的咸宋公路,是纵贯陕北高原的主干交通线。
这条公路是关系陕北老解放区人民经济生活的动脉。高原上丰富的石油、皮货和各种农产品等由这儿运出去;从陇海铁路运来的布匹、日用品等由这儿运到陕北。它对发展陕北的工农业生产、改善人民生活都有很大的意义。
自从今年一月二十八日政务院发布指示,号召加强老根据地的经济建设以后,咸宋公路工程局在西北军政委员会交通部和陕西省人民政府的领导下,便筹划这条公路的修整工作。计划在今年重点改建铜川到延安的二百七十三公里,包括改建桥梁、涵洞和改建路基六十七公里。今年四月起筹备动工,五月初即分九个工段同时开工。
陕北人民以兴奋的心情迎接这一工程,七千多工人参加了修整工作。公路的工程是相当艰巨的。从铜川以北,即进入拔海八百到一千公尺的高原,六盘山的支脉桥山、横山、梁山蟠结境内,公路蜿蜒在这些山脉和延水、洛水之间。工人大多数是来自陕西各地城市中的手工业者和农村中的劳动人民,他们缺乏修路经验,但他们积极响应“加强革命老根据地经济建设”的号召。在工作中间,他们的政治觉悟和工作效率随着工程的进展而提高。开工后两个月,全路的工作效率就普遍达到了定额标准,部分工区并超过了定额。六月份起,又展开了爱国主义的劳动竞赛运动,工作效率继续得到提高。例如第四段的工人有三分之二参加了竞赛,他们的土方工作效率平均达到六公方,超过定额百分之五十。第一段第三分队的工人向全线工人挑战,保证在坚石、软石、间隔土、普通土的各种工作中,都要超过定额,除了工程质量要符合标准外,并按原订合同提前三十三天完工。在竞赛中工人们提出口号:“把工地变成战场!”“土方好比美帝国主义,让它在工人面前迅速崩溃!”工作中出现了许多感动人的事例。有的工人说:要学习志愿军在朝鲜战场上杀敌的精神来做工作,轻伤不下工,轻病不请假。第一段技工方来喜在工作中碰伤了脚,经再三说服才去休息。普通工王殿华手指甲碰掉了半个,他怕人家知道了劝他休息,就瞒着不告诉别人。
许多工人热心地想办法、找窍门来提高工作效率,并学习新的工作方法。第四段第五组工人在挖路基时,运土要通过一个高地,他们就先在运土的路上挖三个壕,使运土时不要上坡下坡,缩短了运输距离。第五段朱效武等四人自己用科学的方法组织起来分工挖土、运土,工作效率超过定额一倍。工程局政治处出版的“工地通讯”介绍了各地的先进经验,许多工人就热烈学习。第一段的李太安小组学习成渝铁路颜绍贵冲炮眼的先进工作方法,使工作效率提高了一倍多。
许多工人在工作中表现了热爱祖国财产的高贵品质。第二段的普通工孟庆福在大雨中发现一段新铺的路基将会被水冲垮,就冒雨跑去取鈌锄,疏通附近一条二十公尺长的水沟,把山洪引开,保护了路基。黄桥工地的工人张生秀,夜晚睡在工棚里,随时起来检查桥头的材料;在大雨期间,他自动去把桥柱支架木扣紧,并把低处的踏板系牢在护桥桩上,以免被水冲走。他常常全身淋得透湿,仍不停止工作。
许多工人在工地上怀念着在朝鲜前线的志愿军。第六段一中队的开山工王君林小组,在拿到超额工资的那一天,兴奋地拿出六万六千元来,要求转送朝鲜慰问志愿军。有的工人要求做一部分义务工、要求以超额工资来支援前线。
陕北革命老根据地的人民对修路中的工人给予极大的关心和爱护,帮助工人解决了不少困难。比如,公路两旁突然增加大批工人,食宿都成问题,尤其在六、七月间,大雨连绵,工人住的窑洞有的垮了,自己搭的篷帐也有的漏雨,有时路烂了运不来粮食,当地人民知道之后,总是热心帮助解决。金锁关桥工处附近的人民,纷纷把自己住的窑挤出来给工人住,使两百多工人安全地度过了雨季。第二段工人在雨季里把粮食吃光了,当地卖大饼的小贩韩元德(共产党员)情愿停止自己的生意,把五斗麦子借给工人;当地群众也先后送来粮食一万三千八百斤。有的人从七八十里外赶着牲口把粮食送来借给工人。附近家家户户为工人漏夜磨面。劳动模范张秀珠送来小麦时说:“毛主席为咱们在陕北受了十几年苦,现在到了北京还这样关心咱们这儿的建设,咱们一定尽一切力量支援工人兄弟们。”宜君县的合作社发动妇女做鞋供应工人。甘泉的妇女劳动模范组织妇女给工人缝洗衣服、生豆芽、做豆腐。工人们说:“老乡对咱们太关心了,咱们一定把路修得好好的,并提前完工,来报答老乡的好意!”
现在,全路提出,要争取在十月完成今年的全部工程;并响应毛主席增产节约的号召,订出了为国家节省财富一百亿元的计划。
(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