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8月1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各级人民政府民族事务委员会试行组织通则
(一九五二年二月二十二日政务院第一百二十五次政务会议通过并经中央人民政府主席批准)
第一条 本通则关于中央人民政府民族事务委员会的组织,依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组织法第十八条、第十九条、第二十一条的规定制定之;关于各级地方人民政府民族事务委员会的组织,根据地方民族工作的需要制定之。第二条 中央人民政府与大行政区人民政府(军政委员会)设立民族事务委员会。省(行署)、市、专区、县各级人民政府(包括民族民主联合政府)依据辖区民族工作的需要,设立民族事务委员会。相当于专区以上的民族自治区人民政府于必要时,亦得设立民族事务委员会。少数民族人口极少的省(行署)、市、专区、县各级人民政府,不设立民族事务委员会者,应于各该级人民政府民政部门中设置专管机构或指定专人办理该地区的民族事务。
第三条 大行政区人民政府民族事务委员会的设立,报请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备案。省(行署)、市人民政府民族事务委员会的设立,层报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批准。专区、县人民政府民族事务委员会的设立,层报大行政区人民政府(军政委员会)批准,并层报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备案。
相当于专区以上各级民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因必要设立民族事务委员会时,其批准及备案手续比照本条前款的规定办理。
第四条 各级人民政府民族事务委员会为各级人民政府管理民族事务的行政部门,在各级人民政府统一领导下,执行下列职务:
一、检查和监督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民族政策及中央人民政府关于民族事务的各项法令和决定的执行。
二、督促和检查关于民族区域自治及民族民主联合政府政策的实施。
三、协助关于逐步发展各少数民族政治、经济和文化的事宜。
四、办理关于加强民族团结的事宜。
五、协助少数民族语言文字的研究。
六、领导和管理民族学院及研究、编译工作,并协助有关部门培养民族干部。
七、联系同级各部门,办理其他有关少数民族的事务。
八、指导下级民族事务委员会及各级人民政府民政部门专管民族事务的机构或专人的工作。
九、承办人民政府交办的事项。
十、接受和处理各民族人民对民族事务的意见。
第五条 为贯彻民族政策,各级人民政府民族事务委员会得邀请有关各部门派员出席或列席各种会议,同时亦得派员出席或列席各部门的有关会议。
第六条 各级人民政府民族事务委员会,由中央人民政府及地方人民政府根据下列规定组成之:
一、中央人民政府民族事务委员会的组成:原则上国内各个少数民族均应有委员一人;人口在三十万至百万者,应有委员二人;人口在百万至二百万者,应有委员三人;二百万至四百万者,应有委员四人;四百万以上者每增加二百万人口,得增加委员一人。委员名额的分配,在上述原则下,得酌量照顾民族分布情况。
二、各大行政区人民政府(军政委员会)及其以下各级人民政府民族事务委员会的组成:各级人民政府所辖区内各个少数民族,不论人口多少,均应有委员一人;人口数量较多者,其委员名额,由各级人民政府依据当地具体情况,并参照本条第一款规定酌量增加。
三、各级人民政府依据工作需要,得任用适当数量的汉族人员为民族事务委员会委员。
四、各级人民政府民族事务委员会委员,得兼任下级人民政府民族事务委员会委员。
第七条 各级人民政府民族事务委员会,设主任委员一人,副主任委员若干人。
第八条 各级人民政府民族事务委员会的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及委员,均依中央人民政府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规定任免之。
第九条 各级人民政府民族事务委员会会议的会期:
一、中央人民政府民族事务委员会及各大行政区人民政府(军政委员会)民族事务委员会会议,每一年召开一次。
二、省(行署)及其以下各级人民政府民族事务委员会会议,每半年召开一次。
三、各级人民政府民族事务委员会会议,必要时经同级人民政府批准,得提前或延期召开。
第十条 各级人民政府民族事务委员会的工作机构:
一、中央人民政府民族事务委员会设下列各机构:办公厅:主管秘书、资料、行政、人事、招待、内部联系及其他不属于各司的日常工作。
第一司:主管有关蒙族、朝鲜族及东北区、华北区各少数民族的事务。
第二司:主管有关回族、维吾尔族、哈萨克族及西北区各少数民族的事务。
第三司:主管有关藏族的事务。
第四司:主管有关西南区各少数民族的事务。
第五司:主管有关中南区、华东区各少数民族的事务。
上列各厅、司视工作需要设科或组。为适应业务的需要,得设立参事室、翻译出版机构、各种专门委员会或其他附设机构。
二、各大行政区人民政府(军政委员会)民族事务委员会,得按实际工作需要,设立办公室、参事室、处及科(或组),掌管所属各项业务。
三、省(行署)级人民政府民族事务委员会,得设办公室、科或组,掌管所属各项业务。
四、市、专区、县级人民政府民族事务委员会,得设办公室,或设秘书、办事员,掌管所属各项业务。
五、上列各级人民政府民族事务委员会,民族事务较少者,其机构亦应简化。
第十一条 本通则经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政务会议通过,中央人民政府主席批准后试行;其修改同。

解放军和云南各少数民族
永汀
在祖国的西南部长达数千里的云南边境上,居住着勤劳勇敢的少数民族。这里,横断山脉下面蕴藏着丰富的宝藏,澜沧江、红河的两岸是富饶的土地。但是,这里的少数民族过去长期在帝国主义和国内封建势力特别是近三十年来蒋介石匪帮的反动统治下,过着极其贫困的生活。
进驻云南的人民解放军,两三年来,不仅以英勇善战和良好的纪律为各族人民所称颂,同时还因为他们大力改变当地的自然面貌和社会面貌,造福于人民,而深得各兄弟民族的拥护。云南边疆各少数民族都把人民解放军称为毛主席派来的“洪福部队”。
人民解放军进入云南边疆以后,不顾艰险,首先为少数民族扫除匪害。他们进入荒无人烟的原始森林和气候恶劣的瘴疠地区,攀登悬崖绝壁,涉过深水急流,到处搜剿残匪。两年来,在边疆人民的援助下,他们消灭了大批蒋匪残余,击退了帝国主义和国民党残匪的进扰,巩固了祖国的边疆,使少数民族得以安居乐业。
人民解放军曾尽一切努力帮助少数民族解决生活上的困难。驻在河口、马关一带的某部战士,曾以自己的津贴费买了食盐、针线、毛烟送给少数民族人民,并帮助他们生产劳动。驻在腾冲一带的解放军某部,在二十天内为当地群众砍柴一万多斤,挑水一万七千多担,拾粪八百多担。某团二连驻某村时,一天,距驻地三十多里的一个寨子失了火,烧去十四家傣族人民的住宅。二连全体人员就在十天内替灾民盖了四十间房子。双江、耿马一带,有很多山寨居民饮水十分困难,挑一担水要跑五、六里路。战士们便上山砍了竹竿,接成水管,把清水一直输送到各户的水缸里。附近不少的村寨,也都仿照这个办法,用竹管当作“自来水管”。
云南边疆地处亚热带,是蚊虫繁殖、易生疟疾的地区。解放军来到以后,很快地清除了垃圾、污水,改善了环境卫生状况。少数民族人民感激地说:“解放军来了,连空气也变了!”少数民族人民受到解放军的影响,也讲究卫生了。他们提出了“和解放军比清洁”的挑战口号。各地部队普遍组织了流动医疗队和设立了临时医院,进行卫生宣传,给少数民族人民治病。滇南墨江一带,有些少数民族人民由于被解放军医务工作者治好了病,现在也不信鬼神了。
人民解放军为了帮助少数民族发展生产,开垦了不少的荒地,并在缺水地区兴修了小型的农田水利,使荒地变成良田。在镇越一带的驻军,为当地人民修筑了一条长达三千多公尺的水渠,可灌溉产粮万担以上的田地。在车里、佛海、南峤某些农业地区,人民解放军帮助少数民族改进了耕作方法。
驻云南边疆的人民解放军,还帮助当地人民开辟街道和交易棚,恢复过去被土匪破坏了的旧市场,并建立了一些新的市场。过去很荒凉的地方,现在变成了热闹的集市。有些地方的少数民族人民几十年来都没有看见过食盐,现在能吃到食盐了。英勇的祖国边疆的保卫者,用血汗打通了交通要道,帮助国营贸易公司把少数民族急需的货品运送到各集市去,又把当地的土产品护送到内地。久已停滞的边疆经济血脉流通了,载运大米、棉花、盐巴的马帮成群结队地来来往往,深山里经常响着马铃声和前后呼应的马鞭声。
仅仅两年光景,在共产党和人民政府的领导下,在人民解放军的帮助下,边疆少数民族人民的生活已经起了巨大的变化。各族人民的政治觉悟也大大提高了,涌现了不少积极分子、劳动模范和民兵英雄。联防队在边疆各地普遍组织起来了。男女老少拿起了可以自卫的武器。男人们下田带着枪,妇女和儿童经常在路口山岗盘问可疑的行人。
解放军的爱民故事传遍了云南边疆。边疆上的每一个偏僻的村寨都可以听到“东方红”的歌声。各族人民热爱着毛主席和共产党。少数民族都知道人民解放军是各族人民自己的军队。不少少数民族人民让他们的优秀子女参加了中国人民解放军,保卫自己的幸福生活。

在毛主席和共产党的教育下
——答关心我的同志们
田桂芝
自从四月十七日人民日报第三版登出了关于我的事迹以后,我曾陆续接到从全国各地寄来的信八十多封。他们都鼓励我继续努力。有好多同志向我提出挑战的条件:保证更好地完成一切任务,把自己的全部精力和智慧贡献给祖国和人民;每天保证两小时的学习,并按时写好笔记。同时,还有好多同志给我提出了许多问题,要我答复。比如有一个同志来信说:“我很奇怪,为什么一个女孩子能够那样冷静和正确地处理事物呢?”
大多数来信都问我为什么那样坚强,是什么力量在支持着我呢?现在让我来回答这个问题吧。
我所以能克服困难,主要是因为毛主席给我力量,是因为党和青年团对我不断进行教育。一九四八年,我十七岁(满十五周岁),就在吉林省敦化县第二区胜利屯担负起培养新中国后一代的光荣任务。当时,这屯子是比较混乱的。旧社会造成了这个屯的贫穷和落后;封建婚姻制度造成了这个屯妇女的痛苦,她们常常挨打挨骂;迷信和要钱的很多,每一个星期,甚至每一天都有打架的事情发生。
当时我的个子很小,瘦瘦的,给人一种“不中用”的感觉。真的,我确是很不中用,在人多的地方我不能讲话,连封信都写不好;在教学中经常出错,学生问我字,有很多字我都写不上来。有一次给学生打仿影,把隆字给丢了一笔,写成了“?”。于是二流子和富农子弟便抓住我的弱点向我进攻了。他们大力宣传这件事,又用字来考我;故意要我在群众大会上讲话,使我落得个难堪。
有一次我被学生气哭了。这件事很快就传遍了附近各屯。当时党和人民政府对我是那样的关心,区长郭福贞除了教给我一些管理儿童的方法以外,并亲身替我教育了一个坏学生。区长和区委经常鼓励我说:“工作要有信心,不怕文化低,只要学习就会提高。”在那艰苦的环境里,中心学校校长尹令章不断地给我指出努力的方向,他告诉我:有事要和干部多商量;在群众面前要装个大人样,去掉孩子气。并给我介绍了某些女同志的工作方法,让我向他们学习;我不能记录,他便把自己的笔记本借给我抄。当时的中心学校教员隋庆云同志经常帮助我检查我的学习笔记,并经常打批语,要我继续努力。他诚恳地批评我,指出我的缺点;还经常给我介绍好书。在他们的帮助下,我能及时地改正缺点,进步是快的;工作的信心也加强了。我深深体会到:只有在党的领导下,才能有这样的进步。
一九四八年年底建立民主政权的时候,人民交给了我许多重要的工作,如登记等,这给了我一个锻炼的机会。村里召开会议时,村长和支部书记总是叫我参加,并给我发言的机会。李村长经常在会上鼓励我说:“这都是咱本村的人,怕啥?说几句吧。”我在党和人民政府耐心的帮助下学会讲话了。一九五○年屯里开始建立青年团,我光荣地参加了团。因为当时没有团支部,所以我经常参加党支部的会议,在党的教育下,我的思想觉悟更加提高,懂得了怎样为人民服务。我下定了决心,一定要把学校办好。
校舍因年久失修,破落得不成样子了,门窗都是从各处收集起来装上的,很不合适,一刮大风就会把窗子刮掉。我常常领着孩子们修理家具、门窗,实在做不来的时候,再求群众帮助。一九五一年春,我们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下搜集了一些木料,师生们又去铲地卖工,换来了木匠的工资。一九五二年校舍换上新门窗的时候,孩子们望着亲手建筑起来的校舍,高兴得跳起来,天真地说:“我们的学校多漂亮呵!”他们摸着窗上的玻璃说:“咱们好好保护它,一块也不让他坏!”真的,孩子们是多么爱惜这些公共财物呀。每天不管谁先来,都要把门用绳绑上,免得被风震坏了门上的玻璃。直到现在,没打破过一块玻璃。有一次一个孩子摸了一下窗上的玻璃,手上的泥土沾污了刚擦过的玻璃,即受到其他孩子们的责备。
学校像个样了,但是我并不满足。我还憧憬着苏联电影“桃李满天下”中最后的学校出现在我们的乡村里。
我从实践中懂得了:要想把学校办好必须团结群众,依靠群众。一九四九年冬,我开始帮着群众搞冬学,群众渐渐和我亲近了。有一次我到五里外的前屯去工作,天黑了我才回来,听到路两旁的草刷刷地响,我以为是狼来了,我很害怕。可是一会儿,我觉得前面有人来了,一看,正是我屯妇女主任、冬学班长和一个民兵来接我了。我受了感动,当天晚上睡不好觉,翻来覆去地想着:在旧社会里一向被人瞧不起的小学教师为什么今天受到人民那样的爱护了呢?我终于明白了:只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才能受到群众的拥护和爱戴。
一九五○年冬我接受了党和青年团给我的团结教育屯内青年的光荣任务。我知道这个工作是困难的,我记住了毛主席的话:“严重的问题是教育农民”;我也知道群众的落后思想是旧社会给造成的,他们经过教育以后是会转变的。于是我便以农民业余学校作为教育青壮年的场所。我经常给他们上政治课,进行个别谈话。经过一年多的教育,出现了十多名积极分子,一些落后的群众也被改造过来了。这样,我在群众中的威信树立起来了。此外,我还帮助农民群众解决了某些困难问题,比如地里起了虫子,我和干部研究了一下,便在群众会上讲应该怎样扑灭害虫,不扑灭会有那些害处。后来他们照着我的话办了,宋德祥全组人一齐下地,半天工夫就完成除虫工作,使虫灾很快地被扑灭了。他们说:“田老师的话,句句都很实在。”现在,群众也都关心政治了。这样就使我更明确了群众并不是落后而是缺乏教育。
群众觉得我办学热心又能帮他们学习文化和政治,所以都受了感动,他们对学校也关心了。他们常说:“老师在这里辛勤工作,办好学校,都是为着我们的孩子的幸福!”这样就使我突破了以前的重重困难。……
现在正是暑期,我除了进行学习以外,并和孩子们在屯内做着爱国卫生宣传工作,使群众把卫生工作坚持下去,粉碎美帝国主义的细菌战。
(附图片)
田桂芝

“争取持久和平,争取人民民主!”中文版一五三期介绍
共产党和工人党情报局机关刊“争取持久和平,争取人民民主!”中文版第一五三期已经出版。
本期刊载了世界和平理事会柏林特别会议的各项决议,并发表了题为“和平阵营的力量是无穷的”的社论。社论说:和平不能等待,和平必须争取。共产党和工人党必须告诉一切劳动人民、一切善良人士:和平的命运、五大国和平公约的缔结有赖于他们的努力;必须加强他们把和平维护到底的决心,动员和领导他们为维护和巩固和平而积极斗争。
本期刊载了法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委员格勒尼埃的文章:“苏联伟大的共产主义建设工程”。他说:苏联目前的伟大建设工程,无论在规模、性质及其任务上,都和苏联以前的建设工程不同。目前的工程不仅是要合理使用某一地区的天然资源,而且还要根本改变某些地区的本来面目,并使这些地区的工业和农业得到空前的发展。格勒尼埃接着介绍了苏联正在建设中的几个共产主义建设工程的全貌,并举出法国经济衰退的情形作为对比。格勒尼埃最后说:苏联伟大的共产主义建设工程明白地证明:斯大林的国家在为和平而努力,苏联各族人民的无限创造才能都是为和平而服务的。这些工程增加了工人阶级对于在全世界取得最后胜利的信心。这也说明了为什么法国每一个男女工人都异口同声响应多列士的庄严声明:法国人民永远不对苏联人民作战。
本期并刊载了罗马尼亚工人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乔治乌—德治在罗马尼亚煤矿工人代表会议上的演说摘要:“为争取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社会主义建设更大的胜利而奋斗”。乔治乌—德治指出了解放以来罗马尼亚煤矿工业的成就和矿工生活改善的情形,并揭露了工人党中央委员会前任书记之一卢加企图破坏煤矿工业发展的活动和卢加、安娜·波克、乔治斯库集团反党的经济政策。他接着说:五年计划和全国电气化计划,给煤矿工业提出了极其重大的任务,采矿地区的党组织必须经常地保证党的路线得以正确执行,把矿区党和经济工作中的右倾偏向的影响彻底清除。乔治乌—德治强调说:我们必须而且能够增加煤产量,在一九五五年达到一九五○年产量的二点六倍,并保证在第二个五年计划期间达到两千到两千五百万吨产量。
本期还刊载了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书记处书记维尔纳的题为“舒马赫、费特等是出卖西德工人阶级的无耻叛徒”一文。他说:西德工人阶级对于目前政治和经济形势的不满一天比一天高涨,工人阶级要求采取坚决的、有效的行动,甚至举行总罢工,反对波恩政府的政策。德国工会联合会的右翼领袖背叛了工人们的战斗行动,他们力图使工人不注意当前的基本任务——反对军国主义的“一般性条约”。他们公然宣称,谁在斗争时提出政治问题谁就是反对工会。但是右翼工会领袖这个计划在许多地方遭到了惨败,广大的工人群众斥责所谓“工会中立”路线。工人群众正在觉醒过来,他们正在联合道路上前进。维尔纳说:进步力量必须加强在工会中的工作,必须把争取缔结和约、反对“一般性条约”,和动员人民群众维护他们迫切要求的斗争结合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