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8月1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华北老根据地建设工作走上了新阶段
各省和部分专区、县开始有组织有计划地发动老区群众进行全面的长期的建设工作
华北区老根据地建设工作已有很大成绩。自去年中央人民政府派访问团访问了华北老根据地人民,并邀请各老根据地代表参加国庆观礼后,老根据地人民更进一步地体会到毛主席和中央人民政府对他们的殷切关怀,政治热情和生产热情大为提高。各地各级领导干部也认识了加强老根据地建设工作的重大政治意义。今年华北各地根据政务院“关于加强老根据地工作的指示”,着重进行了下列工作:
(一)各省及部分专区和县组织了老根据地建设委员会,加强了对老根据地建设工作的领导。
(二)开始制订了比较全面和长期的建设计划。各省及部分专区、县、村庄都本着“解决群众当前生活困难和长期建设相结合”的方针,按照以恢复和发展农林畜牧和副业生产为中心的原则,根据情况,因地制宜,确定了全面的长期的建设计划。
(三)为了保证计划的实现,各地除了中央拨付的贷款和优抚救济款外,还从地方财政中抽出一笔资金,用于扶持老区建设。全区用款共计一千多亿元。根据平原、河北、绥远三省统计,用在经济建设方面的约占百分之六十,用在交通建设方面的约占百分之九,用在文教卫生事业方面的约占百分之十一,用在优抚救济事业方面的约占百分之二十。
(四)察哈尔、平原、绥远三省和部分县都召开了老根据地人民代表会议,进一步讨论了老区建设的方针和任务。这对于加强人民政府和老根据地人民的联系、集中群众意见解决老区建设的具体问题,都有很大好处。
(五)各地组织了大批干部和文教、技术人员,深入农村,具体领导老区的生产工作和文化生活,帮助群众解决困难。
以上这些措施大大地鼓舞了老根据地人民的政治热情和生产热情,使华北老根据地建设工作走上了有组织有领导地发动群众进行全面建设的新阶段。今春各个老根据地农村在耕作、施肥方面比往年大为提高。长治专区共修整梯田改造土壤五百五十万亩。山西、河北、察哈尔三省八十个县的老区,共扩大水田九十一万多亩。山西省和顺县原有水田不到百亩,今年就扩大了一万九千亩。植树造林方面:河北、山西、察哈尔九十九个县植树二千五百三十多万株;河北、察哈尔十三个县封山育林十三万五千亩;河北省四十三县沙荒造林五万亩,在山荒地带播树种一万七千亩;不少地区大量种植了果树;护林组织也比以前巩固得多了。老区畜牧业也有很大的发展,仅据山西、察哈尔两省十一个县的统计,共增加大牲畜一万五千多头;五个县增加羊两万五千只。河北省阜平县去年原有羊七万五千只,今春增加到十万五千只。河北今春在山区建立了畜牧兽医站三十三处,初步解决了防治畜疫的问题。
随着爱国增产运动的开展,互助合作也跃进了一步。如河北省武安县去年参加互助组的占总劳力的百分之四十五,今春增到百分之七十七;全县新添农具四千八百件,大部分是互助组购置的。建屏县参加互助组的男劳力由原来的百分之三十增加到百分之七十一,女劳力由百分之九增加到百分之四十四。
老根据地的文教工作也有相当的发展。察哈尔省六个县老区新设立学校一百五十六处,使百分之八十的村庄有了学校;校舍也有所修补,四个县盖校舍三千八百多间。
目前仍有部分领导干部,对建设老区信心不足,领导不力;或只重视解决当前的困难,忽视进行长期建设。不少专区和县对建设老区还没有具体计划,或有计划而太保守。这些地方都还须进一步改进。(华北行政委员会通讯组)

山西省开展农业技术改良运动的经验
王丕绪
山西省的农业技术改良运动,从一九五零年开始,在互助合作组织的基础上,在广大农民继续提高农业生产的要求下开展起来。一九五一年种植优良谷物种籽的面积已达全省粮食播种总面积的百分之十五点二八;种植棉花优良种籽的面积已达植棉总面积的百分之十五,今年迅速增长到百分之六十五点八一。许多地区已经实行了种籽消毒。一九五一年推广了一万多件新式农具,一九五二年计划推广三万一千六百一十件,仅春季就推广了一万八千九百一十三件。在土地加工、兴修水利、改良土壤等方面,也作出了许多成绩。两年来的经验证明,改良农业技术是提高农业生产的基本因素之一;也是充实互助组织的内容,使互助组织得到巩固和提高的一个重大的动力。
一、组织农业技术推广网是开展技术改良运动的最好方法
两年来的经验证明:以农场为领导、农村技术委员会为核心、农业互助组为基础组成农业技术推广网,是普遍开展技术改良运动的最好方法。
(一)为了发挥国营农场在技术推广工作上的领导作用,我们提出了“依托场内工作,指导场外工作”的方针。国营农场必须作好场内工作,以增产的实例影响群众,然后通过训练、展览、参观等活动,建立起群众性的技术推广组织,使科学技术在群众中生根。山西共有一百个农场,已有七十个农场基本上贯彻了这个方针。一九五一年我们具体统计了五十七个农场的生产量,这些农场的小麦每亩平均超过群众产量百分之十六点七,谷子超过百分之三十点二,玉米超过百分之四十九点一,高粱超过百分之十六点一,棉花超过百分之二十到二十五;各种作物总平均产量超过群众百分之二十左右。农场的丰产教育了农民,使他们认识了要丰产必须提高技术。不少农民参观了农场后,一致反映:“向农场看齐,向农场学习。”在指导场外工作方面,各农场一般的采取了以下几种方法:(1)举办专题训练班,培养推广技术的骨干。一九五一年高平、汾阳、崞县、永济、赵城等三十七县的农场,共计举办了七十三次专题训练班,训练了二万四千九百多人。一九五二年长治、临汾、榆次、崞县、虞乡等三十五县的农场,仅在春季就训练了八千三百四十多人。这种专题训练的效果很好。运城专区农场举办了棉花密植训练班,推广曲耀离棉花密植经验,结果全专区二百多万亩棉花,大部实行了密植。(2)实行训练和传授相结合的推广新技术的方法。今年春天,榆社县农场为了普遍推广新式农具,从各部门抽调了二十多个干部,加以训练,组成推广队,携带步犁,到十三个技术传授站传授技术,结果使三千多个农民学会使用新式步犁。在传授技术过程中,共推广新式步犁二百一十张。今年春天,阳曲县农场训练了二千七百八十多人,在全县建立了三十多个技术传授站,一百多个农村技术委员会,三十五个小农场,组成农业技术推广网。在传授科学技术的过程中,共推广了各种优良种籽六万多斤,科学药剂四千七百多斤,新式步犁三百多部。技术传授站真正变成了政府、国营农场和农村技术委员会、互助组间传播技术的桥梁,有利于科学技术的推广。全省一部分县已经建立了二百四十多个技术传授站,把新技术传授给三十多万人。(3)组织展览、参观,以实例教育群众。去年壶关等二十三个农场共举办了六十五次展览会,参观人数四万四千多人。榆社县农场在城关骡马大会上,组织了新式农具实验展览,五天时间观众达五千余人。有的农场在集镇庙会设立宣传棚,一面宣传,一面展览,收效也很大。(4)国营农场和互助组的小农场结合起来,实行联合试验、联合推广。去年七十二个农场推广棉花、小麦、谷子、玉米等各种优良品种一千零六十六万多斤、新式农具五千八百多部;这些东西大部是先推广到互助组,在互助组内的小农场作适应试验;试验成功后,再从留种地内大量繁殖推广。长治专区有些农场和群众订立了联合试验合同,农场保证对互助组进行技术指导和物资供应,群众接受农场的指导。这种作法对增产作用也很大。(5)建立信件连系。很多农场和互助组、农村技术委员会、技术老农等建立了通讯关系,相互研究技术问题。武乡农场和四百个农村技术委员会、互助组及技术老农建立了通讯关系,答复群众提出的技术上的难题。榆社农场在今年春天收到许多农民来信,信封内装着虫子,请农场加以识别,和介绍治法。(6)建立推广区,由农场派专人领导。这种方法,已有部分地区开始采用。晋城南石店推广区,从一九五○年开始建立,现已扩大到十三个行政村。推广区内现已培养了二千个以上的技术人材,推广的优良品种达到了耕地面积百分之九十以上;浸拌种、选种等技术,群众也已普遍采用了。这种方法的优点是:推广工作集中在一个地区,容易掌握技术,也便于创造经验,发挥创造典型指导一般的作用。山西各地国营农场运用上述各种办法推广科学技术,发挥了农场的领导作用,使科学技术和广大农民的经验相结合,进一步密切了农场和群众的关系,为更大规模的技术改良运动创造了条件。
(二)必须发挥农村技术委员会的核心作用。农村技术委员会是在政府和国营农场领导下建立起来的。今年七十个县已经建立了七千一百二十三个技术委员会。农村技术委员会一般是由村干部、劳动模范、技术好的老农共同组成的。它的核心作用,主要表现在两方面:一方面是接受国营农场的科学技术,并把它传播到群众中去;另一方面是总结农民的经验,以农民的经验来指导农民生产。农村技术委员会传播技术的基础是互助组,采用以下几种方法传播技术:一种是技术委员会吸收互助组长或互助组的技术员参加研究工作,随时研究、随时推广。另一种是技术委员会结合有经验的老农,组织若干技术小组(如摇耧、掌犁、施肥、浸拌种、选种等),采取专业分工的方法,进行技术指导。这种形式的优点是分工严密、便于集中研究,能提高专门性质的技术。这种形式在长治、榆社等老区采用得最为普遍。还有一种方法是技术委员会按农事季节运用黑板报、座谈会进行一般的技术宣传。这种办法在互助基础不好的新区采用较多。
(三)技术推广工作必须以互助组为基础。组织起来的农民,土地集中了,资力集中了,智慧集中了,便于采用新的农业技术,因此能充分发挥技术对农业增产的作用。山西全省约有三十万个互助组,其中百分之六十左右的组已和提高技术相结合。有些互助组建立了“小农场”、“留种地”;小农场作适应性的试验,“留种地”供繁殖推广。去年汾阳、襄陵、闻喜等六十九县共建立了六百一十二个小农场,土地面积达三千余亩。随着互助组的提高,今年小农场更多了,估计最少也在一万个以上。去年繁峙等四十九县的互助组内已有五万六千多亩留种地。现在在工作基础好的老区的互助组,一般都有了留种地。根据检查设立小农场和留种地的作法收效很大。平顺川底村郭玉恩互助组(郭玉恩互助组在一九五一年春已和郭小有互助组合并组成农业生产合作社)共有十四亩留种地,二年来培养出的品种已普及全村,农民对留种地十分重视,他们说:“留种地是咱们农民培养种籽的学校!”有些互助组采用了老师教徒弟,边教边学边推广的办法。这种办法多用于妇女互助组。她们为了学习技术,聘请老农当老师,作什么学什么,随学随推广。这种办法不如第一种完善,在山西采用的还是少数。
二、在开展农业技术改良运动中急须解决的几个问题
(一)必须加强国营农场的工作。随着农村生产的发展,农民对改进农业技术的要求也日益迫切了,特别是农村技术网普遍发展起来以后,更需要农场加以领导。但目前全省仍有百分之三十的农场由于缺乏必要的物质条件和技术人员,在技术推广工作上还不能发挥应有的作用。因此,各级政府必须重视农场建设工作,使农场在技术改良运动中能发挥带头示范作用,更好地带领农民提高生产。
(二)加强对农民的教育,克服农民的保守思想,是开展群众性技术改良运动的先决条件。目前“种不上百亩地,打不下百石粮”的思想,在群众中仍然严重地存在着。在这种思想支配之下,他们多从增加土地面积上着眼,不肯从技术上下功夫。有些人认为“生产已到了顶”再讲技术也不行。因此,必须采用树立典型、示范教育的方法,逐渐克服农民中的保守思想,才能使技术改良运动更普遍地开展起来。
(三)加强对干部的技术教育。目前许多干部还存在着轻视技术的倾向,他们认为“政治好了技术工作自然会好”,他们不好好学习技术,而盲目地推广技术,因此不少地区在推广工作中发生了问题。一九五一年汾阳县因盲目推广四——一九八高粱,使产量低于当地高粱水平,引起农民的不满。今后必须通过训练或临时传授等办法,加强对干部的技术教育,克服上述偏向,才能顺利地开展技术改良运动。

河南加强黄河防汛
河南省黄河沿岸群众积极防汛。黄河沿岸组织起来的防汛队员已达五万八千多人。不少乡、村都订立了爱国防汛公约。成皋县西牛庄乡防汛员并向沿河各区、乡防汛员发起爱国防汛竞赛挑战。目前,全线防汛用的工具物料都已准备齐全。堤面水沟浪窝均经填平踏实,看水屋也经整修完竣。各地防汛员已经上堤。
黄河进入秋汛以来,全线堤岸都已经过检查,大堤锥探工作也已大部完成。除个别地段的滩岸因河势变化须加修外,全线各工段均称平稳。 (新华社)

专栏:经济生活简评

切实制订和执行老根据地建设计划
目前若干地区的领导干部对于山地老区工作仍然不够重视。其主要的表现之一,就是对于老根据地的建设缺乏长期的具体的切实的计划。他们常常用临时救济的办法帮助老根据地人民解决生产上和生活上的困难,但忽视了长期的建设工作。政务院今年一月二十八日颁布的关于加强老根据地工作的指示中,强调指出各地应当本着“解决群众当前生活困难与长期建设相结合”的方针,制订长期的计划。全国老根据地建设委员会在六月十二日召开的第二次委员会议也作出决议,要求辖有老根据地的省一级的人民政府设立老根据地建设委员会,并迅速拟定本省(区)全面恢复和建设老根据地的计划,以便推动老根据地的恢复和建设工作。可是至今有的地方还没有把这样的计划制订出来。这是应当立即加以改进的。
山区许多群众因为看不见山区的发展前途,产生了自觉或不自觉的“下山”思想。有些人甚至已经搬下山去了。领导方面制订建设计划,并发动群众制订小范围的建设计划,将使山地干部和群众看到自己的前途,发现山地的潜在力量,提高建设山地的信心。像李顺达所在的山西平顺西沟村订了三年建设计划,就克服了许多人对山沟的长期建设缺乏信心的思想、增产到顶的思想和强调困难单纯依赖政府的思想。西沟村原有四户准备搬下山去,订了建设计划以后也不走了。全村群众对于当前的工作干得更起劲了。单干户都想参加互助组,互助组的人都想参加农业生产合作社,集体主义的思想更加加强了。大家原来发愁剩余劳动力没有出路,订了建设计划以后,进行了具体的分工,现在感到人力不够用了。在当前情况下,什么能办,什么不办,什么缓办,每个人都明确地看到了。那里是林区,那里是牧区,那里是耕作区,都划分清楚了。大家再也不是盲目地生产和工作了。党在群众中的政治影响更加扩大了,群众更进一步团结在干部和党的支部的周围,家家户户都订出了自己的计划,全村进入了生产建设的新时期。
各地已经订立的建设老根据地的计划,有些是不够切合实际的。其中主要的偏向是计划过于保守,因而降低了计划推动实际工作的作用。山西长治专区十二县原计划在今年第一季修梯田和改良土壤一百九十七万亩,实际上完成了五百五十万亩,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有些人只看到当前的困难,认为畜牧、造林“远水不解近喝”,于是采取了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办法,在建设计划中只从发展手工业、副业生产上着眼;有的地方订的计划只是提出了三年、五年中每年要达到的目标,却没有提出达到目标所要采取的具体办法;有些地方虽然订了计划,但不积极地使计划见诸实行;这些偏向都要立即加以克服。
为了实现老根据地建设计划,必须组织足够的力量,加强对这一工作的领导。因此,组织一定数量的干部“上山”,是非常必要的;有些干部怕吃苦,怕困难,不愿到山地工作,这是十分错误的。老根据地群众迫切要求省、县干部“上山”。山西垣曲县派干部深入老根据地工作时,群众高兴地说:“你们可来啦!”群众唯恐他们离开,唯恐他们走了不再来。我们应该充分发扬老根据地群众这种热情,帮助他们一步步地提高经济生活和文化生活,引导他们和全国人民一起前进,争取在三五年内改变山区的面貌,使山区人民永远摆脱穷困的生活。

专栏:读者来信

各地应该及时深入检查爱国增产运动
——读者来信综述
有些读者来信反映了若干地区的爱国增产运动还没有开展起来的情况,同时揭发了某些干部形式主义的作风和作假报告的恶劣行为。现在选择两封信发表出来,以便引起大家的注意。
中共山西潞城县委员会办公室谢过成、江潾秀来信说,潞城一区台东村原是全区的爱国增产典型村,该村有二百二十五户,三千八百四十亩地。七月二十二日,潞城一区召开了包括各村主要干部、劳动模范、互助组长、技术员共七十多人的爱国增产运动检查大会,中共台东村支部书记在会上作了“如何领导爱国增产竞赛运动,保证实现增产任务”的报告。他说,台东村群众增产信心很高。全村共有十六个互助组,就有六个丰产组,十二个丰产户。这些组、户都很讲究耕作技术,每亩地比去年多施肥十五担,一般土地都耙了三遍,耢了三遍。”参加会议的人听完了他的报告,便组成田间察看、个别访问等五个检查小组,到台东村实地检查。结果发现实际情况和报告的完全不一样。
该村共有一百九十一个妇女劳动力,根本没有参加农业生产。许多农民还不知道爱国增产是怎么回事(检查组访问八个群众,就有五个不知道)。有些中农还有“增产便要增加负担”的思想顾虑。该村的农民并没有积极改进耕作技术,全村没有一个人试用新农具。全村只有一半的耕地锄过两遍。施肥量的确很多,每亩平均在二百担以上,但都是一次施上的。该村的农民还普遍认为“不讲究技术一样能打粮食”。
河北乐亭县人民政府陈云田来信说:唐山专区爱国增产竞赛评比委员会派到乐亭县的检查组,在七月二十七日检查了乐亭一区蔡各庄村的爱国增产竞赛运动。这村有二千零五亩耕地,二百零九户,其中有二十六户组成六个长年互助组,八十五户组成了二十个临时互助组、还有九十八户是“单干”的。
该村干部说,全村有百分之七十的农民订了增产计划。实际情况是有些组订了计划,但只有少数组员知道这些计划。户的计划一般是男人订的,妇女们都不知道。六个长年互助组有的不评工,有的不计工,组员的生产积极性并不高。有些人形式上参加了互助组,实际上还是单干。不少农民还顾虑增加生产要增加负担。例如,农民赵希仓的“增产计划”上说他的土地常年产量是每亩六十斤,今年要增至一百斤;实际上他的土地的常年产量已在一百斤以上。该村的干部、党员多是埋头生产,不问政治。据这个区中共区委书记吴季太同志说:“村支部一年来没有开过会,大部分村干部是推推动动,不推不动。”因此,该村的爱国增产竞赛运动并没有真正开展起来。
读者来信说,中共山西潞城县委员会已指示各区接受台东村的教训,普遍而深入地检查一次爱国增产运动的情况,克服官僚主义作风;河北乐亭县的领导机关也已派遣得力干部到蔡各庄村加强增产竞赛运动的领导。
读者建议各地领导机关及时检查爱国增产运动的情况,以便使这一运动更好地开展起来。

专栏:读者来信

卫生工作者卢彦明建议改进处理粪便的方法
编辑同志:我是皖南医疗卫生大队的工作人员,我在工作中感到各地对于粪便的处理方法需要很好地加以改进。粪便是传染病的老窝(如霍乱、痢疾、伤寒、吸血虫等),又是农业生产中的主要肥料。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决不能和增产节约脱节。处理粪便时,一定要掌握“少化钱,多做事,先普及,后提高”的原则,既要消灭病菌和寄生虫,又要尽量保持粪便的肥料价值。
要把粪便处理好,必须先从改善厕所方面着手。粪便里含着的各种病菌,是经过苍蝇等物传染的。粪缸、粪坑容易招引苍蝇,但是,只要用东西把它盖起来,苍蝇就不能飞入了。粪缸、粪坑的盖不一定要用木盖,用茅草、高粱秸、荆条等编成的盖都可以。如果粪坑粪缸生了蛆,可放进一些碎土或开水把蛆杀死。但不能用石灰和柴草灰,因为那样容易使粪内氮素挥发,减去肥料效力。有的厕所没有粪缸、粪坑,很难用什么东西盖严,最好是加以改造。如一时不能改造,可在蹲位旁边堆些碎土,大便后用碎土把粪便盖住。
新鲜大便里面含有很多病菌,用这种粪便肥田,可能传染疾病,危害人类的身体健康;而且还会把庄稼烧坏烧死。因此,新鲜粪便一定要贮存半月以上,经过发酵才能用。粪便发酵,经过化学变化以后,病菌死亡,虫卵破坏,就减去了对人的危害性。有机物变为稳定性化合物,同时也可固定或吸收部分氮素,增加了肥料的价值。卢彦明

专栏:读者来信

希望介绍周传典传授技术的经验
编辑同志:我阅读了七月二十日人民日报刊载的“我是怎样由工人变成技术员的”文章后,感到无限的兴奋。这是党和毛主席不断培养和教育我们工人的结果。今后在我们工人中将会源源不断地出现大批的技术人员。为使这篇文章中所介绍的周传典技术员的教学经验迅速地传播出去,我建议人民日报请周技术员写一篇文章,专门介绍他的教学经验,以便给广大的工程技术人员学习。 李凤山
编者按:李凤山同志的意见很好。我们已请周传典同志写一篇文章,把他的教学经验介绍出来。

专栏:读者来信

节省汽油的新纪录
编辑同志:北京邮局汽车修理工人白文蔚和汽车司机张增善,共同改进汽车给油装置,在驾驶载重四百多公斤的小吉普车时,创造了每加仑汽油行驶三十八公里至四十公里的节省燃料的新纪录。
半个月前,白文蔚和张增善开始进行试验将汽车上总油针加大和把快慢油眼捻小的工作。第一次,只把快慢油眼捻小一点,结果每加仑汽油行驶了三十余公里。第二次利用旧茶壶铜梁作了一个稍大的总油针,每加仑汽油行驶到三十七点五公里。第三次又焊上一层锡,再度把油针加大,每加仑汽油行驶了四十公里,终于创造了节省燃料的新纪录。就目前情况计算,一部小吉普车如果能够保持这个纪录,每年至少可给国家节省汽油三百加仑,折合人民币一千五百余万元。
白家盛

专栏:读者来信

创造“直棍机”成功
编辑同志:东北电器工业管理局第一厂技术员李明坤和高文玉,共同创造“直棍机”成功,提高工作效率一百一十二倍。这个厂的产品,大部分是用铜料制造的。但因为原材料(铜棍等)弯曲不一,在加工前必须用锤子把它打直。李明坤、高文玉共同创造的“直棍机”,可以用机械来代替手工直料。它一分钟可以直四米长铜棍,效率超过手工直料的一百一十二倍。这个厂推广这一工作法后,到年底可增产价值相当于一百六十七吨粮食的财富。
姜信 苏国治

专栏:读者来信

东北机械八厂第二车间压延工段克服“人等料”的现象
编辑同志:东北机械八厂第二车间压延工段,过去由于加热炉太小,烧出的铁不够用,经常发生人等料的现象。今年六月底,职工们改修了加热炉,使每炉的烧铁量由原来的一百五十块,提高到二百五十块,避免了人等料的现象。另外加热炉和机械的距离也较前迁远了一些,避免了在操作方面的架手架脚现象。炉的温度也不像从前那样烤人了。这些改进,大大提高了职工们的生产热情。
张兆福

专栏:读者来信

尖山车站宣传鼓动的新方式
编辑同志:佳木斯铁路分局尖山车站在满载、超轴、五百公里运动中,创造了“红旗开花结果”的宣传鼓动形式,进一步发展了过去的“满堂红”竞赛,提高了职工的生产积极性。
这个车站过去的“满堂红”竞赛,只能说明完成任务了没有,而不能表现那些单位是超过了任务或巩固了成绩。因而部分职工认为“每天完成任务,不出事故,得到红旗就行”,而不去积极努力找窍门,创造新纪录。
为了改变这种情况,党支部的全体宣传员,创造了“红旗开花结果”的宣传鼓动形式。这个办法是把花、果、和平鸽准备好,在“满堂红”竞赛的基础上,如果工人们超过任务百分之二十,宣传员就在他们的红旗上插上一朵红花,如果成绩巩固了一周,就在红花上结一个果。超过任务百分之三十的开两朵花,巩固成绩一周的,结两个果。依此类推。如果超过任务百分之六十,就在红旗上插一只和平鸽,并把他的事迹写在“英雄台”上,同时,行政方面也及时给予奖励。
这种宣传鼓动方式,对工人的生产积极性是一个很大的鼓舞。过去有两台调车机,还经常完不成任务,现在只用一台调车机就完成任务了,有时还能提前完成。 佳木斯铁路分局政治处宣传科

专栏:对人民日报读者批评建议的反应

唐山铁路工厂对电网触死工人事故的检讨
编辑同志:人民日报七月二十五日的读者来信栏发表的杨紫枫批评我厂违反人民政府法令,昼间电网放电,造成触死工人事件。这个批评是完全正确的。
这一事件的发生,主要是由于我厂领导干部的官僚主义造成的。我们长期地不知道电网上日间有电,也没有看唐山劳动日报上公布的“唐山市人民政府公安局管理电网暂行办法”。事件发生后,我们曾作了三次书面和口头检讨。这次不幸事故的发生,大大地教育了我们,我们希望上级给我们以应得的处分,并决心改进我们的工作。对于死难者及其家属,我们已按照劳动保险条例适当的处理了。至于电网的管理问题,决定由我厂保卫科负责,依照人民政府规定的电网放电时间,并新装标示一百个,红绿标灯数处,并规定按期检查,随时检修,保证今后不再发生类似事件。
唐山铁路工厂

克服领导干部的非无产阶级思想是推广先进经验的关键
东北纺织工业管理局副局长 高士瑾
两年来,我们东北国营纺织工业,在推广先进经验方面获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在有些工厂里,却还有以下几种不好的现象:一、对已有的成熟的先进经验推广不力;二、对工人中未成熟的点滴先进经验熟视无睹或不够重视;三、不愿推广“人家的”先进经验,总想自己另搞一套。所以产生这些情况,主要是由于我们各级领导干部对推广先进经验的重要意义认识不足,不懂得推广先进经验是提高生产力增加抗美援朝力量加速中国工业化和改善劳动人民生活的基本方法,他们头脑中还有或多或少的非无产阶级思想残余在作祟。这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一)满足于自己一般化的领导方法和已有的成绩。有些领导干部认为生产计划已经完成或超过了,就很不错。他们整天忙于眼前“紧迫”的日常工作,对于不断发生的新鲜事物,熟视无睹;对于已经成熟的先进经验,又无足够决心坚持推广。即使着手推广某项先进经验,也往往是一般号召,前紧后松,遇难而止。
(二)不重视群众的创造,不关心群众的劳动条件和生活。发现了工作中有某些创造,也认为“没有什么了不起”,值不得“大惊小怪”,漠然视之,不以为意。既不研究、总结,也不鼓励、培养工人的创造。结果,工人的创造热情被压制不能发挥。此外,很多领导干部对工人劳动条件和生活不关心,也妨碍先进经验的推广。去年开始推广郝建秀工作法时,有些厂没有着重加强平车检修工作,并有效地调节车间温湿度,使机台运转平稳、圆滑,因之,这些厂的细纱断头率高达百分之三十到四十,看台工一味忙于接头,也顾不上学习郝建秀工作法。有一个厂的细纱车间,靠墙的两列机台上很多车头有一段毫无灯光,一到夜晚工友都在摸着黑干活,这当然难以推广先进经验。有的厂在推广中发现扫地推子不够用,擦板不好使,呢子磨光了,卷皮辊的小铁签子和卷飞花的大竹签子都没有……这些问题工人向领导方面提议数次,也一直不能解决。又如在推广一九五一织布工作法时,东北纺织工业管理局已经明文指示各厂在推广中不得擅自改变织布工人的工资定额,但仍有个别厂在工人看台能力和织布数量稍有提高时,就擅自改订计件工资,影响工人情绪。这些缺乏群众观点的领导思想和作风,是推广先进经验的一个很大的障碍。
(三)有些领导干部作风飘浮,只爱空喊不务实际。他们推广先进经验时,忽视一系列的组织教育工作和研究检查工作,往往使推广工作流于形式;甚至连先进经验到底是怎么一回事也模糊了。例如去年开始推广郝建秀工作法时,有些厂不经过耐心教育、重点培养、典型示范等艰苦工作,就采取全面铺开的推广办法。有的滥发“郝建秀工作者”围裙;有的乱插红旗,进行“满堂红”竞赛。结果,表报上面记载的“郝建秀工作者”数目很多,但真正学会和认真执行郝建秀工作法的并不多见。有的厂一味强调减少皮辊花,认为“降低皮辊花率是郝建秀工作法的集中表现”,只要皮辊花减到一定数量即行奖励。结果虽然表面上皮辊花减少了,但是羢辊花里、扫地棉里、厕所、饭厅、以及地板下面都发现了大量皮辊花,造成了极大的浪费。
(四)有些领导干部喜欢标新立异,醉心于自己的“创造”,总想另搞一套,一鸣惊人,不愿切实推广“人家的”先进经验。一九五一织布工作法总结出来以后,东北纺织工业管理局就准备推广,但个别棉纺厂的领导同志则认为一九五一织布工作法并不一定适合本厂情况,说什么硬搬一九五一织布工作法不能使该厂工人感到亲切易懂,坚持要推广他们自己厂里工人的工作法(这个工人是参加全国织布会议的一九五一织布工作法的创造者之一)。并继续埋头总结该厂细纱车间某小组的落纱工作法,这一工作法是在单纯为了减少皮辊花强调落纱不断头的思想指导下所产生的。经表演试验结果,断头虽然很少,但是落一次纱竟需七十秒至一百多秒的时间。这就根本违反了细纱车间必须尽力减少落纱时间提高机台运转效率的目的。这些缺点和错误,经指出后,该厂领导同志还不以为然。像这种另搞一套的风头思想,当然并不是这一个厂所独有的。
从上述情况可以看出,切实克服各级干部的非无产阶级思想,坚决清除资产阶级管理企业方法对我们的影响,乃是做好推广先进经验工作的重要关键。

国营天津第四棉纺织厂郝建秀工作法为什么不能巩固
薛文广 李子华 李淑敏 朱志荣
国营天津第四棉纺织厂,自去年九月推广郝建秀工作法以后,不久便有百分之八十的细纱挡车工学会了郝建秀工作法,皮辊花也由每班每日平均一百四十八磅降低到四十七磅。但是,今年以来,不但原有成绩没有得到巩固和提高,职工学习和执行郝建秀工作法的热情也逐渐低落。自今年六月份改用印度棉后,工人见花不好纺,更不执行郝建秀工作法了,普遍存在着“原棉不好,不能执行郝建秀工作法”的想法。最近,华北纺织管理局检查组测定了这个厂三十多个挡车工,其中完全执行郝建秀工作法的只有一人。因此全厂皮辊花也由每人每日平均出一磅多,增加到三·五磅。
为什么产生以上现象呢?我们认为基本的原因是厂和车间干部的思想上还没有真正认识到郝建秀工作法的优越性,及推广它后对增产节约的意义。
去年开始推广郝建秀工作法时,部分干部存在着严重的锦标主义思想,单纯追求皮辊花数的减少,忽视向职工进行思想教育和技术教育。细纱车间不少管理员,怕自己领导的班比别班皮辊花出得多,见班内那个工人皮辊花出多了,就瞪着眼睛骂工人:“你们为什么出这么多皮辊花,回去研究研究吧!”有些管理员,为保持自己班“皮辊花少”的模范牌子,竟姑息工人丢藏皮辊花的错误行为。因此,许多工人在当时就未彻底学会郝建秀工作法,有的也因为干部抱着这样的态度,而不高兴学习。
车间干部的这种思想,是和厂的领导干部对他们的教育不能分开的。例如郝建秀工作法推广工作结束后,许多干部认为“推广完了,任务也就完了”,而不重视推广后的巩固工作。推广工作结束后不久,“小先生”都被调回参加生产,或担任其他工作;厂和车间推广委员会,互相推诿责任,形同虚设。虽然,工会也曾想出了“光荣榜”等宣传鼓动的办法,但因为没有和发动教育职工相结合,作用也就很小。半年多以来,除有一次抽几个“小先生”进行了二天检查外,没有深入检查过。最近,在原棉质量不好,纱的断头率增加的情况下,领导干部不但未坚决领导工人执行郝建秀工作法,反而也对郝建秀工作法表示怀疑。因此,也更助长了工人不愿执行先进工作法的情绪。
因此,我们认为要巩固郝建秀工作法,首先必须使干部对郝建秀工作法有足够的认识,在目前,更要动员与教育职工彻底掌握郝建秀工作法,才能克服因原棉不好而造成断头增加的困难。其次,要加强推广先进工作法的组织领导,厂和车间的推广委员会必须健全起来。再次,要加强职工的思想教育和技术教育工作。最近四厂已开始抽出了几个工人专门担任“小先生”工作,并通过王淑珍坚持执行郝建秀工作法的模范事迹,向大家进行实际教育。但这是很不够的,须继续加倍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