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8月1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在“八一”体育运动大会中,华北军区轻骑马技表演,获得了观众的一致赞扬。这是轻骑马技表演的一个场面。

解放军体育运动大会闭幕
毛主席、朱总司令、周总理莅会
【本报讯】据新华社讯:中央人民政府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召开的人民解放军“八一”建军节二十五周年体育运动大会十一日在北京胜利闭幕。体育运动大会从八月一日开始,连续举行了十一天。观众达七十余万人。数千个人民解放军的运动员、文艺工作者、连队战士参加了各项体育、文艺竞赛、表演和文化学习测验。大会在“锻炼身体,保卫祖国”的思想指导下,模范地树立了新的体育道德作风,在体育竞赛和文艺会演中获得了良好的成绩,并涌现了大批优秀的战士、连队干部和比较高级的干部运动员。这次大会为今后更广泛更深入地开展部队的以至全国的文化体育活动提供了良好的榜样。
大会闭幕式在北京市人民体育场举行。主席台下陈列了六长列银盾、银杯和各种奖品,后面高挂着各机关和人民团体的锦旗,其中最大的一幅是中国人民志愿军全体指挥员、战斗员送给大会的,他们用英雄的语言写道:“中国人民军队是不可战胜的力量!”
下午四时正,毛主席、朱总司令、周总理莅会。乐队高奏“东方红”歌曲,全场三万多观众顿时欢声雷动,一致起立,暴风雨般地热烈鼓掌,以最大的热情来欢迎自己伟大的领袖,“毛主席万岁!”的欢呼声响彻全场。
今天出席闭幕式的尚有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副总理黄炎培、最高人民法院院长沈钧儒、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代总参谋长聂荣臻、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委员罗瑞卿、张治中、傅作义、副总参谋长粟裕、总政治部副主任萧华、中国人民志愿军参加“八一”体育运动大会归国代表团团长杜平等。
出席大会的还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在京委员、中央人民政府委员、各委、部、会、院、署、行首长和人民解放军高级将领以及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的负责人。
出席大会的还有应中国人民解放军“八一”建军节二十五周年体育运动大会筹备委员会邀请参加大会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归国代表团。
在看台上的有各国驻华外交官员和苏联、捷克斯洛伐克、波兰的武官。
在看台上还有应邀参加大会的捷克斯洛伐克“维特·尼耶德利军队文艺工作团”的人员。
乐队高奏国歌,闭幕式正式开始。首先是华北军区的四百个战士运动员表演了雄伟的军事体操,接着是公安部队一千五百人的团体操表演和总政治部文艺工作团的杂技表演。完毕后,运动员和文化、文艺代表队浩浩荡荡地在人民解放军进行曲声中进入会场,接受毛主席和朱总司令检阅。运动员们穿着各色各样的运动衣,文艺代表们穿着各种鲜艳的服装,喜气洋洋,生气勃勃。当他们行经主席台前时,步伐整齐,凝神注目地向领袖致崇高的敬意。毛主席、朱总司令和周总理亦频频招手致意。观众向每一个代表队热烈地欢呼鼓掌。
数千个运动员和文化、文艺代表面向主席台庄严地站立着。在悠扬的军乐声中,各单位代表向毛主席、朱总司令和周总理献花。
总政治部副主任、“八一”体育运动大会评判委员会主任萧华作了评判总结报告(报告全文见明日本报)。
萧副主任讲话完毕后,就由粟裕副总参谋长、萧华副主任代表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总参谋部和总政治部给奖。
第一个受奖的是应邀参与大会的光荣的中国人民志愿军代表团。他们由于在抗美援朝前线开展文化体育活动的光辉成就,而获得了大会赠予的“荣誉奖”。
接着是各种集体优胜者领奖。中南军区、空军、公安部队、西北军区、东北军区的篮球队、足球队、排球队和棒球队都依次上台领奖。冠军都得到大银杯、亚军都得到大银盾。华北军区的由战士和连队干部组成的棒球队是大会棒球冠军,得到了大银杯。
受奖者中有男子八百公尺接力赛跑第一名东北军区队、男子一千六百公尺接力赛跑第一名军事学院队、女子四百公尺接力赛跑和女子八百公尺接力赛跑两项第一西南军区队、男子跳高第一名西南军区颜昌硕、女子跳远第一名空军陈帆。他们的成绩都打破了解放后的全国纪录。
中量级举重第一名公安部队战士刘庸福,男子跳远第一、来自华东军区海防前线的连政治指导员吴愿金,各得到一座金光灿烂的毛主席和朱总司令的浮雕像。得到一千二百公尺武装赛马和二千公尺轻骑赛马两个第一名的蒙古族的钢士木勒,得到了两座英武的骑士银质浮雕。华北军区骑兵、内蒙牧童出身的伊套特格,是全军五千公尺赛跑第一名,他喜悦地捧了一座各族人民的救星——毛主席和朱总司令的肖像。两万公尺摩托车第一名军委直属队的于振来得到了一座金光灿烂的摩托车赛跑浮雕,三百公尺乘马斩劈第一名、西北军区的优秀骑士杨振民得到了一个辉煌的赛马模型浮雕。
所有各项体育运动竞赛中的优胜者都得到了各种奖品。参加各项体育表演的单位都得到了纪念品。
总参谋部、总政治部特地赠给内蒙古呼纳盟、锡林郭勒盟、昭乌达盟、察哈尔盟银杯各一座,以感谢他们派遣自己的子弟来大会表演骑术的盛意。
识字赛跑的第一名东北军区、第二名西南军区、第三名中南军区、文化测验第一名空军某部二连一班、第二名东北军区战车某部二连三班、第三名公安部队某师炮兵连三班都得到了奖品。
文艺比赛中的优胜者,许多优秀的歌舞队、杂技队、乐队指挥、作曲者、演唱者、演员都得到了奖品或奖金。中南军区的歌曲“我是一个兵”、西南军区的作曲者时乐濛等都得了一等奖。得奖中间有许多是战士的创作,如歌唱个人二等奖的获得者王凤鸣不久前还是中南军区的战士,演唱三等奖“炊事员四季调”是志愿军张福生自编自唱的。舞蹈一等奖“坑道舞”也是志愿军战士的集体创作。
最后,给参加大会的各单位颁发纪念品。中国人民志愿军代表把从朝鲜前线缴获的美国卡宾枪和自动步枪送给人民解放军的各大单位。
发奖完毕后,由聂荣臻代总参谋长致闭幕词(全文另发)。
聂代总参谋长讲话完毕,大会一致通过了致毛主席、朱总司令的致敬电。全体运动员和文化、文艺代表即在庄重的礼乐声中浩浩荡荡地退出会场。
稍事休息后,举行歌舞晚会。由捷克斯洛伐克维特·尼耶德利军队文艺工作团演出精彩歌舞节目,人民解放军、中国人民志愿军各文艺工作团联合演出此次大会得奖的节目。
(附图片)
毛主席、朱总司令检阅运动员入场式新华社稿 齐观山摄

向毛主席朱总司令致敬电亲爱的毛主席、朱总司令:
我们满怀着无限愉快的心情向亲爱的领袖报告,“八一”建军节二十五周年全军体育运动大会,在您俩的关怀和指示之下,已经胜利地圆满地闭幕了。
在这次大会上举行的各项体育文艺竞赛、表演和文化学习测验,说明我军近年来在文化学习和文化体育活动的建设上,是有重大成就的,我军不仅是一支具有强大战斗力的不可战胜的军队,而且具有高度文化素养和健壮的体魄,在正规化现代化的建设上,业已获得辉煌的成果。这次大会,通过互相学习,交流经验,对今后全军全国文化学习和文化体育活动的开展,将起直接的推动作用,对生产和国防建设,将具有深远的影响。
这次大会,始终是在虚心学习、团结友爱、发扬集体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的精神下进行的,与会全体人员表现了坚强的组织纪律观念,和良好的体育道德,作到了胜不骄,败不馁,积极进取,团结进步,充分表现了我人民解放军固有的优良品质。我们保证:一定把大会精神和优良作风带回部队去,加强锻炼,提高技术,使全军的文化体育活动,循着正确的方向,健康的开展起来。
亲爱的毛主席、朱总司令!我们深切知道:美帝国主义还在侵略朝鲜,还在继续武装日本和武装西德,企图扩大侵略战争,我们永远牢记主席对我们的教导:“我们永远是一个战斗队”。我们紧紧牢记,开展文化体育活动,为部队建设服务的方针。我们宣誓:一定遵照着主席和总司令“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锻炼自己成为铁的体质,保卫我们最可爱的国家”以及加强文化学习的指示,在全军中更深入地开展战斗性、群众性的文化体育活动,一致努力提高部队的文化水平,为加速正规化、现代化国防军的建设而奋斗!为反对帝国主义侵略,保卫祖国,保卫东方与世界和平而奋斗!
中国人民解放军“八一”建军节二十五周年体育运动大会

在解放军体育运动大会闭幕典礼上
聂荣臻代总参谋长的闭幕词全军各项体育运动和文艺工作的选手同志们!参加各种军事体育表演的全体指挥员、战斗员同志们!
为了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二十五周年而举行的、同时也标志着中国人民解放军迅速地走上正规化、现代化道路的第一次全军体育运动大会,经过了紧张、热烈的十天竞赛之后,现在已经顺利地结束了。
我们这次的运动大会,其规模的伟大,内容之丰富,成绩的优良,是我军历史上空前所未有的。在各种比赛的成绩上,我们已有若干项目突破了解放以来全国的最高纪录,创造了新的成绩,其他各种项目也都达到了或接近了全国的水平;我们的各项军事体育表演,也表现得十分精彩和出色,数十万观众对于我们在短短的时间内所获得的进步,一致予以好评;我们的文化教育,由于“速成识字法”的推行和广大指挥员、战斗员的努力,也得到飞速的发展;尤其是在整个竞赛过程中,各个代表队所表现出来的进取的精神、学习的精神、纪律的精神以及团结友爱的精神,更反映出我们人民解放军的优良传统,显示了我们部队体育运动的崇高美德。这次的体育运动大会,可以说给我们全军的体育运动作了一个良好的开端,其前途是十分光明的。
同志们,我们这次的运动大会,一方面是对于我们两年来在部队中开展军事体育运动的成绩作了一次总检阅,同时,另一方面,也可以说是更重要的一面,是在于通过这次的运动大会来更有力地开展和推动部队今后的军事体育运动。这个道理,正如同志们所知道的,现代化的国防部队的建设,不仅需要我们全军的指挥员、战斗员具有更高度的政治觉悟、军事技术和军事科学的水准,以及一定的文化程度,同时也要求我们全军的指挥员、战斗员具有更加强健的体格和持久的体力。体育运动的正常而广泛的开展,就正是锻炼我们的身体,增强我们的体力的有效办法;而且不仅仅这样,体育运动同时又是培养我们的组织性和纪律性,发挥我们的进取精神、协同动作精神、坚忍耐劳精神和灵敏机智种种美德的良好场所。因此,在部队中普遍地把体育运动开展起来,使它不仅是少数人的运动,使它变成为广大的群众性的运动,使它不只是一种临时的现象,使它获得经常而健全的发展,这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严重的政治任务。
参加这次全军体育运动大会的男女选手们,你们是部队体育运动的优秀分子,开展部队体育运动的严重任务,首先就落在你们身上。希望通过你们对体育运动的爱好和技能,在部队中组织起一个业余的体育运动的热潮,把全体的指挥员、战斗员都动员起来,参加到各种各式的、但至少是每人一项的体育运动的战线上去;同时并在各项体育运动中,坚持和贯彻部队体育运动的美德,使部队的体育运动成为更进一步地建设现代化国防军的有力助手。
全体指战员同志们,现在我代表大会主席团,宣告中国人民解放军“八一”建军节二十五周年第一届全军体育运动大会胜利地闭幕了,让我们继续发扬大会的成绩,让我们牢牢地记住毛主席和朱总司令的指示:“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锻炼自己成为铁的体质,保卫我们最可爱的国家”。
当大会闭幕的时候,让我再代表主席团感谢这次各项体育运动和文艺工作的选手同志们以及参加这次各项军事体育表演的全体指挥员、战斗员同志们,也感谢为这次运动大会服务的全体工作人员同志们,祝你们健康,祝你们进步!

朝鲜停战谈判双方代表团大会复会
我重申解决遣俘问题的合理方案
哈利逊蓄意拖延谈判再次要求休会七天
【新华社开城十一日电】朝鲜停战谈判双方代表团大会,在对方建议下休会一星期后,十一日复会。我方首席代表南日将军在会上指出:双方对于停战协定草案的文字细节已达成协议,阻碍着朝鲜停战的唯一原因在于对方坚持扣留战俘的主张,拒绝具体实施双方已经协议的遣俘条款。南日将军重申我方根据已达成的协议使双方战俘得以遣返回家过和平生活的坚定立场。对方首席代表哈利逊在十一日会上,仍然采取了拒绝协商和拒绝讨论的态度,坚持其扣留战俘的荒谬主张,并再次建议休会七天到八月十九日。南日将军严词指出:两个月来,对方不顾世界人民要求早日达成停战的愿望,连续片面要求休会。六月份内对方三次片面宣布休会。而最近半个月以来,更休会了十四天。对方再次提出休会七天只是暴露了对方蓄意拖延停战谈判,阻挠朝鲜停战。对方必须担负由此而产生的一切责任。事实与时间必定会告诉对方如果对方愿意在朝鲜战场上达成停战,就必须放弃扣留战俘的主张与拒绝协商,拒绝开会的态度,而老老实实地坐在会议桌上,在我方方案的合理基础上协商解决遣俘问题。南日将军主要发言如下:
“双方参谋人员对于停战协定草案的文字细节已经取得了协议,朝鲜停战举手可及。目前唯一的问题是你方是否确有诚意具体实施双方已经协议的遣俘条款,实现朝鲜停战。根据停战协定草案第五十一款和第五十二款,我方认为双方必须遣返其所收容下的全部外籍战俘,即联合国军战俘与中国人民志愿军战俘。而双方收容的朝鲜籍战俘,亦即南朝鲜军及朝鲜人民军战俘中其家在收容一方地区者,则可以许其就地回家,不必遣返。我方并曾具体建议根据这一原则,双方重新校正一九五一年十二月十八日所交换的名单,以最后确定双方遣返的战俘名单。这是具体实施双方已协议的遣俘条款的唯一合理方案,这也是符合于日内瓦公约在合理程度上适合双方要求的折衷方案。但在朝鲜停战举手可及的时候,你方却千方百计地阻挠停战的到来。你方在会内拒绝进行任何讨论,一再建议长期的休会,在最近半个月内就休会了十四天。你方在会外妄图施行所谓‘军事压力’,对我方和平城镇和居民进行狂轰滥炸,你方应该已经彻底了解,所有这些办法是绝对行不通的,丝毫无助于问题的解决的。遣俘问题必须在公平合理的基础上经由协商求得解决。我方方案是解决遣俘问题唯一合理的方案。”

美机在八月十日三度侵入会场区上空
美方再次拒绝共同调查美军二日炮轰会场区事件
【新华社开城十一日电】美机十日又违反协议,三度侵入板门店会场区上空。十一日晨我方首席联络官张春山上校就此事对美方提出抗议。在同一次联络官会议上,美方首席联络官麦卡塞对八月二日美军炮击会场区事件再度无理抵赖,横蛮地拒绝进行共同调查。
十日下午七时,美机利用免受攻击的会场区,连续三次低空飞越板门店,对附近地区俯冲攻击,会场区的双方安全军官,共同目击此次事件。美机侵犯会场区的事件,仅仅一周之前(四日),已发生过一次。美方对该次事件,在发生的当时即拒绝共同观察,事后又毫无根据地信口否认。张春山上校十一日要求美方认真负责地处理这些违反协议事件,并立即采取一切必要措施严格约束美方军事人员,以保证对协议的遵守。
关于证据确凿,连美方安全军官也无法否认的八月二日美军炮击会场区事件,张春山上校指出:双方有过协议,无论何时发生了任何违反协议事件,必须同意任何一方提出的进行共同调查的要求。张春山上校说:关于这个已为双方安全军官承认的十分清楚的事实,美方不负责任地、厚颜无耻地拒绝进行联络官共同调查,这就构成了对双方协议的双重违反。对于双方共同协议采取不负责的态度而引起的后果,美方必须负全部责任。
值得注意的是,自八月以来,停战谈判会议因哈利逊坚持休会,仅仅开了两次,计共七十分钟,而在同一时期内,美方破坏协议的挑衅事件却发生了三次之多。由于我方的努力,朝鲜停战本已举手可及。但美方却显然想用休会、事件及蛮横抵赖来破坏朝鲜停战谈判。

美机再度滥炸平壤
【新华社平壤十一日电】美国空军在十日晨对平壤居民区再一次进行野蛮的轰炸。这是美国侵略者继七月十一日、八月四日两次滥炸平壤之后的最近一次大规模屠杀平壤和平居民的血腥暴行。
在十日晨一时半到四时许,大批美国空军重轰炸机,对人烟稠密的平壤西区和中区大驼岭二里等地,进行疯狂袭击。为了更多地屠杀居民,美机除投下大小炸弹五百多颗外,还投下许多杀伤弹和定时炸弹。据不完全统计,平壤居民的房舍和土窟六百七十六所被炸毁,大片田地被炸烂,和平居民一千多人被炸死炸伤,其中绝大部分是躲避不及的老年人、妇女和儿童。
平壤市救护队在内务省副相李弼珪、朴勋一亲自率领下,在敌机狂轰滥炸的当时,冒险抢救出被颓垣碎石埋起来的老弱妇孺一百四十多人。看护员们不顾危险,为伤者包扎伤口,送往医院救治。在轰炸过后,人民自卫队的男女队员们怀着对美国强盗的无限仇恨,立即有组织地埋葬牺牲者的尸体、清理废墟、填平道路。他们的行动表现出朝鲜人民无比的英勇顽强精神和坚强的斗争意志。
所有到过平壤的人们都清楚地知道:美国空中强盗所狂轰滥炸的上述地区是平壤市工人、小贩和市郊农民聚居的地区。平壤市人民纷纷集会,强烈抗议美国强盗的暴行并斥责杀人凶手的无耻谎话。

波兰篮球队访问天津沈阳
【本报讯】据新华社讯:波兰篮球代表队访问天津和沈阳毕,已于十一日晚离沈阳。波兰男女篮球代表队在天津和沈阳访问期间,曾分别和两市男女代表队举行了友谊比赛,波兰队都获得胜利。波兰篮球代表队在沈阳还参观了工厂、学校等,并和沈阳市体育界、新闻界举行了座谈会。

北京市第四届人民代表会议开幕
【新华社十一日讯】北京市第四届第一次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在十一日开幕。这次会议将选举市长、副市长、市人民政府委员,讨论和通过北京市今年的工作计划和财政收支概算。会议首由彭真市长致词。彭真市长总结了过去一年半工作之后,着重地提出了当前要进行的几项中心工作,其中主要的是进一步开展爱国增产节约运动、爱国卫生运动和速成识字运动。会议还听取了副市长张友渔、副市长吴晗、市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刘仁、市文化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廖沫沙分别作的关于本市财政收支、增产节约运动、卫生运动、速成识字运动的报告。
出席本届代表会议的代表的名额共五百五十五名,比上届增加了三十四名;其中由直接选举产生的代表名额也增多了。本届代表会议除和上届一样有回、蒙、藏等少数民族和天主教、基督教、佛教等宗教界代表外,并且增邀了满族和道教代表。
经大会选出的主席团名单如下(按姓氏笔画多少为序):安朝俊、吴晗、余心清、余贻倜、李健生、马玉槐、梁思成、凌其峻、柴泽民、徐乃明、张友渔、张奚若、张晓梅、许德珩、郭树德、舒舍予、彭真、冯佩之、冯宾符、黄润萍、傅华亭、杨伯箴、杨蕴玉、闻家驷、刘仁、刘一峰、钱端升、蒋光鼐、薛子正、薛愚、聂荣臻等共三十一人。

专栏:社论

坚决制止美国侵略者破坏日内瓦公约的罪行
今天是日内瓦公约修订签字三周年的日子。日内瓦各项公约的修订,是为了改善战地和海上武装部队伤者、病者及遇船难者的境遇,规定战俘待遇,保护战时平民。其内容基本上是有利于国际持久和平,并符合于人道主义原则的。一九四九年八月十二日参加这些公约签字的有六十二个国家。我中央人民政府外交部周恩来部长于今年七月十三日受权发表声明,对日内瓦各项公约已予以承认。因此,日内瓦公约是目前世界各国所一致公认的战时法规,一切国家都应该遵守这些公约。可是,就在日内瓦各项公约修订签字不到一年的时候,美帝国主义者就发动了侵略朝鲜的战争,公然不顾国际信义,穷凶极恶地蹂躏与破坏了日内瓦公约。
美国侵略者对朝鲜爱好和平人民的侵略行为,早已破坏了所有国际公法和人类道德的最基本原则。举世公认侵略行为就是违反人道的最严重的罪行。美国侵略者在朝鲜和我国有计划地使用灭绝人性的细菌武器,更是对一九二五年六月十七日的日内瓦议定书的严重破坏。美国侵略者对于我方被俘人员的侮辱、虐待和集体屠杀的暴行,企图扣留我方被俘人员的阴谋,以及狂轰滥炸朝鲜和平人民、和平设施的野蛮行为,则直接地破坏了日内瓦各项公约。美国是修订日内瓦各项公约的参加者和签字国家之一。美国依照这些公约所担承的关于战俘的国际义务,曾由美国驻联合国代表奥斯汀于一九五一年七月加以确认。当时奥斯汀在致联合国秘书长的信中,曾保证侵朝美军遵守这些公约。在朝鲜停战谈判会上,美方也不断厚颜无耻地以关于战俘待遇的日内瓦公约的“严格遵守者”自居。但是,巨济岛、釜山、论山等地战俘营所发生的无数血腥暴行,以及美方在停战谈判会上坚持强迫扣留战俘的荒谬绝顶的主张,都证明美国侵略者对于战俘待遇所作的一切诺言和保证,只是可耻的谎言。其目的无非是在混淆世界人民的视听,掩盖它破坏日内瓦公约的罪行。
朝鲜停战谈判关于战俘问题的讨论,从去年十二月迄今所以得不到解决,完全是因为美国侵略者坚持所谓“自愿遣返”实则强迫扣留战俘的荒谬主张,阴谋扣留我方大批被俘人员。这是公然违反日内瓦公约的规定的。关于战俘待遇的日内瓦公约第一百一十八条曾明确规定:“实际战事停止后,战俘应即予释放并遣返,不得迟延”。同一公约第七条又规定:“在任何情况下,战俘不得放弃本公约所赋予他们的权利之一部或全部”。可是,美国侵略者公然蔑视这些为各国所一致公认的原则,在朝鲜停战谈判中,蛮横无理地坚持所谓“自愿遣返”的荒谬主张,企图剥夺我方被俘人员的遣返权利而强迫扣留他们。最初,美方提出“一对一交换”、“战俘与平民交换”等荒谬建议,企图扣留我方绝大部分的被俘人员。这个阴谋失败后,美方就提出所谓“自愿遣返”、后来改为“不得强迫遣返”的主张,公然捏造我方被俘人员只有七万人、后来又改为八万三千人愿意遣返,仍图强迫扣留百分之二十的朝鲜人民军被俘人员和百分之六十八的中国人民志愿军被俘人员。显然,美国侵略者这种扣留我方被俘人员的荒谬主张,是彻头彻尾违反人道原则和破坏日内瓦公约的。连英美许多资产阶级的报纸也不得不承认这一事实。
美国侵略者为了达到它扣留我方被俘人员的卑污目的,对我方被俘人员采取了各种非人道的暴行,同样严重地破坏了关于战俘待遇的日内瓦公约。日内瓦公约第十三条中规定:“战俘在任何时须受人道之待遇”,同条和第三条并规定要保护战俘不受虐待、威胁、侮辱或毁伤他们的身体。可是巨济岛、釜山等地的美国战俘营当局,已经使用史无前例的恐怖酷刑,任意虐待和屠杀我方被俘人员,并用强迫写血书、强迫刺字、强迫盖指纹等一切残暴的办法,从精神和肉体两方面来磨折和迫害我方被俘人员,企图逼使他们“拒绝遣返”。日内瓦公约第十七条规定:“对战俘不得施以肉体或精神上的酷刑或任何其他胁迫方式借以自彼等获得任何情报”,美国侵略者却利用大批台湾国民党残匪和李承晚匪帮的特务在战俘营进行活动,逼迫许多战俘充当特务。日内瓦公约第二十六条规定:“饮食上的集体处罚措施应予禁止”,而美国侵略者却经常停止发给我方被俘人员口粮。总之,日内瓦公约的一切庄严的条文,都被美国侵略者破坏无遗了。我方被俘人员稍一反抗,便遭到虐待和集体屠杀,连受伤和生病的人也不能幸免。根据极不完全的统计,仅一九五一年一年内,就有七千七百多我方被俘人员被打死,或因不堪酷刑和虐待而死亡。根据美英通讯社所透露的不完全材料,自今年二月至七月,美国侵略者直接杀害我方被俘人员已达七百多人。美国侵略者的这一切罪行,是任何谎言都掩盖不了的。美国侵略军前战俘营负责人柯尔生在今年五月十日的声明中,早已不得不承认了美国侵略军对待我方被俘人员的不人道待遇、违反日内瓦公约的事实。
美国侵略者这种虐待与扣留战俘、公然撕毁日内瓦公约的野蛮行为,已经激起了朝中人民和世界一切爱好和平人民日益强烈的愤怒和仇恨。美国侵略者为了掩盖它的罪行,除了百般进行狡辩抵赖以外,曾企图促使印度、印尼等五个国家派遣代表赴巨济岛“视察”,希望这些国家为它破坏日内瓦公约的罪行解脱责任。但是,美国侵略者这一阴谋勾当遭到了印度等国的拒绝未能实现。因为美国侵略者破坏日内瓦公约的事实,已经尽人皆知,没有任何一个自尊的国家,愿意到那里去受它的愚弄。现在,美国侵略者掩饰其罪行的工具,就是一个由与美国垄断资本家有着密切联系的二十五个瑞士大商人所组成的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了。这个自称“公正无私”的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和它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掩饰希特勒德国的暴行一样,用捏造假报告和赞美那些被美国记者自称为“恐怖之岛”的巨济岛战俘营为“情况良好”的方法,企图隐蔽美国侵略者破坏日内瓦公约的事实。它对于美国侵略者大规模屠杀战俘和朝鲜平民、破坏日内瓦公约的罪行,从来没有加以任何严正的指责,这就是红十字“国际”委员会违反人道精神为美国侵略者服务的记录。
与美国侵略者相反,朝中人民部队对于美方战俘,则一贯采取人道主义的宽待政策。朝中人民部队不仅对一切战俘不杀、不打、不骂、不侮辱人格,而且给他们以足够的食物,给伤病战俘以良好的医药治疗。朝鲜停战谈判去年十二月开始讨论战俘问题的时候,我方便提出了双方全部释放并遣返战俘的公平合理主张,并为此进行了不懈的努力。现在我方仍然坚决主张双方遣返全部外籍战俘和全部家在原属一方地区的战俘,让一切战俘都能回家与亲人团聚,重度和平生活。我方在战时给战俘以人道待遇的事实,及在停战后全部遣返战俘回家过和平生活的主张,是完全符合日内瓦公约的规定的,并赢得了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人民的一致赞扬。朝中人民部队对战俘一贯采取人道主义的宽待政策,与美国侵略者屠杀和扣留战俘、破坏日内瓦公约的罪行是一个显明的对照。今天停战协定草案的全部条款已经达成协议,实现朝鲜停战的唯一关键,只是停战谈判中唯一剩余的战俘遣返问题的公平合理解决;而解决战俘遣返问题的关键,是要美国侵略者遵守日内瓦公约,依照停战协定草案第五十一款和第五十二款放弃其强迫扣留战俘的罪恶阴谋,释放和遣返全部战俘。
全世界人民都知道,美国侵略者扣留我方被俘人员的卑鄙目的,是准备把他们送交给台湾国民党残匪和李承晚匪帮充当侵略炮灰的。美国侵略者企图进一步扩大侵略战争,继续威胁亚洲及世界的和平与安全,这种凶恶的野心早已昭然若揭了。因此,一切在日内瓦公约上签字的国家以及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都应该起来坚决制止美国侵略者强迫扣留战俘,破坏日内瓦公约的罪行,揭露美国侵略者拖延和破坏朝鲜停战谈判,扩大侵略战争的阴谋,以保卫亚洲及世界的和平与安全,并维护日内瓦公约的庄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