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8月1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欢迎捷克斯洛伐克维特·尼耶德利军队文艺工作团
陈沂
我十分荣幸地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总政治部对远道而来向我国人民和军队访问并表演的捷克斯洛伐克维特·尼耶德利军队文艺工作团致热烈的欢迎。
中捷两国在地理上虽然距离得十分遥远,但是由于我们共同的理想,由于我们在以苏联为首的和平民主阵线上分别守卫了东欧和远东的和平前哨阵地的英雄事业,使我们两个国家变得如此亲近,而联结在一起了。无疑的,你们的到来,将使中捷两国人民和军队之间的友谊获得更进一步的巩固和发展。
作为光辉的捷克斯洛伐克军队使节的维特·尼耶德利军队文艺工作团在过去残酷的战争年代里,在目前和平建设中,都曾光荣地完成了以艺术形式鼓舞和教育部队的事业。因此,我们两国军队文艺团体的相会,在彼此的传统精神、传统作风和在彼此的文化艺术为兵服务这一事业上将获得广泛的学习和影响,我们知道,彼此的每一种成就及其相互的影响,都会有利于保卫人民民主和世界和平的事业。
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艰苦的战斗中成长起来的中国人民和他们的武装部队是十分喜爱捷克斯洛伐克的人民和他们灿烂的民族艺术的,过去和现在有不少捷克斯洛伐克的诗歌和歌曲都加入了我们的战斗和生活,特别是尤利斯·伏契克的“绞索套着脖子时的报告”这一本无比英勇无比乐观的诗篇,在我国人民及军队间,产生了极其巨大的影响。
今天我们以无比的挚诚来欢迎你们,我们不是把你们作为远客来欢迎,而是作为战友,作为同志来欢迎的。
我深信中捷两国人民兄弟般的友谊,将因你们的到来而日益增进。
捷克斯洛伐克劳动人民的领袖哥特瓦尔德总统万岁!
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万岁!
全世界劳动人民伟大的导师斯大林大元帅万岁!

中共中央东北局宣传部
关于东北人民政府工业部高级干部政治理论学习的经验通报
东北人民政府工业部高级干部理论学习,从一九五○年初开始一直坚持到现在,共学习了“联共(布)党史简明教程”(新经济政策时期),“列宁、斯大林论社会主义经济建设”(与当前工作直接有关的部分);“共产党宣言”、“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的发展”,一九五一年“七一”后开始学习党史及党员标准的八个条件;“毛泽东选集”出版后即组织逐篇学习“毛泽东选集”;“三反”运动中理论学习虽中断,但学习了有关“三反”“五反”的政策指示;自今年五月起,又恢复理论学习,主要是学习了毛主席的“实践论”和“矛盾论”。
他们的学习组织有两个部分,一部分是以部为学习单位,由部内处长以上干部及在沈阳的各局局长成立一小组,由办公室主任担任组长;另在沈阳的各局各成立一个学习单位,由局属处长以上干部组织学习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参加学习的总计有局、处长以上干部五十多人,在两年多的学习过程中有了显著的成绩:
第一、坚持了学习制度,工业部高级干部理论学习从一九五○年到现在,坚持了两年多,基本上坚持了每周的学习日和学习时间。他们每周星期三、星期六的整个下午和星期二、星期五的晚上各两小时都在进行学习,每周学习时间共十二小时,只有在工作任务繁忙时,才临时减少学习次数。这个事实表明了:过去有不少人所谓“工作忙没有时间学习”的借口是立不住脚的。虽然一部分高级干部,由于工作任务繁忙,在学习时间上的确有一些困难,但是,只要能坚持,这个困难就完全可以克服,工作和学习时间上的矛盾也可以获得适当的解决。
第二、树立了自觉学习的风气。高级干部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上依靠自修,因此,这种学习就必须带有更高的自觉性。但有些同志的自觉性并不是一下子就可以养成的,须要经过一个较长期的努力过程,工业部的情形并不例外,他们开始组织学习时,曾十分强调了学习纪律,建立了签到和请假制度,无故不出席即要受到批评,部长并亲加督促。经验证明开始时这样作法是完全必要的,只有经过这一阶段之后,大家已逐步从工作中明显地体会到了学习的作用后,才能逐步加深对理论学习重要性的认识,也才能逐步自觉地学习。现在工业部多数负责同志,都能抓紧时间学习,并能经常找参考书,例如学习“矛盾论”时,许多同志学习了斯大林同志的“马克思主义与语言学问题”。至于学习苏联在工业建设上先进科学的论著则更为普遍。
第三、结合业务和思想观点,提高了工作。在领导思想上,他们把学习理论当作认识事物规律和指导工作的武器,联系解决工作中的问题。工业部高级干部理论学习,两年多来确曾解决了他们自己工作中的许多问题,这也是他们学习的重要收获。从新纪录运动转入建立生产责任制、技术管理、经济核算及由恢复生产转到基本建设,每个阶段的转变及每个阶段内的一些问题,不少同志都是经过学习后才更加认识明确和体会深刻的。例如:一九五○年,当领导上提出建立生产责任制以消灭生产管理上的无人负责现象时,在干部中虽然一般地认识到了,但有的同志却把依靠工人阶级、民主管理和厂长负责制对立起来,有的同志开始并没有在思想上真正认识到不依靠工人阶级,就不能搞好生产,厂长负责制实质上就是对工人阶级负责。两年多的经验证明,学习的过程正是不断地纠正不正确思想的过程和提高思想水平的过程。因此,该部在学习政治理论中,工作的计划性有较显著的提高。例如今年的增产节约运动,很多局早就在思想上组织上作了准备,制订增产节约计划时,提出的方法和规定的步骤也都明确、具体,因而增产节约计划经过职工讨论后,就很容易贯彻。过去有的局在执行任务上,好讲价钱,强调困难,现在不仅改变了这种情况,而且工作也有了许多改进。
工业部高级干部理论学习所以能有较显著的成绩,主要有以下两个原因:
一、主要领导干部的重视和决心,是搞好学习的重要条件。首先,领导上始终把领导学习看作是领导工作的重要部分,工作和学习并不是对立的,而是统一的。由于领导工业生产是一个十分复杂的任务,对于许多同志来说都是一个新的课题,“学习,学习,再学习”,就更有它的重要意义。工业部领导上一方面鼓励干部学习技术(因为这是工业建设中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一方面又指出如果只有技术学习,而不同时钻研经济理论和政治理论,不研究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则整个工作不能前进,甚至不能体会党的政策而发生偏向;特别是领导干部,如果不学习理论,就不可能懂得与掌握工业建设中的发展规律,从而去指导我们的工业建设并把它推向前进。工业部的经验证明:只有学习理论,才能够逐渐学会如何抓住工作中的主要问题、关键问题,从而去恰当地安排这些问题和正确地解决这些问题。也只有学习理论,才能够逐渐提高工作效能,也才能够从繁忙的事务里摆脱出来,解决关键问题。
工业部在理论学习中,主要的领导干部都能以身作则,部长、副部长都经常参加学习,学习中提出的疑难问题,领导上随时指导大家研究或给以解答。这样,不仅有力地推动了部内高级干部的学习,推动了所属各局的学习(如机械、电业、电工、轻工业等局,都是学习较好的单位),而且也大大提高了干部的学习热情和信心,使干部的理论水平不断提高。
领导干部的重视和决心,是十分重要的,有了它,学习纪律才容易贯彻,学习也才能坚持。
二、在学习中力求联系实际,发挥理论对工作的指导作用,逐步提高干部对理论学习的认识和兴趣,这是搞好学习的中心环节。
工业部的学习认真执行了“学用一致”的原则,使学习联系实际,反对照搬书本;他们认识到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并不是一个现成药方,它只能给我们以认识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观点和方法。理论与实际联系,最根本的问题在于懂得和掌握马克思主义的观点、方法,去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因此,工业部领导上,把学习基础理论作为统一干部思想、方法、观点从而统一工作步调以贯彻党的方针路线以及提高在职干部的根本方法。
他们在理论学习中,一方面经常抓住工作中突出的问题,以理论的武器去分析它,解决其中的矛盾,同时,又着重注意干部思想认识上的问题,如工业投资问题,这是关系着发展工业的整个方针问题,但过去各部门往往强调本部门的需要,而且从表面看似乎“都有足以说服人的理由”,可是这种从局部看或从表面看来似乎“都有理由”的意见,常常是从离开党发展工业的总方针而孤立观察的,如果不在思想上提高,不在思想方法上求得一致的认识,则这种似乎“有理由”的局部观点很难克服与说服。在“矛盾论”学习的过程中,由于领导上的启发,许多干部体会到必须解决主要矛盾,抓住主要矛盾,抓住主要问题的意义,因而使许多同志认识到过去掌握计划上所以容易摇摆,就因为对于如何在实际执行计划中对贯彻发展工业的重点问题还不够明确,使各单位负责同志转变了不照顾全局只为本部门争投资的作法,这样,统一了思想认识,也就统一了工作步调。在基本建设问题上也有同样情形,当工业的基本建设已提到了首位,必须以极大力量集中加强这一工作的时候,在执行中有的单位却不愿抽干部或者不愿意抽好的干部,而“矛盾论”的学习,帮助了领导上顺利地解决了这个问题。此外,有的同志在基本建设中只注意于将来的方向而与现实情况脱节,如基本建设中的施工,只看到将来应该走向工人固定化、施工工厂化等方面,对现实存在的由于缺乏技术责任制而发生的工程质量低劣的问题却注意得不够;另有一些同志,只注意现在,看不到将来的发展方向,因此在许多工作方针上保守。经过“矛盾论”的学习,初步搞清了“今天与明天的关系”的问题。
工业部理论学习的经验证明:理论学习必须联系实际,而联系实际中,联系思想、联系工作完全是一个统一的不可分割的整体。
工业部在学习方法上,经常采取漫谈、自由争辩来达到交流思想、统一认识的目的,对于某些错误的意见,也不是采取武断式的批评或者去扣帽子,而是在对问题的争辩中去求得解决。这种学习方法虽然不是唯一的完整的方法,但却在目前情况下是实事求是的、解决问题的方法。
工业部高级干部进行理论学习的经验,已具体地说明了理论学习的重要性,和搞好理论学习的可能性。特别是“三反”运动的伟大胜利后,干部的政治思想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学习政治理论的热情也大大提高,给系统的政治理论学习创造了极为有利的条件。目前东北正面临着有重点的大规模经济建设,新的事物不断出现,全党系统地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学习毛泽东思想,学习经济知识就更显得重要。工业部高级干部的理论学习已给我们提供了一个良好的经验。

关于继承民族音乐遗产问题
李凌
“继承民族音乐遗产”问题,已引起各有关方面的注意,这是很使人兴奋的。但应指出,音乐工作者对这问题的认识,还是混乱的。
有些革命的音乐工作者,因为要求音乐为广大人民服务,和人民结合,早就认识到必须向民间音乐学习。聂耳,星海和其他革命音乐工作者就向这方面努力,创作了不少内容进步、有民族风格、为人民所喜爱的作品,如“打长江”(聂耳)、“生产大合唱”、“黄河大合唱”(星海)。一九四二年毛主席的“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以后,大家在这方面的努力加深一步,“兄妹开荒”、“白毛女”……等创作就是沿着这个方向前进的成果。但也有人对学习民族音乐遗产有着片面的了解,就是只把民间音乐视为民族遗产,把民间音乐以外的东西,看作士大夫的东西,完全予以否定。
受过资产阶级音乐教育的人,大都轻视甚至排斥民族音乐,有一个音乐学校教员,在最近的思想改造学习中痛心地说:“以前,如有人说我不懂中国音乐,我并不以为耻;要是说我不懂西洋音乐,我却认为奇耻大辱。”
解放后,音乐教育机关的教学方针改变了,但上述的问题还没有得到广泛的重视。很少数音乐教师的教学内容有了一些改变,但也只是在一系列的外国音乐教材中,加入几首民歌。而钢琴,管弦乐系,仍然看不到些微的改变。
作曲系的教师,已经有少数同志根据民间音乐编写作曲法,虽然还是很初步的,但却得不到鼓励。
最近我到一个音乐系去讲课,同学们虽然笼统地知道学习民族音乐遗产的必要,但实际上,许多人依然轻视它。在座谈会上,就有几位同学说:“这样简单粗鲁的东西,觉得没有什么学头”。这些人中,有的还是必恭必敬的把一些并不高明的西洋乐曲当作偶像一样崇拜,有人甚至把最简单最初步的“布格缪拉”钢琴教材的第二首当作“圣经”,而对祖国优秀而丰富的音乐艺术遗产总是毫无好感。
过去研究中国音乐的人,有一部分虽然是拥护学习民族音乐遗产,但是他们所拥护的只是从“雅乐”、宫庭音乐演进而来的所谓国乐。他们所研究、所练习、所演奏的曲子,大都是旧社会粉饰太平的或吟风弄月的东西,对于这些遗产,他们不是采取批判的态度来接受,而是采取保守的国粹主义的态度来对待它。他们对于音乐的学习及乐器的应用,不仅是排斥西洋的,而且是排斥民间的。这些乐队极少演奏民间音乐,甚至排斥民间音乐。在乐器的使用上,他们只用南胡、琵琶、曲笛、箫……等声音比较细致的乐器,而排斥民间常用的嗦喇、海笛、管子、笙、板胡、三弦……等有活力、声音宏亮的乐器。他们不接受新鲜的、泼剌的、健康的音响,只追求士大夫的所谓“温文尔雅”。
另外有一部分国乐工作者,已经意识到国乐需要改革,追求进步,他们已开始向民间学习,研究和演奏民间的乐曲,这是好的。但由于立场、观点等问题还没有获得根本的解决,许多民间乐曲,经他们演奏,人民的思想情感不仅没有得到发挥,甚至常常使这些优秀的作品变了质。
对于接受民族音乐艺术遗产问题,人们的思想是这样混乱。有些是盲目崇拜西洋,也盲目轻视民族艺术;有些是用国粹主义的态度对待国乐;有些则全部否定国乐。这些不正确的态度,都足以妨碍中国新音乐的发展,也妨碍我们正确地对待民族的音乐遗产。
现在我想把民族音乐遗产最主要的两方面来谈谈。
第一,民间音乐,包括民歌、民乐及地方戏曲等,这是民族音乐遗产最主要的一面。“中国民族艺术的遗产和传统,很多至今还活在广大人民中间,它还有极大的强烈的生命力,人民又不断地以自己的新的创作去补充和丰富它们;其中,地方戏曲和民歌,特别值得我们的重视”(周扬:“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十周年”)。我们常见的民歌“装卸号子”、“川江号子”、“炉边歌唱毛主席”、“青春舞曲”、“生产忙”,地方戏曲“翻身道情”、“光荣灯”、“四平调”(山东)、“南音”(广东),民乐“放驴”、“走马”、“小桃红”……都是充满活力的人民音响,也表现了人民极高的艺术创造力。
关于民间音乐,曾有些同志把它笼统地归在“封建主义范畴”,这是有问题的。民间音乐,虽然也有很少数是封建统治者麻醉人民的东西,但是,民间音乐基本上是广大人民的思想生活的反映。这里有劳动人民反抗歌声如“顶硬上”(广东)、“揽长工”、“苗家山歌”。即使一般情歌,在内容上,在歌调精神上,也是赤裸裸地表现了真纯的爱情和对封建制度的不满,这难道不是对封建礼教的抗议吗?无数诉唱生活中血泪和辛酸的音调,难道不是对统治阶级的怨恨吗?那些露骨地唱出人民反抗意志的歌篇,难道不是表示了人民的斗争精神吗?
“民歌总是亲切的伴着历史,它们有自己的意见。民歌是跟悲观主义完全绝缘的。虽然民歌作者的生活是很苦的,其个人生活是受压迫的,无保障的,但民歌中的主人翁总是克服世界一切不幸的胜利者。”(高尔基)因此,我们正确地认识民间音乐的人民性,健康性,基本上对封建统治的革命性和它的艺术性是非常必要的。
可是,当我们作为遗产来学习它的时候,也要看出它的不足,批判和扬弃它的软弱性,阴晦性,接受其优秀的部分,发挥扩大它的健康开朗的部分,使之发展成为能表现今天革命现实的思想情感,和生活需要的新东西。像前年有人把旧社会妓女接客的“沙里红巴”在音乐会演唱,去年一个音乐学校民乐队把民间婚丧曲改了名字叫“庆祝共产党”在纪念“七一”的晚会上演奏。还有最近常常在隆重的招待晚会上介绍的民乐“欢喜曲”(这是迎合小市民低级趣味的东西),都毫无批判地接受过来,这是非常错误的。
第二,前面已经说过,我们通常所说的国乐,是指从“雅乐”演进而来的,基本上是从封建士大夫阶级的“雅乐”一脉相承而来的东西。国乐中有一部分是歌功颂德或粉饰太平的东西,如“安乐”、“太平乐”、“万岁乐”,“圣寿乐”、“光圣乐”……其中有些是失传了,有些经过辗转修正,改换了名称,到今天还流传着。国乐中不少是吟风弄月的作品。我们翻开“雅音”或其他曲谱看看,“美人思月”、“后满庭芳”、“阳春”、“蝶恋花”……一类东西,在在皆是。“文板十二曲”中几乎都是这类性质的乐曲。
不过国乐中也有不少是来自民间的,多少还带有人民性的东西。因为“雅乐”本有许多是源自民间的,封建统治者,采集了一些民间音乐,改变“发展”成为他们自己的享乐品。这些东西渐渐干涸了,僵化了,封建统治者不能不常常向民间吸取滋养,重新加以“发展”。中外古代所谓“正统”音乐,实际上是以民间音乐为主要泉源的。
我们知道,民间音乐,由于历代的音乐家的采集、整理、加工,在音乐艺术的雕琢上才比较工整、细致。这里面保有着的宝藏,是非常贵重的。还有,有些古曲世代相传,其中有些是封建社会兴旺时期多少带有积极性的东西,有些是在音乐形式上带有革新因素的东西。这其中也有值得借鉴的东西。毛主席告诉我们:“那怕是封建阶级与资产阶级的东西也必须借鉴。”这也是应该注意的。
现在,我们必须广泛而迅速地行动起来。各音乐院系、音乐工作团体,都应该设立或健全民族音乐研究组织,在创作上、在各种音乐课程中重视民族音乐的教学。演唱及演奏工作者也要认真向民间国乐学习歌唱和演奏的表现方法,使我们的创作和演出,更好地为人民服务。

专栏:苏联报刊论文摘要

苏联报刊论文摘要
苏维埃机关的党组织
“真理报”七月十八日社论,以“苏维埃机关的党组织”为题,摘要如下:
苏维埃机关的党组织的最重要任务是:经常记住自己在苏维埃机关中的责任,使自己成为机关的实际制度的守护者,并对一切足以损害国家利益的事物的斗争表现布尔什维克式的不妥协性。
正确地选拔和分配干部是改进苏维埃机关工作的必要条件。党组织应当为争取严格遵守布尔什维克选拔干部的原则——依照他们的政治和业务标志选拔干部——而斗争,应当不倦地改善教育工作,从思想上来锻炼干部,并帮助他们提高业务水平。
但是,必须指出,很多机关的党组织很少注意选拔和分配干部的问题,很少注意他们的政治教育和锻炼。由于对干部的选择没有加以充分的注意,使一些陌生的、未经审查的人钻入了某些机关。
苏维埃机关中党组织的工作应当经常在党的市委和区委的视野之内,并成为他们经常关怀的对象。但是,一些党的市委会和区委会对于机关中党的工作的内容却没有足够的注意,对党组织没有进行经常的领导。
坚持改进苏维埃机关的工作是指:向守旧的和官僚主义的现象作不妥协的斗争,在机关中进行日常的组织和教育工作。党组织应当不倦地关怀扩大苏维埃公务人员的政治视野,努力使每一个工作人员都觉悟到自己对所负工作的责任,使他们能在工作中表现布尔什维克的原则性和警惕性,在解决大小问题时以国家利益为出发点。
定期举行党员大会对于改进苏维埃机关中党的组织和政治工作有着重大的意义。在这些会议上应当有系统地讨论党生活中的迫切问题和机关中党的工作问题,更勇敢地展开批评和自我批评。
地方党的机关应当更深刻地研究和综合党组织的工作实践,并给它们以经常的帮助。
野蛮人的哲学
“共青真理报”七月六日发表舍尔申科的论文指斥现在资本主义世界反动哲学的几种论调。摘要如下:
美国帝国主义的野兽外貌是世所周知的,美国现在是世界反动派的中心,是憎恨人类的这种意识形态和公开的讹诈和蒙昧哲学的温床。
为了蒙蔽群众的意识以毒物来麻醉群众,使他们不相信光明的前途,并削弱群众争取自己权利的斗争,大资本家们动员了一切思想工具,其中就有现代资产阶级哲学那样的忠实奴仆。
统治着美国及其附庸国的哲学观点,——就是卑鄙龌龊的新世界战争的说教,就是对绝无仅有的罪行的辩护,就是野蛮食人思想的传播。
对于资本主义的崩溃的预感,使它的奴仆们的心中充满了恐怖。美国法西斯哲学家们哀号着全人类的灭亡和全人类仿佛都要跌下去的那一个深渊,他们还叫嚣着:向衰亡迈进,仿佛就是社会发展的基本法则。帝国主义的思想家们企图把整个资本主义制度的灭亡说成世界的总崩溃,说成回到“石器时代”去。
资本主义的许多哲学走狗们招认着他们找不到出路。因此,崇拜死亡的论调,现在在美、英哲学的作品中是很流行的。在英国盛销的斯伯兰所著的“颓废小言”一书,就要求恢复人的自杀权。
这些哲学家尽力用“同归于尽”的口号教育人们准备任何有利于帝国主义者的冒险活动。因此,他们当然把不是在全人类面前,而是在资本主义面前的末日密密地遮盖起来,同时,也把资本主义的毁灭和共产主义的胜利会防止数万万人们的死亡,并打开真正幸福的,真正人类生活的纪元的这一个事实也密密地掩饰起来。
美国帝国主义的忠实奴仆英国老哲学家罗素警告世界说:“人类生命的末日,也许,是我们地球上一切有机生命的末日,在等待着世界”。
× × ×
然而,帝国主义的许多哲学仆役,根据他们的说法,正在寻找其他一些,更现实的得救的办法。他们认为,办法并不是没有,而资本主义制度是能够拯救的,这办法就是要在美国统治下建立起一个世界帝国!美国的哲学家们厚颜无耻地宣称,新的世界战争是攫取世界统治权的唯一现实的办法。
消灭人的一切人性,褫夺人的自尊心,消灭良心,把人教养成野兽,挑起人的最卑鄙的、最野蛮的本能——就是帝国主义分子的思想走狗当前的任务。
芝加哥大学反动教授玛尔科里姆·沙尔甫写道:“人总是不自觉地爱好统治和打仗”。托洛茨基派骗子别尔汗姆说:“战争的活胚胎存在于每个人的血液中,但是政治科学还没有发明出什么特效药来能够医治它。”
其他屠杀人类的门徒们力图引证上帝的意志为战争进行辩护。他们叫嚣着为了神圣的宗教精神,第三次世界大战是不可避免的。
实际上,战争和对战争的准备,就是资本家们的投机商业,就是能够使军事工业增长起来的酵母,这些军事工业的老板们的收入会因而增加起来。美国在朝鲜所进行的掠夺战争就是这种论点的鲜明的例证。
为战争辩护的马尔萨斯理论在美国现在最为流行。
现代的美国冒牌社会学者佛特、宾得尔、库克等把马尔萨斯的谵语复活起来,并使其服务于美国垄断资本的食人的理论和实践。例如宾得尔不久以前在纽约出版的“人口放肆的增长”一书中,公开号召把地球的居民缩减七亿人口。这个食人生番号召把人类消灭三分之一!
帝国主义分子企图以马尔萨斯的思想向群众证明,对于群众的苦难应负其咎的不是资本主义,不是赚取他们的劳动而致富的血腥的剥削者们,而是他们自己—敢于有孩子并且因而促使“人口过剩”的劳动人民。他们倚靠马尔萨斯的理论,便把帝国主义的战争制定为人类社会存在的法则。
马尔萨斯的理论早已被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和斯大林从理论上予以揭露,同时在苏联的共产主义建设过程中也从实际予以推翻了。在社会主义生产关系的条件下,既不可能谈到有任何人口过剩之说,更谈不到有任何“多余”的人。

专栏:文化生活简评

领导干部必须带头学习理论
目前全国在职干部的理论学习已逐渐在东北、华北、西北等区展开,一般干部的学习情绪都很热烈。在这个学习运动中,领导干部的带头是有重大作用的。如东北局以高岗同志为首所组织起来的高级干部学习组对于东北的学习运动就起了很大的推动作用。但是有些地方对于领导干部带头学习的重要意义仍然认识不足。我们最近收到一封从苏北行署寄来的读者信件,他热情地提出了在大规模建设即将到来的今天必须加强学习之后,随即沉痛地申述他们的领导同志如何不关心学习所造成的不良现象。他说:“在机关里我们的领导同志,朝夕陷于工作忙乱的圈子里,不要说帮助同志们学习,就是领导同志本身水平的提高也受了限制。新的事业是这样复杂和富于科学性、精确性,可是,我们的领导同志原来便没有学过,现在又没有时间学习。这种情况是严重的。至于一般干部的学习,更是没有受到必要的指导和重视。每天早上的政治学习,经常成为形式主义,无领导,无计划,每到学习时间大家坐在一起瞎扯,有时就像是挤牙膏式的难于发言。甚至学习情绪高的同志,到了学习会上也头痛,宁愿自己一个人看看书。”他又说:“我们这里有一种论调,就是片面强调‘在工作中学习’。可是,我们如果不学习理论,不将自己的事业建筑在科学的理论基础上,这是很危险的。在下面,由于缺少学习,不问政治的倾向和老一套的工作方法是很普遍的。例如,在沭阳县农场和当地乡政府,由于干部没有很好学习毛主席的‘组织起来’,不了解新民主主义农业发展的方向,以致在他们共同培养起来的丰产村里,互助组买田、雇工、放高利贷的现象很普遍。而县农场只偏重技术指导,对这些现象无所感觉,区委有的同志甚至说:‘互助组雇工没问题’。在农场推广技术方面,也存在老一套的现象。区乡干部说,听到丰产便发愁,感到领导是走头无路,没办法。”由此可见,提高在职干部的政治理论学习,不仅关系到今后的建设工作,即在眼前也是迫不及待的。
像苏北读者来信所说的这种情况是我们所必须防止与克服的。反过来,我们必须提倡今天东北工业部干部学习的精神。东北工业部高级干部的学习直接引起了工作上的改进。它提高了高级干部本身的理论水平,因而也提高了工作水平。正如中共中央东北局通报所指出的:“工业部高级干部理论学习,两年多以来确曾解决了他们自己工作中的许多问题,这也是他们学习的重要收获。”它明确了领导者的思想,从而也就统一了一般干部的思想。如东北工业中关于厂长负责制的问题,起初许多干部思想是不一致的,这样当然就不能完全自觉地接受工作,后来经过学习,纠正了不正确的思想,工作的计划性就有显著的提高。又如工业投资问题,起初各部门都从自己局部需要来提问题,后来由于领导干部在学习“矛盾论”中,教育干部要抓住主要矛盾,使各单位干部都纠正了自己不照顾全局的观点,而统一了认识,统一了步调。
高级干部的带头学习,能够迅速形成学习的风气,使学习制度容易建立,学习中的问题也容易解决。东北工业部高级干部理论学习的经验,说明了高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学习,是推动在职干部学习的重要环节之一。各地领导干部都应该接受东北工业部的经验,加强自己的学习,以带领全体干部的学习。

专栏:文化简讯

文化简讯
匈牙利人民共和国展览会即将揭幕
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文化教育委员会对外文化联络事务局所主办的“匈牙利人民共和国展览会”,定于二十日——匈牙利人民共和国宪法颁布三周年纪念日在北京市劳动人民文化宫揭幕,二十一日正式开放。这个展览会是根据中匈文化合作协定而举行的。日前,匈牙利驻我国大使馆席布加参赞并为此举行记者招待会一次。展览会的内容丰富,有从数十吨重量的巨大机器到极小的工业器械,有政治图片、化学工业品、纺织品及建筑模型等。它显示出匈牙利人民在争取实现五年计划中政治、经济、文化各部门所获得的辉煌成就。
“大众电影”一九五二年第五期内容介绍
这一期“大众电影”发表了重要文件:“中央人民政府文化部一九五二年电影制片工作计划”。
为了纪念“八一”建军节,这一期的“大众电影”发表了有关人民解放军中的电影教育工作、人民解放军对电影工作的要求等方面的文章。同时,对正在上演的影片“人民的战士”,以及苏联著名的影片“夏伯阳”做了比较详细的介绍。
帮助工农兵看懂电影,特别是对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的翻译片,做好影片放映的宣传解说工作,已经成为改进目前的电影教育工作的一个重要方面。军委所属的放映队已经在这方面做出不少成绩,他们所推行的“映前宣传、映间解说、映后讨论”的方法已经得到显著的效果。本期发表的“介绍人民解放军的电影教育工作”一文,用具体的例子,生动地说明了他们在这方面的经验。同时,这一期还发表了很多读者、放映员、影院工作者的来信,他们都对电影放映的宣传工作,提出了不少意见。
这一期发表的“培养人民电影工作者的园地”一文,对成立已经两年的中央电影局电影学校的一般情况作了介绍。
“新中国妇女”八月号内容介绍
“新中国妇女”八月号已经出版。本期内容较过去有所改进,首先是加强了对某些不正确的思想的批判,帮助读者用马列主义的观点对待妇女群众,并分析及解决目前妇女中存在的问题。为增进妇女的经济知识,以便迎接即将到来的大规模经济建设,该刊特设了“妇女问题基本知识”“新中国的经济建设”两个讲座。为了解决劳动妇女的特殊问题,该刊本期特介绍了农村和城市各种类型的托儿组织,并写有短论,指出应从实际出发,采取多种多样方式,解决多数劳动妇女抚育孩子的问题。此外还报道了产妇采用“无痛分娩法”生产的亲身体验,并号召妇女团体推广。
“中国语文”创刊号出版
中国文字改革研究委员会和中国科学院语言研究所联合编辑的“中国语文”,创刊号已经在七月二十日出版。这是一个大众化语文科学的月刊;该刊出版的目的在于帮助中学程度以上的干部、学生、教员、工农群众增进语文知识;并供一般语文研究工作者和语文教师进行文字改革等问题的讨论,交流语文教学的经验。
中苏友好协会北京市分会俄文夜校招生
中苏友好协会北京市分会俄文夜校旧学员的编班登记工作,已于七月底结束,并决定自八月八日至八月十二日开始招考中、高级班新生。凡具有相当高中文化程度及半年以上俄文基础者,皆可持所属单位或所在地中苏友协支会的介绍信,以及一寸照片两张,报名费一千元,于报名时间每天下午三时至九时到东交民巷正义路二号该会俄文夜校报名。新生于八月十七日午前八时至十二时在东城内务部街市立男子第二中学举行入学考试。旧学员编班测验在南长街第六中学举行,日期时间同上。

一面看,一面学
——“八一”建军节体育运动大会部队文化学习展览会的一角
苏光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