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6月3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西欧各国人民和印度“国民先驱报”等报
反对美国滥炸鸭绿江发电厂暴行
美国的挑衅行动引起侵略阵营内部恐慌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据塔斯社讯:美国侵略者近日滥炸鸭绿江发电厂等非军事设备的挑衅行为,已经在西欧各国人民间引起了强烈的愤慨。
英国共产党政治委员会就此事发表声明说:“当各国人民都在殷切希望朝鲜停战的时候,美国军事当局竟对鸭绿江发电厂毫无理由地进行战争开始以来最大的一次袭击,使英国及全世界舆论大为震惊。这次进攻是好战的美国统治集团为了阻挠远东和平并扩大对中国的战争而处心积虑地采取的凶暴的疯狂行动。”英国共产党号召“全体英国人民必须立刻分头表示愤慨和反对,对于美国人的这种野蛮行为必须予以斥责,并要求英国政府对于美国袭击鸭绿江不要予以任何支持,要求立即在朝鲜停战,要求立即撤退英国军队,不许干涉中国。”
在法国,当轰炸发生以后,法国共产党议员葛约就曾在国民议会中质问政府,它在这个行动上“抱有什么企图而且应负什么责任”。葛约指出:“这种轰炸是扩大冲突并增加第三次世界大战威胁的行为。”二十六日,法国总工会执行局发出通告,指出美国这种纯属挑衅的野蛮轰炸使法国人民非常愤慨,因为他们在这种轰炸中看到了美国帝国主义想燃起第三次世界大战火焰的企图。法国总工会执行局说:“法国劳动人民全力声援为自己的自由和独立而战斗的朝鲜人民。法国劳动人民要求停止侵朝战争,并要求撤回法国政府派到朝鲜去的军队。没有一个法国爱国者会同意我们的国家参与美帝国主义使世界和平遭到威胁的挑衅行动。”
丹麦舆论界也坚决抗议美国空军的野蛮轰炸。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丹麦分会致书丹麦首相伊里克逊说:“全世界的母亲都非常注意朝鲜停战谈判的情形。她们希望在朝鲜建立和平以减少爆发新世界大战的危险。这两天,人们听到轰炸北朝鲜发电厂的消息以后,都感到非常愤慨。正当人民希望在朝鲜获得和平的时候,给备受苦难的朝鲜人民保证光亮和食物的发电厂被破坏了。我们要求丹麦政府立即提出抗议,并谴责使朝鲜和谈遭到危险的行动。丹麦政府应尽全力来结束朝鲜战争,才能表达全体丹麦人民的意志。”
奥地利和平委员会代表曾在五大国和平公约宣言上签了名的八十一万奥地利人民,给即将到维也纳来的美国国务卿艾奇逊写了一封公开信。其中说:“我们对美国飞机轰炸鸭绿江发电厂一举提出坚决的抗议。这种罕见的破坏行动引起了奥地利人民及全世界人民的无限愤慨。在朝鲜停战谈判开始时,全世界亿万人民对朝鲜早日实现停火抱着很大的希望。但后来他们却非常惊讶地听到了美国使用细菌武器、虐杀巨济岛上朝中战俘的事实。现在对离前线数百公里远的鸭绿江发电厂进行的挑衅轰炸,增加了各国人民的忧虑,因为这表示美国无意和平解决朝鲜问题。”奥地利和平理事会郑重提出警告说:“国务卿艾奇逊先生,奥地利人民知道,现在在朝鲜所发生的一切,应由你负责。结束朝鲜战争的谈判必须胜利结束!必须根据国际法对战俘施以人道待遇!美国必须批准关于禁止细菌武器的日内瓦议定书!”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塔斯社德里二十八日讯:美国飞机滥炸鸭绿江水电站一事使印度社会大为震惊。“国民先驱报”在以“对鸭绿江的侵略”为题的社论中写道:轰炸鸭绿江水电站一举,“将被一切爱好和平的人谴责为毫无道理的挑衅。……轰炸鸭绿江水电站一事就其性质来说,政治行动大于军事行动”。
孟加拉文进步报纸“自由报”在以“朝鲜”为题的社论中写道:“在朝鲜战争第三年开始的前夕,懦怯的战争贩子匪帮不设法建立和平,却反而开始新的轰炸。他们无耻地破坏了人民英雄的劳动所建造的鸭绿江水电站。罪犯们的行动引起了全世界人民的愤慨。”该报在结尾写道:“我们要告诉美国政府及其在德里的代表:印度决不站在战犯的一边。印度拥护和平,站在爱好自由的国家的一边。印度拥护马立克主张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建议。”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美国侵略者疯狂轰炸朝鲜非军事设备鸭绿江发电厂,妄图以所谓“军事压力”来拖延和破坏朝鲜停战谈判。这一严重的挑衅行为不仅没有吓倒朝中人民,反而在侵略阵营内部引起了一片剧烈的争吵与恐慌。
当美国侵略者这一严重的挑衅事件传出后,已在美国的西欧仆从国家中引起了“惶惶不安”,英国统治集团内部并正为此吵成一团。据合众社伦敦二十五日电称:轰炸鸭绿江水电厂已在英国引起了“沸腾的政治危机”,“邱吉尔政府在下院中因联合国军司令部对朝鲜鸭绿江沿岸进行大规模轰炸而遭到严厉的抨击”,“政府的命运正在动荡不定”中。 美国侵略者拖延和破坏朝鲜停战谈判的政策和英国政府甘愿充当美国这一政策的帮凶,早已受到英国广大人民的强烈反对,许多工党议员也起而提出质问。英国政府为了欺骗人民并掩饰它无耻地追随美国的政策,曾不得不派遣国防大臣亚历山大到日本、朝鲜等地访问,以争取所谓“比较大的发言权”。但是,就在亚历山大访问归来的时候,美国政府却胆敢发动了旨在破坏停战谈判,并扩大朝鲜战争以威胁亚洲及世界和平的,轰炸鸭绿江水电厂的严重挑衅事件。美国侵略者这一疯狂罪恶行动,引起了英国广大人民更大的愤怒和反对。在这种群情愤激的情况下,英国工党于二十四日不得不搁置了原定的辩论,要求下院在二十五日立即就美国轰炸发电厂一事进行紧急辩论。工党领袖艾德礼和前工党政府国防大臣辛威尔等纷纷向保守党政府提出质问,要求邱吉尔说明美国此举是否“意味着联合国的政策有所改变”。艾德礼并对亚历山大对轰炸水电厂一事发表附和言论表示不满。工党议员比万也说:“政府因为支持这个轰炸应全体受到责备,要不然,亚历山大应该辞职。”(法新社伦敦二十五日电)据合众社伦敦二十七日电透露:英国工党正在积极酝酿对邱吉尔提出“不信任案”,“以反对保守党政府”。
与此同时,英国资产阶级报纸也纷纷发表评论,表示恐惧和不满。“曼彻斯特卫报”说:“破坏这些电力厂不但看起来是政策改变,而且还是一个很坏的改变。”“每日邮报”说:这是“违背停战谈判开始以来所采取的方针”。
邱吉尔政府面对着这一极为不利的形势,一方面慌忙声明:美国轰炸鸭绿江水电厂“并没有通知英国政府,也没有与英国磋商”,企图欺骗人民,推脱责任,并以“保留抗议权利”的鬼话进行搪塞。但另一方面,它又千方百计地为美国侵略者的罪行辩护,说什么“电力站是完全合法的军事目标。”英国外交大臣艾登甚至无耻地说:“现在,我们虽因未与我们磋商而感觉遗憾,但是这个决定已经执行了,我们就应该对我们的盟国予以充分的支持。”(英国新闻处伦敦二十五日电)
英国保守党政府在这里不但赤裸裸地暴露了它是参加美国这次新挑衅的同谋犯,同时也再次表明了这个奴颜婢膝的华尔街小伙计,依然在竭力支持它的美国主子的侵略朝鲜的冒险政策,决心进一步充当美国企图破裂谈判和扩大战争的帮凶。

北京各界人士斥美国滥炸鸭绿江发电厂暴行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美国侵略者连续轰炸以水丰发电厂为首的鸭绿江、长津江、赴战江、虚川江等发电厂的暴行,激起了北京各界人民无比的愤怒。北京市总工会副主席萧明,北京市民主妇女联合国主席张晓梅,北京市学生联合会主席古奇踪,北京市文学艺术工作者联合会秘书长王亚平等纷纷发表书面谈话,怒斥美国侵略者,并坚决表示要用实际行动来回击美国侵略者对全世界和平人民的新的挑衅行为。
北京市总工会副主席萧明说:北京职工们深切了解,美国侵略者这次疯狂轰炸和平人民生活所需的水力发电厂,目的是拖延朝鲜停战谈判蓄意扩大朝鲜战争威胁亚洲与世界和平。我们北京工人一定要更积极地继续支援英勇的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制止美国侵略者的暴行。我们在当前要更认真地讨论和制订先进生产计划,积极开展爱国增产节约竞赛,为国家创造更多的财富,以支援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
北京市民主妇女联合会主席张晓梅说:“尽人皆知水力发电站不是什么军事设备,它只是供给朝鲜人民生活用电的和平建设,是和平居民一刻不能少的,而美帝国主义却恬不知耻地称之为‘美丽的目标’,滥施轰炸。这种灭绝人性的罪行,是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人民所不能容忍的。美帝国主义的暴行激起我们北京市百万妇女的仇恨和愤怒,我们一定要把愤怒变成力量,努力增产节约,加强抗美援朝工作,直到美帝国主义一切阴谋诡计彻底失败为止。”北京市学生联合会主席古奇踪说:我们严正地警告美帝国主义,解决朝鲜问题,只有按照中、朝人民所提出的合理的方案,其他任何道路,都是走不通的。妄想破坏谈判,扩大战争的阴谋,必将遭到可耻的失败。为着朝鲜人民的和平生活,为着亚洲和世界人民的和平,我们首都学生,必将以更大的力量,支援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严厉惩罚这些绝灭人性的美国刽子手。

欧法特市“毛泽东环城路”举行命名典礼
东京大学学生举办“毛泽东思想讲座”情况热烈
【新华社柏林二十八日电】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西南部绍林吉亚州首府欧法特市二十六日召开群众大会,举行“毛泽东环城路”的命名典礼。这条路位于欧法特市中心商业区,南头接马克思广场,北面衔列宁街,形成一个两公里半的半圆,是把原来的五条街道合并而成的。
当初倡议把这条路以毛泽东命名的欧法特市市长波克在命名典礼上发表演说,他说:中国人民所进行的反帝国主义斗争及其胜利,大大地鼓舞了德国人民争取统一、独立、民主、爱好和平的德国的斗争。为了对中国人民的领袖毛泽东主席表示尊崇和景仰,欧法特市的二十万市民决定把一条最大的街道命名为“毛泽东环城路”。
中国驻德外交使团参赞李欣代表中国人民感谢欧法特市人民的盛意。他说:毛泽东主席领导中国人民走上了胜利、和平与各民族友好的道路。欧法特市今天举行的命名典礼象征着德国人民走向和平、复兴和胜利的道路。他在演说中着重指出中德友好和两国在反对美帝国主义者的共同斗争中进行合作的重要性。
欧法特市是一个风景如画的城市,它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所有的城市中保留中古建筑物最多的一个城市。六十一年以前(一八九一年十月),德国社会民主党代表大会就是在这个城里通过了有名的欧法特计划。
【新华社讯】东京消息:日本学生研究马克思—列宁主义与中国革命实践相结合的毛泽东思想的兴趣日益增长。
东京大学的学生最近举办了一个“毛泽东思想讲座”,计划从五月三十一日起到六月二十一日止开讲七次。第一讲已按期于五月三十一日举行,由中国研究所所长平野义太郎主讲“毛泽东的国家理论”,听讲的人十分踊跃,会场拥挤不堪。
第二讲的情况也极热烈。这一讲的题目是“毛泽东的民族解放理论”,由日中友好协会理事岩村三千夫担任讲师。听众踊跃地提出各项问题要求解答,表现了他们对毛泽东思想的浓重的兴趣。
据悉,日本各学校也准备分别举办关于毛泽东思想的演讲会或研究会。

志愿军指战员在朝鲜人民抗美战争两周年纪念日
把节约的粮食四十万斤赠送给平壤市人民
【新华社平壤二十八日电】中国人民志愿军指挥员、战斗员在六月二十五日这一天,把最近期间节约的粮食四十万斤赠送给平壤市人民,作为纪念朝鲜人民抗美战争两周年的礼物。粮食赠送仪式于二十五日在平壤市人民委员会举行,参加仪式的有:中国人民志愿军代表和平壤市人民委员会委员长金成学,副委员长洪基璜、林承淡,朝鲜劳动党平壤市委员会委员长尹公钦,平壤市党政机关干部和群众团体及各界人民代表一百多人。
仪式开始时,平壤市人民委员会委员长金成学首先致词。他代表平壤市全体人民,对中国人民志愿军的义举表示衷心的感谢。接着,志愿军代表起立发言。他说:英雄的平壤市人民在极端困难的环境中,一贯地积极协助和支援朝中人民军队,帮助中国人民志愿军克服了很多困难,给了我们很大的鼓励。由于美国侵略者的狂轰滥炸和野蛮破坏,平壤市人民在生活上有了困难。因此,我们中国人民志愿军指挥员、战斗员自动地献出了节约下来的粮食,帮助平壤市的兄弟姊妹们度过难关。粮食的数量虽少,但它表达了中国人民对朝鲜人民的无限热爱。我们深信:随着中朝两国人民的友谊、团结和战斗力量的日益巩固和加强,我们必将给予美国侵略者以更加沉重的打击,直到迫使它不得不接受我方关于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公平合理方案时为止。
赠粮仪式在友好团结的气氛中进行。金成学委员长并当场宣读了平壤市全体人民给中国人民志愿军指战员的感谢信。信中说:亲爱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指战员们!您们高举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旗帜,来到朝鲜战场,建立了不朽的功劳,不仅打退了美国侵略者的疯狂进攻,而且粉碎了敌人变朝鲜为进攻中国和苏联的军事基地的企图,在制止第三次大战的伟大事业中作了巨大的贡献。不仅如此,您们在战斗的空隙中,还帮助了我们后方劳力不足的人民。您们节约自己的粮食来救济我们的农民和战区灾民。去年,您们的珠江部队的指挥员、战斗员们曾送给我们大批的粮食、衣服及其他物资。在今天——“反对美帝国主义斗争日”,您们又给我们送来了四十万斤粮食。我们平壤市全体人民特向您们致以热烈的感谢。您们随时随地像一家人似地把我们的苦难当作自己的苦难而寄以深切的援助和同情。您们是朝鲜人民亲密的战友,您们是一支真正的人民军队。您们的义举又一次向全世界爱好自由的人民表现了国际主义精神的光辉榜样。为此而鼓舞着我们,决心在争取自己祖国独立和亚洲及世界和平的斗争中,以更加坚强的斗志,来完成我们神圣的国际主义任务。更光辉的胜利和更大的光荣属于中国人民志愿军!朝中两国人民永恒的友谊万岁!

各国人民纪念朝鲜人民抗美战争两周年
要求结束朝鲜战争谴责美国暴行
美共号召争取立即制止侵朝战争
美国共产党全国委员会顷发表声明,号召美国人民奋起,争取立即缔结朝鲜停战协定,以阻止华盛顿的政客和军阀破坏朝鲜停战谈判和在亚洲扩大战争。
声明说:杜鲁门、李奇微和克拉克现在玩弄的所谓朝鲜和中国战俘应“自愿遣返”的诡计,是他们破坏停战谈判的藉口。继续玩弄这些阴谋诡计,继续强迫甄别朝中战俘,大批残杀在巨济岛上的战俘,破坏关于对待战俘的日内瓦公约:所有这一切都是美国人的耻辱。
美国共产党全国委员会认为:美国干涉军的暴行,特别是对鸭绿江水电站进行的挑衅轰炸,“证明华盛顿的政客和将领打算使停战谈判破裂并企图在亚洲扩大战争”。它号召美国人民制止关于所谓“自愿遣返”的鬼话,要求参加并批准一九二五年关于禁止细菌战的日内瓦议定书,制止华盛顿政府批准与德国纳粹将领和金融寡头缔结的军事条约,要求举行在朝鲜立即停火的谈判。
印共总书记斥责美国侵略者
印度共产党总书记阿约艾·高士于六月二十五日发表下列声明:“一九五○年六月二十五日,美帝国主义者为了实现他们发动新世界大战的阴谋,在傀儡李承晚的帮助之下向朝鲜人民进攻。
过去两年来,朝鲜人民及其盟友——中国人民志愿军——写出了英雄的史诗,他们的坚决斗争已经粉碎了美国战争贩子们的阴谋,并把世界从毁灭里拯救了出来。
美帝国主义者及其帮凶们的阴谋失败以后,他们就采取了世界历史上空前的罪恶手段。
他们违犯了一切法律和一切国际公约,在手无寸铁的老百姓中间散布死亡,毁灭城市与农村,散布致命的细菌,并且毫无人性地屠杀战俘。
由于他们军事阴谋的崩溃,也由于全世界舆论的压力,他们不得不开始停战谈判,但是他们现在正在拚命破坏这种谈判。他们要求有权扣留十万以上的朝鲜与中国战俘,他们的藉口是这些战俘不愿意回家。巨济岛战俘营里的恐怖屠杀,已经暴露了这种藉口的荒谬。朝鲜与中国人民正在以战斗争取的事业,解放亚洲人民的事业,自由与和平的事业,也就是我们自己的事业。”
高士敦促所有的民主党派、工会与其他团体在全国举行集会与示威,表示他们对于朝鲜人民的支持,斥责美国干涉者的罪行,要求印度政府在遣返战俘问题上支持朝鲜人民政府的正义立场。
美国妇女要求实现朝鲜和平
美国妇女和平委员会代表团访问苏联驻联合国代表,并递交信件一封。信中说,该代表团在朝鲜战争两周年之际,向美国驻联合国常任代表奥斯汀提出了一项声明,声明说:我们在朝鲜的行动在道义上是无法辩护的。我国对履行日内瓦公约关于遣返战俘和待遇战俘的条款负有道义上的责任。还没有在宣布细菌战为非法的一九二五年日内瓦议定书上签字的我国,不能单凭着否认对使用细菌战的指责来替我们自己辩护。倘若我们要证明我们确实如我们所声明的是一个爱好和平的国家,确实在觅取朝鲜和全世界的和平,那么,我们就得立即无条件地同意交换战俘,立即批准关于禁止细菌战的议定书。
声明指出,两年的朝鲜战争带给美国的是:大量的死伤,破碎的家庭,士气颓败,失业增加,通货膨胀,生活标准猛烈降低,房屋日益缺乏,对黑人及一切少数民族偏见日深以至使用暴力,否认公民权利,恐惧笼罩全国。两年的战争带给朝鲜的则是毁灭和死亡。
声明说:全世界对美国及其扮演的脚色日益发生反感。所以责任就落在我们美国人民的身上。我们妇女们决定不让再有第三年的战争。
我们要求政府实行我们的决定。我们要求在朝鲜立即停火并召集五大国会议,举行谈判,以解决一切悬而未决的歧见,务使永远不会发生第三次世界大战。
我们欢迎苏联为朝鲜的安全与和平的利益所采取的立场,以及它为达成世界持久和平所作的不懈努力。我们美国妇女们保证我们将继续为和平而斗争,不管这场斗争有多么困难。
英国妇女抗议美国拖延停战
谈判
英国全国妇女大会为纪念朝鲜抗美卫国战争两周年,于六月二十五日在伦敦组织了示威游行,抗议美英侵略军干涉朝鲜,抗议美国蓄意拖延停战谈判。
在朝鲜的英国战俘及士兵的妻子、母亲和亲属在这一天从全国各地来到伦敦,列队走到议会大厦,向议员们提出她们的要求。她们举着种种标语牌,要求停止战争,让她们的丈夫、儿子、兄弟和父亲回家。示威的妇女有很多人带着小孩,她们在伦敦的大街上列队走过时,道旁的居民都向她们欢呼致意。
一部分妇女谒见了伊丽莎白女王,向她递交一封信,要求她协助终止朝鲜战争,让战俘和士兵回家。另外一批妇女前往英国广播公司管理局及若干报纸的编辑部,要求它们广泛地为她们的运动宣传。妇女们还给英国首相邱吉尔写信说:“我们现在告诉你,如果我们的人不能回家来,我们决不罢休。”
晚上,妇女们在康威大厅举行集会,大会热烈地决议致电朝鲜妇女,向她们表示同情和英国妇女要求终止战争的决心。
会议一致通过谴责美帝国主义滥炸鸭绿江发电厂的决议,其中说:“我们这些在朝鲜被俘人员的亲属、友人和同情者的这次会议,谴责最近对鸭绿江发电厂的轰炸。正当停战谈判进入如此严重阶段的时候,美国最高司令部以联合国的名义,竟干出这种行为,我们感到不寒而栗。这种行动危及我们在朝鲜的全部亲人的生命,使第三次世界大战更加迫近。这加强了我们终止战争使我们的亲人回家的决心。”

巴基斯坦和日本代表返国
【新华社广州二十八日电】出席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筹备会议的巴基斯坦代表霞库尔和吴拉姆·穆汗默德·汗在二十八日晨离广州回国。同日,日本代表高良富也离广州到香港。前往车站欢送的有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广州分会副主席张醁村等多人。

专栏: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的生活

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的生活
苏联今年有近六十万名大、中学毕业生就业和升学
随着暑假的来临,在苏联大、中学毕业生的面前展开了就业和受高等教育的广泛机会。今年苏联将有二十二万名青年从高等学校毕业,有三十七万名青年从中学升入高等学校。这是苏联历年来大学毕业生与新生入学人数的新纪录。
由于苏联社会主义经济和文化的迅速发展,各个工作部门对于干部和技术人员的需求和训练正在日益扩大。今年苏联的大学毕业生将有三万多人开始在机械、冶金、水利、采矿、机器制造、铁路和内河运输等工业部门担任工作;一万五千名青年将参加集体农场、国家农场和拖拉机站的农业机械化的工作;七万名青年教师将在今年的新学年中开始担任教育下一代的工作;成千成万的青年将来成为医师和经济、法律、文化、艺术工作者。
苏联去年有八百八十七所高等学校,今年将增加到九百多所,可容纳学生一百四十多万名。现在,苏联中央各州、西伯利亚、乌拉尔、中亚细亚、波罗的海区、高加索和各自治共和国的五十多个城市中,正在建筑许多高等学校的新校舍,这些校舍都是大规模的建筑。今年各大学和研究所中将进一步增设许多新科系。训练地质、矿冶、电力、土壤改良和水力工程等专家的工作受到特别的重视。各高等学校将为伟大共产主义建设工程造就更多的人材。罗匈签订长期经济合作协定
罗马尼亚和匈牙利两国政府最近在布加勒斯特签订了一个长期经济合作协定。根据这一协定,双方成立一个混合化学协会,在罗马尼亚建立一个煤气化学工厂。两国将经由共同的努力敷设一条煤气管,把罗马尼亚的天然煤气输往将在匈牙利建立的一个化学工厂。这条煤气管同时也将以天然煤气供给罗马尼亚若干地区。
协定中规定架设一条两国公用的高压电线,使两国可能更合理地使用动力的源泉。
匈牙利将以炭酸钠化学工业的机器和设备供给罗马尼亚,这项工业的产品则供给两国使用。
这两个兄弟国家在互助与完全平等的基础上缔结的这个经济合作协定,将推进两国的社会主义工业化,帮助满足双方重要的经济要求,并促进罗匈两国的繁荣。保加利亚兴建大冶金工厂
在保加利亚“季米特洛夫”煤矿区附近,保加利亚人民正在建设保加利亚第一所最大的冶金工厂。
因为兴建这个工厂对于保加利亚的经济建设有着很大的作用,所以保加利亚共产党和部长会议曾在四月二十五日发布决定,加速该厂的建设,以便能在一九五三年中试行开工。争取提前完成兴建这个工厂的工作,已经成为保加利亚全国人民的重大任务。
现在这个工厂的许多车间已经建成,制造耐火砖的厂房和机器修理厂也已接近完成。工厂的行政大厦、保健站、实验室和工人的住宅将在二、三个月内完成全部工程。从苏联运来的各种机器已在许多新的车间内开始安装。
主要的生产车间,如炼钢炉和辗铁生产车间的奠基工作正在进行。强大有力的挖掘机——每一架能代替近百人的劳动力——正在现场上忙碌着。输送建筑材料的轻便铁道也已铺设起来。
当这个工厂兴建完成而开始生产以后,保加利亚就可以不再由国外输入有色金属而能自给自足了。

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和北京市分会
昨在京举行群众大会欢迎约翰逊教长等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和该会北京分会于二十九日上午在中山公园音乐堂联合举行盛大的群众大会,欢迎应邀前来我国参观的斯大林国际和平奖金获得者、英国坎特伯雷教长约翰逊博士及夫人。和约翰逊教长同来中国的英国牛津大学国际问题讲师戴伊亦应邀参加。参加欢迎会的有北京各界人民代表五千余人。大会开始时,首先由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北京分会主席张奚若致欢迎词。接着约翰逊教长及其夫人和戴伊先后发表了演说,他们一致盛赞新中国的伟大建设成就和对世界和平的贡献,并表示在回国后愿将所看到的新中国真实情况告诉英国人民,为中英两国人民的友谊和世界持久和平作进一步的努力。大会在群众高唱“全世界人民心一条”的歌声和热烈掌声中结束。

潘迪特夫人驳斥美国诬蔑我国的恶意造谣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据印度新闻处新德里消息:不久以前访问我国的印度文化代表团团长潘迪特夫人在二十六日发表了一项声明,驳斥印度和外国一些报纸刊载的“据说是最近访问过中国的印度文化代表团一些团员的谈话”,谴责“这些谈话有许多是匿名发表的,内容不正确,很容易给人错误的印象。”
如所周知,中国文化代表团之访问印度和印度文化代表团之访问中国,给中印两国人民间友谊的发展与巩固,奠定了良好的基础。这显然使极力想破坏亚洲人民的团结,特别是中印两大国人民之间的团结的美帝国主义者大为恐慌。于是,美国的官方宣传机关美国新闻处,以及美国的美联社和美国统治集团的喉舌“纽约时报”,就先后以不愿发表姓名的印度文化代表团团员的名义,拙劣地制造了许多诬蔑新中国的消息,力图破坏中印两国人民之间日益增长的友谊。例如,美联社新德里十四日电造谣说,“要求记者不要发表他们姓名”的“代表团人员”说,“代表团团员从到达中国的时候起直到离开的时候为止一直受到严格的监视”,还说在北京的“五一”节游行中有许多军队在游行路线上站岗,以防备“可能的暴动”。六月八日的“纽约时报”更公然造谣说:潘迪特夫人说修建淮河水闸的二百万人“并无工资”,“纽约时报”并说“当潘迪特夫人知道这一点时,很是不安。”美国新闻处也把“纽约时报”所刊载的荒谬消息加以转播。
潘迪特夫人在声明中斥责这些消息是“内容不正确”的。她驳斥关于代表团团员受到“严格的监视”的谎话说:“一些译员被派到代表团来的原因是很明显的。中国人的礼貌原是举世闻名的。……我们外出时——不管是游玩、买东西或者做其他任何事情——带译员一道是必要的,因为我们谁也不懂中国话。”对于“纽约时报”的造谣,她说:“有些声明说老百姓被征去进行‘强迫劳动’,建筑淮河水闸。就我们所知,没有‘强迫劳动’的事。大家知道得很清楚,淮河水闸是在两百万左右农民自愿合作下筑成的,这些农民得到按斤计算的大米作为工资。”潘迪特夫人驳斥关于“五一”节游行时有大量军队站岗“防止暴动”的消息说,这是“不符合事实的”,她说:“任何地方都没有为上述目的而布置军队。游行的纪律和秩序极好,是一次极其壮观的游行,参加这次游行的只有许许多多的非军人。”潘迪特夫人最后说:“代表团的总的印象是钦佩中国人民应付他们面前的困难任务的热忱和培养出来的精力,以及他们所得到的巨大成绩。”
潘迪特夫人声明的发表,说明那些仇视中国人民并力图破坏中印两国人民之间的日益增强的友谊和团结的人,这一次是又告破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