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6月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中央农业部关于夏季生产的指示
今年春季各地生产防旱运动深入开展,很多地区雨水较为调匀,大部地区的播种工作都已适时完成。为了贯彻政务院关于一九五二年农业生产的决定,保证实现提高单位面积产量,完成农业增产计划,切实作好夏季生产工作将是决定性的关键。为胜利完成夏季生产任务,各地必须克服因春播顺利而滋长的松懈麻痹情绪,及时战胜旱、涝、虫、雹等灾害;必须认真地组织群众在夏季生产中贯彻实现一切有条件、有可能采用的丰产技术;必须通过整顿和发展互助合作组织推动和完成各项具体生产工作。现就今年夏季生产情况及特点,提出几项主要任务,希研究执行。
一、加强虫害和病害的防治工作。今春麦蚜普遍发生,为多少年来所未有,虽经扑灭,但部分地区已形成减产。目前棉蚜、蝗虫、稻螟等害虫陆续发生,各地仍应遵照四月二十二日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关于防治害虫的紧急通知”的精神,及时组织群众进行防治。在广大棉区除大力贯彻“及早治、普遍治、连续治、彻底治”的方针以消灭棉蚜、红蜘蛛等害虫外,还须结合供销合作社抓紧准备药械,做到虫害发生时有药可用。对于果树害虫,特别是柑橘、苹果等果品的害虫,以及稻苞虫、稻蝗、竹蝗、行军虫、蟋蟀、浮尘子等区域害虫,亦须积极进行除治。在春麦地区应进行黑穗病的调查,并动员群众拔除病株。冬麦地区应尽量准备拌种药剂及防治地下害虫用的白砒、红砒。
二、继续贯彻中央生产防旱办公室五月七日的通知,更深入地开展防旱抗旱运动,检查与整修一切防旱设施,加强用水管理。易受水涝地区并要疏浚沟洫,作好防涝工作。
三、推广丰产技术,做好夏耕夏种、除草保苗、积肥施肥等工作。先进的栽培技术在夏季生产阶段最易为群众所体现,各国营农场应结合当地自然条件和丰产模范的经验,作出典型,及时传播。除各地麦田应及时完成夏耕夏种外(本部五月六日已有指示),夏季作物生长的田地,必须勤除杂草,保证地净苗旺。同时并应开展夏季割草积肥运动,组织群众修垫厩舍,大量割草沤粪;平原地区要清除一切地边道旁杂草,山区清除杂草要与水土保持相结合,纠正在冬春两季刮草皮积肥的偏向。增施追肥,应组织群众根据“集中施、分期施”的原则进行。油饼作追肥,须于充分发酵后施用,以加速肥效,并应在开花孕穗前施完(棉花在盛花前施完)。个别劳动模范为争取高额产量,有一次大量施用或分多次施用追肥的偏向,应说服他们根据过去施肥水平稳步增施,并分两次或三次施用。细肥和绿肥种子的供应工作应结合合作部门及时完成。
四、为保护牲畜健康,各地应认真组织群众及时刈割伏草,作好冬季饲料的准备。缺乏饲料的农业区应准备苜蓿种子,有重点地提倡种植。牧业区应在夏季实行合理分区放牧办法,有计划地留出冬季牧地。夏季是幼畜初生和适宜配种的季节,各地应加强幼畜保健和牲畜配种工作。口蹄疫、牛瘟、气肿疽、猪瘟、猪丹毒等疫病在夏季容易发生,必须加强防治,及时扑灭。
五、夏季渔闲期间,应加强对渔民的教育组织工作,整顿与发展渔民生产合作组织;并积极修船补网,为秋季渔汛作好准备。水稻区应有重点地推行稻田养鱼。沿海渔区应注意预防暴风。
六、整顿与发展互助合作组织。在春季生产的基础上,进一步开展互助合作运动。完成夏季各项生产任务。各地应及时检查所有互助组,农业生产合作社的春季生产计划执行程度,并修订更切实际的夏季生产计划,充分发挥提高生产的潜在能力,帮助他们解决组织内部的具体问题,改进各项制度。在农事间隙,应以县区为单位召开合作互助代表会议及小型技术训练班,学习先进的互助合作经验和丰产技术,提高互助组和生产合作社领导骨干的领导能力,充实互助组织的内容,以便带动广大群众更积极地投入爱国增产运动。
部长李书城
一九五二年六月一日

全国各地春季播种已经基本完成
全国各地春季播种已经基本完成。广大农民在毛主席“增加生产,厉行节约,以支持中国人民志愿军”的伟大号召下,开展爱国主义增产竞赛运动,胜利地做到了适时春播,为今年农田单位面积增产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今年全国各地在提高单位面积产量,不扩大棉田面积的方针下,主要粮食作物和棉花的播种面积,一般是符合国家的计划的。截至目前,华北区全区粮、棉作物早已播种完毕,各地棉田出苗茁壮。华东区淮河以北各省所种的各种秋作物,都已出苗二、三寸高。西北区棉田以及大秋作物也已完成播种。东北区完成了大田播种,现在已开始水稻插秧。中南、西南各地以及华东产稻区,早稻插秧早已完毕,有些地区已在插中稻。现在各地夏锄已逐渐展开。
今年入春以来,各级人民政府领导农民防旱、保墒和准备春耕,给春播创造了极其有利的条件。华北各地农民在二月初即开展了一个保墒整地的运动,使春耕得以提早开犁。西南区在春旱期间,仅有组织的农民就有一千万以上参加了抗旱,因此保证了百分之九十以上的稻田适时插秧。西北各省农民,今年春天兴修了小型水渠七千八百多条、打井近三万眼,增加灌溉面积八十五万多亩。与保墒、防旱开始的同时,全国各地农民在劳动模范和先进互助组织的带动下,展开了县、区、乡、村、组、户间的生产竞赛,保证了春耕播种的顺利完成。联名向全国农民挑战竞赛的著名劳动模范李顺达农林畜牧生产合作社、吕鸿宾、金时龙农业生产合作社和陈永康等互助组,都超计划提前完成了春耕播种,激发了各地农民的生产热情。东北区在四月中、下旬普降春雨后,热河省即开展了播种突击旬,农民们在共产党员、青年团员、互助组和积极分子的带动下,开展了挑战应战竞赛,因此,到四月底,高粱、谷子等大田作物都已种完。华东区由于广泛开展了生产竞赛,今年春播一般比往年提早了七天到十天。皖北、苏北虽有广大农民参加了治淮工程,但是仍然不误农时地完成了播种。现在只有西南川北区因天旱尚未完全完成春播。
今年春耕播种的最大特点,是广大农民在提高单位面积产量的口号下,都重视了精耕细作、增加施肥、改种良种和采用科学的先进生产方法。华北棉区的施肥量,一般比去年增加一成到二成。平原省棉农,今年播种斯字优良棉种达五百万斤。著名棉田丰产模范曲耀离的家乡——山西省解县,全县十一万五千亩的棉田,都耕过三遍,耙、耱了八遍到九遍。施用细肥、骨肥和肥田粉的棉田,比去年增加了十倍。棉籽都经过精选,纯度达到百分之九十。每亩播种棉籽比过去多三分之一,每亩留苗由过去的二千株以下,增至三千株左右,全部棉田实行了曲耀离的全苗匀种、密植的方法。稻田区的农民广泛播种优良品种。湖南省今年水稻良种推广,已由去年的十八个县,扩大到四十九个县。苏南、浙江等地农民的播谷、插秧,都采用了陈永康的“落谷稀”和插秧密的先进方法。新疆、宁夏等少数民族地区,今年播种也多已改撒播为条播。各地农民还建立了许多小农场和研究会,作改进耕作技术和品种的试验。农民们学会了先进生产技术后,增强了完成增产的信心。
目前,许多地方的农民正展开评比运动,总结春耕播种经验,以推动夏锄竞赛。 (新华社)

提倡在农村合作贸易中实行集体交易
华北供销合作总社办公室
从去年开始,华北不少地区的农民向供销合作社集体售棉和集体购肥,或进行其他物品的集体交易。例如:山西运城、临汾两专区八个县有五十三个村实行了集体售棉。河北唐山专区丰南县王兰庄、横沽、高先甸等村有一百五十三个互助组集体售棉。该专区近半数的基层合作社采取了整批向互助组供应肥料的办法。平原省获嘉县府庄联村社也在棉农中开展了集体售棉工作,并有组织地供应农民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有一些基层合作社和农业生产合作社、互助组订立了结合合同,进行各种农、副业产品和各种工业品的交易。
这些集体售棉、集体供肥或其他物品的集体交易活动,大部分是以互助组或农业生产合作社为单位进行的。经验证明:采用合同形式进行的集体交易,以互助组和农业生产合作社为单位最为恰当。过去华北各地合作社大多是以农业生产合作社、互助组为对象订立预购合同、结合合同的,以村为单位进行的只是少数。集体交易的方式、内容、范围是各种各样的:有的还是比较简单的、临时的、只包括一种商品的交易;有的是较长时期的、更有计划的、包括种类较多的商品的集体交易;有些并用合同的形式,把这种集体交易固定下来。这种有组织地收购农产品和有组织地供给农民以生产和生活资料的集体交易方式,是扩大城乡商品流转的一种新形式,它在促进城乡经济的发展上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合作社和农民进行集体交易,特别是采取结合合同、预购合同这一较高级的方式进行集体交易,可以促进农民生产、消费和供销合作社经营业务的计划性,并可把国家和合作社的收购及供应业务密切配合起来,使国家的经济计划和农民的生产计划结合起来。通过这种结合,可以加强国营经济对小农经济的领导作用。
国家或供销合作社对互助组、农业生产合作社进行的集体交易,并不是一种普通的经营方式,它可以促进和提高农民合作化、密切城乡关系、加强工农业生产的联系,巩固工农联盟。
供销合作社和农民之间的各种集体交易,和日益繁重的国家和合作社的收购、供应任务是相适应的。
集体交易大大提高了合作社经营业务的效率,可以保证国家和合作社的收购及供应任务迅速地和顺利地完成。如进行集体交易之后,河北丰南县王兰庄联村社提高收棉效率达三倍,唐山专区的合作社在一个半月内就完成了第一季度供肥任务。我们目前的经济情况是:一方面农业生产正在迅速地发展着,农民的组织程度和购买力日益提高,广大农民迫切要求供给足够的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并推销其农副业产品;另一方面,国家的工业建设也将更大规模地展开,工业原料、商品粮食的需求日益增大,工业品也需要扩大销售市场。在这样形势之下,供销合作社的供销任务就日益加重了。但是,如果供销合作社的基层组织不健全,还没有采取有计划、有组织和大批的收购和供应方式,而还只采取和个体农民零星交易的方式(这当然也是必要的),是不能完成这一巨大供销任务的。这是去年华北各地收购棉花和今年供应肥料中已被证明了的。因此,合作社和有组织的农民——互助组、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农民打交道,实行有计划的成批的交易,是今后合作社供应和收购方式的正确途径。
通过这种集体交易,进一步密切了合作社和互助组、农业生产合作社的联系,可以促进工农业的发展;并可借以向农民进行集体主义的教育,增强农民的合作习惯,避免追逐市场利润。唐山专区不少互助组集体购肥时,发挥了互助合作的精神,帮助贫困户买到了肥料。无疑的,这就会逐渐增强农民的集体思想和集体活动的习惯与能力。山西省平顺县北耽车村供销合作社(下称甲方)和该村农业生产合作社(下称乙方)的结合合同中规定:“在供应方面,乙方在每月十五号统计社员定货单时,先按甲方商品牌价交百分之十至十五,或折交实物,其余在供应时全付;在推销方面,甲方收购时,按甲方商品牌价先付乙方现款(或折实物)三分之二,其余在货物销出后付清。”这种办法,对组织群众资力、培养农民合作习惯,也是很有效的。
这种方式可以节省农民的劳力、畜力和合作社的人力。丰南县横沽村三次集体售棉八万五千多斤,共节省劳力四百零九个;集体购肥二十万斤,共节省劳力六百七十个。高先甸村二百六十四户集体售棉五万斤,共节省劳力二百五十九人;集体购肥十二万五千斤,节省劳力更多。这些集体交易,并避免了售棉和购肥时排队拥挤等现象。
这种合作社和农民之间的集体交易,有这样一些重要的作用和好处,是应当有领导、有步骤地加以推广的。各地有关的领导干部要细心地、敏锐地注意群众的创造,挑选在新的经济土壤上生长的新的嫩芽,帮助这些嫩芽的发展,总结并相互交流经验。供销合作社进行集体交易时,要尽可能地通过合同(预购合同或结合合同)。把单一的收购或供应,逐步发展为收购和供应结合的“有来有往”的交易。把收棉、售肥中集体交易的经验,逐步地应用到收购商品粮食、其他工业原料、大宗土产和供应农民大宗生产资料、生活资料的工作中去,克服目前合作贸易中的盲目性。
必须指出:进行集体交易,一定要经过充分的思想动员和细致、深入的组织工作,要完全出于群众自愿,严防强迫命令和形式主义的作法。向农民进行说服教育的最有效方法是典型示范。通过简单、容易和群众便于接受的办法,使群众亲身感到物质实惠以后,才能有力地把广大农民组织到合作运动的轨道上来。必须防止不看条件而盲目推广的办法。订立的合同,都必须是能够实现的。对农民的每一个经济活动,都要用爱国主义和集体主义的思想进行教育,以启发农民的积极性和自觉性,对合作社干部,则必须加强为劳动人民服务,为工农业生产服务的思想,坚决肃清单纯营利的资本主义经营思想和经营方式。

平顺川底村郭玉恩农业生产合作社
超额完成春播计划全力投入夏季生产
山西省平顺县川底村郭玉恩领导的农业生产合作社,向李顺达领导的农林畜牧生产合作社等应战,并向全专区(长治专区)农民提出挑战之后,就投入了爱国丰产竞赛运动。他们不断地进行了爱国主义思想教育,并受到中央人民政府农业部的丰产奖,政治觉悟和劳动积极性更进一步提高。到五月十八日,他们已经提前超额完成春耕播种计划。他们接着就召开社员大会进行了春季生产的总结。他们的农业生产合作社因为过去的成绩好,有坚实的基础,今春已由十八户扩大到了四十六户。组织适当地扩大了之后,农业生产合作社的优点就更明显地表现了出来。
一、入股土地更多了,更便于统一计划、集体经营、合理种植,发挥土地效能。去年地少,仍比较零散,仅把十一小块合成四大块,去掉了七道地界,扩大耕地五分;今年土地增加了百分之一百六十三,十六小块合成了七大块,又扩大耕地一亩三分。这样,就更便于使用新式农具了。今年在六十亩地上用新式步犁耕地,做到了深耕。全社现在共有秋田二百四十二亩,谷子地和丰产玉茭地全部犁、耢、耙各三次,一般玉茭地犁、耢、耙各两次,都做到了细耙细耢保墒,适时下种。谷子全部是用两条腿耧播种的。根据国家和自己的需要,全社种植谷子、玉茭、山药蛋、大麻四种作物。这样就较去年更进一步地打破了小农经济的“吃啥种啥”的限制。
二、扩大了组织,也就更增加了扩大再生产的投资力量。他们新增加了公有的羊五十五只,又集中了社员已有的羊五十二只,还用作价的办法把社员们积的粪肥吸收来作为投资。这样,就使今年的施肥量大大增加。原计划每亩施肥一百零五担,实际施了一百二十五担,比原计划多施了二十担,比去年多了三十三担;十五亩丰产地每亩底肥上了一百六十担,其中三亩上了二百担,创造了全村施肥量的最高纪录。去年郭云考等七户平均每亩只施肥五十担;今年他们入了社,就消除了这种施肥不平衡的现象,使更多的土地能够增产。肥料集中使用之后,也更便于因地施肥,更好地发挥肥料的效力。为今年粮食增产打下了基础。
三、入社的人更多了,更便于统一调配,合理分工,每个人的特长更便于发挥。如李喜存等专门领导选种,郭海先等专管掌耧,郭海保等专管掌犁。在运送肥料中,他们采用了包工制,劳动效率比过去提高了百分之五十。他们还组织了农忙托儿所,使十九个从来不参加农业主要劳动的有小孩的妇女也投入农业生产,积极参加竞赛;和十七个过去就参加农业生产的妇女在一起,她们在春季共做了二百二十个工。全社统一地合理地使用劳力的结果,春季在耕作、运肥、垒堰等方面共省工三百七十二个。剩余的劳动力,投入了土地加工、副业生产等方面。在运输等方面,赚米七千三百斤;在造林方面,春季在三亩七分不能种植的梯田上植树九百零一棵,超过原计划(原计划全年植树一千二百三十九棵,春季完成一半)。
四、他们在集体生产中和爱国主义思想教育下,进一步加强了集体劳动的习惯,提高了政治觉悟。社员给烈属军属代耕了六十亩土地,种得都比自己的地还多加工。他们订了十三份报纸刊物,组织了五个读报组,社内每月举行两次“爱国日”,修订了三次爱国公约。社员中有十五个青壮年在民兵队伍中积极练武,准备随时响应祖国的召唤。
他们已经订出了夏锄保苗生产计划:玉茭一百三十亩,百分之五十要上追肥,每亩二十担。丰产地要上两次追肥,每亩四十担;其中三亩玉茭要上三次追肥,每亩一百六十担。一般谷子地九十九亩,要普遍锄三次,玉茭地要锄两次;丰产地谷子五亩要锄四次,玉茭十亩要锄三次。麦子要进行田间选种;在三亩玉茭地上要进行去雄,准备选种。要注意防治各种病虫害,及时拔除病株。此外,还要修滩地十亩,压桑条三百四十棵;并抽出十个劳动力搞各种副业,赚米三千五百斤,投入扩大再生产。现在,他们正照着这个计划进行夏季生产,进一步开展爱国丰产竞赛运动。 (杨志勤)

苏殿选领导的劳动模范网
讨论夏收夏选夏种办法
河南鲁山劳动模范苏殿选领导的劳动模范网,在春耕结束、麦收即将到来的时候开了一次会,到会的有十个乡的三十二个劳动模范,他们汇报了防旱治虫等工作,着重讨论了夏收夏选夏种的办法。苏殿选提出:要做到快收快打快种和边收边打边种,须采取两个办法:1、要组织农忙托儿所或看孩小组,把妇女劳动力尽量动员出来。妇女割麦不比男劳动力慢。妇女割麦,男子就可以同时打场。2、要尽量发挥集体生产的效力。互助合作组织集体收割,可以抽出人来随割随担,不用牲口拉,把牲口腾出来,割过麦子的地就可以随即犁耙播种。关于选种,经过讨论大家认识了这个工作和明年丰产的关系,认真地讨论了选种方法。决定要在田间仔细观察,决定选区,注意穗选。选的种类,依各地的土质等具体情况来决定,不作统一的规定。他们还讨论了夏播的玉米选种问题,决定准备两种优良种籽:落雨早就种“马牙”玉米,落雨晚就种成熟较快的“金棒锤”。这次会开得很好,增加了大家的增产信心,起了劳动模范网的积极作用。(鲁联)

浙江余姚县长河乡收棉站是怎样开展集体售棉运动的
余姚县合作总社
浙江省余姚县合作社长河乡棉花收购站去年收购棉花时,深入组织群众,实行集体售棉,有力地推动了全县的收棉工作。
长河乡收棉站去年九月至十二月的四个月内,要完成收购棉花六十五万八千三百斤的任务,还要号召棉农实行“棉花存实”,以节省国家资金。为了完成上述任务,该站全体工作人员在区收购委员会的领导下,研究了过去收棉工作的经验,分析了今年收棉工作的情况:一、群众响应爱国售棉的号召,卖棉情绪高涨;收购棉花时,收棉站可能发生拥挤和混乱现象。因此要防止发生错账、错秤等事故;二、农民正在秋收、秋耕的农忙时期,应当尽量节省农民卖棉时间,以免妨碍生产;三、烈军属以及其他缺乏劳动力的农户,卖棉花时困难更多,应设法发动群众互相帮助;四、要尽量使卖棉的单位集中,以节省工作时间,提高收棉站工作效率。根据以上情况,该站决定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群众性的集体售棉运动。
但是,部分村干部没有积极推动集体售棉运动。他们认为卖棉花是农民自己的事情,“用不着组织和领导,也能完成任务”,因而在售棉工作上对农民只作了一些简单的空泛的宣传。这种简单的空泛的宣传,不但不能真正把群众组织起来,反而使农民增加了怕麻烦、怕不自由的顾虑。这就更加助长了棉农的等价惜售思想。在思想准备和组织准备都很差,而又缺乏经验的情况下,开展了集体售棉运动,结果造成了一时收购棉花的混乱现象。如垫桥乡第一次向长河乡收棉站集体售棉时,十五个组集中出售六千多斤棉花,从早晨五点开始,到下午两点钟才售完。收棉站的工作虽然紧张,但效率既低,差错又多,引起群众普遍不满。群众纷纷反映:“集体售棉比不集体还要坏!”
长河乡收棉站发现了这些情况之后,便和区收购委员会进行研究,决定以垫桥乡为重点,采取以下一系列的步骤,扭转上述偏向。
首先,从教育干部着手,召开村干部会议,总结前一阶段工作的缺点,明确认识当前棉农的思想顾虑,向村干部讲明集体售棉的政治意义。然后召开农村骨干积极分子会议、棉农代表会议及合作社社员代表会议等,以对比教育的方式,启发干部和积极分子,使他们回忆解放前“一斤棉花换十二两米,不卖饿肚皮,卖掉出眼泪”的惨痛生活,启发他们的阶级觉悟,提高他们售棉的积极性。
各代表回村以后就召开小组长会议,酝酿整理售棉组织。然后再以村为单位召开群众大会,展开广泛深入的爱国售棉宣传,宣传农业生产十大政策和棉粮比价,提出“快卖爱国棉,早日打垮美国侵略军”的口号。进行深入的教育以后,群众的政治觉悟普遍提高了。各售棉小组在讨论中认识到前一段卖棉花“起早落夜”、误工受累,主要是因为组织工作没有做好,而不是集体售棉的方法不好。群众思想有了转变,重新造成了集体售棉运动的热潮。
收棉站为了改进工作,根据群众意见,在每个村里都组织群众建立了六个专门的小组,民主推选了积极分子担任各组负责人。这六个小组是:
一、评议组:群众出售棉花的前一天,在村里先由评议组对棉花进行初评,使群众充分认识“优级优价,低级低价”的道理。评议组经过民主评议,对各户棉花的等级提出意见,然后把棉花送往收棉站,并把初评意见告诉验级人员,最后确定等级。二、检查组:在出售前检查棉花是否干净,黄花白花是否分开,品级是否混乱,有没有掺水掺杂情况,并防范反革命分子进行破坏。三、统计组:在售棉前一天统计村内出售棉花的数量,并报告收棉站,次日再和售棉小组同来,帮助棉农记码算账。四、监秤组:售棉前一天在村内校准秤量,并在次日来站校秤、监秤,因而杜绝了秤码不准的现象,作到了公平合理。五、通信联络组:把本村每期售棉数量,事先通知收棉站,排定时间,按村分组出售,并随时和乡及其他村联系,以免忙乱拥挤,做到秩序井然、有条不紊。六、互助组:帮助缺乏劳动力的革命烈士、革命军人和革命工作人员家属以及鳏、寡、孤、独户售棉。
以上六种组织,是群众自己创造出来的,在实践中证明是需要的。群众对这种做法普遍感到满意。
余姚县长河乡收棉站组织棉农集体售棉,解决了不少棉农售棉时的困难,节省了棉农的时间和劳动力。集体售棉加强了工作的计划性,提高了收棉人员对工作的责任心。站上过去装包需要四个人(二人拉袋,一人踏花,一人棒花),经过研究,改用钉钩拉袋的方法,一个人就能做四个人的工作。收棉站工作人员都订立了爱国公约,保证“要向售棉者和和气气,讲清集体售棉的意义,劝请售棉的人不吸烟”;验花员保证“验得准,仔细写好批价单”;司秤员保证“喊得响(使开票的能够听清楚),看得准,秤得快”,因而大大减少了工作中的事故、差错,提高了收棉的工作效率。
由于在集体售棉的工作中实行了群众性的评议,掺杂、使潮的现象减少了。由于棉农自己组织起来向国家售棉,杜绝了奸商投机的空隙。
长河乡收棉站因为采取了集体售棉的工作方法,到去年十二月底为止,四个月中共收进皮棉六十六万二千七百斤,超额完成收购任务。该站在收棉过程中,还办理了棉花存实业务,到十二月底,共吸收了十九万多斤存实棉(占整个收购数百分之二十八点八)。长河乡的集体售棉经验很快就在全县传播开来,对全县售棉工作起了很大的推动作用。截至一九五一年十二月底,余姚县计共收购了皮棉十二万六千一百九十五担,超额并提前完成了棉花收购任务。

专栏:读者来信

西直门车站调车组
推行李锡奎调车法,提高工作效率一倍
编辑同志:西直门车站推行李锡奎调车法以来,我们调车组已能够掌握调车作业,作到了“快”和“稳”。过去,我站编组列车每列需要三十分钟,解体列车每列需要二十四分钟。现在,我组作到编组列车每列用十五分钟,解体列车每列用十三分钟,工作效率比以前提高将近一倍。五月十四日,我组编组两列、解体两列,共用了四十五分钟,平均每列只十一分十五秒。这些成绩,都是我组人员把在一月份到丰台车站学习来的理论和实际相结合的结果。但是,在开始推行这一先进方法的时候,也不是没有困难的。有些行政领导干部曾对推行工作不重视,我组有些联络员也有严重的保守思想。但这些困难并没有吓倒我们,相反地,都被我们想法克服了。现在,中央铁道部已号召展开满载、超轴、五百公里运动。我组首先认识了这个运动的意义,决定加速调车作业,做到快编组、快解体,不浪费一点生产时间,彻底执行李锡奎调车法。 张连德

专栏:读者来信

皇姑屯机务段工厂工人吴瑞庭
改进技术,消灭了机车汽筒盘根漏气现象
编辑同志:皇姑屯机务段几年来在检修方面遇到的最大困难,是机车汽筒盘根漏气。这一毛病经常延长机车在库停留时间,影响机车的运用。“三反”运动中,段上提出消灭汽筒盘根漏气的号召。机务段工厂白铁组工人吴瑞庭和领工员老阎说:“上级号召,我们说啥也得做到,不然真对不起毛主席!”他们立刻接受了这一艰巨的任务。为了吸取经验,吴瑞庭先后到苏家屯机务段和皇姑屯铁路工厂学习了铸造汽筒盘根的方法。回来后一试验,铸出来的汽筒盘根还是有砂眼。他琢磨了好久,才找出原因是铸造时温度太高,铜、铅等料子混合不均匀。他针对这种情况,改进了操作法,完全消灭了汽筒盘根的砂眼。在定检冖丂六三三三九号机车的时候,机车汽筒盘根一点气也不漏了。吴瑞庭乐得闭不上嘴,他向工友们表示:“决不以这一点成功骄傲自满,一定继续钻研,创造更多新的操作法。”由于消灭了汽筒盘根的漏气现象,这个段四月份定检机车在库停留时间,比部定标准缩短了百分之四十五。 张成忠

专栏:读者来信

我们学习先进经验,提高了生产效率
编辑同志:太原机器厂熔铸车间工人,过去都在一班内工作,既要造模,又要浇铸和打砂,生产秩序很混乱。每当出铁水时,各组工人纷纷拥到炉前等待浇铸,每天浪费工时在四分之一以上。因为劳动组织不合理,技术工人也做杂活,工作效率很低。工人们为了完成任务,经常加班加点赶活。他们深感这种操作方法不合理,就学习苏联先进经验,想办法把工作改为两班,头班造模,二班浇铸,实行专责分工。在试行之初,有些工人感到不习惯,认为:“我造模,别人浇铸不保险”,“出了废品,责任划不清。”但是,经过工人和技术人员的共同研究,拟订了操作规程,这些思想顾虑都一扫而光了。操作规程规定:因冲砂、窝气而造成的废品,由造模工人负责;因铁水温度不适宜或质量不好而造成的废品,由浇铸工人负责。熔铸车间工人实行了这个操作法以后,生产效率普遍提高百分之二十五以上,质量也大大提高。张锁金小组做卷扬机滚筒,过去一天只做一件还得加工,现在一天完成两件,还感到轻松。工人们都深深体会到:只有积极学习先进经验,才能真正提高工作效率。 彭谨

专栏:读者来信

京华印书局工人竺祥麟
研究铅版镀铁成功,提高印刷力一倍多
编辑同志:竺祥麟是我们京华印书局铸字课浇版间的镀铜工人,他在电镀铜版工作上有很多经验。他知道现在工人真正当了家,就应该有作主人的态度。他一直在想怎样提高生产,减低成本。他们本来在铅版上镀的是红铜,他提议改镀质量坚固的黄铜。但因成本高不合算,这个方法未被采用。他并没有灰心。有一天,他听说新华印刷厂工人正在研究镀铁。他想,铁的质量很坚硬,成本也低,决心要试验一下。他第一次镀成的铁上有麻点,不好用。他继续研究,找参考书,想办法。在这种忘我的精神下,他终于试验镀铁成功了。现在,一付镀铁的铅版可以印到十万张以上;过去镀铜的铅版最高也只能印到四、五万张。在使用原料方面也节约了,铜每斤要花一万四千元,铁每斤只需二千元。这个方法还大大节省了装版、浇版、镀版的时间。竺祥麟因此被评为我厂的一级劳动模范。他的不怕困难、钻研技术的精神,是值得我们学习的。 秦瑞侠

专栏:读者来信

我要把我的拣字法教给大家
编辑同志:我这次代表河南工人到首都参加“五一”劳动节观礼。五月九日,我在怀仁堂的音乐晚会上亲眼看到了毛主席。毛主席离我们很近,他看见我们带着红条子,知道是劳动模范代表,就向我们招手。我兴奋得满头出汗。我看看今天,更想起了昨日的痛苦。我们印刷业工人在旧社会里工作没有保障,这里干三个月,那里干五个月,过着牛马不如的生活。资本家说我指短头小没出息。但我现在还是这两只手,却得到了这样大的荣耀。我们新中国的工人现在生活得都很好,但我们知道社会主义的生活是更幸福的。我们工人必须争取它的尽速到来。因此,我们要努力生产,学习先进经验,为祖国创造更多的财富。我今后一定钻研技术,联系群众,把我的工作方法教给大家,帮助大家提高技术,改进旧的拣字工作法。 张继英

专栏:读者来信

对各厂矿应准备帮助学生进行暑期实习的补充说明
编辑同志:人民日报五月七日刊载了读者沈亮庵“建议各厂矿、企业应积极准备帮助学生进行暑期实习”一信。这个建议是好的。但是前几天,我们天津大学公布教育部的通知,大意是:“今年因为学校进行‘三反’运动,同学们在学业上受到一定的影响。为使同学们有机会补习,决定今年暑假期改迟一个月,本学期延至八月初放假,下学期延至九月底开学。理工学院同学暑期工厂、矿山实习,因此暂停一年。”根据这个通知,就必须作一个补充说明:各工厂、矿山今年不必再拿出人力、物力来从事帮助学生暑期实习的准备工作。
苏亮
编者按:读者苏亮的意见很重要,希望各工厂、矿山注意。

专栏:读者来信

好的文艺作品鼓舞着我们工人的生产热情
编辑同志:我是沈阳机器厂的工人,看到五月二十三日人民日报的社论“继续为毛泽东同志所提出的文艺方向而斗争”后,看了又看,念了又念,一直到睡在床上,我还在想呢。
文艺作品就像我们生活中不能缺少的维生素一样。像魏巍的朝鲜通讯“谁是最可爱的人”,就鼓励了我们热爱祖国、热爱志愿军、热爱毛主席、热爱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我们工厂里有的职工,在碰到困难,情绪不高的时候,念一念这篇通讯,情绪立刻就转变过来了。对巴金的朝鲜通讯“我们会见了彭德怀司令员”,我们也特别爱看。下了班,我手也顾不得洗,饭也顾不得吃,夜间连觉也少睡两个钟头,把这篇文章看了又看。我在第二天上班时,不知干活的那股劲头有多么大,心里头是多么甜蜜,就好像我也亲眼看见了可敬的彭德怀司令员一样。文艺作品对我们的帮助,对我们的教育真是太大啦。
可是,像这样的文艺作品是太少了。报纸上曾介绍过艰苦朴素的共产党员董纯同志和张子良同志,工人们说:“为什么文艺工作者不好好把他们的事情写成作品呢?”再像我们有些工人碰到困难就泄气,常常强调自己是“大老粗”,我们这些思想毛病,也需要文艺工作者用小说、漫画等,帮我们治一治。 顾众

专栏:对人民日报读者批评建议的反应

石家庄铁路分局
检讨修建道岔工程的错误
编辑同志:人民日报四月二日刊载中国煤建公司邢台支公司的来信,要求解决道岔工程问题。我们读后进行了检查,我们诚恳接受这个批评。
这个道岔工程在去年十月开始修建。接到天津铁路管理局电示后,我们重新研究审查,提出了停修意见,工程于是停顿。为什么要停修呢?邢台车站原有六股道,可以负担煤建公司的装卸任务。如果另修专用道岔,就浪费了原有设备。而且邢台车站也没有专用调车机,若使用列车机车到专用线取送,将增加货物列车中间站的停留时间,也延长了机车车辆的周转时间。这会给国家造成更大的损失。但在这个问题中,我们是有严重的官僚主义的。我们在事前没有考虑到发挥邢台车台现有的设备能力,也没有考虑到修建后的损失,即盲目同意修建,结果浪费了工程费。在停修前,我们没有主动地和煤建公司及时联系,这也是错误。我们今后在工作中要坚决纠正这种作风。五月八日,我们已把上级准予停修的指示通知了邢台中国煤建公司。
天津铁路管理局石家庄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