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6月11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我国第一个集体农庄
桦川水利农场设有能灌溉三千多公顷土地的电力抽水厂,供给各农庄使用。这是电力抽水厂为供应用电而装置的变压器。
    (松江日报张戈摄)
星火集体农庄的庄员们正在参观农场技术人员检修电力抽水厂的抽水机。这个电力抽水厂装有四个抽水机,每分钟可以抽水五百六十吨。     (人民画报彭华士摄)
桦川水利农场在东北松花江南岸。农场里有许多朝鲜族的农民参加。这里介绍的是该农场的第九农庄——星火集体农庄。这里的社员们,已经过着幸福的生活。他们今天所走的道路,给我国广大农民展示了光辉灿烂的远景。这是庄员们居住的房子。
   (人民画报彭华士摄)
春耕开始前,农场拖拉机站的技术人员及时地进行了拖拉机的检修工作。       (松江日报张戈摄)
庄员们积极地进行生产,每个人都发挥了高度的劳动热忱。今年在半个月里就完成了春耕播种工作。这是农庄副主席李在根正在堆集肥料。
(人民画报彭华士摄)
农庄原有庄员三十六户,今年起将增加到六十户,耕地面积也将由九十九公顷扩大到一百六十公顷。今年春天,他们进行了扩大耕地面积的土地丈量工作。
(人民画报彭华士摄)
全农庄所有的学龄儿童都已经进了学校,他们不再遭受童年失学的痛苦。农庄小学的孩子们正在进行课外学习。
(人民画报彭华士摄)
七十多岁的老庄员姜甲成满心欢喜地把多余粮食装起来,准备卖给国家。
(人民画报彭华士摄)
星火集体农庄在一九五一年秋天获得了丰收,全农庄九十九公顷土地平均达到了每公顷八千四百三十斤稻谷的高额产量。男女庄员们正在用电力风车清除谷子中的杂物。
(松江日报张戈摄)
农庄小学的孩子们,常常到美丽的松花江去划船野餐,愉快地度过他们的休假日。    (人民画报彭华士摄)
集体农庄庄员们勤劳地工作了一天之后,晚上,他们很自在地坐在电灯下阅读各种书报。
(松江日报张戈摄)
庄员们把多余的粮食卖给国家以后,买回大批肥料、农具和生活日用品等,准备扩大再生产。
(人民画报彭华士摄)
庄员们都说祖国就像心爱的母亲一样,抚育他们成长,帮助他们走上幸福的道路。庄员们都自动把多余的粮食交由管理委员会卖给国家。大车队正把农庄卖给国家的大批粮食运向合作社去。   (人民画报彭华士摄)
全国各地人民纷纷写信给星火集体农庄的全体庄员们,祝贺他们的幸福生活。庄员们接到了这些信,都兴奋地把农庄主席金白山高举起来了。      (松江日报张戈摄)
庄员们在幸福的日子里,时常在一起尽情地歌舞。
(人民画报彭华士摄)
星火集体农庄今年将会变得更繁荣更美丽。农庄主席金白山和副主席李在根等正在勘察场地,准备新建一个美丽的托儿所。
      (人民画报彭华士摄)
为了教育下一代能更好地为祖国服务,老庄员们时常给孩子们讲些抗日联军打鬼子和农庄艰苦成长的动人故事。        (人民画报彭华士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