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5月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访印度工会代表团沙氏
应中华全国总工会的邀请前来我国参加“五一”节观礼的印度统一工会大会主席沙氏,在四日接见了访问他的记者。
在“五一”节那天,沙氏看到了我国首都五十万人的大游行。他回味“五一”节的景象说:“那一天给我的印象是非常深刻的。参加游行的人那么多,但是,却那样遵守时刻,表现出高度的纪律性和严密的组织性,足以代表中国的民族性,这是我从来没有见过的。游行的人们多么快乐啊!他们举着旗子,高呼着口号。那种伟大的场面,使我很受感动。”他说:“五一”节是全世界劳动人民团结斗争的节日,而中国人民的解放正是经过了很多年的斗争才得到的。“五一”的游行,象征着中国人民为和平而斗争的信心和力量。很多国家的代表们都说:回国以后,一定要设法巩固和中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努力促进世界和平。
在“五一”节以前,沙氏曾经参观了北京市郊的实行土地改革以后的农村和名胜颐和园。他说:“农村的访问给我的印象也是很深刻的。我看出了旧的中国怎样变成了新的中国,中国的农民在怎样的建立一种新的生活方式。”他说:他是第一次来到中国的,他不能把中国解放前后的情况加以具体的比较。但是,他说:“农民们积极地为自己而劳动生产,他们的食物是充足的,营养也很够,新的房屋已经盖起来。尤其是那些快活的儿童,他们是中国的下一代;从他们身上和他们的生活里,可以看到新中国的发展远景,他们将要为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未来而奋斗。”在谈到颐和园的时候,他赞扬那是中国历史和中国艺术的伟大遗产。那广阔的湖水、雄伟的长廊和宏丽的宫殿等,都给了他难以磨灭的印象。他特别强调地说:“使我最满意的是那里已经变成了中国劳动人民游览的场所。”
沙氏简单地介绍了印度工人生活和工人运动的情况。他说:印度的大部分人口是从事农业的,产业工人都集中在大城市里,一共有二百五十万人到三百万人,其中铁路工人占一百万人。他们已经分别按照地区或者产业系统,组织在工会里面。印度的全国性的工会有四个,就是全印工会大会、印度统一工会大会、全印劳工协会和印度全国工会大会。工人和工会的某些权利得到了法律上的承认。但是,他说:印度工人阶级对于自己的工作条件和生活条件还是很不满意的。因为印度物价上涨,生活费用太高;工作条件和生活条件的某些改进是和物价的暴涨不成比例的。而为了工人阶级的团结,印度的各个工会也在设法统一他们的组织。
和平,这是全世界人民当前的基本要求。沙氏说:印度人民是尽一切力量支持国际上的和平运动、支持世界保卫和平大会的;因为,和其他各国人民一样,印度人民的衷心愿望就是和平。印度人民希望和世界上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保持友好合作的关系,希望在帝国主义和殖民制度压迫下的人民得到解放,希望落后国家的经济能够发展,希望全人类都享受到和平、进步和繁荣的生活。
最后,沙氏说:“印度人民非常愿意加强和中国人民的友谊,加强友谊的方法是很多的。”他说:“虽然,中国和印度之间的交通还不大方便,但是,只要我们有决心,那么,除了外交上的接触以外,我们还有很多办法来加强联系。例如:可以有计划地、经常地召开工会、文学艺术、教育、妇女等各方面的会议,增进互相之间的了解和解决一些有关的具体问题。而要求特别迫切的是改进交通条件和加强贸易关系。中国物产丰饶,印度也有些货物可以出口,双方可以保证平等互利。例如:印度非常需要粮食,如果合作得好,印度就可以不向美国买粮食。所以,密切中国和印度的贸易关系,对于双方的友好合作能够起很大的作用。”
(杨兆麟)(附图片)
印度工会代表团沙氏

访印度工会代表团尤索夫
“五一”劳动节过后,记者访问了应邀前来我国参加“五一”节观礼的印度工会代表团代表尤索夫。他是全印工会大会副主席,在为工人阶级解放事业的斗争中,曾经住过十三年监狱。我国首都的“五一”劳动节大会,给予这位刚刚走出狱门的工人阶级战士以强烈的印象。他说:我是第一次看见这样伟大的游行队伍。这队伍,表现了中国工人阶级的团结和力量,反映了中国人民的幸福和快乐。当这支队伍从我脸前走过的时候,我不仅感到中国人民的可爱,而且坚决相信:细菌战和原子弹都不能使中国人民屈服。
近几年来,印度的粮荒十分严重。广大群众受着饥饿的威胁。尤索夫到达北京后,首先和他的旅伴们访问了土地改革后的农村。他说,他在京郊农村看见的农民住宅的样式,菜蔬和谷物的种类,以及目前农民的耕作方法,都和印度的农村极其相似。因此,他说:“在中国的农村中,一点不感到陌生。所不同的,只是中国农民在共产党领导下,经过了土地改革,推翻了封建的土地制度,从前没有房子的农民,现在都住着新房;从前没有土地的雇农,现在都有了土地。”他说他所访问的那个村子,土地改革后的第一年,生产量就提高了百分之五十。第二年,又在第一年的基础上提高了百分之三十七,那里已经掀起了令人惊喜的文化高潮,夜校团结了全村男女。他说:“中国摆脱了帝国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束缚,又经过了土地改革,仅仅两年时间,就消灭了粮荒,而且还有余粮出口。”
尤索夫在北京,曾经听了全国总工会关于我国工人运动的报告,也看了工人俱乐部或其他福利设施。他说他所看到或听到的中国工人的生活是幸福而愉快的。
尤索夫说,印度人民对于中国的书刊报章极为重视,印度人民都想从中吸取知识,找寻革命斗争的经验。他希望中国多多出版印度文的书刊,并用互派留学生的办法,解决语言文字不通的困难,以加强中印两国人民的友谊。 (林里)(附图片)
印度工会代表团尤索夫

中华全国体育总会筹委会决定
全国体育总会成立大会定六月二十日举行
中华全国体育总会成立大会已决定六月二十日在北京举行。中华全国体育总会筹备委员会常务委员会曾在四月十日举行会议,出席这次会议的有主任冯文彬、副主任马约翰、徐英超、荣高棠和常务委员江凌等共十五人。会议首由冯文彬主任作了关于召开中华全国体育总会成立大会的各项问题的说明。会议随即一致通过在六月二十日于北京召开中华全国体育总会成立大会。
会议讨论并通过了中华全国体育总会章程草案、“准备劳动与保卫祖国”体育制度试行条例草案和一九五二年体育工作计划大纲。
会议并听取了副主任兼秘书长荣高棠所作的关于最近工作情况及国际联络工作情况的报告。(新华社)

中华全国体育总会筹备委员会
关于召开中华全国体育总会成立大会的通知
中华全国体育总会筹备委员会成立两年以来,在中央人民政府和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在青年团及有关方面的积极支持下,以及在全国体育工作者努力工作和广大人民的踊跃参加下,全国的体育运动已有了较广泛的发展,为了进一步组织与领导日益蓬勃开展的国民体育运动,正式成立“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已甚为必要。为此,本会决定:
一、本年六月二十日在北京召开中华全国体育总会成立大会,会中讨论并通过中华全国体育总会章程,选举领导机构,成立“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并制定今后开展体育运动的工作方针、任务和“准备劳动与保卫祖国”体育制度的试行方案。
二、参加中华全国体育总会成立大会代表产生办法:
(一)区域代表共九十四人,由各地体育总分会或分会推选之,如无体育分会组织者,则由青年团、教育行政机关、工会与其他有关机关团体协商推定之,其名额分配如下:
华北 十六人
华东 十六人
东北 十七人
西北 十四人
西南 十六人
中南 十五人
(二)中国人民解放军代表共十七人:
1、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总政治部五人。
2、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军训部、人民武装部各一人。
3、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政治部、海军政治部各二人。
4、华北、西北、东北、华东、中南、西南六大军区各一人。
(三)机关团体代表共十六人:
1、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文化教育委员会一人
2、中央人民政府教育部三人
3、中央人民政府卫生部二人
4、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三人
5、中华全国总工会三人、中国铁路工会一人
6、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一人
7、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总会一人
8、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一人
(四)特邀专家代表(由本会常委会聘请)若干人。
三、各地代表来京时,须携带各该地两年来体育活动之工作总结及对今后开展体育运动之意见。
四、与会代表在六月十九日到北京本会报到。

国内外对影片“光芒万丈”的评论
已故电影艺术家陈波儿同志,是一位优秀的电影剧本作者。在人民电影工作建立的初期,她一连创作了两部主题鲜明的电影剧本:一部是艺术片“光芒万丈”,另一部是纪录片“人民的新旅大”。这两部影片反映了新中国的工人阶级在生产建设事业上的领导作用,真实地表现了工人阶级大公无私的、爱国主义的精神。“光芒万丈”曾在鼓舞劳动人民积极生产上起了一定的作用。
“光芒万丈”的内容所以使观众感到亲切,主要因为波儿同志在创作前深入工厂,和工人们生活在
一起,深深地体会了工人阶级那种团结友爱、坚强伟大、勇于创造的性格,了解了他们的实际生活和他们的思想感情,因此能在作品中真切地表现出工人阶级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光芒万丈”于一九四九年摄制完成,在国内外都放映过,它得到了国内外观众的好评。当这部影片在本溪、鹤岗、小丰满、西安和抚顺首先放映时,深受观众,特别是工人群众的欢迎。鞍山发电厂的工人李世林,一连看了四次。很多工人一看到周明英和孙师父跳到热度很高的锅炉里去修理故障的情形,就都流下了感动的热泪。当他们看到周明英填写入党志愿书的时候,他们都非常高兴。他们表示要学习周明英的献身于祖国建设事业的忘我精神。
这个片子在北京、天津、上海、南京各地工厂放映的时候,工人都非常兴奋,因为他们看到了自己既是国家的主人,又成了电影里的主人翁。石景山钢铁厂的工人们一致认为:影片启发了他们的生产积极性,提高了他们对国民党特务阴谋活动的警惕。丰台铁路局机务段和天津纺织工会的工人们看了影片之后,深深地感觉到工人只有在共产党的领导下,才能充分发挥自己的智慧和创造才能。周明英克服困难和忘我工作的精神,则表现了工人阶级的力量,因而提高了工人们的生产热情。上海电力公司的工人因为这部电影表扬了工人阶级的事迹,特送了一面锦旗给中央电影局,表示感谢。从这些情况中,我们可以看到工人是怎样地欢迎“光芒万丈”。
“光芒万丈”的影响并不只在工人群众中,它对干部也有着相当大的教育作用。曾有一位新闻工作者这样说:“我们除了在这个影片中学习到劳动态度,学习到工作方法,学到工厂中的民主管理,了解共产党的伟大政策外,一个知识分子更应深深地去体味工人阶级的感情,提高自己的思想水平。”(见一九五零年三月一日光明日报“看‘光芒万丈’”一文)另外,一位从部队调到工厂工作的同志,也由于受了“光芒万丈”的启示,改变了自己轻视工人的思想,明确认识了工人“是新中国工业建设中的火车头,……再不能背上‘历史的包袱’,把自己看得比工人‘高一等’。”(见一九五零年四月二十八日南京新华日报“‘光芒万丈’给我们的启示”一文)影片就是这样提高着大家的政治觉悟和工作热情,改变着知识分子的自满情绪和某些人的功臣思想。
“光芒万丈”在国外放映时,由于它介绍了新民主主义中国在经济建设方面的历史性的改革,获得了国外友人的热烈赞扬。如苏联塔拉丹金认为“这部新的影片……描述了团结在为民族独立、为国家经济建设而决定了历史任务的中国共产党周围的工人阶级,表现了他们高度的爱国精神,而解放了的人民劳动力,是如何地帮助了这个伟大任务顺利的实现”。“这部影片就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工人阶级与技术知识分子中,正在进行着巨大改变的一个很好的说明。”“‘中华女儿’在苏联银幕上成功地演出了,现在又加上这一部描述中国真人真事的、具有高度思想性的影片‘光芒万丈’。这两部影片充分证实了中国电影艺术已经在具有崇高目的——满足自己伟大人民要求的大道上迈进了。”而苏联谢尔格也夫在“评中国艺术片‘光芒万丈’”一文中,也给这部影片以好评。他写道:“当中国人民体验到真正的复活的春天时,……当千百万人感到本身将能享受自己的劳动果实,而浸沉在创造高潮中时——生活给艺术家提供了新的题材。……导演许珂、编剧陈波儿同志的影片“光芒万丈”就向苏联银幕上反映了这种复兴的激情,这种愉快的、建设的日常工作。……这部影片并没有夸张效果的堂皇布景,非常平淡,像人民共和国日常的建设工作一样平淡。但是在平淡的外衣后面,却有丰富的内容,却有思想和感情的世界,却有深刻的意志倾向和生活的真理。”(见一九五零年六十三期苏联“艺术报”)
我们从苏联友人的文章里,看出了他们对我国人民电影“光芒万丈”的评价。我们的人民电影工作者的辛勤工作,是有收获的。正如谢尔格也夫说的:“影片出现的情节,是由参加过人民斗争的影片编导者,符合人民的意志,在自己的创造中,忠实地归纳和反映出来的。”“光芒万丈”的成功不是偶然的。这首先是剧作者陈波儿同志遵循毛主席所指示的文艺方向,辛勤劳作的结果。
(“大众电影”杂志编辑部综合稿)

驳纽约时报的造谣
中华医学会常务理事 金宝善
美帝国主义的御用造谣机关纽约时报,在本年三月九日发表了该报记者由香港拍出的一个新闻,大意是说根据我国新华社公布的消息,在我国的山东、河北及安徽若干地区已有麻疹、天花、流行性感冒、肺炎等病流行,因而推测,“开往朝鲜的中国军队有可能从疫区带去传染病”。纽约时报发表这个消息的用意是很明显的。它妄想推卸美帝国主义因在朝鲜、中国东北及青岛等地进行细菌战所犯违背国际公法的罪行的责任;它还企图利用这个消息来蒙蔽世界人民特别是美国人民的耳目。但是,我们要警告美帝国主义者,你们在朝鲜以及我国东北等地使用细菌武器杀害和平居民、不顾国际公法、违反人道的滔天罪行的责任是推脱不掉的,也不是任何造谣歪曲事实所能掩盖的。因为你们用飞机投掷带菌昆虫、毒物的事实是朝鲜人民军、中国人民志愿军指战员们以及千百万中朝人民所目睹的。由你们投掷带菌昆虫、毒物在朝鲜所引起的鼠疫霍乱病例,在我国东北所引起的脑炎病例,业经中朝医学卫生专家们检验所证实。国际民主法律工作者协会调查团、我国组织的“美帝国主义细菌战罪行调查团”以及加拿大和平大会主席文幼章先生等的调查,也证明了美帝国主义进行细菌战是千真万确的事实。我们已掌握了充分的人证物证,足以为将来审判细菌战犯的铁证。这是不怕你们不承认的。但是,现在为了使世界人民明了事实的真象,对纽约时报的狡猾抵赖,我们有必要加以驳斥、揭穿。在这里我们提出以下几件事实。
第一,在我国山东、河北以及安徽的某些地区,曾是有一些传染病发现的,但主要的是麻疹、流行性感冒,以及由麻疹并发的肺炎。有些种痘还未普及的地区,也有些散在性的天花发现。但是,所有这些地区并没有鼠疫、霍乱和脑炎发现。而在朝鲜美国飞机投过带菌昆虫、毒物的地区,已有霍乱鼠疫发现;在我国东北美国飞机投过带菌昆虫、毒物的地区有某种急性的脑炎发现。
第二,美帝国主义在朝鲜和我国东北所投掷的昆虫都是在零下八、九度到十几度的气温下被发现的。在那样寒冷的温度下不可能有蚊蝇等昆虫滋生。美国侵略军飞机所投掷的昆虫,有很多是当地所没有的种类。
第三,朝鲜多年没有鼠疫,美国海军部印发的朝鲜流行病报告也肯定地说朝鲜多年没有鼠疫。但在美帝国主义从空中投放老鼠的地区,已发现染受鼠疫杆菌的老鼠多只,在上述地区也发现了鼠疫病人。经过临床检验和尸体病理解剖,已证明这些病人是鼠疫患者。
第四,平壤市在一九五二年三月六日发现第一个真性霍乱病例。病人韩相国住平壤市中区南门里。美国侵略军飞机于三月四日夜间空袭平壤,韩相国在三月五日早晨接触了美国侵略军飞机所投蝇类,就在三月六日夜间突然发病,三月八日死亡。经将大便作了细菌学免疫学的详细检验,并将尸体作了病理解剖,确定了韩相国是真性霍乱患者。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境内从一九四七年起没有发生过霍乱,这次在寒冷的三月里发现霍乱,可证明是由美帝国主义投掷带有病菌的蝇类所造成的。
关于美帝国主义在朝鲜及我国东北进行细菌战的情况,国际民主法律工作者协会调查团和我国“美帝国主义细菌战罪行调查团”都已发表了详尽的报告书,这里不需更多征引。只从上述四点已可以证明美帝国主义已在朝鲜和我国东北进行细菌战,是千真万确的事实。纽约时报的造谣是毫无根据的,这不过又一次暴露美帝国主义作贼心虚,妄想狡猾抵赖而已。

美国侵略者进行细菌战的铁证
这是美国侵略军飞机投掷次数最多的一种细菌弹。这种细菌弹作纸筒形状,顶上有一个小的降落伞,下端安有定时引信。
新华社稿 孔繁根摄
三月六日上午十一时,美国侵略军飞机一架,在朝鲜江原道曹洞里上空投掷白色物体,被我志愿军某部战士王守刚看见。经派部队搜查后,发现碎布多片,上均附有带菌昆虫。图中即为是项碎布。 新华社稿
这是我志愿军某部战士高国良,于三月一日在朝鲜遂安郡云井里发现的美国侵略者用来撒布带菌昆虫的菌虫弹。这种菌虫弹形如纸筒,高二十吋,直径六吋(见图中圈内),上带小型降落伞一个(图中箭头所指处)。 新华社稿
三月七日,美国侵略军飞机撒布带菌昆虫后,我志愿军某部炮连战士李顺,发现驻地树枝上挂有未爆炸雷管及破碎厚纸。该项厚纸是一种美国侵略者用来撒布带菌毒虫的容器,纸上并有用木炭笔写的英文字母(见图中箭头所指处)。 新华社稿 陈捷摄
三月四日夜,美国侵略军飞机在朝鲜长丰郡万云里上空投下绿色瓶子一个(已破),内装已腐朽的死鼠四只。死鼠肉呈黄色,带有黑白小点,毛很长。经检验结果,发现带有鼠疫杆菌。图为死鼠和破碎瓶片。
新华社稿 孔繁根摄
美国侵略者企图用腥鱼来吸引苍蝇,把鱼身上的病菌撒布开去。这条死鲇鱼是三月十七日在朝鲜于金本南里发现的。经化验后证实鲇鱼带有副伤寒杆菌。 新华社稿 孔繁根摄
图中是美国侵略军飞机于三月十日在朝鲜倪耳洞掷下的小鱼。这些小鱼经化验后,发现带有志贺氏痢疾杆菌。 新华社稿 孔繁根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