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5月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全国各铁路广大职工
普遍展开满载、超轴、五百公里运动
四月份货物机车已有百分之二十九完成和超过五百日车公里
满载、超轴、五百公里运动正在全国各铁路热烈展开。四月份全国铁路货物机车中已有百分之二十九的机车完成和超过五百日车公里,超过规定牵引重量达三亿四千余万吨公里。其中中长铁路成绩最好。中长铁路管理局四月份全局所有机车平均日车公里在四百六十点四公里,超过规定牵引重量共达八千一百多万吨公里。中长铁路局管辖的苏家屯、瓦房店等机务段经常保持全段大多数的机车每天都跑五百公里。上海铁路管理局也不断创造新纪录。如南京机务段五八二号机车沈波光包车组,四月三十日在各部门密切配合下,创造了一千二百四十四日车公里的全国新纪录。全局机车平均日车公里已从去年九月份的四百零六点九公里提高到今年四月份的四百三十二公里。天津铁路管理局天津分局今年四月份全局机车达到平均日车公里五百二十一点八公里。北京铁路分局丰台机务段的全国机车旗帜毛泽东号包车组在四月二十五日一天之内连拉三趟重载货物列车,较规定多拉七千六百九十八点一吨,等于在丰台天津间节省三点二趟列车的运用机车。济南铁路管理局采用蚌埠分局调度员创造的机车“紧密运行图”后,全局的机车运用效率普遍提高。全局平均日车公里从去年九月的三百四十七公里提高到四百十三公里。
(新华社)
天津铁路分局职工在“三反”运动中取得伟大胜利后,学习苏联铁路工作先进经验,大力开展“五百公里”运动。自四月一日起至四月二十五日止,该分局已有占运用机车百分之四十六点八的机车完成五百日车公里。
经过“三反”运动后,天津铁路分局职工国家主人翁的感觉加强,因而学习和推进苏联先进经验的积极性大为提高。各机务段职工推行了“大开汽门,高提手把”的机车操纵方法后,古冶机务段一五四二号机车创造了六十一点二的最高技术速度。天津车辆段各列检所职工普遍推行了“蛇行作业法”,深入车底进行检查,同时检查、修理工人实行分工,加强了专业化,因而缩短了检车时间,加速了车辆周转,并且提高了检修质量。天津车站推行了班计划制度、健全了技术作业表后,作业效能已显著提高。三月份货车停站时间较计划缩短了百分之三十点八,中转时间较计划缩短了百分之十一点六。为了保证班计划制的实现,该站又推行了李锡奎调车法,缩短了列车解体时间和编组时间。除学习苏联先进经验外,有些职工创造了新工作法。如新河车站程钟平小组创造的甩挂平行作业法,对于缩短车站技术作业时间起了很大作用。过去平均每列车一次甩挂时间为三十分,推行程钟平甩挂平行作业法后,已缩短至十五点六分。
天津铁路分局各个有关业务单位和工作人员互相连系,密切配合,实行联合劳动对于推动“五百公里”运动也起了很大作用。如调度所、机务段和车站订立了互保合同。调度所保证供应机车,不使列车晚点,车站保证编组质量好,机务段保证多拉快跑。调度员用“调度通告签”和司机建立连系制度,司机在“调度通告签”中知道途中前后列车运行情况,因此跑车时心中有数,大大提高了列车旅行速度。由于各有关单位互相配合,联合劳动,因此缩短了机车折返时间。
(新华社)

中华全国总工会和北京市总工会
邀请苏联先进工人表演高速切削技术
并请苏联工会代表团团员古列也夫报告苏联工会情况
中华全国总工会和北京市总工会七日邀请来我国参加“五一”节观礼的苏联工会代表团团员、莫斯科斯大林汽车工厂高速镟工、斯大林奖金得奖人布苏也夫表演高速切削技术,并约集北京市各机器工厂、机械及装配工厂、石景山钢铁厂、琉璃河水泥厂以及其他工厂企业的机器工人代表二百余人前往参观。来京参加“五一”节观礼的各大行政区全国劳动模范多人也往参观。到场的还有苏联工会代表团团长谢甫钦科及一部分团员,我国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重工业部副部长刘鼎,中华全国总工会秘书长赖若愚,北京市总工会副主席刘仁等人。
布苏也夫用不同的吃刀深度和不同的旋转速度表演了高速切削和高速车丝扣的技术,在一次表演中,切削速度达到每分钟四百九十二公尺(按:布苏也夫现在所保持的世界的纪录是每分钟二千六百五十公尺,这次因限于机器及其他条件,不能达到这样的高速度)。
表演完毕后,全体工人开了欢迎大会,北京市总工会副主席张鸿舜致欢迎词,对苏联先进工人的帮助表示感谢。接着布苏也夫讲话,详细介绍了他的成就及经验,从一九四八年到现在,他不断地改进操作技术,把切削速度从每分钟二十多公尺提高到现在的水平。布苏也夫说,他的成就是和工程师共同研究创造的结果,是车间工人共同研究创造的结果,例如有的工人改进了工具箱等,对提高切削速度都有帮助。布苏也夫着重说:苏联的先进工人,时刻都在帮助提高其他工人的技术水平。他希望中国工人学习先进工人的经验,并且希望先进工人把技术传播给其他工人和青年,从而提高生产。布苏也夫结束讲演后,会众热烈鼓掌,经久不息。
苏联工会代表团团长谢甫钦科和中华全国总工会秘书长赖若愚相继致词。济南第二机器厂的全国劳动模范刘庆祥致词说:“我们回去一定推广先进经验,不久之后一定会有成绩,来答谢苏联先进工人的帮助。”
欢迎会结束时,北京机器厂的中苏友好协会向布苏也夫献锦旗一面,上面写着:“提高生产的旗手”。布苏也夫在热烈掌声中接受锦旗,全体欢呼“中苏友好万岁!”“毛主席万岁!”“斯大林万岁!”
(新华社)
中华全国总工会和北京市总工会七日邀请来我国参加“五一”节观礼的苏联工会代表团团员、苏联机器制造业工人工会中央委员会主席古列也夫报告苏联工会组织和工作情况。参加听讲的有北京市总工会和各工厂基层工会的干部、中国机器制造业工会筹备委员会的干部共二百余人。全体听众对古列也夫的报告热烈欢迎。 (新华社)

“三反”运动后的南口铁路工厂
本报记者 陈迹
走进南口铁路工厂机械所,我看到在几台车床中间,有一台车床停止使用了。这台停止使用的车床上,挂着一个木牌,上面写着耀眼的字样:“由于提高了工作效率,这台被省出来的车床暂时停用,不日将上缴。”
自从“三反”运动开展以来,南口铁路工厂工人们的爱国热情更加提高了,他们发挥了机器的潜在能力,缩短了工作时间,省出了五台车床,十五名镟工。厂长黄英夫告诉我,他们要把省出来的车床,多余的镟工,分送到别的部门去。过去在工厂里,常常听见人们议论:“机器不够,人也不多,怎样提高生产呀?”过去南口铁路工厂里也有这样的论调。今天我却听到了相反的话:“机器目前不能算缺,人也不少,就怕群众力量没有发挥。”
在一个座谈会里,我和工人群众谈论生产计划问题。解放以来,南口铁路工厂从来没有完成过第一季度生产计划。长时间内大家总认为任务不能完成的原因是“气候寒冷,露天生产困难”等等。今年第一季度,他们不仅完成而且超额完成了生产计划,并且满怀信心地争取提前一个月完成上半年的生产计划。现在大家面对这样的事实,承认过去强调客观困难是不对的,是没有看见群众的力量。厂长黄英夫说:“今年我们也有以往的那些客观困难,而且我们的任务比以往增多了,但我们却能超额完成任务。这是因为我们发挥了群众的积极性。”今年,生产计划是通过群众的讨论而订出来的。每个工人都知道自己的任务,都了解自己的任务完不成,就要影响全厂的计划。机械所的一些工人说:
“我们不按期做出配件,机车所的同志就要因为没有配件而不能修理机车。”材料室的职工了解了供应计划,每天都担心材料供应不上,生怕停工待料。人人这样关心着自己的生产任务,就主动地设法完成。有些干部还没有看见这个重大的转变,还不能适应实际情况,来修改计划。因此他们深深地感到:计划落在实际生产的后面了。
去年南口铁路工厂查定工时的时候,否定了旧的工时定额,确定了新的定额。当时人们反映:“工时定得这样低,怎能完成任务?”今天,我在南口铁路工厂,到处看见工人们缩短工时的事例。组长张建新带领生产小组的全体工人,镟汽缸勾贝,只要六分钟,比定额工时四十五分钟减少了三十九分钟,效率提高了六倍半。王正明做配线盒子,在“三反”运动以前需要二十六小时,现在只要八小时。他认为只要再想一些办法,还可以提高工作效率。最近他做分线盒的圆眼,只花了一分钟,比以前定额工时三十分钟的生产效率,提高了二十九倍。工人邓致祥焊线头,过去需要十多分钟,现在只需要一分钟。一台机车的配件的加工工时过去是二百十六个工,现在只需要一百六十一个工。这些事例说明原来的工时定额已经落后,新的定额、新的标准,正在不停地涌现出来。“工时定得低,怎能完成任务”的看法被粉碎了。
南口铁路工厂这些新的变化是从那里来的呢?工人群众的实际行动答复了这个问题。他们在“三反”运动中,提高了阶级觉悟,认识了国家利益和个人利益的一致,看到了祖国的光辉美丽的前途,他们都开始自觉地为争取这个前途而劳动。这种劳动是愉快的,是光荣的。工人张文,过去总以为“干活还不是为了吃饭”,“何必那样卖劲呢?”他是个镟工,他过去站在镟床旁边,从来不想办法去提高效率,“反正照老规矩办事,拿到工资就行了”。他不论镟那种活,都要“留一手”。他觉得:“镟快了,工时的标准又要改了,将来赶不上标准,怎么办?”在“三反”运动中,工友们批评他是“五尺眼”——看不远。阚世民问他:“你是不是工人阶级的一分子?”“当然是呀!”阚世民说:“工人阶级的眼睛不是‘五尺眼’。你天天盘算个人利益,怎能是工人阶级呢?老实说,工人阶级都像你那样,国家的工业化怎能加快呢?”这些批评刺痛了张文的心。他想:“大家说得对,我过去太对不起国家。在国民党时期,我们工人吃不饱穿不暖;今天我吃细粮穿新衣。这些个人利益从那里来的呢?还不是共产党带来的吗?我不好好干,不把国家建设好,我个人也不会好。”想到这里,他不满足过去的工作效率了。“那种‘老牛破车’的样儿还能继续下去吗?不能!”当他镟汽室勾贝时,就想到大家的批评,想到怎样加快速度,他把车子开快了一些,就把镟汽室勾贝的工时缩短了一半。但他觉得这还不是新纪录,他还要钻研多刀多刃的方法,来创造新纪录。宣传员张名远告诉我:经过
“三反”运动,落后分子开始转变,中间分子开始积极,积极分子更积极了。铸工所的化铜部门过去是不活跃的“死角”,他们只做到规定的化铜的数量,不愿多化一点铜。在“三反”运动中,他们改变了这种做法。有个化铜工人对我说:只保证用铜的部门的需要还是不够的,还应该多化一些铜,刺激用铜的部门的生产情绪。为此他们开了一个会,研究怎样多化一些铜。过去他们上了班,都先得由一个人临时燃火炉,其余的人闲着没事干;他们认为这样是不行的,于是决定先让一个人早来两小时,预先把火炉燃好,免得大家上了班没有事干。这样
一来,果然能在一天内,多化了三罐铜。用铜的部门的工人们听了,都嚷道:“瞧!他们都积极起来了,我们还能落后吗?”过去一些积极分子天天辛苦地劳动,费尽心血地找节约的窍门;然而他们没有想到他们的劳动成果被贪污分子偷去了。他们愤怒地参加了“三反”斗争,捉住了贪污分子。他们很高兴地说:“这一下,我们创造的每一件东西,都能用到祖国建设上去了。想起这一点,我们干得就起劲。”积极分子邓致祥和工友们商议,采用郭瓦廖夫工作方法,把各人焊线头的动作的优点集中起来。这样,不但省了材料,而且把效率提高了九倍。他们认为:“今后不但要动脑筋,还要动眼睛。”动脑筋找窍门,动眼睛防备国家财物的损失。
在一次生产竞赛的挑战大会上,我听见工人们喊:“欢迎技术人员和我们在一起工作!”我又听见技术人员答复工人的要求:“我们要向工人们学习。”在过去很长时期内,南口铁路工厂的技术人员,不愿意下现场,看不起工人群众的生产经验,只相信书本上的知识。技术人员王玉,过去嫌工人
“肮脏”,总觉得:工人不懂得啥理论,我们跟他们结合又有什么用呢?但在他每次碰到技术上的实际困难的时候,工人都能帮他解决。在“打虎队”里,王玉不知道怎样发现“老虎”;工人们告诉他了线索,他还不相信。但是,结果证明贪污犯果然正是工人们指出的那些人。这些事实教育了王玉。王玉责备自己:“工人那样地紧张劳动,那样地关心祖国的前途,而我还看不起他们,自以为自己有知识。实际上,我们如果不和工人结合,就会一事无成。”他举了一个例子:技术人员吕志书从书本上知道了高速切削法的理论,但不知道怎样运用。当他和工人在一起研究车床的性格,运用高速切削法的具体方法时,他才明白了:只凭那点“理论”是不能解决问题的。他说:“只有在我从工人那里知道了运用高速切削法的实际经验时,我才能正确地指导工人怎样运用高速切削法。”工人们在吕志书的指导下,运用高速切削法,提高了效率。机械所的工人过去常常说:“技术人员碰到我们问的技术上的问题,总是谈一大堆‘理论’,可是总没有解决我们的实际问题。”现在他们说:“技术人员谈的,我们愿意听啦!”最近,技术人员组织了高速切削法研究会,工人都纷纷要求参加。这种现象在过去是少见的。在“三反”运动后的南口铁路工厂,技术人员和工人已经开始结合了。
在南口铁路工厂,我感到我们的工厂在“三反”运动之后各方面都有了新的变化,这种变化已为我们大规模地开展增产节约运动创造了重要的条件。我们可以预计:在全国铁路开展满载、超轴、五百公里运动之后,南口铁路工厂一定会取得新的胜利。

中国共产党山西省委员会计划
今年输送两千多党员干部到国营工业中去
为加强国营工业中共产党的政治领导并给大规模经济建设作准备,中国共产党山西省委员会计划在今年输送二千多党员干部到国营工业中去。头一批县级以上党员干部二百多人,已分别调到各厂矿担任工作。
抽调这批党员干部到工业部门工作,是中共山西省委将领导工作重点转入工业的一个重要步骤。山西省委过去曾派不少党员干部到国营工业工作,因而保证了工业生产的恢复和发展。去年全省工业生产总值已较一九四九年增加了一点三七倍,工业在整个国民经济中所占的比例由一九四九年的百分之十五增加到百分之二十点三。在工业的支援下,农业生产已超过战前水平的百分之九,其中棉花超过战前百分之七十八。但是农业仍要工业作更大的支援。同时,“三反”运动中,也反映出某些厂矿因缺少党的坚强领导,产生了脱离政治的倾向。中共山西省委在考虑了以上情况之后,为了满足工业建设日益增长着的干部需要及加强党的政治领导,决定今年派大批党员干部到国营工业中去。
中共山西省委在抽调这批党员干部到工业部门时,曾将这些干部组成工作小组,分赴各厂矿协助开展“三反”运动,使他们在帮助工作中熟悉情况,再根据需要陆续分配工作。因此派遣工作小组成为保证各厂矿“三反”和生产同时获胜并借以训练干部的最好方式。
这批参加工业部门的党员干部,大部担任各工矿党的组织工作,派到太原钢铁厂的一个地委级和二十一个县级党员干部,大部担任了该厂中共党委及各生产部门党的支部工作。 (新华社)

全国总工会华北工作委员会举行第一次委员会议
通过开展爱国增产节约运动等三项决议
中华全国总工会华北工作委员会在四月十五日到二十三日举行了第一次委员会议。这次会议通过了一九五二年开展爱国增产节约运动,加强私营企业工会工作,彻底整顿工会组织加强基层工会工作三项重要决议。
会议首先听取了政务院华北行政委员会副主任刘秀峰、中华全国总工会秘书长赖若愚、中华全国总工会华北工作委员会主任康永和关于工会在经济建设中的任务等报告。大家一致认为:华北区的工人、店员,在各级党和工会的领导下,积极参加了
“三反”“五反”斗争;全区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工人店员在这次运动中受到了阶级教育,政治觉悟空前提高,工会组织也有很大发展。因此各级工会必须在这一胜利的基础上,立即把工作重点转到增产节约竞赛的准备工作方面去。在反贪污已经结束的公营厂矿中,工会应配合行政领导方面继续发动群众进行反浪费、反官僚主义。发动工人从基本建设、经营管理、技术安全、劳动组织等主要方面进行彻底的揭发;并组织职工帮助行政方面完成清理资产核定资金的工作,建立、健全各种切实可行的经营管理制度,订出各厂、车间、坑道保证完成增产节约任务的具体计划。民主改革尚不彻底的厂矿,应结合反官僚主义认真进行补课。工会内部的“三反”斗争,应在党的统一领导下进行彻底。对技术人员中的单纯技术观点,要通过检查浪费的具体事例,发动职工严格清算崇拜资产阶级的技术观点,教育他们和工人紧密结合。这一切工作的目的,都是为了找出厂矿经营管理和生产过程中的漏洞,并订出克服的办法和切实的制度,以便为开展全区规模的爱国增产节约竞赛运动打下基础。六月份竞赛运动开展后,省、市工会必须加强对基层工会组织的领导,作到面向小组,加强车间工会工作。
会议认为加强私营企业中的工会工作,是巩固“五反”成果和团结与监督资本家进行生产的重要关键。会议决定私营企业中的工会工作,目前的主要任务是协助资方恢复和发展生产。在恢复生产的同时工会要整顿自己的组织,提拔“五反”运动中的积极分子担任工会的领导工作,清洗背叛工人阶级的走狗,并教育工人遵守劳动纪律,纠正在福利上的某些过高要求,督促资本家共同召开劳资协商会议,订立劳资合同,逐步达到有条件、有计划、有准备地开展爱国增产节约竞赛运动。会议决定:在北京、天津两市成立区级工会组织,其他省属市根据实际情况设立区工会办事处,以加强私营企业工会工作。
会议最后决定:公、私营企业中的工会组织要进行整顿,要加强基层工会工作。市以上各级工会必须把工作重点放在对基层工会的领导上去,首先要有计划地训练基层工会干部和工会小组长,使他们能经常地深入车间、小组进行工作。各级工会要召开代表会议,充分发扬民主,自下而上地检查工会领导;基层工会要结合工会内部的“三反”运动进行一次普选,大胆提拔运动中的积极分子参加领导。彻底转变工会干部脱离职工的作风,树立深入现场经常了解工人的劳动条件、思想、生活情况和及时解决问题的作风。各省市工会对新提拔的工人干部,必须有计划地分批地进行训练,提高其政策、业务水平。
(新华社)

帮助部分棉农解决生产的困难
贸易部拨出大量实物委托合作社预购棉花
一九五一年贸易部门和合作社的棉花预购工作,使棉农从生产到销售棉花,以及购买物资上,都得到了不少的实惠。政务院财政经济委员会曾指示各地,今年仍继续向棉农进行预购棉花。中央贸易部已遵照指示,拨出细布五十万匹、大豆三亿斤、煤二十五万吨,委托中华全国合作总社,作为向灾区及确有困难的棉农进行“预购付实”之用,以帮助这一部分棉农解决生产上的困难。
经中华全国合作总社、中央贸易部商定,今年向棉农购买棉花,以“信用预购”为主,并规定由合作社和棉农签订预购合同:棉农保证在收棉后以一定数量的棉花售予国家;合作社保证按国家牌价进行收购。同时,根据国有民需的原则,棉农在向国家预售棉花时,可向合作社提出定货单;合作社保证对定货单上所列商品优先供应。通过这种带有组织性计划性的供销关系,就可以使城市和乡村、工业和农业、国家和个人的经济,更紧密地结合在一起。 (中央贸易部国内贸易司通讯组)

中国土产公司华东区公司
组织猪肉外销工作
解决了农村猪只滞销的困难
中国畜产公司委托华东土产公司大量收购农村的鲜猪,宰成白肉,用科学方法储藏输往苏联。自三月二十三日到四月十九日,已输出达六万五千余头。这次猪肉的出口,帮助解决了目前农村猪只滞销的困难,鼓励了产区农民养猪积肥的情绪。
养猪是华东广大农村的主要副业之一。农民养猪,不但可以零钱聚整,累积生产资金,还可以积储大量猪粪肥田。因此,鼓励农民多养猪,对于目前为提高单位面积产量的农业丰产运动关系很大。去年冬季,各地猪只产量大增,但城市猪肉的消费量有限,因而在本年第一季度内,华东各地出现了猪只供应过剩的现象,加上违法商人乘机杀价,产地毛猪价格曾一度下跌。国营公司曾经进行收购和定购,但滞销局面仍未全部打开。农民贱价售猪,有时尚难卖出,因此养猪积肥的情绪受到影响。
人民政府对这一情况非常重视。除在国内大力调剂运销外,又争取输出,以解决滞销困难。经中央人民政府贸易部与苏联商务代表洽谈,签订了鲜猪肉出口的协议。自猪肉获得苏联销路后,华东土产公司即布置在苏北、苏南、浙江、山东等地大量收购,同时,为了照顾生产者的利益,根据各地具体情况,适当地规定了收购价格。如黄桥在三月下旬由原二十三万元一担,调整为二十六万五千元一担。兰溪在四月初亦提高至每担二十五万七千元。由于国营公司的大量收购,农民生产情绪已普遍安定。 (新华社)

四月份各地雨量一般较丰
对今年农业生产有很大的好处
四月是各种农作物播种的主要季节,本月全国雨量一般都相当丰富,只有长江流域沿江一带比较往年略少,甘肃东部和河北北部全月雨量也稍低于往年。东北各地全月雨量的总量都在二十五公厘(每市寸合三十三点三公厘)以上。吉林、辽西两省全月雨量超过了五十公厘,相当于往年四月份雨量的一倍到一倍半。华北各地四月份雨量大致在二十五公厘左右,平原地区稍少而山地略多,和历年平均数相去不远。西北除少数地方而外,四月份雨量都在十公厘以下。华东区长江以北地区,四月份雨量在二十五到五十公厘之间;长江以南雨量很大,浙江约一百公厘,福建在三百公厘以上,超过往年一倍多。中南区四月份雨量分布情况,大体和华东相同。长江以北在五十到一百公厘之间,长江以南在二百公厘以上。不过广东沿海地带四月份雨量不丰,只在一百公厘以下。西南区四月份雨量除贵州省在一百公厘以上而外,大部地区都不到五十公厘,和历年四月平均雨量大抵相等。四月雨量较丰,对于今年农业生产有极大的好处。去年华北曾因四月缺雨种棉困难,今年华北大部地区的棉田都已播种了。 (新华社)

专栏:读者来信

美国空军战俘的供词是美国进行细菌战的铁证
——读者来信综述
本报发表了美国空军战俘关于美国侵略者进行细菌战的供词后,立即收到广大读者的来信,这些来信,表示了高度的愤怒和扑灭美国细菌战的决心。
中国人民大学全体学生来信说:美国侵略者是世界上最无耻、最狠毒的凶手和骗子。它在光天化日之下,在朝鲜和我国进行罪恶滔天的细菌战,却又用尽各种卑鄙手段,百般狡辩抵赖。但是,瘟神的黑手和狐狸的尾巴一样,无论如何都是掩藏不住的。被我们俘获的美国空军人员的供词、广播词和公开信,又在全世界人民面前提供了美国侵略者进行细菌战的新的铁证。我们中国人民大学的全体学生热爱和平,热望文化的繁荣;我们坚决以实际行动,反对美国侵略者的细菌战,为保卫和平与文化而斗争!为扑灭美国细菌战而斗争!
北京市土产公司全体职工的来信中说:我们土产公司全体职工看了美国空军战俘的供词后,都非常愤怒。美俘的供词,再一次证明了美帝国主义是有计划地大规模地使用细菌武器来屠杀中朝和平人民的。我们决不允许美帝国主义如此疯狂侵略。我们决心在伟大祖国的经济建设战线上胜利进军,积极支援前线,扑灭美帝国主义发动的细菌战。
读者邵天仁来信说:我看过美国空军战俘伊纳克和奎恩的供词后,万分愤怒。美国侵略者再想欺骗世界人民是绝对不可能了。这两个美国空军战俘的供词就是美国强盗进行细菌战的铁证。这样的证据摆在全世界人民面前,我相信,凡是有血性、有良心的人们,都将愤然而起,声讨美国强盗的滔天罪行,齐心扑灭细菌战!

专栏:读者来信

下花园发电厂马应诚小组
创造一千日无事故的新纪录
编辑同志:察哈尔下花园发电厂马应诚模范小组,到三月二十七日止,创造了一千日无事故的新纪录。这一辉煌成绩的出现不是偶然的。平时,马应诚经常对组员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在每个政治运动中都启发组员们,使他们感觉到自己是国家的主人翁。在这种自觉的基础上,马应诚小组运用和创造了一套优越的工作方法。他们在机器运转前不放松对每一细节的检查;运行中一发现有毛病,就毫不遗漏地记在运行日志上,并报告上级。为了机器安全运转,他们创造了嘴勤、鼻勤、耳勤、眼勤、手勤、腿勤、脑勤的“七勤”检查机器制度。他们还建立了分中有合、合中有分的劳动组织。他们每一个人都包干负责机器的一部分,彼此间又有一定的联系。这就既合理使用了劳动力,又加强了组员的责任心和互助合作。他们在操作方法上不断改进,以弥补操作规程的不足。比如在冬季天气特冷、负荷又轻的时候,因冷却水温太低,循环水泵出口截门关闭得小,水泵压力升高,漏水多。他们就在循环水进入冷却水池处装个泄水门,以减低压力,使水泵不受损失。因为以上这些改进,他们终于创造了一千日无事故的新纪录。
王建邦 汪圻

专栏:读者来信

焦作矿务局化铁组长何万增
改进化铁炉消灭了废品
编辑同志:焦作矿务局铸工班化铁小组长何万增,过去思想保守,以为别人制造的炉子,自己没有能力改进。生产组长新从新乡回来,把新乡平原机厂工人改进化铁炉的先进经验告诉了何万增。何万增一想,人家能改进化铁炉,咱就不能?他兴奋地和生产组长讨论研究起来。他仔细考虑后,终于找出了化铁炉的毛病。这一毛病是化铁炉风嘴口径太狭、风嘴太长,风不能大量进去,影响煤炭的燃烧力。煤烧得不旺,铁也就化得慢。因此,产生了废品,出了浆铁水。他立即着手改进,把风嘴口径加大,嘴长缩短,增加了送风量。他还把化铁炉加了一层铁圈,使化铁炉的容量增加。照这个办法试行的结果,化铁时间缩短了一小时,还消灭了废品,不再出浆铁水了。过去一斤煤炭只化三斤铁,现在可化五斤铁;每化一炉铁,就可以节省一千三百斤煤炭。 焦仁

专栏:读者来信

各厂矿在生产竞赛中要注意做好保安工作
编辑同志:全国闻名的萍乡煤矿王家源矿石门钢铁队,四月二十七日发生一次工伤事故。这个队曾在四月二十一日创造了石门掘进二十七点八五公尺的全国纪录。全队工人生产热情是高了,但只记着创造新纪录,却忽略了生产安全。二十七日下午,工人沈松南点炮时,没有照顾工人高昌富是否已经从矿里出来,就去点炮。结果,高昌富还没有从矿里出来,炮响了,高昌富负了重伤。
这是一次血的教训。厂矿领导干部要吸收这个教训,向工人大力宣传贯彻“安全第一”的思想教育,并认真作好保安工作。“三反”运动结束后,全国各地厂、矿、企业即将开展大规模的生产竞赛运动。因此,领导干部应当加强对工人进行安全教育,订出具体的保安制度。否则创造新纪录的时候,发生各种事故,这会障碍增产节约运动前进的。这是一个值得注意的问题。 陈皓辉

专栏:读者来信

应注意防止油槽车溢油现象
编辑同志:四月二十六日九点二十分,我看见有二十七辆油槽车到达徐州车站。因天热油涨,有十九辆车上部的安全阀向外溢油,势如下雨。第二天我又看见有一列油槽车发生漏油现象。这不但浪费了国家财产,更易引起火灾,是非常危险的。现在天气热起来了,我建议全国各地使用油槽车的有关部门,注意装油量。铁道运输部门也应加强检查,留意油槽车在运行中的情况,以免除不应有的损失。 周艺

专栏:读者来信

中央铁道部机关工会
应解决职工体育活动的问题
编辑同志:中央人民政府铁道部本部是一个拥有数千职工的机关,却没有必需的体育设备。前年铁道部滕代远部长号召开展体育活动后,机关工会为了选拔代表队,把体育场修理了一下。体育场因无人管理,没有几天就被踏坏了,至今仍未修理。去年,经职工们多次请求,工会租用了青年服务部球场。但租用了两个月球场,工会却只付一个月租费,青年服务部因此不肯再出租了。职工在院子里或大门前广场上玩球,是为我部总务处所禁止的。现在,职工们业余无处活动,只好在破乱不堪的半个球场里面活动一下。我们曾向工会请求发给篮球和排球,作工会工作的同志却再三推托,毫不理睬。我们不知工会把文教费开支到那里去了。我们对工会提了许多次意见,但他们总是强调困难,置之不理。我们认为工会有责任领导职工进行体育活动,以促进职工的健康。我们迫切地要求铁道部机关工会给予答复,并作适当解决。
李万富 陈才 王德良 王金才 于源海

专栏:读者来信

希望文艺工作者加紧创作
反映“三反”“五反”后的新气象
编辑同志: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的“三反”和“五反”运动,已经取得了辉煌的胜利。祖国的每一角落,都出现了崭新的气象,给文艺工作者提供了极好的创作材料。像四月三十日人民日报第三版发表速写的:“降低商品牌价——‘三反’‘五反’运动的收获之一”(顾群、梁玉龙作)就是一幅很适时的美术作品。“三反”“五反”运动的收获是多方面的,希望投身于这一激烈斗争的文艺工作者们,能够通过各种文艺形式,把斗争胜利所带来的各种新气象,生动具体地向人民进行宣传教育,以巩固
“三反”和“五反”运动的胜利成果。 岑风

专栏:对人民日报读者批评建议的反应

中央卫生部第四联合门诊部
对张明的孩子死亡事件的检讨
编辑同志:二月七日人民日报刊登了李剑飞、张明同志批评我院的官僚主义作风的来信。事情发生的经过是这样的:一月二十二日下午一时半,张明同志来我院儿科请大夫出诊。田金党大夫因在门诊,不能前去,当即问孩子的病情。张明同志说孩子不发烧,咳嗽,但不严重。田大夫就开了两种药交她带回。下午六时三刻李剑飞同志来电话请儿科大夫出诊,我们回答他说:儿科大夫出诊还没有回来,回来后就去。七时,他又来电话,我们仍以前面所说的话答复。他第三次来电话时说孩子病重,请求入院,我们当时就要他们把孩子送来,但是等了很久也不见孩子来。到了九时多,他们来电话说孩子已死了。
这一事件说明我们的医务工作者是疏忽大意、不负责任的。更错误的是门诊完了也没有去出诊,这是对病人生命不负责任的表现。在他们来电话时,虽指明要儿科大夫,但是我们应该根据病情轻重,另派大夫前去,不应机械处理,因儿科大夫不在就不加理睬,以致延误时间,这也是对病人生命不关心的表现。在他们第三次来电话时,已说孩子病情严重,我们当时应该立刻派大夫前去出诊,而后决定孩子应否来院。但是我们只考虑孩子病情严重则住院,而忽略了孩子生命当时是否会发生危险。
事情发生后,我院即已召集全体医务人员开会检讨。等到北京大学医学院进行尸体检验、经过大夫们研究后,我们再作进一步的检讨和说明。但这里有一点是必须加以说明的,张明同志孩子的出院,是张明自己请求的,并非我院命令出院的。 中央卫生部第四联合门诊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