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5月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访澳大利亚工会代表团团长莱特
应邀前来我国参加“五一”节观礼的澳大利亚工会代表团团长莱特和全体代表们对记者说:澳大利亚的进步工会组织选派他们到新中国参观,他们是感到自豪的。
莱特说,澳大利亚工人阶级随着世界和平民主力量的日益强大而壮大起来。他们和工会的右倾分子及统治阶级所执行的反动政策进行不调和的斗争,正在一天天走向进步,走向胜利。
“在资本主义国家的范畴内,过去澳大利亚工人的生活水平还算是较好的。”莱特说:“但是,统治阶级执行反动政策的结果,工人生活正在迅速地恶化中。通货膨胀,物价增高。失业现象已经开始发生,此起彼仆的罢工运动正在各地蔓延开来。”
莱特满怀信心地谈起了澳大利亚人民为保卫和平而进行的尖锐斗争,他说:澳大利亚人民曾经派出自己的代表参加了一九四九年的巴黎和平大会,去年又派代表二十名参加了华沙和平会议。一九五○年在墨尔钵召开的和平大会,有八百个人民团体的代表参加,英国红衣大主教詹逊也赶来参与了这个盛会,全国各州都举行了热烈的群众集会,表现了强大的保卫和平的力量。在斯德哥尔摩和平宣言上签名的达二十万人,又有十三万人在要求缔结五大国和平公约上签了名,而且签名运动仍在继续开展中。
他说,现在澳大利亚人民正在为反对批准对日和约和武装日本展开了坚决的斗争,因为这种违反人民利益走向战争的措施,将给澳大利亚人民带来深重的灾祸。人民清楚地认识了这种严重的危机,一个包括全国各阶层和一切爱国分子的战斗组织——反对批准对日和约委员会,团结着全国人民,发出了愤怒的吼声。委员会曾经推派了三百名代表去请愿,所有的代表都从一百五十英里以外的远处赶到堪培拉,广大的人民都签名表示自己的意愿。这种沸腾的民意迫使反动报纸甚至政府也不得不承认人民是反对批准这个条约的,只是因为美国政府的坚持才不得不批准。反对批准对日和约的签名运动有力地加强和推动了要求五大国缔结和平公约的签名运动,两者结合起来,把澳大利亚人民争取和平的正义运动推向高潮。
莱特说,澳大利亚人民始终以实际的行动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朝鲜的不义战争。当首相孟席斯在美国国会说明澳大利亚决定派兵赴朝后,澳大利亚的进步的工会组织和独立性报纸,愤怒地提出抗议。虽然政府违背民意,派出了一部分空军和两营步兵参加了血腥的侵朝战争,但是由于这个反动举措不得人心,人民不愿充当炮灰,充当残杀朝鲜和平人民的刽子手,现在政府已经无法征集足够的炮灰去补充缺额的兵员损失。人民强烈要求撤回侵朝军队的正义呼声响彻全国,连不久前逝世的工党领袖齐佛雷和工党参议员卡姆伦都提出了这个要求。在抗议运动中,澳大利亚共产党和进步力量在人民中间的威信大大提高了。
莱特说,澳大利亚人民对中国人民从来就是友好的。在一九三一年日寇侵略中国时,澳大利亚人民就一直支持中国而反对日本帝国主义。当时在国内曾经掀起了强烈的反日运动,全国工会组织以抵制日货作为支援中国的具体行动,有些产业的工人举行了示威罢工。在座的代表团代表澳大利亚码头工人工会主席贝茨就是亲身参加这种行动的一个。他们拒运战略物资特别是钢铁到日本去。这些正义行动获得了广大人民的支持。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曾经有一部分中国海员阻留在澳大利亚,澳大利亚海员工人兄弟般地热情地照顾他们,另一在座的代表团代表柏尔德就曾亲与其事。现在澳大利亚人民进行的要求从朝鲜撤兵的运动,迫使政府处于极为狼狈的境地。征兵的将军们妄图欺骗人民,竟至造谣说:“中国将要侵略澳大利亚的新几内亚。”澳大利亚人民决不相信这些鬼话,反而加强了和中国人民的团结、友谊,粉碎了使人难于置信的诬蔑。毫无疑问,人们从现实中清楚地体会到新中国的发展对澳大利亚只有重大的利益而无丝毫的危害。
他说,澳大利亚人民从参加柏林世界青年与学生联欢大会归来的代表口中,听到了许多关于新中国的新事物。进步工会组织演出中国电影“白毛女”和“中华女儿”(“白毛女”被删割了最后一段)。这些电影使澳大利亚人民体会到中国人民革命的胜利得来非易。这种伟大的斗争故事,对澳大利亚人民是一个现实的教育。
代表团踏进新中国的领土,特别到了北京以后,获得的各种印象是深刻的。莱特带着愉快的笑容说:我亲眼看到了中国人民在毛泽东主席和共产党领导下,过着那么愉快而幸福的生活。这些事实,使我们非常感动。工会组织和各种人民团体的强大力量,不但在新政权中占有重要的地位,而且在社会生活中具有深厚的影响。正在进行伟大建设的新中国,在工业农业特别是铁路和水利事业上,已经取得了辉煌的成就,我相信这还不过是一个开端,更伟大的胜利将一个接着一个到来。
最后,莱特说,中国人民从长期艰苦的斗争中取得了胜利和幸福,他们是懂得如何去巩固和发展他们的革命成果的。因此他们具有最坚决的和平愿望,也有强大的力量来保卫和平。我们将把中国人民坚定不渝的争取持久和平的意志带回去传达给澳大利亚人民。(王真)(附图片)
澳大利亚工会代表团团长莱特

“每日的粮食”
——为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第一部华语对白的故事影片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演出而作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驻华外交使团大使衔团长 约翰·柯尼希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配音的第一部德国影片,日内将要首次上演了。这部影片是德发影片公司出品的,它是导演斯拉丹·杜多夫最优秀的作品之一。
当一九四六年五月——几乎整整六年前——苏联军政府发给德发影片公司登记执照时,苏联军政府代表说:德发影片公司负有重大的使命,其中最大的就是:为争取德国民主建设的斗争,争取以真正民主主义和人道主义的精神来教育德国人民,尤其是青年,以期使他们尊重其他民族和国家。
作为群众艺术的影片必须成为打击反动派、并为着日益巩固成长中的民主事业去反对战争、反对军国主义以及争取全世界各民族间的和平和友好的尖锐而有力的武器。
感谢苏联朋友的倡导和协助,使我们在挣脱法西斯的桎梏之后,得以建立了新的德国电影生产事业。
“每日的粮食”表现了一九四六年的事实。那时,希特勒的罪恶战争的直接后果还沉重地压在德国人民的身上,工业还没有恢复,而人民所得的配给食品数量还十分少。同时,进步力量对于德国法西斯和第二次世界大战遗留的在物质和思想方面的恶果进行斗争,也是当时的突出现象。
这些在战后头几年所存在着的问题,都在这部片子中显露出来。作为现实主义的艺术作品的这部影片,赤裸裸地反映出了现实的典型现象。影片通过一个曾在大机器厂工作过而战后失业的会计师魏伯斯的家庭,集中地分析了各种社会问题。长子艾尔斯是这个家庭中的无产阶级成份,他坚定地站在工人阶级立场,在任何情形下都是表现着那种无产阶级对自己力量不可动摇的信念。他的妹妹茵格,曾在资本家工厂中得到了痛苦的经验,终于接受了她哥哥的忠告,学了他的榜样。她深深受到工人阶级为美好将来而斗争的精神的感召,也参加到和平建设阵营的行列中来了。连家长卡尔·魏伯斯,最初由于小资产阶级的偏见不甘心和工人阶级的代表人合作,后来也逐渐改变了他的思想,终于握住了工厂工人们一直向他伸出的手。这一家工厂,他从前曾经工作过而现在已成为人民自己的企业了。当这一个家庭的另二个成员——海利和玛丽不愿靠着自己的辛勤劳动,想用“轻便”方法来建立自己的生活而向下堕落的时候,本片的主人公们却表示出为人民利益而劳动的力量,对于堕落分子、受美国影响而为其服务的贪污腐化的走私分子的胜利。
但是本片的主人公并不是个人,而是领导德国人民走向和平建设美好将来的道路的工人阶级。影片表现了德国人民将用劳作而获得每日的粮食和新的美好生活,他们不但不仰给外国帝国主义而且还和它们的影响作斗争。第一场和最后一场的对照,就清楚地显示出这种飞跃的发展。这里显示着不同的两面:一面是城市居民成群地涌到乡间,去获取一块面包;另一面则是工人们的集体力量,他们在极端恶劣的条件下,从废瓦残垣中拉出了机器,并在人民企业内造成了第一批拖拉机,为保障人民生活奠定了重要的基础。当本片于一九四九年十一月初——正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成立后不久——首次上演的时候,由于苏联慷慨的援助以及第一个国民经济计划的成功,数百个弟兄们已经得到了第一批拖拉机。这给新的民主繁荣的人民经济奠定了基础。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建立,正如伟大的斯大林所说的,是欧洲历史的转折点。美英帝国主义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最后几天曾派它们的轰炸机把德国城市,尤其是工人们的住所摧毁殆尽;现在,它们正狂烈地从事分裂德国的勾当,在西德和西柏林实行了片面的币制改革,而且成立了一个公开叛逆祖国的政府。这些措施的目的是了如指掌的。帝国主义者企图持久继续德国的分裂和占领状态,把西德变成武装基地以及第三次世界大战的进军基地。那时,除肃清过去长久所留下的物质和思想上的渣滓外,最主要的就是努力满足人民最基本的需要。现在,争取德国的统一,保卫和平以及争取签订合理的和平公约已成为全国人民的切身问题。年青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从成立的第一天起,就是站在这个斗争的最前列的,它成了争取捍卫欧洲和平的坚强堡垒。
因此,德国的新电影艺术也接受了这个任务,这就是把保卫和平、争取统一、反对德国军国主义化以及完成五年计划作为他们创作的中心任务。
为完成这个任务,有一系列的影片已经成功地贡献出来。例如报道一九五○年德国青年和平大会师的五彩影片“永远准备着”就是向着这条道路发展的里程碑。这部影片表示出了牢不可破的国际青年和平战士们的团结合作。
此外,一九五一——五二年出品的文献片“威廉·皮克——我们总统的生活”的惊人成就,也是值得特别提出的。这部片子,描绘出皮克总统的生活的图画,同时这也就是德国工人运动史的重要的一页。结合了我们目前的斗争任务,我们可以清楚地感觉到这种向我们伟大的老师——苏联所学习到的影片艺术的进步优越之处。
德发影片公司计划在本年内拍摄一部关于恩斯特·台尔曼的影片。台尔曼是列宁、斯大林的忠实学生,忠贞不屈的和平战士,曾经多年领导着德国共产党而被法西斯暴徒所杀害。
在德发影片公司这一系列的最新影片中,最卓越的要算是“战斗的乡村”了。这部片子处理了一个目前最迫切的题材,就是西德居民进行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的问题,因此,它引起了普遍的极大重视,被许多文艺批评家认为简直是在德国电影艺术发展中的一个历史性的成就。
与此同时,在反映德国进步的社会生活和政治斗争的发展途中,“每日的粮食”占着重要的地位。这部经过华语对白录音的片子在促进德中两国人民文化关系的不断发展中,是应当感谢的重要步骤。它可以使得我们的中国朋友回顾战后头几年里的德国历史上的一个阶段,这个阶段已经由于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境内劳动人民为了争取美好生活而斗争所得的伟大成就而消逝了。除此之外,它还显示出了和平建设力量不可遏制的成长及工人阶级在解决德国人民生活问题上的领导作用的范例。
因此,这部华语对白的片子,对于我们两国人民的互相了解和不断巩固我们两国人民在捍卫和平的共同斗争中的友好合作,一定有所贡献。衷心地感谢中国朋友们为更进一步地加强中德友好关系所作的这样的努力。

各民主党派负责人士发表书面谈话
指出美国空军战俘的供词再次揭穿美国进行细菌战的黑幕
五月六日,报纸发表了亲身投掷细菌弹的美国空军战俘伊纳克和奎恩的供词、广播词以及给中国人民志愿军的公开信,这些材料再次揭穿了美国侵略者发动细菌战的黑幕,激起了各界人民的无比愤怒。各民主党派负责人士为此发表书面谈话,痛斥美国侵略者进行细菌战的滔天罪行。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主席李济深说:穷凶极恶的美国侵略者在朝鲜和中国东北境内进行细菌战的罪恶行为,这次又被亲身投掷细菌弹的两个美国空军战俘在他们的自白书内,向中朝两国人民也就是向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提供了惊人的不可否认的事实和铁证。美帝国主义者近数月来所使用的一切卑鄙无耻的手段,企图狡辩和抵赖,现在是完全破产了;并因此而增加了我们对于美帝国主义卑污龌龊本质的认识,激起了我们更大的忿怒和痛恨。
李济深指出:美国空军战俘伊纳克和奎恩的自白书中所供认的一切,不只是揭发了美国侵略者是有计划有步骤蓄谋已久地来进行细菌战,而且暴露了华尔街的战争贩子们是企图使用一切欺骗蒙蔽手段,劫持着美国人民以及帮凶国的人民,共同走上同归于尽不可救药的道路。因此,在朝鲜停战谈判过程中,他们是接连不断地进行破坏和威胁,其目的很显然是阴谋进一步扩大战争,引致人类遭受空前的浩劫。进行细菌战,就是美帝国主义战争贩子们在全部阴谋中一个重大事件和罪证的暴露。中朝两国人民对此已有深刻的认识和高度的警惕,并有坚强的决心和信心,一定要粉碎美国侵略者一切战争阴谋,保卫祖国的安全和全世界人类的和平与幸福。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央委员蔡廷锴说:从美俘所供认的事实,说明美国侵略者垂死挣扎期的绝顶疯狂,一九五一年八月即进行大规模细菌战的部署,一九五二年一月一日起已实际开始细菌战争。我们应该警觉到,正当美国侵略者蓄意发动灭绝人性细菌战的时候,也正是它在朝鲜战场碰得头破血流,在世界和平力量压迫之下,刚刚开始朝鲜停战谈判的时候。事实无可辩驳地证明美国侵略者是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的死敌,是全人类的灾害。尽管美国侵略者一面鬼鬼祟祟地,秘密到连自己的人都不让知道地进行罪恶的细菌战;一面厚颜无耻地,百般抵赖其万恶的血腥罪行,然而在人类的正义,在保卫和平的不可战胜的力量之前,侵略者的血手,是无法掩盖得住的。
民主建国会常务委员会召集人黄炎培指出:美帝国主义在朝鲜、在中国,用飞机、用其他方法散播种种毒菌,这灭绝人性的细菌战,已给被害国家和世界其他国家各方各面爱好和平的人士,个别地集合地现场调查考察,根据他们亲身碰到亲眼看到千真万确的情况,可说是铁案如山了。今天有了美国战俘这样口供和文件,更加证明这是铁案如山了。美帝国主义发动细菌战,原是一桩末路无聊的计划。要打仗而招不到兵,真是一条死路。请看:许多仆从国家在朝鲜战场出兵问题上,虽经过美帝国主义种种威胁利诱,“来了”、“来了”,结果只来了一小撮,绝对无济于事。美帝国主义又异想天开,企图武装日本,经过种种威胁利诱,但结果,这回五一节,日本来一个全国性示威大游行,驻在东京的美国士兵,给日本群众掷入河里。日本人民宁为自由死,不会跟美帝国主义去当炮灰的。炮灰没有,怎么办呢?不可能用“人”,用“虫”。美帝国主义真是穷途末路了。
民主建国会常务委员章乃器说:美国空军战俘伊纳克和奎恩的供词,把美国战争贩子在朝鲜进行细菌战的经过和准备原子弹战争的阴谋,完全暴露了。这真是“铁证如山”,难道还有狡赖的余地吗?我真是无比的愤怒,但同时觉到,战争贩子的末日到了。中朝人民以及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对于这种违反人道,灭绝人性的罪恶,是决不能容忍的。华尔街的战争贩子们!希特勒,墨索里尼,东条就是你们的榜样!你们等候最后的裁判吧!这一个日子是不会太远的。
中国民主促进会主席马叙伦说:美国帝国主义者在朝鲜和我国进行细菌战的滔天罪行,经过我国人民所组织的“美帝国主义细菌战罪行调查团”和国际民主法律工作者协会所派遣的调查团,在朝鲜前线和后方以及我国东北地区的实地调查,收集了大量的人证物证,已经完全证实了。美俘凯尼斯·罗埃德·伊纳克和约翰·奎恩两人的供词、广播词和公开信,不但使这些人证物证更加完备,使美国帝国主义者的狡赖诡辩遭受更沉重更彻底的打击,而且也证明美国帝国主义者的一切野蛮侵略和绝望的挣扎,都是完全可以粉碎,而且最后必然会被粉碎的。
中国民主促进会常务理事王绍鏊说:正因为美帝国主义进行细菌战是完全违反人道灭绝人性的,所以他们就不得不在极端秘密的情况下进行,即使是美国军队中的一般官兵,也不许过问;也正是为了同样的原因,使杜鲁门、艾奇逊等不得不百般狡赖,死也不敢承认。然而铁一般的事实,绝不是漫天谎话或一些什么其他障眼法所能够掩盖得了的。
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监察委员会主席彭泽民说:本月六日报纸上所发表的美国空军战俘伊纳克和奎恩的供词、广播词和给中国人民志愿军的公开信,充分地证明了国际民主法律工作者协会调查团关于美军进行细菌战罪行的调查报告,以及我曾参加的“美帝国主义细菌战罪行调查团”东北分团“关于美帝国主义在中国东北地区撒布细菌罪行调查报告书”所公布的材料是确实的,慎重的。同时,也证明了美国侵略者对于它们所进行的细菌战罪行的狡赖,更加是无耻已极了。本年四月初,我们“美帝国主义细菌战罪行调查团”东北分团,完成了实地的调查任务,回到人民首都的时候,我曾以一个见证人的资格,把我在我国东北地区的亲眼所见和调查所得的事实,简要地告诉了全世界的爱好和平的人民,我曾郑重地申言:美国侵略者是细菌战的罪魁。今天,我再一次告诉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美国侵略者是细菌战的发动者,是人类正义和文明的刽子手!
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执行局委员黄琪翔说:今天,我们看到了美国空军战俘伊纳克和奎恩两人的供词、广播词和公开信,更进一步地认识了美国侵略者进行细菌战的狠毒计划是极端秘密的,而且是蓄谋已久的。在这样的铁证面前,难道美国侵略军的细菌战罪犯们还要强词抵赖吗?美国侵略者这种阴险恶毒、公开挑衅而又死不认账的滔天罪行,已经激起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的公愤。如果美国侵略者在这些人证物证之前,尚不低头认罪,立刻停止它的罪恶活动,它必将受到全世界人民的正义的裁判。
中国致公党驻京发言人说:被俘的美国空军中尉凯尼斯·罗埃德·伊纳克和约翰·奎恩两人的供词、广播词和公开信,更再一次彻底揭穿了美国侵略者进行细菌战的黑幕,同时给帝国主义战争贩子们对其进行细菌战的血腥事实一连串的无理赖词以彻底粉碎。两个美俘的文件证实了美国战争罪犯们早在一九五一年八月即已准备进行细菌战,至今年一月一日就开始在朝鲜大量撒布带菌毒虫;后来更变本加厉地不但在朝鲜,而且在我国东北及青岛等地,连续大量撒布细菌。然而帝国主义战争贩子们,却一贯以美国式的逻辑,对全世界人民撒天下之大谎,百般狡赖其犯罪行为。这只有更行增加全世界人民的愤慨。同时从被俘美军的供词里,我们更可以知道,美国侵略者进行细菌战,由计划而实行,都是极端秘密的,他们以所谓“卫生福利处”作幌子,来阴谋制订细菌作战计划;以所谓“不爆炸的炸弹”掩饰士兵耳目来撒布带菌毒虫。这些事实证明美国战争贩子们,对其进行不义的细菌战的犯罪行为,是极端心虚胆怯的。他们之所以这样做,无非是为了挽救朝鲜战场的困窘,以细菌战来作为他们最后的赌注。这真是一切流氓在穷途末路时所作下流无耻行为的典型。
九三学社主席许德珩说:中朝人民有充分的信心和力量战胜美国侵略者的任何罪恶的挑衅。我们深信,正义是在我们这方面,全世界人类的同情是在我们这方面。只有恶贯满盈的美国侵略者才是真正孤立的,因为,不但世界各国爱好和平的人民绝对不能容忍美国侵略者这种空前残酷的罪行,就是美国的人民,当他们认识了华尔街战争贩子们的反世界人民的罪恶之后,必然一致奋起,制止美国政府在朝鲜和中国使用细菌武器,反对战争贩子们为了少数贪婪的资本家的利益而扩大侵略战争的可耻阴谋。我们中国人民坚决拥护世界和平理事会执行局奥斯陆会议的决议:把那些使用最卑鄙龌龊最骇人听闻的武器的罪犯们作为战犯归案法办!这个决议,是代表全世界绝大多数人的愿望,代表他们捍卫最崇高的事业——人类生存的权利以及对人性的尊重。我们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的领导之下,一定要采取更有效的行动,彻底打败美国侵略者,保卫亚洲和世界的持久和平。
台湾民主自治同盟驻京办事处代主任林云说:六日报纸上所刊载的被俘的美国俘虏空军中尉凯尼斯·罗埃德·伊纳克和约翰·奎恩二人招供的亲身投掷细菌弹之确凿证据,又一次地揭露了美帝国主义早已蓄意进行细菌战的铁证。美帝国主义的这种绝灭人性、穷凶极恶的残暴罪行,是爱好和平的中国人民和全世界的人民所不能容忍的,我们相信:美帝国主义在英勇的中朝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声讨下,一定会遭到完全可耻的失败。
华侨民主人士司徒美堂说:被俘美国空军中尉伊纳克和奎恩两人的供词、广播词和公开认罪的文件,狠狠地打了杜鲁门艾奇逊之流的嘴。美国细菌战全部的罪恶活动,乃经由执行细菌战而被我俘获的美国空军军官之口,再一次向全世界揭破。揭破了的事实是:美国侵略者的的确确周密地准备了可怖的细菌战,同时,也的的确确在今年一月一日起就在中朝各地实行撒放带细菌的昆虫来虐杀我们和平的人民。谁去执行这种屠杀?伊纳克和奎恩本人就是其中参与者的两人。他们有名有姓,有军号,有队别,在美国还有他们的门牌、地址,他们而且不是普通士兵,乃是经过美帝国主义长期蒙骗、秘密训练过的空军中尉。然而于被俘后却坦白了他们的万恶罪行,认识了他们为华尔街老板驱使去虐杀中朝和平人民的卑贱可耻。于是大胆地揭破“不可告人”的黑幕,深感愧羞地低头认罪,并呼吁全世界起来反对细菌战!这样铁证如山,美国战犯还想狡赖什么?

“争取持久和平,争取人民民主!”中文版第一三九期介绍
共产党和工人党情报局机关刊“争取持久和平,争取人民民主!”中文版第一三九期已经出版。
本期刊载了斯大林就目前国际形势答美国报纸编辑的谈话。本期社论题为“苏联和平经济获得卓越成就的明证”。社论说:四月一日,苏联战后第五次减低消费品的国家零售价格。这种有计划的减低物价,又一次无可否认地证明了苏联人民是爱好和平的,苏联政府、共产党和伟大的斯大林是无微不至地关心劳动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社论接着说:人民民主国家在共产党和工人党的领导下,正在走着苏联的道路——和平建设的道路与人民的物质生活和文化生活日趋丰富的道路。但资本主义国家却正在从事扩张军备运动,劳动人民的实际工资正在不断下降。美国劳工部统计局显然低估了的材料也曾经指明:美国的食品平均价格,到一九五一年底,比一九三五—三九几年间的价格,几乎高出了一倍半。仅仅在去年的上半年,英国政府就发出了六十种以上的各色各样的指令,以提高零售物价。法国、意大利及其他资本主义国家的物价,都正在不断上涨。资本主义各国劳动人民把他们争取和平的斗争与争取改善生活的斗争结合起来,人民群众反抗帝国主义者陷人民于贫穷和战争政策的运动正在不断扩大中。社论最后指出:四月二日发表的斯大林同志对一批美国报纸编辑所提的问题的答复,使各国光荣的劳动人民对于他们保卫和平的行动的胜利,愈益加添了信心,对他们进一步维护与巩固和平的斗争,越发增加了力量。要求缔结和平公约的运动必须贯彻。美国帝国主义强盗所发动的进攻朝鲜和中国的细菌战争,必须予以制止。共产党和工人党的责任和义务,就是要更广泛地宣扬苏联的和平政策的原则,宣扬苏联维护世界和平的斗争,宣扬它在经济上和文化上的伟大成就,以及从这些成就中苏联人民所获得的不断增长的幸福生活。
本期刊载了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柯别茨基的论文:“反对世界主义,维护社会主义的爱国主义。”论文说:帝国主义在进行他们的罪恶阴谋的时候,也运用了理论武器,特别是运用了世界主义和民族主义这二种武器。美英侵略者和他们的代理人,把世界主义和民族主义等量齐观地加以运用,企图以之来破坏和平、民主与社会主义阵营内各族人民之间的友谊。美国帝国主义是世界主义的鼓吹者,每当一个帝国主义国家企图建立它的世界霸权时,这种理论就死灰复燃了,它是替帝国主义战争的罪恶目的服务的。但是全世界人民都认识到美国帝国主义是人类目前最危险的敌人,马歇尔、哈里曼、艾森豪威尔之流入寇欧洲,就正如古代野蛮民族蹂躏罗马一样。论文接着揭露了捷克斯洛伐克资产阶级的世界主义者玛萨力克和贝奈斯的反对苏联和为帝国主义服务的真正面目,并揭露了资产阶级的在科学和文化方面的世界主义的论调。论文最后说,捷克斯洛伐克公民社会主义的爱国主义已经产生了,那一切是和祖国的概念连在一起的,与我国各民族的生活,我国的历史、民族传统和民族文化连在一起的。我们要以全部力量来保卫我们自由的社会主义的祖国,反抗帝国主义的侵犯,要求捷克民族和斯洛伐克民族之间的最紧密的团结,和邻邦及其他人民民主国家友好。论文特别指出永恒的不可侵犯的捷苏友谊、对苏联的无限忠诚和对斯大林的热爱是捷克斯洛伐克社会主义的爱国主义的最神圣的内容。
本期还刊载了意大利全国和平理事会书记巴耶塔的文章:“和平委员会——意大利和平运动的组织者”。巴耶塔说:意大利全国各地的二万多个和平委员会,构成了一个广大的机构来组织和平拥护者的运动。意大利和平拥护者所起的组织作用,是为大家所普遍承认的。一九五一年一月在艾森豪威尔访问意大利,人们响应了和平委员会的号召,各地举行了强大和平示威,这些示威的特点就是有广大的农民群众参加。在群众的支持下,各和平委员会表现了更大的积极性,找到了在居民中进行工作的新的方式和方法。由于和平委员会组织上的巩固和稳定,已有可能在征集签名以外,在全国和地方开始进行其他有关和平的活动。巴耶塔最后说:然而,意大利和平拥护者不应该因已获得的成就而自满、而沾沾自喜。在意大利,和平力量取得胜利的客观条件是存在的。各个和平委员会为使全体人民参加和平运动而更加积极的工作;作为和平运动的先锋的共产党与社会党,为反对另一次战争的威胁,为保持与巩固和平而进行的忘我的斗争——这就是取得胜利的保障。
本期还刊载了匈牙利劳动人民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霍瓦特的文章:“匈牙利解放七周年纪念”,奥地利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阿尔特曼的文章:“奥地利社会党的党内危机”,以及以“帝国主义侵略者永远奴役不了英勇的越南人民”为题的越南通讯。本期并在“在中华人民共和国”一栏下,报道了我国发展国营农场、农民教育和建设长江水利工程的消息。(新华社)

专栏:文化简讯

文化简讯
▲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人民政府帮助喇嘛成立文化学校,学习民族文化。锡林郭勒盟有喇嘛五千多人。去年六月,锡盟人民政府组织了三十多个由各喇嘛庙选出的有蒙文修养自愿作文化教育工作的喇嘛,成立了一个短期的喇嘛学校师资训练班。现在,这些受训喇嘛已毕业返回各庙,建立喇嘛学校。喇嘛学校的蒙文教材、教具、书报、画刊等都由人民政府供给,政府还经常派人给喇嘛们讲解时事政策。
喇嘛学校很受欢迎,现在锡林郭勒盟已成立了三十五所喇嘛学校,有二分之一以上的喇嘛参加了学习。东联旗有个七十三岁的喇嘛名叫任清,这次也参加了学习。喇嘛们不仅积极学习,有的还参加了生产。他们感激毛主席对他们的关心。很多喇嘛学员都把毛主席的像镶在镜框里,周围用彩绸作结挂起来。

志愿军归国代表团和朝鲜人民访华代表团的英雄们指出
根据被俘获的两个美国空军人员的供词
美国侵略者决不能抵赖其细菌战的罪行
中国人民志愿军归国代表团和朝鲜人民访华代表团的英雄们,对中国人民志愿军俘获的两名美国空军人员所供认侵朝美军进行细菌战的万恶罪行,表示极大的愤怒。
中国人民志愿军归国代表团的英雄们一致指出:艾奇逊时常叫嚣,美国没有进行也没有准备进行细菌战,对细菌战的宣传乃是一种“指责”。现在,被我志愿军俘获的美国空军领航员伊纳克和驾驶员奎恩,已供认出美国政府有计划地进行细菌战不可争辩的事实,美国政府的无耻抵赖已完全破产了。战斗英雄毛张苗说:“人们已清楚地看到美国侵略军进行细菌战的事实。铁证如山,它还企图狡赖,但是,被俘获的两名美国空军人员的供词,彻底揭露了美帝国主义可恶的狰狞的面目,再也掩饰不了了。”天德山英雄连代表阎成恩说:“我看到被我志愿军俘获的两名美国空军人员的供词后,更加激起了对敌人的仇恨。这次,我在各地访问,看到祖国人民反细菌战的决心,我相信我国人民一定能够彻底粉碎美国侵略者的细菌战。”模范医务工作者于宪桂说:“我是一个医务工作者,回到朝鲜后,决心站在反细菌战的最前线,和战友们一起努力扑灭细菌战的毒焰。”
朝鲜人民访华代表团的朝鲜人民军英雄们纷纷提出抗议,他们说:“我国外务相朴宪永在今年二月二十二日所发出的声明,根据当时所得的确实材料,指控美国侵略军从今年一月二十八日起在朝鲜前线后方撒布大量毒虫。而根据这两个美国空军人员的供词,美国侵略者早在一月一日就已开始进行细菌战了。细菌战的凶手们用任何无耻的手段也掩盖不住它们的滔天罪行。”朝鲜人民共和国英雄南万寿说:“根据被俘获的两名美国空军人员的供词以及近来报纸上所公布的材料,人们更加认清了美国侵略者发动细菌战的罪恶行为。这两名美国空军人员的供词,使我们朝中人民更加仇恨敌人。”朝鲜人民共和国英雄金斗七说:“我在中国各地访问,看到中国人民积极反细菌战的情况,使我相信美帝国主义进行的细菌战一定要失败。我在中国东北亲眼看到美军进行细菌战的罪证,参观了美帝国主义细菌战罪行展览会,现在又看到报纸上公布的两个美国空军人员的供词。这些都是铁的证据,美国政府是抵赖不了的。”
中国人民志愿军归国代表团和朝鲜人民访华代表团的英雄们在愤怒的抗议中一致指出,裁判美国细菌战罪行的日子临近了。他们并表示在回到朝鲜前线后,一定要以更勇敢的战斗,打击美国侵略军。
(新华社)

各地来京参加“五一”节观礼的劳动模范
决心进一步搞好生产回击美国细菌战罪行
各地来京参加“五一”节观礼的劳动模范代表,看到美国战俘对侵朝美军进行细菌战罪行的供词以后,一致认为美国侵略者进行细菌战的罪行,已经铁证如山,不容狡赖,如果不立即停止其暴行,必将受到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的正义制裁。各地劳动模范并坚决表示要以进一步搞好生产的实际行动,来回击美国侵略者。
济南第二机器厂工会副主席刘庆祥、苏州电气公司发电所工人郭金馀、东北机械局第一厂车间主任王文山和苏南无锡丽新纱厂女工李霞影都认为:美国政府在朝鲜和我国进行细菌战的滔天罪行,现在已由我俘获的两名美国空军人员供认不讳了。我国和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定将予美国侵略者的罪行以正义的裁判。天津国营棉纺机械厂车间主任钱嘉光说:美国帝国主义侵略朝鲜以来,死伤惨重,惯常吹嘘的“空中优势”也已经破产。细菌战是他们穷途末路的最后一着。西南工业部天府煤矿工人蒲飞云和浙江杭州电信局工人孙世铮都指出:日寇侵占中国时期,曾在宁波、东北等地撒布鼠疫,但老鼠并没有挽救他们的失败。现在,美帝国主义沿着日寇老路,又在苍蝇、蚊子身上找出路,这证明他们野蛮和无耻到了什么程度。哈尔滨私营泰和染厂工人曲广岳认为:美国侵略者使用细菌武器,只能引起中国和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人民对他的仇恨。齐齐哈尔铁路管理局女调度员孙孝菊、鞍山钢厂副工程师李积裕都说:“只要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一致团结起来,行动起来,那么,美国侵略者的任何阴谋,都会遭到可耻的失败。”陕西咸阳西北人民第一纺织厂工会副主席张海鹏、河南开封大众印刷厂工人张继英、国营上海第十六棉纺织厂女工徐凤英、重庆市新新牛奶厂店员罗淳清、皖南芜湖纱厂女工周金凤、北京五四六工厂工人张德山、西南工业部二五五工厂工人杜清和、内蒙古自治区林业生产大队工人迟有前等纷纷表示要以增加生产、厉行节约,来支持中国人民志愿军。罗淳清说:“我们工人阶级在毛主席和共产党的领导下,在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的支持下,一定要和美国侵略者斗争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