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5月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专栏:时评

纪念世界文化四名人,为保卫和平、保卫文化而斗争
去年十一月世界和平理事会通过了各国人民在今年纪念中亚细亚大医学家阿维森纳诞生一千周年、意大利大艺术家达·芬奇诞生五百周年、法国大作家雨果诞生一百五十周年和俄罗斯大作家果戈理逝世一百周年的决议,获得了全世界人民的热烈响应。中国人民热烈拥护这个决议,在今天隆重地举行纪念大会。
这四位文化巨人生在不同的时代,属于不同的民族,但他们在文学上、艺术上或科学上的辉煌业绩,都是人类共有的伟大遗产,在人类文化的发展上都有巨大的贡献。他们的许多作品永远放射着真理和正义的光辉,鼓舞着人们为自由、进步与幸福而斗争。我们今天纪念他们,是有重大意义的。
文化的发展是跟和平民主力量的发展分不开的。在苏联和各人民民主国家,人民都以无限热情接受各民族优秀的文化遗产,并以史无前例的速度发展着新的文化。苏联的科学院的数量比十月革命前增加了二十倍。去年有二千六百九十四人因为他们在科学、发明、文学和艺术上的成就获得了斯大林奖金。苏联在研究宇宙线、宇宙的起源、生物的来源、无痛分娩、消灭疾病等方面都有辉煌的成就。苏联的科学家们和全国人民一起致力于大规模地改造自然的工作,把沙漠变成良田,把南方植物移向北极圈内,在人类文化史上写下了崭新的篇章。去年苏联的入学人数达五千七百万。优秀的文艺作品成百万册地销行。例如果戈理的著作,今年将发行七百五十万册,这个数目超过了十月革命以前数十年中果戈理作品发行数量的总和。
然而,美帝国主义者却企图把人类拖回到中古的野蛮时代去。他们以宣扬战争、宣扬荒淫堕落生活的电影和文艺来腐蚀人们的灵魂;他们疯狂地鼓吹和准备毁灭人类文化的世界大战;他们在朝鲜毁坏博物馆、图书馆、学校和其他文化机关;他们甚至窃取人类与疫病死亡作斗争的科学成果,绝灭人性地向中、朝两国军民进行细菌战。美帝国主义已成为人类文化的死敌,因此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保卫和平的斗争,也就是保卫人类文化的斗争。
中国人民深知和平建设的重要,深知优秀的文化遗产对于人民的文化建设的价值。在毛主席的领导下,中国人民正以空前的热情发扬自己民族的优秀文化传统,并吸取全世界一切进步文化,作为发展人民文化的借鉴。中国人民正以英勇的抗美援朝斗争来制止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战争及其与全人类为敌的细菌战,跟全世界人民一起,坚决地保卫着人类的文化遗产。
今天,当我们纪念四位文化巨人的时候,他们为真理和进步而奋斗的热情激励着我们。以苏联为首的和平民主阵营已成为保卫和平、保卫文化的无敌力量,我们有信心粉碎美帝国主义的任何侵略阴谋。

为保卫祖国保卫和平而战斗到底
——“五一”劳动节观礼感想——
中国人民志愿军归国代表团团长 李雪三
我们志愿军归国代表团全体同志,怀着无限喜悦的心情,参加了首都“五一”劳动节的观礼。
在这里,我们看到了我们在朝鲜前线战壕里、地下室里日夜怀念的我国人民最敬爱的领袖毛主席。他站在宏伟的天安门的检阅台上,慈祥地向我们招手,向劳动人民的行列招手。他在天安门的检阅台上站立整整三个多钟头,他多么健康啊!我们因毛主席的健康而欢呼“毛主席万岁!”天安门前一片人海,一片红旗的海,一片花的海,向毛主席欢呼。成群的鸽子,代表着全国爱好和平人民的心,飞向天安门,飞向毛主席。万岁!我们的亲人,我们的领袖。在朝鲜前线战斗着的同志们:我们见到了毛主席,毛主席很健康,我们代表着你们向毛主席致敬,向毛主席欢呼!毛主席和我们站在一起,他站在天安门的检阅台上。
在这世界劳动人民团结斗争的伟大节日里,和我们一起观礼的有代表着祖国千百万劳动者的旗帜—劳动模范代表、战斗英雄、少数民族代表,象征着全国各族人民的伟大团结。和我们在一起观礼的,还有世界工联的代表和来自十九个国家的工人阶级代表、捷克斯洛伐克政府的代表、印度文化代表团、缅甸文化代表团、世界文化界著名人士。有代表着勤劳勇敢的朝鲜人民的朝鲜人民访华代表团。有应邀来我国表演的匈牙利国家人民文工团,他们并在天安门前作了精彩的表演。这一切,都表现了各国工人阶级和世界和平民主阵营力量的团结与壮大。“庆祝世界劳动人民团结斗争的伟大节日,庆祝劳动人民为和平而斗争所取得的伟大胜利,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毛主席万岁!斯大林万岁!”的呼声响遍了全场。参加莫斯科国际经济会议后来到我国的许多国家的代表们,也参加了“五一”观礼。这些来自不同国度、不同民族、不同社会制度的国家代表们,象征着世界人民要求和平的愿望。
在劳动人民游行的伟大行列中,我们看到了祖国幸福的远景,我们人民正在以忘我的劳动建设着祖国。孩子们的队伍走在前边,结着他们心爱的红领巾。他们抬着整幅的标语“时刻准备着”,表示他们当祖国需要的时候就走上自己的岗位。工人们抬着用自己的劳动创造的大批财富的模型:火车头、电车、生产成绩图表等。石景山钢铁厂的工人兄弟们抬着鼓风炉的模型,冒着黑烟,上面写着“增加生产,厉行节约,支持中国人民志愿军!”市郊农民的行列抬着“组织起来,改进技术,为提高单位面积产量而奋斗!”的巨幅标语。医务工作者们穿着他们洁白的工作服,参加游行,他们代表着祖国千万个医务工作者,向世界人民宣告:我们中国人民一定能粉碎美帝国主义可耻的细菌战。在毛主席的旗帜下,祖国在胜利前进。
我们志愿军归国代表团受到了与会代表与全体游行群众热烈的欢迎与极大的尊敬。当我们代表团进入观礼台的时候,全场响起了暴风雨般的掌声。走过观礼台的游行队伍,不断地向我们欢呼致敬。我们深深地体会到祖国人民对我们的热爱,意识到我们所负担的任务的光荣与重大。我们一定不辜负祖国人民的希望。在强大的祖国人民支持下,在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的声援下,我们一定发扬祖国人民英勇斗争的光荣传统,保卫祖国,以新的战斗胜利来争取全世界劳动人民要求和平的共同愿望的实现。

中朝人民的伟大团结是不可战胜的力量
朝鲜人民访华代表团代表 朝鲜人民共和国英雄 南万寿
在访问中国期间,从东北一直到遥远的西南,我所看到的都是欢欣的笑脸,紧张的劳动。所有的人,都在支援英雄的中、朝人民部队和战斗着的朝鲜人民。我在云南南部逗留了三十天。我的心情无时不在激动着。我看到中国人民的抗美援朝运动,深入到了每一个角落。我看到了中国人民对自己的战友——朝鲜人民的热爱与关心。每一个拥抱,每一次握手,每一阵热情的欢呼,都显示了朝中人民的亲密团结。一切一切,都使我深深感到朝中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是越来越巩固,越来越坚强了。
在个旧市,我们曾和万千工人同志们联欢。虽然语言不同,但这却丝毫不妨碍我们之间的互相了解与尊敬。我们紧紧地握着手,默默地互相祝贺着在不同战线上的胜利。我们的感情融合在一起了。
工人何其高同志告诉我们:去年九月间,听了志愿军归国代表嵇炳前同志的报告后,炼砂间的工人虽然从原来十二人减少到七人,但生产量却超过了原订计划的百分之三十三。他拉着我们的手说:“我们中国的工人兄弟们,今后一定更会发挥高度的创造性,增加生产,厉行节约,来支援朝鲜人民和中国人民志愿军。”他们献出了用自己提炼的精锡制成的花瓶,上面刻着“中朝人民友谊万岁”几个字。这是一件闪耀着国际主义光芒的礼品。
处在南中国国境上的文山专区的各族人民,把珍贵的“三七”(一种药品),赠给金日成将军和彭德怀司令员。虽然这里距离朝鲜很远,可是每一个劳动人民的心,都在朝向着战斗中的朝鲜。人民解放军某部的战斗英雄侯永福和青年战斗英雄郭春声说:“虽然我们身体不在朝鲜,但我们的心是向着你们的。美帝国主义加在朝鲜人民头上的灾难,就是我们的灾难。我们决心团结好兄弟民族,保卫住我们祖国的边疆,并支援你们。”这是多么坚强的战斗友谊之声啊!
红河南岸,就是越南民主共和国的疆土。北岸的河口市是中国兄弟民族及越南侨民杂居的地方。在这里,一位九十岁的李大妈,扶着拐杖,走上了台子,把她自己亲手劳动的果实——两颗玉茭和两个木瓜献给了我们。
徭族的七十岁的邓大妈,为了听我们的报告,赤着脚从六十里外的山中赶来。在路上,左脚中趾被石头碰破了,但她仍然挣扎着走来。当我们慰问她时,她笑嘻嘻地对我们说:“我的脚痛,心可不痛啊!你们从老远的朝鲜来看我们,难道我这点痛苦都不能忍受吗?”沙族妇女代表谭婉仙说:“我们和男子一样劳动,保证今年的收成比去年增加百分之五十,早日完成公粮任务,多养鸡、猪、鸭子,多多捐献,支援你们,使我们早日打垮美帝国主义。”
在这充满了国际主义的气氛中,我访问了这些敬爱的中国兄弟姊妹们,他们异口同声地说:“同志!我们各兄弟民族生活在毛泽东时代,毛泽东的太阳照亮了我们的心,我们知道谁是我们的好朋友,谁是我们的敌人,我们一定要用全力来支援你们。”朝中人民兄弟般的牢不可破的友谊像松柏一样,冬夏常青。朝中人民的友谊像钢铁一般坚强。朝中人民的友谊团结,将更有力地打击美国侵略者。朝中人民的友谊,将永远流传于我们的子孙万代!
(朴明焕译)

全世界正直的红十字会工作者,一致起来制止美国侵略者的细菌战
中国红十字会副会长 胡兰生
美国侵略者在朝鲜和我国东北广大地区连续撒布大量带有病菌的昆虫与毒物,进行大规模细菌战的滔天罪行,已被中外记者、国际民主法律工作者协会调查团和中国红十字会会长李德全所领导的
“美帝国主义细菌战罪行调查团”实地调查所得的铁案如山的材料所证实了。我是一个长期为红十字会的人道主义事业而努力的医务工作者。面对这种骇人听闻的罪恶,我感到无限的愤怒。扑灭疫疠,减除人类疾苦的科学,竟为华尔街一小撮的凶手们用来制造毒害人类、屠杀人类的细菌武器,这是给人类文化的莫大侮辱。
我相信全世界正直的红十字会工作者和医务工作者以及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对于这种科学的罪人、文明的死敌、和平的蟊贼,毫无人性、自绝于人类的美国侵略者,一定是不能饶恕的。我们一定要立即行动起来,团结起来,与它作彻底的斗争。
现在,新中国的科学工作者、医务工作者和红十字会工作者正以他们的英勇精神和科学技术,胜利地在围剿、扑灭美国侵略者撒下的毒虫和细菌。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对于美国侵略者的这种滔天罪行,一致表示抗议和声讨。我们完全相信美国侵略者进行细菌战的毒焰是一定会被扑灭的。
我也了解到,美国侵略者的罪行,不独危害中朝两国人民,威胁全世界人民的安全,而且同样威胁着美国人民的安全。因此,广大的美国人民、美国正直的科学工作者和真想为人道主义服务的红十字会工作者们,应该保留着人类的良知与尊严,立即行动起来,采取有效措施,与全世界人民一道,制止美国细菌战犯们的滔天罪行。
我相信,胜利一定属于人道、正义与和平。

赵文霞认识了自己的幸福
力文 林沫
北京被服厂青年女工赵文霞现在觉得自己是最幸福的人。她感到自己充满对祖国的热爱,祖国也在热爱着她。这种心情,是从“三反”运动开始的。
今年二月北京被服厂反贪污斗争最紧张的时期,正是赵文霞的生产成绩飞速上涨的时候。她在一个月内使劳动生产率提高到过去的四倍,做领子创造了全厂最高纪录。这中间包含着她的思想感情的变化:在她的内心深处,现在她把她个人和新中国、共产党联结在一起了。
赵文霞也和许多工人一样,在解放以后就开始了幸福的生活,但她却一直不认识幸福。这是因为她受了资产阶级思想的影响。这影响像绳子一样缠着她,使她不能前进。
“三反”运动以前,赵文霞的生产成绩在小组里常常是最低的。那时,她也常常参加爱国增产、抗美援朝的讨论,但她却不把这些事放在心里。看起来,她也是整天闷着头在干活,也曾试着学别人的技术,但她只是想多得些钱,买双讲究的鞋子,添件花衣服之类。学不会,也就不学了。当大家竞赛起来,或自己高兴起来了,就拚命干上两天,但很快就疲踏下来。她曾下苦心学习文化,但只是为的将来能找点别的事作。她不了解劳动的意义,有时甚至羡慕资产阶级的发财买卖,觉得还是人家比咱强。
在去年冬季的忠诚老实运动中,赵文霞初步认识和靠近了共产党。她在交代历史时,曾自动的去找党支部书记,详细诉说了自己在旧社会跟着作佣工的母亲所受的屈辱和折磨。越讲越伤心,竟至痛哭起来。这时,她从支部书记得到了深深的同情和鼓励,认识了自己阶级的光荣和光明远大的前途。她生平第一次感到人间的温暖,感到有伟大的共产党和工人阶级在支持自己。她牢记着支部书记对她说的话:“你是工人阶级,要恨旧社会,爱新中国,好好为祖国、为共产主义事业服务!”
紧接着,工厂里开展了“三反”运动。赵文霞参加了“打虎”斗争。她在斗争中清楚地看到了两种思想和行为:伟大光荣的工人阶级,他们为国家生产财富,爱护国家财产;不法的资产阶级分子,则是损人利己,损公利私,盗窃国家财产。她看到大家费尽心思地一段线头、一寸布条节约下来的东西,却落到贪污分子和奸商的手里,心里激荡着愤怒和仇恨。她一面参加反贪污斗争,一面不断地检查自己的思想。她在走路或睡觉的时候,也不断地责问自己:“在旧社会,你好比丢在深山里的羊,说不定什么时候就会被虎狼吃掉!现在共产党来了,有了新中国,你不愁吃穿,不愁职业,又能上学。刚解放时自己连‘工厂’两个字都不会写,现在是初中一年级的学生了。你为什么不懂得这些幸福呢?为什么还不把自己全部献给国家,好好干活,而要马马虎虎呢?”
经过反复思索,她开始把自己和共产党、新中国联结在一起了。她对劳动的态度也改变了。
过去,赵文霞工作时不用心,一出工厂就再不想生产的事了;现在,她把自己的劳动作为对国家、对共产主义事业的光荣贡献。她要求自己工作得更好,决心学习技术。她过去学习“不扶轮”少停针的工作方法,总学不好。这次她下决心来学习。在下工回家的路上,也在回想操作中的缺点和改正办法,写下来,在第二天工作时进行改正的实验。本组的李秀珍作活最快,她就和秀珍订下条件,她教秀珍学文化,秀珍教她学技术。倾全心勤学苦练的结果,她的生产成绩大踏步地前进了。她做夏服领子,从每天六十个提高到一百二十个,一百八十个。最后,她又把李秀珍使用半个硬纸领样子缝领子的方法,改进到使用一个完整的领样子缝,大大减少了停针时间,一天可以做二百二十个到二百四十个,创造了全厂的最高纪录。
赵文霞得到了比原工资还要多的超额奖金。有的人说:“你买一辆新自行车吧!”但赵文霞感兴趣的已不是这些事了,她感兴趣的是为国家增加财富的创造性的劳动。她希望全组都能学会“不扶轮”的工作方法。有的人怕学习时减低产量,影响自己的收入,她就愿意拿钱补偿这种损失。赵文霞过去很少关心组里的事情,也不大和人谈心,现在她看到有谁作活不起劲,心里有事情,她就要想法和她谈谈,帮她解决。
赵文霞过去学习,总是那两本学习课本;现在她买了不少描写英雄、模范事迹的书,订了人民日报、工人日报。那怕是每天梳头、洗脸时的一点空闲,她也要请父亲给她读报。每当工作中遇到困难,她就拿赵一曼、刘胡兰的精神来教育自己。她在日记里写着:“你为什么向困难低头呢?刘胡兰在敌人的刀下就没有低头呀!”
赵文霞不断得到党的帮助和鼓励。支部书记不单和她谈如何工作和学习,还提醒她要注意自己的身体。她说:“我要把党的话都用在工作上,一句也不让它浪费掉。”

韶山乡人民给彭德怀司令员的一封信
敬爱的彭德怀司令员:
志愿军每次派回的代表,都到毛主席的故乡——韶山乡来访问,我们感到非常光荣和兴奋。从代表们的报告里,我们更多地知道了志愿军英勇斗争的情形。志愿军的每一个伟大胜利,都鼓舞了我们的生产情绪。去年,我们开展了爱国增产运动,全乡增产了二十一万四千八百斤稻谷。我们捐献了三万二千斤稻谷购买飞机大炮。去年十一月起,我们响应毛主席的号召,开展了增产节约运动。家家户户订了爱国增产节约计划。在三个多月里,全乡从副业生产中收入了一百零三万一千多斤谷,超过原计划一倍多。春节时全乡节省了一亿多元。我们已经学习了李承桂、曾伯炎等丰产模范的经验,决心提高单位面积产量,大家都有信心在去年的基础上增产百分之三十。全乡已沤粪四十二万担左右,计划要每亩田上粪五十担至六十担。全乡修好了一百二十七口水塘、二十座坝、六条圳和两口井,可保六十天不旱。我们把优抚工作看得很重要,除了替烈属军属做了一万一千多个代耕工之外,还帮助他们打了很多柴。
敬爱的彭司令员!美帝国主义在朝鲜和我国境内撒布细菌的滔天罪行,更加激起了我们的愤怒和痛恨。请转告全体志愿军同志:我们决心以实际行动响应政府的一切号召,继续加强抗美援朝运动,支援你们和朝鲜人民军,彻底击破美帝国主义的一切侵略阴谋。
致崇高的革命敬礼
湖南湘潭县韶山乡全体人民

走祖国人民需要的道路 金凤
“走资产阶级的道路还是走无产阶级的道路”,青年学生杨津光觉得自己必须决定这一个问题。
杨津光过去的道路是这样走过来的:他是天津一家倒闭了的鞋铺老板的儿子,著名的资产阶级学校耀华中学的学生,资产阶级家庭和学校的“标准子弟”——书念得好,球玩得好,对政治不感兴趣。抗美援朝运动爆发,同学们响应祖国的号召,热情地参加军事干部学校,他却“冷静”地看书、作习题,一心一意准备考大学。他也知道一些美军在朝鲜的暴行,但他总觉得美国的技术还是好的。一九五一年,他考进了燕京大学机械系。
他的人生道路是家庭早就为他安排好的:大学毕业,尽可能到美国或日本留学,专学技术,将来当工程师。可能的话,兼资本家。然后,花园、洋房和汽车。这些,都在他头脑里想过不止一次。这是美国的电影和杂志告诉他的。
“三反”运动开始,他认为这运动和自己关系不大。趁学校停课,他回家住了一个月。三月中回到学校来,学校起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他一向所佩服的一个美国教授,原来是个帝国主义分子,他打着“宗教自由”、“学术自由”的招牌,做着为美帝国主义收集情报的勾当。这一切,最初是使他惊异、也使他感到痛苦的。他看到展览会中陈列的帝国主义分子给美国的报告:“我把功课加得很重,重到一个最聪明的学生也忙不过来的程度;学生们很用功、安静,头脑没有旁的活动。”他一下子想到自己,不正是这些学生中的一个吗?
现实需要他下决心来认识自己、批判自己。但是他还不能!过去的生活、正在死亡的生活,还在紧紧地拖着他!他寻找着“辩护”的理由!也许,单纯学技术,不学政治,也是可以为人民服务的吧?
在他这样自我斗争着的时候,有一天,几个志愿军同志来到燕京大学参观展览会。他们看到美国帝国主义者在解放前后给燕京大学的许多“指示”,看到燕京大学的某些帝国主义的奴才准备寄到美国去的新中国的许多经济、文化以至军事战略情报(其中有许多国防秘密),他们气愤极了。他们问展览室内的同学:“难道我们在前方抛头颅、流热血,是为了保卫这些奴才?”
看到志愿军同志严峻的眼光,杨津光悚然了。在这时候,他又听到了美国侵略者在朝鲜和我国东北进行细菌战的消息。美帝国主义的科学技术,原来是用来做这些无人性的下贱事情的!现实使他猛然清醒起来。他开始感到摆在他面前的只有两条路:一条是不问政治、死学技术,结果敌我不分,走上反动的道路:感激美帝国主义的“恩典”,做美帝国主义的奴才,祖国的叛徒;另一条道路是关心政治,学好本领,站在无产阶级的立场,为祖国、为人民服务。
青年人的正义感,使他下决心走祖国人民需要的道路。
走无产阶级的道路和当“资本家兼工程师”是不能相容的。他唾弃了不劳动而坐汽车、住花园、洋房的剥削者思想,严格批判了他的资产阶级家庭和自己所受资产阶级教育的影响。
放下这些思想包袱,他成为学校中继续进行思想斗争、“三反”斗争的积极分子。他用心倾听各种会议的报告,阅读进步书籍,大胆报告自己的思想转变过程,找正在苦恼的同学谈思想问题,用自己的体会帮助同学。他很忙,但是出奇地愉快。他自己好像第一次睁开眼睛,看到世界上有这样多美好的事情和高尚的人物——像保尔·柯察金、伏契克、丹娘和刘胡兰。他开始知道了人们为一个伟大的理想,可以不倦地斗争,创造真正的奇迹。为了这个理想,也可以勇敢地去死,把美丽的种子种在大地上,因而获得永生!他后悔过去的岁月浪费在卑琐无聊的幻想里。过去他也“紧张”,“紧张”着预备考试、升大学,但紧张之后随着来的是空虚,灰黯,心像一泓死水,只有可卑的及时行乐而已,还能希望什么,作什么呢?但是现在,完全不同了,现在的生活像一条翻滚的河流,每天激荡着、回旋着许多新的事物,浩浩荡荡地奔流,向着美丽的目标——从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他开始细心阅读报纸。祖国的每一项新的建设,淮河的新的施工,工业生产中先进技术的创造,农业单位面积产量的提高,志愿军的战斗事迹,每一件都鼓舞着他。他觉得胸中不住地有新的感情在激动,翻腾,使他觉得兴致勃勃。他又觉得,人和人之间的关系也变了。过去,他虽然有几个小圈子朋友,但是在一起也不过是互相
“原谅”,互相“纵容”,互相“传染”感伤的颓废的情绪;又彼此提心吊胆,生怕刺伤了对方的感情。除此以外,他就觉得同学间彼此猜疑、妒忌、冷淡、隔膜和看不起。他常常感到孤独和寂寞。但是现在,他看到同学们特别是党团员是这样真心诚意地帮助他、体贴他,把他的苦恼当成大家的苦恼。看到他有一点进步,就为他高兴。他想:自己的哥哥姊姊这样对待过他吗?没有,哥哥姊姊只叫他死读书。父母呢?他们也只是叫他向上爬,归根到底还是为了“养儿防老”!旧社会人与人的关系就是这样,也只能是这样呵!“同志”,只有这两个字——为了同一理想奋斗的同志,才能这样无私地来对待他,这样严格又这样友爱。原来,他以为自己丢弃了资产阶级的道路是一种“牺牲”;现在,他看到失去的不过是一堆垃圾,而已经得到的和将要得到的是充满着高尚理想的斗争、劳动的幸福生活。
他开始认真地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在过去,他虽然口头上说劳动创造世界,心里委实觉得劳动是件苦事。但在这次学校反对细菌战的卫生防疫运动中,他积极挖掘校园的淤泥。
这不过是开始。对于资产阶级思想是需要进行长期斗争的。因此,在他的床头,他贴着“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作者奥斯托洛夫斯基的名句:为家庭而活着,是动物的自私;为自己而活着,则简直是卑鄙!在旁边,贴着他的爱国公约:保证肃清资产阶级的享乐思想、名位观念和单纯技术观点,努力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毛泽东思想,争取作一个光荣的青年团员,作毛泽东的好学生。希望他不断地克服他的弱点,成为新中国优秀的建设人才。

美国侵略者进行细菌战的罪行赖不掉
中国科学院研究员、昆虫学家 马世骏
美帝国主义者在朝鲜和我国东北使用细菌武器的罪行,经过在朝鲜的各国记者和国际民主法律工作者协会调查团证实并揭发后,激起了全世界爱好和平人们的正义的声讨。但艾奇逊、李奇微等还在狡赖。美帝国主义的帮凶——英国外相艾登也厚颜无耻地想掩饰美帝国主义所干的罪行。我现在愿以科学工作者和见证人的身份(设若艾奇逊之流要问我的身份,我可以告诉他们,我是中国科学院研究员,也是美国的昆虫学博士,美国自然科学研究荣誉学会会员,英国剑桥大学研究员和国际昆虫学会会员),就我二十天的实地调查中的所见所闻,向全世界的科学家,特别是昆虫工作者说明美帝国主义在我国东北撒布带有病菌、病毒的昆虫的罪行。
美帝国主义者近几年来研究生物制品——病菌、病毒,准备发动细菌战的工作,早已成为尽人皆知的事实。我个人在美国加里福尼亚、尼瓦达、犹达、华盛顿等州和加拿大、纽英格兰等地参观细菌杀虫的研究工作时,曾看到了许多培养病菌、病毒、利用昆虫携带病菌、病毒的实验和细菌杀人的照片。同时在和这类研究工作的专家们——斯密司(Smith,美国微生物学专家)、密特卡弗(Metcalf,美国卫生害虫学专家)、勃劳(Brough,美国细菌学专家)、麦高芬(Magoffin,加拿大卫生害虫学专家)、斯密司(Smith,英国病理学专家)等的谈话中,已知道了相当具体的情况:知道美帝国主义早在一九五零年春就完成了部分地进行细菌战的准备工作,而且他们也曾透露出准备使用的对象,是在亚洲,特别是他们认为“环境卫生工作较差”和人口众多的中国。
我去东北调查美帝国主义细菌战罪行,始终是以科学工作者的态度去进行工作的。我带有测量大气、土壤的温度、湿度的仪器。我不但要看群众送来的毒虫标本,更注意到发现毒虫的地区观察。在每个地区,我都亲自作了采集工作。我在鸭绿江沿岸工作了两天,看到了那些密集着的大批摇蚊的尸体。我也曾到过许多毒虫分布很广的地区,访问过证人,并听取了几百人的控诉。其中包括七十几岁的老大爷和老妈妈、年轻的小学生、人民解放军指战员、工人、农民、小商人、医生和细菌学家。他们都是美帝国主义罪行的见证人。我曾亲自在安东、宽甸听到或看到侵入我领空的美国飞机,在宽甸见到了美帝国主义投掷下来的细菌弹残骸和许多用来携带病毒和病菌的羽毛。根据东北防空机关的记录和发现毒虫地区的报告,完全相符地证实了这些东西是美国飞机投下来的。其次,美帝国主义在东北撒布的毒虫,经过科学家鉴定的已有许多种。按照这些毒虫的虫型、生活习性、生态和发生的自然环境来说,它们的出现都是违背自然的。我可以就中举几个例子:如家蝇、绿蝇、库雷蚊(雌雄成虫)、蝗虫(成虫)等,按照我国东北的气候,出现的时期最早应在五月初以后,但是这次发现的日期则是三月十五日。这些昆虫的出现,不是在污水、垃圾堆附近,不是在人类居住的暖室中,不是在遮蔽风雨的草丛和农田里,而是同时地大批地出现在沈阳市的洋灰球场和平台雪面上。这几种害虫的活动温度,最低亦应在摄氏十五度以上,但发现时的气温则在摄氏零下十度到五度间。我们检查了发现毒虫的地区自本年一月到三月十五日的气温记载,从来没有超过摄氏十度以上。这种种的情况,完全证实了美帝国主义在我国东北广大地区撒布各类带有传播病菌的毒虫,企图大规模地杀害中国和平居民,并毁灭他们的农作物,是有计划地进行的。
从美帝国主义撒布毒虫的种类来看,他们是想利用天气渐暖的因素,使人们以为传染病是天然发生的。他们撒布毒虫的飞机,大多数是在阴天或夜间活动,也就是企图借此掩饰他们的罪证。但他们这种规避手段不会成功。因为不但是调查团的工作者,而且有成千成万的中国和平居民,都可作见证。
最后我愿提到:由于中国人民及政府的高度警惕和防空防疫工作人员的积极努力,美国侵略者在我东北所进行的细菌战,并没有获得他们的预期效果;相反地,中国人民有充分信心,充分的准备,可以击败美国细菌战犯的细菌攻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