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5月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摩托车运动是我国人民体育的新项目之一。中华全国体育总会筹备委员会准备在一般体育运动的基础上有步骤地来开展这项运动。这是第一批女青年摩托车运动员,她们正驾驶着我国工人所制造的“井岗山”摩托车。

东北人民政府第二十五次行政会议
通过本年度国民经济计划
生产总值将超过一九四三年百分之二十四点八;工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将达百分之五十五点九
【新华社沈阳三日电】东北人民政府在四月二十八日举行第二十五次行政会议,通过了一九五二年度东北区国民经济计划。根据这个计划,一九五二年东北全区国营和公营工业的生产总值将比一九五一年提高百分之四十一点五;农业生产总值将提高百分之二十点六;工业基本建设总量将增长百分之一百二十五。这一项工农业生产计划实现以后,东北全区工农业生产总值将超过一九四三年百分之二十四点八;全区工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将由一九五一年的百分之五十二点六提高到百分之五十五点九;国营工业在全区工业生产总值中所占的比重,工业生产设备能力以及技术人员和技术工人都会有极大的增加。
东北人民政府副主席林枫在会上指出:一九五二年国民经济计划是东北地区开始有重点地有步骤地进行大规模经济建设的计划,是进一步增强经济力量和国防力量的计划,是东北向工业化前进一步的计划。这个计划是全东北劳动人民在毛主席、共产党和中央人民政府领导下几年来奋斗的成果,因此,各部门必须认识这个计划的重要性,必须努力保证完成和超过这一计划。林枫接着说:为了保证完成和超过计划,必须做好下列工作:(一)各个部门应根据总的计划订出自己的具体计划。不仅要做出年度计划,而且要做出季度、月度以至每旬的计划,并须制定完成任务的具体办法。要组织力量,切实进行检查,坚决贯彻。同时人事、监察、公安、司法等部门也应做出保证完成国民经济计划的计划。(二)一九五二年国民经济计划是全东北人民的一个艰巨而又光荣的任务,为了实现这一计划,必须依靠广大劳动人民,依靠全体工人阶级,全体劳动农民,因此各个部门的计划订出后应在全体劳动人民和广大职工、干部中组织讨论,把计划变成广大群众的实际行动,同时要逐层订出完成任务的具体计划,一直到个人的行动计划。要将东北全体劳动人民和广大职工、干部的积极性、创造性发挥起来,广泛地发动爱国主义增产节约竞赛运动,保证完成或超过计划。(三)必须接受“三反”“五反”运动的教训,经常不断地深入检查工作中的缺点、错误和提出改进的办法,使每个部门的工作在“三反”、“五反”运动之后都能提高一步,前进一步。检查工作是保证完成任务的关键,除各个部门自己要经常检查工作外,政府办公厅、人民经济计划委员会、人民监察委员会等必须及时地组织检查,要克服那种单纯的一年或半年总结一次工作的老办法。要将各种必要的工作制度建立和健全起来,特别是监督制度、财务制度、人事制度和学习制度等。要注意总结和推广先进生产经验和先进工作方法,建立奖励制度,发挥工农业生产中的潜在力,造成新的生产高潮。要加强政治工作和思想领导。(四)要认真做好职工福利工作,各级行政领导干部应经常关心和改善职工福利工作,凡是目前能够做到的必须认真做好。职工福利工作中的缺点,必须认真检查,切实纠正。

我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昨设宴招待缅甸文化代表团
缅甸文化代表团参观访问我民族学院和民族事务委员会
【新华社三日讯】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在三日晚设宴招待以宇吞帕为首的缅甸文化代表团。
出席宴会的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副主席李济深、沈钧儒、陈叔通,常务委员王崑崙、章伯钧、黄炎培、章乃器、邓颖超、冯文彬、梁希、邵力子,委员:朱蕴山、余心清、蔡廷锴、罗隆基、周新民、许广平、许德珩、蓝公武、史良、李书城、梁漱溟、梅龚彬及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副秘书长邢西萍。
出席宴会的还有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及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代表王绍鏊、彭泽民、严希纯、林云、朱学范、何香凝、田德民以及我国驻缅甸大使馆参赞谢黎。
缅甸驻华大使吴拉茂和大使馆外交人员也应邀参加宴会。
席间,陈叔通副主席和宇吞帕团长相继致词。
陈叔通副主席致辞全文各位亲爱的朋友: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对于以宇吞帕团长为首的缅甸文化代表团的各位代表表示诚恳的欢迎。你们的来访不仅会加强中缅两国的友谊和文化上的交流,而且对于亚洲和平与世界和平事业定有贡献。
中国和缅甸很久以来就是兄弟一样的国家。在两国的文化方面,特别在音乐、戏曲、舞蹈、绘画、雕塑等方面,我们有很多共同的地方。这正表明我们在文化上的交流是有着很长远的历史的。我们要珍惜这种历史关系,并把它扩大起来。在这层意义上,最近期间,中缅两国有文化代表团交互聘问,是很有意义的事。我们希望今后要不断地举行这样的相互聘问,使我们的兄弟友谊更加亲密起来。
文化是和平建设的重要成果,文化的交流是促进和平建设的重要因素。一个民族的文化最深切地表现着一个民族的生活、感情和智慧,民族与民族之间的文化交流因而便可以增进彼此之间的最深切的了解和亲密的团结。这样便能够加强保卫和平的力量,而促进和平建设的成就。
为了亚洲和平与世界和平的巩固,为了中缅友谊的加强和两国人民的繁荣,请允许我举这杯酒祝各位健康。
宇吞帕团长致辞全文副主席、各位女士、先生:
请允许我代表我的同事们向你们这里的热烈欢迎表示诚恳的谢意。自从我们踏上新中国的国土之后,受到无数热诚的招待,我觉得我的谢意是很不够的。但是我可以向你们保证,我们的谢意的精神是远超过我们的话所表示的。
我们来此是为了增进、加强我们两个邻国之间的文化关系和巩固我们的友谊。
很古以来中缅一直有着最亲密的文化和友谊关系。在我们的历史上有着许多文化和风俗习惯及生活方式的交流。我们的祖先,即两国友谊关系的先驱者,曾为了两国的文化和商业关系而越过了隔离两者的大山峻岭。这些不断的接触曾大大地丰富了两个邻国的文化并促进了两者的友谊。
当新中国的第一个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的文化代表团,在一九五一年十二月访问我国的时候,在我们两国的历史上展开了新的一页。过去的文化和友谊的联系主要是为了统治阶级和商业界的利益,现在则不再是为了这狭窄的利益而是在更广阔的人民与人民的基础上加强与巩固起来了。为了回拜你们文化代表团的访问,同时为了进一步加强文化交流和友谊关系,我们来到了你们这里。我们的代表团是第一个正式代表独立的缅甸联邦及其人民来访问新中国的。在我们中间,有国会议员,少数民族代表和代表缅甸文化界的学者们。我们在此不但要恢复已有的关系,而且也要来研究新中国短短两年来在毛主席领导下在经济、文化上的进步。
我们代表团诚恳地希望,此次来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访问将永远存在历史上,作为巩固两国友谊的最突出的里程碑。
再一次,让我向你们对我们的热诚欢迎致谢,并重复缅甸联邦人民对毛主席领导下的繁荣的新中国致以最大的祝贺。
【新华社三日讯】缅甸文化代表团于三日参观中央民族学院,并访问中央人民政府民族事务委员会。
代表团在中央民族学院会见了来自中国各地的少数民族学生,并参观了该校为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而举办的“少数民族文物图片展览”。
当日下午,代表团访问中央人民政府民族事务委员会,并与该会负责同志举行关于民族问题的座谈会。座谈会由民族事务委员会主任委员李维汉主持。参加座谈会的有该会副主任委员刘格平(回),委员朱早观(苗)、刘春(汉)、罗常培(满)、翦伯赞(维吾尔)、萨空了(蒙)、杨静仁(回)、赵范(汉),办公厅副主任阿艾沙(维吾尔)、朋斯克(蒙),藏族事务组长孟特尔(藏)以及班禅驻京办事处代理处长罗旺(藏)。
在最近两天,代表团并曾参观了北京电影制片厂、北京师范大学第二附属小学,一部分团员曾参观了中央美术学院。代表团并曾游览了天坛和雍和宫。

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成立五周年大会
向毛泽东主席的致敬电
敬爱的毛主席:
当我们庆祝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成立五周年时,衷心地向您致最崇高的敬礼!
五年来,内蒙古各族人民遵循着和实现着您的民族区域自治政策,建立和巩固着新的民族关系,爱国精神空前增长,在经济与文化生活方面得到了很大的改善和提高。农业生产已达到了解放以前的水平。牧业区出现了“人畜两旺”的新气象,人口停止下降,开始上升;牲畜增加将近一倍,平均每个牧民已拥有三十余头牲畜。
敬爱的毛主席:我们各族人民深切感到这是您的伟大的民族政策给我们带来的解放和幸福。为了巩固中华人民共和国——各民族友爱合作的大家庭,为了保卫我们幸福的生活,我们将永远团结在您和中央人民政府的周围,在内蒙古自治区五年建设的基础上努力增加生产,厉行节约,继续加强抗美援朝工作,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与全国各兄弟民族团结一致,建设独立、统一、繁荣、富强的伟大祖国。

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举行大会
隆重纪念自治区成立五周年
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代表致词祝贺
【新华社张家口二日电】四月三十日,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在张家口隆重地举行了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成立五周年的纪念大会。参加大会的有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特派前来祝贺的代表,察哈尔省和张家口市人民政府的代表,以及内蒙古自治区驻张家口各机关的干部共二千人。
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席乌兰夫在讲话中,总结了五年来内蒙古民族实行区域自治的基本经验和成就。乌兰夫说:由于我们执行了毛主席的民族区域自治政策,内蒙古民族实现了多年来扫除外来的民族压迫和内部的封建压迫的迫切要求,建立了民族自治区和自治区人民政府,使过去灾难深重的内蒙古民族有了繁荣发展的可能和条件。而且由于毛主席和中央人民政府的领导,以及先进兄弟民族的帮助,内蒙古民族的面貌正起着巨大的变化。我们大大发展了农业和牧业生产。在农业上已超过了解放前的水平;在牧业上,现在牲畜的数量,已比解放时增加将近一倍。内蒙古地区各民族人民的关系已日益团结和巩固。全区人民经过抗美援朝的爱国主义与国际主义的实际而深刻的教育之后,爱国主义与国际主义精神已空前高涨。
最后,乌兰夫指出:内蒙古地区五年来各方面的变化,是由于正确执行了毛主席和共产党的伟大的民族政策。今后在内蒙古的各种建设中,除了自治区各民族人民的积极努力外,仍然需要取得汉民族的帮助,才能够取得彻底的胜利。为此,他号召全区人民和全区干部戒骄戒躁,更进一步地亲密团结,完成自治区今后的各项建设任务。
在纪念大会上,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政治法律委员会代表彭泽民、王葆真、华北行政委员会副主任刘秀峰、中央人民政府民族事务委员会代表萨空了等和察哈尔省人民政府主席杨耕田,都先后致贺辞。大会宣读了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周恩来总理、政务院政治法律委员会董必武主任、政务院华北行政委员会主任刘澜涛和中央人民政府民族事务委员会等祝贺自治区成立五周年的贺电。大会在通过向毛主席、周总理和中国人民志愿军的致敬电后结束。会后,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举行宴会,招待前来祝贺的代表和来宾。

我国七个人民团体连日举行晚会
招待来我国观礼和参观的外宾
【新华社二日讯】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总会、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中苏友好协会总会、中华全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华全国自然科学专门学会联合会七团体,在二日晚联合举行音乐舞蹈晚会,招待来中国参加“五一”节观礼和参观的外宾。出席的有七百多人。
应邀参加的有:来北京出席阿维森纳、达·芬奇、雨果、果戈理周年纪念大会的法国和意大利的知名人士法奇和夫人、罗阿和夫人、班菲、潘齐尼和德·桑蒂;世界工会联合会代表考里班诺夫和桑顿;苏联、保加利亚、罗马尼亚、匈牙利、朝鲜、捷克斯洛伐克、波兰、蒙古人民共和国、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越南、印度、瑞典等国工会代表团,以及丹麦“五一”节观礼代表团、缅甸、澳大利亚工会代表团、英国工人代表团、伊朗工会代表和阿尔及利亚工会代表团等。
应邀参加的还有出席国际经济会议后来我国参观的越南、印度、缅甸、澳大利亚、巴西、英国、阿根廷、锡兰、法国、墨西哥的代表。
应邀出席的还有:来中国表演的匈牙利国家人民文工团一部分团员,以柯别茨基为首的捷克斯洛伐克政府代表团。前来我国访问的智利画家何塞·万徒勒里也应邀出席。
由全国各大行政区来北京参加“五一”节观礼的劳动模范的代表四十多人也应邀参加。
出席作陪的有上述七个人民团体的负责人。
晚会共演出了十多个节目,每个节目都获得全场热烈鼓掌。
【新华社三日讯】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总会、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中苏友好协会总会、中华全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华全国自然科学专门学会联合会七个人民团体,在三日晚举行晚会,由梅兰芳演出京剧,招待来我国参加“五一”节观礼和参观的外国来宾。出席的有八百多人。
应邀出席的有:世界工会联合会代表,苏联、罗马尼亚的工会代表团,丹麦“五一”节观礼代表团,瑞典、捷克斯洛伐克、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越南的工会代表团,英国工人代表团,先后到中国来的印度的各批工会代表团,澳大利亚、朝鲜、保加利亚、匈牙利、波兰、缅甸的工会代表团,伊朗工会代表和阿尔及利亚工会代表团等。
应邀出席的还有:以柯别茨基为首的捷克斯洛伐克政府代表团;来北京参加阿维森纳、达·芬奇、雨果、果戈理四大文化名人纪念大会的法国和意大利名流法奇夫妇、罗阿夫妇、班菲、潘齐尼、德·桑蒂;智利画家万徒勒里夫妇;参加国际经济会议之后来我国参观的澳大利亚、英国、印尼、缅甸、法国、印度、越南的代表。
来中国表演的匈牙利国家人民文工团也应邀参加。
应邀参加的还有由全国各大行政区来北京参加“五一”节观礼的劳动模范的代表五十人和缅甸华侨归国观光团团员三十多人。
七个人民团体的负责人都出席晚会招待来宾。
晚会节目精采,终场时获得外宾热烈的掌声。

中华全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举行茶话会欢迎各国文艺界来宾
【新华社三日讯】中华全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在三日上午举行茶话会,欢迎应邀参加我国纪念世界四大文化名人(阿维森纳、达·芬奇、雨果、果戈理)纪念大会和出席我国“五一”节观礼的各国文艺界来宾。
应邀出席的有:法国和平理事会主席法奇和夫人、文艺批评家罗阿和夫人,意大利哲学家班菲、物理学家潘齐尼、电影导演德·桑蒂,波兰诗人蒙达里昂,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电影剧本作家斯德恩,瑞典新闻记者欧曼,丹麦著名剧作家阿伯尔和夫人、小说家乌尔夫、报纸编辑赫曼·任森。来我国访问的智利画家何塞·万徒勒里和夫人也应邀出席。
出席作陪的有:中华全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副主席茅盾、周扬,常务委员沙可夫、赵树理、欧阳予倩、李伯钊、曹禺以及在京委员,和首都文艺界人士多人。
会上茅盾代表中华全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致欢迎辞。各国来宾相继致辞。他们转达了本国文艺界人士对中国文学艺术工作者的敬意,并表示愿为促进各国人民间的文化交流和了解而努力。接着来宾们分别和我国文艺界人士交换了关于文艺问题的意见和经验。会上全国文联并将“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外文本)和荣获斯大林奖金的作品“太阳照在桑干河上”、“暴风骤雨”、“白毛女”等分送给各国文艺界来宾。

全国总工会邀集各国工会代表团
报告我国工人运动发展情况
【新华社三日讯】中华全国总工会三日上午邀集前来我国参加“五一”节观礼的各国工会代表团和工会代表,由中华全国总工会秘书长赖若愚报告我国工人运动发展情况。出席的有苏联工会代表团、罗马尼亚工会代表团、丹麦“五一”节观礼代表团、瑞典工会代表团、捷克斯洛伐克工会代表团、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工会代表团、越南工会代表团、锡兰工会代表、英国工人代表团、先后前来中国的三批印度工会代表团、澳大利亚工会代表团、朝鲜工会代表团、保加利亚工会代表团、匈牙利工会代表团、波兰工会代表团、蒙古人民共和国工会代表团、缅甸工会代表团、伊朗工会代表、阿尔及利亚工会代表团共一百余人。赖若愚在报告中指出中国工人阶级在共产党和毛主席的领导下,经过长期英勇斗争,取得了辉煌的胜利。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中国工人阶级的物质文化水平和政治觉悟程度都有了显著的提高。现在中国工人阶级的任务一方面是开展大规模的增产节约运动;另一方面是和全世界工人兄弟们一道,为保卫世界和平与反对侵略战争而进行坚决斗争。赖若愚最后指出,不管帝国主义怎样疯狂,最后胜利一定属于全世界工人阶级。报告结束时,出席的各国工会代表们全体起立热烈鼓掌。

西南、昌都、青海三个民族参观团
昨天离开北京赴上海、杭州等地参观
行前致函周总理保证动员各族人民紧密团结保卫祖国
【新华社三日讯】西南各民族参观团、昌都藏族参观团和青海藏族参观团一行二百多人包括藏、彝、苗、瑶、傣、山头、阿佧等三十六个民族,其中有活佛、土司、头人、学生、农民代表、妇女代表,以及自治区和民族民主联合政府的负责干部。在五月三日乘车离京,赴上海、杭州、南京等地参观。中央人民政府民族事务委员会委员朱早观、费孝通、马玉槐、萨空了、杨静仁和民族事务委员会办公厅副主任朋斯克、阿艾沙等多人,都到车站欢送。
三个民族参观团在京期间,曾向毛主席献旗,听了朱总司令的讲话,出席了周总理的招待宴会、参加了“五一”国际劳动节观礼,还参观了北京、天津两地的工厂、学校和名胜古迹。他们这次到北京来参观,得到中央各首长的热情招待,受到各界人民的热烈欢迎,看到祖国在政治、经济和文化方面的伟大建设,一致认识了祖国的伟大和可爱,愈加提高了爱国热情。
三个民族参观团在离京前夕,曾写信向周总理致敬。信中说: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使我们得到解放,享受了民族平等的权利;宗教信仰自由和风俗习惯都受到了尊重。我们这次出来参观,到处受到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帮助,使我们感到难以形容的温暖,体会到生活在伟大祖国——各民族大家庭中的幸福。这一切,我们将传达给各民族人民,使他们都忠实地在毛主席的旗帜下,紧紧地团结在一起,努力生产,保卫国防。发扬爱国主义,坚决驱逐帝国主义势力,肃清反动分子,并支援人民解放军迅速解放台湾,来报答毛主席和您对我们的恩情。

政务院举行第一三四次会议
【新华社二日讯】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第一百三十四次政务会议于二日下午举行,听取了中央人民政府公安部徐子荣副部长所作的说明后,批准了该部一九五二年四、五、六月份工作要点。

英国工人代表团团长海渥德发表声明
向英工人报告参加北京“五一”节观礼印象
【新华社二日讯】应邀来我国参加“五一”节观礼的英国工人代表团团长海渥德一日发表声明,代表英国工人代表团全体团员向英国工人报告在北京参加“五一”节观礼的印象,并把中国人民的友好与和平的祝贺转达给英国工人。声明全文如下:
“我们——英国工人派遣前来参加中国‘五一’节观礼的代表,愿向英国人民报告我们参加观礼的印象。
这是我们所看到过的一次最动人的和平示威。我们估计参加北京示威游行的有五十万以上的各阶层人民。
没有一个军人参加示威,每一个口号都是号召保卫和平和建设中国的。
我们在这封短信里不可能把中国人民的团结和幸福完全描绘出来,战争疯子们看到这种情景一定要发抖起来,因为他们的原子弹救不了他们。
伟大的爱好和平的中国人民是不会进攻别人的,但是,如果侵略者企图从他们那里夺去他们现在所享有的自由和幸福,他们将会把一切侵略者打败。
我们盼望着回国之后把事情的真相告诉英国人民。
际此伟大的五一节,我们把中国人民的友好与和平的祝贺转达给英国工人。”

国际经济会议巴西等国代表
昨乘飞机离北京返国
【新华社三日讯】出席莫斯科国际经济会议后来我国参观的巴西代表奥立维、奎马瑞、马丁、塞基诺,英国代表斯莱特尔、霍斯莱、麦克利兰、锡尔佛,墨西哥代表奥蒂洛·希里亚,法国代表勒布朗及其秘书哈库蒂安巴等一行十一人,于三日上午搭飞机离北京回国。到机场欢送的有: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委员冀朝鼎、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筹备委员会筹备处委员项叔翔、民主建国会总会常务委员孙晓村、北京市工商业联合会主任委员傅华亭。中央人民政府贸易部国外贸易司副司长江明也到机场欢送。

专栏:社论

为保卫人类文化的优秀传统而斗争
——纪念雨果、达·芬奇、果戈理和阿维森纳
世界和平理事会的维也纳会议,通过了纪念伟大的文化巨人周年的决议,建议各国在今年举行雨果诞生一百五十周年纪念,达·芬奇诞生五百周年纪念,果戈理逝世一百周年纪念,阿维森纳诞生一千周年纪念。
中国的文化界和中国人民,以兴奋的情绪接受了这一个建议。我们已经分别地在全国的报纸、杂志上面纪念了这些伟大的科学家、文学家和艺术家。今天,中国人民更在自己的首都为这四个文化巨人举行盛大的、隆重的纪念会;在纪念会上,并有国际贵宾——当代世界著名的和平战士、著名的科学家、文学家和艺术家前来参加。
这四位文化巨人的光辉的名字及其伟大的创造事业,素为中国人民所敬仰。中国人民早已熟悉他们。在我们为和平与民主进步事业的伟大斗争中,在人民的新文化的创造中,他们的不朽事业及其生平的灿烂的战迹,曾经从各个不同的方面,给了我们鼓舞和激励。
对于伟大的文豪维克多·雨果,我们是把他当作法国进步人民的一颗巨大的良心来认识的;我们十分尊重在雨果的作品及其一生事业中所表现出来的民主主义、人道主义的精神和对人类的合理前途的渴望。我们熟识那产生于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的杰出的天才——多才多艺的辽奥纳多·达·芬奇;在他的身上,我们看到了人类无穷的创造才能和永无止境的进步力量。伟大俄罗斯民族的天才作家果戈理尤其使我们感到亲切。长久以来,果戈理作为一个爱国主义者,作为一个被压迫人民的同情者和黑暗政治的无情的攻击者,一直为我们所爱好和珍视,至今没有减退。至于诞生在一千年前的中亚细亚塔吉克族的大思想家、科学家与医学家阿维森纳,他是中世纪灿烂的阿拉伯回教文化的结晶;我们赞美他的聪明渊博的多方面的才学,尤其赞美他在科学上的勇于探求与勇于革新的精神。
这四位文化巨人,是法兰西人民的光荣,是意大利人民的光荣,是俄罗斯人民的光荣,是塔吉克人民的光荣。但他们的功绩又不仅限于他们自己的民族。凡是为了人类的福利,为了人类的更美好幸福的将来而从事创造性的劳动,探求与保卫真理的人,不管来自那一个民族,都能够,也应该得到全体进步人类的感谢。
全世界人类文化的总仓库是由各民族各时代的人的辛勤努力的结果所累积而成的。一方面,每一个民族都有其独特的历史传统,独特的生活方式与心理状态,因而都能够凭自己的劳动与智慧带来具有自己的民族特色的文化产物。另一方面,各民族是完全能够互相理解的,每一个民族宝爱自己的文化产物,也能够欣赏和接受别人的贡献。由此可见,如果各民族的文化发展与各民族间的文化交流不受到任何人为的阻挠,而能够顺畅地进行,那么人类的一切聪明才智都能够用在人类福利的增长上,各民族间就能够在互相理解中和睦相处,人类文化的总库藏也将因每一个民族的文化的充分发展而无限量地丰富起来。多少年代来,善良人民对于人类生活的将来都抱着这样的美好的希望,今年全世界人民共同纪念这四位文化巨人这件事本身就证明,这种希望是合理的,而且并不是不可以实现的。
美帝国主义者在世界上所传播的反动观念,恰恰和这种合理的希望相反,美帝国主义者竭力散播狭隘的民族主义思想和民族间的歧视与敌视的观念,力图阻塞各民族间在经济生活与文化生活上的自由交往。美帝国主义者又力图证明盎格鲁—撒克逊人种优于其他一切种族,而“有色”的人种是天生处于劣等的地位。他们从法西斯的种族主义观点出发,把世界文化的发展都归功于某一些“优等”的民族,而按照他们说来,自然美国人首先就是这种
“优等”的民族,和这种荒谬的反动观念相配合,美帝国主义者在其势力所到之处,不遗余力地摧毁每一个民族中的带有自己的特点的优秀的人民性的文化产物,而代之以所谓“美国的文化”与“美国的生活方式”。在帝国主义者杀人犯所谓的“美国文化”中,艺术已经堕落到色情狂的表演,科学已经堕落为集体杀人武器的制造。美帝国主义者就是想依靠这种沾辱了人类文化尊严的罪恶的腐朽的东西来制造他所谓统一的“世界文化”。
没有人相信美帝国主义者的这种狂妄打算能够实现。因为没有人相信人类多少年代来积累起来的文化宝藏会被帝国主义者的罪恶的黑手所一笔勾销。一切民族和睦共处,共同发展人类文化的这种希望的实现,在今天并不比过去任何时代更为遥远,反而是更加接近了。因为如果这种希望在过去的时代里常常不过是在善良的人们的心中怀抱着的一种渺茫的想像,那么现在它已成为全世界以亿计的广大人民的实际斗争的目标了。现在全世界人民一致纪念雨果、达·芬奇、果戈理、阿维森纳,正是在这几个足以代表人类文化的优秀传统的伟大名字下面,向那胆敢杀戮人类的文化,胆敢破坏各民族文化的自由交流,胆敢阻塞人类进步的大道的凶犯们宣布庄严的斗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