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5月3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志愿军归国代表团给全国儿童的贺信亲爱的小朋友们:亲爱的少年儿童队员们:
“六一”国际儿童节来到了,这是全世界儿童最愉快的节日,我们志愿军归国代表团热烈地祝贺你们身体健康,学习进步,精神愉快!
这次我们在祖国各地传达朝鲜前线斗争情况的时候,不论在东北的黑龙江畔,在南方的海南岛上,在西南的康藏高原,在西北辽阔的边疆,到处都有活泼可爱的小朋友们和围着红领巾的少年儿童队员们热情地围着我们,和我们握手,亲热地喊我们叔叔和姑姑,有的问我们:“金日成将军和彭德怀司令员身体好吗?”有的问我们:“朝鲜小朋友生活怎样?”有的要求我们讲战斗故事。小朋友们这样热爱祖国,热爱领袖,热爱志愿军和关心朝鲜人民,使我们受到很大的感动。
小朋友们,在伟大的抗美援朝运动中,你们为祖国、为人民、为我们志愿军做了许多事情。你们发挥集体的力量,积极参加劳动,以劳动获得的成绩,加上节省下来的糖果钱,捐献了两架“少年儿童号”战斗机,支援了朝鲜前线的斗争。今年春节,你们参加了慰问革命烈士家属和革命军人家属的一件事运动,你们帮助革命烈士家属和革命军人家属打扫庭院和房屋,给他们送毛主席像,送光荣灯,更有许多小朋友耐心地帮助革命烈士家属和革命军人家属的孩子学习,帮助革命烈士家属和革命军人家属生产,你们做得非常细致和周到,替革命烈士家属和革命军人家属解决了许多困难。我们这次在各地访问时,他们都满心欢喜地说:“今年过了一个最好、最快乐的春节!”他们叮嘱我们:“告诉前线的子弟们,家里的事情莫要牵挂,多打几个大胜仗!”亲爱的小朋友们,在这儿,我们要代表全体志愿军战士对你们保卫和平的实际行动和对志愿军家属的关心表示衷心的感谢!
亲爱的小朋友们,你们把成千成万封慰问信和无数的慰问品寄到朝鲜前线,这些珍贵的礼物成为鼓舞战士们奋勇杀敌的力量。在朝鲜前线炮火纷飞的山头上,在冰天雪地的阵地里,在潮湿的地下室中,战士们争着一遍遍地阅读你们的来信,心里有说不出的兴奋。去年冬天,志愿军第一次归国代表们带着小朋友们送给我们的千万条红领巾到了前线,在弥漫着风雪的山谷里,他们把红领巾一条一条地分送给英雄部队和战斗英雄。战士们握着红领巾,禁不住流下了兴奋的热泪,大家庄严地宣誓:“为了保卫祖国新的一代的幸福生活,我们要狠狠地歼灭敌人!”战士们就揣着小朋友们的慰问信和红领巾,勇气百倍地和美国鬼子作战去了。有的战士在战斗中负了伤,也坚持不下火线。亲爱的小朋友们,你们对我们的热爱,鼓舞着我们战胜了敌人!
这次,我们代表团在祖国参观了许多儿童宫和少年园,看到你们自己制造的拖拉机、火车、坦克和飞机的模型,你们高兴地告诉我们长大成人后的志愿,有的要做航空员,有的要做海军战士,有的要做坦克手,有的要做工程师……这充分表现了小朋友们保卫祖国、建设祖国的愿望和意志。许多小朋友还写信向我们表示:一定要努力学习,锻炼身体,时刻准备着保卫祖国和建设祖国而奋斗。在
“三反”“五反”运动中,有不少小朋友大公无私地检举和规劝自己的父亲、哥哥、叔叔和亲戚;小朋友们都立志学习工人阶级爱护公共财物,为祖国事业忘我劳动的优秀品质。这使我们认识到,在毛主席教育下的新中国儿童是多么勇敢,多么聪明,多么健康,多么可爱,我们祖国蕴藏着这样伟大的后备力量,更加使我们相信祖国会出现一个美好的将来,使我们浑身增添了新的勇气和力量。
亲爱的小朋友们,为了保卫祖国,保卫你们,我们要坚决粉碎美帝国主义的飞机大炮和细菌毒虫的进攻,不把抗美援朝的斗争进行到底,决不罢休!
我们希望你们:在英明的领袖毛主席的教养下,更加努力学习,锻炼身体,发扬五爱精神,做一个模范的少年儿童队员,培养自己成为新中国的建设者和保卫者,为实现毛主席的伟大理想而努力!
最后,祝你们永远快乐,永远健康,永远进步!
中国人民志愿军归国代表团
五月二十日

如何培养儿童对科学的兴趣
李四光
要培养儿童对科学的兴趣,首先要培养儿童对祖国,对劳动人民的热爱。也只有具有这种热爱的人,才能无私地去钻研科学,用科学的成就来发展祖国的生产能力,提高文化水平,从而把那些宝贵的成就贡献给全体人类,丰富他们的生活。这样才能充分地发挥无产阶级领导的社会中儿童的高贵品质。这种崇高的品质,不是资产阶级社会中从事儿童教育的人们所能彻底了解的。
科学对于自然犹如战争中的武器。要想战胜自然,我们必须掌握这种科学的武器。苏联伟大的生物学家米丘林说:“我们不能等待大自然的赐与,我们要向他夺取。”为着使自然更驯服于人类的意志,我们必须从认识自然进到改造自然,而科学就必须在这样的过程中发挥作用。
应当使儿童从很幼小的时候起,就注意到自然的伟大。家庭和学校的教育应该培养儿童对自然的兴趣和改造自然的愿望。在儿童好奇探求自然界知识的时候,应该加以诱导,应当利用游戏和玩具来发展儿童对于自然的认识和创作的要求。譬如建筑的游戏,可以培养思考和想像力;沙土的游戏,可以初步的发展改造世界的要求和愿望;飞机模型的创造,可以增加儿童对于航空机械的兴趣;而庭园种植花卉的劳动,大自然中的旅行,工厂的参观,都可以培养儿童对于大自然的爱,对于祖国的爱,对于科学的兴趣。有许多儿童从小就有将来做科学家的愿望,这是好的,但必须好好地培养。我们科学工作者们,应该帮助学校培养儿童对科学的兴趣。譬如与儿童会见,给他们讲科学发明的故事与新的科学成就,帮助儿童进行科学的实验和创造活动等。
新中国的儿童,是完全有条件在科学上发展自己的才能的。为了获得科学的成就,我们还须更艰苦和更坚决的努力。苏联的伟大生物学家米丘林,伟大的生理学家巴甫洛夫一生的奋斗,对于这种必须的毅力,就提供了很好的榜样。伟大的无产阶级导师马克思、恩格斯、列宁的一生奋斗的事迹和伟大的理想,更辉煌地照耀着我们儿童们光辉灿烂的前途,我为新中国幸福的儿童们欢呼。

一年来人民的小学教育
方与严
一、小学数目的增加
生活在毛泽东的幸福新时代,一切都有了办法,都有了光辉的成就和极其宽广的发展前途。
小学教育是儿童的初等教育,是全体人民从小必须受的基础教育。从去年的儿童节到今年的儿童节,全国小学校数由三十九万五千八百余所,发展到四十五万九千八百余所,增加了六万四千余所;小学生数目已由二千九百三十三万六千余人,发展到三千八百七十万余人。增加了九百三十七万余人。东北区和华北区入学儿童已达全区学龄儿童总数的百分之六十五至七十五。
全国少数民族小学有九千一百余所,兼收少数民族学生的小学有四千八百六十余所,各少数民族入学儿童共有九十四万三千余人。其中内蒙古自治区的小学,已增至三千七百余所,蒙汉等民族学生共达三十万七千余人。比日伪统治时期最高数字增加了三倍以上。
东北的朝鲜民族小学更有很好的成就,入学儿童已达学龄儿童的百分之九十二左右,小学教育已接近普及程度。
从学生成分的改变来说,成绩也是可观的。小学和各级学校同样地继续贯彻着向工农兵开门的方针,坚决改变学生的成分。在东北和华北区入学儿童已达全区学龄儿童总数的百分之六十五至七十五,其中工农子女数目已占学生总数的百分之八十以上。北京市和天津市的小学,则有专为工人子女开设的班次,招收了五万以上的男女儿童入学。
初等学校工农子女入学的比率,要求老区争取达到百分之八十五至九十,新区争取达到百分之六十至七十,大、中城市小学以增收工人子女为主要任务。
按照一九五二年全国初等教育计划,小学生数目平均可能增加百分之十左右。五年之内,全国学龄儿童入学数目要争取达到百分之八十。十年之内,全国小学教育即有可能普及。
二、初等教育会议的成就
第一次全国初等教育会议是和第一次全国师范教育会议合并召开的。会议在一九五一年八月二十七日开始,经过十六天的大会和分组讨论,决定了改革全国小学教育的方针、任务和改善小学教师待遇,以及提高小学教师政治水平和业务水平等等的重大问题。
这次会议,对小学教育和幼儿园教育也作出了改革的决定:拟订了“小学暂行规程”(草案)及“幼儿园暂行规程”(草案)。除在这两项规程中订出小学教学计划、教育原则、全面发展的教育方法,小学废除体罚和反动的课程及幼儿园废除资产阶级的单元制教学外,并另规定了“小学教学大纲总说明”和“各科教学大纲”,以及“幼儿园教学纲要”等草案,这就给建设新中国的小学教育和幼儿园教育指出了正确的方向和奠定初基。
三、学制改革的新体现
在一九五一年十月一日,“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关于改革学制的决定”公布了。这个“改革学制的决定”,是毛主席的教育思想和教育政策在新中国现阶段教育制度上的一种体现。这是中国教育史上划时代的大事件;是结束中国五十多年来殖民地、半殖民地、半封建教育制度的大事件;是在中国人民解放战争大胜利之后,用马克思列宁主义与中国革命实践相结合的毛泽东思想建立真正的中国人民自己的教育制度的大事件。
在小学方面,为什么要将“四、二”制六年小学改为五年一贯制的小学呢?这主要是为了使乡村的农民子女和城市工人的子女,都能受到机会均等的国民基础教育。因为过去的小学修业年限六年并分为初、高两级的旧学制,是妨碍广大劳动人民子女受到完全的初等教育的制度。而我们这样的改革,不仅可以保证乡村农民子女和城市工人子女受同样五年的教育,而且新制五年小学的程度,保证不低于旧制六年小学的程度。怎样才能达到这个目的呢?就是:
(一)提高儿童入学年龄:由过去的六岁提高到七足岁为标准入学年龄。儿童入学年龄提高,儿童的接受能力也增强了,他们在五年间接受六年的课程,就比较容易。(二)精简教材:一方面把课程中重复的部分删掉,节省了不少时间;一方面主要科目如语文、算术的时间却增加了,不怕五年达不到六年的程度。(三)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师质量。这样,教学的效果当然可以提高。这三个条件,是改革小学为五年一贯制的主要关键。
最要紧的是在今年秋季开始实行五年一贯制时,只是从第一学年的新生开始,并不一下就把各学年一时都改。因为适合五年一贯制小学的新课本,在今年秋季开学前,只能出版语文和算术的第一册;如果编级赶进度,各学年一下子就改,在课程上自会造成很大的纷乱,吃力不讨好的。等明年课本条件具备时,再从事编级缩短改革小学学制的年限。
四、涌现出大批人民小学教师
人民教师,是毛泽东时代的光荣称号,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特有的光荣称号。
今天的师范生,即是明天的人民教师。在毛泽东时代的新中国做一个师范生和做一个人民的小学教师,是有极其宽广的前途和光辉灿烂的远景的。
从新中国建立以来,各地已涌现出许多全心全意为人民教育服务的小学教师:西安师范附属小学张俊德是“月地运行仪”(原名三球仪)的创制者。他是一个坚苦朴素,耐心工作,肯开动脑筋和肯用手创造的模范小学教师。他原为鄠县一个不知名的小学教师。在六七年前,他为着要解决教学自然的困难而创制“三球仪”。当时他曾经多次要求国民党反动政府的协助,不但没有得到帮助,反而受尽了反动派的鄙视、嘲笑和冷淡。西北解放后,由于得到了陕西省人民政府的物质援助和精神鼓励,他的“三球仪”从此大有改进,连续得到西北军政委员会文化部、中央人民政府教育部、中国教育工会全国委员会的奖励。去年秋季张俊德来北京时,又经中国科学院的介绍,由我亲自陪他同去访问了燕京大学名天文学家戴文赛教授,即时获得了戴文赛教授的细心指点。科学院又介绍他去南京参观天文气象台,使他获得了更多的天文学知识。张俊德回到西安后,日夜辛劳地运用心思,使他创制的“月地运行仪”又大大地提高一步。继此以后,他又创制了“风雨实验器”,今年国际儿童节,这两个仪器将在北京市北海公园公开展览,这对创造教具和教学方法上一定有很大的影响。北京郎洁华是个有志的女青年。她起初跟着父亲在河北卢龙县从事乡村小学教育,继被派到紧靠着长城脚下的一个小山庄——河北卢龙县三区下庄教小学。这个学校的校舍和设备,都被日寇伪满军队烧毁和糟蹋精光了。她在一无所有的条件下,联系干部,联系群众,想了许多克服困难的办法,使纺织女孩和放牛儿童都受到了教育。她前年已当选为中国教育工会全国委员会副主席,更献出她的全部精力来为全国人民教育事业而不疲倦地工作着。苏南女青年小学教师史瑞芬,在有严重的灾荒的农村里——苏南溧阳县清水塘来办小学。她在党和人民政府领导下坚决走群众路线,和农民同甘苦共患难,感动了群众,使群众重视了教育,终于在没有大门的破败不堪的旧祠堂里把小学办好。她还兼办了农民的冬学和妇女识字班。她不疲倦地在群众中进行抗美援朝的爱国主义教育,宣传土地改革政策,并努力改进乡村卫生工作;甚至做接生婆,为乡村妇女接生孩子。她不只办好了学校,并且也把群众教育办得很好。哈尔滨经纬小学的吕敬先在中学毕业后还是一个年轻的姑娘,便做了小学教师。她在一天偶然阅读了葛洛尼茨卡雅著的“我的儿童教育工作”的介绍词:“她(指葛洛尼茨卡雅)开始当教员的那个幼儿园,是苏维埃政权在莫斯科最初开办的一个幼儿园。这是在一九一七年。这位年轻的姑娘立即把全副力量贯注到新的工作上来。她在开始时所遇到的困难,使她体验到:要作好她所选择的这件工作,就得要浩繁而顽强地钻研。”其中尤以“全副力量”和“顽强地钻研”九字引起了吕敬先的沉思,化作她追求进步的动力。她从此就更加用全副精力顽强地钻研新的教学方法,努力搞好课堂教学,使自己所教的东西,马上为孩子容易接受并巩固起来,变成孩子们自己的巩固的知识。她就是这样热爱孩子,热爱工作,热爱钻研,使自己天天在进步,使小学教育也天天在进步。她去秋从苏联学习回国,即接受中央人民政府教育部的委托,参加了北京市六所五年一贯制小学的课程改革实验的总结工作。不久,她又要回到经纬小学的工作岗位上,继续钻研她的小学教育业务了。浙江杭县贺家塘小学教师宋冰,也是一个年轻姑娘。她不仅能把自己的小学办好,而且把校外不能进学校的儿童,通过少年儿童队把他们组织起来进行学习,已著有成绩,获得当地群众的信仰和浙江省文教厅的褒扬。云南蒙化县的小学教师忽秉珍、彭以美等五人,在极端困难的条件下,用革命的精神和革命办法,积极地改进了边远贫瘠落后地区的少数民族的小学教育,为当地人民所爱戴,为云南省文教厅所珍视。高德三是内蒙古自治区科尔沁右前旗八列格歹小学的教师。他从一九四七年参加小学教育工作时起,便把教育事业当作自己的一生事业,把学校看成自己的生命。因此积极负责,密切联系群众,善于克服困难,对小学教育工作和人民教育事业尽了很好的责任。陈敬寅是河北省安新县四区北曲堤的小学教师。他积极宣传和解释“生产自救”“节约度荒”的道理,并征求家长意见,坚持和稳定了灾区教育。辽东青年小学教师张学贤,善于掌握情况,改变情况,办好了人民的小学教育。松江省石丕君是一个逃荒到宝清,仅念过两年半书的青年。他因为给日本鬼子卖过“苦力”,受尽了苦,觉悟程度高,就在从来没有文化的山沟里办起小学来,教育穷苦人民的子女。他战胜着地主、走狗、二流子的阴谋,不断前进,他在克服着自己教学方法不熟练的困难、创造适合当时当地情况的教学方法中不断前进。
这些人民教师,人民功臣,有的获得了“模范教师”或“优秀教师”的光荣称号,有的当选为中国教育工会全国委员会的副主席或委员;在一九五一年下季,他们有的参加了中央人民政府教育部召集的第一次全国初等教育及师范教育会议,有的被邀列席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亲自见到毛主席,亲自受到毛主席的鼓励。这就是新中国小学教师的辉煌成就,也是新中国小学教师的光辉灿烂的远景。他如:皖北和苏北地区,由于国民党反动派长期的统治,连年遭受黄河决口、淮河淤塞泛滥之灾,又遭蒋匪帮的摧残,人民灾难深重,颠沛流离,救死不暇,无力照顾儿童教育。但在解放以后,由于成千成百的人民教师,在人民政府的统一领导之下,师生共同劳动生产,坚持了灾区教育。这些灾区的人民教师,真是文化教育战线上的精英,国家文化教育建设上的珍宝,令人敬重。
在北京有很多优秀的小学教师,如关敏卿、霍懋征、马英贞、薛莲蕊、赵广福、宋泛、刘容、王淑兰、白荣芬、张尚璞、满静桢、黄锦辉、周文郁、刘师德、金好仪等,正在中央人民政府教育部和北京市人民政府文教局直接领导下,全心全意为五年一贯制小学的课程改革实验,而献出他们的全部心思才力,不知疲倦地在深入研究。他们在搞好课堂教学和精简教材方面已经获得了一定的成绩,对于今年秋季开始实行新学制,将起一定的推进作用。
这些优秀的人民小学教师,都是新中国每一个小学教师和今天爱学习、爱真理的师范生的好榜样。中央人民政府和毛主席正在关怀着全国每一位人民的小学教师以及在校师范生的学习情况和身体健康情况,已经决定全国师范生一律享受全部公费待遇,并正在准备调整全国小学教师的物质待遇。那看不起小学教师的旧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那认为师范生是没出息的旧时代,也一去不复返了。
小学教师同志们:只要你们全心全意为人民小学教育服务,人民一定不断地关心着和爱护着你们,使你们不断前进,愉快地向上。同志们:很好地承受着新中国人民教师光荣的称号吧!很好地担负起教育新后代的崇高任务吧!很好地做人民政府联系群众的有力助手吧!一致奋起为创造和实现新中国新的小学教育的崇高任务而奋斗到底吧!

朝鲜人民访华代表团团长洪淳哲给中国儿童的贺信亲爱的新中国的小朋友们:
我以朝鲜人民访华代表团的名义,向最可爱的你们——新中国的花朵、新中国的希望、新中国的继承者,致以衷心的祝贺。
我们代表团访问了中国。我们看见了每一位少年在参加伟大的祖国建设事业中所表现的许多爱国行动,在工作上、学习上涌现的许多英雄、模范的事迹。我们还看见了你们对毛主席和共产党的忠诚,爱好学习和劳动的精神,以及对敌人无比的憎恨和勇敢,特别是热情地支援朝鲜人民的胜利斗争,轰轰烈烈地展开了抗美援朝运动。
通过你们的爱国行动,我们听见了从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光明道路的庄严整齐的步伐声。看见了结在你们颈上的红领巾,我们也就看见了五亿中国人民的光辉灿烂的新的一代,以及新道德、新历史和新世界的象征。
最亲爱的中国小朋友们:你们的胜利和骄傲,也就是朝鲜小朋友们的胜利和骄傲。今天,朝鲜小朋友们为了祖国的胜利,是在残酷的斗争中来迎接这一节日的。就在这个时候,这一瞬间,朝鲜小朋友们在敌后和游击队的行列里,正对准敌人的胸膛,进行着复仇的射击。在所有变成废墟的城市里,在所有染满鲜血的高地上,在窒息的战壕里,在积满雨水的地洞教室里,朝鲜小朋友们正光荣地迎接着“六一”国际儿童节。虽然环境是这样艰苦,但是英勇地站在斗争的道路上的朝鲜小朋友们,不知道流泪,不知道痛苦,不知道饥寒,更不知道屈服,他们只知道斗争和胜利。
朝鲜小朋友们的荣誉,同时也就是你们的荣誉。朝中两国的小朋友们是有着血肉不可分的关系的。这是因为朝中两国的小朋友们有着共同的理想,为了争取同一理想的实现,两个国家的小朋友们用鲜血凝结成了无比巩固的友谊。
小朋友们!向着胜利,更勇敢地前进吧!再进一步提高学习热情,努力锻炼身体!在打击美帝国主义侵略者的正义斗争中,朝中儿童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吧,并且和全世界的儿童们,也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吧!
在迎接今年“六一”国际儿童节的时候,全世界爱护和平、爱护民主、爱护自己的下一代的人们已经团结起来,为了你们的未来,高举着和平的旗帜勇敢前进,“反对细菌战,保卫儿童”的呼声,正震动着整个世界。
朝鲜小朋友们在不远的将来,就将在废墟上重新建立起更加美丽的城市和乡村,成为真正的胜利者,高声歌唱幸福美满的生活。
人类未来的主人翁,人类的希望和花朵,全世界的新的一代,无限的光荣和幸福永远属于你们!

共产主义报刊为和平民主和社会主义而斗争
共产党和工人党的报刊是时时刻刻都在成长发展的,它是党的最有效和最有力的武器。共产主义报刊是群众的集体宣传者、鼓动者和组织者,在现阶段两个阵营的斗争中,它的作用和任务实在是异常重大的。
共产党和工人党的报刊坚决地无情地揭发帝国主义强盗的丑恶阴谋和危害人类的血腥罪行,把战争贩子和他们的代理人——右翼社会党叛徒和铁托间谍暗杀分子暴露出来。民主反帝阵营的报刊的当前任务是拯救人类免于新的世界战争,这个真正具有世界历史意义的伟大任务,鼓舞着民主阵营的报刊积极进行工作。它大力向广大群众宣传斯大林的英明见解:如果各国人民将维护和平的事业担当起来,并且把这一事业坚持到底,和平就能够保持和巩固。
共产党和工人党的报刊不倦地为和平与各民族的友好而奋斗,揭发一切正直人士所痛恨的帝国主义侵略者,它把争取和平的斗争与反对资本主义国家实行经济军事化的斗争、反对降低劳动人民生活水平和剥夺人民的民主权利的斗争经常地、密切地联系起来,与人民群众争取自由、面包和民族独立的斗争经常地、密切地联系起来。
美国帝国主义者正在手忙脚乱地拼凑种种军事集团,用一连串的卖身条约将马歇尔化的国家束缚起来。他们与日本签订的“和约”、与西德傀儡和北大西洋侵略集团签订的“一般性条约”,都是一条锁链上的环节。美国统治者把自己的侵略计划说成是“和平的”、“防御性的”,企图在这种鬼话的掩盖之下,把所有的资本主义国家都变成军事基地,变成侵略军的兵营。但是,刺刀是不能用几张外交文件掩盖得起来的;备战工作是不能用“热爱和平”这类甜蜜的语句来蒙混过去的。各国人民群众越来越认识到:杜鲁门、艾奇逊、邱吉尔之流所谈的“防御”、“和平”这些骗人的花言巧语,实际上就是屠杀朝鲜的妇孺老弱,恢复日本的军国主义和希特勒的“国防军”,增加失业和降低工人阶级的生活水平。共产党和工人党的报刊无情地揭穿那些煽动新战争的二十世纪吃人生番所玩弄的卑鄙把戏,撕下遮盖着他们那副畜生嘴脸的“热爱和平”的假面具。
共产党和工人党的报刊一面拆穿和平和社会主义的敌人的反苏谰言,一面努力宣扬在突飞猛进中的苏联共产主义建设,宣扬宏伟的斯大林的共产主义建设,宣扬中国劳动人民在进行卓越的社会—经济变革中的劳动热情和人民民主国家经济与文化事业的迅速发展;报道一天天在发展的世界共产主义运动。
共产党的报刊之所以具有力量,是因为它与人民、与广大的劳动人民群众有密切的牢不可破的联系;是因为它代表真理,经常地正确地反映工人们和全体劳动人民的切身利益,并一贯地为这些利益而奋斗。斯大林同志说过:报刊是最强有力的武器,党运用这个武器随时用自己的语言,党所需要的语言,来和工人阶级谈话。
由于和群众有密切联系并为人民群众的利益而斗争,共产党的报刊在广泛的各阶层人民中享有非常崇高的威信。
光荣的布尔什维克党的“真理报”,忘我地为和平、民主与社会主义事业而斗争,它是所有共产党和工人党报刊的光辉的榜样。“真理报”从创刊号起就一直是为完成历史性的伟大任务而斗争的中心;这些历史性的任务,无论过去和现在,都是由伟大的共产党、列宁—斯大林的党向人民提出来的。“真理报”的整个历史都是绝不妥协地为反对资产阶级思想意识而斗争,为反对工人阶级运动中各式各样的资产阶级代理人、为反对人民和布尔什维克党的敌人而斗争,而且继续进行这个斗争。列宁—斯大林的党对于报刊的经常的指导是“真理报”与布尔什维克党一切报刊的威信和力量的泉源。由于它有崇高的理想,代表真理,坚持党的原则性和竭力为人民服务,“真理报”博得了苏联人民和全世界进步人民的热爱和普遍的赞许。
“真理报”的传统和经验是所有共产党和工人党报刊的榜样、典范。人民民主国家的报刊和资本主义国家内与殖民地国家内的共产党的报刊都从“真理报”的经验中取得教益。
人民民主国家的报刊,在共产党和工人党的领导之下,动员劳动人民为争取和平、为建设社会主义而斗争,并以无产阶级国际主义与社会主义爱国主义的精神来教育人民群众。“人民论坛报”(波兰)、“红色权利报”(捷克斯洛伐克)、“自由人民报”(匈牙利)、“火花报”(罗马尼亚)、
“工人事业报”(保加利亚)、“色力—伊—波普里特”(阿尔巴尼亚)和人民民主国家中其他千百种地方报刊,都在积极地协助共产党和工人党,来完成建设社会主义的任务。
中国的革命的报刊,特别是“人民日报”,对于人民的贡献的确是很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努力巩固人民民主专政的制度,不断扩大工人阶级和农民的联盟,吸引千百万的人民参加政治生活。“人民日报”是中国共产党在实行土地改革、组织爱国主义生产竞赛以增加工业生产并改进工业等工作中的积极的不疲倦的助手,是中国共产党在反对贪污、反对官僚主义、揭露美英帝国主义者的罪恶行为的斗争中的积极的不疲倦的助手。
在朝鲜人民的解放战争中,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报刊发挥了极其伟大的作用,它们动员人民群众,以全力支援前线和加强反抗美国侵略者的斗争。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报刊——首先是“新德意志报”,在德国人民为争取统一、民主、独立和爱好和平的德国的斗争中,有十分伟大的贡献。
在资本主义国家中,共产党的报刊为了争取和平与人民的利益,在恐怖和警察迫害的艰难情况下,进行了忘我的斗争。新世界战争的鼓吹者一心想混淆劳动人民的视听,使他们对自己的前途丧失信心,同时对共产党和工人党维护和平与争取彻底改善人民生活的政策加以诽谤和歪曲,但是共产党的报刊用颠扑不破的真理,给予这些战争的鼓吹者以有力的还击。对于唯利是图的帝国主义者和右翼社会党的报刊,以及丑恶不堪的铁托分子的烂污报纸和阴险恶毒的梵蒂冈报纸,共产党的报刊一贯地、猛烈地予以揭露。
法国共产党的战斗性的“人道报”强烈地指责出卖民族的法国政府的唯利是图的本质和亲美派头目们的奴颜婢膝的丑恶行径。法国的资产阶级和它的美国主子看出,抨击他们最猛烈的,就是这些民主的报刊。从一九四七年起,控告民主报刊的诉讼案件达八百多起——其中单是控诉“人道报”的就有一百三十九起,这一点就是证明。
“团结报”是意大利共产党战斗的机关报,它为团结全国一切民主和爱国的力量,进行始终不懈的斗争,揭露加斯贝利政府出卖民族的政策;它正为争取经济制度的根本改变、为争取拥护和平的政府、为反对在国内建立僧侣—法西斯独裁统治而斗争。
殖民地国家和附属国的共产党报刊越来越坚强有力了。印度共产党的“自由报”,正在协助党把工人、农民、文化工作者以及所有的进步阶层团结起来,成为一个统一的民主阵线。最近印度政治生活中所发生的一些事件,证明人民对共产党的信任日益增长,党和人民间的联系日益密切。
但是,共产党的报刊,如果不敢大胆地、认真地批判自己的缺点,并努力克服这些缺点,那末,它就不成其为共产党——布尔什维克的报刊了。共产党和工人党的各种机关报刊,还常常存在着缺点;这些缺点,时常表现在内容的缺乏战斗性,与广大的读者联系不够,或谴责美国帝国主义不够尖锐,不能够以生动鲜明的风格来宣传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的成就,不能够透彻详尽地向群众解释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工人阶级运动以及争取和平的斗争的基本问题,等等。在人民民主国家,某些报刊没有能够恰当地研究思想问题和党内的问题,没有深刻地注意经济生活的发展,也没有足够地重视批评与自我批评和提高群众的革命警惕性。
共产党和工人党对报刊予以经常的、具体而深入的领导,将有助于改正某些党报所发生的缺点,提高共产党报刊的水平,使它们在争取和平、民主和社会主义的斗争中成为更有力的武器。
(原载“争取持久和平,争取人民民主!”总第一八二期)

农业劳动模范高贯斗
李桦 于学信作
十、今年春天,政府号召开展爱国丰产运动。高贯斗领导七个互助组订出了提高单位面积产量的增产计划,并向山西劳动模范李顺达作友谊的应战。
十一、计划订好以后,天旱不雨。他就领导全村九十六个互助组组织了八十多辆水车,开展了“战胜旱灾,按时播种,保证丰产”的运动。经过五天的抢种,光棉花就点种了七百多亩,胜利地完成了抗旱播种的任务。
十二、五月里,棉花生了蚜虫和红蜘蛛。高贯斗马上召集种地有经验的农民开会,动员大家,打破“治不治不要紧”的麻痹思想。会后,他领导全村农民拿着政府奖给他的鱼藤粉、喷雾器和土制的竹筒喷雾器,扑杀蚜虫。不到几天,全村一千六百多亩棉田中的棉蚜和红蜘蛛全部被消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