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5月3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施玉海小组是安全生产的旗帜
陈真
东北西安煤矿富国三坑施玉海小组是全国闻名的安全生产小组。从一九四七年六月解放到现在,已经快要五年了,施玉海小组从未发生过死亡或重伤事故,并且每年每季都超额完成了国家的生产任务。因此,几年以来,施玉海小组曾受奖十五次,成为煤矿工业中安全生产的旗帜。
西安煤矿是超级瓦斯矿,煤质松脆,容易自燃。在这种客观情况下,施玉海小组为什么能够消灭死亡和重伤事故呢?这是因为施玉海小组积极地主动地向各种事故进行了不懈的斗争。施玉海把自己多年的操作经验和各种科学的技术规程结合起来,掌握了井下各种生产条件变化的规律,对各种事故有了科学的预见,因此,他能够认真执行保安规程,采取科学的正规作业方法和严密的管理制度,在每一工种的每一操作上,都努力创造条件,实行安全操作。
施玉海小组根据自己掌子面的情况,从一切方面,努力预防各种主要事故。比如,为了防止瓦斯爆炸事故,施玉海小组严格执行瓦斯检查制度。观测员每天检查瓦斯含量后,都要把观测的结果写在柱子上,并标明日期;这样,一方面提高观测员的责任心,一方面使在井下工作的工人都能掌握瓦斯情况。每次放完一遍炮,还要检查一次瓦斯情况。他们一个班要放四次炮,一定要检查四遍瓦斯情况
(别的小组一般只是检查一两次)。加上对通风工作的严格管理,施玉海小组已经能够基本上控制瓦斯,不使燃烧爆炸。冒顶片帮(即采煤场子上面或煤壁上的石头或煤块塌落)是井下最多的事故,施玉海小组十分注意顶板管理工作。每放完一遍炮后,工人一定要叫顶问帮(检查顶板和煤壁情况,如果发现某处有塌落的可能,随即进行处理),然后挑顶、刷帮、拉底(即去掉顶板、煤壁、底板上的浮煤),使巷道规格整齐,合乎正规作业标准,便于使用成品棚子。在砌石垛顶子时,他们一定要扫清浮煤,找出硬底。因为如果把石垛打在浮煤上,就不能有效地抗拒顶板压力,容易造成冒顶事故。按照保安规程规定,在坑木运搬没有机械化的坑井,一定要准备一定数量的坑木,才能开始采煤。因此,常常发生因坑木供应不上而不敢放炮或装煤的现象。施玉海所在掌子的煤质松脆,支柱工作更为重要。他们规定,下井时,每人都要扛一根坑木,这样就解决了支柱工作的困难。在充填方面,在采二层或三层煤时,挑顶一定挑透多下石头,使充填部分的石头密集以便有效地管理顶板,同时使风量集中在工作面上,冲淡瓦斯。在掌子面上常有煤尘飞扬,这样,既妨碍工人的健康,又容易引起煤尘爆炸。施玉海小组严格执行了洒水制度,在每次放炮前后,一定各洒水一次,以便压下煤尘,免得在放炮时发出火花,引起煤尘爆炸。同时,在坑道内设喷雾器,经常喷雾、喷水或粉,以防煤尘燃烧。施玉海小组的工作面上秩序井然。这样,一有发生事故的迹象,工人们立刻就可以觉察到。他们的工作面上的棚木、石垛都成一条直线,煤仓及下煤口道和水沟经常清理;放炮员放炮时一定要喊号;搬运坑木时一定要轻拿轻放,等等。施玉海小组对这些小的地方,从不马虎大意。他们懂得,在井下生产时,随时注意保安工作,事故是一定可以避免的;假如稍有疏忽,事故就随时可以发生。
施玉海小组实行严格的分工专责制,但又能有机的合作。进入施玉海小组的工作面,就像是进入一个现代化的机器车间一样,各种作业规格整齐,工人们紧张协调地工作,真是有条不紊。工人们根据图表的指示,按照作业规程的要求,努力完成自己的任务。同样,他们完全懂得,在采煤工作中,任何一个工种落后了,都会影响整个工作的完成,甚至造成事故,因此,各工种之间能够进行必要的适当的交错互助。在交错互助过程中,他们又注意解决最薄弱而又是关键性的环节。在各工种进度尚不能完全一致的情况下,这种交错互助的方法,能使各工种之间紧密衔接,避免脱节窝工现象。
为了贯彻安全生产的方针,施玉海小组建立了各种严格的检查制度。检查制度是他们小组的许多制度中最重要的一种。他们有掌子内的检查制度。这个制度有两个内容,一是各工种互相检查:放炮员检查打眼规格,不合规格不装药放炮;支柱工检查掌子面和顶板底板,不合规格不支棚子;风镐手检查装车工,煤不扒开不刷帮。另一个内容是组长及各工种组长在完工前检查掌子,并将情况告诉接班组长。另一种检查制度叫做挂牌制度;棚子和石垛要经纪录员验收,然后挂上各该支柱工或充填工的名牌。棚子和石垛合格的打钢印,不合格的不打钢印,而用粉笔写上“不合格”的字样。有了这两种制度,小组里各个工种都要受到不同形式的检查,因此,大家能够逐渐自觉地执行各种规程制度。交接班制度也是施玉海小组各项制度中重要的一项。通过这个制度,组长在工作开始时,就可以迅速掌握全工作面的情况,便于指挥工作;各工种组长也可以迅速了解各组作业情况,检查工具,开始操作。
施玉海小组为什么能够坚持不懈地创造条件,实行安全作业呢?这不仅是因为施玉海本人对安全生产具有正确的认识,更重要的是他善于运用各种方式,发扬民主,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对小组中的成员进行思想教育,因而充分发挥了小组的集体力量和智慧。他曾经和各种不正确的思想进行过斗争。许多青年矿工常常单凭热情办事,因而用冒险主义的态度对待保安问题。过去,施玉海小组中的青年工人李志有就是这样。他认为谁遵守保安制度谁就是“怕死鬼”、“不勇敢”、“不是硬骨头”,说什么“那里有危险我去,怕死别下坑!”在操作中,这些人常常盲闯蛮干,不愿遵守规程、纪律。在矿工中还有一些人,特别是老矿工,有着根深蒂固的宿命观点。施玉海小组的张玉书就是这样。他把自己的生命交给老君爷“保佑”,家里供着“老君爷”,还常到老君庙去烧香。直到施玉海小组当选为安全生产模范组时,他还说是“‘老君爷’保佑的”。还有一些工人,只知道按照自己的狭隘经验办事,不懂得遵守科学的保安规程的重要。施玉海曾经用大家所熟悉的各种事实,特别是种种血的教训,向大家进行教育,分析这些事实,让大家懂得事故是随时可以发生的,但都不是偶然的;掌握了它的规律,运用科学的操作办法,就可以战胜它;同时只有保证了安全,逐步提高了技术,才能超额完成国家的任务。那些人,都被他教育过来了。施玉海始终不放松思想教育工作。他们组里有三种会议,一种是研究生产技术问题的生产会议;一种是检查修订爱国公约,讨论生活福利问题的会议;另一种叫做临时会议:这种会议不定时,别的地方发生了事故,或者小组里有人违犯了规程纪律,就开会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认真加以讨论,从中吸取教训。违犯规程纪律的人在会上要做检讨,他们把这叫做“照像”。在这些会议上,每个人都尽量发表自己的意见,所以小组中的各种纪律、制度,能够巩固和贯彻。
施玉海小组时时注意改进操作技术。他们时常和技术人员在一起研究操作规程,检查作业的质量规格。老工人教导新工人操作技术,成为一种自然的习惯。在打眼、放炮、充填、支柱方面,他们都摸索出一些经验。因此,他们的各种作业规格整齐,进度迅速。比如,在放炮方面,他们规定炮眼内煤末一定要掏尽,免得爆破后增加煤尘。同时规定,装炮药的工人要听取打眼工的意见,根据煤质软硬增减炮药,以便充分发挥爆破效能。
施玉海小组这样正确地完整地实现安全生产方针的结果,安全和生产就成为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因此,消灭重伤和死亡事故,经常超额完成任务,就成了必然的结果。施玉海小组的成就证明:在井下生产,虽然经常可能发生事故,但是,只要认真地分析事故,找出规律,创造窍门,严格地实行安全正规作业,事故并不是不可避免的,更不是和生产对立的。
(附图片)
施玉海小组为了避免发生事故,全组人员都集体乘车上下班。(图中有△者为施玉海)

东北各工矿部门有计划推广先进经验
东北各工矿部门正在集中力量,有组织有计划地推广若干种对发展生产有决定意义的先进生产经验和先进工作方法。这是他们根据东北人民政府高岗主席的指示,用来完成今年巨大增产节约计划的主要办法。
三年来,东北工人阶级在恢复和发展生产中,积极向苏联学习,并高度发挥智慧,创造了数十种重要的先进经验。这些先进经验如果为全体职工所掌握,就可以大大地推动增产节约运动,提高工业生产水平。目前各产业系统都在积极地着手拟订具体的推广办法。
钢铁工业正准备推广“快料顺行法”、“快速炼钢”等先进经验。“快速炼钢”的先进经验适用于平炉炼钢,推广后,如以每炉钢的熔炼时间缩短三十分钟计,则按照东北现有的平炉设备,一年就能多产三万五千吨钢。“快料顺行法”适用于高炉炼铁。这项先进操作方法推广后,可使高炉的设备利用率大大提高,从而增加生铁的产量,降低生铁的成本;同时,还可以使高炉的操作情况稳定,从而提高生铁的质量,使生铁的成分均匀。
在煤矿、铁矿和有色金属的矿山中,主要是推广提高采煤、掘进、钻探、凿岩、建井等效率的先进经验和保证安全生产的先进经验,如西安煤矿的“平行作业法”、鸡西煤矿的崔国山“快速掘进法”、阜新煤矿的马文志“快速钻探法”、东北有色金属管理局第一铜矿的湿式凿岩法和西安煤矿的施玉海小组安全生产经验等。这些先进经验普遍推广后,矿山和井下的各项工作就会出现崭新的面貌。例如鸡西煤矿崔国山所创造的快速掘进法在煤矿系统推广后,掘进的劳动生产率就可以提高一倍,并且可以改变长期存在着的由于掘进落后于采煤而经常发生的无煤可采的不正常情况。阜新矿务局马文志“快速钻探法”的先进经验推行后,不仅能使钻探效率提高三倍,并且能使资源勘察工作和地质钻探工作迅速得到改善。这一先进经验对于黑色金属、煤炭和有色金属等工业的发展将起极大的影响。东北有色金属管理局第一铜矿的湿式凿岩法,是既有利于工人健康,又能提高生产效率的先进经验。该矿过去都是两个人看一台凿岩机,推行这种方法后,现在一般工人都能单独操纵两台到三台,每台机器的凿岩效率也提高了四分之一左右,由干式凿岩法改为湿式凿岩法后,工人不再吸入大量含有二氧化矽等毒素的岩粉,职业病可以基本消灭。
电业系统为了满足工厂、矿山的增产和城市照明的需要,正积极学习和推广调整电力负荷,节约电力、“快速检修法”,“计划检修”等先进经验。自去年十一月普遍进行调整电力负荷以来,超高压网内之电力负荷已日趋平衡。到今年三月底止,电业系统已调整出三万多瓩的电力,等于为国家增加了四万瓩的发电设备。“快速检修法”推广后,等于今年在高压网内增加一万到两万瓩的备用电源。去年电业系统进行了定期的“计划检修”,提高了发电能力五万多瓩。火力发电厂利用当地或邻近矿区所产劣煤(灰分在百分之三十五左右)发电的经验推广后不但一年可以节省三十万吨以上的好煤,更重要的是使国家的资源得到充分的利用。
在机械和电器工业中,除了“高速切削”、“快速切削”、“多刀多刃切削”和“联合小组”等先进经验外,最近又出现了一项重要的生产管理上的先进经验,就是“按指示图表组织有节奏的生产”。把这一先进经验与“高速切削”、“多刀多刃切削”等先进经验结合起来,就可使机械和电器工业的生产面貌焕然一新。因为许多机器工厂运用了“高速切削”和“多刀多刃切削”等先进经验后,虽然某些部件和工种的效率提高很多,但还不能使各种部门生产协调起来,以致影响了全厂的生产效率的提高。“按指示图表组织有节奏的生产”的先进经验,就是解决这一问题的主要方法。机器三厂学习这一先进经验后,在原有的设备、工人和厂房等条件下,劳动效率提高了百分之二十七,产品质量显著上升,由过去没有一级品而转为四月份一级品占百分之六十七,并基本上消灭了三级品。此外,电工五厂的“劳动分工专业化”、沈阳农具一厂杨守训翻砂“双称造型法”等先进经验和球墨铸铁等先进技术,也准备在机械工业系统中普遍推广。
造纸系统准备推广的是:造纸五厂所创造的“快速蒸煮法”,和抄纸上的“分别叩解法”等。“快速蒸煮法”可使纸浆的日产量由三点二罐提高到九罐。造纸一厂推行了抄新闻纸的“叩解法”以后,已使打浆机的设备效率提高了百分之七十七,每天可节省两千六百个电字的电力,并提高了新闻纸的产量和质量。
橡胶工业准备继续推广橡胶四厂利用再生胶代替生胶的方法。这一先进经验如在橡胶业中普遍推广,由五月到十二月就能节省生胶五百四十吨,可做四百多万双胶鞋。用再生胶制造的产品,同样能保证质量,而成本则可以大大降低。
纺织系统主要推广的是郝建秀工作法和“一九五一织布工作法”。在目前纺织设备不足,人民购买力不断提高的情况下,推广这两项经验,东北纺织系统一年可多产两千二百多件纱和三十六万多疋布。
在食品工业中,将普遍地推广“李川江制油法”(这是辽西省四平市公营胜利工厂工人李川江所创造的先进经验),它科学地改进了豆片子的温度、湿度、压榨时间和压力,使每百斤大豆的出油率提高到十四点零零四斤。据辽西一个省的计算,如全省制油业普遍推广这一先进经验,每天可以增产四万斤豆油。
在基本建设部门中,将大力推广苏长有砌砖法、谢万福木工流水作业法、杨德重抹灰流水作业法和于东海抅缝流水作业法。沈阳、哈尔滨、鞍山、长春等市基本建设部门准备在两个月内,培养出一千零四十个苏长有式的先进小组,并在全市新建工程中普遍推广上述先进经验。齐齐哈尔市计划在两个月内,使全市百分之二十以上的技术工人使用先进的工作法操作。这些,对保证今年繁重的基本建设任务的完成,具有极大的作用。
中共中央东北局、东北人民政府工业部和东北总工会,对于上述各类工业中所涌现的各种先进经验非常重视,已号召同类业务性质的部门全面推广。各厂矿现正纷纷制订推广先进经验的计划;有的并成立了推广先进经验的组织机构,修订了奖励条例。许多厂矿都按照自己的生产条件,组织职工学习和运用适合本单位的先进经验和先进操作方法。一个广泛的推广先进经验的热潮正在逐渐形成,这一运动将大大地丰富和发展各种先进经验,进一步提高工业的技术水平。(新华社)

生产战线上的新纪录
在千分之十八的大坡道上也能够超轴
太原北站机务段乘务员,响应铁道部等领导机关关于开展满载、超轴、五百公里运动的号召,都决心要超轴。但是他们走的线路是大坡道,有的人说:“大坡道不能超轴。”“三九四号”机车司机阎栓庆根据自己的经验,向上级提出:“只要好好操纵机车,大坡道超轴是可以的。”五月十一日,他和其他司机大胆地接受了超轴的任务,多拉了二百三十四吨货物,安全地通过了石太线上的千分之十八的大坡道。 (吴若瑟)
东北森林区机车创造新纪录
森林区的铁路机车也响应了满载、超轴、五百公里运动。东北绥棱森林铁路分局机务段马恒昌式的六○四号机车,在五月二十一日一天内,跑了三百二十六公里(标准为二八○公里),创造了全国森林区机车日车公里的最高纪录。
淮南线小型机车一天内跑了八百多公里
蚌埠铁路分局调度所员工在满载、超轴、五百公里运动中,积极地组织机车跑五百公里。他们过去听到有的人说:淮南线的机车是小型机车,不能跑五百公里。他们认真地研究了情况,肯定了淮南线小型机车可以跑五百公里。五月二十日,ㄙ?5三七三号机车司机李兆祥等,就在九龙岗和裕溪口之间跑了八百十三点六公里。淮南线的司机听到了这个消息,都说:“小型机车也能快跑呵!”
(蚌埠铁路分局通讯组)
丰台机务段小型机车也能够超轴
丰台机务段攵?九一三五号小型机车的乘务员,看见“毛泽东号”机车一再超轴的事迹,他们就想:“小型机车能不能超轴呢?”有些人说:“不能!超轴了,会弄伤机车的。”但是司机刘兆龙和副司机陈鸿年却认为:“可以试试”。五月五日,刘兆龙带头多拉了货物,接着司机陆宝书也要求多拉,结果他们拉了三趟车,共多拉了三千一百多吨。 (于连仲、张文浩)
萍乡煤矿机厂职工五月份连续创造新纪录
五月份,萍乡煤矿机厂工人们连续地创造了新纪录,并且有许多技术改进。铆锻间葛春华小组在制造五百公尺煤溜子时,明确分工,改进操作方法,提高效率一倍,六十五天的任务十七天半就完成了。电工间在进行×匹马力绞车电气安装时,卷云母管的效率很慢。工人们开动脑筋创造了工具,从过去两个人一天只能卷两根半的效率,提高到能卷六十根了。铸工间、车工间搬运工人也都开动脑筋,找出了许多“窍门”。职员董文中看到过去翻工废品很多,想出了办法,建立了翻工废品登记表。五月份废品率比四月份降低百分之五十。工人的创造很快地得到了领导干部的重视。萍乡矿务局成立了“先进经验推广委员会”,专门总结和推广先进经验,加强宣传工作,解决技术问题。因此,这些新纪录大都已巩固起来。
(萍乡矿务局萍乡机厂通讯组)
河北省邯郸面粉厂创生产面粉新纪录
河北省公营邯郸面粉厂职工,创造了建厂三十二年以来生产面粉的新纪录,每小时最高产量达一百二十一袋。在日伪时期,邯郸面粉厂每小时只产面粉十六点七袋。解放以后,随着工人觉悟的提高,生产也步步上升。今年第一季度平均每小时产面粉八十四袋,第二季度四月份平均每小时产面粉九十三点一八五袋。从五月三日至十二日,平均每小时产面粉一百零三点六袋,最高达一百二十一袋。
(河北省总工会办公室)

华北国营煤矿重点推广马六孩掘进法成功
“马六孩多孔道循环掘进工作法”,已在华北区国营京西、阳泉、峰峰、焦作、井陉等煤矿重点推广成功。到目前为止,各矿重点推广组都已克服了思想障碍,解决了推广中发生的具体问题,掘进速度一般在原来的基础上提高了二至三倍,最高的提高了五点八倍。如京西城子矿重点推广小组,在整顿了劳动组织,划清了各工种的职责,改进了打眼放炮技术后,二、三两个月的平均掘进速度达日进十一点九公尺,约等于推广前四公尺的三倍。他们在总结推广中的经验时,发现仍有不少问题没有解决,如各工种职责虽划清了,但只分工不合作;交接班在井上进行,每次要浪费一个小时;工具不够用,影响作业等。四月份,他们在继续推广中解决了这些问题,掘进速度又飞快提高,第三掘进组四月下旬达到平均日进二十五公尺,并创造了日进二十七公尺二的纪录。焦作煤矿刘九学快速送道大队,由于顶板较坏,不但需要支柱工,还需要专门管理顶板的工人,所以他们在这次推广中整顿劳动组织时,专门成立了一个“刷帮”组,每班三个“刷帮”工人固定在三个窝头里,负责管理顶板,这样就保证了多孔道循环作业的安全。同时,为了打眼、装煤、支柱等工种有次序地进行循环作业,他们把打眼、装煤、支柱工人分别组成三个小组,各在一个窝头工作,一定时间同时转移、互调、循环,并在交换班制度中规定:上一班必须给下一班留一个打眼的窝头、一个可以装煤的窝头和一个可以支棚的窝头,并留下六根合乎规格的砍好口的木柱。因此,他们大大减少了窝工现象,掘进速度显著提高,平均日进二十四公尺,比该矿过去一般的掘进速度提高了三倍多。
从华北各矿这次重点推广工作的结果来看,尽管顶板、规格等生产条件不同,各地煤矿都可以采用“马六孩多孔道循环掘进工作法”。实行后不但可以解决掘进赶不上采煤需要的问题,而且可为国家节省大量开支。单掘进一项,按每个掘进小组月进五百公尺计算,光华北区国营煤矿一九五二年就可节省价值八千七百二十二吨小米的财富。
(新华社)

专栏:经济生活简评

经济生活简评
加强安全教育是学习施玉海小组安全生产经验的关键
去年,东北和其他各地的矿工,普遍地开展了施玉海小组安全生产运动,在消灭和减少伤亡事故方面,收到了很大的效果。在东北各煤矿中,已经出现了四百五十五个施玉海式小组,矿工死亡率较一九五零年降低了百分之五十八以上。国家财富的损失大大减少,职工对安全问题的认识也大有进步。但是,今年以来,各地煤矿的事故比较去年同时期又有增加。在即将开始的大规模的增产节约运动中,进一步学习施玉海小组的经验,坚决贯彻安全生产的方针,已经成为各地煤矿的重要任务。
施玉海小组有科学的制度和严格的纪律,这就保证了他们能够在安全的条件下进行生产。各种制度和纪律,都是要由觉悟了的人来执行的。施玉海小组的各种制度、纪律以及操作方法,所以能够成为贯彻安全生产方针的保证,主要的就是因为在施玉海的耐心教育下,全组工人对安全生产有了正确的认识,对事故做了科学的分析,因此,就有可能来消灭各种事故。假使施玉海小组的工人仍然认为安全得靠“老君爷”保佑,“执行保安规程就是怕死鬼”,或者是盲目地死守着自己的一点老经验办事,那么,即使施玉海小组订出更多的更完善更科学的纪律、制度和操作方法,也是无法防止事故的!
目前,矿山工人对于安全问题的认识,比起解放以前已有很大的改变。但是,由于安全教育进行得还不够深入和经常,工人群众对于安全问题的不正确的认识还没有完全得到纠正。这是学习施玉海安全生产经验的最大的障碍,是应该首先加以解决的问题。各个矿山的领导干部必须首先端正自己对安全生产的认识,对工人进行深入的安全教育,使工人真正领会保安规程的重要意义而自觉地加以遵守。只有这样,广大工人才能吸取施玉海小组的经验,并根据自己的具体情况,创造条件,想出窍门,认真地实行安全正规作业。

专栏:读者来信

小学生喜爱“中国少年报”
编辑同志:“六一”国际儿童节就要到了,家长应该给儿童送些什么礼物呢?我在这里反映小学生们的一个要求,请教师和家长们考虑。
北京师范第二附小的学生们,是十分热爱“中国少年报”的,因为“中国少年报”是儿童们的好朋友和导师,它能够帮助儿童改正缺点,培养儿童新的道德品质。举些例子来说吧:在“三反”“五反”运动中,
“中国少年报”及时提出儿童要做到“三要三不要”
(要爱护公共财产,要生活朴素,要爱惜时间;不要损公利己,不要浪费,不要贪小便宜偷窃别人的东西。)的号召,对儿童起了很大的教育作用。
过去有些孩子不爱护公共财物,学校里的桌椅及其他公共物品,经常被损坏了。对儿童进行了爱护公物的教育以后,他们看到椅子快坏了,就自己修钉。有一个班的孩子,自动把学校图书馆的书籍都包上了书皮。类似的例子是很多的。
“中国少年报”经常刊载有关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的英雄故事,这是儿童最喜欢阅读的。这些故事对于他们的影响很大。引导儿童学习报纸,可以培养儿童的研究精神和创造天才。比如,有的儿童看了报上登载的制造幻灯片的方法,他们就进行试验,结果成绩很好。这些都说明“中国少年报”对儿童的帮助是很大的。
孩子们十分热爱少年报。他们每到星期一,就追着教师问:“报纸来了没有?”等到把报纸发给他们以后,他们就如饥如渴地、一字不漏地从头看到尾,并且展开讨论。我常常听到孩子们这样说:
“你借我少年报看看吧”。有的孩子节省下买零食的钱来订报。儿童们是渴望着自己有一份报纸的。为此,我建议家长们尽可能满足孩子们的要求,给孩子们订阅少年儿童报作为在“六一”节送给孩子们的礼物。学校方面则应加强对读报工作的领导,使孩子们从中得到更多的教育。
北京师范第二附小少年儿童队总辅导员 王春华

专栏:读者来信

香河县小学教师
应该领导儿童阅读“中国少年报”
编辑同志:二月十二日,中央人民政府教育部和青年团中央发出关于协助办好“中国少年报”及开展“中国少年报”订阅工作的联合通知以后,河北省香河县大部分小学教师都发动小学生订阅“中国少年报”,并领导他们进行学习。但是也有部分小学教师不重视这个问题,认为这是多了一个负担。有人说:“教完正课就算完成了任务”,也有人说:“发动儿童订报多麻烦,不如不发动好。”县邮局的乡邮员到二区王家板村小学和教师研究发动儿童订报的问题时,该区中心小学校长李希然说:“你认为我是给你们当小差吗?”小学教员李逢仲说:“我们的学生谁订这个呀!”
由此可以看出,香河县部分小学教师是不注意帮助小学生阅读“中国少年报”的,他们对于儿童的教育是很不重视的。我建议香河县文教局纠正这种现象。 于仁

专栏:读者来信

北京市民读报组普遍发展
编辑同志:北京市城内各区市民的读报组,已经成为向人民群众宣传时事、政策,推动中心工作的有力的武器,它同时成为市民宣传队员进行宣传活动的主要基地。读报工作开展后,群众的觉悟有了显著的提高。三区贵门关读报小组,就是这些读报组中的一个。该组向群众进行了“三反”“五反”的宣传,群众对奸商暗害志愿军的罪行愤慨万分。组员薛书第听了反行贿、反受贿的消息后,第二次读报时就装病不到。读报组负责人王玉田怀疑她有问题,就向她耐心地说服动员。以后,她在读报时当众交代了卖房漏税,贿赂税局干部和她丈夫受贿等问题,因而带动别人也交代了问题。有个商贩坦白漏税三千多万元,一个摆车摊的坦白漏税四百多万元。
这些读报组都是经过它的负责人和所有读报员的努力,克服了许多困难巩固下来的。二区小水车胡同读报组在初建立时,听报的人嫌耽误时间,来的很少。读报的人一面反覆地作动员,一面想法改进读报的内容和方法。因为听报的人多半是妇女,他们就多选读有关妇女的材料,读后再让大家讨论。这样,听报的人就日渐增多了。为了适应群众的需要,许多读报组并不局限于读报活动。一区前椅子胡同读报组是和识字工作配合进行的,每次学习一小时文化,读一小时报。并以读报组为基础组织广播收听组。有的读报组遇有纪念节日还举行纪念会。读报组活动的内容丰富了,群众也就更加热爱读报组了。
读报组能够巩固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读报组的负责人和读报员能够坚持到底。他们不论事情多么忙,从来不放弃读报,因而使读报活动能够风雨无阻,坚持不断;偶有停顿,也能立即恢复。
根据一、二、四、五等区读报组的情况看来,今后必须加强这几方面的工作:一、应巩固已有的读报组,并在群众自愿的基础上建立更多的读报组。新建的读报组读报时间不应过长,次数不要太多。二、读报组应该和市民宣传队的工作结合起来,作为宣传队工作的一部分,由市民宣传队中的骨干宣传员担任读报组负责人或读报员。市民宣传队下边成立读报委员会,负责指导读报工作。各区文化馆、书报阅览室应该帮助他们工作。三、加强读报工作的领导:由读报委员会指出读报重点,交流读报经验,并注意丰富读报组的活动内容。四、各公安派出所应对所辖区内读报组加强领导。 吕荫

专栏:读者来信

北京市第七区第十派出所宣传队关心群众读报工作
编辑同志:北京市第七区第十派出所市民宣传队,从今年二月起,在全段组织了四十四个市民读报组,包括了百分之九十以上的住户,有一千余人经常参加。宣传队在每个政治运动中,通过这些读报组,向群众进行时事、政策的宣传,收到了很好的效果。经验证明:在居民中开展读报工作是进行经常的宣传工作的有效方法。
在刚建立读报组的时候,有些人怀疑普遍组织起来的读报组是否能够坚持,是否能起一定的宣传作用。事实已经回答了这个问题。“三反”“五反”运动开始以后,读报组即学习有关“三反”及“五反”的材料,群众认识了不法资本家向国家机关和工作人员猖狂进攻的罪恶行为,懂得了“坦白从宽,抗拒从严”的政策。群众提高了觉悟,纷纷起来检举不法资本家的违法事实,有些工商户家属积极动员自己的亲属坦白交代问题。宣传队员牛月兰的丈夫是个油漆工人,他知道许多私营营造厂偷工减料的违法事实,但心里有顾虑,不愿检举他们。牛月兰再三地说服动员他,他终于检举了文兴营造厂奸商的不法行为,得到了工会的表扬。这件事在“北京妇女”上登出来了,这对小兴隆街的群众起了鼓舞作用。有十九位家庭妇女学习牛月兰的榜样,动员她们的家属检举别人或坦白了自己的各种违法事实。读报组推动了中心工作,广泛地联系了群众,使读报组更加巩固和发展。
七区第十派出所的读报工作为什么能有这样好的效果呢?领导方面重视和读报组工作与市民宣传队工作相结合,是主要的原因。第十派出所的群众读报工作,是以市民宣传队员为骨干开展起来的,而第十派出所对宣传队员的学习和各种宣传活动抓得很紧。派出所每星期召集宣传队员和读报组的积极分子,进行一次教育;他们经常而及时地受到教育,因而在领导读报组的活动中也就比较有计划,有准备。派出所每月还召开一次会议,检查工作,发扬优点,克服缺点,并交流先进经验,这样就使领导骨干的成长较快,工作也就做得较好。
徐康

专栏:对人民日报读者批评建议的反应

北京市十六区开始重视干部时事学习
编辑同志:四月二十六日人民日报“读者来信”栏登载了燕翔春同志对我们不注意时事学习的批评,这个批评是正确的。过去,我们没有帮助群众团体中文化水平较低的干部和下乡工作的干部进行时事学习,这是一个很大的缺点。一九五一年上半年,区委员会曾规定每半月向全区干部作一次时事报告,我们并没有坚持执行。我们强调自己工作忙,没有亲自组织材料,定期向干部们作报告,只是等待上级领导机关作了报告时,才向下传达;而传达这些报告时,我们也没有通知下乡工作的干部参加。我们还曾规定:在机关的干部每天要抽出一定的时间读报;下乡工作的干部要订阅时事手册。后来,也因为我们放弃领导和疏于检查,以致使这个规定没有很好实现。
为了克服时事学习上的缺点,我们研究了几个改进办法:一、区委宣传部设专职干部领导干部学习;二、整顿和健全学习组织和制度,首先恢复各机关业余读报一小时的制度;三、给下乡工作的干部每人订一份时事手册,由工作组长督促他们学习,并建立检查和汇报制度;四、规定星期日为下乡工作的干部学习日,按地区集中,组织座谈;五、报告员分工负责定期作报告。
中共北京市第十六区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