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5月2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巡回广播宣传车是一种流动性的宣传和文化娱乐的优良工具。这是在荆江分洪工地进行宣传和文娱活动的中南广播电台的宣传车,它受到军工、民工们的热烈欢迎。

美方疯狂准备继续大规模屠杀我被俘人员
我方对美方提出严重警告
并抗议美方四月十日制造的屠杀暴行
【新华社开城二十七日电】二十七日朝鲜停战谈判双方代表团大会上,我方首席代表南日将军就四月十日美方屠杀我被俘人员,杀伤六十余名的血腥事件,向对方提出严重抗议。对于美方疯狂准备继续大规模地屠杀我被俘人员,南日将军提出严重警告。南日将军指出:对方在建议休会三天后仍然坚持早为我方所断然拒绝的企图扣留我方被俘人员的主张,再一次证实了对方蓄意拖延停战谈判。朝鲜人民军与中国人民志愿军绝不能容忍以任何名义扣留我方被俘人员的企图。朝鲜人民军与中国人民志愿军决不能坐视他们的战友遭受美方恣意屠杀。南日将军主要发言如下:
对四月十日你方杀伤我方被俘人员六十余名的大屠杀,我奉命向你方提出严重抗议。你方企图一手掩盖此次严重屠杀事件,实行新闻封锁达四十四天之久,企图不让世人识破你方进行强迫甄别,使用暴力扣留我方被俘人员的真相。但血的事实是不能掩盖的。你方在二月十八日杀伤我方被俘人员二百余名,你方在三月十三日杀伤我方被俘人员三十余名,你方在五月二十日又杀伤我方被俘人员八十余名。你方为了强迫扣留我方被俘人员,究竟造成了多少罪恶,现在还不能全部知道。但这些已经公开的屠杀事件,就已经不可动摇地证明:你方的所谓“自愿遣返”,就是用一切野蛮办法,不惜采取屠杀手段扣留我方被俘人员。我方绝对不能容忍你方假借任何名义扣留我方被俘人员,尤其不能容忍你方为了扣留我方被俘人员所进行的野蛮屠杀。巨济岛我方被俘人员向你方战俘营长官所提出的要求,是完全正当的,符合日内瓦公约的。你方不仅背信弃义撕毁你方战俘营长官对我方被俘人员庄严的诺言,而且公开声称要对我方被俘人员施行又一次的大屠杀。你方正在调集重兵,制造各种便于你方进行屠杀的荒谬藉口。我严重警告你方:手无寸铁的我方被俘人员,是在你方的收容之下,你方必须对任何新的暴行和屠杀行为负全部的绝对的责任。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决不能坐视他们的被俘的战友,听随你方任意屠杀。为了扣留我方被俘人员的可耻目的,你方已经犯了不可饶恕的罪恶。为了这个可耻的目的,你方还准备不要朝鲜停战。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是不能宽恕你们的。为了朝鲜的停战,你方必须放弃扣留我方被俘人员的无法无天的主张。

志愿军某高射炮部队击败美机“重点轰炸”
一天击落敌机九架击伤十八架
【新华社朝鲜前线二十七日电】朝鲜北部某地的中国人民志愿军的一个高射炮部队,五月八日先后与二百九十二架次敌机猛烈战斗,共击落击伤敌机二十七架。这是击败美国侵略者所谓“重点轰炸”的光辉战例之一。
这天对空作战从早晨一直进行到下午,对空射击手们连续不停地打击着分批来袭的空中强盗,他们的口号是:“我们要把阻击战线筑上天空,坚决打败敌机的重点轰炸!”在上午第一次的战斗中,来袭的敌机有三十六架,其中一架进行俯冲轰炸以后正在向上飞升时,就被高射炮弹击中起火,另外有几架也被炮弹击中。在第二次的战斗中,有一架敌机在俯冲时被炮弹迎头击中,一直坠落到地上。最激烈的战斗是在中午,敌机一批又一批地飞到该地上空进行轰炸、扫射。在弹片飞啸的阵地上,对空射击手们用炮弹和机关枪弹迎面截击俯冲下来的敌机,使敌机在短时间内遭到惨重的损失。第一炮炮手岳建华被炸弹炸起的土块打昏了,醒来时马上爬上炮座继续射击,瞬间就击落了一架敌机。有的敌机同时被各处射上去的高射炮火所击中,在天空中炸得粉碎。下午,受了严重打击的敌机又来两批,它们在三千公尺的高空乱投炸弹,但又被我高射炮火打中了一架。这一天,英勇的高射炮手和高射机关枪手们先后与二百九十二架次敌机激战十三小时,击落九架,击伤十八架,使敌机对该地的“重点轰炸”受到严重的失败。

中苏友好协会总会
昨举行茶会欢送苏联工会代表团
全国总工会和越南等国工会代表座谈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应中华全国总工会的邀请前来我国参加五一节观礼的苏联工会代表团,即将离开北京回国,中苏友好协会总会特于二十七日下午举行茶会欢送,苏联对外文化协会驻华代表茹克福也应邀出席。到会的有:中苏友好协会总会副会长吴玉章、沈钧儒、黄炎培,总干事钱俊瑞以及在京理事等七十多人。
茶会首由吴玉章致辞,他代表中苏友好协会二千三百多万会员向苏联工会代表团表示欢送之意。
接着,苏联工会代表团团长谢甫钦科,在热烈掌声中致答辞,他畅谈了访问新中国的印象和观感。他说,代表们在北京“五一”节示威游行和访问各地的城市中看到了工人高度的政治和劳动热情,在乡村中也看到了农民政治热情的高涨,正是因为全国各阶层人民有这样的热情,所以全国才能广泛地、热火朝天地展开抗美援朝运动。谢甫钦科又说:凡是我们到过的地方,都使我们深深地相信中国人民是具有非常强烈的国际主义精神的。他们在争取世界和平,并热望和世界各国人民友好。他说“苏联代表”这几个字一直不离前来欢迎代表们的成千成万劳动人民的口。当苏联代表团团员布苏也夫在北京、沈阳、上海等地表演高速切削法时,好几十个企业的工人代表都前来参观。工人们热诚地感谢布苏也夫,并请他向苏联老大哥致谢,感谢他们给中国人民的援助。谢甫钦科最后代表全体团员感谢中国人民的热诚和兄弟般的招待,并祝中国工会在巩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事业中获得进一步的成就。
苏联工会代表团团员、莫斯科斯大林汽车工厂高速镟工布苏也夫也在会上发表了演说。他叙述他在北京、沈阳、上海等地的工厂表演高速切削技术,受到中国工人热诚欢迎的情形。他最后祝中国工人阶级在生产战线上获得新的成就。
钱俊瑞最后在会上发言,对苏联工会代表团的这次访问表示感谢。他指出:苏联工会代表团在新中国的参观访问,促进了中苏两国人民的友谊。
茶会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最后,苏联工会代表团接受了中苏友好协会总会会章和中苏友好协会第一次全国代表会议纪念章。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中华全国总工会于二十七日和应邀前来我国参加五一节观礼的越南、印度、澳大利亚、缅甸、印度尼西亚等国工会代表,连续举行三次座谈会,中华全国总工会劳保部副部长李仙、工资部副部长王榕、办公厅主任栗再温三人,分别报告了新中国劳动保险事业、工资和工会组织问题。李仙和王榕在报告中以具体的事例对比了中国解放前后的劳动保险和工资制度,并介绍了新中国的劳动保险条例和工资政策的特点。栗再温报告了中华全国总工会的历史及其组织情况,他并且说明了各地方工会的组织和职责等问题,代表们对李仙等人的报告很感兴趣,他们并提出了若干问题,当由报告人分别作答。

北京基督教徒千余人集会
欢迎约翰逊副主教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北京基督教团体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于二十五日下午在亚斯立堂举行大会,欢迎前来我国参观的英国坎特伯雷副主教约翰逊和他的夫人。和约翰逊副主教同来中国的英国牛津大学工人教育问题讲师戴伊也应邀参加。到会的有首都基督教徒一千多人。在举行了唱诗和祈祷之后,由北京基督教团体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主席王梓仲牧师致欢迎辞。接着,约翰逊副主教在热烈掌声中发表了演说,他说他今天能够来到发生了伟大变革的中国,出席这次基督教徒的大会,使他深受感动。约翰逊接着从基督徒的身份说明世界和平事业的重要性。他并且介绍了苏联的和平政策及其共产主义和平建设的成就。他在谈到英国政府扩军备战的政策已给英国人民带来很大的经济困难时,强调说:今天,广大的英国人民和基督徒要求和平。英国劳动人民认为必须改变政府的外交政策,停止朝鲜战争,缔结五大国和平公约,停止军备竞赛,并发展英中、英苏的贸易关系。现在,英国人民的呼声一天天更加响亮,而且这种呼声已经使得我有可能前来中国参观,并把英国人民和基督徒的和平信息带给中国人民。约翰逊最后表示:他将来回国的时候,一定把新中国的情况带回去,把中国人民的和平愿望带给英国人民。约翰逊的演说博得了全场的热烈掌声。
约翰逊夫人和戴伊也在会上发表了演说,向新中国人民和妇女表示敬意。

朝鲜中央通讯社斥美方拖延谈判阴谋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朝鲜中央通讯社二十三日以“美方在停战谈判中根本没有资格侈言什么诚意”为题发表评论称:美方在朝鲜停战谈判会议上所一再坚持的所谓“自愿遣返”的荒谬“提案”,到今天早已没有任何根据了。但是板门店的美方代表仍未放弃他们的狂妄态度,仍在无耻地制造着拖延谈判的阴谋。
评论指出,现在美方仍在继续蹂躏着国际公约,强迫我方被俘人员赞成“自愿遣返”,并仍在制造着残杀我方被俘人员的暴行。在杜德事件之后,发生在巨济岛的一连串事件,与十六、十七两日发生在巨济岛美方战俘营中的流血事件,以及二十日我方被俘人员在釜山战俘营被大批虐杀的惨案,再次揭穿了美方的血腥暴行;特别是美方在釜山战俘营大批虐杀我方被俘人员的事实,与巨济岛美方战俘营负责人波纳所采用的残酷镇压手段,已更加清楚地暴露了美方不肯实行其“改善战俘待遇”的诺言,与蓄意大批杀害我方被俘人员的凶恶面貌。
评论强调说,美国侵略者这种背信弃义、穷凶极恶的行为,表明他们并没有打破朝鲜停战谈判僵局的诚意,也没有放弃其破坏停战谈判的意图。如果美方继续固执这种无赖可耻的态度,那么它就一定要受到全世界爱好自由人民的同声诅咒与坚决反对。美方假如还要坚持其无理的方案,继续使用其虚伪捏造的伎俩,那么谈判就不会有任何进展;美方在停战谈判的讨论中,难道还有侈言“诚意”的资格吗?

英国“雷诺新闻”
抨击美国“甄别”暴行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美国侵略者在战俘营内强迫实行所谓“甄别”的血腥暴行,受到英国“雷诺新闻”的抨击。该报于十八日发表署名为“编者”的文章说:“最近在巨济岛上发生了一连串的奇怪的事件,使美国的说法和美国的甄别方法确实开始臭气薰天起来”。文章说:“据我看来,我们现在所采取的立场是根据着坏的法律、暧昧的人道主义和可疑的事实的。”
文章在谈到美国侵略者所谓他们拒绝遣返战俘是为了“人道主义”的荒唐说法时,指出:对于这些所谓“不愿被遣返的战俘”,“只有把北朝鲜战俘交给李承晚,中国战俘交给蒋介石”。而把他们“交给这两个亚洲海中的老头儿”,却要使他们“遇到危险”。由此可见,美国的所谓人道主义完全是无耻的欺骗说法。
该文章最后表示:“在杜德、柯尔生事件以后,我们不能相信美国人所说的不愿被遣返的战俘的故事。我们应该怎样做呢?最好的办法是遵守法律,也就是遵守日内瓦关于交换战俘的规定。”

华北农民积极准备迎接小麦丰收
主要产麦区已具体布置麦收和选种工作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华北农民正以无比的喜悦心情,积极准备迎接小麦丰收。
今年华北区小麦成长良好,为数年来所未有。华北主要产麦区之平原省,估计每亩平均可产九十六斤以上,比去年约可增产二成半;丰产地有的每亩可收到千斤以上。河北省小麦产量可超过每亩八十
一斤的计划数字。察哈尔、绥远虽因去冬气候干旱,今春又遇严寒,但春麦产量,估计仍将超过去年。
入春以来,各省农民注意了麦田加工和除虫保苗斗争。河北省麦田做到普锄一遍,水地锄到三遍到五遍,山西不少麦田都施了追肥。四月初各地麦田曾相继发生麦蚜、红蜘蛛、麦叶蜂等虫害,山西动员了近二百万农民运用科学药械和群众创造的土办法来扑灭,终于战胜了虫害。平原省仅新乡专区即打麦蚜等害虫二十二万斤。加以今春华北各地雨水调匀,就保证了麦田单位面积产量的普遍提高。
现在,河北、山西、平原已在准备开展小麦丰产评比运动。平原新乡专区组织的小麦丰产参观团到武陟参观李恩同的小麦时,窑孙庄麦田中也到处插了红旗,标志着他们争取丰产的数字。农民赵保全将红旗插在每亩计划收八百斤优种小麦的丰产地内,派专人来请求参观团前往,提出:“欢迎参观,欢迎评比。”各地都已具体布置了麦收、选种工作,有的村庄和互助组已订了收麦计划和护麦公约。平原计划今年在全省范围内完成小麦良种初选,河北计划今年秋种小麦,要使百分之五十的麦田使用良种。
各地供销合作社现已准备了大批夏收农具、夏田种籽和肥料供应农民。

专栏:社论

及时收购新麦
目前各地粮食公司和合作社都在积极地准备收购新麦的工作。为什么要积极收购新麦呢?因为今年全国小麦的产量估计要比去年增加约百分之十五,商品小麦数量可比去年增加约百分之二十,大多数农民急待出售新麦,购买各种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而工业的逐渐发展、城市人口的逐渐增加、人民生活的逐渐提高,又使商品小麦的需要量增加,国家必须收购足够数量的商品小麦,以适应城市和农村广大人民的需要。
今年国家计划收购的小麦,比去年增加百分之四十,现在麦收季节已经临近,各级粮食公司和合作社应该抓紧时间做好收购新麦的工作。
经验告诉我们,粮食公司和合作社要收购大量农产品,必须掌握两个环节,这就是深入的政治动员和细密的组织工作。这就是说,第一、应该把收购新麦的过程,变成一个对农民进行政治教育和组织农民扩大再生产的过程。在产麦区,应该召开适当的农民会议,讲解国家收购新麦的意义,说明农民把新麦卖给国家,支援城市和工业生产,保持物价稳定,这对于农民的长远利益是有好处的。同时,应该在收购新麦的过程中,帮助农民制订今秋明春的爱国丰产计划。第二、粮食公司和合作社部门,在收购新麦的时候,必须密切联系,具体分工。粮食公司应掌握城市和重点市场,合作社应依靠其基层组织,深入产麦区的市场去进行收购。各地贸易部门和合作社,必须了解它们不仅有收购新麦的任务,而且有推销城市工业品的任务,这对于进一步扩大市场和繁荣经济有很大的作用,因此都应该准备充分的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以便使农民在卖出新麦以后,能够随心所欲地购入自己所需要的物品。此外,为了迅速购入新麦,粮食公司和合作社还应该妥善地解决收购、分级、保管、运输等问题,以便农民前来售麦时,能够随到随收,并能及时把购入的新麦调运出去。
根据去年大批收购棉花的经验,粮食公司和合作社,可以采取下列四种方法收购新麦。这就是设立收麦站进行收购,带货下乡进行收购,发动农民集体售麦,发动农民把新麦存入合作社。无论采取那一种方法,都应取得麦农的真正自愿,而不要因为急于完成“任务”,对农民实行任何强制。这四种方法可以互相结合,而以发动农民集体售麦为主要方法。
发动农民集体售麦应以村为单位,召开农民大会或农民代表会议,向农民进行深入的政治动员,说明这是既有利于农民也有利于国家的公私两利的办法,并可由共产党员和各人民团体的积极分子带头,取得大家的一致同意,自觉自愿地把新麦集体卖给国家。每人每户出售的新麦,应由大家评级评等,按村按组集中起来,根据合作社规定的次序,由代表或组长向收麦站出售。收麦站统一地清结账目,把麦款统一付给代表或组长,然后分给各售麦户。这种方法还可以节省农民和合作社的时间。
合作社在适中的村镇,设立若干临时性的收麦站,可以使农民在农忙季节能够随时出售新麦,免除长途往返之苦。合作社工作人员带货下乡收购新麦,对于农民将更加方便,使农民不必出离本村,就能卖出新麦,购入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应该广泛地发动农民向合作社存储新麦,以避免因在短期内收购大批新麦,投放大量货币,引起物价波动;而向合作社存储新麦的农民则可以定期按照市价到合作社换回他们所需要的物资。这样既便利于农民,又节省了大量的货币,使物价保持稳定,而合作社利用存麦,换回农民需要的物资,还可以解决资金不足的困难。这是一举三得,对各方面都有好处的。
今年粮食公司和合作社收购新麦的牌价,略低于去年。这是公平合理的和适当的。因为去年收购新麦的牌价过高,没有充分照顾农民和消费者双方的利益,应该加以改变;同时今年经过“三反”和“五反”运动,工业品价格已经降低了百分之七到百分之十,农民卖出小麦,购买各种工业品,仍然可以得到和去年同样的实际利益。当然,在价格政策上,我们应该同时反对过高和过低的两种偏向。价格过低会使农民吃亏,过高势必增加工业品的成本,结果也对农民不利。
收购新麦是一个重大的政治任务,是粮食公司和合作社在今年二、三季度的中心业务之一;各级粮食公司和合作社的工作人员,必须掌握季节,立即行动起来,为圆满地完成这个重大任务而斗争。粮食公司和合作社两年来已经创造了大规模收购农产品的丰富经验;“三反”运动以来,这些部门的工作人员,又树立了积极负责、艰苦朴素、联系实际、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只要我们努力发扬正确的经验和优良的作风,那末,今年收购新麦的任务,是一定可以完成的。

志愿军帮助朝鲜人民春耕生产获很大成绩
各部普遍节约救灾已发放粮食百余万斤
【新华社朝鲜前线二十六日电】中国人民志愿军各部队在战斗空隙中积极帮助朝鲜人民春耕生产以来已做出很大成绩,使许多农村提前完成了春耕任务。仅据几个部队的不完全统计,帮助朝鲜人民耕地达六万六千九百十八市亩,开荒五百多市亩,播种七千三百三十八市亩,送粪八百四十九万一千一百七十八担,修筑输水堤坝三百九十九华里(可以灌溉一万八千二百十三市亩稻田),植树四百五十七万四千六百八十四株。另外这些部队还帮助朝鲜人民盖了许多房屋和种了许多蔬菜。
在帮助朝鲜人民春耕生产中,各部队指挥员和战斗员们像在自己祖国土地上耕作一样,做到认真负责,深耕细作。很多单位组织了农业指导小组,及时总结和传播耕种经验;并成立了铁工组、木工组,收集废弃材料打造农具。某部仅在十天内,就打造了二百多把铁锹,送给缺乏农具的朝鲜农民。战士们在春耕中都显示高度的劳动热情,某部在执行紧张而繁重的任务中,仍然每天抽出四小时帮助驻地居民修堤筑坝。战士们说:“为使朝鲜人民不荒田和多打粮食,我们不怕累也不怕苦。”有的部队向朝鲜人民介绍中国农民组织互助组进行生产的经验,并且帮助他们组织互助组,因而提高了生产效率。如铁原北屯村的农民听了志愿军战士的宣传以后,立刻召开村民大会,当场组织了六个互助组,解决了缺乏耕牛、农具和人力等困难,并且订出了多施肥、多锄、多耕的计划。劳动党村支部书记文成烨在大会上提出:“用实际行动响应金首相多产粮食的号召,向中国李顺达农业互助组学习!”
在协助朝鲜人民春耕的时候,志愿军各部队中普遍展开了节约救灾运动,并且成立了节约救灾委员会、灾情调查组等组织,协助当地朝鲜政府进行救灾工作。志愿军已在三月底四月初发放首批救济粮一百四十二万零三百五十三斤,使十五万六千多在美国侵略者摧残下饥饿的朝鲜难民安度春荒。
志愿军各部队积极帮助朝鲜人民春耕生产和节约救济朝鲜灾民的国际主义行动,已在朝鲜人民中引起广泛的赞扬,并更加激励了朝鲜人民高度的劳动热情,使许多地区的春耕工作提前完成。某地农民在志愿军某部的帮助下提前五天完成两千六百亩的种麦任务,预计可以增产粮食四十八万斤。朝鲜人民在献给志愿军的感谢状和锦旗上,以“人民幸福的创造者”“人民幸福的保卫者”“难忘的国际友情”等语句来颂扬志愿军的伟大的国际主义精神。某村七十四岁老农民杆礼章紧紧握住一位志愿军战士的手说:“我要告诉我们的后代永远记住我们真挚的友人——伟大的中国人民志愿军。”

专栏:朝鲜通讯

美国空中强盗受到了严惩
尤在
五月八日,在朝鲜某地,我志愿军某高射炮部队的指战员同志们,进行了一整天的战斗,创造了毁伤敌机二十七架的辉煌纪录。
朝鲜的清晨是十分美丽的。太阳柔和的金光唤醒了酣睡的村庄,鸟儿在蔚蓝的天空中纵情歌唱。在青翠的山岗上,穿着白衣黑裙的朝鲜妇女们,用欢乐的劳动迎接这美妙的时光。
就在这样和平宁静的清晨,远方的天空突然传来了魔鬼般的敌机的吼叫声。这声音由远而近,人们愤怒地望着天空。
我高射炮阵地上的电话铃响了。从指挥所里发来了命令:“准备战斗!”
阵地上立刻沸腾起来了:
“这是咱们为祖国人民立功的时候啦!”
“让它来吧,来一架,打一架;来两架,打一双!”
“美国鬼子侵略朝鲜,说是想吃苹果;来吧,咱们有的是苹果(指高射炮弹)!管叫它吃得进去,拉不出来!”
敌机逐渐临空。第一批三十六架列成三行,一架直升指挥机飞升在当中。
“瞄准第二架!”指挥员发出了口令。
观测手忙着报告距离,炮手们在矫正角度……。
敌机刚一临空,就开始疯狂地俯冲,把成批的炸弹向和平的村庄倾泻。
“放!”指挥员愤怒地喊着:“打!打!打!狠狠地打!”
战斗激烈地展开了。敌机像疯狗一样地向下冲;我们英勇的炮手们集中火力,瞄准敌机猛揍。白色的烟圈在敌机周围织成了一片火网。刹时间,天上地下,到处发出隆隆的巨响,浓烟像一垛墙,几乎遮断了人们的视线。
“轰!”天空发出巨大的破裂声。一架刚要向下俯冲的敌机,被击中起火爆炸了。
“打得好!打得好!使劲地打!”指挥员兴奋地报告着第一个胜利。炮手们的心中乐开了花。
第一批敌机在付出了惨重的代价后(被击落一架,击伤三架),像惊弓之鸟一样地溜跑了。
阵地上扬起了热烈的胜利的欢呼。
电话铃又响了。指挥所又传来命令:“准备继续战斗!沉着地打,坚决地打!”
果然,敌机一批接着一批不断地袭来,战斗愈来愈激烈了。遭受痛惩的敌机成群结队地向阵地进行报复性的冲击。但是敌机愈疯狂,炮手们的斗志愈高涨,他们兴奋地喊着:“好好地打呀!为祖国人民争光!”
钢铁的指战员们保卫着钢铁的阵地。敌机一架连一架地向着阵地疯狂地扑来,指挥员立刻发布命令转移阵地。当三炮刚拖出阵地,一颗炸弹就在那阵地上爆炸了!炮手们用充满了敬佩和感激的目光望着指挥员沉着坚毅的脸孔,异口同声地喊道:“有这样英明的指挥,咱们保证打漂亮的胜仗!”机枪二班班长、共产党员丁成,在掩体外面察看阵地。当敌机俯冲下来的时候,他沉着地挥动双臂就在工事外面指挥着战斗。四班班长刘志新的左耳朵被弹片打伤,鲜血直流。但他仍然继续坚持指挥战斗。一颗燃烧弹在一班阵地后面的小坡上爆炸了,炮上的伪装与炮衣都着了火,班长也负了伤;二炮手张志德带头扑灭烈火,又继续坚持战斗。三炮手赵镜的左臂被弹片打断了。当冒着枪林弹雨来抢救他的护士们把他抬上担架时,他还举起右臂鼓舞着他的战友们:“同志们,不用为我担心,使劲地打呀!要打击美帝国主义,没有代价是换不来胜利的!”
“为同志们复仇!”炮手们、机枪手们的心像火一样地燃烧着。炮手们密切配合,充分发挥了主动性,继续给予疯狂进犯的敌机以有效的打击。三炮手吴治国主动修正航速,两发炮弹就命中两架敌机;四炮手伍安平主动修正升降角,紧接着又打中一架。“打得好,打得妙,打得呱呱叫!”他们就这样地击退了二十一批敌机的连续进攻。
战斗火热地进行着。眼看炮弹已不够使用了。文化教员、青年团员熊纪周自动向指挥员请求去搬运弹药。他带着三个同志奔向兵站。一颗汽油弹拦断了他们的去路,熊熊的烈火向他们迎面扑来。熊纪周把手一挥:“同志们!冲啊,火网算什么!”当他把成箱的炮弹背到三班阵地时,三班的炮手们向他报喜:“文化教员,又打落了一架!”他高兴地说:“对!你们好好打,我保证供应炮弹!”话还没有说完,他又冲过火网背炮弹去了。兵站的同志们这时也主动地向阵地供应炮弹。战士们火热的心里都燃烧着一个意志:狠狠地打击美国空中强盗呵!
炮手们、机枪手们愈打愈顽强,阵地上的空气也愈来愈活跃。在战斗的间隙,战士们为了自己的辉煌战果而欢跃地嚷开了:
“咱们今天可打得痛快,狠狠地揍了美国鬼子一顿!”
“对呀!今天美国鬼子可吃饱了咱们的‘苹果’了!”
“美国鬼子是贱种,他只服硬;你看,头几批敌机多撒野呀,经不住咱们一顿揍,后来的敌机可就不敢低飞了,把炸弹乱扔在山坡上!”
“今天美国鬼子扔的炸弹可不少,他炸着了什么呢?还不是把已经炸烂的弹坑再炸一次!”
就在这样激烈的战斗中,战士们还是把祖国人民的财产看得比他们的生命还要珍贵。炮手们提出了坚决的口号:“瞄不准不打!点发!保证不浪费祖国人民的一颗炮弹!”“我们要把阻击战线筑上天空,坚决打败敌机的重点轰炸!”青年团员王广学,当炸弹在阵地近旁爆炸时,他用自己的整个身体掩护着测远机;横飞的石块像雨一样地打在他的背上,他动也不动。他说:“宁可我受伤,也不能让祖国人民交给我的测远机损坏呵!”在八班阵地旁,一辆满载汽油的汽车。被烧夷弹的烧液烧着了。当敌机刚从头上掠过,战士们就跳出阵地扑灭了燃烧的火焰,抢救了汽车,又分散了汽油。他们说:“这是祖国人民的血汗,我们怎能看着它被烧掉哩!”
…………
历时十三小时之后,战斗胜利的结束了。太阳这时才重新露出头来。它用灿烂的光辉照耀着阵地。
这时,指挥员都分别到各阵地上来了。战士们跳起来迎接自己的指挥员。指挥员们看见这一个个生龙活虎般的战士,也掩不住自己内心的愉快,他们亲切地慰问着战士们:“打了这样久!同志们辛苦了!今天咱们的仗打得真漂亮呀!”
首长站在阵地上庄严地宣布辉煌的战绩:“同志们!今天我们击退了敌机二十八批(共二百九十二架次)的猖狂进攻,击落了敌机九架,击伤了敌机十八架,创造了在朝鲜战场上,在一天一地以同样的火力毁伤敌机的空前纪录。(掌声历久不息)同志们!我们要戒骄戒躁,再接再厉,为祖国人民争取更大的胜利!”
随着一阵热烈的掌声,阵地上扬起了雄壮的歌声:
炮火震动着我们的心,
胜利鼓舞着我们,
中朝人民亲如兄弟,
并肩作战打击敌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