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5月2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南日将军在朝鲜停战谈判会上指出
我方遣俘方案最符合人道原则
严斥美方的荒谬主张和拒绝谈判的无理态度
【新华社开城二十三日电】二十三日朝鲜停战谈判代表团大会上,我方首席代表南日将军指出:在阻碍着朝鲜停战的唯一问题——战俘问题上,我方五月二日的方案保证双方被俘人员回家过和平生活,而对方四月二十八日方案坚持扣留我方被俘人员充当炮灰。全世界人民都能清楚地看出,只有我方方案是真正符合人道原则、真正尊重战俘权利的方案,是解决战俘遣返问题的唯一合理基础。代表团大会在对方建议下,休会到五月二十七日。南日将军在二十三日大会上发言如下:
你方企图扣留我方被俘人员充当炮灰的主张是怎样也扯不上人道原则和个人权利的。只有我方使双方战俘得以回家过和平生活的方案才是入情入理、既真正符合于人道原则、又真正尊重战俘权利的方案。在战俘问题开始讨论后不久,你方就藉口双方不得从战俘交换中得到军事利益的理由,拒绝全部遣返我方被俘人员。我方为了取消你方这个藉口,建议双方司令官保证其全部被俘人员在释放和遣返后,从事和平生活,不再参加战争行动。其实你方反对全部遣返我方被俘人员的目的并不在此,而是在于你方自己企图扣留我方被俘人员。事实证明,你方对我方被俘人员的待遇是彻底违背人道的。你方战俘营长官公开承认了你方对我方被俘人员的非人道待遇及重行武装我方被俘人员的事实。你方企图扣留我方被俘人员的目的是要把他们送给台湾蒋介石匪帮和李承晚集团充当你方扩大战争的炮灰。我方方案保证双方被俘人员过和平生活,但你方却坚持扣留我方被俘人员当炮灰。你方方案主张战争,我方方案主张和平。你们可以根据什么说你方方案是符合人道原则呢?很清楚,你们的方案是彻底违反人道原则的。只有保证双方被俘人员过和平生活的原则才是真正的人道原则。战俘的最基本的权利就是在停战后被释放和遣返。但你方为了达到扣留我方被俘人员的目的,却异想天开地提出什么
“自愿遣返”的谬论。你们企图向全世界人民说明不愿回家过和平生活是战俘的志愿,但这是不可能设想的。世界上如何会有人不愿回家过和平生活呢?那是违背人性的,那是不可能的,那不是战俘的志愿,那只是你方少数好战分子的愿望。正是因为你们要执行一个完全违反人性、强奸战俘意志的计划,你们不能不借助于各种暴力行动来达到你们的目的。你们这个骗局只有当你们能够叫我方被俘人员不讲话,让你们充当他们的代言人的时候,才有可能欺骗一些人。但我方被俘人员讲了话,巨济岛我方被俘人员的正义抗争揭穿了你们的欺骗。目前你方正采取公开直接的恐怖办法来镇压我方被俘人员的反抗,好让你们永远做他们的代言人代他们拒绝遣返。但你们的镇压究竟是不可能成功的。我方被俘人员要求遣返的意志是不可动摇的。釜山战俘营中一千六百名我方被俘人员只有三个人在你方的武装弹压之下,被迫服从了你们的命令,难道这还不能说明你们公开直接的弹压也不能达到你们的目的吗?你们说什么你们不能用刺刀尖遣返我方被俘人员,那是骗人的鬼话。摆在世界人民面前的事实,却是你方正在用刺刀尖强迫扣留我方被俘人员。这样,从那一点可以说你们的主张是尊重个人权利的主张呢?你方方案主张拆散战俘家庭,我方方案主张战俘家人团聚。很清楚,没有一个清醒的人可以怀疑,只有使双方战俘得以回家和家人团聚的我方方案才是真正尊重战俘权利的方案。你方坚持扣留我方被俘人员当炮灰的主张是直接地破坏了人道原则和战俘权利的。你方坚持这个方案决不是为了什么道德原则,你们的方案中根本就没有什么道德。只有我方使双方战俘得以回家过和平生活的方案,才是入情入理的解决战俘问题的方案。你方拒绝以这个方案为解决战俘问题的基础,在这个会上采取拒绝协商、拒绝谈判的态度。这只能使我们得到一个结论,你方为了不可告人的目的,不愿意朝鲜停战迅速实现,你方是在有计划地拒绝停战谈判。

我方谈判代表团负责人发表谈话
美方如不改变无理态度必将遭到惨败
【新华社开城二十二日电】本社特派记者报道:乔埃海军中将对板门店十多个月的停战谈判的最后贡献,是把谈判变成一个说明美国的伪善与骗术的极大教训,这种记录是以后多少年也抹不掉的。华盛顿给他的最后的任务是要他继续撒“十万战俘宁死不回国”这个已经破了产的谎言,不然就中断谈判。
为了执行华盛顿的命令,他创造了叫人忘不掉的奇迹,天天鼓动他那伪善的舌头,说什么“尊重战俘的权利与幸福”,而同时朝中战俘却在与美国坦克、子弹和镇压作斗争,表明他们宁死也不愿流浪在外,在敌人手里过慢性死亡的生活。人们预料,除非华盛顿改变态度,不然今天接替乔埃的二星将军哈利逊可能还是会写下停战谈判史上最黑暗的一章。如果华盛顿不改变态度,他还会在乔埃所留下的一团糟的局面里愈陷愈深。
乔埃的最后一句话警告说:他所移交的任务是“值不得羡慕的”。这句话哈利逊大概听的很清楚。他所不得不接替的地位是一个因公然抵赖事实而造成的为人耻笑的地位。乔埃在会议帐篷里的最后几天,碰到了南日将军提出的尖锐的问题,不得已只好默不作声。强迫甄别、屠杀和打伤战俘、强迫写血书、不顾战俘回国的愿望而用坦克与武装部队把他们隔离开来,所有这一切难道是尊重人权吗?没有回答。
南日将军不得不向乔埃说:这就是“你方不敢直接回答也不能回答”的不可动摇的事实。乔埃无处可逃了,他被迫无力地回答说:“我方正式声明不理睬你方的问题”。后来他就只好一而再、再而三地说:“我们将继续拒绝回答”。好些天来,乔埃都是建议“休会到通常时间”来规避一连串的事实。最后一天,这位美国海军将领不听完南日将军的答复,就满面怒容地蹓出帐篷,向哈利逊说:
“愿上帝保佑你”。
但是在会议帐篷外发生的事实一一俱在,它们已经把美国将军们所谓的“尊重人权”的谎言驳得体无完肤,美国海陆军将军们是狡赖不了的。五月十七日,一个美国伞兵团被派到巨济岛去镇压战俘。同日,一名中国战俘在巨济岛被一名美国卫兵枪杀。据美国俘虏营长官波纳透露,那一天还有四百名妇女战俘举行示威,要求遣返战俘营医院中的所有俘虏。波纳并未说明原因,但从美方自己透露的战俘们的要求中可以明显地看出,由于害怕刽子手把他们隔离起来强迫甄别,由于害怕刽子手把他们迁到死亡营或秘密营中,在舆论看不到的地方对他们施行酷刑,逼迫他们屈服,他们已不顾一切地要求遣返。美国人还派了喷射火焰的坦克和战斗部队到俘虏营去。这些美国战斗部队已使用刺刀对付战俘。
但是,已经有八十六名战俘的鲜血洒在大陆上的釜山,而美国通讯社先前还说,住在釜山的都是“宁死也不愿回家”的战俘。有一名战俘是被“手榴弹”打死的。美联社说:“大陆上的战俘都被认为是反共分子”。对刺刀和手榴弹武装起来、要把他们迁出去加以“隔离”的美国步兵进行了英勇斗争的,就是这些被认为反对遣返的战俘。
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谈判代表团的负责人指出,乔埃、克拉克和杜鲁门都是这种事件的最积极的主谋人。他们那种坚持暴力和流血、坚持隔离和强迫甄别战俘以便把他们加以流放和奴役的态度,每天都在制造,并且会继续制造这种事件。
负责人又说:“防止这种事件的唯一办法就是停止强迫甄别,让全部战俘回家。”他提出警告说:美方目前的政策,如果长此以往不加改变,就只能彻底暴露美国的伪善,就只能使美国政府代表在全世界众目所瞩的会议桌上遭到空前的惨败。“如果他们坚持不让战俘回家与亲人团聚的非人道政策,他们必然要遭受彻底的失败。”

英国工人代表团返京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应邀来我国参加“五一”节观礼的英国工人代表团在华东各地参观访问后,已于二十三日晨乘车返抵北京。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刘宁一也同车回京。

班菲、潘齐尼等离京返国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应邀前来我国参加世界四大文化名人纪念大会的意大利上议员班菲、物理学家潘齐尼、电影导演德·桑蒂,在二十三日上午搭飞机离开北京回国。前往机场送行的有: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秘书长刘贯一和联络部副部长孟雨,中华全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秘书长沙可夫等多人。

来我国参加“五一”节观礼的英国工人代表团
发表书面谈话向我国人民告别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来我国参加“五一”节观礼的英国工人代表团,在离开中国的前夕,发表书面谈话如下:
我们来北京参加一九五二年“五一”节庆祝典礼的英国工人代表团,能有难逢的机会访问并游历了新中国,特向中华全国总工会致衷心的谢意。我们也感谢各方面的干部、翻译人员、招待人员、火车上的工作人员,以及许多其他的工人,他们为我们组织并布置了旅行中国的事宜。我们对他们卓越的组织能力表示庆贺,感谢他们的耐心,和霭的态度,以及对我们代表团每一个人的周到的招待,我们更感谢全体中国人民,无论我们走到那里,都受到他们盛大的接待和亲热的欢迎。
我们曾游历了北京、沈阳、抚顺、南京、淮河流域、扬州、镇江、杭州与上海。我们参观了工厂、矿山、医院、学校、文化宫、农村和新中国工业展览会,获得了许多深刻的印象。对中国人民的力量、热忱以及他们对中国人民政府和自己的领袖毛泽东所表现出来的真诚的拥戴,印象尤其深刻。我们在旅行中发现不少事例,明显地说明中国人民对他们领袖的信赖和拥戴,和对自己前途的坚强的信心。
我们记得东北一个农村的青年农民非常骄傲地指着他的新的马拉的播种机说:“当我们能熟练地驾驶这架机器之后,我们将会驾驶拖拉机了;那时节我们就能多种地,每天耕种面积可以从四十亩增加到一百亩。”
我们记得在杭州偶然遇到一位老太太,她满面笑容地说,由于中国人民政府领导得好,她的日子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过得好。她骄傲地把她的课本给我们看,并且说:“解放前我是文盲,现在我在学习读和写了。”
我们参观淮河工程的印象是令人难忘的。我们在去参观的时候,看到许多世纪来残暴的封建地主和外国侵略者所遗留给中国人民的无数创伤。当我们到了建筑堤坝、运河、水闸和闸门的地方,我们不禁惊愕了。在这里,我们看见千百万的工人,男女老少,以高度的效率在工作着,并且一面作工一面唱歌。我们见到如何以优良的组织来克服缺乏现代机器设备的困难。所有的工人都积极工作,希望很好地完成工程。我们在这里发现了中国人民热诚地坚定地拥护自己政府的真正原因。
多少世纪来,淮河给苏北人民带来水患、灾难、贫困、眼泪和悲剧。从前的统治者或政府从来没有想要真正防止这种灾难,然而在这里,我们见到中国人民政府成立还不及一年,就来实行了一个巨大的计划,不仅要控制淮河,而且要使它适于灌溉和发电的需要,惠及千百万人民。我们在这里可以看到旧时的苦难、贫困、眼泪和悲剧已经改变为住在淮河两岸千百万人民的繁荣、喜悦与幸福。淮河工程是一个人道主义的崇高事业,也是正在中国建设的社会主义社会基础的一个坚固的柱石。无疑的,中国人民与中国人民政府和领袖之间有不可摧毁的联系。
无论我们走到何处,无论在大小城市和乡村,我们总是受到衷心的欢迎。对我们所见到的数以千计的孩子们高兴愉快的笑容,我们将永志不忘。就是因为我们要使中国儿童与全世界儿童过着快乐的无拘无束的生活,我们要努力使新的战争不致发生。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的许多建设,给我们的印象颇为深刻。工人住宅、办公室、医院、文化宫,在解放后都已经建立起来了。这与我们国家的情况恰相反,在那里,重整军备的巨大费用已经大大缩减了社会、教育和卫生事业。
我们参观了关于在朝鲜和中国进行细菌战的展览会,我们看到了证据,令人信服地证明美国人在犯着最骇人的罪恶,可以想像到,这是反对全人类的。除了这些证据,我们还听了被俘的美国航空员讲话的录音。这都详细地揭露了美国有步骤有计划地进行细菌战,而这细菌战是在联合国名义下进行的。对这些恐怖的罪恶要负责的人们是全世界进步人类的敌人。
在讲话中、报纸上、以及在我们会到的所有中国人民的一般交谈中,我们留意到他们表示出对和平的渴望。
我们要把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优良的工作告诉英国人民。我们要尽一切力量,努力争取英国人民要求缔结五大国和平公约,要求停止朝鲜战争,迫使英国政府摆脱美国统治阶级的帝国主义的侵略计划。
我们确信,据我们所见到的和所收到的报告,全中国人民都热望和平。
我们也确信,中国人民政府在为真正的社会主义社会奠定基础,不久中国人民就会从他们在赢得解放中所经历的斗争、磨炼和苦难中得到丰盛的收获。
我们以深厚的心情向中国人民告别了。我们以朋友的资格来到中国,但是已经被接纳在中国的大家庭中了。当英国工人阶级能充分了解中国的实际情况时,就没有任何英国政府敢参与反对中国人民的侵略战争了。我们一定把在中国所见到的实际情况,全部传达给英国工人们。
我们保证为增进英中友谊、为建立两国外交与贸易关系而努力。
我们保证在确立世界和平上竭尽所能。
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

美方承认美机攻击开城中立区的挑衅行为
仍抵赖袭击我方两处战俘营和我方代表团供应车辆的罪行
【新华社开城二十三日电】美方联络官穆莱上校,因为双方共同调查,证据确凿,并在我方严厉抗议之下,二十三日不得不正式承认五月十四日美国军用飞机攻击开城中立区的严重挑衅事件。但同时穆莱却毫无道理地抵赖美机五月四、五两日攻击我方昌城俘虏营,五月十一日攻击江东俘虏营及五月十二日攻击我方代表团供应车辆的严重事件。
在致我方首席联络官张春山上校的一份备忘录中,美方穆莱上校把十四日的事件说成是“错误的攻击”,而只轻描淡写地“表示遗憾”。此间人士指出:在这一事件中,美机在开城投掷照明弹二十余枚,低飞扫射达五十五分钟之久。美方既承认这是美国飞机干的,就无法否认其为蓄意挑衅,就无法逃避其企图以此破坏谈判的严重责任。
关于江东及昌城事件,穆莱在另一份备忘录中完全抵赖。但是,江东俘虏营四个战俘被美机打得身受重伤,却是铁的事实。同样地,五月十二日我方代表团工作人员李东洙被美机机枪打死,也是铁的事实,但穆莱却硬说美机没有作过这一攻击。
抵赖与诡辩绝不能开脱美方的严重责任,相反地,只是更暴露了美方的狡诈无赖而已。

好话说尽、坏事做尽的乔埃还侈谈“诚意”掩饰破坏谈判
【新华社开城二十二日电】本社记者报道:好话说尽,坏事做尽的美方首席代表乔埃,今天在板门店会议帐篷内最后一次侈谈美方在十个多月来朝鲜停战谈判中所表现的“诚意”。但十个多月来,美方多次违反协议,制造挑衅事件以拖延及破坏谈判的纪录就是美方“诚意”的表现。
一九五一年七月二十一日,美方军用飞机,违反协议攻击我方代表团车队。
八月七日,美方军用飞机,违反协议扫射我方代表团车辆。八月十九日,美方武装人员违反协议侵入开城中立区,杀害我方军事警察姚庆祥排长。
八月二十二日,美方军用飞机,违反协议突然袭击开城中立区,轰炸、扫射我方代表团驻所。
九月一日,美方军用飞机,违反协议侵入开城中立区上空朝中代表团首席代表驻所附近投弹两枚。
九月十日,美方军用飞机,违反协议侵入开城会址区附近上空,进行扫射。
十月十二日,美方军用飞机,违反协议侵入开城中立区上空,进行扫射,杀死儿童姜永敦。
十二月十一日,美方军用飞机,违反协议侵入开城中立区上空,在丽陵里投弹、扫射。
一九五二年一月十七日,美方军用飞机,违反协议侵入开城中立区上空,轰炸丽陵里社稷洞。
一月十八日,美方军用飞机,违反协议扫射我方代表团车队。
四月五日,美方军用飞机,违反协议扫射我方代表团车队,伤九人。
五月十二日,美方军用飞机,违反协议袭击我方代表团供应车辆,工作人员李东洙中弹牺牲。
五月十四日,美方军用飞机,违反协议侵入开城中立区,低空盘旋,投掷照明弹及扫射达五十五分钟之久。
这些事件,还只是荦荦大者。其它如美方军用飞机飞越开城中立区及板门店会场区及轰炸扫射我方俘虏营等违反协议事件,尚未列入。乔埃企图用“诚意”这个好听的字眼来粉饰美方毫无诚意的事实,将永远是徒劳的。

“美国前战俘”年会全体代表
反对美方“自愿遣返”无理主张
【新华社布拉格二十三日电】据纽约“工人日报”十六日讯,最近在美国新墨西哥州阿尔伯开克举行的第五次“美国前战俘”年会的全体到会代表四百人,反对美国国务院和国防部在朝鲜停战谈判中以“自愿遣返”来妨碍谈判的态度,要求美国政府同意在朝鲜停战协定签字之后,双方遣返全部俘虏。
“美国前战俘”年会是新墨西哥州以前参加过巴丹战役的退伍军人的骨干分子所组织的。年会通过了致美国远东司令部的决议,表明他们的意见。这个决议是加利福尼亚州凡彼得罗地方的珍尼维甫·米勒夫人提出的,她的丈夫已在朝鲜战争中失纵。

世界工联订六月二十五日为保卫和平日
号召声援朝鲜人民反抗美国侵略
要求再度抗议美国侵略者使用细菌武器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据塔斯社维也纳二十二日讯:世界工会联合会发表告全世界劳动人民书,敦促他们把一九五二年六月二十五日宣布为国际积极声援英雄的朝鲜人民的日子,即保卫和平日。告全世界劳动人民书说:“自从美帝国主义者使朝鲜人民遭受可怕的苦难以来,到今年六月二十五日就满二年了。这一天也将是朝鲜人民英勇反抗美国侵略者的两周年。在这一天,全世界的劳动人民将向他们的朝鲜兄弟姊妹们的一定使帝国主义侵略归于失败的顽强反抗致敬。在保卫祖国的斗争中,朝鲜人民在英勇的中国人民志愿军的帮助下,提供了对侵略行为进行坚忍不拔的斗争的范例。”告全世界劳动人民书接着严词斥责美国侵略者在朝鲜和中国东北使用细菌武器的罪行,并强调说:世界工联深信:在今年六月二十五日那一天,全世界的劳动人民将表示充分声援朝中人民,并将对美国侵略者使用细菌武器再度表示坚决的抗议。

毛主席文艺理论在德国作家中影响巨大
【新华社柏林航讯】本社驻柏林记者最近接到德国名戏剧家费里特利希·沃尔夫教授来信,沃尔夫教授在信中推崇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一书的伟大意义。
沃尔夫教授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国家奖金得奖人,“马门教授”、“新木马计”等剧本作者。他的来信说:“‘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北京版德文译本)已经收到,谢谢。这是一本极好的书;现在我们终于读到了这本阐述毛泽东基本文艺理论的书籍的全文,这对于我们德国的作家们有着最大的用处。好久以来我们就已知道和重视这本书了,可惜的是直到现在还只有节译本。但即使在那节译本中,我们的作家们也早已从这个新的、创造性马克思主义美学中,即从毛泽东对艺术家与人民群众的相互关系的明晰定义中,学到了许多东西。为了说明毛泽东的文艺理论在德国作家中的巨大影响,我只举下面一个例子:一九四九年在我所主编的‘人民与艺术’月刊——这是拥有五十万会员的‘德国人民戏剧协会’的机关刊——的创刊号上,在里封面就引录了‘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中的命题,作为创办这一杂志的箴言也就是宗旨:这就是‘一切革命的文学家艺术家……只有代表群众才能教育群众,只有做群众的学生才能做群众的先生。’”

反对美国侵略者屠杀我被俘人员的罪行
欧洲各国人民愤怒表示抗议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美帝国主义者在巨济岛战俘营中的滔天罪行,引起了欧洲各国人民的无比愤怒。
波兰报纸“华沙生活”说:美国统治集团组织了大规模屠杀而使他们的名誉扫地,而且暴露出他们是阴险的诽谤者。巨济岛事件再一次证明:美帝国主义者不愿意板门店谈判获得成功的结束,他们故意拖延朝鲜战争。
捷克斯洛伐克电台在评论巨济岛美国战俘营中血腥事件的消息时指出:美国帝国主义者虐待战俘的暴行已超过了希特勒匪徒。在听到美国干涉者在朝鲜的暴行时,没有一个正直的人不对那些罪犯们感到无比的愤慨和痛恨;没有一个爱好和平的人不对为自由与独立而战的朝鲜人民和中国人民志愿军感到深切的钦佩、爱戴和同情。“红色权利报”在二十一日发表社论斥责美国侵略者在朝鲜的暴行。该报写道:世界各国千百万群众越来越坚决地反对美军的罪行,声援英雄的朝鲜人民。该报在“一切正直的人对美国战犯表示愤怒”的总标题下登载了捷克斯洛伐克各地劳动者的来信。这些信件同声抗议美国侵略者在朝鲜的滔天暴行。捷克斯洛伐克有名的金属高速切削技师、国家奖金得奖人斯沃波达写道:我们最坚决地抗议美国特务对朝鲜人民军与中国人民志愿军的俘虏采取的残暴行动。我们抗议美国匪徒拿战俘试验细菌武器的罪行。我们声讨美军对战俘使用暴力与大批屠杀战俘的行为。“红色权利报”写道:对侵朝美军蓄意屠杀巨济岛战俘营手无寸铁的战俘的滔天罪行表示愤慨与抗议的浪潮,已经汹涌澎湃地在捷克斯洛伐克全国展开了。
匈牙利舆论界对美国黩武主义者在巨济岛上所作的暴行深表愤慨。“独立匈牙利”周刊以“被揭穿了的谎言”为题发表社论说:无疑的,巨济岛战俘营中所发生的事情,把美国军事领导机关在战俘问题上所作的全部宣传拆穿无遗了。“自由人民”报刊载该报驻朝鲜记者米赖依揭露美帝国主义虐待战俘兽行的文章。米赖依说:数月以来,经常有各式各样的代表来巨济岛战俘营访问和巡视,其中包括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代表瑞士人奥图·莱纳以及该会的其他代表等人。奥图·莱纳说,巨济岛上“一切都好。”大家知道,莱纳曾任红十字国际委员会驻柏林代表,并且担任过特拉辛法西斯集中营调查团的团员。那时,他曾向舆论界保证说,希特勒死亡营中“情况良好”。……现在我们明白,奥图·莱纳说希特勒和美国集中营“情况良好”是什么意思了。米赖依在结语中写道:“巨济岛事件对美国所谓
‘自愿遣返’政策已经作了判决,对这种判决是无法提出上诉的。”
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的全体劳动人民得悉美国侵略者在巨济岛上的战俘营中所犯的暴行后,莫不感到极大的愤慨。布加勒斯特的许多企业的劳动人民在二十日下午纷纷举行情绪激昂的抗议集会,指责美国干涉者的罪大恶极的非法行为,并对英勇的朝鲜人民的斗争表示声援,布加勒斯特的“狄纳莫”工厂、“火神”工厂和“乔治乌—德治”现成服装工厂的职工都一致通过了致联合国的抗议电。
雅西火车站停车间在二十一日举行了一个抗议大会,参加者有一千名工人、工程师和职员。在斯大林城的斯提格尔罗舒工厂的领班工人吉斯,代表工人和技术人员表示了他们的憎恨,要求制止帝国主义侵略朝鲜,并要求严惩一切违背人道的罪犯。
“伊安诺斯·赫尔伯克”工厂的罗马尼亚和匈牙利劳动人民一致斥责美帝国主义者的无法无天的新罪行,并强调说:这种可憎的行动并不能够阻止朝鲜人民争取解放的英勇斗争。在布加勒斯特城和省的许多其他企业中也举行了抗议大会,并向联合国发出了抗议的电报。
国际民主法律工作者协会罗马尼亚分会致电联合国,抗议美国侵略者的暴行和战争罪行。电文说:美国军事当局完全不顾一切国际法的标准和战争法规。美国把巨济岛变成了一个酷刑室,来残杀朝中战俘。电文最后说:人类的良知要求所有世界各国的诚实公民为制止屠杀、为使人权得到尊重、为争取和平而加紧斗争。“自由罗马尼亚报”在评论巨济岛战俘营的血腥事件时说:这种对战俘的野蛮镇压,再一次揭露了美帝国主义罪犯的兽性。美国侵略者为了想破坏朝鲜停战谈判,使用了新的恶毒的战争方法。巨济岛的血腥事件是控告美国战犯——鼠疫和霍乱病菌的撒布者、控告美帝国主义者——人类最凶恶的敌人的最有力的证据。
保加利亚舆论界和报纸对于美帝国主义在巨济岛上的血腥罪行继续表示愤慨。“新闻晚报”写道:现在全世界都知道了美国的滔天罪行。正直的人们对于美帝国主义的这种野蛮行径都感到万分愤怒。柯尔生将军的招供把战俘的真正情况暴露无遗,并且更加清楚地证明了为什么朝鲜停战谈判会这样拖延不决——那是因为美帝国主义妄想使得奴役朝中战俘的举动成为合法,而且不打算遣送他们回家。世界和平理事会理事、科学院院长斯图扬诺夫写道:虽然整个世界都知道美国在朝鲜的暴行是空前未有的,但是美国将军杜德和柯尔生的事件,再一次暴露了华盛顿统治者和将军们的真面目。朝中战俘已给了美军司令部一记清脆的耳光,它的声音响彻了全世界。“工人事业报”登载了社会主义劳动英雄顿卡·彼拉涅托娃的声明。她说:“当我听到美国吃人生番对巨济岛上的手无寸铁的战俘所施的暴行时,我感到无比的愤怒。为了要使朝鲜人民屈服,美帝国主义者对战俘犯下了滔天的罪行。”
荷兰共产党机关报“真理报”就美国侵略者在巨济岛上虐待我方被俘人员的消息发表评论称:朝中方面被俘人员要求按照日内瓦公约对待战俘。美方完全不理会这个给战俘以一定保障的国际规约。美方施用酷刑,企图借此强迫战俘签名表示不希望回北朝鲜或中国。美方在对战俘采取恐怖手段的过程中,还要受过专门杀人训练的蒋介石的特务为他们效劳。但是尽管用尽一切野蛮手段,这种阴谋仍未得逞。朝鲜战俘始终在找机会吸引全世界的注意。他们扣留了一个美国将军。全世界的报纸都对这件事加以评论。美方最初秘不透露战俘的要求,后来不得不承认战俘要求受到人道的待遇。这样一来,美帝国主义者的真面目就暴露无遗:他们正是全人类的敌人。全世界已开始日益清楚地了解美国在朝鲜犯了多么可怕的罪行。

纽约“工人日报”发表社论
斥克拉克的无耻恫吓
【新华社布拉格二十三日电】四月十六日的纽约“工人日报”发表社论,对克拉克将军表示要对巨济岛战俘采取“强硬”手段的恫吓性声明,以及他想撕毁杜德和柯尔生的诺言的企图,痛加斥责。社论说:“既然克拉克将军把他的火焰喷射坦克摆在毫无抵抗能力的战俘眼前,尚且没有能够吓倒他们……那么,克拉克还有什么办法来掩饰他所制造的‘反共的俘虏’的丑恶谎话呢?杜德同意了停止进行强迫甄别。克拉克说,他不打算实现杜德的诺言。那么,他打算怎样办呢?打算加强对战俘的暴行,逼迫他们成为拖延板门店停战谈判的‘证据’吗?
“克拉克将军这些残暴的行动,再也遮掩不住巨济岛的丑事了;全世界都已经看到事件的真相。现在,美国人民应该认识得到,这惊慌失措的军事集团是怎样无视美国人民的利益和幸福。他们镇压巨济岛的战俘,事实上即等于压制美国人民对和平的渴望。现在,是美国人民开始对那些妨碍朝鲜停战谈判的人施用压力的时候了。”
纽约“工人日报”国外新闻编辑皮特曼十四日在该报上撰写社论说:“最近的巨济岛事件,揭露了五角大楼的军国主义者如何以“自愿遣返”的谎话为藉口而非法地野蛮地对待战俘。”他说:“这种
‘自愿遣返’的谎话,目的何在呢?显然,他们是打算给予李承晚和蒋介石更多的人力,而如果华盛顿真正希望取得停战协议,李承晚和蒋介石是不需要这些人的。华盛顿现在利用这个问题来妨碍整个停战谈判,这个事实就足以判定美国军人和政客是企图扩大朝鲜战争的战犯。”

纽约工会和平会议和许多工会组织
反对美国政府扩军备战政策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美国工会中的和平运动规模日有发展。据纽约“工人日报”消息,纽约的许多工会正散发纽约工会和平会议印发的致杜鲁门的明信片。这些明信片陈述扩张军备带来的祸国殃民的后果,以及美国人民生活水准的不断下降。同时,这些明信片要求杜鲁门停止把人民的钱拨供建立外国军队与基地之用,而相反地,为了和平,应召开五大国会议,达成裁减军备并建立和平的协议,以消除世界的紧张局势。
最近在丹佛举行的产联屠宰业工会代表大会一致通过决议,主张经由和平谈判方法,解决国际上所有的歧见。
最近在芝加哥举行的毛皮工人国际工会代表大会就争取和平、争取民权与经济权利等等的斗争通过许多决议。代表大会同时要求立刻结束朝鲜战争、裁减所有国家的军备、并建立自由和平的贸易。代表大会并要求美、苏、英、法、中五国政府立刻举行会议,以和平解决所有问题,并继续举行会议,直到持久和平得到保障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