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5月2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华北西北农民开展增产竞赛
华北、西北农业爱国增产竞赛运动,在劳动模范和互助合作组织带动下,正热烈展开。华北各省广大农民已卷入规模宏大的爱国增产竞赛运动中。山西省到五月初,已有五万多互助组与农业生产合作社等带动广大农民参加了竞赛。长治专区在播种期间,百分之八十的农户投入运动,组成全区纵横连环的爱国增产竞赛网。察哈尔省的“百村、千组、万户”的增产运动也大大超过原计划。平原省已有三千三百多个互助组(社),近二万三千农户参加爱国增产竞赛。河北省、县、村劳动模范层层带头,向全省劳动模范张希顺等应战并向本区、村挑战的已有数千人。远绥省在克服自流倾向斗争中,运动亦已逐渐展开。各地爱国增产竞赛的开展,大大推动了春耕播种工作。至五月初,河北省各种作物播种面积,已达百分之五十到八十。平原省棉花、高粱播种已结束,正种谷子、花生。去年苦旱而播种季节又较迟的察哈尔、绥远两省由于春耕准备工作较好,大田播种即可结束。各地农民在竞赛中积极向土地投资,扩大生产和改进耕作技术,这就对今年单位面积产量的提高,提供了有力的保证。今年曲耀离、耿长锁等劳动模范的土地投资,都比原计划提高。平原省棉田基肥,比去年增加一倍。河北涞水聂村一百四十户农民做了增产计划,增购细肥两万五千二百斤。山西运城专区良种播种面积比去年扩大了两倍,耕作都比去年精细。曲耀离棉田密植法和浸种、拌种等技术已普遍推广。各省产麦区农民,入春以来,多进行了锄苗,追肥。四月份全区麦蚜普遍为害,经发动农民紧急除治,已大部消灭,全区麦田丰收可望。
华北全区今春爱国增产运动获得以上重大成绩的主要原因,是各省人民政府一般重视对竞赛运动的领导,前后派了数万干部下乡领导和检查春耕。但是,有的地区竞赛运动还停留在少数劳动模范和互助组之间,未能带动广大农民投入竞赛。还有一部分地区在运动中有强迫命令和形式主义的现象,因而挑战过后,运动即无声无息。目前这些地区对以上问题正注意研究解决,以推动运动进一步普遍深入展开。
西北各省农民以及少数民族地区的农民广泛展开增产竞赛。首先响应李顺达等农业生产合作社所发起的全面增产竞赛运动的,有陕西长安县西王蟒村二十四个互助组联组、绥德王家坪模范村以及兴平县张明亮,白水县李荫亭和青海史春奎等六个互助组,同时他们又向西北各地农民和互助组挑战。省、县各级的劳动模范和先进互助组也纷纷参加竞赛,在他们的带动下,各省及时地展开了区域性的连环竞赛。在小麦产区的农民也普遍地向陕西韩城县史安福互助组应战。参加竞赛的陕西关中地区一百七十三个互助组的一万亩麦田,今年单位面积产量要争取提高百分之三十,他们的施肥量普遍较去年增加百分之四十。新疆哈密县维吾尔族阿木提互助组也参加史安福小麦竞赛。棉产区在响应曲耀离挑战的同时,展开了学习曲耀离先进植棉经验的运动。陕西省长安县三百四十五个互助组,由于在学习过程中,打破了组员们的保守思想,纷纷修订了原来的增产竞赛条件,使单位面积产量较原计划提高了百分之三十到四十。新疆吐鲁番县维吾尔植棉能手白克里和他领导的互助组,也向曲耀离等互助组应战,并向新疆各族棉农挑战。
西北军政委员会和陕、甘、宁、青各省人民政府已分别颁布开展爱国增产竞赛运动的指示,并先后派出干部七百余人,深入农村帮助订立增产竞赛计划,加强对生产的具体领导和检查。
(据新华社讯)

东北人民政府农业部发出通报
纠正增产竞赛运动发展不平衡的现象
东北人民政府农业部发出通报,要求东北各地深入贯彻爱国增产竞赛运动,纠正竞赛运动的不平衡、不深入和形式主义现象。
通报内称:目前东北各省向李顺达、韩恩等应战并向全省以至东北全区农民挑战的互助组和农业生产合作社有一百多个;各地向他们应战而又和当地农民进行竞赛的互助合作组织已有六、七千个以上。这些互助合作组织已成为推动各地竞赛运动的核心,展开了广泛的群众性的爱国增产竞赛运动。截至目前为止,东北南部地区大田已种完半数,辽东、辽西两省的棉田已接近种完;北部地区大田播种亦已完成三分之一左右,黑龙江省已种完大田百分之四十。在春耕竞赛中,农业技术也有了提高。如辽西省由于开展千村万组的爱国增产竞赛运动,全省上粪面积超过计划百分之三点九。各地参加竞赛的互助合作组织,大多数都增加了种地的人力、畜力(一副犁杖比去年多用一——二匹马、二——三个劳动力),实行了深耕细作,给今年增产创造了有利条件。
但各地竞赛运动发展不平衡不深入的现象,仍然严重存在。如据松江省三十一县市统计,参加竞赛的七千九百多个互助合作组织中,巴彦、呼兰两县就占了四千三百多个;而桦川县才只有二十个小组。又如辽东省营口县在近一个月中,仅有少数互助组提出了书面的挑战应战条件,实际没有增产计划,生产仍照老一套进行。邱家坎子村有的农民说:“竞赛是在会上凑凑热闹就行了。”还有些地区对开展爱国增产竞赛,提高单位面积产量的目的认识不明确,追逐庞大的竞赛计划,罗列很多项目,如养猪、养鸡、制黄腊、拉脚、造林、文化、卫生等样样俱全,模糊了竞赛目标。
指示指出目前春耕已进入紧张阶段,各地必须进一步深入地检查督促,抓紧春耕竞赛的领导,克服某些满足于表面挑战应战的现象,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宣传生产政策,进一步把增产竞赛的积极性发动起来,紧紧围绕提高单位面积产量的中心环节,使春耕爱国增产竞赛进一步广泛深入地开展起来。同时各地应即紧密结合领导春耕竞赛,认真准备春耕评比工作,在春耕近于结束时,通过群众的深入检查,做好春耕评比总结,及时开展夏锄竞赛。
(新华社)

关于开展农业丰产运动中的几个问题
察哈尔省人民政府主席 杨耕田
编者按:察哈尔省人民政府主席杨耕田的这篇文章,对察哈尔省的爱国丰产运动提出了许多具体意见;这些意见都很好,可供各地领导农业生产的同志参考。
(一)察哈尔省有足够的丰产条件
察哈尔省目前的土地产量很低,增产的潜在力很大,只要解决了水利和肥料问题,就可大大提高产量。目前一般地区旱地产量在一市石左右,水地产量在二市石左右,只要加水、加肥、加工,便可增产数成。去年大楝树村劳动模范杨顺奎互助组每亩旱地平均产量为二百九十六斤,杨顺奎本人的一亩丰产谷子产了七百九十斤,超过当地一般产量的五倍;阳高太师庄村劳动模范池万库的一亩水地产谷子九百二十七斤,超过当地水地产量二倍以上。以上事实可以说明土地潜在力是很大的。另一方面,察哈尔省的劳动力并不缺乏(有些地区还有剩余劳力),因此,解决土地的加工、加水、加肥问题,是完全可能的。今年察哈尔省参加增产竞赛的丰产组、丰产户,只要能够按照现在的条件,尽可能地多施肥料,精耕细作,那末,增产的数字将不是一成二成,而是四成五成。因此,任何保守的看法都是应当纠正的。
(二)制定丰产计划问题
在不同地区,应按当地的具体条件,规定不同的丰产重点,并根据丰产重点,想出丰产办法。一村、一区、一县都应这样作。如怀仁县有些村庄可种植果木树,有些村庄可种植经济作物,有些村庄可发展副业。又如察北专区(全专区六个县,一千二百个村,六十八万农业人口)一九五二年计划增产总值为一亿斤小米,只要抓紧以下三条,就可超额完成任务:(1)在繁殖畜牧、家畜饲养方面,可增产五千万斤米;(2)开展清洁大扫除运动,增施肥料八百万车(各村肥料很多,特别是每个场边都有数年积存的大批烂秕谷子、草叶子,做肥料很好),最少可增产五千万斤米;(3)种葫麻一百二十万亩,只要很好地把葫麻皮利用起来,最少可增产数千万斤米。目前察北专署就应着手研究和准备如何进行清洁大扫除的送粪运动,并研究解决剥葫麻皮的技术问题。
总之,各级领导机关只要心里有数,抓住重点,加强领导,完成计划是不成问题的。
(三)组织起来实现丰产计划
要实现丰产计划,就必须组织起来;同时丰产竞赛又能推动拨工互助运动,两者之间起着互相推动的作用。组织起来后,互助组能否巩固和发展,决定关键在于能否丰产和增加收入。抓住了群众的丰产要求,互助运动就可以向前推进一步。各地如果只单纯要求数字,就很可能发生形式主义和强迫命令的现象,这样发展起来的互助组也不能巩固。抓住了群众的丰产要求,互助组内的制度、办法就可逐渐改进;否则,只讲制度、办法而不能丰产,这样的互助组必然垮台。许多村的经验证明:一个村,有一两个或几个拨工组生产搞好了,那么这个村的互助合作组织,就会得到飞跃的发展。
为了使互助合作组织进一步提高和发展,并解决县区干部对互助合作组织的领导问题,察哈尔省拟于五月下旬开办一个短期训练班(等于一次会议),参加的人员以领导互助合作组织的县区干部为主,并有重点地训练一批拨工组长和农业生产合作社的负责人。六月间,察哈尔省各县也将召开拨工组代表会议,检查春耕播种和推动夏锄工作,以推进整个拨工互助运动的开展。
(四)加强爱国丰产运动的领导
争取丰产村、组、户实现丰产,是实现全省或全县丰产计划的杠杆。因此,领导方面要下决心搞好这一工作。要有专人负责领导这些丰产村、组、户的工作,并且是只许搞好,不许搞坏。丰产村与村、组与组、户与户之间,要经常交流经验,互相学习,互相推动。派去的干部只许当参谋、当秘书,不能代替村干部,不能多开会找麻烦,不能影响村干部的生产。
(五)组织挑战竞赛运动,及时进行评奖,使竞赛运动贯彻始终
为了造成丰产运动,各地必须组织挑战竞赛。为了推动这个运动,从省到县都应在生产委员会之下,建立评奖委员会(和生产办公室统一办公)。从现在起就要掌握情况,检查计划,并及时总结、通报,以推动丰产竞赛运动。目前各县都可在春播之后进行总结检查和必要的奖励,以及时推动夏秋两季的生产。秋后各县都须召开劳动模范会议,总结全年成绩,表扬评奖模范,推动明年的丰产运动。根据以上精神,察哈尔省人民政府除决定在五月下旬开一次互助组代表会议,检查春耕播种,推动锄苗工作外,并在秋后召开劳动模范大会,以便培养更多的带头人。
(六)丰产运动是农村伟大的改革运动
丰产运动是一件十分重要的大事,直接关连着千百万农民的生活和我们国家的建设。要开展丰产运动,首先必须打破群众的保守、落后和部分群众怕增加负担的思想,以及领导干部的保守、尾巴主义思想;要具体地帮助农民解决耕作技术上的问题,根据一定条件,有计划地开办训练班、传授站等,传授新式农具的使用方法、细肥施用法以及防除病虫害的方法等。
丰产运动,也是爱国运动和农村的政治运动,丰产运动开展得好,就可以带动农村的民主运动和文化运动。因此,开展丰产运动,不光在经济上有着重要意义,而且也是一个政治改革运动。如怀来西榆村规定每月旧历初一、十五为“爱国日”。这天晚上全村开群众大会,检查爱国公约的执行情形,进行表扬批评,布置工作,进行读报学习和文化娱乐活动;村中充满了政治气氛,出现了崭新的面貌。怀仁县有些村庄的劳动模范,都十分注意读报和宣传时事,他们订的报很多。他们不只是关心国家大事,而且都知道不走资产阶级道路(即资本主义道路)。赤城兴城堡村入春以来订立了卫生公约,开展了清洁卫生运动,家家户户、院里院外,打扫得和过新年一样,天天如此,已成习惯。冯庄村因为地势湿洼,影响居住。劳动模范马益谦提出搞好丰产运动,在五年内把村庄移到离村不远的高岗地上,并计划建设大小街道,公共厕所,学校等,得到全村群众的拥护,全村群众都为争取早日实现这个目标而奋斗。
总之,农村的政治空气和学习空气,是丰产运动的政治动力,而丰产运动则又推动了政治、文化运动的进一步开展,这样实际上就领导和提高了农民的政治觉悟。因此,加强农村政治工作,是推动丰产运动、改变农村面貌的关键。

怀来县西榆林联村的供销合作社
察哈尔省合作总社
一 西榆林联村供销合作社是怎样发展壮大的?
察哈尔省怀来县西榆林联村供销合作社共有社员二千二百零五人。这些社员分住在十个村庄,占这十个村总人口百分之五十一。该社资金共有两千八百零一万元。
西榆林联村所属村庄,原来都有以村为单位的小型合作社。这些合作社办得都不够好,都因赔本而停顿了。这就给社员留下了不良的印象。西榆林联村供销合作社成立时,原有的社员都不积极参加。那一期间每天的营业额只有四万元。
但因该社在当地党、政领导方面和上级社的帮助下,正确地执行了“为社员服务”、“为生产服务”的方针,逐渐得到社员的拥护,所以就逐步地克服了各种困难,在组织上和业务上发展壮大起来。劳动模范高江云(党的支部书记)发动全体党、团员,耐心地向群众宣传组织合作社的好处;高江云互助组组员高素云(党员)、高鸿云、傅印等自动拿出余粮和余款一百一十万元,不要利息,存入该社;十多户有大车的社员,积极地来给合作社运货。这就解决了合作社的资金不足和无力运输的问题。
该社首先抓住了给社员推销产品的重要环节,帮助社员扩大再生产。西榆林村群众种植经济作物较多,全村五千二百多亩耕地,去年种花生和葵花的耕地面积,达总面积的百分之八十五。去年该社共替社员推销葵花子十六万八千九百多斤,水果四十万斤;与此同时,该社供应了社员需要的各种物资,只小米一项就供应了十万零六千斤。
为了加强业务经营的计划性,西榆林联村供销合作社对当地产销情况进行了深入的调查,以便有把握地组织供销。今年一月间,该社根据社员的需要,组织社员直接到车站去运他们向合作社购买的煤炭,只用了一天的时间,就把七十七吨煤全部分发到社员手里;这样就减少了供应中的手续、损耗和运费,降低了供应物品的成本。如当时当地的煤炭的市价每百斤为一万一千元,合作社的煤炭售价每百斤只七千八百五十元。自去年七月到今年三月,该社供应的物品,总值两亿零三百四十七万元,推销的物品,总值三亿五千六百五十万元,该社在去年第四季替社员推销葵花、水果、干柴,在今年第一季供应社员煤炭、麻油、煤油、白面,共为社员减除中间剥削一亿零四十三万元。
西榆林联村供销合作社随时对社员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提高了社员的思想觉悟,这是该社所以能把工作做好的重要原因之一。社员康增说:“要没有毛主席和共产党的领导,可没有今天!吃水不能忘了打井人,我把葵花、花生都交给合作社,卖给国家,也表达我一分爱国的心意。”
该社的各种重大事务,事前都是经过代表会的研究,然后贯彻执行的。这样就充分地发扬了社员的智慧和积极性。该社根据社员的意见,在去年十二月和今年二月,两次降低了煤油、食盐、棉、布等货物的价格。全社只有四个干部,每当业务工作繁忙时,许多社员就自愿地到合作社来帮忙。该社便组织临时的土产推销、供肥等委员会,分工合作,使繁重的业务都迅速地、顺利地完成了。
该社的理事、监事和社员代表,经常对社员群众进行宣传教育工作,今年并建立了合作社的宣传网。去年该社推广滴滴涕时,因结合技术指导,展开了广泛的宣传,推广成绩很好。社员傅景山说:“我过去总不相信这些药水能治虫子,现在才了解它真管事了。”当地有些农民没有在农田中施用大粪干的习惯,该社对这些农民进行了宣传教育,逐步地改变了这种状况,把买进的大粪干全部发到了群众手中。该社并通过实际例子,向社员进行了产销应该分工的教育,克服他们的单干思想。社员高彬收获了三千斤果子,他只卖给合作社三百斤,而把剩下的二千七百斤运到北京,每斤平均卖六百元,共卖一百六十二万元,除花费五十万元,净收入一百十二万元。该社给高彬算了一笔账:假若他把这批果子卖给合作社,可净得一百八十三万元。现在他自己推销这批产品,徒劳往返,并且少卖了二十一万元。这件事情,有力地克服了社员的单干思想。
二 西榆林联村供销合作社和高江云农业生产合作社、高启云互助组订立的“结合合同”
为了把合作社的经营计划和互助组的生产、消费计划结合起来,并切实保证其实现,西榆林联村供销合作社首先和高江云农业生产合作社(六户、二十九人)、高启云互助组(七户、三十一人),订立了“结合合同”。
按照合同的规定,该社要充分地廉价地供应互助组需要的生产和生活资料,并以合理的价格,收购社员的农业副业产品。合同规定推销社员农业副业产品共十一种,共值八千七百八十八万元;供应社员生产和生活资料二十二种,共合四千九百零二万元;以上供销总计一亿三千六百九十万元。时间是从一九五二年四月十日至十二月三十一日。在合同中,对货物的规格、质量、数量、交货地点和日期,都作了原则的规定。这种合同共有四份,除当事双方各持一份外,并交上级社和村生产救灾防旱委员会各一份,以便在上级和有关机关的领导、监督下,彻底地实现这些合同。
这些合同是在顺利的情况下签订的。这是因为该社已经有了和互助组相结合的基础。西榆林村是全县的模范村,群众觉悟较高,全村普遍地建立了互助组。合作社成立时,社员小组和互助组没有结合起来,因此,合作社的业务和互助组的生产也不能很好地结合。后来,互助组和社员小组统一起来,整个合作社就和互助组融合为一了。在实际生活中,社员(互助组员)逐渐体验到结合的好处和组织起来的优越性。
三 工作中的体验
第一、农村供销合作社必须贯彻为社员服务、为生产服务的方针。该社在执行这一方针时,把合作社的供销业务和互助组的生产活动密切地结合起来了。合作社给了广大社员以看得见的利益,因此获得广大社员的拥护。
第二、供销合作社为了实现业务的计划性,必须统一推销,集体购买。调查统计社员的要求,根据他们的要求,制定自己的业务计划,展开供销业务。产销和供应都在周密的计划下进行,供销合作社和互助组、农业生产合作社都得到巩固和发展。

荆江大堤加固和分洪工程进入施工高潮
荆江大堤加固和荆江分洪工程现已进入施工的高潮阶段。三十万零七千军工、民工和技术工人,提出了“和洪水赛跑”的口号,相互间展开了热烈的劳动竞赛,在各个工地上日夜赶修。
截至五月十一日,荆江大堤加固工程的护堤脚抛石工作已全部完成,土方已完成二十五万多公方,就是说,已完成了加固工程的百分之七十四以上。分洪工程的太平口进洪闸和黄山头节制闸两闸底板的扎钢筋和浇灌混凝土工作,也已在十一日全部完成。军工和民工现在正在赶修两闸上、下游的护坡工程。分洪工程也已完成了百分之四十以上。
在荆堤加固和荆江分洪工程全线上,展开了热火朝天的爱国主义劳动竞赛,大大地推动了整个工程的迅速进展。竞赛运动刚展开,各工地捷报频传,工程中最重要的进洪闸和节制闸闸底板扎钢筋工作,两三天内工作效率提高了百分之一百五十以上。原来三十人二十多小时才能扎好一孔闸底板钢筋,竞赛中只需十点钟左右就行了。扎钢筋大队第四分队更积极研究掌握了科学配料、明确分工的工作方法,创造了七时半扎一孔的最高纪录。挖土培堤的广大军工、民工,也提出了“挖的快、挑的快,打硪快”的口号,展开竞赛。宜昌县一千四百八十个民工五月三日在深四公尺以下取土,六时半即挖土一八三七公方,工作效率比过去提高了百分之百。工程中最艰巨的运输工作,在劳动竞赛中工作效率也获得显著提高。太平口的码头工人大队,过去每天每人只能起卸两吨器材物料,“五一”后起卸工作效率提高到四吨多。担负水运的轮船普遍学习了苏联的“一列拖带法”的先进经验,并实行荆江夜航,大大加速了航运周转时间。从太平口至宜昌共三百三十华里,以前拖船往返一次需四、五天,现在只需二、三天,湖衡、兴康等轮更创造了一天半往返一次的新纪录。
目前荆堤加固和荆江分洪工程工地上的爱国主义劳动竞赛运动仍在继续深入开展,按照目前的工程进度,荆堤加固工程和今年预订的荆江分洪工程任务,五月底可望全部完成。   (据新华社讯)

专栏:经济简讯

经济简讯
▲安徽地区黄山、大别山一带几百万茶农,已开始进行最紧张的茶叶采制工作。皖南祁门、太平和皖北六安、金寨等县的外山茶,都已采摘并开始进行初制。由于解放后人民政府大力扶助茶农生产,安徽地区茶叶产量逐年提高。著名产茶区——徽州专区,一九五○年全区茶叶产量较一九四九年增加了百分之九十六,一九五一年较一九四九年增加了百分之二百四十三,今年的茶叶产量估计比去年能提高百分之二十七到百分之三十。
▲平原省灭虫保麦工作已取得很大成绩。今年自三月下旬以来,平原麦田相继发现麦蚜、麦叶蜂及红蜘蛛等虫害;四月下旬,虫害已遍及全省六个专区四十七个县的七百万亩麦田。平原人民在各级人民政府领导下,进行了大规模的灭虫保麦斗争,全省参加灭虫的人数前后达二百万人,一般地区都捕打过两遍到三遍,虫害严重的地区有捕打过七遍的。目前已基本消灭虫害的麦田已达三百二十七万亩,另有二百一十多万亩麦田的虫害已消灭百分之五十以上。其他地区正在集中力量捕打。
▲国营济南第二机器厂机工部青年工人萧福利,在原有车床的刀架上增加零件,加以改进,制成自动刀架。这一改进简化了操作技术,在定好尺寸后,练习生也可操作。这一改进也使车床的潜在能力充分发挥出来。以车丝杠为例,该厂过去车一寸双扣丝杠,车刀每分钟打一百五十转,就发生刀退不出的现象;用自动刀架后即使打到一千五百转,也退得出刀。这样便为采用高速切削法扫清了技术上的一大困难。现在该厂车丝杠的效率已比过去提高了七倍。
▲西北某油矿炼油厂汽油分厂职工发挥集体智慧,使煤油产量提高两倍。该厂原有设备只能出产汽油,今年二月中旬开始生产煤油。最初因原油温度不能提高到较高程度,所提炼的煤油只有百分之二点三左右。以后,职工想出加热原油的办法,炼油率提高到百分之七点五。这一技术改进,全年给国家增产一百一十亿元以上。
▲广州西村电厂职工经过一年八个月的努力,已把废弃了十二年的一部一万五千瓩的高压巨型发电机修复,发电机价值在四十亿元以上。他们在修复过程中自制全部高压线圈,为我国自制大型发电机积累了重要经验。这部发电机已在五月八日正式开始发电。
▲东北北票矿务局基本建设工程公司钻探队,用钻粒(即铁砂子)钻头钻硬岩成功,钻岩效率提高近二倍。他们过去遇到较硬岩石从来都是使用钻石钢钻头,对软岩石才使钻粒钻头。用钻粒钻头钻硬岩的办法是苏联专家向中国工人介绍的。该队今年根据这种办法,把钻粒钻头的用砂量由原来三小班一公斤半增加到一小班四公斤半后,钻砂质页岩和砂岩的效率就由每小班二点四公尺提高到七公尺。东北人民政府工业部为了系统地学习苏联钻探的先进经验,已在四月份起开办钻探训练班高级班。

专栏:读者来信

中国人民大学马列主义教研室
进行时事学习丰富教学内容
编辑同志:认真学习党报,是我们在教学当中加强理论和实际联系的重要方法之一。
中国人民大学马列主义教研室本科教学组的同志们,在教学中经常灵活地联系当前的国内外形势和党的政策,来阐明马列主义的原则,主动地引导同学运用马列主义的原则,来分析现实斗争中的各项问题。如讲到十月革命的国际意义时,就联系到目前世界上两大阵营的力量对比与和平民主阵营的空前壮大。讲到十月革命胜利后苏联政府颁布和平法令时,就联系斯大林同志最近答美国报纸编辑问,来阐明和平法令提出的根据,即从资本主义与共产主义两种制度有共存的可能出发的。这样就具体地和全面地说明了苏联所一贯坚持的和平外交政策。在课堂上讨论各种战争的性质问题及苏联粉碎外国武装干涉与国内反革命势力而获得胜利的原因时,就让同学们以朝鲜战争为例,从敌我两方面来分析战争的性质。这样既可引导同学们从现实斗争中更好地理解这一问题,同时也加强了他们对抗美援朝必胜的信心。
要做到理论与实际联系,必须首先研究和了解实际问题,而时事学习就是了解现实斗争和学习党的方针政策的最重要的方法之一。
学员们每天最少读一小时到两小时人民日报,并在教学小组长的领导下,进行集体的时事学习。每月有两个学员轮流在小组里做系统的专题时事报告,大家根据报告内容展开讨论。这学期他们已经报告和讨论了关于国际形势,反对细菌战,朝鲜和平谈判,高等教师思想改造,斯大林答美国报纸编辑问和国际经济会议等六个专门问题。
这种以集体学习辅助个人学习的方式,有如下几方面的优点:
一、可以补救个人读报的不足,使大家对问题了解的更深刻更全面。如最近讨论了国际经济会议问题,不仅使每个人明确地认识了召开这个会议的条件以及这个会议的成就和意义,而且体会到它对保卫世界和平的伟大意义。
二、专题报告和讨论,改善了每个人的读报方法,使同志们不再孤零零地看新闻,而是注意研究各个重大问题的“来龙去脉”了。
三、做报告的同志,都初步地学会了分析时事问题和组织材料的方法,打开了进行专题研究的门径。如曾紫霞同志做关于高等教师思想改造的报告,在分析和批判资产阶级的所谓“超政治”“超阶级”的错误观点时,就进一步地理解了尤金博士所讲的自然科学与上层建筑的关系。
丁 浦

专栏:读者来信

北京大学医学院部分教授不注意时事学习
编辑同志:人民日报对于某些机关工作人员忽视读报的现象提出了严正的批评,引起了北京大学医学院领导方面的重视。为了加强读报学习,我院最近对全体教职员进行了一次时事测验。从测验的结果看,除了一般助教注意学习报纸,对当前时事问题有比较正确的认识外,其他教职员特别是一部分教授,忽视读报的现象是十分严重的。他们长期不注意学习时事。有些人看报只是为了找兴趣;有的人甚至很长时间不看报。因此,在这次测验中,大部分教授都不能把问题答得完全正确。一些为人民群众所熟知的问题,有些教授也答不出来,甚至答错了。譬如“为什么在全国范围内大张旗鼓地开展‘三反’、‘五反’运动”一题,不少教授只是笼统地回答说:开展“三反”、“五反”对人民有利,没有这个运动就会危害国家建设,中国革命就会失败等等;他们还没有认识到这是一场阶级斗争,这是工人阶级对不法资产阶级分子的猖狂进攻的一个反击。有的教授竟连什么是
“五反”运动都答不上来。有几位教授在回答“星四聚餐会”是什么组织时,只简单地写出“重庆集团贪污会”几个字,他们对于不法资产阶级分子有组织有计划地向我们进攻这一点,认识得十分模糊。在答案中,也有一些教授对国际经济会议及国际民主法律工作者协会调查团赴朝鲜和我国东北调查美帝国主义进行细菌战的罪行等问题,没有回答出来。这些错误的和模糊的答案,充分地说明了他们对于目前国内、国际的重要政治问题漠不关心,缺乏应有的认识。
造成上述现象的原因,是北京大学医学院某些教授至今还有严重的“超政治”和“单纯技术观点”;他们脱离了现实,不注意时事政治学习;他们竟说:“马列主义又不能治病”,认为学习政治没有用。在“三反”运动中,这些错误思想受到了批判,教授们对政治学习的重要性有了进一步的认识,读报学习也有初步改进,但是这些还是十分不够的。我希望北京大学医学院以及其他高等学校的教师们,能够重视读报学习,认识到报纸是宣传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有力工具,应掌握这一武器,彻底地改造自己的思想。     湘 琛

专栏:读者来信

哈尔滨工业大学预科学生加强时事学习
编辑同志:东北哈尔滨工业大学预科的学生,从这一学期开始,普遍地建立了读报组,经常学习报纸,每周并进行两次时事广播。但最近我们举行了一次时事测验,发现同学们的时事学习效果还很差。如有些同学说:“‘五反’是‘三反’加‘两反’——偷税、漏税。”“‘五反’是在财经部门进行的,‘三反’是向小资产阶级思想进攻的”。在国际问题方面,同学们暴露的糊涂思想和错误思想更严重。
学生会对于这种现象十分注意,曾把这次测验结果向全体同学宣布,并和读报组共同研究了纠正这种现象的办法。规定:(一)加强时事广播,要求全体同学认真收听;(二)推广好的读报组进行读报学习的经验;(三)全面地了解各班的读报学习情况,分别给以具体帮助,并准备培养一个读报好的典型班,以推动全校的时事学习;(四)定期举行时事测验。
同学们从这次测验中都受到极大的教育,许多班都以小组为单位,讨论了对时事学习的认识问题。各班的黑板报也都刊载和讨论了这方面的问题。经过这次测验,时事学习情况较前已有改善。
哈尔滨工业大学沙曼屯通讯组

专栏:读者来信

北京大学工学院进行时事测验推动读报工作
编辑同志:五月中旬,我院举行了一次时事测验。参加这次测验的有全院的教授、讲师、助教、学生,及一部分职员,共计五百四十一人。测验结果,平均每人只得五十二分。有些人的答案错误百出。如说世界四大文化名人是:“茅盾、郭沫若、鲁迅、李大钊”;国际经济会议是在“奥斯陆”、
“维也纳”召开的;朝鲜谈判不能进展的关键问题,是“由于通商口岸问题,美国要把物资运往朝鲜”。有五十多人连目前我国正在进行着的治淮工程和荆江分洪工程也不知道。
为什么测验结果这样坏呢?大部分人是由于“三反”工作忙碌,没有抓紧时间读报;也有些人是因为对读报的重要性认识不足,根本不想读报;有些人觉得阅读报纸解决不了他当前的工作与学习中所存在的困难,所以也不读报。很明显的,这些都是不关心政治的表现。
这次时事测验的结果,给大家敲了一次警钟。学校行政领导方面和学生会都已开始注意加强时事学习的领导工作。最近,学生会通过饭厅广播,着重说明了读报的意义,举办了时事展览会,用简明的文字、图表、漫画等形式,全面地介绍了目前的国际情势。现在,全院已普遍成立了读报组,为今后深入展开时事学习打下了基础。
北京大学工学院时事组

专栏:读者来信

察哈尔省某些邮局的邮递员
应该纠正不按时送报的现象
编辑同志:察哈尔省不少邮局的邮递员,故意积压报纸,使很多地方的读者经常看不到报纸。
阳原四区的邮递员,半年以来就没有给上庄村送过报,他每次都把报纸放在离上庄村五里路的娄子屯村,让上庄的人自己去取。二区的邮递员也从来不给刘元庄送报,每次都是托人捎带。四月二十三日,刘元庄的群众才看到四月一日的报纸。涿鹿县邮局的邮递员也有同样不负责任的作风。该县八区马家沟、辛方寺,六区九厂、东安、美吉等村的群众,都经常看不到报纸。马家沟和辛方寺三月份有半个月没有看到一张报。赤城县邮局的邮递员一般都是七、八天送一回报纸。应县三区的邮递员根本就不送报,经常让别人捎带;许多报纸都被捎报的人糊了窗户、包了东西。
我认为察哈尔省邮局领导方面应该注意并立即解决这个问题。
    王玉琢

专栏:对人民日报读者批评建议的反应

大同中学师生开始加强时事学习
编辑同志:五月十七日人民日报“读者来信”栏刊载的题为“北京市中等学校时事学习的效果很差”的来信综述,对大同中学不注意读报学习的现象提出批评,这个批评是对的。我校行政方面过去对同学们的时事教育问题,的确没有很好地注意。对同学们的时事学习情况,各班主任虽曾有过检查,但我们却没有及时地把这些情况集中起来,向同学们进行教育。每月时事测验的结果,我们虽在校内公布过,但给予同学的教育不深刻。我校时事学习的效果很不好,行政领导方面应负主要责任。
这篇“读者来信综述”,引起了我校师生的注意,各班都分别讨论了如何搞好时事学习的问题。我校最近举行了教职员时事测验,由于事先启发不够,又是初次试行,所以成绩不好。但从这次测验后,同志们对时事学习大都比从前注意了,工会也正准备建立领导时事学习的组织,以便更好地推进时事学习。
大同中学副校长 丁益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