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5月2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对于美国屠杀我被俘人员的血腥罪行
东欧人民民主国家人民极表愤慨
美英报刊承认巨济岛事件引起美统治集团慌乱
【新华社二十日讯】东欧人民民主国家人民对于美国侵略者在巨济岛战俘营中的暴行极为愤怒。据塔斯社消息,德国舆论界对美国干涉军在朝鲜的暴行深表愤慨。“柏林日报”就美国军国主义者的罪行写道:“南朝鲜的巨济岛以前是个和平的岛屿,今天却已变成了用铁丝网围住的、监禁着成千成万人的地狱了。这是一座折磨从北朝鲜赶去的妇女老幼的地狱,也是一座摧残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被俘人员的地狱。”“德意志新闻”指出:“西方各国的通讯社随后着重指出,被美国俘掳的每个朝鲜士兵和每个中国志愿军士兵都想尽快地回家。”
波兰人民鄙视美国侵略者在朝鲜的可恶罪行。波兰报纸“劳动之声”就前巨济岛美国战俘营负责人柯尔生承认美帝国主义者迫害朝中战俘一事发表评论说:美国用来掩饰它在朝鲜的侵略行为的联合国旗帜,现在又被用来掩饰美国军事当局对手无寸铁的战俘犯下的滔天罪行了。该报谈到柯尔生的声明在华盛顿统治集团中引起的恐慌情绪时写道:美国企图用无耻的谎言来平息全世界亿万人民的愤怒,这种企图是不会成功的。“劳动之声”说:穷凶极恶的美帝国主义的罪行,比希特勒罪犯们的暴行有过之无不及,要否认这个事实是不可能的。
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对于美国侵略者对巨济岛上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的被俘人员施行血腥镇压的消息,感到无比的愤怒。捷克斯洛伐克工会的中央机关报“劳动报”发表了一篇题为“巨济岛战俘营中的地狱生活”的文章,揭发美国干涉者企图在“甄别”的幌子下扣留十万多战俘的罪行。该报说,美国军方不惜干出最可恶的罪行来迫害战俘。
“劳动报”列举了美国侵略者虐待巨济岛战俘的许多事实,又引证美国总统杜鲁门所谓美国干涉军在朝鲜追求“人道”目标的伪善声明,将两者作了一个鲜明的对比。
罗马尼亚首都布加勒斯特的报纸对美国侵略者野蛮虐待巨济岛战俘的罪行一致表示愤慨。“火花报”写道:全体劳动人民听到美国侵略者在巨济岛所犯的暴行的消息后,深为愤慨。巨济岛战俘营是和希特勒的死亡营——布痕瓦尔德、奥斯威辛和麦丹尼克集中营——一模一样的东西。巨济岛事件充分说明美方代表在朝鲜停战谈判中所称美方对待战俘非常人道的说法完全是骗人的谎言。“火花报”接着说:罗马尼亚人民和一切国家的劳动人民一道,坚决抗议美国战争罪犯在朝鲜所犯的暴行,并要求严厉惩办罪犯。
【新华社十九日讯】塔斯社纽约十九日讯:美国柯尔生将军承认了美军对巨济岛上战俘横加迫害一事,引起了美国统治集团的慌乱;美国报纸已无法加以掩饰。“每日镜报”观察家皮尔逊写道: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布莱德雷将军对柯尔生将军声明的反应证明:“巨济岛上极为严重的失败,使华盛顿为之惊慌,并且破坏了我们的国际关系”。
【新华社十九日讯】塔斯社伦敦十八日讯:“雷诺新闻”的编者就美国拒绝遣返在朝鲜的战俘一事撰写长篇文章。他写道:“在通过协定解决朝鲜问题的希望还没有因遣返战俘问题而完全破灭以前,我们必须十分严肃地考虑这个问题。依我看来,我们是开始采取以恶劣的‘法律’、可疑的‘人道主义’和可疑的事实为根据的立场了。”该文称:最近巨济岛事件已使人不再相信美国关于巨济岛情况的报道,也使人不再相信美国采取的“甄别”方式了。“雷诺新闻”的编者写道:“杜德与柯尔生事件发生以后,人们不会再相信美国所谓战俘不愿回他们的祖国的说法了。”
最近一个从朝鲜返英国的“观察家报”特派记者承认:巨济岛上有些战俘营是由蒋介石的走狗掌管的。该记者指出:战俘营的“法庭”“对战俘实行体罚与拷打,甚至判处绞刑。在战俘营被绞杀的战俘达八十多人;至于体罚与拷打在许多战俘营是每天晚上都有的”。该记者还写道:在美军看管下的战俘,性命岌岌可危!

朝鲜南部人民英勇反抗美李匪帮的暴政
各地“救国斗争同盟”配合人民游击队打击敌人的阴谋
【新华社平壤二十日电】在美国侵略者和李承晚匪帮残酷统治下的朝鲜南部人民,正在日益炽烈地展开英勇的反抗。
在美国占领下,破产、饥饿和贫困遍于南朝鲜。由于李伪匪帮滥发钞票,通货膨胀已达到令人不能相信的程度。据南朝鲜合同通讯社说:在本年三月十五日,流通中的通货数量已达到六千六百五十亿元,而在一九五零年六月还只有五百五十八亿元。美国干涉军正在无耻地掠夺南朝鲜。美军最近把一百万包大米(一包等于一百六十公斤)运往日本,现在正计划再运一百五十万包到日本去。由于这种掠夺的结果,南朝鲜的饥荒正日益严重。李承晚匪帮强迫农民缴纳他们的全部粮食。庆尚南道和庆尚北道的农民已经有三、四个月一直靠吃草根和树皮生活,但是李伪匪帮仍然要他们缴纳大量的米粮。除了缴纳实物税以外,南朝鲜的农民还必须缴纳二百六十五种不同的捐税和“献金”。在本年一月份,汉城只发了七天的配售粮,二月份根本没有粮食配售,三月份只发了十天的配售粮。在釜山,居民有三个月一粒配售粮也得不到。
为了反对这种疯狂的剥削和榨取,朝鲜南部的人民展开了日益强烈的反抗。他们组织了“救国斗争同盟”,配合人民游击队,积极为争取祖国的统
一、独立与自由而斗争。这个组织的分支机构已在四月间在朝鲜南部各地纷纷成立。为了粉碎李承晚匪帮欺骗人民的所谓“地方自治选举”阴谋,汉城市的“救国斗争同盟”组织在四月二十三日晚在市内所有街道上散布了数万张传单,号召南朝鲜全体人民参加爱国组织、奋起进行打倒美李匪帮的救国斗争。同时在忠州、光州等许多城市,也有大量这样的传单散布。各界人民特别是劳动人民普遍地拥护“救国斗争同盟”的纲领,热烈响应它的号召。各工厂、企业、矿山和海港中的工人也加强了反对美李匪帮的斗争。仁川码头与盐田的工人,和朝鲜纺织工厂工人都举行了罢工。敌人的最大军需工厂——釜山第一兵工厂,和大邱市专卖局工厂都被破坏。广大农民也有组织地起来反对血腥的掠夺。城市中的工商业者与市民则破坏着伪政府的税收。在
“要粮食!”、“要自由!”的口号下,爱国人士在忠清南道鸟致院与全罗南道咸平等地袭击了伪郡厅(县府)与粮仓;在庆尚南道蔚山、东莱与河东等郡袭击了各面(区)的伪事务所,扰乱了所谓“地方自治选举”的选举场;在全罗南道的光州与全罗北道的井邑等地袭击了敌人的派出所,肃清了反动的候选人。这样就使得敌人在四月二十五日的所谓“地方自治选举”到处流产。站在斗争最前列的各地人民游击队更积极地配合活动。李铉相游击队在四月二十三日就曾奇袭庆尚南道的河东郡,烧毁了伪郡厅,歼灭了该地的敌人。
南朝鲜人民的英勇斗争愈加动摇了敌人的后方,使美李匪帮惊惶失措。四月二十六日的“汉城新闻”、“京乡新闻”等反动报纸在其有关的报道中都流露了十分悲观的论调。
【新华社二十日讯】塔斯社平壤十八日讯:朝鲜的报章杂志又揭露了一些侵略者在暂时占领北朝鲜部分地区期间所犯的和现在正在犯的滔天罪行。
“新朝鲜”杂志指出:侵略者所犯的罪行,比希特勒匪帮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所犯的有过之而无不及。这个杂志说:美国军队所犯的滔天大罪是有组织、有计划的。干涉者对朝鲜和平居民所犯的罪行又有了新的发现。例如:侵略者在暂时占领熙川期间,曾枪杀被随意抓去的当地居民五十人,并把他们斩首示众。在边川(译音),平民七十人被活活烧死。在信川郡发现有一个入口被堵塞了的地洞,里面有四十多个被活活烧死的妇女和儿童的尸体。在云哲(译音)村,美国士兵曾因发现几个村民持有朝鲜劳动党党证,就把他们全部赶到河边枪杀。当被害者的亲属请求收尸时,兽兵们却把被害者的尸体从河里拖上来,当众剖腹斩首。当美国侵略者占领顺天郡某里时,他们曾大规模逮捕居民,并把所有被捕的人赶入地洞里,让他们饥渴而死。死在那里的平民共达二千八百九十人之多。在黄海道黄州郡恒河里(译音),美国士兵强奸了一个女教师,随后把她枪杀了。这个教师的年仅三岁的儿子跑到他母亲尸体旁,也惨被杀害。在莱尼(译音),侵略者曾把二十八名妇女赶下井里,随后用石头把她们打死。

苏联列宁少年先锋队成立三十周年
斯大林大元帅致电祝贺
【新华社二十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十九日讯:五月十九日是苏联列宁少年先锋队成立三十周年纪念日,斯大林致电列宁少年先锋队祝贺,电文如下:
值此以列宁为名的少年先锋队成立三十周年的时候,我向少年先锋队队员和学校儿童致以衷心的祝贺。
我祝贺少年先锋队队员和学校儿童健康,并在学习、工作和社会活动中获得成就。
让少年先锋队继续把少年先锋队队员和学校儿童教育成忠实的列宁主义者、我们伟大祖国的忠诚儿女。 斯大林

我赴保、罗两工会代表团返国
【新华社二十日讯】中华全国总工会应保加利亚和罗马尼亚总工会的邀请派往各该国参加五一节庆祝典礼的两个代表团,分别在团长邵井蛙和袁致和的率领下,于二十日下午同乘飞机返抵北京。中华全国总工会办公厅主任栗再温等前往机场欢迎。

班菲等访问上海杭州
【新华社上海十七日电】应邀参加我国纪念世界四大文化名人纪念大会后,前来上海参观的意大利上议员班菲,法国作家罗阿及其夫人,意大利物理学家潘齐尼,已于十七日下午离上海赴杭州参观。意大利名电影导演德·桑蒂也于同日晚离上海去北京。
来宾们在上海受到各界人民的热烈欢迎。他们应邀出席了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上海分会和上海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上海市科学技术普及协会、中华全国自然科学专门学会联合会上海分会分别举行的欢迎茶会,亲切地与上海的哲学、科学、文艺、电影、新闻工作者座谈保卫世界进步文化、保卫世界和平的斗争和交流文化艺术的情形与经验。临行前夕,上海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潘汉年并设宴欢送,参加作陪的有上海的哲学、科学、文艺、新闻界人士及各人民团体的负责人共七十多人。
来宾们参观了正在展出的世界四大文化名人图片作品展览会和正在上演的果戈里名剧“婚事”,也参观了工人文化宫、工厂、鲁迅纪念馆,并谒鲁迅墓。
【新华社杭州十九日电】应邀来我国参加世界四大文化名人纪念大会的意大利上议员班菲、法国作家罗阿及其夫人和意大利物理学家潘齐尼等一行四人于十七日来杭州访问。班菲与潘齐尼在游览了西湖名胜后,已于十九日下午离杭。

英共副主席杜德发表演说
警告英国政府应立即停止在香港的暴行
【新华社布拉格二十日电】伦敦“工人日报”十九日载称,英国共产党副主席杜德就香港英国政府迫害中国居民的措施发出警告说:如果英国政府继续采取这些措施,这种挑衅性的警察行动可能使香港成为在远东扩大战争的危险地点之一。
杜德在曼斯菲尔德“劳工月刊”代表的会议上发表演说称:正当在远东扩大战争的威胁日益尖锐化的时候,香港发生了严重的情势。香港英国当局对中国居民采取的镇压措施在三月间已经达到这样地步:警察曾开枪打伤打死中国居民多人。现在中国人民的报纸“大公报”又已被勒令停刊六个月,另外两家中国报纸的编辑也遭到逮捕,理由只是因为这些报纸转载了北京报纸对于这一事件的抗议。中国外交部已就迫害香港中国居民事件向英国当局提出了抗议。英国当局却千方百计想在英国民众面前,掩饰情势的严重性。杜德说:“香港是中国的一部分,英国现在占据香港,只是根据不名誉的鸦片战争以后得到的权利。英国在香港的行动,对于中英两国邦交前途是有决定性作用的。我们应该要求立即停止镇压措施,释放政治犯,并取消勒令中国人民报纸停刊的命令。如果不采取这些步骤,那末从西方国家在远东扩大战争的军事计划看起来,这些挑衅的警察行动就会使香港成为危险地点之一。”

匈文工团抵武汉表演
【新华社汉口二十日电】应邀前来我国表演的匈牙利人民共和国国家人民文工团一行一百三十七人,在团长歇勒西·纠腊率领下,于二十日自北京乘专车抵达武汉。到车站欢迎的有宋侃夫、徐懋庸、陈荒煤、陈剑修和各人民团体、部队、学生和文化艺术界代表共一千多人。

我国青年文艺工作团
在捷演出受到热烈欢迎
【新华社布拉格电】参加去年在柏林举行的世界青年联欢节后在苏联和东欧各国巡回演出的我国青年文艺工作团,已自保加利亚抵捷克斯洛伐克演出。十二日晚,我国青年文艺工作团在布拉格斯米泰娜剧院正式演出。前往观剧的有:捷国民议会主席约翰、总理萨波托斯基、副总理兼外交部长西罗基、副总理杜兰斯基,捷政府官员、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委员和捷文化界人士等,我驻捷大使谭希林,以及其他兄弟国家的外交使节等也都出席。演出的节目有唱歌、民间舞蹈、中国古典剧和歌剧“并肩向前”。观众对这些节目报以热烈掌声,并多次要求再演。欢呼“斯大林、哥特瓦尔德、毛泽东”的声音经久不绝。
在此以前,我国青年文艺工作团曾在布拉的斯拉发、捷匈边境城市科马诺、采矿城市克拉德诺等以及在布拉格的冬季体育场演出多次,并于十日在布拉格演出“白毛女”。每次演出都在强有力地表现两国人民友谊的气氛中结束。该团在布拉格演毕后,将再到捷各城市去表演。我国青年文艺工作团人员十三日进见捷副总理兼外交部长西罗基,并出席了捷教育科学艺术部长尼耶德利的宴会,同日晚,捷克斯洛伐克工会中央理事会和捷克斯洛伐克青年联盟联合举行晚会,招待我青年文艺工作团,介绍团员们和捷克斯洛伐克作曲家、戏剧工作者及其他艺术工作者的代表会面。会上,宾主双方演出了歌唱、舞蹈和其他节目。

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的生活
列宁格勒近郊名胜彼得宫在修建中
列宁格勒近郊的彼得宫,是十八世纪俄国著名的建筑物。在苏联卫国战争期间,曾经遭受到希特勒匪帮的蓄意破坏。但是,经过最近几年来的大规模的修建工作,彼得宫的面貌,已变得不能辨认了。它的著名的喷泉又在喷水,美丽的公园已经完全修复。这一个名胜地区又成为列宁格勒劳动人民常去的休假的地方了。
伸出一座美丽的高塔来的一所三层楼房屋,在斯特列尔纳公园的一座风景幽美的小山上屹立着。这是重建的康斯坦丁诺夫斯基宫。它的大厦的修复工作将近完成。一切华丽的拱顶和屋檐以及其他装饰,都是依照它们的原来的形式重建的。
俄罗斯建筑上著名的产物——大宫的修理速度每天都在增加。
彼得一世的夏宫正在重建。它的中央大厅里的古典绘画即将修复完成。
罗马尼亚工人的和平劳动工作队
罗马尼亚工人以成立和平劳动工作队的方式,来表示他们保卫和平事业的决心。
这些和平劳动工作队在全国各地工厂、矿坑和企业中广泛成立起来,并以约里奥—居里、法捷耶夫、郭沫若和亚马多等著名和平战士的名字命名。在提高劳动生产率、提高产量和争取完成五年计划的斗争中,这些和平劳动工作队起着很大的作用。例如在布加勒斯特的“诺恩勃莱第七”工厂里的“法捷耶夫”工作队,在五年计划第二年(一九五二年)第一季的生产中,超额完成了生产计划的百分之七至百分之九。这个工作队现在已经产生了六位斯达哈诺夫工作者。
为了推广优秀的和平劳动工作队的先进生产方法,布加勒斯特和平委员会最近组织了一次交流经验的会议。各个和平劳动工作队的代表在会上报告了他们的工作方法,学习苏联斯达哈诺夫工作者经验的心得和他们在生产中所获得的成就。许多代表并且表示决心要不断改进他们的工作,用生产的成绩来加强祖国与世界和平阵营的力量。
保加利亚一个油漆工厂的生产成就
保加利亚伊萨卡尔地方的“安德里·尤路科夫”油漆工厂已经在今年第一季以三年又三个月的时间,提前完成了五年计划。工人们的劳动生产率比
一九四八年增加了百分之三百六十六,油漆制品的产量已较该厂国有化前增加了二十倍。在完成计划的那一天,该厂的全体工人怀着兴奋的心情用电报向他们敬爱的领袖契尔文科夫同志报告了这个喜讯。
在一九五○年、一九五一年两年和一九五二年第一季这一段时期内,由于工人们创造了许多改进工作的方法,提出了许多合理化建议,因而总共为国家节省了一千一百四十万利瓦(保币)的支出。
为了祝贺工人们提前完成生产计划的成就,契尔文科夫同志特地致电该厂,鼓舞工人们更好地工作,继续取得新的成就。
苏联书籍在捷克斯洛伐克
学习苏联已成为捷克斯洛伐克人民的普遍愿望和要求。苏联各种书籍的译本在捷有着广大的读者。仅去年一年内,苏联各种书籍的译本就销售了二千一百万册,平均每一个人约有两册。
由于捷克和斯洛伐克的文字都很接近俄文,并且已有数十万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学会了俄文,所以人民对于俄文书籍的需要也很大。去年俄文书籍共销售了一百五十万册,较一九五○年约增加一倍。“联共(布)党史简明教程”已发行了五十五万一千册;列宁的作品已发行了五十七万二千册;斯大林作品的前六卷已发行了八十六万册。
捷克斯洛伐克人民也非常需要苏联的技术和科学方面的书籍。劳动模范和技术发明者积极地学习这些书本,并且常从这些书里找到他们创造成绩的道路。
苏联文学艺术作品的捷克文和斯洛伐克文译本,在去年一年内共销售了五百万册。高尔基的“母亲”在战前只发行三千册,现在已增加到十七万二千册。苏联著名青年作家阿绥叶夫的“远离莫斯科的地方”已销售了二十三万一千册,现在又有十一万五千册在印制中。

日本爱国者继续遭受迫害
【新华社二十日讯】东京消息:日本警察继续大批逮捕日本爱国者。据东京警察当局宣布,截至十八日中午为止,被逮捕的参加东京“五一”示威游行的“嫌疑分子”已增加到八百八十七人,其中八百六十人已送交检察厅进行进一步的非法审讯,以便用莫须有的罪名对他们判刑。
同时,警察也在变本加厉地迫害无辜的学生。继五月八日的早稻田大学事件之后,五百名警察又在十九日包围了爱知大学,并无理逮捕了饭岛定夫等八名学生。这是警察对该校学生在七日反对武装警察非法闯入校园进行搜查的报复手段。
在吉田政府的授意之下,东京大学当局无理开除了该校学生自治会中央委员会主席吉川勇一等九名学生。东京大学学生曾在四月二十八日举行反对
“防止破坏活动法案”大会,并在四月三十日为反对无理封闭学生自治会中央委员会的办公室而进行斗争。吉川勇一等九人被指为是这两次事件的负责人而遭到迫害。

美国钢铁工人工会代表大会
要求改善劳动条件
五金机器工人工会国际致电声援
【新华社二十日讯】据塔斯社讯:美国产联联合钢铁工人工会最近在费城举行第六次代表大会。出席者有一百多万美国钢铁工人的代表约三千人。
大会是在工会与资方在劳动条件及工资问题上的争执长期未得解决的情况下进行的。钢铁工人对右翼工会领袖无休止地“玩弄花样”感到愤慨。在一般工会会员的压力下,右翼工会领袖被迫同意在与资方的冲突问题上通过一个强硬决议。大会一致通过的决议说,由于生活费用高涨,美国钢铁工人今年拒绝再在与一九五零年同样的劳动条件下,为了同样的工资而工作。大会同时声明,钢铁工人绝不在一个与资方签订的不能令人满意的集体合同下工作。这个决议授权工会领导在必要时发动罢工。
大会还通过了其他若干决议,其中一项决议要求取消反劳工的塔夫脱—哈特莱法,另一项决议要求保障民权,反对反动的麦卡伦法、史密斯法和其他法律。
五金机器工人工会国际致电美国钢铁工人,支持他们的关于增加工资、保障失业津贴和假期薪金及改善劳动条件的要求。电文说:“你们提出这些正当要求,是由于物价与赋税上升,是由于你们国家为推行将负担压在劳动人民肩上的巨大扩军计划而采用苦工薄酬的劳动方法的结果。”电文指出,与这种情形同时,拒绝满足工人的合法要求的美国公司的利润则正在迅速增加。五金机器工人工会国际代表全世界一千万钢铁工人,宣布他们声援美国钢铁工人,并表示他们对美国钢铁工人的胜利的信心。

纽约人民万余人庆祝纽约州进步党成立十六周年
巴斯夫人等谴责杜鲁门政府的战争政策
【新华社十九日讯】据塔斯社纽约讯:纽约一万六千市民五月十三日晚在麦迪逊广场举行大会,庆祝美国劳工党(进步党在纽约州的组织)成立十六周年。大会在美国进步党作为参加总统竞选政纲提出的争取和平、民主与社会保险的口号下进行。在会上发表演说的有:进步党副总统候选人巴斯夫人,进步党总统候选人哈利南的夫人,美国劳工党领导委员会主席、前国会议员马肯托尼奥,著名进步黑人领袖杜波依斯博士等人。
巴斯夫人说:杜鲁门政府没有执行它的诺言,即争取和平、保护公民权利、废除反劳工的塔夫脱—哈特莱法及保障人民生活水准的诺言。民主党和共和党两个老政党的头子们在一九五二年已经无法再在人民面前弹他们的老调了,因此,他们正在寻找新的面具来掩饰他们的本相。这两个资产阶级政党的政策是适应战争的。他们把我国的财富用在战争和战争准备方面,而不愿意用来为人民谋福利。他们不让美国有自由与平等。他们正加紧镇压。
哈利南夫人接着发言,她谴责美国使用凝固汽油弹和细菌武器来屠杀朝鲜的妇女和孩子。
马肯托尼奥发言说:“军火生产对少数人来说,是意味着利润,而对世界广大人民群众来说,就意味着穷困、灾难和死亡。美国最牢固的防御是:和苏联、中华人民共和国、英国与法国举行圆桌会议解决和平问题与普遍裁军。”他号召进步党党员“开始为和平、自由与平等而实行反攻”。
杜波依斯教授在发言时着重指出,两个老党都是唯美国垄断资本之命是听的,它们组成一个超级国会,它的参议院就是“全国制造商协会”,众议院就是“美国商会”。它们正在准备世界大战,以求统治全人类并把工人不仅降到奴隶地位、而且还要使他们变成愚昧无知。杜波依斯最后指出:“只要我们要和平,我们就必能赢得和平。”
进步党全国委员会书记鲍尔温宣布:进步党已经在许多州获得了提出候选人的权利。他说,这只不过是开始,进步党决心要争取在全国四十八州都提出自己的候选人名单,尤其是在进步党以前曾被非法剥夺这种权利的伊利诺斯州。

访伊维斯·法奇
法国和平理事会主席、世界和平理事会执行局委员伊维斯·法奇先生,本月十七日的下午在百忙中抽出了宝贵的时间和我们几个新闻记者会晤,谈了一些中国人民所愿意知道的问题。
这位五十九岁的和平老战士是有光荣的斗争历史的。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在法国沦陷时期,他创立了第一支由法国爱国志士组成的游击队——马基,和德国侵略者进行战斗,创造了无数可歌可泣的英勇事迹。法国解放后,他一直和法国反动派及其美国主子进行斗争,反对新侵略者美帝国主义奴役法国的阴谋,成为法国和世界保卫和平的杰出领袖。他这次应邀到中国来参加“世界四大文化名人纪念大会”,给我们带来了法国人民的真挚友谊和休戚相关的感情。
他首先概括地谈了一下法国人民保卫和平斗争的现况。他说:“在和平运动中,法国人民的大团结正在成长。在这运动中,法国共产党是一个原动力。在法国和在世界其他国家一样,在工人阶级的政党和工会领导下的工人阶级,在和平运动中是起着带头作用的。”他一再强调法国和平运动的特点就是形成了法国人民全国性的大团结。他谈到在法国曾经一度产生而已成为过去的所谓“中立运动”说:
“在法国有一部分知识分子,由于对世界的形势没有正确的认识,竟以为不跟美国走,也不倒向苏联,就能得到和平。在这些人中间有一部分是对和平有诚意的,所以我们要和他们携手。我们对他们说:‘我们一同反对战争吧!这样你们可以取得反对战争的经验。’从常识判断:人们不是反对战争就是拥护准备战争;不是拥护和平就是反对拥护和平。当一个国家被外国军队所占领着,还有什么中立可谈呢?拥护和平的人民必然要站到苏中人民的一边来。这些对和平具有诚意的人们绝大部分是拥护法国和平理事会决议的。他们已被团结到和平运动里来了。”他告诉我们,在法国每一个城市和乡村中的广大居民都已被发动起来,参加集会,热烈讨论和平的利益,也就是法国人民的祖国的利益。他说:“法国人民今天对成千的法国和平理事会的分会所产生的感情,主要就是争取法国独立的感情。在这些基层组织中,广大的工人、农民和知识分子群众是在平等的基础上去讨论对法国有切身利益的和平问题的,因此他们所决定的行动是正当的和明智的。”例如,当第六届联合国大会去年年底到今年年初在巴黎召开的时候,各城市和乡村的法国人民广泛地讨论这个会议中所应讨论的问题;同时法国各地人民派了许多代表团到巴黎去,要求联合国大会对重新武装西德问题和撤退在法国的美国驻军问题表示态度。这成为一个强而有力的运动。他追述本年一月底联合国大会主席纳孚接见了由约里奥—居里、南尼、戈特、戈登夫人、布伦姆、波纳德教授和法奇先生组成的世界和平理事会代表团的事情。代表团递交了世界和平理事会维也纳会议所通过的决议,特别是关于各大国在国际监督下同时裁减军备的决议。纳孚表示了关心世界和平理事会提出的办法。法奇先生指出这次会晤证明了舆论对于联合国会议起了重要的作用。他说:法国人民的和平运动对那次联合国大会是有很大影响的,后来联合国的表决机器就产生了分裂现象,因为许多国家代表看到了法国人民的强大力量。
反对重新武装西德是法国人民保卫和平斗争的主要目标之一。法奇先生特别分析了法国人民在这方面斗争的情况。他以悲愤的心情说:“武装西德的行动在法国解放后第七年,也就是说在法国人和纳粹德国算了总账后第七年就开始进行了。法国人民对于纳粹德国给予他们的苦难是记忆犹新的。美帝国主义者竟想以组织‘欧洲军’的名义诱迫法国与西德合作,这一罪恶计划是毫无人性的。美国的所谓北大西洋同盟的计划只是在世界人民面前暴露美帝国主义者是纳粹衣钵的继承人。他举出几件事实说明法国人民对美国战争挑拨者的仇恨:在一个有美国驻军的城中举行跳舞会,因为有那些“美国占领者”参加,全城的法国妇女都拒绝“奉陪”,在法国中部的砂多卢城中,美国驻军要强迫当地的法军把兵营让给他们。一位军官领导他的士兵,在沉痛地离开他们的兵营之前,愤怒地把兵营的旗杆锯断,他们不让星条旗在旗杆上升起来。法奇先生说:法国的退伍军人一致表示坚决反对重新武装西德。在马赛、里昂、南锡等各大城市都举行过几万人参加的反对武装西德的集会,参加的人有从遥远的山村中来的农民。法奇先生并指出:一个全国性的委员会已在法国组成,领导法国人民进行反对重新武装西德的运动。这一猛烈的运动是从两方面展开的,一方面是团结法国国内人民对美帝国主义者罪恶的阴谋进行无情的反对,另一方面团结欧洲各国,尤其是德国内部的和平力量进行斗争。
法奇先生的话题从指斥美帝国主义在欧洲的侵略行为转到谴责美帝国主义在亚洲的罪恶阴谋。他愤慨地说:“我已知道了许多关于美帝国主义进行细菌战的资料。美国从今年一月开始的细菌战,是经过长期准备的滔天罪行。一切证据使我得出一个结论:美国侵略者在三年之前就已蓄意在朝鲜和中国进行这样一个大规模屠杀的细菌战。他们想以屠杀你们的孩子和妇女给你们制造恐怖和混乱,来迫使你们接受他们无理的条件。你们正以勇气和纪律粉碎敌人的阴谋。美帝国主义在全世界人民注视下已惊惶失措了。我在这里所听到的一切事实证明:由于你们人民的坚决的抗议,侵略阵营已开始分化。美国人民也正在反对这灭绝人性的细菌战。我们所进行的斗争是全世界人民的斗争。在这伟大的斗争中,美国人民也有他们的一份。我们的义务是使美国人民更清楚地认识:美帝国主义是如何以他们的名义在朝鲜和中国进行着人们所能想像的最可怖的罪行。”
记者们请求他谈谈对新中国的观感。法奇先生说:等他到各处旅行多看一些之后可以多谈一些,但是他还是愿意讲出他和中国人民相处二十天中所获得的印象。他诚恳地说:“我对中国人民怀有一种深深信任的感情。中国人民已实现了全国的大团结,保证了年青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独立。我看到了你们对兄弟民族的明智的政策,看到了你们如何执行共和国的法律,使我认识了真正民主的意义。你们每一个中国男女都参加讨论你们的法律的制订,也就是你们每个人都有权利讨论你们自己的命运和前途。我知道你们的土地改革和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运动,我深深体会到你们新民主主义政治的优越性。”他说:他在到中国来以前曾读过毛主席的著作,毛主席的思想给他很深的印象;这次到了中国,他完全了解毛泽东思想是代表了中国人民的意志。他说:“对于毛泽东主席所著‘实践论’这一篇意味深长的文章,我在中国已深深体会它的意义。”他并赞扬了中国青年勇往直前的蓬勃的朝气,他坚信中国青年在新中国建设中将要起重大作用。最后,他以诚挚的态度表示他对我们伟大的领袖毛主席和千百万新中国的建设者无限的仰慕。这一种衷心的感情,不仅代表了法国人民对中国人民的热爱,而且包含着法国人民争取自由与和平的热诚。法奇先生在最近所写的一篇文章中,谈到他在“五一”节看到中国青年在天安门广场热情地扭秧歌而深受感动时,写道:“在我们大都市的各区和村庄里,也有许多美丽的广场在等待着我们爱好幸福的人民到那里去载歌载舞。我们共和国的祖先为了下一代,在这些广场上种了些榆树和菩提树,他们把这些树叫作‘自由之树’”。这一位热爱自己的祖国和人民、并曾经领导法兰西人民反抗纳粹德国侵略者的老战士,今天正以无比坚强的意志,领导着法兰西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争取自由和世界和平! (谭文瑞)(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