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5月2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我国许多蕴藏丰富的矿山,正在用新式机器和先进方法大量开采。这是一部新式电铲正在采矿的情形。

二十日朝鲜停战谈判代表团大会上
我严斥美方强迫甄别暴行
【新华社开城二十日电】二十日朝鲜停战谈判代表团大会上,我方首席代表南日将军指出:对方所谓“自愿遣返”、所谓“甄别”的直接违反国际公法和日内瓦公约的荒谬主张,已在不容否认的事实面前彻底破产而无可挽救。对方公然歪曲我方释放与遣返全部战俘使他们得以回家过和平生活的一贯主张,诬称我方曾“默认”对方的甄别,但只是说明了对方在绝望之中所采取的恶劣手段已经低落到如何卑鄙的程度。对方无从否认对我方被俘人员使用暴力,强迫进行甄别,企图扣留我方被俘人员充当炮灰的事实。对方一切威胁与暴行不能动摇我方被俘人员归返家园过和平生活的坚决意志。对方必须对于我方被俘人员所采取每一罪恶非法行动负完全的绝对的责任。南日将军两次发言如下:
“不可动摇的事实是我方被俘人员宁死不屈于你方企图扣留他们充当你方炮灰的阴谋。不可动摇的事实是你方战俘营长官向全世界的公开招供彻底地埋葬了所谓我方被俘人员拒绝遣返的神话。我方被俘人员不顾你方一切的威胁与暴力,对你方强迫进行的甄别活动,掀起了英勇正义的反抗。你方战俘营长官不得不向全世界人民招供你方对我方被俘人员的非人道待遇和屠杀暴行,强迫进行甄别,强迫进行重新武装的罪恶非法行为。你们还有什么资格提出所谓‘自愿遣返’的原则?你们还有什么资格提出所谓甄别?敌对行为终止后,双方释放并遣返其所收容的全部战俘是解决战俘问题的唯一合理原则。所谓‘自愿遣返’的主张,本身就违反了一切国际公法和日内瓦公约的明确规定,违反了战俘回家过和平生活的天然愿望。为了防止收容战俘的一方以‘自愿遣返’之名,扣留其所收容的战俘,日内瓦公约更明确规定战俘本人不得宣布放弃其遣返的权利,因而也不容许有任何甄别的活动。我方在战俘问题上的一贯主张和使双方战俘得以回家过和平生活的解决方案,是完全符合于国际公法和日内瓦公约的规定,符合于双方战俘的利益和要求的。我方一贯坚决反对并将继续坚决反对所谓‘自愿遣返’的原则,以及由此而来的一切形式下的甄别活动。我方一贯反对并将继续坚决反对任何企图扣留我方被俘人员充当你方炮灰的无理主张。当你方所谓‘自愿遣返’和所谓‘甄别’已在不可动摇的事实面前宣告彻底破产后,你们却仍然绝望地企图挽回你方的无理主张,诬称我方四月六日的战俘政策声明默认了你方的甄别活动。正好相反,我方战俘政策声明充分地证明了我方坚决反对所谓‘自愿遣返’和所谓‘甄别’的一贯立场,指出了你方必须对于一切为了扣留我方被俘人员所进行的非法行为负全部的责任。我方四月六日的战俘政策声明明确指出‘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一向主张在积极的敌对行为停止后,交战双方应迅速释放并遣返各自收容的全部战俘。这种合理主张,绝不因我方被俘人员在拘留期间,曾有一部分人在臂上刺字,或写下某种文件,或作其他类似的行为而有所改变。我们深知这些行为绝非出于他们的自愿,不应由他们负责’。我方的声明中有那一点不是根本反对你方的甄别活动的?你方这种公然歪曲事实的拙劣手段只足以说明你方为了挽救业已彻底破产的所谓‘自愿遣返’的荒谬主张已经堕落到如何卑劣的地步,任何曲解和诬蔑,都不能歪曲我方坚决反对所谓‘自愿遣返’和所谓‘甄别’的一贯立场。事实上只有你方却在这一会议上不断地进行着出尔反尔、自食其言的可耻行为。你方在第四项议程的秘密会议中一再声称:愿在我方三月二十一日提案的轮廓内解决问题,但你方却推翻了你方自己的明确表示,坚持你方扣留我方被俘人员的片面无理主张,拒绝在合理的基础上协商解决唯一阻碍着朝鲜停战的战俘问题。不管你方采取什么野蛮的办法,我方被俘人员反抗你方强迫甄别与强迫扣留,向全世界发出的正义呼声,是不容抹煞的。不管你方采取什么可耻的手段,你方战俘营长官公开向全世界承认你方罪恶非法行为的招供是不能收回的。你方所谓‘自愿遣返’的荒谬主张已彻底破产,无可挽救。为了会议的进展,你方必须撤消你方企图扣留我方被俘人员充当你方炮灰的主张,接受我方使全体战俘得以回家过和平生活的五月二日的方案,做解决战俘问题的唯一合理基础。”
“如我所曾经多次指出过的,任何你方对于我方被俘人员的所谓甄别都是以扣留我方被俘人员为目的,剥夺战俘遣返权利,违反日内瓦公约和一切国际战争法规的行为。我方已经一贯地加以驳斥和反对,并且还要继续驳斥,继续反对。任何你方所提的所谓重新甄别都是为了扣留我方人员,而任何扣留我方被俘人员的办法都是不能容许的。只有你方放弃你方的所谓甄别或重新甄别的幻想,停止剥夺战俘遣返的权利,战俘问题的解决才有可能。一切事实证明你方对我方被俘人员使用暴力强迫进行甄别,企图扣留我方被俘人员充当你方炮灰。我方的被俘人员为了反对强迫甄别,为了拒绝充当你们的炮灰,曾冒着被集体屠杀的危险,正义地要求‘立即停止强迫甄别……重新武装或永久地不合法地被奴役’。即连你方前任战俘营长官也不得不公开保证不再‘进行强迫甄别或任何重新武装的行动’。这难道不是你们进行了强迫甄别的明证吗?我方被俘人员正义地要求你方‘立即终止野蛮行为、侮辱、酷刑、拷问、强迫写血书、威胁、禁闭、集体屠杀’等等彻底违反日内瓦公约,违反人类行为最低标准的罪恶行为。你方前任战俘营长官更明确声明‘我承认曾有许多战俘被联合国军队打死或击伤,我保证将来将有合乎人道的待遇。我本人将对将来的任何暴行负责’。这难道不是证明你方为了甄别,不能不凭借暴行欠下了无数的血债吗?这些铁一般的事实已被永远记载为人类历史上最丑恶的一页,决不是你们所能抹杀的。你方不敢面对这种无从否认的事实,你方不能回答我所提出的质问,但你方却悍然声称你方在帐篷以外已有所答复。什么是你方在帐篷外的答复?在当时你方战俘营长官提出保证后的数日之内,你方司令官就公然撕毁这种对战俘待遇的起码条件的保证,明白表示你方将继续使用暴力,继续强迫进行甄别,继续强迫进行重新武装,继续企图扣留我方被俘人员充当你方炮灰。你方现任战俘营长官更将你方对于我方被俘人员的非人道待遇称之为‘过于宽大’,叫嚣‘要使战俘认识到我们是强硬的’。你方调派大量兵力、大批坦克到你方战俘营的所在地进一步镇压我方被俘人员的正义抗争。这就是你方在这一帐篷外的答复,但你方必须对你方在这一帐篷外对我方被俘人员的每一行动负完全的绝对的责任。你方在这一帐篷之内的每一欺骗的论点和谎言已为这一帐幕之外的全世界人民所共晓的事实所彻底粉碎。你们还有什么资格在这里提出‘基本人权’和‘个人尊严’?你们还有什么资格在这里继续提出所谓‘自愿遣返’的原则?你们还有什么资格在这里继续提出所谓‘甄别’?你们更有什么资格在这里提出所谓‘共同公开重行甄别’?为了会议的进展,你方必须彻底放弃你方企图扣留我方被俘人员的片面无理主张。”

瑞典共产党成立三十五周年纪念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致电祝贺
【本报讯】五月二十一日是瑞典共产党成立三十五周年纪念日,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特致电祝贺。电文如下:瑞典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欣逢瑞典共产党成立三十五周年纪念,谨致热烈的祝贺。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五月十九日

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讲话十周年
全国各地文艺界准备举行庆祝
【新华社二十日讯】今年五月二十三日是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发表讲话的十周年,全国各地的文艺界都准备在这一天举行庆祝。各地的文艺界将举行纪念的座谈会或报告会,与当前的文艺整风相结合,根据毛主席的文艺方针,深入检查文艺工作,并批评文艺界中存在着的许多错误思想,进一步的学习毛主席文艺方针。各地报纸和文艺刊物都将发表纪念文章。
北京文艺界除举行座谈会外,全国文联准备召集北京参加文艺整风学习的文艺干部会议,由文联负责同志作关于当前文艺思想和文艺工作问题的报告。

我方代表团熟悉战俘问题人士发表谈话
驳斥乔埃诬蔑我曾“默认”美方“甄别战俘”
【新华社开城二十日电】朝鲜停战谈判的美方代表团首席代表乔埃在五月十八日与十九日的双方代表团大会上称:对方对我方被俘人员所进行的“甄别”是我方事先“默认”的。记者特就此事访问我方代表团熟悉战俘问题人士,承其发表谈话如下:美方为了挽救其早已彻底破产的“自愿遣返”的无理主张,不得不又一次乞灵于捏造,诬称他们对我方被俘人员进行荒谬的“甄别”是我方事先“默认”的。我方所反对的不是“甄别”本身而是“甄别的结果”。这种诬蔑是不值一驳的,因为全世界人民熟知我方主张全部遣返战俘的立场。从开始谈判战俘问题到现在,我方一贯反对美方强迫扣留我方被俘人员的一切做法。当美方最初提出所谓由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在非军事区内征询每一战俘是否愿意遣返的主张时,我方即坚决反对并已彻底驳倒了这种荒唐办法。不可能设想在这以后我方会同意完全由美方一手包办的所谓“甄别战俘”。凡有常识者都清楚我方建议校正去年十二月十八日双方所交换的战俘名单是与对方所提的所谓“甄别战俘”毫无相同之处。在双方进入校正战俘名单前,我方在会上曾明白无误地强调指出:双方所收容的他方他籍及他方外籍的战俘必须全部遣返,我方完全不能同意美方实行所谓“自愿遣返”或“不得强迫遣返”的荒谬主张。为了再次明确地表示我方的立场,我方司令部在双方同意进入校正名单后,又发表声明称:双方应释放并遣返各自收容的全部战俘;这种合理主张绝不因我方被俘人员在拘留期间的某些出于被迫的不应由他们负责的行为而有所改变。这些事实无可置辩地证明我方在第四项议程的整个讨论期间,从未直接或间接同意过对方的任何所谓“甄别战俘”的荒唐办法。但在这个不容曲解的记录面前,美方代表竟然捏造我方曾经默认过所谓“甄别战俘”。这真正是厚颜无耻的当面撒谎。在我方提出三月二十一日提案后,美方参谋会议代表希克曼上校明白承认我方要求对方遣返战俘的数字十三万二千是我方原则的重要构成部分,并不止一次地承诺愿意在我方三月二十一日提案的轮廓内解决问题。但现在美方彻底推翻了这些明确诺言。由此可见,在谈判中出尔反尔、自食其言、肆无忌惮、背信弃义的正是美国侵略者。

全印和平理事会和朝鲜各界著名人士
热烈支持在北京举行和平会议
全印和平理事会推定参加筹备会议的代表
【新华社新德里二十日电】印度的全印和平理事会执行局五日在孟买举行特别会议,讨论印度参加定于五月二十八日在北京举行的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筹备会议的问题。执行局通过决议如下:
“全印和平理事会热烈支持我们中国友人发出的关于召开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的号召,并再度为我们不能担任这个历史性会议的主人表示歉意。我们很感激我们的中国友人接受了我们的建议,担负起在北京组织这次会议的任务。
“这样的会议早就应该召开了。在亚洲的土地上已经有好几个地方爆发了战争——殖民战争和干涉战争。事实上,战争制造者想先拿亚洲来试验他们的死亡和毁灭的机器。而数月以来,和平的敌人就在公开辩论究竟应该在亚洲还是在欧洲发动世界大战。我们所代表的伟大而崇高的力量已经空前壮大,并且已给那些想要剥夺我们的和平的人以强有力的打击,但是我们还必须最后有效地制止战争贩子的罪恶和残酷的计划。
“为了达到这个目的,亚洲人民必须团结起来。他们必须超越国籍、语言、文化和不同的经济制度的障碍和区分,大声疾呼地英勇地反对各种形式的战争威胁,他们必须巩固亚洲的和平力量,因此,他们必须与世界其他部分的友人团结起来,保证我们的共同事业获得胜利。
“全印和平理事会在通过它对有关亚洲和平与进步的严重问题所采取的态度的时候,坚决认为:亚洲和平会议的议程、讨论和决定应该不仅能够鼓舞亚洲千百万人民起来进行斗争谋求和平,而且能够使亚洲具有各种意见的人士有可能全心全意地参加我们的伟大工作。只有这样才能使我们的敌人陷于孤立和瘫痪。”
执行局一致推定出席在北京举行的筹备会议的代表名单如下:全印和平理事会副主席、科学家高善必教授(团长);全印和平理事会副主席、作家古尔巴克希·辛格;农民领袖雅尼克;全印和平理事会组织秘书,新闻记者罗米西·钱德拉。
【新华社平壤二十日电】朝鲜各界著名人士最近纷纷发表谈话,一致拥护我国宋庆龄、郭沫若等十一位努力和平事业的著名人士关于召开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的发起书,并坚决相信和平会议一定获得成功。
朝鲜参加和平会议筹备委员会委员、朝鲜农民同盟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玄七钟说:朝鲜农民和全朝鲜人民一道,热烈欢迎和支持中国著名和平战士们关于召开和平会议的号召和建议。朝鲜农民同盟要向全体农民广泛地解释和宣传召开和平会议的伟大意义,要和全体农民群众一起积极进行参加和平会议的准备工作。我们相信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一定会取得巨大的成就,并给疯狂备战的战争贩子以致命的打击。
朝鲜参加和平会议筹备委员会委员、朝鲜民主妇女同盟副委员长赵福礼说:在远东和太平洋区域,维护和平已成为一切善良人民的最迫切的斗争。因此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的召开,在保卫全世界和平的事业上具有极重要的作用。我们朝鲜妇女热烈欢迎这个和平会议的召开,并对它怀着深切的期望。朝鲜妇女要以更高的热情坚决反对侵略,继续进行捍卫远东和平的斗争。
朝鲜著名历史学家李清源说:中国著名的和平战士们关于召开和平会议的建议,在目前提出是最适合时宜的。我们坚决表示支持。李清源敦促在战争威胁日益加重的亚洲及太平洋区域的人民,进一步加强友谊团结,保卫和平。
北朝鲜基督教徒联盟书记长、牧师朴基焕指出:我们朝鲜基督教徒确信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对争取和平安全的斗争必有重大的贡献。我们要贯彻关于和平会议建议的精神,和全朝鲜人民一道为祖国的自由、独立,为远东的和平而斗争到底。

刽子手及其保护人
苏联 萨斯拉夫斯基
美国军方在朝鲜干下了而且还在继续干着骇人的暴行。以前就有过这样的消息,可是美国报章采取了抵赖或者是封锁的办法。现在,对巨济岛上朝鲜战俘进行血腥镇压的确凿事实,已经震惊了全世界。这些事实是封锁不住的;不加理睬也是不行的。美国统治者们无法抵赖美国将军们在文件里已经证实了的事情。
全世界人民表示了极大的愤慨。美国统治集团也是满不高兴的。
为什么人民这样愤怒呢?为什么美国统治者也那样激动呢?
是美国军方在南朝鲜巨济岛战俘营里干下的罪行激起了人民的愤怒。这些罪行是没有人性的。只有那些完全无视国际法的标准和概念、连起码的人道观念都没有的匪徒们才会干这样的事。罪犯们已经供认不讳了。柯尔生将军说:“我肯定承认有过流血事件发生,结果有许多战俘被联合国军队打死或打伤。”柯尔生将军保证以后不会再有虐待战俘的事发生。他是以一个美国将军的身份讲话的,他以军人的荣誉宣誓以后要给战俘以人道待遇。柯尔生将军的供状已经足以使他自己和伙伴们受到审判了。
会不会这样呢?这些曾经担任巨济岛指挥官的刽子手们会不会真的受到审判呢?美国的统治者们被他们的所作所为激怒了。美国的资产阶级报纸也大发脾气。然而,激怒和发脾气倒不是因为这些刽子手将军们犯了罪,而是因为杜德将军和柯尔生将军承认了这些罪行;他们应该什么都不承认,他们不该出卖任何人。五角大楼的主人和白宫的主人是不能饶恕这些将军的,因为他们作了宽待俘虏的诺言。指使刽子手犯罪的人们恨不得马上来一个复仇。
杜德和柯尔生违反了土匪的纪律;这是反对政府的罪行。
人民要求当众公审这些犯罪的将军们。五角大楼也吓唬他们说要举行军事审判。然而,可以断言,在美国,事情是不会闹到上法院那种地步的。不管美国的统治者们对于他们这些犯了错误的将军们生多大的气,他们总是要对这些罪犯加以袒护的。可是,杜德和柯尔生所说的话已经足以揭发美国侵略者的血腥暴行了。美国的统治者们必须封住他们的嘴。每多说一个字,就会把全体同谋犯都暴露出来的。
然而,不管怎样,他们已经被暴露出来了。杜德和柯尔生的罪行不过是在联合国旗帜掩护下的许许多多兽行的一个事例罢了。柯尔生的供状不仅刻划了巨济岛上的一幅屠杀、酷刑、虐待和造假的狰狞的图画,它还把李奇微将军和克拉克将军的总部、华盛顿的最秘密的宅邸、以及白宫的舒适的休息室里面所干的勾当统统暴露了出来。
刽子手们周密地保守战俘营——死亡营的秘密,不让任何外人知道。希特勒匪徒过去并不像美国军方过去和现在这样害怕他们的罪行被揭发。在战后,全世界已经十分详细地知道了希特勒匪徒的许多犯罪事实;他们从被告和证人在纽伦堡审讯期间的供词和证词中了解到这些情况。国际军事法庭的美国籍主席和美国籍检察官,被迫和其他国家的律师一道详细查明和充分说明希特勒匪徒千方百计对战俘实行酷刑,折磨和慢性屠杀的可怕情景:饿饭、倒悬、鞭打、灌水、刺字、进行见不得人的惨无人道的实验、活活烧死……这些暴行被宣布为反人类的罪行,不仅直接的执行者、指挥官和其他刽子手要负责,主谋人也要负责。按照判决,这些人都被绞杀了。美国人也在这个判决上签了字。
现在,希特勒法西斯匪徒所干的血腥罪行又在朝鲜美国战俘营中重演了。巨济岛在各国人民的记忆中已经成为和奥斯威辛与麦丹尼克一样的地方:和希特勒暴徒的俘虏营与刑讯室中一样的罪行、一样的暴行正在巨济岛进行着,只不过规模更大、也更加可恶和更加无耻罢了。我们现在知道,在巨济岛上,人们也被饿饭、也遭到不堪忍受的肉体上和精神上的折磨。希特勒的刽子手以唆使猎犬扼杀战俘为乐。他们的美国兄弟也唆使穷凶极恶的李承晚匪徒残害手无寸铁的人们,在他们背上烙刺“反共”字样,实行逼供,要他们表示“希望”留在南朝鲜参加反对朝鲜爱国者的战争,并逼迫他们用自己的鲜血在这些请愿书上签名。
那些拒绝做叛徒的人们就在美国刑讯室中成十成百地被杀害。刽子手指挥官是按照参加谈判代表团的美国将军和军官的声明来干这些勾当的。在谈判中,这些将军和军官假惺惺地说有些朝鲜人不愿遣返,而就在这时候,刽子手指挥官却在以死相威胁,要求战俘在这些请愿书上签字,谁拒绝,谁就遭到屠杀和酷刑。
美国、五角大楼都是知道这种情况的;他们都知道,但他们不但不指责这种残暴制度,而且要求把这种制度付诸实施。
对美国统治者说来,证实了巨济岛上不可言状的暴行的柯尔生将军的供词并不是新闻。因此,这些不名誉的事实并没有引起华盛顿的恼怒。使他们动怒的,是沉默的阴谋被打破了,是两个美军将领破坏了阴谋者的纪律。但是,显然刽子手的教唆者仍然希望人民的愤怒将限于要求审讯个别的凶犯和匪徒,他们仍然希望美国统治者当前的“不愉快”能够“局部化”。
但是,这个算盘打错了,眼光也太短浅了。
杜德将军和柯尔生将军是执行者。谁是主谋者呢?
实际上,美国政策和战略的领袖完全证实了杜德和柯尔生的话,他们只是斥责杜德和柯尔生走漏机密,把酷刑营的秘密告诉了全世界。美国的将军和部长们训令新的刽子手波纳将军在巨济岛继续进行暴行,这就证明他们也负有责任。
华盛顿决掩盖不了侵略者在朝鲜的罪行,也决逃避不了他们对这些罪行的责任。他们的罪恶行为揭穿了他们的谎言。他们对战俘的罪行之所以引起人民的愤怒,不仅是因为这些罪行野蛮而可恶,而且也是因为他们假冒为善,令人作呕。美国人干这犯罪的勾当是有分工的。他们一部分人在花言巧语地扯谎,另外一部分人就在进行屠杀。在美国人甜言蜜语、满口热爱人类的时候,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被俘人员就在遭受折磨、拷打和屠杀。
华盛顿的那些满口“人类尊严”的说教者,暗地里命令他们在朝鲜的心腹走狗使用最野蛮的手段和最残酷的刑法,意图违反日内瓦公约,迫使战俘们“自愿”拒绝遣返。华盛顿的那些“体面的”人们大谈其所谓“尊严”,使另外一些在朝鲜的“体面的”人们可以严刑虐待战俘,伪造文件,这样又使得停战谈判代表团里的另外一些“体面的”人们可以上演一幕不要脸的笑剧,破坏停战,把战争无限期地拖下去。华盛顿牌的美国“体面”人物所要的并不是和平,他们要的是无休止的战争——一种最可图利的生意。在纽约的交易所里,甚至使战争拖下去的失败,其价钱也要比任何种类的和平来得高。
美国侵略者在巨济岛的滔天罪行不仅仅暴露了这两个美国将领,而且还揭穿了美帝国主义的一整套用花言巧语配合血腥罪行的手法。这种罪行的责任是逃不了的,撒谎也没有用处。美国统治集团发表了毫无内容的声明,来厚着脸皮抵赖他们发动罪恶的细菌战的责任,但是这种抵赖是枉然的。艾奇逊指天发誓说美国政府没有罪。可是这位“体面”政客的话和发誓能值几个钱呢?一个铜子儿都嫌太贵。
我们知道,美国那些高居要津的伪善之徒还会不止一次地出来抵赖他们的血腥罪行的无可置辩的罪证的。他们还会用各种各样的调子来高声叫喊他们自己的“尊严”和“道德价值”的。不过我们将会知道,又一次反人类的丑恶罪行又在准备中,或者甚至于已经干出来了,而美国的机器夜莺则正对着被害者的鲜血歌唱。
但是,人民是欺骗不了的,五角大楼和国会的先生们不但欺骗不了已经看穿了藏在美帝国主义假面具后面的是一副什么面孔的其他国家的人民,连美国本国人民也欺骗不了。时间一长,自愿或不自愿地参加这次暴行的美国兵,口风也会渐渐放松的。
被拘留在北朝鲜的美国战俘只是在摆脱了谎言与捏造的气氛之后才发现全盘真象,他们现在已在提供揭露侵略者的证据。美国飞行员也在提供证据,揭露罪犯,向全世界宣布组织细菌战的情况,证实了调查投掷细菌弹事件的公正无私的人们所作的结论。现在,美国的将领自己也提供了关于暴行的罪证。
俗话说得好:白纸黑字,斧头也砍不掉。华盛顿的罪犯被当场捉住,罪证确凿,于是也想拿着一柄斧头砍去柯尔生将军在白纸上写的黑字。这些“体面”的人做那种涂去他们自己的笔在国际条约上写的字迹的事情已经成了习惯,你不能期望他们还能有别的做法。
人民不愿意战争。美国侵略者所以遭到惨败,原因就在这里。人民越来越认识到侵略的根源何在。他们看到美帝国主义者已经走上了希特勒匪帮的暴虐无道、血腥的土匪行径的道路。
(新华社据塔斯社莫斯科十九日讯,原文载苏联“真理报”)

英坎特伯雷副主教约翰逊等抵京
【新华社二十日讯】英国坎特伯雷副主教约翰逊及夫人、牛津大学工人教育问题讲师戴伊,应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的邀请,在二十日下午搭飞机抵达北京参观。前往机场欢迎的有: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主席郭沫若,秘书长刘贯一,联络部副部长孟雨;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北京市分会主席张奚若;宗教工作者何成湘;华北基督教联合会总干事王梓仲等多人。(附图片)
约翰逊(右起第四人)及其夫人与戴伊(左第一人)和郭沫若(右第二人)等在机场合影。
(新华社记者刘东鳌摄)

各国工会代表访问杭州后昨天抵达上海参观
【新华社杭州二十日电】应邀前来我国参加五一节观礼的世界工联和各国工会代表等一百二十多人,于十八日抵达杭州参观。印度尼西亚工会代表团也在十七日自广州来杭参观。代表们除游览西湖名胜外,并参观了公营浙江麻纺织厂。代表们还在西湖刘庄参观了中国铁路工会设立的职工休养所。休养所内整洁的病室、良好的设备和优美的环境给代表们以深刻的印象。印度尼西亚回教工会代表团团长卡查利说:“看到新中国两年来的伟大成就,使我充分相信今后新中国的建设一定能飞速发展。”
【新华社上海二十日电】应中华全国总工会的邀请,前来我国参加“五一”节观礼的世界工会联合会和各国工会代表团代表一行一百三十多人,二十日上午由刘宁一、陈少敏、许之桢陪同来上海参观。前往车站欢迎的有吴克坚、潘汉年、盛丕华、刘长胜、刘导生、章蕴和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及工人代表共三千多人。捷驻沪总领事馆总领事斯立马克也到车站欢迎。在车站举行的欢迎会上,刘长胜代表华东和上海工人致欢迎辞。世界工会联合会代表考里班诺夫致答词说:我们热烈感谢中国工人兄弟和各界人民的热烈招待与欢迎。他在称赞了新中国各项建设事业辉煌的伟大成就以后说:我们一定要告诉全世界所有一切的人们:伟大的中国人民是如何地在忘我劳动,中国人民的愿望和斗争就是为了保卫世界持久和平。
代表们当日下午参观了曹杨新村工人住宅区和上海市容。晚上,中华全国总工会华东办事处、上海总工会联合设宴欢迎,应邀作陪的有工会负责干部、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

香港大公报复刊
【新华社广州二十日电】自五月六日起为香港英国政府无理勒令停刊的香港大公报,已于十八日复刊。这张十二天来为万千读者怀念不已的中国人民的报纸在十八日早晨重新出版时受到香港广大居民的热烈欢迎。
香港大公报是十七日在香港英国高等法院合议庭受理其上诉时获准复刊的。香港英国政府曾以大公报刊载了本社所播北京人民日报抗议香港英国政府捕杀中国居民的一篇短评为藉口,对该报以所谓“刊载煽动文字罪”判处停刊六个月,判处该报负责人费彝民与李宗瀛罚款或徒刑。这是完全无理的、非法的。当香港英国高等法院五日宣判时,被告方面当庭即严正地宣布要进行上诉,并提出在上诉期间停刊命令应缓期执行。但是香港英国政府竟悍然勒令大公报立即停刊。
香港英国政府对大公报无理判决,是其蓄意摧残在香港的中国人民新闻自由与言论自由的一个严重挑衅行为。因此,自从香港英国政府宣布其非法判决之后,全中国的人民都激起了极大的义愤,展开了抗议的怒潮。我中央人民政府外交部亦在五月十日发表声明向英国政府提出严重抗议,要求停止一切敌意行动。
香港高等法院合议庭于本月十三日开始受理大公报的上诉,于十七日裁定大公报中止执行停刊令。合议庭于宣布这一裁定时也承认“应该颁发中止执行令,因为如果全案上诉胜利,则停刊令的整个基础就不复存在”。这又证明了香港英国政府五月五日勒令停刊的非法性。
据悉,对于大公报的上诉案,香港高等法院已定于本月二十六日审理。现大公报虽已复刊,但香港英国政府对大公报及其负责人费彝民等的非法判决仍未撤销,香港英国政府对中国居民的迫害亦仍未停止。因此,全广东和全中国的人民仍在密切注意香港事态的发展,并决心再接再厉地支援大公报、文汇报、新晚报以及香港广大中国居民为正当权益的斗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