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5月2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中共中央华北局举办党史教员训练班的经验
中共中央华北局宣传部曾于去年十一月中旬到今年二月底,抽调所属各省、市党委的一部分宣传教育工作干部,开办了一期中国共产党党史教员训练班。训练班的教学方针是:通过研究党史,进一步学习毛泽东思想。教学方法是:先由领导方面提出党史各个时期的要点,然后由学员分别钻研毛泽东同志各时期的著作,并参考某些必要的文件,进行自修;另外,由领导同志作必要的报告和问题解答,并组织学员进行讨论。经过三个半月的学习,学员们研究了党的产生和全部奋斗历史,研究了毛泽东同志关于中国革命的学说,初步领会了如何从具体时间条件出发去分析问题,批判了自己过去的教条主义的学习倾向,思想方法有了一定程度的提高。因而,学员们对毛泽东同志的著作发生了更大的兴趣,一致表示要继续学好毛泽东思想。经过这次学习,学员们初步掌握了学习党史的方法和经验,为华北区将来开展党史学习运动作了必要的准备。
在举办这期训练班中,所得到的关于指导党史学习的经验,主要的有以下几点:
第一,通过研究党史以进一步学习毛泽东思想的学习方针,是完全正确的。因为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中国革命胜利的历史,就是毛泽东思想胜利的历史。中国共产党党史充分证明:在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过程中,凡是在党的领导上贯彻了毛泽东思想的时候,革命就向前发展一步,反之就遭到失败或挫折。党史又告诉我们,当革命遭到失败和挫折的时候,只要有了毛泽东同志的领导,就会迅速地转败为胜。因之,如果不是为了学习毛泽东思想,那末党史学习就会失去意义。这一学习方针说起来是容易被人们接受的,但实际执行起来,却有着许多问题须要及时解决才能贯彻执行下去。学习的初期,学员们总想从党史材料中找点秘密的东西,或者提出各种各样的琐碎的问题,而不满足于指定的学习材料,并有少数同志不管自己能否消化,却搜罗庞杂的资料来阅读,而又不能融会贯通,不能辨别各种意见的正误,结果不仅浪费了精力和时间,而且使思想更加模糊。对于这些错误现象,训练班的领导同志坚决地加以纠正。声明不解答那些对学习毛泽东思想没有意义的琐屑问题,及时克服了不分轻重正误乱找资料的倾向,并指出在研究党史的每一时期的问题时,都要从当时的形势、党的任务、毛泽东同志的主张(提出的问题和解决的问题)以及机会主义者的错误等方面去着手。这样才逐渐引导大家端正了学习态度,掌握了正确的学习方法。
第二,在正式学习党史以前,应该学习“实践论”,以帮助学员取得研究党史的钥匙。(按:毛泽东同志的“矛盾论”最近已重新发表,在学习党史前也应该首先加以学习,作为思想武器,来观察、研究、分析中国革命各个历史时期的重大事件。)
第三,必须联系思想实际,开展思想斗争,借以更加深刻地领会党史中的问题。学习党史决不是为了单纯地学习历史知识,而是为了改造思想。如学习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和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的历史时,有的同志认为机会主义者所犯的错误,是很奇怪的,不可理解的;但是在联系自己的思想进行了检查以后,才明确地认识到凡是立场观点和思想方法不对头的人,随时随地都会犯错误。学习抗日战争和第三次国内革命战争的历史时,一般学员都认为这是亲身经历过的事情,没有什么不懂得的东西。但是,一经联系自己的思想,进行检查,就发现自己有很多问题是不了解的,有些问题则是作了错误的了解。因此,联系自己的思想进行学习,对于领会毛泽东思想有重大帮助。要做到这一点,必须使学习和严格的组织生活结合起来,用经常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方法,保证学习态度的端正。
第四,学习党史必须有重点。党史包括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各方面的理论,即毛泽东同志各方面的学说,内容极为丰富,不可能(特别在短期训练班内)要求一次全部学好。最初,训练班的领导方面对这一问题认识不足,虽经一再延长学习时间,仍然达不到所预想的目的。后经上级指示:目前应着重研究党和资产阶级的关系问题,从历史上研究中国资产阶级各时期的表现和党对资产阶级的政策,从而全面地正确地掌握资产阶级的性格,以便体会并正确贯彻党的有团结有斗争的政策。这样做的结果,收效很大;并给各地今后讲授党史提供了重要的方法。
此外,充分作好准备工作(如准备必要的参考资料,请好解答问题和作报告的人),对于保证办好党史教员训练班,也是十分必要的。

中华护士学会为反对美帝国主义进行细菌战告全世界护士书
亲爱的各国护士同志们:
中华护士学会代表全中国护士们火热的心,向为人类健康而辛苦奋斗的您们致以最崇高的关怀和敬意。我们占全世界四分之一人口的中国人民,已摆脱帝国主义铁蹄的蹂躏和封建主义枷锁的压迫而坚强地站起来了。一九四九年十月一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两年多时间中,千千万万饥寒交迫的农民从土地改革运动中分得了土地,改善了生活,千百万在黑暗厂矿中挣扎的工人在民主改革下得到了幸福和愉快的生活,我们卫生工作者也在思想改造运动中摆脱了帝国主义对我国医学文化侵略的影响。这许多伟大的运动,使我们和劳动大众紧密地联系起来了,使我们的工作更增加了光辉的意义。
极端无耻的残暴的美帝国主义者是不甘心别国人民的解放和自由的。美国政府在一九五零年发动侵略朝鲜罪恶战争后,不顾中国人民屡次警告,疯狂地指使其军队越过“三八”线,将战火烧到鸭绿江边并以空军轰炸我国东北。曾经长期经受帝国主义侵略灾难的中国人民,对此决不能坐视和容忍。为了保卫自己的祖国,为了援助唇齿相依的邻邦朝鲜,我们中国人民决心起来抗美援朝,组织中国人民志愿军进入朝鲜,与朝鲜人民并肩反抗美国侵略,以保卫远东和世界的和平。但美国侵略者在为正义而战的中朝人民军队面前遭到了可耻的失败以后,不但不停止侵朝战争,反而狗急跳墙,在一九五二年一月发动人类历史上最残酷最可耻的细菌战。截至三月三十一日止的不完全统计,美国侵略者在朝鲜投掷昆虫和各种毒物共达八百零四次。而对我国境内,美国侵略者亦在东北等地撒布带有病菌病毒的昆虫。美国侵略者进行细菌战,已由国际民主法律工作者协会所派遣的调查团和我国人民所组织的“美帝国主义细菌战罪行调查团”实地调查属实;并且已有亲手投掷细菌弹的美国空军战俘伊纳克和奎恩两人的供词、广播词和给中国人民志愿军的公开信作为不可辩驳的对证。这是铁证如山的罪恶事实,美帝国主义者是狡赖不了的。
亲爱的各国护士同志们,我们从事卫生保健事业的工作者,是以保护人类健康、消灭细菌为共同奋斗目标的,当然更加不能容忍美国侵略者这种灭绝人性撒布细菌的滔天罪行。为了保卫世界正义与和平,为了反对美帝国主义者的细菌战,有很多卫生工作者正在朝鲜前线忘我地工作着。我们要向全世界的护士姊妹兄弟们紧急呼吁:要求您们对于制造细菌战争、毁灭人类正义和破坏世界和平的公敌——美国侵略者提出严重抗议。亲爱的各国护士同志们,让我们紧密地握起手来吧!在人道主义光辉的照耀下,为保卫和平,维护正义,向灭绝人性、制造细菌战的美帝国主义细菌战犯斗争到底!

首都昆虫学家陈世骧刘崇乐等发表书面声明
斥美国“专家”寇兰抵赖进行细菌战的狡辩
首都的昆虫学家中国科学院昆虫研究室主任陈世骧、北京农业大学昆虫系主任教授刘崇乐、中国协和医学院寄生科教授冯兰洲、中国科学院昆虫研究室副主任朱弘复、北京大学医学院寄生虫学科副教授赵振声、华北农业科学研究所技正曹骥和北京大学农学院昆虫学系副教授陆宝麟等,发表书面声明,列举无可辩驳的证据,痛斥美帝国主义的御用
“专家”寇兰为抵赖美国侵略者在朝鲜和我国东北进行细菌战所作的狡辩,并呼吁美国正直的科学家阻止美国政府继续进行细菌战争的罪行。书面声明全文如下:
我们,中国首都—北京—的一部分昆虫学工作者,最近看到了美国寇兰博士在纽约发表的谈话,对于美国进行细菌战的事实,发出了歪曲的同时又对中国人民加以诬蔑的论调,因此,我们本着每个人应有的良知和正义感,本着科学工作者应有的实事求是的精神,不能不加以驳斥。
首先我们应该指出,美国侵略者在朝鲜及在我国东北、青岛等地连续地进行细菌战,已经是无可否认的事实。已经被发现的那些细菌弹,带菌虫子,带菌毒物以及不应该有而已经发生的疫病,这些事实都是无可抵赖的。
但是,寇兰博士看到了一些照片,而且仅仅是一些照片之后,他就下了一个结论,说这些昆虫是“没有一种能够带病菌的”。诚然,根据一般医用昆虫教科书来说,有一些美国飞机在朝鲜以及我国东北地区撒布下来的昆虫,是没有被提到过的。可是在人工培养之下,特别是美国这样早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时候,已有几千个科学家在进行研究这种毒害人类的方法,许多昆虫都可能被利用作传播疾病的工具。当然不一定要挑选吸血的昆虫,因为谁都知道,刺吸血液不过是昆虫传播疾病途径之一而已。更无须乎像寇兰博士所想像的将疫菌注射入虫身,才能进行细菌战。我们相信美国马兰州、密西西比州等等研究细菌战实验室中的杀人专家们是决不会这样愚笨的。
为了说明以上的事实,我们可以举一个明显的例子,就是寇兰博士所提到的那些蝇子。我们已经鉴定了它是属于Hylemyia(S.I.)属的花蝇,是朝鲜以及我国东北地区,在美国飞机侵扰之后,在雪面或冰冻的地面上成群发现的。这类蝇子从没有被认为是一种卫生害虫,但是细菌学家,经过各种的检验,已完全证实,它们带有可怕的炭疽杆菌和其他病菌。我们不知道寇兰博士对于这一件事实,作何感想。我们更可以告诉寇兰博士,你国的军队不但在利用昆虫,而且也在利用其他的东西,甚至羽毛,来作为传播疾病的工具。因为从你们飞机所投下的羽毛上,我们同样的分离出了炭疽杆菌。一个正常的人,谁能想得到羽毛也会被人用作杀人的武器呢?美国利用这些昆虫,甚至禽类的羽毛,来替代一般所熟知的医用昆虫,它的用意之一,无疑是在掩饰自己的罪行,或者来避免我们的注意,正足以说明它是何等的阴险和狡猾。
从上面所说的那些事实,很清楚,我们是不能用平常一般书本上的见解来估计细菌战的,像寇兰博士这样的一个昆虫学家,竟会这样的武断,这使我们不得不认为他是歪曲了事实,违背了良知,在替他本国政府所做非人道的罪行作辩护,这是一件十分遗憾的事。
由于寇兰博士不了解新中国的实际情况,仍旧用他陈旧的印象来随便猜测我们的卫生情形。其实正因为我们对于卫生工作的注意,才会使美国侵略者企图散布的疫病,没有能够扩大蔓延。寇兰博士以轻率的态度,对我们人民妄加诬蔑,这是我们不能缄默的。
科学最高的目的是为人类谋幸福。近百年来昆虫学在这方面的贡献,尤为重大。现在昆虫学竟被战争贩子利用作违反人性的杀人武器,凡是衷心主张人道正义,维护科学尊严的科学家,都感到万分愤怒,不但自己不参加这种杀人的工作,还应规劝已往参加工作的人们悔过回头,更不该来替证据确凿的细菌战争作狡辩。所以我们要向正直的美国科学家呼吁:立即采取有效的方法,阻止你们政府继续进行细菌战争,否则,你们政府一定要受到全世界正义人民的最严厉制裁。

新中国第一批女青年摩托车运动员
摩托车运动通讯组
新中国第一批女青年摩托车运动员在今年五月间出现了。她们都是二十岁左右的青年,活泼、愉快,身体壮健,精神饱满。当她们驾驶着摩托车,在首都的街道上列队行进时,人们都用羡慕的眼光迎送着她们。
摩托车运动是我国体育运动的新项目之一,而妇女参加这项运动更是有史以来的第一批,当她们知道自己有机会参加摩托车运动的时候,她们都感到非常兴奋和愉快。在短短的一个月中,她们就在自己开辟的操场上学会了骑自行车,并学习了一些摩托车的原理和掌握了摩托车的驾驶技术。
她们一开始就学习驾驶四百多斤重的重型摩托车。起初,个别同志认为摩托车很笨重,难于控制;因此她们学习的劲头虽大,但学习信心还不高。教员就针对这种思想,向她们详细说明了摩托车虽然比较重,但因它是一部灵活的机器,如果具有了一般人的体力,稍加锻炼,熟悉了它的性能,能掌握各项主要动作的要领和细心操作,就可以很好地驾驶它。这样,她们便大大地提高了信心,积极参加体力锻炼。大清早,天刚泛着鱼肚白,她们便起来做机械体操:如做跳箱、双杠(单杠运动对学习摩托车运动也有很大的帮助)和滚翻运动来锻炼上肢和躯干,学习腾越的技能。她们练习跳远和赛跑等田径运动,以锻炼弹跳、蹬踏的力量。她们并经常打篮球,训练灵活、敏捷的动作和身体的耐力。这样,她们就很快地学会了技术。比如她们能将全身的力量运用在右脚上,并迅速地踏着起动蹬。初学时认为机器难于开动的问题,便迎刃而解了。
驾驶摩托车,除了要有熟练的骑自行车的技术之外,最重要的是要求四肢灵活,有相当的体力,要沉着,要胆大心细,能掌握车子的重心,否则就很难控制它。例如身体很好的刘德惠同志初学时,她驾的车子特别爱倒。教员发现了产生这种现象的原因是她还没有很好地掌握重心,不够沉着。他就坐在她驾的车子的后面,经常提醒她:“精神不要紧张,不要着慌,眼睛朝前面瞧。”并让她用稍快的速度多练习直线驾驶,使她领会怎样掌握车子的重心。不久,她便能操纵裕如地穿行在树林中了。
当她们掌握了驾驶的基本动作之后,学习的情绪便高涨到极点。在夜间练习障碍驾驶时,偶而倒了车的同志,站起来扑扑身上的尘土,又很快地跨上车去,继续向前驶进。个别被排气管烫伤的同志,也不让教员知道,继续练习驾驶。她们在黑夜里常在车子上练习“精神驾驶”,以便熟练操作油门、运用离合器和学习转弯、打圈、低速和高速急转弯等动作。
的确,驾驶摩托车是一种复杂的技术,操作油门、使用离合器、换挡、变光、提前点火、控制风门、刹车等等动作,经常都要密切配合。她们在初学时,都感到手足不够用,希望自己多生几双手足。但她们苦学苦练,终于克服了一切困难。在太阳光下,她们经常累得满头大汗,有时竟连饭也顾不上吃了。刘和立同志初学时,她驾的车子特别爱灭火,后来她发觉灭火的原因,是使用离合器和操作油门的动作配合得不好。于是她便勤学苦练,连走路时也在捉摸着操作的动作。现在,她驾驶车子不但不再发生灭火现象,而且能够在丛林中崎岖的小道和复杂的街道上平稳地行进了。
每一个运动员都很爱护摩托车,因为她们知道这是祖国工人自制的第一批“井冈山”号摩托车,形式美观,行驶迅速;坚固、耐用更是它的最大优点。试车时,这种车在各种不同的道路上安全行车六千华里。她们说:“当我们驾过国产的摩托车后,愈感到祖国的伟大、可爱,感到工人兄弟的无穷的智慧,更感到生长在毛泽东时代的青年们的幸福。”
她们每一个人都知道,摩托车运动对于加强人民的国防建设和经济建设都有很重大的意义。摩托车的特点是:轻便、快捷,能在普通的乡村小道上行驶,而且比较经济。摩托车在军事上有着很大的作用:军队在行军、驻扎的时候,可以用它来作侦察、通讯联络的工具;同时,它又是战地侦察、通讯和联络的重要工具之一。它在和平建设方面的用途,那就更大了:我们可以用它来作通讯、邮递、运输的轻便交通工具。对于青年的体格锻炼来说,它是培养人们的勇敢、机智、刚毅、果断等性格的一项良好的运动,通过这项运动可以健全人们的脑神经,激发和培养青年们热爱祖国、热爱劳动和热爱科学的优良品质。同时,驾驶和修理摩托车又是一项科学技术,可以由驾驶和修理摩托车而打好驾驶和修理汽车、拖拉机、坦克车和各种机动车的良好基础。她们更认识到:积极锻炼身体,学习和掌握现代化的国防科学技术,是每一个爱国青年的神圣任务。
第一批青年女摩托车运动员的出现,仅是这项运动的开始。中华全国体育总会筹备委员会将在体育运动广泛开展的基础上有步骤地来提倡摩托车运动。

毛主席给孩子们的幸福
——记国营上海棉纺第四厂托儿所
葛娴
走进国营上海棉纺第四厂厂门,经过紫葡萄架、月季花和一排冬青树,就可以看见一座新修的漂亮的托儿所的房子。在托儿所的房间里,浅绿色的墙,淡蓝色的窗帘,光滑的地板,一切设备都是整齐、朴素的。小的孩子们恬静地睡在浅绿色的小床里,丰润的红色小脸上露出天真的笑容。大些的孩子,有的玩小木马,有的抱小娃娃……隔壁的房里在煮着粥,调着奶粉,保育员按照每个孩子的不同月份给他们一定份量的不同的营养食品。猪肝粥、枣子粥、番茄粥……等在这里是六个月以上的孩子的经常食品。
这个托儿所分楼上楼下两层,共有七十张床,楼上是初生到十个月的孩子,楼下是十个月以上到十八个月的孩子。这里有一个所长,日夜两班有十八个保育员,她们一般都经过了工厂保育员训练班的学习。其他还有六个清洁工人打扫卫生。
每天当妈妈抱着孩子走进托儿所,喂好上工前的一次奶把孩子交给保育员以后,保育员就为孩子进行一系列的卫生工作:量温度,检查眼睛、鼻子、嘴巴……,用在开水里煮过的毛巾给孩子洗脸。她们经常给孩子们洗澡,在冬天每隔五天就要洗一次。医生每天至少来看一次,他特别注意孩子最容易生的发寒热、肚泻、咳嗽等三种病。那个孩子有了病,保育员就在床位上插上标志病情的小旗,特别小心看护。现在孩子们已经种了牛痘,打了白喉和百日咳的预防针。保育员们在把孩子交给他们的妈妈时,总要说明孩子一天来的情况,嘱咐妈妈应该注意的事项,到第二天妈妈送来时,她们又要向妈妈询问孩子的健康状况。她们每天都要作孩子的生活记录表。
喂奶的时候,妈妈们常常向保育员们谈车间的生产情况,报告什么人创造了新纪录等等,保育员们就给妈妈们讲妇婴常识,或者读报给她们听。
有一天,女工邱兰秀在喂奶时禁不住内心的喜欢,对保育员说:“阿姨,我今天真高兴,普通车挡上了三十台啦!”
“妈妈真光荣!”保育员称赞说。
邱兰秀说:“这都是你阿姨把孩子带得好呀,要不是,怎么能够安心生产呢?光荣该给你的!”
“这都是毛主席带来的光荣呀!”大家都开心地笑了。
细纱间女工尚妙英,好多年没生孩子了,这个托儿所开办不久后,她生了一个孩子,可是脸上的皮有很多皱纹,腿比大人的大拇指粗不了多少,尚妙英见了又喜欢又难过。她婆婆说:“这个孩子还能养得活吗?”她说:“带去托儿所试试吧!”一过磅,只有四磅半重。但是这个先天不足的婴儿从一九五○年十月二十九日进所到第二年四月就长到了十四磅了。尚妙英非常高兴,她特地做了一面锦旗送给托儿所,还准备把这个孩子的照片送给毛主席。她说:“六年前我养大孩子的时候,留在家里没人照管,我是人在工厂心在家,只记着孩子不要烫了吧,热了吧,冷了吧,现在我只想着搞生产了。”布机间女工卢志英没有孩子,到育婴堂抱了一个女孩。这个女孩两个多月了还活像只“小猫”,一层皮包着骨头,哭起来像蚊子叫。卢志英把这个孩子送到托儿所的时候,保育员开始不敢收,后来一想:应该尽一切力量来养活她!保育员把她放在小床上,身子小得会从空隙里掉下地去似的,给她吃鱼肝油、吃奶粉,就会从鼻子里流出来。后来经过医生细心的诊疗,经过保育员的细心调护,这个孩子一天比一天强壮起来,现在这个孩子已经会跑了,又结实又活泼。
在反动派统治时期,这个托儿所只有灶披间那么大,里面只有四只床,没有电灯光。有一天,一个女工的孩子睡在托儿所里,老鼠爬在小孩的嘴角边吃余奶,以后就爬到孩子鼻子上,把鼻子咬坏了。所以妈妈们望见这个黑暗而阴沉的小屋子,就感到害怕。布机间调查工吴小宝,生了五个孩子,前四个都因为没人带、生活苦而折磨死了。如今这第六个孩子,经过托儿所的抚养,长得又强壮又活泼。吴小宝高兴得说:“上海早解放几年就好了,看我现在这孩子多幸福!”她亲亲她的孩子的小脸:“小囡呀!这幸福是毛主席给的!”
(新华社)

组织起来比单干强
力群 张怀信 药恒 吉林 郝超 云挺作
(十九)王全保还没来得及割完谷子,大风刮起来了。眼看着谷粒都要磨光啦,他跺着脚说:“老天爷呀!你叫我怎么办呀!”然而大风不留情,王全保干着急,没办法。儿子媳妇埋怨他。儿子说:“干老天爷啥事,尽怨你光算小账……”
(二十)他们正在着急的时候,忽然看见地北头来了一伙人。原来是李四小互助组来啦。李四小走到王全保跟前笑嘻嘻地说:“全保哥,咱们那能看着你的谷子让风磨了呢?让我们来帮助你们割吧。”全保父子听了,感激得说不出话来。
(二十一)李四小互助组今年丰收啦,每亩平均产量是四百五十斤,家家都是大囤成尖小囤满。他们把最好的粮食加工细碾,很快地交了爱国公粮。

淮河水闸的伟大工程(木刻) 彦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