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5月1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阜新矿务局马文志钻探小组
向东北各煤矿钻探小组提出友谊挑战
东北工业部指示普遍推广马文志小组快速钻进法
为了响应毛主席关于开展增产节约运动的号召,东北阜新矿务局马文志钻探小组向东北各矿的钻探小组提出了友谊的挑战。马文志小组共有二十二个人(包括培养训练后备人员六名)。在这次竞赛中,他们要在保证质量、保证安全的基础上,改进操作方法,提高效率,降低成本。马文志小组挑战的具体条件是:一、由五月一日开始到十二月末,争取完成五百公尺钻孔四个,共二千公尺(钻进岩层砾岩约占五分之一,砂岩约占五分之三,砂页岩约占五分之一);并完成训练后备人员的计划。二、在质量方面,保证岩层煤层记录正确;岩芯(包括岩粉、煤芯、煤粉)采取率争取达到百分之百,并且不使含有杂质;水纹记录每小时量一次,换层时量准消耗水量和时间。三、在安全方面:切实遵守和贯彻操作规程,加强安全责任制
(实行机械专责制),严格执行交接班和检查制度,达到安全作业,保证不出事故。四、每进一公尺的成本,较一九五一年的成本降低百分之十到十五。五、加强技术、政治、文化学习,每天读报一次,每月开两次生活检讨会;每天开一次碰头会,研究和布置工作。保证小组中现有的文盲到一九五二年末认识五百字到一千字。
为了推广马文志小组的先进经验,东北人民政府工业部煤矿管理局和煤矿工会东北区委员会在四月二十四日联合发出指示。指示要求各局认真地推广马文志钻探小组的先进经验,加强对钻探工作的领导,注意进行政治思想教育,健全钻探工作机构和工会组织,组织钻探工人、技术人员和干部学习马文志小组的劳动组织和技术经验,普遍地提高钻探效率。指示中并要求各局负责基本建设的领导干部,深入工地,组织各小组工人和技术人员广泛地讨论马文志小组的挑战条件,订出切实可行的应战计划书。指示并要求各矿务局和工会组织大力培养先进的钻探小组,培养和训练钻探后备人员,同时按月向东北煤矿管理局和煤矿工会东北区委员会报告推广工作和竞赛进行的情况。
五月一日,东北人民政府工业部发出“关于推广马文志快速钻进法的指示”,责成东北煤矿管理总局认真贯彻他们在四月二十四日发出的指示,同时责成东北工业部所属各地质勘察和钻探单位,仿效东北工业部煤矿管理局指示中所规定的办法,迅速推广马文志小组的快速钻进法。

焦作矿务局钻探工程队
创造钻砂页岩日进二十三公尺的新纪录
焦作矿务局钻探工程队改进了劳动组织和操作方法,创造了钻砂页岩日进二十三公尺的新纪录。在过去,这个钻探工程队的劳动组织有毛病,没有认真执行循环作业制度。比如,快到交接班的时间,该下钻的也不下钻了;下一班还没有来接班就关车了;钻坏了也不修理;钻探情况也不向下班交代清楚。因此,在工作中造成了混乱和浪费现象。在“三反”运动中,钻探工程队员受到了深刻的阶级教育,对于某些人员过去对国家财产不负责任和本位主义、互不团结等毛病进行了批评和自我批评,实行了专人专责制。班长负责机器安全运转,副开车的负责保安工作;四个钻工也都明确地分了工,克服了过去的混乱现象。实行专人专责制后,交接班制度执行得也严格了。上一班不但把工具和生产情况向下一班交代清楚,并且要给下一班作好钻头;钻头有故障时,也不留给下一班来修理了。他们克服了本位主义,做到了人停钻不停。技术员中过去有保守思想,不肯把技术教给新工人,在打钻出毛病时,只是技术员一个人修理,别的工人都等着没事做。最近,技术员参加了学习,认识到保守思想不是工人阶级思想,保证在实际行动中改正。有一次钻孔出了毛病,技术员马上把出毛病的原因告诉大家。这样,工具坏了大家动手修,缩短了停工时间;同时,工人技术水平提高了,为防止故障创造了条件。有了这些改进后,大家生产劲头更大了。在过去迁移钻探机要费七天时间;这次王明善班迁移钻探机只用了四天的时间。过去,迁移钻探机没有订计划,干起活来大家一齐围上去,有的人没地方插手,只有在旁边看,造成了窝工现象。这次迁移钻探机时,王明善先和群众讨论,大家明确地分了工,团结互助,任务便胜利地完成了。
钻探工程队过去从钻孔中取套管时,用一个螺丝头取,效率很低,取五十根套管就要费八小时。工人王子魁心里一琢磨,如果改成两个螺丝头循环取,效率一定能提高。试验结果,取五十根套管只费了五个钟头。这样,就加快了打钻的进度,创造了在砂页岩上钻探日进二十三公尺的新纪录。
(徐祚民)

专栏:经济生活简评

马文志小组的先进经验应当在全国各矿山普遍推广
在煤矿和黑色金属、有色金属工业中,钻探工程施工的速度和质量,和矿山的基本建设的速度、质量有密切的关系。没有足够的钻探资料就不可能进行设计;钻探资料的是否正确,和工程设计的是否正确是分不开的。没有今年的钻探工程,明年、后年我们就无法开凿新井或扩大旧井。目前,有些地区由于钻探力量的薄弱,已经限制了矿山基本建设的设计和施工的进度。为了加速进行大规模经济建设的准备工作,大力进行钻探已成为刻不容缓的任务了。
东北阜新矿务局马文志钻探小组适时地创造出了一套先进经验。马文志小组在操作技术以及管理方法上,进行了一系列的改革:加速钻机的转数,实行了快速钻进;尽可能地缩短辅助生产时间,增加了钻进时间;实行了专责分工制,加强纪律,严格实行检查制度,保证了工程质量和安全,提高了钻进效率。目前我们各矿山的钻探工程,一般都还在开始,干部经验缺乏,设备和技术工人不足;要做好这一件工作,还须要进行很大的努力。马文志钻探小组的经验,正是在现有的人力和设备的情况下,充分发挥钻机潜在能力,提高钻进效率,保证工程质量的切实可行的办法。
过去,多数矿山的领导干部,重视生产而忽视基本建设,对于地质钻探工作尤其不够重视。这种情况在以恢复生产为主的时期是难免的;但现在为了准备即将到来的大规模经济建设,就必须很快地加以转变。不然,就将延缓我们矿山基本建设的速度。
推广一个先进经验,就是进行一次或大或小的生产改革。在推广之前,要进行各种复杂的细致的思想教育工作、组织工作以及各种必要的物质准备;在推广过程中,不但要继续进行这些工作,并且要进行劳动组织、各种定额以及工资制度的改革。各个国营矿山行政方面和工会组织的领导干部们,必须充分认识钻探工作的重大意义,拿出一定力量,认真领导钻探工作,大力推广马文志小组的先进经验,使钻探工作能够很快地发展,以满足基本建设的需要,迎接即将到来的经济建设的高潮。

焦作煤矿工人在前进
杨步胜 徐祚民 张浩
经过“三反”运动,焦作煤矿工人生产情绪非常高涨。过断层工人的工作地区,水有二三尺深,他们全身衣服都湿透了,但是,仍坚持工作八个钟头。在这样的劳动热忱支配下,各种惊人的事迹出现了。李封矿过断层的工人克服水深石硬的困难,进度由一点五公尺增加到四至五公尺。王封矿十三、十四顺槽瓦斯已达到百分之四,威胁着工人的安全;工人苦心钻研,想出办法,消除了瓦斯威胁,仍然继续工作。
安全生产,已成为群众性的运动。工人自动遵守保安操作规程和保安制度,任何人违反了也不行。在王封矿三百公尺以下的工作地区,从缝里往外出瓦斯,工人刚用黄泥涂上,秦矿长就让工人放炮。放炮员谢明不答应,他说:“你违反了保安规程!你叫放炮,你得签名盖章。”最后,终于没有放炮。工人们经常检查工程规格。领导方面每月九日检查一次,工人们生怕工程不合规格出了事故,又提前检查一次。
懒惰、不遵守劳动纪律,是工人们所痛恨的。他们向这种坏习惯作了无情的斗争。采煤工人张洛智,下井后不好好生产。他说:“班长来了我给他挖三镐,班长走了我一镐也不给他们挖。”全组工人听了非常气愤,当时就对张洛智进行了批评,他不服。上井后,全组工人又开会批评他。工人问他:
“你不给谁采煤?你这是主人翁态度吗?过去是给别人干活,现在给自己干活,这样不行。”经过大家的批评教育,张洛智有了很大的转变。工人孔继祥不守纪律,无故四天不上班,工人对他进行了思想教育。现在,孔继祥也转变过来了。在工人的自我教育下,改造了不少懒惰的工人。自觉地遵守劳动纪律,已成为工人的习惯了。
焦作煤矿在“三反”运动后,生产上有许多惊人的变化,其中最突出的是:许多新纪录、许多创造、许多先进工作法,都在集体研究和改进技术的基础上产生出来的。这和过去的单纯提高劳动强度和“突击”的生产方法,是有很大差别的。因此,它解决了生产中许多关键性的问题,突破了旧的生产标准,使生产突飞猛进。
煤车加高的装修工作,是解决井下煤炭运搬问题的关键。过去,煤车的容量是零点七五吨,由于产量和效率的提高,煤车已不能满足生产的需要。如果不加高煤车提高运煤的运输量,要完成一九五二年的增产任务是有困难的。矿务局决定把煤车加高,每个煤车容量要达到一吨的标准,并且要在一九五二年内完成。接到这个紧急任务后,机厂负责干部就和工人、技术人员开会讨论。煤车加高工作的困难是很多的:首先是焊装只有在春节的四天假期中进行,否则就要耽误生产;再就是电焊工人缺乏,全厂只有三个电焊工人,而实际需十八个电焊工人;同时,电焊机也很缺乏。在这样多这样大的困难面前,如果在早先的话,一定不能按时完成任务。在“三反”运动以后,就不同了,他们没有为困难所吓倒,他们克服困难的信心更加坚定起来。因为领导干部在“三反”运动中转变了领导作风,懂得了依靠群众就能够战胜困难。负责干部和工人、技术人员共同讨论的结果,克服困难的办法被寻找出来了。电焊工人缺乏的问题,用青年能干的学徒向老电焊工人学习电焊技术来解决了。师傅认真教,学徒抓紧时间学,在春节前一个月训练出一批年青的电焊工人;大家又进一步研究出多装上两台电焊机,再把电焊工人分作三班轮流学习。这样,在一个月内顺利地训练出十五个年青的电焊工人,解决了缺乏电焊技术工人的问题。在工具方面,技术员徐文生和工人共同研究了水缸泄力电焊机(是用水缸和盐水铜片装成的)。试验结果,简单而又容易安装的水缸泄力电焊机,比原来的电焊机的效率提高了半倍。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按期完成了加高五百七十辆煤车的任务,并节约了材料费,折合小米一百八十吨。
群众的积极性一旦发挥起来了,就会发出无比的力量。到目前为止,焦作煤矿改进和创造工具已有二十种,对生产起了重大的作用。工人项清海见到大家都提出要创造新纪录,他也拚命的加油干。在做矿灯加锁时,水也不喝,尿也不撒;他虽这样不停地做活,一天仍只能装二十四个矿灯锁,其中还有需要返工的。他想,光增加劳动强度,不能很快地提高效率。于是,他就在操作方法上找窍门。经他细心钻研,发现矿灯锁的角度低,没有一个标准,有时“角”太高,顶住了锁的铁盖,使锁不能移动,这样就要返工,重新把“角”磨低,浪费了很多时间。他研究出了制造衡量“角”的高低的“样板”,把“角”规定为二分半高。结果,消灭了返工浪费现象,矿灯装锁效率由每工二十四个提高到每工八十四个。创造了“样板”后,他和工人朱子敬又发现了矿灯锁的簧片的眼小,装在“角”上不灵活;把眼改大了一点,效率又提高了,每工装到八十八个矿灯锁;技术熟练的工人可以装到一百二十一个。工人徐万义又继续加以改进,一天能做一百三十三个。项清海说:“改进操作方法真好,过去蹩着尿不撒,拚命地干,也做不出大成绩来;现在,操作方法改进了,不但效率提高了,劳动也减轻了。”
焦作煤矿各方面的新的成就,是和领导干部在“三反”运动中树立起来的依靠工人阶级的思想分不开的。他们在“三反”运动中,充分发挥基层干部的作用,使第一季度生产计划超额完成。四月五日,焦作矿务局召开了各厂基层干部会议,交流依靠群众、搞好生产领导工作的经验,进一步批评了不相信群众力量的错误思想。技术人员在“三反”运动中批判了自己的资产阶级的思想,矿务局领导干部又有意识地教育技术人员和工人结合。因此,技术人员有很大的转变。技师阮孟武克服保守思想和工人结合以后,创造了联合电扒装煤机和自动选煤设备。这两大生产改革成功后,每年可节省三十多万个人工;用于生产,每年可增产节约三万六千多吨粮食。
目前,焦作煤矿正进入生产改革的热潮,群众情绪十分旺盛。只要领导干部不骄不躁,继续贯彻依靠群众的方针,好好地总结和推广先进经验,焦作煤矿会不断地前进。

专栏:经济简讯

经济简讯
▲为了支持大规模的爱国丰产竞赛运动,河南省各级合作社积极向农民供应农具。根据信阳、商邱、洛阳等五个专区合作社的不完全统计,已加工生产铁农具三十六万多斤;现在大部地区已开始贷放或出售。南阳专区合作社加工的农具九万多件,大部已就地出售。由于统一加工,减低了货物的成本,合作社的农具价格一般低于市价百分之十以上。
▲察哈尔省人民银行,为扶植农民提高农业生产,截至四月中旬为止,已发放了各种贷款共一千三百七十多亿元。据不完全统计,这批贷款用于水利方面的,已帮助农民打水井一万七千七百多眼,兴修水渠一百三十八道,修防洪坝一百九十二道,估计可扩大水田耕种面积十五万多亩。另外还以十三亿元兴建大型水利工程一处。用于扶植制造农具的,现已制好水车七千四百多架、新式步犁一万架。用于扶助供销社收购肥料的,计已收购麻饼、豆饼、肥田粉等共三千五百多万斤。此外还帮助农民购买耕畜一万三千七百多头,羊一万三千四百多只。
▲山西省壶关县黄山、阳城县峪北等地信用合作社,积极帮助群众解决春耕播种困难。黄山信用合作社吸收存粮五万八千多斤后,就迅速投放于生产。计三月份贷出粮二千六百斤,款二百三十五万元,共帮助农民购买了牲口十三头,农具二百八十五件,肥料十多万斤。峪北信用合作社贷粮七万六千多斤,扶助农民新开水渠四道,打水屯一百七十多个,买牲口三十四头,买农具一百六十一件。该社并计划在第二季度吸收存粮五十万斤,以帮助群众克服下种的困难。

专栏:读者来信

反对美帝国主义扣留我方战俘
——读者来信综述
本报读者对于美帝国主义强迫扣留我方战俘,破坏朝鲜停战谈判的罪行,表示无比的愤怒和反对。
北京工业学院俄文专修科的同学来信说:“过去十个月,美帝国主义一直采取拖延、破坏停战谈判的态度,使谈判几度中断。而我方为了早日实现和平,曾作了一切可能的让步,使得停战谈判的大部分问题都已获得协议。但在今天朝鲜停战已是伸手可及的时候,美帝国主义又以“自愿遣返”实际上是扣留我方十万被俘人员的荒谬主张,来阻挠停战的实现。美帝国主义的蛮横无理不能不引起全世界人民的愤怒与强烈反对。我们将以全力支持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直到美帝国主义放弃其无理的要求为止。”
山西大学刘革原来信说:“美帝国主义在谈判会议上所叫喊的‘自愿遣返’,原来不过是枪杀、刺字、甄别、写血书等的代名词,我们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的这种罪行。”
北京工业学院冶金系杜玲来信说:“我们要告诉美帝国主义,中朝人民是吓不倒的,不论你采取什么样野蛮狡赖的方法,其结果只能是被中朝人民所击败。”

专栏:读者来信

南通专区人民银行某些支行
开展农村储蓄工作发生偏向
编辑同志:苏北南通专区某些人民银行支行营业所没有经过深入的宣传教育,使干部和群众了解储蓄的意义,就开展农村储蓄工作,结果发生了偏向。
该区海安人民银行曲塘营业所通过个别乡干部动员群众储蓄,强迫群众在会上自报互评;群众不认储,他们就睡在群众家里,直到认储以后才走。如皋高庄营业所有些干部看见群众吃猪肉,竟说:“你们能吃猪肉,不能储蓄吗?”更严重的是,有的干部几次动员一家认储都没有成功,最后竟侵犯人权,用绳子捆这家的人。有些地区在推行这一工作时有严重的单纯任务观点,宣传的内容是不适当的。如皋磨头区干部向群众宣传时说:“爱国就要储蓄,不储蓄就没有爱国表现”,群众对这种说法很不满意。
产生上述现象的原因,是某些银行干部和农村干部有严重的单纯任务观点和强迫命令作风。目前南通专区中心支行已指示所属各县支行,迅速纠正这种偏向。这一教训也是值得其它地区注意的。
殷德寿

专栏:读者来信

平原省原阳县供销社
不该违反合同擅自降低收购土产的价格
编辑同志:平原省焦作土产公司在去年十一月和原阳县供销社订立了收购土碱、土布合同,但原阳县供销社违反合同规定,私自降低收购价格,从中取利,这是很不对的。如原议定的收购价格为:头等碱每斤二千元,二等碱每斤一千八百元,三等碱每斤一千三百元。但收购时,该社竟把头等碱降至每斤一千二百元,二等碱降至每斤八百元,三等碱降至每斤六百元。收购标准布(土布)原定价每方尺一千元,但该社在向灾民收购时,实付的款却是每方尺九百六十六元。
焦作土产公司发觉这种情况后,就在三月十六日派储运科长王海林前往调查。他首先向中共原阳县委调查,又到县社了解情况。该县社主任拒不承认错误,而且态度很坏。第二天王海林又亲到灾区大宾集、太平镇、郭庄、双楼王等重灾村进行实地调查,证实群众对于该社降低收购价格很不满意。大宾集灾民王有志说:“第一次去合作社卖碱,每斤是一千二百元,第二次去卖时,每斤就降低为六百元,第三次去卖,县社就不收了。”郭庄村合作社主任说:“我们和县合作社订的协议是一等碱二千元,二等碱一千八百元,三等碱一千三百元;但等我们送去土碱时,县社就掉价一半。”原阳县合作社这种作法,不但直接损害了灾民的利益,而且破坏了政府与供销社的威信。我认为该县社领导干部应作深刻的检讨。 阎惠琴

专栏:读者来信

涉县供销社出售霉坏棉籽使邻区棉农生产受到损失
编辑同志:山西平顺县四区北耽车村供销合作社为了推广优良棉种,帮助棉农提高棉花单位面积产量,曾在今年三、四月间,两次派人到河北省涉县供销合作社购买斯字棉优良品种一千零二十一斤。棉农很欢迎这些种籽。湾里村劳动模范贾新玉跑了二十里路去买;北耽车段毛孩农业生产合作社也用斯字棉种种了五亩;尚连虎三亩棉田就种了二亩半斯字棉,全区六个村共选出一百二十七亩好地播种斯字棉。但令人奇怪的是,种了本地棉籽的棉苗都已全部出土,而斯字棉种却全未出苗。起初,群众还认为斯字棉种可能出得迟,一天跑到地里看好几次。后来发现这些棉籽已烂在土内,不能出芽了。经过检查,才知道这些棉籽是发了霉的旧棉籽。这件事,引起群众极大不满。棉农说:“不能丰产还得减产,咱和供销社订的预购棉花合同叫怎样执行呀!”目前当地政府已组织棉农把未出芽的一百二十七亩棉田重新进行补种。
我们认为北耽车供销社的业务员到涉县供销社购买棉籽,不亲自细心检验,固然应该受到批评,但是涉县供销社用坏了的棉籽欺骗群众,却是严重的错误。这件事影响了春耕生产,损害了政府在群众中的威信。我们认为涉县供销社应做深刻检讨,并公开答复。陈成富 之 庆 张春锁王振勋 韩乃河 王锁成“

专栏:读者来信

三反”运动以后
沈阳某机械厂职工的生活大大改善了
编辑同志:沈阳某机械厂职工的生活,在“三反”运动后大大改善了。过去,厂里的女工生了小孩,因哺乳妨碍工作,只好暂时停工在家看小孩。现在,厂里成立了托儿所,由三个褓姆看护着十九个小娃娃,褓姆照顾孩子很周到。这些女工很快地回到工作岗位,干活也起劲了。厂里为了职工的健康,还新设了保健福利食堂。过去,职工拿到保健津贴,大吃大喝,两三次就光了。很多工人带饭盒在工作间吃饭,很不卫生。伸线工段的屋子里石灰面子和泡土很多,工人蹲在地上吃,这些脏物就落在饭盒里。现在有了食堂,情况就完全改变了。食堂的环境卫生挺好,一切家具、用具特别整洁,菜、饭卖的也便宜,每个人每顿花一千多元就够了。全厂百分之八十以上的职工都在食堂里吃饭了,大家都很满意。工友老田说:“我活了五十多岁,在厂里干了二十多年的活,那有过这样好的日子!这都是毛主席领导的‘三反’运动的成果啊!”
张兆福

专栏:读者来信

榆次晋华纺织厂
推广一九五一织布工作法
编辑同志:山西榆次晋华纺织厂自去年年底推广一九五一织布工作法以来,已有很大成绩。现在,全厂四百五十七个织布工人,已先后在该厂“一九五一织布工作法训练班”毕了业。工人们掌握了这一工作法后,工作能力大大提高。以前能看六台车的工人,现在已经能看八台。次布率由百分之零点五四降低到零点三六,回丝率每匹减少了百分之十六点七,断头次数也减少了。获得这样成绩的主要原因,是领导干部对职工加强了政治教育。如有的工人对这先进工作法不服气,参加学习是为了看“底”。领导干部就针对这种思想,进行个别动员说服工作,并及时通过黑板报、漫画等方式作宣传教育,纠正了以上的保守思想。
段小业 王小金

专栏:读者来信

劳动模范孙连福被提拔为乘务副主任
编辑同志:全国铁路劳动模范孙连福,原是青岛铁路分局列车段的派班员,现在已被提升为乘务副主任了。他经常鼓励乘务人员的生产情绪,对他们进行思想教育工作。我段广播员李秀美曾厌倦过乘务工作,几次要求调换工作。孙连福和李秀美作了多次个别谈话,开导他,教育他,指出在毛主席领导下,任何岗位工作都是为人民服务,都是光荣的。经过不断的说服,李秀美终于转变态度,安心工作了。在“三反”运动中,孙连福积极和贪污分子展开无情的斗争。他虽然很忙,但还不忘生产,常随车检查卫生等工作。孙连福在群众中真正起了带头作用。 阎恒德 张宪才

专栏:读者来信

自然科学工作者应展开关于资产阶级观点的批判
编辑同志:最近我读了“米丘林生物学的基本原理”一书以后,认识到自己是一个很顽固的孟德耳主义者。当我读到米丘林学说对孟德耳遗传学说的批判时,不禁满身发热。因为我在一九五○年教书的时候,还向学生们传播反动的孟德耳学说。这对青年学生的危害是很大的。
据我所知,有不少研究自然科学的人,到现在还根本没有学习米丘林生物学,很多人即使听到了一些,也没有予以应有的注意。他们和我一样,错误地以为自然科学工作者不经过改造,一样可以为人民服务。现在我才明白,自然科学工作者必须进行思想改造,并对自然科学中的许多错误的学说,加以认真的批判。只有这样,自然科学工作者才能更好地为祖国的经济建设服务。 姜忠仁

阜新矿务局马文志钻探小组的先进经验
煤矿工会东北区委员会 阜新矿务局
向东北区各煤矿钻探小组挑战的马文志小组,是阜新矿务局的一个先进的钻探小组。在去年的增产节约运动中,马文志小组克服了经验主义和保守思想,认真地学习了苏联先进经验,大胆地改进了技术和管理方法,创造了全国最高的钻进纪录。从去年八月二十一日开井,到去年十一月五日止,马文志小组使用苏联五百公尺钻机,平均每天钻进七点九九公尺。从去年十二月十五日起,到今年二月二十六日止,在五分之一的花岗岩和砾岩、五分之二的砂砾岩、五分之二的砂岩的岩层条件下,共钻进五百九十六公尺,平均每天钻进八点三七公尺(比一般平均效率提高二倍多)。
马文志小组在技术上的改进
马文志小组在操作技术方面的改进很多。这些改进使他们加快了钻进速度,缩短了辅助生产时间,增加了钻进时间,因而大大提高了钻探纪录,同时保证了工程质量,减少了事故。
马文志小组打破了保守思想,加快了钻机的转数,实行快速钻进,提高钻进速度。过去,使用五百公尺钻机,一般都是用一分钟八十五转的慢轮和一百二十转的中轮。但是,马文志小组却大胆地改换了电动机的皮带轮(由二百零四公厘改为二百五十公厘),把回转速度加快。经过多次试验,在钻进孔深不超过一百五十公尺和提钻杆时,都可以使用二百四十八转的快轮;在孔深一百五十公尺至六百五十公尺之间,可用一百五十四转的中轮;在遇到花岗岩和砾岩时,才用九十四转的慢轮。马文志小组根据钻进深浅和地质情况的不同,尽可能地加快钻机的转数,突破了过去一般用慢轮和中轮的习惯,大大地提高了钻探工作的效率。
马文志小组十分注意缩短辅助生产时间,增加钻进时间。他们创造了用两套带泥沙的沉淀管更换使用的办法。在钻机钻进时所磨碎的岩粉、煤粉、泥土等,都被水冲入沉淀管。上升钻杆取岩芯换钻头时,必须把沉淀管中的泥土岩粉等取出,然后才能把管子装上继续使用。这样做,每次需要二三十分钟,每天合计要费一两小时。马文志小组想出了办法:准备下两套沉淀管,在上升钻杆取下沉淀管后,把另一管子装上,立刻就可以继续钻进。这样,每天就增加了一两小时的钻进时间。马文志小组还想出了在取岩芯、下河砂时不停止钻进的办法。原来取岩芯、下河砂的时候,在四百公尺到五百公尺深度时,每次要停止钻进三十分钟左右,一天三次就要停止九十分钟左右的钻进时间。现在改为在钻进时就把河砂放下去,到砂子到达钻孔底部时才停止钻进,这样,每天的钻进时间就又增加了许多。
他们学习了苏联的使用黄泥浆保护井壁的办法,保证了安全,节省了套管。过去钻进时,在岩芯管和井壁之间,需用圆形铁制的套管来保护井壁,防止小块岩石、岩粉的塌落。在使用了黄泥浆保护井壁的办法后,减小了水的冲激力,因而增加了对井壁压力的抵抗,减少了小块岩石岩粉的塌落。同时,泥浆还可把塌落的岩石岩粉托住不使下沉,减少了清扫井底的时间,并且避免了事故。另外,使用黄泥浆后,不但节省了大批套管,还节省了钻井完毕回收套管的时间。马文志小组在使用泥浆的过程中,已经初步摸到了经验,即:钻硬岩石时要少掺黄土,钻软岩石(尤其是页岩)时需要掺大量黄土。现在马文志小组已经创造了七百公尺深孔不下套管的纪录。(按:在使用黄泥浆时,须要注意在上升钻杆时用清水浇洗管子上沾的泥浆,以便检查管子的磨损情况。)
在遇到砾岩和花岗岩时,必须使用铁砂钻头,并下铁砂子。马文志小组的经验证明,在这种情况下,加长铁砂钻头水口,多放铁砂,不但可以加长钻进时间,减少上下管时间,而且可以防止事故。为了多放铁砂,他们把钻头的水口由三十粍长改为九十点一五至二百粍2长。用铁砂量的多少,根据钻头大小而定。一百粍的钻头每次用三公斤,七十五粍的钻头每次用二公斤,五十五粍的钻头每次用一公斤。开始时,很多人都认为铁砂放多了会有“夹管”的危险,主张用一把铁砂就可以了。马文志小组打破了惯例。事实证明,铁砂放多了,就会把孔径磨粗,小的岩石块就夹不住钻杆了。同时,铁砂多了,消磨的时间长,也就增加了钻进时间。但在使用铁砂时,须要在岩芯管和钻头之间接一个“接钻头”(工人叫“接手”),以防止磨坏岩芯管的丝扣。现在,马文志小组已经可以在七百公尺的深孔中安全地使用铁砂钻头和铁砂了。
马文志小组还注意了发挥水泵的效能。往井内灌注的水越多,钻进的速度越快,也越安全。过去钻探工人们不明白这个道理,仅仅使用了三分之二左右的水力,有三分之一的水白白扔掉了。马文志小组克服了障碍,百分之百地发挥了水泵的作用。
马文志小组还改进了锋钢钻头。原来七十五粍的钻头上斜镶八块锋钢,现在改为两行平行斜镶十六块锋钢,因而增加了钻头耐久力和钻进力;试验结果,提高效率百分之三十以上。为了增加钻头的出水量,他们按照不同的岩层,采用了以下几种镶钻头的方法:钻软质页岩时,外口放大一点五到二糎,使接触面大,因而出水量也就大。钻砾岩层时,把钻石钢镶在中央,成为凸形,并且抢槎镶,这样进度既快又安全。钻黏板岩时,不割水口,把钻石钢高高镶着,使水从钻石钢下冲出,力量大进度快。
马文志小组在管理上的改进
马文志小组有一套严格的管理制度,这些制度是在自我批评和互相批评的政治生活中建立和巩固起来的。
他们实行了专责制,加强了纪律性。马文志小组共二十二人(最近增加了六名正在培养的后备人员)。其中组长一人,负责行政领导和技术指导;下分日夜三班(二十四小时为一工作循环),每班五人,一人轮休,经常工作的是四个人。四个人有明确的分工。扶闸把的工作情况的好坏,是决定钻进快慢、岩芯正确与否以及能否保证安全工作的重要关键。过去大家乱扶,常妨碍工作。马文志小组由班长专门负责扶闸把。围绕着保证安全和快速钻进的一系列的检查工作,如搅拌泥浆、检查水龙头、检查岩粉、注意回水的情况、检查电动机的热度、检查大架横梁牵引钻具和整理工具等,都有一定人员负责。因此,他们一直没有发生过掉管子、埋管子及其他任何责任事故。
马文志小组还订了四种制度:一、严格执行交接班制,加强各班间的配合。他们三个小班每天都早来十五分钟,晚走十五分钟,在这时间里,交班的人向接班的人介绍情况,或者帮助下班修理机械。他们交代的事情是井内情况、机器运转情况、材料工具、原始记录和岩芯数目等。二、严格执行检查制度。他们检查的项目有:岩芯记录、机器工具、上下管钻头钻杆的丝扣好坏、水量水纹及材料消耗等。三、建立每个小班的纪录图表制。纪录图表上面标明全小组以及每个小班应完成的效率、进度、质量及实际完成情况。这种办法激发了各个小组相互比赛的热情。四、每星期召开一次会议,检查工作,互相提意见。有紧急问题,随时开会商量。
马文志小组虽然已经有了很大成就,并取得很多经验,但是目前还有一些困难,须要大力克服,如,遇到软岩石时应当设法同时使用两台水泵,在硬岩层须要使钻头能使用八小时以上等等。马文志小组也还有一个较重要的缺点,就是迁移和安装钻探设备所占的时间太多,影响钻探的总效率。另外,每工效率还远远落后于钻进的实际效率,因此,阜新矿务局和钻探队的领导方面应尽速协助他们克服困难、改正缺点,加速钻探工程的进展。马文志小组也应该戒骄戒躁,努力钻研业务,继续前进。(附图片)
马文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