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5月1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为了保护祖国的森林,人民解放军护林部队在冰天雪地的大兴安岭上,日日夜夜地看护着这块无尽的宝藏。这是正在大兴安岭森林地带巡逻的护林部队的战士。

朝鲜人民军及中国人民志愿军总部发言人发表谈话
我军全力支持我被俘人员的正义要求
坚决反对美方违反人道的“自愿遣返”和强迫甄别的血腥政策
【新华社开城十六日电】朝鲜人民军及中国人民志愿军总部发言人顷就巨济岛上我方被俘人员对美军当局提出的停止一切暴行、停止“自愿遣返”和强迫甄别、及承认战俘权利的正义要求,发表谈话如下:
最近巨济岛上我方被俘人员进行的反对暴行、反对“自愿遣返”和强迫甄别,要求承认战俘权利的英勇斗争,彻底揭穿了美方所捏造的我方十万被俘人员“拒绝遣返”的谎言。侵朝美军统帅克拉克五月十二日被迫发表的我方被俘人员对美军当局提出的要求,最后地无可置辩地宣布了美方所谓“自愿遣返”主张的破产,暴露了美方坚持这一无理主张的目的,完全是拖延及破坏朝鲜停战谈判。
我方被俘人员所提出的“立刻停止野蛮行为、侮辱、酷刑、强迫写血书、大批屠杀、用战俘作毒气细菌武器及原子弹的试验品”,和“根据国际法保证战俘的人权与生命”的严正要求,描绘出巨济岛美方战俘营中一幅在美方暴力控制下的人间地狱的景象,彻底揭穿了李奇微及乔埃等所宣称的对我方被俘人员的“人道原则”,及尊重我方被俘人员“个人天赋权利”等无耻欺骗。
我方被俘人员坚决反对所谓“自愿遣返”的理由是很显然的。在暗无天日的美方俘虏营中,生杀予夺全凭美军当局及他们雇用的李承晚特务和蒋介石匪帮,在那里根本没有什么“自愿”可言。美方的所谓“自愿遣返”,实际上就是强迫扣留。反对强迫扣留是我方被俘人员不可动摇的坚决意志。
我方被俘人员要求立刻停止强迫甄别、停止重新武装战俘送给李承晚、蒋介石匪帮充当炮灰。每个战俘希望重返家园,恢复和平生活本是天经地义的。停战后无条件遣返其所收容的全部战俘,是双方司令官不可逃避的义务。在一切国际法规中也从未有过决定战俘遣返与否的所谓“甄别”。我方被俘人员甘冒美方屠杀与报复的危险,提出反对强迫甄别。这彻底地证明了所谓“甄别”是没有任何根据的,它完全是美方暴力行为的代名词。所谓“甄别结果”只是暴力行为的结果,它证明了美方所提出的“停战后共同公开证实”这种“甄别结果”是企图进一步将此种暴力行为的结果加以合法化。
我方被俘人员要求美方承认战俘所组成的代表团(委员会),是完全合乎日内瓦公约的正当要求。日内瓦公约第七十九条规定战俘有权选举自己的代表来处理俘虏营的行政事务和与军事当局办理交涉。该约第八十条并规定俘虏的代表们有权组织战俘自己的互助制度。在美方俘虏营中暗无天日的迫害和虐杀的情况之下,我方被俘人员的这一正当要求显然是为了保护他们应享受的权利的必要措施。
我方被俘人员向美方俘虏营营长提出的上述四大要求是完全正当的。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全体将士决以全力支持这些正义要求。
在克拉克的同一声明里,他竟公然表示美方将不履行对我方被俘人员的诺言。美国国防部也发出了企图推翻美方诺言及洗刷美方罪行的声明。这说明美方一方面企图出尔反尔,自食其对我方被俘人员的诺言,继续坚持其对我方被俘人员的违反人道、违反日内瓦公约的血腥政策,另一方面又企图利用这些声明来支持其旨在拖延并破坏停战谈判的所谓“自愿遣返”和强迫甄别。但是,美军当局曾经对我方被俘人员明白保证“不再强迫甄别及武装战俘”,并保证将“消除以后的暴力及流血”,美国侵略者的这一纸供状与诺言是永远无法抵赖和推翻的。不管美方如何无耻地否认他们的保证,不管美方代表在停战会议上如何坚持其以已经彻底破产的“自愿遣返”及“甄别结果”为基础的无理方案,朝鲜人民军及中国人民志愿军代表团将始终反对美方对我方被俘人员的违反日内瓦公约的血腥政策,并坚决不可动摇地反对美方强迫扣留我方被俘人员的片面无理方案。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全体将士将为他们的被俘人员在停战后回家过和平生活的神圣权利而斗争到底。

美方强行甄别竟图扣留我被俘人员充炮灰
南日将军继续痛斥美方罪恶活动
彻底揭破美方所谓重新“甄别”的阴谋诡计
【新华社开城十五日电】十五日朝鲜停战谈判代表团大会上,我方首席代表南日将军,继续痛斥对方企图扣留我方被俘人员充当炮灰,供对方屠杀与奴役的片面无理主张,揭露了对方所谓进行公开与共同的重新“甄别”的自欺欺人的诡计。南日将军主要发言如下:
你方对我方被俘人员使用暴力强迫进行所谓“甄别”以实现你方强迫扣留我方被俘人员充当你方炮灰的企图的铁一般的事实,已在你方俘虏营营长对我方被俘人员的声明中得到了进一步的证实。道理很清楚,假使你方使用暴力对我方被俘人员强迫进行“甄别”的罪恶活动,不是到了不能容忍的程度,我方被俘人员是不会冒着遭受集体屠杀的危险,向你方提出他们的正义要求的。假使你方使用暴力进行强迫“甄别”扣留我方被俘人员重新武装他们为你方当炮灰的事实,不是到了不能掩盖的程度,你方战俘营营长是不会向我方被俘人员保证不再进行这种罪恶活动的。你方负责当局企图欺骗世人,说什么你方不愿以遣返战俘使受屠杀与奴役的代价来换取停战。但你方战俘营营长所招供的事实,却无可抵赖地证明正是你方为了强迫扣留我方被俘人员供你方的屠杀与奴役,不惜付出不要朝鲜停战的代价。而你方为了达到这个目的,已经将我方被俘人员置于经常的屠杀与奴役之下。你方能够否认你方不顾日内瓦战俘公约违反人类行为最低标准,对我方被俘人员所进行的“侮辱、酷刑、强迫写血书、威胁、禁闭、集体屠杀、枪杀与机枪扫射,使用战俘为毒气细菌武器和原子弹的试验对象”这一切的罪恶行为是屠杀与奴役的具体事实吗?扣留我方被俘人员供你方的屠杀与奴役,这就是你方四月二十八日方案的实质。我方被俘人员的英勇斗争和你方俘虏营营长所作的声明,已经向全世界揭露了你方四月二十八日方案的实质。你方已没有任何藉口继续坚持你方四月二十八日片面无理的方案,继续拖延停战谈判,阻挠朝鲜停战的实现。但你方在昨日会上,却再次提出了所谓进行公开与联合的重新“甄别”的荒唐办法。我方早已指出停战后无条件遣返其所收容的全部战俘,乃是双方司令官不可逃避的绝对的义务。对于战俘根本就不容许进行任何“甄别”。所谓“甄别”本身就是荒谬的。违反了日内瓦战俘公约第一一八条和第七条的明文规定,违反了一切国际公法。“甄别”根本就是绝对不能容许的,更何况在你方的俘虏营中充满着公开与暗藏的虐待、迫害和威胁,我方被俘人员根本没有任何表现其自由意志的自由,那里只有你方进行暴力行动和屠杀行为,以公开或暗藏、直接或间接强迫我方被俘人员的自由。任何真正的公正机构都不会到你方俘虏营去进行根本不能容许的所谓重新
“甄别”来忍受你方的玩弄与侮辱。你方的所谓“甄别”,只是你方用以强迫扣留我被俘人员的自欺欺人的诡计,我方坚决不可动摇地加以反对。我方同样坚决不可动摇地反对你方所谓重新“甄别”。你方进行了强迫“甄别”就已经犯了罪。难道你们真期望世界上有什么头脑清醒、心肠公正的人会走进你们设置的圈套,好使你们的罪行合法化吗?自从五月二日以来到现在已有两周,你方在会内一直采取不讲理、不协商、拒绝进行讨论的横蛮态度,企图借此强使我方接受你方片面无理的主张。你方在会外连续破坏协议,进行各种挑衅行为,扫射你方自己的被俘人员,袭击我方代表团车辆,攻击开城中立区,多次造成严重的流血事件。你方这种横蛮态度和挑衅行为,除了向全世界人民暴露你方拖延乃至破坏停战谈判的意图以外,不能达到任何目的。拖延谈判的责任则完全在于你方。我方已经断然拒绝你方四月二十八日的片面无理的方案。我方五月二日的方案是解决战俘问题达成停战协议的唯一的合理基础。目前阻碍朝鲜停战的实现的事实上只有一个战俘问题。如果你方真正有达成朝鲜停战的诚意,你方就没有任何理由拒绝我方五月二日的合理折衷方案。

印度文化代表团即将离京赴各地参观
我外交部章汉夫副部长昨举行宴会送行
印度文化代表团曾赴察哈尔省参观云岗石窟
【新华社十五日讯】印度文化代表团在北京参观后,即将离京前往各地参观。我中央人民政府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特举行宴会,为代表团送行。
参加宴会者有中央人民政府文化部部长沈雁冰,副部长丁西林,卫生部部长李德全,教育部副部长曾昭抡,贸易部副部长姚依林,中国科学院副院长竺可桢,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吴玉章,北京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吴晗等以及我国驻印度大使袁仲贤,我国前赴印缅文化代表团副团长李一氓和在京团员多人。
印度驻华大使潘尼迦和使馆外交人员也应邀参加宴会。
席间,章汉夫副部长致词。他对印度文化代表团的离京,表示惜别之意。他说:印度文化代表团的访问我国,正如去年我国文化代表团访问印度一样,使中印文化交流在新的基础上有了良好的开端和发展。我相信,经过这一次友好的相互访问,中印两国人民间的友谊将日益发展和巩固。亚洲两大国家人民的真诚合作,将大有助于亚洲与世界的持久和平。他最后举杯祝贺印度文化代表团的成功,祝贺中印两国的友谊与文化交流在新的基础上的良好开端和发展,并祝贺亚洲与世界的持久和平。
印度文化代表团团长潘迪特夫人致词说:当我们现在准备离开这个美丽的、热诚招待的城市的时候,我们满怀着希望,满怀着对中印友谊增长和对世界未来的希望。我们盼望在文化和其他领域里继续保持联系,保持友谊,这种友谊是两国交换文化代表团所带来的。她对于代表团所受到的款待表示谢意,并举杯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繁荣。
宴会在友好的空气中进行。
【新华社十五日讯】印度文化代表团于十三日离京前往察哈尔省大同转往云岗石窟参观。代表团参观完毕后,已于十五日下午返抵北京。
代表团在云岗石窟看到了我国北魏及其后各朝代的许多石佛和浮雕,并在大同市参观了市内的华严寺。大同市人民政府曾设宴招待代表团。
在赴云岗参观以前,代表团一部分团员又曾在北京参观了中央人民政府农业部所属机耕学校,并参观了该校的鸡舍、乳牛舍和猪舍。

中央人民政府卫生部发出指示
纪念儿童节重点开展保卫儿童健康运动
【新华社十五日讯】中央人民政府卫生部向各地卫生行政机关发出关于纪念“六一”国际儿童节重点开展保卫儿童健康运动的指示。
指示说:为响应国际保卫儿童大会号召和加强爱国防疫卫生运动,今年纪念“六一”国际儿童节,各地区应根据具体情况有重点地开展保卫儿童健康运动。在进行这一工作时应注意下列问题:(一)这一运动应以宣传教育工作为重点。宣传预防疾病应以防御美帝国主义细菌战和小儿急性传染病为主:如鼠疫、流行性“乙型”脑炎、霍乱、痢疾、麻疹、天花、寄生虫病、结核病等,并适当地推广新育儿法。(二)在有条件的地区可组织儿童健康检查,以劳动人民的七岁以下儿童为主要检查对象。发现缺点应尽可能予以矫治。(三)在推行这一运动时卫生机关应联合各有关部门和人民团体配合进行,并尽量发动私人开业的卫生人员参加这一工作。(四)这一运动结束时在可能条件下可评选模范母亲和模范儿童工作者,并总结经验层报本部。

日本出席国际经济会议的代表昨天抵京
【新华社十五日讯】出席莫斯科国际经济会议的日本代表高良富和秘书松山繁,以及因故未及参加会议的日本代表帆足计、宫腰喜助及其秘书中尾和夫等一行五人,在十五日下午搭飞机到达北京参观。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委员兼秘书长冀朝鼎曾往机场欢迎。

全国文联与匈牙利文工团举行座谈会
【新华社十五日讯】中华全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在十五日上午和匈牙利国家人民文工团举行座谈会,讨论中国文学艺术方面的问题。到会的有:匈牙利国家人民文工团团长歇勒西·纠腊和文工团艺术干部共二十九人;中华全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副主席周扬,秘书长沙可夫,常务委员李伯钊、洪深,委员吕骥、张庚、吴晓邦等。会上由周扬作了关于中国文学艺术问题的报告。他首先叙述了五四运动以来中国文学艺术的发展情况,指出了毛主席在一九四二年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对于中国文学艺术发展的伟大影响。接着周扬答复了文工团团员们所提出的一些问题。周扬的报告引起了匈牙利国家人民文工团团员们很大的注意。最后由文工团团长歇勒西·纠腊致词表示感谢。座谈会将在十七日继续举行,由匈牙利国家人民文工团团员和我国文艺工作者就音乐、舞蹈等问题进行分组讨论。

各国工会代表抵扬州
前往参观治淮工程
【新华社扬州十五日电】应邀前来我国参加“五一”节观礼的世界工联和各国工会代表等一百二十多人,由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刘宁一等陪同,于十四日下午一时到达扬州。在车站欢迎的有苏北与扬州市各人民团体代表以及治淮劳动模范代表等六千余人。下车时,少年儿童队员曾向代表们一一献花。
代表们在十四日下午参观了治淮工程展览会,并出席了苏北人民行政公署举行的招待会。会上,苏北人民行政公署主任惠浴宇向代表们扼要地介绍了治淮工程,并指出这项工程对中国人民富裕和幸福的将来所起的伟大作用。代表们将赴淮河下游灌溉总渠工地参观。

京第四届人民代表会议代表选举工作即日起广泛展开
【本报讯】北京市第四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代表选举委员会于十五日举行会议。出席有:该会主任吴晗、副主任李乐光、张鸿舜、董汝勤及委员钱端升、傅华亭等十五人。
会议听取了各界选举工作进行情况的汇报后,决定全市各界人民代表的选举工作自即日起广泛展开,预计在五月底选举完毕。
为了加强干部对选举工作的认识,会议并决定在日内召开扩大的选举工作干部会议,由吴晗主任作有关选举工作的报告。

必须击败美国破坏朝鲜停战谈判的新阴谋
美国侵略者目前在朝鲜停战谈判中,正玩弄着极端卑鄙无耻的新阴谋。美国的这个新阴谋的特点就是:在谈判会议上蛮不讲理;在会场以外威胁挑衅。前一特点的具体表现,就是美国谈判代表乔埃在开城的代表团大会上暴跳如雷的蛮横态度;后一特点的具体表现,就是美方派出空军飞机于十二日谋杀了我方代表团的工作人员,又于十四日侵入并扫射开城中立区,连续制造违反协议的挑衅事件。美国的这个新阴谋的目的显然是为了强迫扣留我方十万名被俘人员,拖延和破坏朝鲜停战谈判,继续造成紧张的局势。
对于美方在谈判会议上蛮不讲理的态度,我方南日将军在十四日代表团大会上已再次予以严厉的斥责。对于美方在谈判会场以外的不断威胁挑衅事件,我方于十三日由南日将军就美方飞机轰炸我代表团车辆、谋杀我代表团工作人员的罪行提出了严重抗议,要美方迅速负责加以处理;南日将军又于十五日坚决抗议了美机侵犯开城中立区的事件,这也必须由美方作负责的处理。而对于美方强迫扣留我方被俘人员的阴险目的,对于因美方的残暴迫害所引起的巨济岛我方被俘人员的正义斗争及美方对这个斗争所要采取的报复迫害行为,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总部发言人现在发出了严正的声明,支持我被俘人员的正义要求,坚决反对美方对我方被俘人员的违反日内瓦公约的血腥政策,并坚决不可动摇地反对美方强迫扣留我方被俘人员的片面无理方案。这些都彻底地揭穿了美方破坏谈判的新阴谋,给予美方的无耻诡计以严重的打击。
全世界正义的人民都已经看到了美国对朝鲜停战谈判是一贯缺乏诚意的。美国侵略者野心极大而力量不足,这是他们的根本矛盾。他们处于内外交困、捉襟见肘的情况下,不能不进行停战谈判;但他们为了追逐战争利润,又要继续制造紧张局势。在朝鲜停战谈判经过了十个月之后,许多问题都已有了初步协议,只剩下战俘问题是唯一没有取得协议的,美国就拚命抓住这个问题作为他们破坏停战谈判的最后一着棋。因此,目前阻挠着朝鲜停战谈判不能达成协议的唯一障碍,就是美方企图强迫扣留我方十万名被俘人员的重大阴谋。
美方迫害我方被俘人员的暴行是极端凶残的。巨济岛上我方被俘人员就是因为不堪忍受美方以残酷虐待和屠杀手段进行“甄别”,才不能不一致奋起,为争取合理待遇和重返祖国的权利而英勇斗争,一度拘留了美军俘虏营负责人杜德,使其另一负责人柯尔生答应了我方被俘人员的正义要求。据新任美军总司令克拉克十二日声明中所透露的,我方被俘人员提出的四项要求和美军俘虏营负责人柯尔生所作的书面答复,都一致证明美方对待我被俘人员完全违反日内瓦公约和人道原则。不管美国国防部怎样慌忙地发表声明,妄图否认柯尔生的答复,逃避美国侵略者所应负的罪责,并恼羞成怒地撤换了柯尔生的职务,但是,这都只能使美方迫害我被俘人员的罪行欲盖弥彰,更加证实了美方的所谓“甄别”和“自愿遣返”的绝灭人道的实质。
正是我方被俘人员的要求和柯尔生的答复,活生生地反映了美方违反日内瓦公约的严重罪行。我方被俘人员要美方立即停止野蛮行为,停止对我被俘人员的侮辱、酷刑、强迫写血书、威逼、禁闭、集体屠杀以及用为毒气、细菌武器和原子弹的实验对象,要美方保证战俘能享受国际法所规定的权利,要美方立即停止强迫“甄别”和重新武装战俘;柯尔生的答复,对于美方自己的一切罪行则直供不讳地“肯定承认”了。柯尔生不但供认“有许多战俘被联合国军打死或打伤”的事实,并且保证要
“使暴力行动和流血事件不再发生”,“不再进行强迫甄别或任何重新武装的行动”。这些保证的诺言实际上就是美国侵略者违反日内瓦公约、迫害我方被俘人员的血腥供状。美联社十三日自东京所发出的电讯承认柯尔生的供状“是承认了共方一直指责联合国军不断在做的事情”。美联社华盛顿十二日电讯还公开承认:“柯尔生致俘虏们的信件……使国防部官员们感到不安”;合众社汉城十三日电讯更进一步供认,这已经“在华盛顿国防部引起了混乱,甚至引起了惊慌”。这就因为柯尔生的供状恰恰是揭露了杜鲁门、艾奇逊、李奇微以及乔埃之流的谎言,使美方所坚持的“自愿遣返”的荒谬主张及其所谓“甄别”的无耻阴谋在全世界人民面前再也无法掩盖了。
但是,对于因被揭穿了阴谋而恼羞成怒的美国侵略者,我们还必须提出严重的警告:全世界人民都不能容许美方继续对我方被俘人员采取任何报复和迫害的手段。我们的这种警告是完全必要的,是有根据的。据国新社汉城十一日电讯透露:“共产党领导的战俘仍然可能受到某种处分”,美国第八军总部的公报也说:“调查共军战俘扣押杜德将军事件的工作已按照陆军条例开始进行”。这就告诉了人们:美国侵略者仍然不顾日内瓦公约的庄严条文,而要“按照陆军条例进行”对于我方被俘人员的报复和迫害。这是全世界正义人民所决不能容忍的。我们必须击败美国侵略者的这种血腥的新阴谋,支持我方被俘人员的正义斗争,实现日内瓦公约所规定的战俘权利。我们有权要美方在朝鲜停战谈判会议上立即放弃其“自愿遣返”等无理主张,接受我方代表团五月二日所提出的公正方案,来解决双方俘虏的遣送问题。美方再也没有理由继续采取蛮不讲理的无赖态度了。
同时,我们有权要美方立即负责处理美方在会场以外所做的挑衅谋杀事件。人们对于美国空军此次谋杀我方代表团工作人员及侵犯开城中立区的暴行,不能不认为这是美方有计划地破坏谈判的新阴谋的一部分。因为当杜德在本月十日被释放,十一日他向美国第八军军长报告了被扣经过之后,十二日上午就发生了美国侵朝空军飞机轰炸我代表团供应车辆,谋杀了我代表团工作人员的卑鄙无耻的事件。十四日黎明前二时又发生了美机侵犯扫射开城中立区的事件,这显然不是偶然的。这不能不是和美国企图破坏朝鲜停战谈判的阴谋计划密切关联的,因而美方就有完全的责任来处理这些事件。
我们中朝两国人民是坚决反对美国侵略者强迫扣留我方被俘人员的罪恶阴谋的;我们的坚强意志决不因美国侵略者对朝鲜停战谈判的任何破坏和威胁而有丝毫动摇。我方首席代表于五月十二日谈判代表团大会上已明白指出:除非美方正式宣布谈判破裂,我方将坚持会议的正常进行,继续在这一会议上向全世界人民揭露不容抵赖的事实真相,揭穿美方的欺骗,继续坚决不可动摇地反对美方片面无理的方案。毫无疑问,不管美国侵略者继续采取任何野蛮无耻的手段来拖延和破坏停战谈判,我们一定要坚持正义,坚持斗争,我们一定要打退美国侵略者破坏朝鲜停战谈判的任何新的阴谋,不达目的,决不休止。

“六一”国际儿童节全国筹备委员会
庆祝“六一”国际儿童节的通知
“六一”国际儿童节是全世界儿童自己的节日,也是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为争取儿童生存、健康、民主教育的权利而斗争的日子。今年,在国内,由于抗美援朝、“三反”、“五反”运动的伟大胜利及目前正在广泛开展着的增产节约运动,为我国的和平建设事业铺平了道路。国际方面,和平阵营的力量空前壮大,中朝人民用自己正义英勇的行为,鼓舞了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们,使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一小撮战争贩子在全世界人民面前更形孤立。不久以前,国际经济会议与国际保卫儿童大会的胜利成就,有力地显示了全世界人民要求和平的普遍信念与保卫和平的强大力量。因此:
一、今年纪念“六一”国际儿童节,应向全国儿童宣传国内国际劳动人民的这些伟大的胜利与成就,使他们普遍受到一次生动具体的爱国主义、国际主义教育。让他们看到祖国伟大美好的远景与自己广阔幸福的前途,鼓舞他们准备参加建设祖国的伟大事业,更加热爱毛主席和共产党。同时应使儿童知道殖民地、半殖民地、资本主义国家儿童黑暗悲惨的生活,使他们认识与仇恨战争贩子摧残全世界儿童幸福生活与美好前途的罪行。教育他们关心全世界儿童的命运,热爱世界和平民主的堡垒苏联和斯大林大元帅,热爱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与人民,以培养儿童的国际主义精神。
二、通过庆祝“六一”,还应向全国人民宣传国际保卫儿童大会的成就与决议。号召全国人民起来反对战争贩子的战争阴谋、反对细菌战与残害儿童的一切罪恶行为,从而加强全国人民保卫祖国、保卫和平的意志。同时应号召全国一切关心与从事儿童教育工作、儿童保健、保育工作、儿童福利事业的人们和父母们,要把儿童看作是国家未来的希望与祖国建设事业的继承者,要关心爱护儿童,严格地反对和制止一切残害儿童身心的行为,共同做好培养教育新一代的工作。
三、各地应根据上述教育的中心内容和儿童的身心特点,进行各种有教育意义的庆祝活动,使儿童过一个愉快的有意义的节日。兹根据去年庆祝“六一”的经验,提出下列具体意见:
(一)今年庆祝“六一”,仍以学校(或数校联合)、幼儿园、保育院、托儿所等为单位,团结校外儿童,分散举行。市一级可以组织简短而适合儿童特点的儿童代表会,邀请首长、英雄模范、科学家、文学家等各种代表性的人物与儿童见面。
(二)可以通过访问、参观、举办营火会、组织英雄模范、科学家、文学家等各种著名人士与儿童见面,使儿童们了解祖国经济文化建设的情况,学习工人阶级爱护公共财物与为祖国事业忘我劳动的优秀品质,检查自己实行“三要三不要”(要爱护公共财物、要爱惜时间、要生活朴素;不要损公利己、不要浪费、不要贪小便宜、偷窃别人东西。)的成绩与缺点;或集中儿童平日的科学、艺术创作及社会工作的成绩,举办小型展览会,使儿童们看到自己的成绩与力量,鼓舞他们为准备建设祖国的伟大事业而努力学习、工作的信心。此外也可以组织学校儿童和当地救济机关的儿童联欢,使他们同样感到生长在新中国的儿童的幸福生活和美好前途。
(三)各地为纪念“六一”组织的筹备委员会应根据可能条件,动员组织文艺科学部门,为儿童举办各种活动,如广播、放映幻灯电影、表演戏剧、举办图片宣传画展览等,对儿童进行关于上述内容的宣传教育。
(四)各地卫生部门应做好儿童预防接种、健康检查等工作,并对儿童父母宣传防疫、妇幼卫生、育儿知识等。
(五)各地应根据国际保卫儿童大会决议的精神,以学校、厂矿、妇女组织、卫生、保教部门为主召集儿童教育工作者、儿童保健保育工作者、儿童父母,座谈国际保卫儿童大会的成就与决议,并联系我国儿童教育、儿童保健保育工作的实际情况,反对各种残余的有害儿童的教育思想与行为,以改进我国的儿童教育、儿童保健保育工作。市一级可以召开各界代表人物的座谈会,以扩大国际保卫儿童大会的影响。
四、去年有些地区在组织与领导儿童进行“六一”活动时,仍有活动繁重、时间过长、搞突击性大活动(如组织游行检阅、运动大会等),以致影响儿童健康的现象;或有在儿童中进行评选模范,树立旗帜的错误做法;或有举行健康比赛,使少数家庭生活比较优裕的儿童获得健康奖状的缺乏教育意义的活动。今年务须纠正上述缺点,应使儿童轻松、愉快地度过自己的节日,并能从中获得教育。
五、七月底前,省市一级应将本地区“六一”活动的总结,寄来全国筹委会(北京中国人民保卫儿童全国委员会),并在可能条件下附照片资料。
“六一”国际儿童节全国筹备委员会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反对美国侵略委员会
中国人民保卫儿童全国委员会
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
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
中央人民政府教育部
中央人民政府卫生部
中央人民政府文化部
中国人民救济总会
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文化教育委员会广播事业局
中苏友好协会总会
中华全国总工会
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总会
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
中华全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中华全国自然科学专门学会联合会
中华全国科学技术普及协会
中华全国社会科学各研究会联合办事处
一九五二年五月十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