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4月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华北行政委员会召开华北经济会议
决定加强华北地区经济建设工作
华北行政委员会在三月二十四日到二十七日召开了华北经济会议,决定加强华北地区“三反”、“五反”以后的各种经济建设工作。
会议首先肯定华北地区“三反”和“五反”运动的伟大成绩,不仅打退了资产阶级的疯狂进攻,清除了国家经济部门内外的贪污盗窃分子,同时发动了群众,提高了工人阶级的觉悟,给今后的增产节约打下了基础。会议特别强调目前必须把领导重点转到业务上去,迅速解决当前人民生产和生活所必需的物资供应问题。
因此会议决定,目前必须利用“三反”和“五反”运动的有利形势,加强以下各种经济建设工作:
第一、迅速整顿组织,调整干部,把财经部门的领导重点转到生产和业务上去,这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决定关键。因此,目前除以一部分力量进行对贪污分子的处理和继续打“虎”工作外,从四月初旬起,要以三分之二的力量专门搞生产和业务工作。其次,立即恢复打断了的环节,打通上下的联系。对残缺不全的机构,首先补充主要干部,并应大胆地从本系统、本单位内提拔一批在“三反”中经过考验的、手面干净、立场坚定、政治上可靠的积极分子,补充干部缺额。对于贪污不严重并彻底坦白悔过的贪污分子,予以教育改造,分配适当的工作。再次,有些可以精简、合并的经济机构,各省市经过慎重研究,经上级批准后,可以精简、合并和调整。对于当前经济部门某些干部只愿打虎不愿搞业务,或不愿去做经济工作等思想,必须加以解释和批判。
第二、贸易方面,在农村应即大量收购、预购棉花和农业副业产品;特别强调利用各地原有的药材大会、骡马大会、庙会大力组织土产推销;运用原在华北城乡物资交流展览会上作过买卖的旧关系,打开华北土产的国内销路,积极组织物资出口外销。会议指出:中国土产公司华北区公司召集了所有在天津的各地国营贸易代表,开了两次土产交流座谈会,签订值六十亿元的合同和协议(其中现款交易就有十四亿元),为滞销的农副产品打开销路,这种办法,值得各地仿效。至于春耕播种中农民最急需的肥料、水车、农具和目前农村里(特别是产棉区)急需的煤炭,需要合作社马上组织运销,送到农民手里。特别是煤炭的供给,中国煤业建筑器材公司目前在农村没有推销机构,合作社要很好地担负这个任务。
在城市里,要很快地恢复加工订货,收购积压的产品。各省、市财经委员会要认真研究解决“五反”以后合理的工缴费和成本计算。如果不能马上订出新的标准来,可暂时按照旧的标准去做,将来再按新标准长退短补,但以加强市场供应为原则。对于已经签订的物资交流合同,必须很好地检查一下,按照原来合同执行。如其中一方面因为情况变化,的确不能执行合同时,也需要很快通知对方协商解决,以免造成损失。并应根据新的情况,努力再订一批新的合同,以便大量推销城乡的产品。
第三、在工业方面,目前华北工矿的“三反”运动,主要是进行了反贪污,而对于在企业管理、基本建设和生产过程中的严重浪费,以及造成这种浪费的官僚主义,尚未认真地进行清除。因此,工矿企业在反贪污之后,必须有计划地拿出一段时间,认真发动群众,开展反浪费、反官僚主义的斗争。检查基本建设的设计错误、偷工减料和各种偷窃行为,并纠正放弃政治领导,单纯依靠技术人员的错误观点;检查大量积压资金、制度缺乏或不健全、劳动组织不合理所造成的浪费现象;检查原材料供给、产品推销和行政管理上的浪费现象。认真地把这些浪费现象揭发出来,找出它的原因和责任所在,订出今后具体克服的办法。在“三反”末期,要进入一个建设阶段,根据“三反”运动中所暴露出来的问题,建立和健全各种制度。在反浪费的过程当中,还应同时进行清理资产核定资金,完成各种计划和贯彻民主改革等工作。特别是计划工作,各级工业领导部门必须下决心配备足够的干部,把计划机构建立起来。在完成第二季度生产任务当中,还必须补上第一季度未完成的任务。
会议决定,要在“三反”运动的基础上,自今年六月开始,有领导地开展一个全区性大规模的连续的爱国生产竞赛运动,来保证完成并超过今年的增产节约计划。然后进行“定额检查”工作和实行成本管理,争取在今年年底以前,把经济核算制的各项主要工作作好。
其他如财政、金融、税收、农业生产合作社和救灾等问题,会议上也经过研究作出了切实解决问题的决定。(新华社)

北京市人民法庭第七区分庭开庭
对四十一户严重违法的工商户分别宣判
北京市处理“五反”运动中违法案件的人民法庭第七区分庭五日上午召开宣判大会,判处该区四十一户严重违法的工商户。这是全市第一次召开的人民法庭分庭宣判大会。区分庭审判长慕弗、副审判长夏雪和古世元以及审判员九人全部出庭。审判员中包括了工人、青年、妇女及工商界的代表。北京市人民法庭审判长王斐然和第七区节约检查委员会主任宋汝棼参加了审判大会。参加大会的,还有七区及全市其他各区的严重违法工商户和完全违法户,各区工人、店员、工商界及北京市各机关的代表共一千三百人。
大会在严肃的气氛中进行。宣布开庭后,被告四十一人即被带至法庭。继即由审判长慕弗宣布每一被告的违法事实,以及对他们的判决。在这次宣判以前,各被告的违法事实都经过反复地查对;传讯了被告人;征求了各有关方面的意见,尤其是工人、店员的意见,并经过了审判委员会议讨论通过。
这一次判决中,充分体现了人民政府处理违法工商户的政策,特别是“坦白从宽,抗拒从严”的原则。如永义和与新生号两户颜料庄的违法事实都很严重,而且在运动初期都与贪污分子订有攻守同盟。但新生号颜料庄在运动末期老实地坦白了问题,而永义和却仍不老实交代,因此,人民法庭对这两户给予不同的处罚。永义和的行贿罚款三倍,盗窃罚款百分之五十,补一九五零年和一九五一年两年的偷税,而新生号的行贿只罚款一倍,盗窃罚款百分之十,只补一九五一年一年的偷税。再如万荣和永大两家铁工厂,违法数字和性质都比较严重,按其违法事实本应列为四类户,但因坦白较好,都降为三类户处理。而协成裕布店和复兴楼饭庄按其违法事实,本来应列为三类户,但因为拒不坦白,被提升为四类户处理。又如时事文化服务社,按其违法事实应列为三类户,如果他坦白得好还可以降为第二类户,但这一户在第一次填表时,就什么问题都不交代,第二次填表时,又故意把表送到九区去,表上有意错填为一九五二年开业的,因此,人民法庭把他作为第四类户处理。
关于行贿问题的处理,也同样贯穿了“坦白从宽,抗拒从严”的精神。如宣判的四十一户中,裕大铁工厂等对违法事实虽然坦白了不少,但就因为行贿问题坦白得很差,就受到了较重的处分。而景泰成珐琅厂等户的行贿行为,本应从重处罚,但因肯于坦白,就受到了从轻处理。该区现在还没有处理的严重违法户中,就有一部分是因不彻底交代行贿事实,而暂缓处理的。这些工商户,如果还不迅速、彻底交代,必将受到从重或加重的处分。
这次判决应该“补、退、罚”的款项,本应迅速缴清,但为了照顾确有具体困难的被告起见,区分庭决定:凡确有困难的,可以据实申请经过审查批准后,可以分期缴纳或缓期缴纳。但如力能缴纳而故意抗拒者,将受到加重的处罚。
北京市人民法庭审判长王斐然最后讲话说:“从这次宣判中,可以看出我们人民政府对彻底坦白、愿意真诚悔改的违法工商户的处理精神是宽大的,因为‘五反’是为了清除资产阶级的‘五毒’,对于彻底坦白并愿意悔过自新的,即使是严重违法的,也给以自新的道路。”王斐然审判长接着详细说明了人民政府对处理违法工商户的“坦白从宽,抗拒从严”、“过去从宽,今后从严”的原则精神。他举例说,有的违法工商户至今对于行贿行为还拒不坦白,有的人还错误地认为坦白了行贿行为,“问题就严重了”。岂知拒不坦白,恰恰使问题更加严重,将会受到加重处分。最后,王斐然审判长并指出:“人民法庭的一切行动是完全代表人民的利益的,有广泛群众的支持,一切不老老实实坦白交代违法事实的奸商,是绝逃不出人民的法网的。”
其他在会上讲话的有第七区节约检查委员会主任宋汝棼及该区工人代表和工商界代表等,他们对法庭的判决都表示完全拥护。(新华社)

荆江分洪工程已经全面动工
分洪区内二十三万居民已妥善迁移安插
长江中游的荆江大堤加固荆江分洪工程,已在四月五日全面动工。在一百三十三公里长的荆江大堤和数百公里的分洪区工地上,二十多万军工、民工已展开了热烈的劳动竞赛。荆江分洪工程总指挥部的唐天际、许子威和袁振等负责首长都在工地检查开工情况。五日,工地上举行隆重的开工典礼,全体工作人员和广大军工、民工都向毛主席宣誓,保证克服一切困难,按期完成任务。
参加黄山头节制闸工程的人民解放军某部生产模范黄广根、刘时常和剿匪英雄姚常生等,已向该部全体功臣和模范指战员发起挑战,争取在伟大工程中功上加功。曾参加过治淮工程的于子良民工小队在上工前就订好了爱国公约和立功计划。工地上爱国主义劳动竞赛正在热火朝天地展开。发起劳动竞赛的黄广根在四小时内就挑了二点五公方土。该部一般的战士,平均每人在六小时内挑土约三公方。
现在,领导施工的各级指挥部都已成立,荆江大堤加固和分洪工程的堤工、闸工都已动工,修工所需的各项器材源源运到,全体人员决心在汛前胜利完成这一艰巨的任务。(新华社)
长江中游的荆江分洪工程已全面开工,分洪区内须迁移的二十三万居民,已妥善迁移、安插。
荆江分洪区包括湖北省江陵、公安、石首三县各一部,在荆江、虎渡河、安乡河之间,面积约九百二十多平方公里。这块地方地势低洼,过去常遭洪水淹没,有“一年一溃水,三年一小水,五年一大水”之说。作为分洪区后,在荆江暴涨时即可用以分蓄过多的水,荆江水退时再将所蓄的水逐渐放归荆江。分洪区内的居民,过去饱受洪水的灾害,他们明白自己搬家对长江中游千百万人民的重大意义,因此,在“一地移民千里安”的口号下,他们早就开始有组织地迁移。人民政府给他们在新的住处分配了土地,又拿出百亿巨款帮助他们解决安家、运输和开荒等方面的困难。搬家时,人民政府把他们组成了搬家队和互助组,集体搬运家具和互助修盖新房。远移到百里以外石首县江北的农民,为着赶上今春开荒生产,并相互展开了“早安家、早生产”的竞赛。他们每天起早摸黑地工作,有时并和大风大雪搏斗,终于在清明节前,突击完成了安家分田两大任务。
分洪区的居民在搬家、安家过程中,受到江南、江北附近人民的人力、物力上的支援。沙市搬运站的板车队、独轮车和村庄上的牛拖子,以及附近的民船,都从四面八方来帮助他们往返运输东西。成千上万的民工,早在今年年初,就把人民政府为移民准备的大批竹、木、稻草等建筑器材送到了移民区。现在,来自湖北省各国营农场的拖拉机,正驰骋在垦殖区的田野上,为他们开垦荆江以北的肥沃的处女地。有的移民已在新的土地上播种了。(新华社)

川西都江堰岁修工程胜利完工
皖南柏山坝灌溉工程开工,预计今年就可完成
灌溉川西平原三百多万亩农田的都江堰岁修工程,自去年十二月初开工后,现已胜利完工,四月一日在灌县举行了八千多农民参加的放水典礼。
该堰这次岁修工程,共挖河方二百六十五万多公方,安竹笼十万六千余条,砌石堤十三万六千多公方,工程规模比上次岁修工程大百分之六十,比国民党统治时期的岁修工程大十六倍。该堰今年并建立了用水管理站,合理调剂各河流量,使今年该堰扩大了灌溉面积三万三千多亩,并可保证十五万多亩过去缺水的农田,得到充分的灌溉。(新华社)
皖南柏山坝灌溉工程已全面开工。柏山山区在安徽泾县青弋江西岸,山区以北的泾县山地和南陵县的平原,是盛产稻、麦的地区。但这一带地势高亢,缺水灌田。据统计,在过去十四年中,这一带遭过八次旱灾。皖南人民行署为了解除当地人民长年所遭受的旱灾威胁,决定今春在柏山附近修建柏山坝灌溉工程,引青弋江水灌溉漳河以东、柏山以北、资福河以南和青弋江以西大约九百八十平方华里地区内的广大农田。计划中的灌溉渠长达四十七公里。这个工程预计今年完成。现在当地农民正在人民政府领导下积极施工,各村都组织了互助组,保证春修、春耕两不误。柏山坝灌溉工程修成后,直接受益的农田有十八万亩,每年增产的粮食和节省的戽水费,可折合大米二千三百万斤。为修建这个工程,华东军政委员会水利部贷给了水利贷款一百七十九亿元。(新华社)

国营天津第五棉纺织厂
用轮训方法顺利推广一九五一织布工作法
虽有五分之一职工参加三反,仍超额完成第一季增产节约计划
国营天津第五棉纺织厂,在“三反”运动中,继续大力推广一九五一织布工作法,做出了很大成绩。
织机车间工人,除一部分参加“打虎队”外,采用“上班生产,下班‘打虎’,三班交替”的方法,积极参加学习先进工作法。为了使职工能集中精力学习,他们采取了每周一期轮训的方法,并要职工在受训期间住宿厂内。轮训班由车间副主任、推广组组长李良聪任教师,并有专人负责测定考试及解决学员的思想问题和日常生活问题。
经过学习以后,织机车间绝大多数职工已熟练“分段换纱”、“争取主动换梭”、“检查布面”等基本动作,并提高了产量质量和看台能力。现在,织布间产量已由平均台扯三十五点七五码(七小时四十分),提高到平均台扯三十六码。在二百三十个学员中,次布率由百分之零点四降低到百分之零点一。全车间从前只有三十九个人每人能看八台车,现在有一百二十人每人能看八台,并有十五人每人能看十台车(普通布机)。女工吴尹氏从看六台提高到看八台,由平均台扯三十五码增加到三十六码。她说:“没有学一九五一织布工作法前,看六台也嫌累;现在,看八台也很轻松。”全车间虽有百分之二十以上的职工脱离生产参加反贪污斗争,仍超额完成了第一季增产节约计划。
在推广过程中,也曾遇到一些思想障碍。有小孩的女工不愿住在厂中;技术较差的工人怕学不会;技术强的工人觉得自己产量不低,学会了也没大用处。领导方面针对这些思想情况,向职工说明学会一九五一织布工作法后,便可提高产量质量,可以给国家积累财富,可以支援人民志愿军,而且对自己也是有利的。这样的思想动员激发大家的学习热情。女工吴尹氏受训时,起初很挂念家里的一个十二岁的孩子,因之学习情绪不高。经教育后,她回家向小孩说:“志愿军在前方打仗,都是为了咱们。妈妈学好先进织布工作法后,好多多生产支援前线。”她的小孩听了很感动地说:“妈妈好好学吧!我在家好好读书。”他的话又鼓励了母亲。
推广组重视培养“小先生”,使“小先生”虚心倾听职工群众的意见,及时改进教学方法。这是保证推广工作顺利进行的重要因素。织机间推广组每天抽出一定的时间,领导“小先生”学习中共天津市委员会出版的“支部生活”和报上登载的志愿军英雄战斗事迹,提高他们的政治思想水平和工作能力。他们还定期召集“小先生”开小组会,展开批评和自我批评,使“小先生”有缺点也能很快地克服。星期日,推广组还向“小先生”讲解机器的简单原理。因此,“小先生”都很耐心地热情地教学员,并随时改进自己的教学方法。如“小先生”看到学员左右手装梭不习惯,便把梭子拿到宿舍里给学员练习。学员觉得调节纬纱光听讲不易记住, “小先生”便把大小不等的纬纱拿来,做出样子给他们看,说明如何调节加减,再由学员实习,“小先生”在旁指导,发现学员换梭太被动时,就指出换梭被动的原因。学员毕业时,进行严格的测定考试。这些教学方法,在促进学习上都起了很大的作用。
这个厂目前在推广工作中还有一些问题,如:准备间的竖定式络经机效能较差,工会、行政还没有专人负责检查推广工作等,都是急需解决的。 (郑泽森)

上海铁路管理局南京机务段
梁立金包车组创全国最高纪录
日驶一百八十七万八千多吨公里
上海铁路管理局南京机务段厶?7五五九号机车梁立金包车组,创日驶一百八十七万八千多吨公里的全国最高纪录。包车组司机长梁立金和他全组的职工,在伟大的“三反”运动中,认清了敌我,便积极参加了“打虎”斗争,并努力学习先进的操作技术和保养机车方法。三月十八日,他们在机车调度员及其他部门周密配合下,发挥了机车的潜在力,一天内牵引超重列车走行了一千零三十二公里,完成一百八十七万八千四百八十吨公里的工作量。这个新纪录创造出来以后,给“多拉不能快跑”的保守思想以有力的打击,给全国各包车组以无限的鼓舞。(杨居漳)

唐山发电厂汽机车间职工
创安全发电六百天新纪录
唐山发电厂汽机车间职工重视安全生产,到三月二十七日为止,创造了安全发电六百天的全厂新纪录。
反贪污斗争开始后,这个厂分配专人负责领导生产,并规定行政领班、工会小组长负责安全发送电,抽调积极分子负责保卫全车间安全。全体职工也都能坚决执行工作上的一切制度。各班值班时认真执行安全操作规程、事故处理规程;每周照例召开生产检讨会。如有人在工作中发生错误,按“减分制度”减少分数;月终时每班按发生错误次数的多少,评定分数等级。学习技术的制度也照常执行。汽机车间因此没发生过任何事故,完成六百天安全发送电的任务。(史连楹、金森)

太原晋生纺织厂李东山小组
创造缩短擦车时间的新方法
太原晋生纺织厂细纱保全部李东山擦车小组职工,在“三反”中提高了阶级觉悟,创造了缩短擦车时间的新方法。李东山小组共七人,擦四部车。他们原擦一部车需四小时,对生产妨碍很大。经过研究,他们感到要缩短擦车时间,必须做好擦车前的准备工作,擦车时上下零件要有规律。于是,他们便把原在停车后做的扣锭带盘上的棉花、在羊角上加油、刷锭座上和绞车底的棉花,都在停车前做好了,这样就节省了很多时间。如扣锭带盘上棉花,停车前扣仅需十分钟,停车后则需二十分钟。擦车上的零件时,也做到有次序地上、下。开始先取小毛辊、毛辊黄、大铁辊,以后再取皮辊、梢子、重托、皮圈架,最后把罗拉取下。全组分工合作擦洗后,再按次序一一安装。擦车时间因此便由每部需四时减为一时半,使每天可少停车十小时,多产二十支纱一百九十磅,即每年可增产十三亿五千四百万元。(刘振文)

国营天津第二棉纺织厂
工人和技术人员协力增产
经过了“三反”运动,国营天津第二棉纺织厂的工人和技术人员关系较前密切了,大家共同努力改进生产。王福绥钢丝保全小组,过去因劳动力组织不合理,工作计划性差,四个人每天只平一台车;经过职工和技术人员反复研究,改由两人在车两旁同时进行平车工作,平车效率提高了一倍。细纱保全小组,运用了吴乃连小组流水作业法的精神,由两天平一台车缩短为一天平一台。第三纺场细纱车间,纺经纱改用纬纱管后,纱管含纱量加大,落纱次数由每班五落减为每班四点三落。同时因纱管含纱量加大,打轴科可以少换纱穗,产量提高百分之二点六。细纱车间落纱工改变了劳动组织,把原来的七个组改成六个组。每组人数增多了,落纱时间由五十五秒减至三十五秒,提高了产量。此外,清花间豪猪式开棉机的尘格隔矩经过调整后,落棉中的有效纤维减少了百分之三十左右。(缪祥焘)

宣化龙烟铁矿马万水小组
在“三反”中生产继续提高
宣化龙烟铁矿全国劳动模范马万水领导的掘进小组,今年二月份又创平巷掘进三百五十三点一立方公尺的全矿最高纪录。在反贪污斗争中,全组职工在“出坑积极‘打虎’,下坑积极生产”的口号下,更加发挥了工人阶级刻苦耐劳、积极钻研的精神。他们工作的地区——四十四坑,是个风口;加上掘进迎头顶板上的水不住往身上滴,职工经常被寒气侵袭得浑身发冷。但他们始终坚持工作。四十四坑上面流下来的水,好几次淹没了运输路;但由马万水带头抢救,迅速恢复了安全运输。全组职工很珍惜每一分的生产时间。上班后,风力来了,他们马上打眼放炮。放完炮不等吹风机把炮烟吹掉,装车工就进去装车,个个都要“推不完碴(矿石)不下班”。他们分三班生产,劳动力的分配是按生产需要和职工生产技术的熟练程度而随时调整的,使每个人能充分发挥能力。这样就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马万水小组很重视保安工作。自去年七月到现在,没出一次工伤事故。(王庆云、汪圻)

专栏:经济生活简评

反浪费不彻底的工矿企业应补行反浪费的检查
有些厂矿的领导干部,在进行了反贪污斗争以后,就认为“三反”运动已经完了。他们认为:“反贪污大风大浪已经过去;浪费只是小问题,不用费多大劲了。”产生这种想法的原因,主要是对浪费的严重性缺乏足够的认识。这种思想必须纠正。
厂矿中的大规模的反贪污斗争虽然已将接近结束,但不能认为“三反”运动就要结束了。除了组织专门的队伍对未了案件一直追到底之外,还必须继续进行反浪费、反官僚主义的斗争,把“三反”运动全面贯彻到底,不能只进行“一反”就停止了。大部分厂矿有官僚主义和浪费的毛病的干部在“三反”运动初期没有进行检讨或只初步作了检讨的,还必须补作检讨。许多厂矿对企业管理、基本建设和生产过程中存在的浪费现象,还没有认真进行检查。有些厂矿,虽曾进行了检查,但检查的范围还仅仅只限于个人的铺张浪费。生产上管理上的浪费的性质虽和贪污不同,但它给国家人民造成的损失也是很严重的。只拿一个小小的例子来说,据初步统计,张家口九个中小工厂三年来的浪费就有一千零二十二亿元(包括积压资金在内)。对于这些浪费现象难道可以忽视吗?
反贪污斗争进行得基本彻底的单位,如果反浪费、反官僚主义的检查不彻底,都要在短期内进行补课。领导干部和各部门、车间、小组的职工,都要参加检查生产上管理上有那些浪费,浪费的原因和责任。除了以具体事例教育干部和群众之外,领导上还应根据“三反”中发现的问题,经群众民主讨论,建立和健全计划统计制、专责制、检查制、仓库管理和领料退料制,以及人事制度、民主管理制度等,把运动的胜利成果进一步巩固起来。

专栏:读者来信

许多被害儿童的父母一致痛斥卖假药的奸商
——读者来信综述
本报发表了“让普天下的母亲们都来控诉吧!”一文后,在三月二十九、三十日两天内,就收到了十一封读者来信。在这些信上签名的读者共有三十人。写信人大部分是被奸商的坏药毒害过的孩子的父亲和母亲。他们一致要求人民政府惩办这些丧尽天良、谋害新中国下一代生命的违法商人。
读者丁川的来信中,沉痛地说:这群奸商简直毫无人性,他们竟用这种毒辣手段来暗害不会说话的婴儿;他们的罪行和美帝国主义杀害朝鲜儿童的罪恶是并无两样的。
有二十个儿童的父亲和母亲集体来信控诉,称这些奸商为披着人皮的野兽。他们说:“我们辛辛苦苦地抚育儿童,希望他们长大后能为祖国服务,而奸商们却只为多赚钱,便毫无人性地大批伤害儿童的性命。”
母亲们在叙述自己的孩子吃了“鹧鸪菜”等药物后,日渐消瘦下去,以至于不治而亡时,是非常沉痛的。当时她们不了解这是奸商在暗算她们的孩子。伟大的“五反”运动揭穿了奸商们隐藏已达十余年之久的伪善面具,因此,她们感到只有人民政府才是大公无私、实是求是,为人民服务的。
读者建议人民政府立即严禁这些药品在各地销售,对市上经售的各种成药,一律应加严格检查。

专栏:读者来信

北方交通大学京院材料专修科
领导干部有官僚主义作风
北方交通大学京院的领导干部有严重的官僚主义作风。材料专修科是交通部委托北方交通大学京院开办的,但该科从来没有具体计划。虽然招生简章中说明开材料专修科的目的是培养材料鉴别、化验及管理人才,但过去一年中,该科却三次更改工作的方向和任务。最初开课时同学们就因课程过于繁琐、不切实用,向交通部教育处长韩钟秀及教育科长王人杰提过改革课程的意见,但他们始终不予解决。如第一学期规定读公路运输学,因为请不到教授而改读铁路运输学,半年后韩钟秀才不得不承认这门功课是没用的。更不能容忍的是,为了“安定”所谓“同学们的情绪”,交通部技师朱复炎在一次报告中竟说:“你们将来的工作是过去求也求不到的,是金饭碗。”同样是为了“安定同学们的情绪”,去年暑期实习时,要同学们到大连去玩玩;其实在大连一个月,根本没学到什么,白白浪费了二千万元。这次“三反”运动中,同学们一致要求领导方面作深刻的检讨;但他们不但不认识过去的错误,并拒绝接见同学们。最近,又是为了“安定同学们的情绪”,在开学前临时匆匆决定分组(管理组与鉴别组)。但这次分组仍不是从实际需要出发。同时,目前的课程是否切合实际也成问题。我们要求有关方面解决这些问题,并希望韩钟秀、王人杰二人作深刻检讨。 张宏奎

专栏:读者来信

祖国人民捐献的大炮战胜了美国飞机
志愿军某部给祖国人民的回信
亲爱的祖国同胞们:当我们在朝鲜前线双手捧读你们的来信的时候,就像看到了自己亲人一样地欢喜。你们的亲切的言词,鼓舞了我们胜利前进的决心。由于你们源源不断地支援,我们的生活现在是一天比一天好了。特别是你们捐献的飞机大炮,使美国强盗所吹嘘的“空中优势”完全破产了。我们刚进入朝鲜的时候,敌人的飞机猖狂极了。我们白天夜晚,随时都可以听到重磅炸弹的爆炸声和机枪扫射声。可是自从你们捐献的飞机和高射炮送来以后,很快就改变了这种情况,敌机被我们制服了!
今年元旦的早晨,我们正在高兴地过新年的时候,四架喷气式敌机和八架P五十一型敌机飞来,袭击我们这个高射炮营所保护的目标。炮手们立刻进入阵地。当第一架喷气式敌机开始向下俯冲时,我们的炮弹在空中爆炸了。这架敌机第一个炸弹还没有投下,两发炮弹就击中了它的头部和腹部。它喷出一股黑烟,在空中燃烧起来,很快就坠在离阵地不远的半山腰里。其余的敌机见势不妙,想要逃走。但送上门来的礼物,炮手们那能舍得放走呢!炮口不断地发出啸声,炮弹在敌机群里开出了灰色的花朵。接着,有一架P五十一型敌机在空中燃烧下坠了。另外有三架敌机被击伤,拖着浓黑的烟尾巴逃走了。战斗结束后,阵地上发出了响亮的欢呼声。有一个炮手说:“美国鬼子今年走死运,大年初一就让我们把它的飞机揍下来两架,揍伤了三架。”另一个炮手说:“让我们把今天这个收获,作为给毛主席和祖国同胞的新年献礼吧。”
以后很长一个时期,敌机再也没有敢来这片地方。
亲爱的祖国同胞们!不管美帝国主义耍什么花样,我们完全有把握彻底消灭它!希望你们努力在各个战线上,尤其是在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的战线上,继续创造辉煌的胜利!
中国人民志愿军高射炮某部 尹国卿 缪叔成

专栏:读者来信

我们要使挂在胸前的抗美援朝纪念章更加光辉灿烂
(一)
编辑同志:我们是从朝鲜回祖国来学习的志愿军战士,我们看到颁发抗美援朝纪念章的消息,大家都高兴得跳起来。有些同志兴奋得淌出热泪。不久之后,我们胸前就要挂上一枚光荣美丽的纪念章了,这是我们的光荣,也是祖国英雄的人民的光荣。我们今天要在自己的岗位上努力学习,提高自己的本领;等到再往朝鲜前线,我们将更加英勇地消灭敌人,使我们即将挂在胸前的抗美援朝纪念章,越发光辉灿烂,这样才算回答了祖国人民对我们的爱戴与尊敬。
中国人民志愿军某部某班全体战士
(二)
编辑同志:我不知道怎样才能说出我内心里的话。也许我是太兴奋了。当我看到三月二十四日人民日报上登载的关于颁发抗美援朝纪念章的决议时,我喜欢得跳起来了。围在我四周的同志们也都抢着来看报。我们回忆起在朝鲜的艰苦的战斗生活,大家都笑了。国际主义与爱国主义的精神鼓舞着我们,我们到朝鲜打击美国侵略者,我们得到了应有的荣誉。当然,我们知道这荣誉是英明的毛主席和祖国全体人民给予我们的。光荣的抗美援朝纪念章,不久就要悬挂在我们的胸前了,那时我们要如何的快乐啊!我是刚从朝鲜回到祖国学习,现在虽然不能直接参加战斗,我保证要学习好。等到重返朝鲜战场时,我要更加坚强勇敢地消灭敌人,这样才不愧为挂抗美援朝纪念章的人。
中国人民志愿军某部战士 吴莺

专栏:对人民日报读者批评建议的反应

北京市财经系统“五反”运动办公室
接受读者批评改进工作
编辑同志:根据三月二十一日人民日报所载郭子旃同志对我们的批评,我们已经检查了这件事情。
当郭子旃同志第一次到我们这里来要某商户的“冻结账目”(应为被检查的材料,是郭子旃同志说错了)时,纪惠轩同志误以为他要的是被冻结户的账目(被冻结户的材料是由冻结组保管处理),连收发文簿也没查,便让郭子旃同志到京都公易行去找冻结组。其实,该户的财产并未冻结,有关账目是在我们这里。郭子旃同志又和我处收发员杭同志在电话中联系,再来取这份账目,碰到张九堃同志。张九堃知道这一行业的材料是由一个住工商局的专门小组研究的,就又想让郭同志去工商局。实际上,该户的其它材料虽在工商局,而账目并未转去。幸郭同志找到杭同志,才把所要的账目找出。
从这件事,可以说明我们的工作还是相当粗枝大叶和缺乏责任心的。经检查后,我们已经重新进行了分工,确定了责任,克服这种不健全的现象。
北京市人民政府财经系统节约检查
委员会“五反”运动办公室秘书组

专栏:对人民日报读者批评建议的反应

峰峰矿务局对工资改革问题的答复
编辑同志:人民日报二月八日刊载了读者对我局不按规定进行工资改革的批评。现在分别答复如下:
(一)变相工资问题:我们的所谓变相工资实际上包括房租、水电费。我们根据实际情况,初步规定了每人的变相工资的平均数,呈请上级研究。结果上级决定水电费仍维持原制度暂不收费,其他折合成八点五一分,加入现行工资内。这与原文“不把变相工资计算在现行工资之内”的批评不符合。
(二)分值计算问题:我们是按上级规定以七月份新旧分值换算的。上级没有规定应以七、八、九三个月平均分值作为基本分值。读者批评我们不依上级规定计算,与实际情况不合。
(三)方案批准问题:我们是按上级规定批准手续进行的,没有直接呈报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财政经济委员会批准。原批评也与事实不符合。
但是,我局这次工资改革中的确是有很多缺点的。这主要表现在没有很好地宣传政策,结合生产,走群众路线,技术标准(职员)不统一,事先没有作好准备工作,等等。这是由于我们严重的官僚主义所致。在反贪污运动中,部分同志已经对于工资提出了意见。我们决定在运动后认真负责解决这个问题。 峰峰矿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