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4月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要制止疫疠,必须铲除疫疠的温床!
全世界人民要求制止美国细菌战
苏联人民继续举行群众大会对美国细菌战表示极度愤慨
【本报讯】综合新华社消息:苏联各地正在纷纷举行无数的抗议大会。苏联人民并在报上表示他们的愤慨抗议。他们严斥美帝国主义者的滔天罪行,并要求保护人类,使之不遭受细菌战的灾难。
亚尔干日尔州的劳动人民对于美国使用可恶的武器表示极度仇恨与愤慨。女工叶夫多金莫娃在亚尔干日尔锯木厂职工大会上说:美国恶魔想毁灭朝鲜和中国的爱好自由的人民。但是他们的卑鄙的计划决不会实现。所有爱好和平的人类大声疾呼说:“不要干涉朝鲜和中国!”“打倒细菌战!”
美国干涉者的罪恶勾当已引起楚瓦西自治共和国劳动人民的深切愤怒。女工斯巴索娃在电气器材厂大会上说:“我们苏联妇女与全世界妇女在一起,抗议美国吃人生番的罪行。我们要求严厉惩罚这般罪犯!”
乌克兰波尔塔发州威利基·蒲狄许奇村中的乡村医生谷戈里在“共青真理报”上写道:“每个正直的人对于美国吃人生番的暴行不会不感到震惊的。我是一个医生,我能够对于这种罪行的可怕情况了解得特别清楚。美国的科学家和医生已成为传布可怕的疾病借以大规模屠杀人民的罪行的帮凶。这些吃人生番们已经把医学这种挽救人类生命的科学用于制造死亡。”谷戈里继续说:“要制止疫疠,必须铲除疫疠的温床。世界人民的意志要求制止美国侵略者,终止细菌战及惩罚战犯。”
朝鲜著名文艺工作者联合声明呼吁制止美国侵略者细菌战争
朝鲜著名的文学艺术工作者韩雪野、李泰俊、林和、金南天、安基玉、文艺峰、沈影、黄澈、申鼓颂等三十三人,在三月三十日联名发表声明说:美国吃人生番已把我国的和平城市和乡村变成了废墟,残暴地杀害了我们的父母、兄弟、姐妹、今天它更妄图把我们的后方变成流行可怕的传染病和死亡的绝境,这完全暴露了华尔街的战争贩子们及其仆从们吸食人民膏血以自肥、制造人类灾祸不幸和痛苦以发财的狰狞面貌。美国吃人生番的这种垂死挣扎,决不可能挽回其侵朝战争的败局;美国侵略者在朝鲜进行细菌战的滔天罪行,绝对削弱不了朝鲜人民的战斗力量,而只能招致侵略者自己更惨重的失败,并在全世界人民面前进一步暴露它们的罪恶。我们朝鲜的文学艺术工作者和全朝鲜人民一道,决心更紧密地团结在我们的领袖和共和国政府的周围,彻底揭露、声讨和粉碎敌人的一切罪恶的侵略阴谋,把敌人送进坟墓去。声明最后说:永远站在保卫和平与自由的战斗队伍里的朝鲜文学艺术工作者,呼吁全世界一切爱护人类文化的善良人士进一步揭露和声讨美国吃人生番利用全人类的科学成果来制造屠杀人类的武器的万恶罪行;我们呼吁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迅速制止美国侵略者所进行的最野蛮的细菌战争,并把这种罪行的指挥者杜鲁门、艾奇逊、李奇微等美国战争贩子当作人类最凶恶的敌人,当作战争罪犯来加以惩办。美国侵略者必须牢记“玩火者必自焚”这句格言,它们必须知道:新的纽伦堡法庭在等待着他们。
印度和巴基斯坦人民举行集会抗议美国侵略者使用细菌武器
美帝国主义在朝鲜和中国使用细菌武器的罪行日益引起印度和巴基斯坦人民的憎恨和愤慨。据塔斯社新德里消息:布得温(在西孟加拉省)和班加罗尔地方的人民举行集会,抗议美军在朝鲜的野蛮行为。加尔各答的人民也举行了许多次抗议集会。在特拉凡哥尔—柯钦邦出版的进步周刊“那瓦·洛卡姆”说:如果印度民主人士现在不对这些罪行表示坚决抗议,美国强盗将对亚洲其他人民使用同样的武器。印度政府必须向美国政府抗议后者的罪行。该报又说:美国想以其在朝鲜干出的罪行阻挠停战谈判。加尔各答进步报纸“德沙勃希玛尼”刊载了全印总工会主席夏狄亚的谈话说:美国人在朝鲜奉行的政策,比德国法西斯分子所奉行的政策还要野蛮。亚洲人民的敌人和全人类的敌人美国统治集团,在得出他们无法在公开的斗争中征服朝鲜人民的结论以后,就使用了这些战争手段。他号召一切善良人民与和平战士,为了保护朝鲜男女儿童的生命,坚决抗议美国人的这种行为。“自由报”报道:加尔各答科学家在加尔各答大学举行的一次集会上,强烈抗议美帝国主义者在朝鲜的行为。
另据塔斯社喀喇蚩消息:喀喇蚩和平委员会于三月二十八日在喀喇蚩举行记者招待会,谴责美帝国主义对朝鲜与中国人民使用细菌武器。和平委员会主席巴克希发表声明说:美国侵略者在朝鲜进行细菌战,这超过了他们过去所犯的一切暴行。巴克希着重指出,美国侵略者要想抵赖掉他们所受的谴责,那是赖不过去的。根据美国报纸上的材料,美国早就在研究细菌武器。美帝国主义者庇护日本战犯,使他们能够进行研究细菌武器的工作。巴克希说,喀喇蚩和平委员会支持一切抗议美帝国主义者这一最新罪行的人民组织。和平委员会号召一切爱好自由的国家,要求宣布使用原子武器和细菌武器为非法。
德国民主妇女联合会发表声明反对美帝国主义者散布病菌
德国民主妇女联合会全国书记处代表德国妇女和母亲发表声明说:“我们憎恶并痛恨散布霍乱、斑疹伤寒等传染病细菌的美帝国主义者;美帝国主义者进行了这种罪行,就清楚地暴露了自己是与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为敌的战争罪犯。美帝国主义者在朝鲜所进行的这种活动也十分清楚地证明了他们计划发动第三次世界大战、毁灭繁荣的城市与和平的村庄、屠杀活泼可爱的儿童和勤劳的劳动的男女。”
德国民主妇女联合会并拍电报给美国总统杜鲁门,抗议美国使用细菌武器。电文指出,杜鲁门对于惨无人道地杀害朝鲜妇女、儿童、老年人和英勇的战士,应该负完全责任。电文说:“我们要求立即终止朝鲜的罪恶战争,并根据苏联关于缔结对德和约的建议和平解决德国问题。”

我国文联创作组到达平壤
【新华社平壤二日电】中华全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赴朝创作组在巴金率领下,在三月三十一日从朝鲜前线抵达平壤。创作组受到朝鲜政府、朝鲜各界人民和我国驻朝大使馆的热烈欢迎。
创作组将在平壤作短期逗留,访问朝鲜人民军领导机关,并和朝鲜文艺界举行座谈,交流创作经验,然后分组到前线志愿军各兵种部队里去体验生活。

我国影片“新中国的诞生”
受到美国人民热烈欢迎
【新华社二日讯】塔斯社纽约三月三十日讯:影片“新中国的诞生”已在纽约市中心的斯坦莱剧院连续放映达三星期之久。纽约“工人日报”顷发表该剧院经理的来信说,纽约市民对这部影片极感兴趣。他写道,我们可以毫不夸大地说,人们喜欢它。

苏联公布出席国际经济会议代表团名单
波、美、英等国代表团已陆续到达莫斯科
【新华社三日讯】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各贸易、工业、合作社和工会组织以及科学和经济学机关已经推定代表,组成代表团出席国际经济会议。代表包括:全苏商会主席奈斯特洛夫、全苏工会中央理事会主席库兹涅佐夫、全苏消费合作社中央联合会委员会主席贺何洛夫、全苏商会副主席波里森科、苏联“出口商”组织主席尼契阔夫、苏联机器进口协会主席叶列明、苏联各种货物进口协会主席卡缅斯基、苏联粮食出口协会主席奥希波夫、苏联技术设备进口协会主席达希凯维奇、苏联运输机器进口协会主席拉辛、阿塞拜疆海滨石油管理局局长阿利哈诺夫、乌兹别克共和国棉业托辣斯经理尼夏诺夫、莫斯科斯大林汽车工厂厂长伏拉索夫、“大伊凡诺夫”纺织厂厂长茨维兹迪娜、中央汽车与拖拉机销售管理处莫斯科州办事处主任楚耶夫、里加波波夫无线电器材厂厂长查基斯、对外贸易部附设科学研究所所长奥尔洛夫、苏联科学院通讯院士奥斯特罗维捷扬诺夫、苏联科学院院士斯特鲁米林、苏联科学院院士瓦尔加、格鲁吉亚共和国科学院院士古利萨希维利、哈萨克共和国工会理事会主席贝依塞诺夫、苏联纺织工人工会中央委员会主席穆拉维耶娃、乌克兰消费合作社联合会主席马利科夫、爱沙尼亚共和国消费合作社联合会主席瓦伊诺。
又讯:各国出席国际经济会议的代表正陆续抵达莫斯科参加会议。一日抵达的有波兰、美国、英国、西德、法国、意大利、丹麦、挪威、冰岛、墨西哥、阿根廷、巴拉圭、伊朗、埃及、以色列、锡兰、印度尼西亚及其他国家的代表。
【新华社三日讯】出席国际经济会议缅甸代表团一行七人,在团长汉沙达宇妙率领下于三月三十一日由广州乘火车抵京。代表团在京逗留两天,并参观颐和园、天坛、北海公园、雍和宫等名胜后,已于二日乘机离京赴莫斯科。到机场欢送的有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反对美国侵略委员会秘书长刘贯一、联络部副部长孟雨及中华全国总工会国际联络部代表俞志英、袁葆华等十余人。

美法帝国主义者横暴迫害突尼斯民族解放运动
突尼斯各地人民展开大规模罢工和示威
法共和伊拉克等国进步报纸猛烈谴责法国殖民者的暴行 【本报讯】综合新华社消息:法国殖民者最近对突尼斯人民的民族解放运动进一步实行了疯狂的血腥镇压,激起突尼斯全国人民无比的愤怒。目前突尼斯人民争取民族解放的斗争,正在深入发展。
从一月中旬以来,法国殖民者不仅继续逮捕爱国人民,向他们进行屠杀,封闭了突尼斯共产党的和其他进步的刊物,并且阻止突尼斯代表去纽约向联合国安全理事会控诉法国殖民者的暴行。最近,法国殖民者更采取了野蛮措施,三月二十五日晚,法国驻突尼斯总督德奥特喀洛克突然下令逮捕了突尼斯政府的首相谢尼克和另外三个大臣,并把他们放逐到僻远的南方,这仅是因为这个政府同情突尼斯人民争取独立运动。同时许多共产党及民族独立运动的领袖也都被放逐。警察占领了突尼斯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会址。法国殖民者并宣布:从三月二十六日起突尼斯全境实施戒严,把十八岁到六十岁的男子一律强制编入“保安队”,仅在二十六日一天就逮捕了突尼斯爱国者五百多人。三月二十八日,德奥特喀洛克和法国总统的专使强迫突尼斯国王任命了法国的忠实走卒、前首相巴库士为首相,组织亲法政府。
许久以来,不断高涨的突尼斯民族独立运动已使得美帝国主义深感不安,华盛顿要求以断然措施来扼杀突尼斯民族解放运动,确保美国的军事基地。
法国殖民者的残暴举动已经进一步激起了突尼斯人民更加英勇的反抗。二十六日清晨突尼斯各地就发生了罢工和罢市。突尼斯工人工会和突尼斯工会联合会号召工人起来反抗法国殖民当局的暴行。二十七日爆发了总罢工,在首都突尼斯市、斯法克斯及其他许多地方,一切行业都陷于停顿,商店店门紧闭,许多交通工人和政府雇员也参加了斗争。到二十九日,总罢工仍在继续。成群结队的愤怒的突尼斯人不顾全副武装的大批军队的森严戒备,不断冲到王宫附近和“新首相”的首相府前举行示威,抗议巴库士的任命。三十日,突尼斯工会联合会发表公报,号召工人们在四月一日再度举行总罢工。
许多国家对于法国殖民者所采取的野蛮手段,都深为愤怒。法国共产党发出抗议书,痛斥比内政府对突尼斯人民采取镇压政策,并“号召所有工人用具体行动来帮助突尼斯爱国者的正义斗争”。伊拉克的报纸谴责法国政府在突尼斯的行动是“对阿拉伯世界所采取的最具有侵略性的、最不友好的、最坏的帝国主义的典型行动”。印度报纸也谴责法国当局在突尼斯的行动。“德里快报”说:“法国人还没有在印度支那获得任何教训。法国在突尼斯掠夺的结果必然是他们的计划的全盘失败。”巴基斯坦的政府鉴于全国人民的强烈情绪,已经训令它驻联合国安全理事会的代表,要求安全理事会讨论突尼斯问题。

推行侵略政策到处遭受失败
杜鲁门被迫宣布不参加总统竞选
华尔街正物色更有欺骗作用的人物
【新华社三日讯】华盛顿消息:由于在国外推行侵略政策到处遭受失败以及在国内日益不得人心,美国总统杜鲁门在三月二十九日正式宣布不参加下届总统竞选。
杜鲁门执政七年的政绩,在对外方面就是杜鲁门主义、马歇尔计划、北大西洋公约以及朝鲜战争这一连串政治、经济、军事的侵略行动,给美国带来严重的灾难;在内政方面,就是军备扩张、物价高涨、捐税增加、“忠诚调查”、反劳工立法、对共产党和进步人士的司法迫害以及“全国紧急状态”,给人民增加重重压迫。正是因为这样,所以连美国资产阶级的民意测验也显示:近年来,特别是在美国在朝鲜遭到惨败之后,杜鲁门的威信——更确切地说是他的欺骗作用——已一落千丈。在民主党内,关于杜鲁门是否合乎担任下届总统候选人早已发生公开的分歧。许多民主党重要人物表示他们将坚决反对提名杜鲁门为候选人。甚至在一九四八年选举时避免反对杜鲁门的南方民主党人重要领袖、参议员鲁塞尔等人也表示要拆杜鲁门的台。
早在今年一月,“华尔街日报”就说:“大部分民主党人认为杜鲁门是他们在全国代表大会中所能选出的最弱的候选人。”二月十五日出版的“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甚至已替杜鲁门盘算了下台后的生活。在题为“杜鲁门搞了一笔家私”的一篇文章中,该杂志说:“如果杜鲁门退休的话,他不用愁没有钱。到本届总统任期期满时,从各种标准来看,他都是个富翁了。……上任时差不多是破产了的杜鲁门,下台时将腰缠累累,今后每年至少可有一万美元的收入。”杜鲁门的充满失败的“政绩”显然已使华尔街的老板们不满。他们开始物色他们驻白宫的新的更有欺骗作用的代理人了。
由于缺乏重新当选的把握而又野心未死,杜鲁门一直未明白表示他在下届选举中的意图。在三月中旬的新罕布什尔州预选中,杜鲁门因恐怕另一民主党人克福沃得势,暗中通过民主党的党机器为他竞选。结果是威信扫地的失败。有了这次可悲的经验,杜鲁门随即退出了定于六月举行的加利福尼亚州的总统候选人预选。
三月二十九日,杜鲁门在一次演说中猛烈反击共和党对杜鲁门政府的抨击,为自己的失败辩护,斥责共和党人所主张的外交政策同样是“错误的”。但是就在同一个演说里,显然由于对自己的重新当选为总统已完全失去信心,杜鲁门悲哀地宣布:“我没有责任再在白宫过四年了。”据美国通讯社透露,杜鲁门终于不得不宣布不参加竞选的这一决定,是经过仔细权衡的。因此,这无疑是美国政府战后扩张和军备政策破产的有力招供。

匈牙利人民的国庆日
匈牙利劳动人民党中央委员 匈牙利司法部长 莫尔那尔
四月四日是匈牙利人民共和国的国庆日。一九四五年四月四日,胜利前进的苏军从匈牙利驱逐了法西斯占领者的残余,解放了匈牙利人民。在这一天,匈牙利劳动人民盛大庆祝自己获得解放的节日。
苏军解放匈牙利,在匈牙利人民生活中产生了两个重大的结果。首先是,结束了希特勒法西斯匪徒及其走狗的占领,因而结束了战争的掠夺和痛苦。其次,苏军的胜利,推翻了有浓厚封建遗迹的资本主义制度,为匈牙利人民扫清了走向人民民主和社会主义的道路。
匈牙利原是哈布斯堡王朝治下奥匈帝国的一部分。第一次帝国主义世界大战后,哈布斯堡王朝分裂,匈牙利劳动人民受到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影响,在工人阶级领导下,掌握了国家政权并且建立了第一次无产阶级专政;由于外国帝国主义的武装干涉和国内右翼社会党人的叛逆行为,匈牙利共和国议会成立不到几个月就失败了,此后,反革命集团霍尔梯法西斯政府就将匈牙利陷入民族历史上从未有过的最悲惨的境地。这时匈牙利重新变成了帝国主义国家的附庸。
然而,匈牙利的无产阶级和农民在被迫转入地下的共产党的领导下,向反革命展开了英勇的斗争。一九二四年,拉科西同志回国。他在共和国议会时期为建立工人阶级政权的斗争中担负过领导的责任;此后,他曾到过苏联并担任共产国际执行委员会委员兼书记,在欧洲的几个国家内从事共产主义运动。拉科西回国后,立即重新整理了党的队伍。虽然他曾为法西斯反革命政府逮捕并被判刑,但一直到一九四○年获释为止,他都在积极地指导着匈牙利人民争取自由的斗争,而在他获释抵达苏联后更加加强了对匈牙利人民斗争的领导工作。霍尔梯反动政权曾将匈牙利人民拖入德国法西斯匪徒的反苏战争中。然而,这一战争的结果却是光荣的苏军从德国法西斯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统治下解放了匈牙利,并为匈牙利人民的自由发展打开了道路。
匈牙利解放后,国家的地位迅速地改变了。匈牙利人民在许多世纪以来第一次成为自己的主人,也是第一次他们的进步不是受到邻国的阻碍而是得到帮助,而且由于保障小国独立的苏联人民的支持,这一进步又获得新的力量。匈牙利的解放,在匈牙利人民的面前,打开了自由地创造生活的一切机会。正如拉科西一次谈到关于国家进步的问题时所说的,这一进步是我们国家里一次新的胜利,因为只是现在,劳动人民才真正地掌握了自己的国家;只是现在,一个真正自由的前途才出现在他们的面前;只是现在,那些以前关闭了的走向经济、政治和文化进步的大门才豁然打开。
对反动势力进行了坚决的斗争后,匈牙利劳动人民建立了人民民主形式的第二次无产阶级专政。掌握了国家政权的无产阶级,在短短的几年中使国家在经济和文化方面的进步超过了匈牙利资产阶级几十年的成绩。自解放迄今的七年来,在共产党领导下的匈牙利工人阶级和人民一起,曾多次地击退了美英帝国主义者公开支持的已被击败的剥削阶级的复辟活动。匈牙利人民在尖锐的阶级斗争中建立了新的社会秩序,并为了巩固这个新的社会秩序而进行了坚持不懈的斗争。当工人阶级的政治权力巩固之后,促进国家发展的条件便具备了。
一九四七至一九四九年的发展国民经济三年计划胜利完成后,重建为战争所毁坏的经济的各项工作问题即已大致解决。在执行发展国民经济的五年计划过程中,提出计划的匈牙利劳动人民党和匈牙利人民一起已经并且正在胜利地打下走向社会主义的基础,并且正在将几年以前还是落后的基本上是农业的国家转变成一个工业的且有进步农业的国家。
苏联解放我们是我们获得这些成就和进展的起点。在我们向前进展的每一步骤中,都是苏联使我们能够战胜困难。如果我们没有一个像匈牙利共产党的政党的话,我们就不可能充分利用苏联所给我们的机会。这也就是匈牙利人民解放以来获得巨大进展的进一步的说明。党和它的领袖拉科西同志正确地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教训应用到匈牙利的情况中,有时甚至是最复杂的情况中。
解放了的匈牙利人民完全明白:苏联和她所领导的强大的和平阵营对于我们有着决定性意义的贡献,她维护我们国家独立,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野心,并且帮助我们在和平中建立新的幸福的未来的社会主义国家。正是基于这种认识,匈牙利人民活跃地参加了保卫和平的斗争。也正是强大的和平运动为匈牙利劳动人民在提高生产的战线上提供了安全的保障。
匈牙利人民对于苏联、中华人民共和国以及和平阵营中其他兄弟国家,和正在反抗剥削反对帝国主义的资本主义国家的劳动人民,有着战斗的友谊。匈牙利和苏联以及人民民主国家之间有政治、经济和文化协定的联系。这些协定是基于各国人民的忠诚的愿望,他们正在沿着争取和平的社会主义发展的道路前进,他们组成了合作的基础,这些协定对于民主国家的进展和加强他们共同保卫和平的斗争也是一个有决定意义的贡献。这些协定同时也是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间国际关系的新类型,这种关系促进相互间的进步,并且经过各国人民相互间的了解而巩固了国际和平阵营。
匈牙利劳动人民参加了国际和平阵营的各种斗争,特别是在国内,他们日益提高了警惕和军事力量。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在今天,不断进行挑衅。在我们国家的南部边疆,贝尔格莱德的铁托法西斯集团在其美国主子指使下正待机蠢动,企图奸诈地进攻我们人民的幸福生活。他们日复一日地制造边界冲突,派遣间谍进行怠工活动,企图破坏我们社会主义的建设工作。但是匈牙利劳动人民坚定不移地站在保卫和平战线上,光辉地而且以日增的热情胜利地进行社会主义建设,打击了帝国主义的各种阴谋。
匈牙利人民以热情的劳动和提高生产来庆祝自己解放的日子——四月四日。在工厂和农村中,在办公室和学校里,在艺术家的画室里以及在各种各样生产工作岗位上的人们,都提出了庆祝国庆日的保证书。千百万获得解放的匈牙利劳动人民这种爱国行动表示他们要决心维护他们的自由,表示他们明白保卫世界和平斗争的重要性,而且表示他们充分认识到,他们为自己的进步所作的一切努力也必同时巩固着世界和平阵营。
匈牙利人民在今年的四月四日将要更进一步地表示他们对于苏联的忠诚和感激,对党和拉科西同志的热爱,对保卫世界和平斗争的更强的决心。

匈牙利的业余歌舞
新华社驻布拉格记者 吴文焘
我到布达佩斯的时候,正赶上匈牙利全国业余文艺比赛后二十三个工农代表团队的最后一场特别表演。
黄昏时分,翻译员和我费了很大气力从人丛中挤进布达佩斯马格特岛的露天歌舞场。很多远从外地来的人买不到票,恨不得插翅飞过去。当晚的节目里没有戏剧,只是合唱和歌舞;每个节目都不过二三十分钟。我只能记下几个节目的大意:一个合唱队的三十多个矿工,包括红光满面的小伙子和灰白胡子的老者,一律穿黑皮靴、白衬衣和黑坎肩,仪表昂然。他们唱的是一段一八四八年革命时代匈牙利人民武装的战歌。我没有打听歌词的内容,因为单只它的调子,就够使人振奋了!一个农村舞蹈团表演的是“盖房”舞——最初一对青年男女出来且歌且舞,以后铁匠、瓦匠都来了,大家就盖了房子,成立了合作社。另一个歌舞团的节目叫“婚礼”舞,形式和真事一样,观礼的人们在唱词中赞扬新郎新娘在农业合作社的模范劳动。有一个节目是批评不积极向政府缴售农产品和讽刺反动分子的。还有一个节目是必须提一下的有名的“酒瓶”舞:二十四个穿着彩裙的少女,在束着花冠的头发上各顶着一个酒瓶,跳着瞬息万变的行列,轻巧可爱。这是自古以来产酒区农民庆祝丰收的舞蹈,歌词里还保存着朴素的抒情的内容。一句话:每个节目都有着它的“魔力”;每次完场后观众欢呼鼓掌不息,演员们出来行了礼还不行,只好再表演一次。……
感谢匈牙利外交部新闻司的帮助,我在看了这场表演的第二天,找到群众文艺学院舞蹈系的主任安娜·包尔同志,和她谈了一些有关业余歌舞和戏剧的问题。她首先告诉我:一九五○—五一年冬季,匈牙利政府文化部主持的全国业余文艺演出比赛,是在建设社会主义的国土上复活了的群众文化艺术的一次大检阅。在区级的初赛阶段,有一千一百六十个村庄和市镇的四千个歌舞剧团参加,演员五万三千多人,观众超过全国人口的二十分之一。经过县和州级的比赛后,一九五一年三月,几十个从农村、工厂、矿山来的优胜团队,就在首都决赛了。这曾经是匈牙利文化生活中轰动一时的大事件。
在比赛期间,大批职业演员、音乐教师和学生,以及其他文艺工作者,被分派到各地去指导,不仅很多反映现实生活和斗争的、新鲜可爱的群众创作出现了,就是已被遗忘了的、或者只有老年人才能记得的民间歌舞,也被收集起来,加以充实改造。而且,无数的天才,就从这几千个团队的各级比赛中被发现出来,一部分并被提拔到专门文艺学校去学习,成为未来群众文艺工作的新骨干。
包尔同志有很多次参加了各级业余文艺表演赛的评判和指导工作。她强调指出职业文艺工作者有供给人民业余表演以优良脚本和歌曲的义务。她常常告诉她的学生们不要幻想做空头的“音乐家”、“舞蹈家”……,而要首先到群众中去教歌舞,同时向群众学习。群众的业余文艺活动,是新的文化革命洪炉的一种重要燃料,新的人将要从其中冶炼出来。因之,在判断人民业余的歌舞和戏剧时,首先就要求从声音、仪表、动作和故事中,表现爱国主义,表现人民积极、乐观、健康、自豪的品质,表现他们为建设社会主义新社会、保卫和平的努力。但,这并不是说生硬地把政治搬上舞台来。
以后,为了了解普及到全国每个角落的人民业余文艺活动的组织和领导,我还访问过布达佩斯以西七十里的瓦兹镇文化俱乐部。该部的主任和区政府的文化委员曾带着我到各室参观。据说每天下午到晚间,特别是星期日和假日,俱乐部就成了这两万人口的市镇的“灵魂”。从登记簿上看,先一天来参加文艺活动的近七百人中(不包括看电影的),除科学常识、无线电修理和俄文讲座,以及下棋、乒乓赛等的参加者外,有四十八人来学唱歌,五十五人来学跳舞,还有几十个人来排戏;教员就是俱乐部的专业职员(除了主任外,一个教音乐和舞蹈,一个教演戏)。
瓦兹镇管辖的二十个村庄,每村都有文化室,经常积极参加业余文艺活动的,约占村里人口的三分之一。按照人力、物力、财力,每村都有跳舞队,十七个村有剧团,四个村有合唱队,三个村有乐队。舞蹈是比较容易组织的,所以每村都有。
业余歌舞剧团刚成立时,服装道具一般都靠筹借。在公演,特别是各村交换演出中,观众都出点票钱(除节日公演免费外,一般需要买票)。文化委员解释说:这一方面可以使演出者严肃对待自己的文艺活动,并尽量使收入能弥补演出中的开支;而观众出点钱,也是合理的和乐意的。另外,按照一个团队的成绩和发展,中央文化部可以经过州、县的文化部门,从文化事业费中给以购置设备的津贴。如果一个团队要进行不切实际的活动(例如照着州、县的职业巡回剧团那样排演古典大戏)而要求津贴,那就是铺张浪费,无法取得。当然,将业余的活动变了质、导向营业以致耽误生产,也是要防止的;因为业余的文艺活动是与提高劳动人民的生产不可分的。事实证明:积极参加文艺活动的工人和农民。正是最积极的工农业生产者。
我问文化委员说:“对于这些业余演员和参加者,可有什么报酬吗?”文化委员回答说:“没有物质报酬,他们也不要求物质报酬,因为他们都有自己的职业和收入。但有一个最高的报酬,那就是社会的报酬——群众对于他们的赞誉和爱戴。一般说,演员们表演新的事物、新的人,他们自己也就是新的事物的创造者和新的人了。”(本报对原文略有删节)(附图片)
这是匈牙利国家人民文工团在国内演出酒瓶舞时的一个场面。
这是匈牙利国家人民文工团在国内演出俄罗斯马铃薯舞时的一个场面。(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