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4月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驻新疆的解放军在生产战线上的胜利
本报特约记者 胡中
驻新疆的人民解放军从一九五零年进驻新疆的时候起,便按照毛主席关于部队参加生产的指示,坚苦地从事祖国边疆的生产建设事业。他们两年来的辛勤劳作,已显示出人民解放军是建设祖国边疆的伟大力量。只是一九五一年,他们就为国家创造了相当于一万亿元的财富。他们对建设祖国边疆,鼓舞各族人民积极从事建设事业,起了推动、带头和示范的作用。
集体的农业劳动的优越性
一九五零年,驻新疆人民解放军共垦殖了百万亩土地,收获粮食七千万斤,皮棉七十五万三千多斤,油籽三百二十二万一千多斤,瓜菜四千五百多万斤。一九五一年种植了九十八万多亩土地,收获粮食八千九百多万斤,皮棉一百一十多万斤,油籽三百九十多万斤,瓜菜苜蓿一亿八百多万斤。这就是说,一九五一年比一九五零年耕地减少了二万亩,而粮食却增加了百分之二十七,皮棉增加了百分之四十六,油籽增加了百分之二十一,瓜菜等增加得更多。
这些数字还不能说明一九五一年农业生产战线上丰产成绩的全部事实。因为:第一,一九五一年有很大一部分部队参加了水利和工厂、营房建筑等工程,参加农业生产的人数是比一九五零年减少了。其次,在一九五一年的农业生产中,有一部分部队受指挥员的官僚主义作风的影响,没有得到好的收成;还有下了种而完全没有收成的。但从整个生产成果看来,各种作物的单位面积产量是显著地提高了;而且在几十亩、百余亩的大面积土地上出现了很高的单位面积产量。如每亩地小麦的最高产量达到八百斤,稻子达到一千三百零八斤,玉蜀黍达到一千二百七十斤,皮棉达到一百四十斤,甜菜(糖萝卜)达到一万五千斤。这些成绩显示出:即使是在冬季时间较长、气候变化较大的新疆,各种农作物也是可以达到高额产量的。
丰收的显著成绩,充分地证明了集体劳动的优越性,也充分表现了人民军队的组织性、纪律性和高度的政治觉悟。农业生产工作是在新疆军区生产委员会严密的计划和领导下进行的。部队各级军事指挥机关都成立了生产委员会和生产合作社,具体领导生产工作,执行生产计划。各部队所进行的农业生产就是整个计划中的一个部分。他们通过生产代表会议、劳动模范代表会议等来交流和总结经验,并开展了新英雄主义的革命竞赛。这样,各部队就能具体地合理地组织劳动力,充分发挥了劳动效力。同时,因为集体劳动适宜于在大块土地上集中耕种一种作物,这就改变了个体农民在少量土地上种植好几种作物的不合理现象。这样,既便于管理各种农作物、节省劳动力和灌溉水量,又便于采用各种农作物轮种的制度,以恢复土地的肥力,使产量不断提高。
驻新疆人民解放军度过了一九五○年“万事开头难”的艰苦困难时期,开辟了劳动生产战线,取得了生活资料以后,便用自己在生产中所增加的财富和一部分开支的节余,向苏联购进了大批新式的马拉农具。在一九五一年的农业生产中,各部队广泛地使用了步犁、“之”字耙、十行播种机、收割机等马拉农具。同时,各部队指战员们以高度的劳动生产热情和科学技术相结合,创造和改良了许多农具。某团在去年一年中就创造和改良了二十五种农具。这些农具的效率都比原有农具提高了二倍到五倍。如某连副班长杨茂林仿制了六行播种机;侦察通讯连木工陆玉虎创造了五行播种机,二人一马每天可播种四十亩。又如某部用石磙子打场,每天打粮食一万斤;石磙子后面拖上柳树条,可提高效率一倍。新式马拉农具和许多改良农具,是只有在集体劳动的情况下才能普遍地使用的。这些新农具的使用,使一九五一年农业生产的工作效率比一九五○年用砍土镘(形状像镢头)耕种时提高了一倍多,并且收到了丰产的效果。
部队的集体劳动,使应用一切最进步的科学技术成为可能。在焉耆、迪化和玛纳斯河边石河子地区的农业试验场里,已开始用拖拉机和农业机器来耕种。指挥员、战斗员们相信,用农业机器来代替马拉农具已不是“远景”了。
驻新疆人民解放军所创造的农业生产战线上的巨大成绩,给新疆各族人民以良好的影响。南疆疏附县的维吾尔族农民,已学会了人民解放军带来的先进的农作技术。一九五一年疏附县的小麦、玉米几种主要粮食作物的单位面积产量,已比解放前提高了百分之十九,比一九五零年提高了百分之八点四。阿克苏专区拜城县维吾尔族农民种庄稼,解放前都是撒播,解放后已学会了用耧条播。由于条播后出苗整齐,锄草方便,产量也就提高了。条播节省的籽种相当于拜城县农民去年所缴的全部公粮。由于新疆农民接受了先进的耕作法,一九五一年新疆省各种粮食每亩平均产量达一百七十斤,较一九五零年提高了百分之十点四。
从人民解放军的大生产运动中,新疆人民已认识到集体劳动的优越性;他们对于使用新式马拉农具,特别是拖拉机和其他农业机器,感到极大的兴趣。现在他们已组织起了很多互助变工组。一九五一年新疆全省已经组织了九万一千多个互助组,参加互助组的各族农民有八十多万人,其中包括农村妇女二十九万多人。这种互助变工组在新疆农村实行土地改革以后,将会更大量地和向更高级的形式发展起来。驻新疆人民解放军,在伟大祖国的边疆,已树立了一面鲜明的旗帜,向新疆各族人民指出了农业生产集体化机械化的发展方向。
变戈壁为绿洲的创举
新疆是一个干旱地区,农田全部要靠人工灌溉;但水源却是充足的。有很多内陆河流,它们有着几十秒立方公尺或一百多秒立方公尺流量的水,都渗到沙漠中去了,没有加以利用。此外还有不少地方可以修筑蓄水库,积蓄起夏季洪水。在各个河流附近,有着千万亩未开垦的处女地。这些土地上虽有着一层薄的碱土,但在碱土的下面却是黑色的黏土和壤土。这些处女地只要锄去上面长着的野草,并有足够的水洗碱、灌溉,便可以开垦为肥沃的农田。
驻新疆的人民解放军,在生产建设当中,一开始便重视了水利灌溉工程的建设。
一九五零年,为了及时播种,主要是从事于小型水利灌溉工程的开发和旧有渠道的整修。这一年新修和整修的渠道共八十条,共长二百多万公尺;修建堤坝二万七千多公尺;修复蓄水库两个;共挖土填土二百余万立方公尺。新修和整修的渠道可灌溉一百二十七万亩土地。
从一九五零年下半年起,驻新疆部队开始进行规模巨大的近代化水利灌溉工程建设。这是一个改造自然的伟大计划:要在五年内(一九五零年到一九五四年)完成灌溉五百万亩地的水利工程。这个计划里需要修建的渠道,有迪化和平渠、焉耆南岸解放第一渠、焉耆北岸解放第二渠、库尔勒十八团渠、哈密红星渠、阿克苏胜利渠以及开拓玛纳斯河和伊犁河流域的土地。其中,和平渠、解放第一渠、解放第二渠、十八团渠、红星渠、胜利渠等都已在一九五零年冬季和一九五一年分别动工。一九五一年已挖土填土九百三十多万立方公尺,铺石块十五万多立方公尺,完成跌水、桥梁、渡漕、分水闸、进水闸等建筑物一百零五座。
一九五一年,除了进行这些大型水利灌溉工程以外,并新修和整修了小型渠道一百九十多条,修堤二千七百公尺,筑坝四千公尺,修建蓄水库三个,桥梁、渡漕等建筑物八十五座。这些渠道可灌溉四十六万多亩土地。
水利灌溉工程的建设,使几十万、几百万亩整块的土地正在开垦出来。大块土地的开垦,给农业集体化创造了条件。以后,部队可以集中经营大块的土地,而把原来开垦的小块土地和能灌溉一万多亩土地的水渠让给新疆各族农民使用;并可把部队建筑的房屋和一部分农具让给各族农民,援助他们建立起示范的集体农庄,以逐渐取得新疆农业集体化的经验。
植树护林方面,一九五一年春植树一百一十九万株,比一九五零年增加了五倍。团以上单位,大都设有苗圃,自己育苗,为以后大规模造林准备了有利的条件。
“变戈壁为绿洲”曾经是新疆各族人民许多年来美丽的理想。现在,在人民解放军坚苦的劳动下,这个理想正逐渐成为呈现在人们眼前的现实了。
把落后的地区工业化
新疆过去是没有工业基础的,但新疆地下却埋藏着蕴藏量极为丰富的矿产。
驻新疆人民解放军对工业建设也是很注意的。农业生产的发展决定于水利灌溉工程的建设,水利工程建设便需要大量钢筋和水泥;农产品的加工也需要建设工业。只有在边疆地区建立起大工厂来,才能顺利发展农业生产,才能最后地改变新疆的经济面貌,使新疆从落后的地区赶上先进的地区。
工业建设需要有大量的投资。他们从农业生产中获得了生活资料,节约下伙食费和每月的津贴费,用合作社的形式把每一文钱都积累起来,用这笔资金开始进行燃料、动力、钢铁、水泥、机器修理、农产品加工和纺织、面粉、制糖等工业建设。
工业建设是以异常迅速的速度在进行着。规模巨大的纺织厂是在一九五○年夏季开始设计的,今春便可以开工生产。钢铁厂、水泥厂、水力发电厂、火力发电厂和汽车修理厂都将在今年秋季以前开工生产。一九五一年七月开始挖掘的露天煤矿工程去冬已告完成,现在已经出煤;这就可以及时供应一九五二年各工厂开工时所需的足够的燃料。现在正着手准备打立井作永久的开采。这个矿区,原是一片荒凉的黄土滩,遍地是凹凸不平的坑洼。据一位专家的估计,按照现在的条件,这项工程最快也得要两年才可以完成。但是,解放军某部只用了四个多月的时间,就完成了把山丘挖成深坑、垫平二公里多长的深沟和挖掘十八万三千多土方的艰苦工程。新疆北部的气候非常寒冷,高原上的风卷着沙子。矿坑一天一天地深下去,困难也随着增加。但是,战士们高度的爱国主义的劳动热忱,不仅战胜了大风、大雪,还克服了地冻、路滑等各种困难。他们都深切地知道多挖一块土和多推一车土,对建设祖国的边疆所起的作用。
两年来,参加工厂建筑的部队奋不顾身地劳动着。战士们在零下三十七度的恶劣气候下,把几千根粗大的木料从两百里路以外的山上,运到施工地区。有的手脚被冻烂,但他们的劳动情绪始终高涨。在工程中,指挥员、战斗员、工程人员和技术工人都发挥了高度的创造性。机砖厂每部压砖机的产量每天由一千三百块增加到三千二百块。砌砖墙的速率,已超过开始修建时的五倍。从事工程建筑的指战员们很快学会了他们以前所不会的技术。原来在钢骨水泥的建筑工程中,所有技术工人都是从关内请来的;现在参加建筑工程的人员都成为熟练工人了,其中有一千三百人已培养成为扎钢筋、灌洋灰、铁工、木工、油漆工等熟练的技术工人。一九五一年,他们完成了工厂、营房等建筑十一万多平方公尺。他们在一片荒凉的草原上修建着一座新的城市。
争取新的更大的胜利
过去两年来,驻新疆人民解放军从事各项劳动生产建设中的伟大成绩,是全体指战员在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的教育下,忘我地从事劳动生产,克服了一九五零年上半年的严重困难和某些指挥员对生产信心不足的思想,逐渐学会了各种生产技术的结果。特别是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朝鲜的英勇、艰苦的战斗,大大鼓舞了全体指战员的劳动热情。他们说:“我们和在朝鲜战场上的中国人民志愿军相比,劳动再艰苦一点又算得什么?”他们提出了“巩固祖国边疆,加速祖国边疆的经济建设便是支援抗美援朝的实际行动”的战斗口号。这个口号在各项生产建设工作中起着巨大作用。
驻新疆人民解放军部队首长采取了首长负责、亲自动手的领导方法;农业生产、水利工程和工业建设的重大计划,都是党、军方面的负责同志亲自拟定的。各级指挥员关心着战士们的生活和劳动,经常巡视、检查和督促各部队准确地执行各项生产计划。因此,各项计划都能够按期完成。
一九五一年十二月二十九日到一九五二年一月十九日所召开的新疆军区第一次生产代表会议是一个极为重要的会议。这个会议尖锐地批评了某些指挥员领导生产中的官僚主义作风,确定了一九五二年的生产任务,使驻新疆人民解放军的各项生产建设事业能够更迅速地向前推进。
这个会议号召全体指战员为建立大农场、大工厂、大牧场而奋斗。决定一九五二年在农业生产上要耕种一百六十万亩土地,成立四个机械化农场,完成三十万亩地的农业机械化工作,争取一九五二年收获粮食二亿二千万斤,皮棉一千零九十五万斤,马料七千九百万斤,油籽七百万斤,瓜果、菜蔬、烟草等则要达到全年自给。一九五三年要争取耕种三百万亩土地。要在一九五二年到一九五三年春,援助新疆各族农民建立一万亩到一万五千亩地的示范的集体农庄十个。在畜牧业上要求每人有五只羊,五人一头牛,一人一只鸡,汉族成份的部队每三人一口猪。在水利工程上,要着手开发玛纳斯河和伊犁河流域的水利工程,继续进行焉耆、哈密、阿克苏、迪化等地的水利工程,要完成土方三千万立方公尺、石方一百万立方公尺,使一九五三年能再多灌溉一百五十万亩土地。在工业建设上要完成三十万平方公尺的工厂建筑。现在拿出巨大资金是困难的,但是不是不可能的。大家要增产节约来解决资金问题,要依靠工兵团为主干锻炼出五千名熟练的建筑工人。为解决技术干部问题,他们争取团结改造一切愿为人民祖国服务的技术人才和专家,并且要办工业学校,培养共产主义的青年技术干部。
在新疆军区第一次生产代表会议以后,全军遵照毛主席的指示,大张旗鼓地、雷厉风行地开展了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的斗争。经过这一个伟大的斗争,消灭了贪污、浪费和官僚主义现象后,新疆部队生产建设的信心和热情将更加提高,将在劳动生产战线上取得新的更大的胜利!
(附图片)
王震将军视察焉耆解放第二渠工程,和战士们谈话。

李顺达等农业生产合作社、互助组一九五二年的增产计划
山西省李顺达、河北省耿长锁、吉林省韩恩和金时龙、山东省吕鸿宾和李田英(女)、河南省苏殿选、陕西省蒲忠智,都是全国著名的农业生产劳动模范。他们所领导的农业生产合作社或互助组,今年响应中央人民政府的号召,为开展爱国丰产竞赛,联名向全国发出了为实现全面增产的挑战书。现在把这些生产合作社、互助组及其增产计划的主要内容,扼要介绍如下:
李顺达农林畜牧生产合作社
山西省平顺县西沟村李顺达农林畜牧生产合作社,是去年冬天由互助组扩大改组成立的。西沟村是山地,耕地很少,因此这个社除经营农业外,还经营林业和畜牧业。全社二十户,有耕地一百五十九亩五分。农业以种植玉蜀黍和谷子(粟)等杂粮为主。
李顺达农林畜牧生产合作社今年的增产计划的主要内容计有:一、全社农田每亩平均产量达到四百二十三斤,比去年增产五十三斤(即增产百分之十四点三),比全村今年增产计划中规定的每亩平均产量多四十八斤。二、全社十亩丰产地,五亩种“金皇后”玉蜀黍,每亩产量达到一千斤;五亩种良种谷子,每亩产量达到六百斤。三、发展林业和畜牧业:春秋两季造林一百亩,种植果树和木材树一千五百棵;并种植牧草,购买种畜,繁殖耕畜和羊只。
耿长锁农业生产合作社
河北省饶阳县五公村耿长锁农业生产合作社,是抗日战争时期一九四四年成立的。全社共二十五户,有耕地三百一十八亩(按当地亩折合成市亩数)。这个生产合作社历史比较久,合作社成立后,生产水平逐年增高,一九五一年的产量已比一九四四年合作社刚成立时,增加了百分之一百。全社内分农业、打油、打绳三个生产小组,分工分业,全年不停地进行生产。他们以副业生产的收入,来扩大对农业生产的投资,使农业生产得到不断的发展。
耿长锁农业生产合作社今年的增产计划的主要内容计有:一、全社农田每亩平均产量达到五百七十一斤,比去年增产一百四十多斤,比全村常年平均产量每亩多三百八十多斤。二、全社十八亩丰产地,五亩种棉花,每亩产量达到六百五十斤;六亩种谷子,每亩产量达到一千斤;六亩种玉蜀黍,每亩产量达到八百斤;一亩种红薯,产量达到八千斤。三、改良土壤,增添牲畜。全社现有四十亩沙地,今年垫黑土改造二十亩;并购买耕畜一头,猪九只,增加积肥,使每亩耕地平均施肥量达到三千九百斤。
韩恩农业生产合作社
吉林省蛟河县保安村韩恩农业生产合作社,是在今年二月初才由互助组扩大改组成立的。全社二十二户,有耕地四百五十亩(每亩合市亩一亩半,以下东北亩均同)。全社分成新农具、旧农具、水田、副业、牧畜五个生产小组,分工分业进行生产。他们以经营副业生产著名,去年他们的副业收入比农业收入较大。
韩恩农业生产合作社今年的增产计划的主要内容计有:一、全社播种:大豆一百二十亩,每亩收五百斤,比去年增产百分之八点一;玉蜀黍一百二十亩,每亩收六百斤,比去年增产百分之三点四;葵花籽五十亩,每亩收四百五十斤,比去年增产百分之十二点五;水稻五十亩,每亩收八百斤,比去年增产百分之二点五;谷子五十亩,每亩收四百斤,比常年产量增产百分之十四;蔬菜六十亩,每亩生产价值折合大豆五百斤,比去年增产百分之二十五。二、全社四十五亩丰产地,二十亩种大豆,每亩产量达到六百斤;二十亩种玉蜀黍,每亩产量达到八百斤;五亩水稻,每亩产量达到一千一百斤。三、发展畜牧业和副业:全社去年养乳牛六头,今年养二十五头;养肥猪六十口;全年生产粉条七千二百斤;并争取今年运输收入增加到四千八百万元。四、社内成立水利委员会,加强防旱、防涝工作。
金时龙农业生产合作社
吉林省延吉县英成村金时龙农业生产合作社,是在去年春季由五个互助组联合组成的。全社十九户,有水、旱田四百九十二亩七分。去年,金时龙农业生产合作社刚成立,水稻每亩产量达七百七十多斤,比一般互助组的水稻每亩多收十多斤,比单干户多收一倍多。旱田每亩产量达五百三十斤,比一般互助组的旱田产量高百分之八十左右,比单干户高两倍。
金时龙农业生产合作社今年的增产计划的主要内容计有:一、全社种水稻一百六十一亩七分,每亩收一千零五十斤,比去年增产百分之三十五点八;全社二百七十七亩旱田,争取比去年增产粮食六万二千三百八十斤;另有五十四亩旱地,播种蔬菜、马铃薯、黄烟、芝麻、棉花等经济作物,争取平均每亩生产价值折合粮食二千零五十七斤。二、全社十亩丰产地,全部种水稻,每亩产量达到二千斤。三、发展林业和畜牧等副业生产,养猪、养鸡和加强运输工作,生产总值达到八千一百九十万元;植树一千五百棵。
吕鸿宾农业生产合作社
山东省莒县莒家庄吕鸿宾农业生产合作社,是最近才由互助组改组成立的。全社五户,共有耕地六十五亩。
吕鸿宾农业生产合作社今年的增产计划的主要内容计有:一、全社农田每亩平均产量达到六百九十四斤,比去年平均产量增产百分之五十八点八,比全村三个互助组今年计划中的每亩平均产量增产百分之七十三点七。二、全社四亩半丰产地,三亩种麦子,每亩产量达到三百三十斤;一亩半种玉蜀黍,每亩产量达到一千三百斤。
李田英农业生产合作社
山东省广饶县三柳树村李田英农业生产合作社,全社共有耕地一千六百一十七亩。合作社的全部耕地滨海,地质含碱量极大,春夏干旱,过去常年都是广种薄收。今年李田英农业生产合作社要从精耕细作入手,争取提高单位面积的产量。
李田英农业生产合作社今年的增产计划的主要内容计有:一、全社农田每亩平均产量达到二百二十六斤,比去年增产二十八斤多,比一般农民去年平均产量增产百分之二十。二、几种主要农田作物增产目标:棉花今年每亩产量达到产籽棉一百二十三斤,比去年要多产五十八斤。高粱今年每亩产量达到一百二十斤,比去年多产二十斤。谷子今年每亩产量达到一百六十斤,比去年多产七十三斤。
苏殿选农业生产合作社
河南省鲁山县马楼乡苏殿选农业生产合作社,也是今年由互助组扩大改组成立的。全社二十户,有耕地一百六十一亩五分。
苏殿选农业生产合作社今年的增产计划的主要内容计有:一、全社农田每亩平均产量达到六百斤,比去年增产一百六十斤。其中小麦产量每亩达到二百四十斤,玉蜀黍产量每亩达到三百五十五斤,烤烟产量每亩达到五百斤。二、全社八亩丰产地,四亩种小麦,每亩产量达到六百斤到七百斤;三亩种玉蜀黍,每亩产量达到六百斤到七百斤;一亩种烤烟,产量达到七百斤。三、发展副业生产,全年副业收入争取达到一千万元以上,全部用于增补农具、牲畜,以求扩大再生产。
蒲忠智农业生产互助组
陕西省长安县王蟒村蒲忠智农业生产互助组,是西北的模范互助组。全组十户,有一百三十亩九分一厘耕地。去年蒲忠智领导王蟒村二十二个互助组,先后向李顺达、张明亮两互助组应战竞赛,都胜利地完成了任务。
蒲忠智农业生产互助组今年的增产计划的主要内容计有:一、全组农田要增产粮食一万四千八百多斤,比去年增产百分之五十二点四。其中水稻每亩产量达到八百斤,比去年多产一百七十五斤,比当地常年产量增产百分之三十三点三;小麦每亩产量达到三百二十斤,比去年增产九十斤,比当地常年产量增产百分之三十三点三;小黄谷每亩产量达到三百一十斤,比去年增产九十斤,比当地常年产量增产百分之二十九点一;金黄玉米每亩产量达到三百二十斤,比去年增产一百一十斤,比当地常年产量增产百分之三十三点三。二、全组五亩丰产地,三亩种水稻,每亩产量达到九百斤;二亩种麦子,每亩产量达到四百斤。 (新华社)

专栏:读者来信

“星四聚餐会”的罪恶活动
说明违法资本家对人民民主政权的进攻是有计划有组织的
——读者来信综述
本报揭露了重庆违法资本家组织“星四聚餐会”进行的罪恶活动后,读者纷纷来信,指出,从这一事件中,完全可以看出违法资本家对人民民主政权的猖狂进攻是有组织有计划地进攻的。
革命军人李联云来信说:“‘星四聚餐会’的组织和其罪恶活动,可以说明违法资本家是一群人面兽心的东西。高功懋等口头上拥护共同纲领,实际上却千方百计地破坏共同纲领。”唐山启新工厂碾运车间张毅恒小组的来信说:“这一事件,使我们更进一步地认识到资产阶级对我们的进攻,不只是有组织有计划的,而且已经猖狂到要国家填表向他们报告‘拟定中的造船计划’了。”北京工业学院学员刘建纲说:“高功懋这一群罪犯,不只从经济上向我们进攻,而且在政治上也向我们展开了进攻。他们妄图使人民政权服从资产阶级的领导,这是绝对不能容忍的。”
读者的来信中,进一步指出了资产阶级猖狂进攻给国家、人民造成的危害的严重性。衡阳铁路局职工张寿武说:“‘星四聚餐会’的违法行为,使国家经济建设受到严重的破坏。这个盗窃集团已经由一个组织发展到五、六个组织,由十二个厂家扩大到四、五十个厂家。资产阶级妄想从工人阶级手里攫取领导权。”哈尔滨市读者丁家和、宋尚文、李峰的来信中说:“高功懋这一伙违法资本家,已经变成了人民的敌人,我们决不能容忍他们横行无忌。”华北军区军政干部学校王虔等、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某校卫生处学习小组全体学员、中央人民政府水利部王雷等十一人、太原市万柏林会计训练班第一“打虎”小组全体人员、天津市读者陈荣桂等,都一致要求政府惩办“星四聚餐会”的罪犯,并且追回罪犯们所盗窃的国家资财。
中国人民银行束鹿支行马惠来、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程克欧、北方交通大学唐山工学院陈鸿翔等一致表示,必须再接再厉,穷追猛打,彻底粉碎资产阶级的猖狂进攻。

专栏:读者来信

邮政总局印制不合需要的表格浪费国家财产
编辑同志:中央邮电部邮政总局制订了不合实际需要的五种发行表格,造成人力和物力的极大浪费。这五种表格是:(一)投递卡:由邮工自带,作投递报纸用,我局每月需用七四五个;(二)订户卡:归邮局作存根,是掌握报刊订户、报刊变动情况及填写报刊费收据的根据,我局每月需二二○个;
(三)订户分卡:这是掌握报刊份数、户数和统计订户职业的依据,我局每月需四五○个;(四)报刊订阅单:是由订户填写订阅报刊时用的,我局每月需四五○张。上述四种每月费用九万三千多元;(五)报费收据:是订户订阅报刊的收据,我局每月需九十本,价值二十七万元。以上表格每月费用是三十六万三千多元。但是,这些表格统统不符合工作的实际需要。我局以前只用一种订报单,给订户一联,自存一联,手续简便,满能代替这五种表格;而且一月只用四本订报单、一张粉连纸,共花一万七千元。二者相较,我局每月要浪费三十四万六千多元。依此推算,全国合计起来浪费就大了。邮政总局这个措施既浪费国家财产,又降低工作效率,真是劳民伤财。希望赶快纠正!
平原邮区辉县邮局畅邮

专栏:读者来信

邮电部邮政总局对印制表格发生浪费的检讨
编辑同志:我们感谢畅邮同志的批评。我局在去年初,邀集各地较有发行工作经验的人,组成研究小组,制订了一套“发行业务办事细则”,并准备在全国统一实行。在“三反”运动中,我们初步检查到拟订这套细则时忽视企业经济核算,盲目追求“正规”,过份强调今后的发展,忽略了现实的条件。特别是没有很好地学习苏联先进经验,没有系统地总结过去各区的实际经验,犯了严重的官僚主义和教条主义错误。因此,该细则中有些规定确实是手续繁杂,浪费了人力物力。比如畅邮同志所指出的订户分卡、投递卡、报刊订阅单就是如此。前二种在二、三等邮局是不大需要的,而我们只照顾了业务比较繁忙的大局。这肯定是浪费的。报刊订阅单则不仅是浪费,即对订户也不方便,应当废除。订户卡在使用上比现在各局使用的簿子形式要灵活耐用,如果订户不变动,可以节省人力物力。报刊费收据与订报单基本上是一样的,还纠正了订户订阅数种报刊就填给数张订报单的浪费。为了统一各级邮局的收据式样及节约起见,我们认为使用报刊费收据是对的。这是我局对五种表格的意见。现在,我局对整个“发行业务办事细则”“发行账务处理办法草案”及所有表格、单式、簿籍、账册等正在继续深入研究,力求简化合理。
中央邮电部邮政总局

专栏:读者来信

北京门头沟宏兴煤窑职工
控诉奸商欺诈工人的罪行
编辑同志:我们是北京门头沟宏兴煤窑的职工。我们要控诉我窑奸商周珍的罪行。他不执行劳资合同,剥削工人工资二千多万元。最下流的是,他用赌博方式腐蚀欺诈工人。他经常强迫工人“推牌九”“打麻将”“打扑克”。他输了就继续赌下去,一直到他赢了为止。工人输了,他把欠额记在账上,从工资中扣除。据我们所知,有些工人因此背了一身债,有的二百万元,有的一百万元。甚至在“五反”运动中,他还硬要我们工人打牌,他说:“不打就开除你们。”他根本不重视工人生命安全。工人庞根林生病,工会要他给庞治病,他说:“三万五万可以,多了不行!”但庞病的很重,需住医院费二十万元。他一听,即说:“二十万元,等留着给他买棺材吧!”他平常冒充“共产党员”“老革命”,企图破坏共产党的威信和威吓工人。他造假账偷漏国税,盗卖国家资财,贿赂公安干部,无恶不作,真是一个毒气熏天的奸商。最近他更以停工解雇工人、阻挠工人学习来抵抗“五反”运动。我们不能再容忍他的横行,要求政府严办他,替我们工人们出气。
杨春海 赵希珍 马玉衡 马祥 张树林 口述 (李辉记)

专栏:读者来信

应把读报工作和口头宣传工作配合起来
编辑同志:我认为作宣传工作的同志们,应该重视读报工作和口头宣传工作互相配合的问题。
拿我们江西省委来说吧,建立宣传网的初期,就提出了宣传员工作应与读报组工作配合的意见,认为这样一方面可以供给宣传员以宣传材料,同时,宣传员又可以利用读报组作为经常的宣传对象。去年三月,省委宣传部要江西日报派人到永修县去搞试点工作,当时报社派我去了。那里的事实证明:宣传员工作和读报组工作结合起来效果非常大,宣传员感到组织读报组对口头宣传工作是有很大帮助的。当时,有的县又提出了在读报组的基础上培养宣传员的意见。但因为省委没有重视这个问题,报社也没有主动地联系宣传员参加办报工作,所以全省宣传员和党报的关系很不密切,有的宣传员虽然和读报组结合了,但也很少和报社进行联系,提出问题或反映情况。
虽然,江西省各县县委对宣传网的领导工作还比较重视,但对全党办好党报的观点是比较差的。特别从各县取消通讯干事后,县委对当地通讯和读报工作的领导更削弱了,有些县几乎很少有人过问这件事。读报工作和口头宣传工作几乎完全脱节,这是值得注意和纠正的。 万真

专栏:对人民日报读者批评建议的反应

前江西省合作货栈负责人
对随意任用奸商的检讨
编辑同志:三月十日人民日报“读者来信”栏内,发表了江西省人民政府劳动局何愫义同志对我们提的意见与批评,这完全是正确的。
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运动开始后,在我们合作部门,发现了一些资产阶级的坐探。这些混进来的资产阶级的坐探,曾造成合作经济严重的损失。现在我就这个问题,初步检讨如下:
过去,我对资产阶级向我们的猖狂进攻认识不足,有严重的右倾思想。我曾认为我们所雇用的商人与一般大老板不同,但没有认识到他们就是资产阶级派进来的。我错误地认为这仅仅是个雇佣关系,政权在我们手里,他们不会怎样的。这种右倾思想就给资产阶级“派进来”的分子造成钻空子的机会。
在缺乏干部而业务又急待开展的情况下,我对人事批准制度的严肃性认识也不够,思想上总认为企业部门任用人员可以从宽些,因此没有严格审查;并认为“劳动局介绍来的也有不纯的,倒不如个别介绍”。由于我有这种思想,就私自任用了一些人,这是非常不对的。
我因为急于完成任务,思想上还有一种“人才观点”,认为这些人还能做一些工作,只要把业务开展起来,思想问题是可以逐渐改造的。这说明我个人政治水平不高,对暗藏的资产阶级的坐探,缺乏应有的警惕,致使国家人民财产遭受损失。
以上错误的产生,不是偶然的,这是我受了资产阶级思想影响的结果,在这次运动中,我将再进一步检查自己的思想作风,改进工作。
前江西省合作货栈负责人 石天禄
编者按:这个检讨是极不深刻的。如在私自任用奸商这个问题上就没有认真地检讨自己的错误,只是避重就轻,轻描淡写了事。这是不对的,应继续作深刻的检查。

新疆军区生产部队创建四个机械农场
对新疆各地农业生产起着示范作用
人民解放军新疆军区生产部队,在天山南北创建了四个完全现代化的机械农场,为祖国西北边疆农业生产树立了一面崭新的旗帜。
这四个完全现代化的机械农场,分布在肥沃的玛纳斯河、开都河、头屯河畔和干德县的草原上。机械农场都是用“斯大林八十号”、“阿特兹”拖拉机曳引五体犁、二十四行播种机等各种机械农具和“康拜因”联合收割机进行生产。今年各农场播种面积为六千亩到两万亩不等。各农场并接受苏联农场和我国国营农场的先进经验,采取农业、畜牧和林业结合的科学经营方法。
从去年下半年起,这四个机械化农场即开始筹备,现在一切必要的生产工具、籽种、肥料都已配齐,一切必要的建筑,如宿舍、机房等,都已建造。头屯河畔的“八一”机械农场在去年秋天,并已播种了冬麦一千五百余亩,玛纳斯河和开都河畔的农场也播种了冬麦。在水利灌溉方面,各个农场都已经整修了水渠,即使在干旱的情况下,也可保证有充分的水灌溉。现在各个农场都已完成春耕准备工作,不久即可开犁。
机械农场对于新疆农业生产起着示范作用。新疆军区领导机关已决定在今年土地改革后,由部队送土地给农民,让出设备完善的房舍,借出各种现代化的生产工具,协助各族农民建立十个——每个拥有耕地一万亩的集体农庄;今年春耕时,首先在干德、昌吉试办,协助由迪化市郊移去的五百户各族农民建立一个一万亩耕地的集体农庄。
此外,机械农场并负责培植和推广优良品种。如“八一”机械农场今年将大量培植乌克兰冬小麦、白马齿苞谷、黑芒春小麦、甘肃河西谷等;同时还负责训练农业技术人员。新疆军区生产委员会将有计划地抽调优秀的干部和战士,在各机械农场轮训,培养大批熟练的农场管理干部和拖拉机手、“康拜因”机手,为建设富饶、美满的新新疆而努力。(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