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4月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
关于一九五二年水利工作的决定
(一九五二年三月二十一日政务院第一百二十九次政务会议通过)
(一)
一九五一年的水利工作,由于各级人民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广大群众的积极努力,已获得显著的成绩。在防洪排水方面,除去部分地区遭遇山洪或内涝的灾害外,大多数河流安度汛期,淮河流域及沂河、沭河流域更获得多年未有的丰收。总计全国水灾面积比一九五○年减低了百分之六十五。在灌溉方面,专就由政府投资及贷款新建和恢复的灌溉工程来说,一九五一年增灌面积相当于一九五○年增灌面积的百分之一百二十一(因为加强管理经济用水而增加的灌溉面积还不在内)。群众性的塘堰等小型工程也都有大量的发展。这些成就对于保障和增加农业生产都起了重大的作用。
(二)
从一九五一年起,水利建设在总的方向上是:由局部的转向流域的规划,由临时性的转向永久性的工程,由消极的除害转向积极的兴利。依照这个方向,一九五二年总的要求是:(1)继续加强防洪排水,减免水灾,以保证农业生产;(2)大力扩展灌溉面积,加强管理,改善用水,以防止旱灾并增加单位面积产量;(3)重点疏浚内河,整理水道,以发展航运,便利城乡物资交流;(4)进一步加强流域性、长期性的计划的准备工作,特别注意根治水害与灌溉、发电、航运的密切配合,以适应人民经济发展的需要;(5)切实注意组织工作,健全领导,培养干部,以保证任务的胜利完成。
根据一九五二年总的要求,一九五二年具体的任务是:
(1)防洪方面:淮河上中游本年增加完成二十三亿公方的蓄洪工程,如遇一九五○年的同样洪水,应保证正阳关以下堤防不生溃决;下游应巩固运河东堤,保证里下河地区的安全。
长江中游继续加强荆江大堤,以保证堤身的安全,并于汛前保证完成荆江分洪工程中围堤及进洪闸与节制闸,中下游其他地区仍应分段保证一九三一年或一九四九年的最高洪水位不生溃决。
黄河加强石头庄滞洪及其他堤坝工程,应保证陕县流量二三、○○○秒公方并争取二九、○○○秒公方的洪水不致溃决。
珠江就现有基础,岁修防汛,应比去年保证提高一步。
沂河、沭河导治工程本年必须全部完成,并保证沂河李家庄六、○○○秒公方流量,沭河大官庄四、五○○秒公方流量的洪水安全宣泄。
永定河官厅水库工程本年应加紧赶做,保证一九五三年汛前基本完成,开始蓄洪。
东北松辽水系去年大水为灾,本年应积极修整堤防并准备根治工作。
其他各河应继续保持或提高一九五一年的防汛任务。
(2)排水方面:排水工程本年应保证内涝严重或积水成灾地区中的二、○○○万亩农田今后每年一收或两收。
(3)灌溉方面:灌溉工程本年应保证完成新建、恢复和扩展灌溉面积三、○○○万亩,(其中大型灌溉约占七○○万亩,小型渠道,塘坝和水车、水井等约占二、三○○万亩),并尽量提前开挖支、斗、农渠,使之及早发挥效益。
为了积极地防止旱灾,灌溉工程的新建部分,除完成计划任务外,对于条件具备,技术性不太高,而又为群众所迫切要求者应予增办。其恢复部分,除完成计划任务外,对于年久失修或已经荒废的旧有渠道,如水源可靠,也应大力修复。
根据最近各地的实际经验,通过民主管理及经济用水,一般可增加灌溉面积百分之二十。因此,灌溉管理机构已经建立的地区,应予加强,尚未建立的地区,应即迅速建立,并研究浅浇,以达到扩展灌溉面积的要求。
引黄灌溉济卫工程,本年应争取春季提前灌溉二十万亩,年内达到四十万亩。洛惠渠工程应保证灌田四十万亩。后套黄杨闸闸工完成后,其灌溉面积应由一一○万亩逐渐扩展到二八○万亩。苏北灌溉总干渠土方工程及高良涧运东两闸应保证本年基本上完成,为解决苏北二、五八○万亩的灌溉问题打下基础。东北四大灌渠本年应就一九五一年的基础,继续努力恢复和扩充。
(4)塘、堰、沟洫、小型渠道、井、泉、和水土保持等比较简单而有效的水利工程,都应根据当地情况,广为宣传介绍,并发动与组织群众力量,大量举办,一方面在技术上予以协助,一方面更交流农民的成功经验,使形成普遍的群众性的运动。水源比较缺乏的地区,尤应试办小型水库,取得经验,逐步推广。
(5)为了配合航运的需要,重点疏浚内河及修建船闸,如运河,珠江出海水道,嘉陵江的疏浚,及苏北皂河镇、苏南黄田港和川南綦江船闸等修建工程,都应按照计划如期完成。
(6)为了准备各主要河流的根治,首先应加强调查勘测和研究规划工作,其中水文雨量的纪录和水准地形的测量,为规划设计的主要依据,各站、队更须认真负责,保证供给详实可靠的资料。
(7)所有水利资源的潜在力量,必须充分利用,向着多目标的方向规划设计。已经完成的水利工程,更应及早并尽量地发挥其可能发挥的最大效能。一般防洪水库,多可利用灌溉或发电,船闸多可利用发电,大型灌溉工程中的跌水,也都有动力可以利用。这对于工业,农业和农村副业的发展帮助很大,都应斟酌实际情况,充分利用。
(三)
为了更好地完成一九五二年的具体任务,必须做到:
(1)根据增产节约和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的精神,对于一九五二年年度计划和控制数字,应即重新审查,并依照基本建设工作程序的规定,修订其中不合实际的部分,以期节省经费或多做工程。(2)无论工程如何紧急,工期如何迫近,开工以前的准备工作,仍须认真做好。(3)为了加强领导力量,必须在施工组织中配备一定的坚强干部,并密切行政和技术的结合。(4)动员民工,一方面要进行爱国主义的教育,一方面还要结合农民群众的利益。因此,春耕和春修之间的互助组织必须建立,方价的订定必须合理。(5)在春修春耕两不误的原则下,各地春修工程应立即展开并抓紧时间进行,保证防洪和排水工程在伏汛以前,全部完成,不误防汛,灌溉工程尽可能提早完成,以配合春耕用水。(6)为了保证工程质量,符合工程标准,各种工程的设计和施工,都应逐渐实行负责制度,创造经验,渐次推行。(7)建筑物的修建,应由施工单位组织工人自做,尽可能不令包商承做,以防止偷工减料和意外损失。(8)土石方工程应很好地总结经验,实行群众的包方包做,多做多得,并提倡有组织的集体劳动竞赛,以提高工作效率。(9)在工程进行中,应加强监督检查,特别注意隐蔽部分,工程完成后,应认真验收。
(10)无论堤防、渠道、涵洞、闸坝等工程,都应经常的注意管理养护与深入检查。尤其是堤防的钻探检查,可以发现隐患,汛前必须大力推行。(11)民工的食宿,工地的安全和卫生,民工疾病的医疗,以及有关民工日常生活的其他问题,都应以负责的态度,多方照顾,以安定民工的情绪,维护民工的健康。
(四)
在人民政府领导之下,人民的水利事业,已经有了飞跃的进展。尤其在全国各地区土地改革基本上完成以后,农民的生产情绪空前高涨,对于兴修水利的需要也更为迫切。同时,在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的斗争中,各级干部都受到了深刻的教育和考验,各种工程也被揭发出不少严重的问题,今后在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的胜利基础上,水利事业的发展,将会增加更有力的保证。各级人民政府应即组织一定力量,水利部门应即集中力量,及时深入地领导群众,展开工作,为战胜水旱灾荒,增加农业生产,保障人民安全,并配合工业交通的发展而奋斗。

专栏:社论

为完成一九五二年水利工作任务而奋斗
我国水利建设事业已经有了空前的发展。水灾逐渐减少。灌溉面积逐渐增加。这对于恢复和发展农业生产,起了极大的作用。现时我国水利工作的方针和步骤,已有可能逐渐由局部的规划转向流域的规划,由临时性的工程转向永久性的工程,由消极的除害转向积极的兴利。这给今后大规模的水利建设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现在公布了“关于一九五二年水利工作的决定”。这个决定,依据我国水利建设已有的基础,提出了一九五二年水利工作的主要任务。认真执行政务院的这个决定,将使我国的水利建设继续提高一步。
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关于一九五二年水利工作的决定”中,提出了进一步加强流域性长期性的计划及其准备工作的任务。这一任务的提出,是适合时宜的。我国河流甚多,但在国民党反动统治时期,这些河流只有破坏,没有建设。新中国成立以后,水利建设虽然突飞猛进,但是,前一阶段的水利建设,由于各种条件的限制,大多数还只具有应急的除害的性质。现在,我国的经济建设正在逐步恢复并重点发展,水利建设已经获得相当的基础和经验,在这种情况下,制订一个从远处着眼、由近处着手的三年或者五年的水利建设计划,并逐步加以实施,就是完全必要和可能的了。现在全国各主要河流,有的已经制定计划开始根治,有的正在准备拟制根治的计划,我们应该根据充分开发水利资源,供给多方面需要的原则,加强水利工作的计划性,克服盲目性,以便提前达到除害兴利的目的。
为了完成一九五二年水利建设的任务,必须对于今年的年度计划,加以认真的研究和检查。应该根据轻重缓急确定具体的施工计划。凡是需要不急,效果不大,条件不备的工程,就应该不办或缓办。对于确有必要立即举办的工程,也必须精打细算,一方面极力降低成本,一方面尽量提高效率,以符合增产节约的精神。今年各流域各地区的投资控制数字和年度计划相比,是颇为富裕的。因此,应在原投资控制数字不减少的原则下,增加基本建设的工作量,或在原工作量不减少的原则下,尽量减少控制数字。只要加强了经济核算,提高了工作效率,减少了或消灭了施工中的种种浪费现象,那末,这些要求都是可能做到而且应当做到的。
从一九五二年开始,所有的水利工程,都应该尽可能地从多目标的规划设计着手,并使各项工程尽量提早,使它们能够发挥经济上的实效。我国水利资源极为丰富,充分地合理地开发和运用这些资源,虽然不是短期间能够实现的;但是,从现在开始,实行兼筹并顾,既照顾现在的需要,又服从长远的利益;既照顾除害的一方面,又照顾兴利的一方面,则是完全必要和可能的。我国农业生产目前感受的最大的威胁是水旱灾害,因此,在根除水害的同时,因势利导以发展灌溉,也是完全可能的。目前我国工业用电不足,航运也还不够发达,因此,在整理河道拦蓄洪水的同时,利用水力发电,并发展航运,也是完全可能的。但在这一方面,我们过去所作的却很不够。例如,东北二龙山水库虽然起了防洪的作用,但灌溉效能尚未完全发挥出来,水产工作也未着手进行。石漫滩水库如果增建输水及发电设备,既可灌溉,又可发电。甚至一般灌溉渠道中的跌水,也都有动力可以利用。因此,我们必须实行多目标的规划设计,这种多目标的水利工程设计,除水利部门外,其它有关部门,也应该共同参加,密切配合,以便充分发挥它的效能。
水利建设关系千百万人民的切身利益,而且工程浩大,因此,必须吸收广大群众,积极参加水利建设工作。根据过去的经验,只要有深入的宣传动员工作,群众是容易发动起来的;而在群众发动起来之后,必须加以组织领导和技术上的指导,并且要解决民工的各种实际问题,如确定合理的工资、解决春耕和春修的矛盾等等。对于一般的塘、堰、沟洫、小型渠道、水井、泉眼和有关水土保持的谷坊工程,因为它们用钱少,受益大,应该发动群众大量兴修。这种群众性的小型水利工程的资金,应以互助合作的方式进行筹划,必要时政府可贷款加以协助。这种群众性的小型水利工程的检查、管理和养护工作,较之修建工作更为重要,必须依靠群众管理,才能保证工程的持久和巩固。华北、西北和内蒙地区,水量比较缺乏,全靠自然河流灌溉,困难甚多,因此,修建群众性的小型水库,不仅省工省钱,而且水源比较可靠,应该予以大量推广。南方原有的塘坝,也可以吸取新的经验,加以扩大和改良。
水利工作是有季节性的紧迫的工程。各种紧急水利工程,不仅需要集中力量,而且需要较高的技术。在这种情况下,水利工程中的组织工作,必须格外加强。为了不误时机并提高效率,一方面水利部门应该健全领导机构,培养大批干部,一方面要和有关方面密切合作,明确分工。否则任何决定和任务,都将失去完成的保证。
今年水利工作的任务相当艰巨,而时间也十分迫促;我们必须充分利用各种有利条件,使各级领导机关更加重视,继续发扬群众的积极性,各有关方面更加紧密配合,在我们已有的经验和苏联先进技术的帮助之下,只要各级党的组织、各级人民政府、全国水利工作人员和广大农民群众,贯彻政务院的决定,我们相信一九五二年全国水利工作必将获得新的巨大成绩。

淮河干支流分流工程加紧施工
第二年度治淮工程中的淮河中游干支流分流工程,目前正在加紧施工。参加这一工程的二十万民工,正陆续从怀远、五河、盱眙、泗县、灵璧、嘉山等县开赴工地。
淮河干支流分流工程是解除皖北宿县专区内涝灾害的重要工程,也是第二年度治淮工程中的重要工程之一。这项工程在去年冬季开始施工,预计在一九五三年全部完成。全部工程完成后,将有一千万亩农田直接或间接受到益处。
这项工程的中心内容,是将五河县以下汇入淮河的浍河、漴河、潼河和沱河等支流跟淮河干流分开,另经一新开的河道,使直接流入洪泽湖。这样,可以免除在夏秋洪水期间,淮河干流宣泄不及,发生水灾,并可防止淮河干流洪水倒灌,以减除宿县专区的内涝灾害。新河道需要经过峰山和下草湾两处山岭和岗地,浍、漴、潼、沱各河也须重加整理,工程异常艰巨。全部工程共需做土方一千七百六十多万公方,去冬已经完成四百多万公方。开挖五河县以东,底宽一百二十八公尺,深四点五公尺,长三十五华里的新河道时,有的地方遇到地下水和大量淤泥,民工们须先开挖龙沟,用抽水机排水,先把淤泥从河里挑到岸上,晒干以后,再往堆土的地区运送。有的地方须切断十五公尺到三十五公尺高的山岭,把六百多万公方土运到五百公尺或一千公尺以外的地方去。上堤民工热情饱满,现在他们正在排除万难,争取开挖新河的胜利。
(新华社)

让千万亩良田免除内涝灾害
——淮河中游干支流分流工程介绍
淮河中游,从五河县到洪泽湖畔,数十万民工正在开挖一条新河道。这就等于向宿县专区连年的内涝灾害宣了战,一定要永远消灭宿县专区农民最怕的内涝。
每年洪水期间,宿县专区境内淮河干支流两岸洼地几乎全成了湖泊。洪水最大时,西起临淮关以西的沫河口,东到峰山,全长五十公里的地段内,约有二百万亩田禾沉没在水底。浍、漴、潼、沱各河也不断泛滥,淹没农作物。
为什么会发生这种情况呢?这是因为淮河支流的洪水没有出路的缘故。
皖北老百姓有这样一句话:“站在浮山望五河,淮、浍、漴、潼、沱。”这就是说,你站在浮山上,向五河望去,你会看见浍河、漴河、潼河和沱河都汇聚在同一县境内和淮河干流汇合。五河以下的淮河干流,几百年来受洪泽湖停潴的影响,水位过高,因此每年夏秋两季,从淮河上游崇山峻岭间奔腾而来的洪水,和中游各支流的洪水汇集后,不但不能由淮河干流顺畅地泄出,且经常发生倒灌。这样,淮河各支流的洪水更找不到出路,就到处漫溢成灾,宿县专区广阔田野里即将成熟的庄稼,就全被洪水吞噬了。
根治淮河工程中,虽然计划在淮河上中游广泛地建筑水库,利用天然的湖泊洼地拦蓄洪水,和普遍整理干支流河道,但五河一带淮河的洪水位仍比各支流的水位高。这样,浍、漴、潼、沱等支流的洪水仍无法从淮河干流排泄,仍旧会使宿县专区发生严重的内涝灾害。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治淮委员会决定在五河县到洪泽湖之间,另辟新河道,使浍、漴、潼、沱等支流的洪水,直接由新河道流入洪泽湖。这个分流工程完成以后,能把各支流的洪水位由十八点五公尺降低到十六点五公尺,就可以将宿县专区经常发生内涝的二百万亩农田从水底救出来。同时,淮河干支流两岸内水有了出路,可以扩大耕地面积。因此,淮河干支流分开后,直接和间接受益的农田,估计将有一千万亩左右。
浍、漴、潼、沱等淮河支流与淮河干流分开后,浍河、沱河先跟漴河、潼河汇流,然后经过峰山入窑河,再经下草湾入溧河,直泻洪泽湖。峰山和下草湾两段引河,都需经过山岭和岗地,工程异常艰巨。其中峰山切岭工程,山岭和岗地的高度,一般为十五公尺,最高的有三十五公尺。开挖深度,最深的有二十六公尺,平均为十七公尺。此外,浍、漴、潼、沱各河的河道需要重加整理或是辟新河道,各河汇入淮河的口门又须堵断。全部工程的土工共达一千七百六十二万公方。这个工程去年冬季就已开始施工,中间曾暂停,现在又已开工了。二十万人组成的劳动大军,正陆续从怀远、五河、泗县、盱眙、嘉山、灵璧等县开来,他们充满着战胜大自然斗争的信心,他们的战斗口号是:“让千万亩良田免除内涝灾害!”(新华社记者于民生)

在春耕运动中要切实做好代耕工作
中央内务部优抚司司长 熊天荆
一九五一年的代耕工作,已经做出了很大的成绩。固定代耕制已为各地普遍采用。老解放区采用固定代耕制的一般已达百分之八十以上。在东北、华北等地正在发展着互助包耕或烈属、军属与代耕户订立长期合同(二年至三年)的代耕方式;山西省在个别村庄开始研究试办代耕合作的办法。在新解放区,固定代耕也在迅速推广。烈属、军属土地的施肥量大部达到或接近了一般的水平。广大群众在爱国主义思想教育下,政治觉悟已大大提高,他们已认识到“做好代耕工作就是抗美援朝的一项具体工作”,纷纷把做好代耕工作订入爱国公约,对代耕的土地一般的作到了精耕细作,耕种及时。因此,缺乏劳动力的烈属、军属的土地产量显著地提高了,他们的生活水平已普遍上升。在生产战线上,还涌现了不少的烈属、军属生产模范和代耕模范。这是一九五二年进一步做好代耕工作的极有利的基础。
根据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关于大力开展群众性的防旱、抗旱运动的决定”和“关于一九五二年农业生产的决定”以及去年各地优抚工作检查的经验,我们认为一九五二年代耕工作的重点应该是加强村(乡)优抚委员会或代耕委员会的领导,订出代耕工作的具体计划,并贯彻执行;普遍推行固定代耕方式;要作到烈属、军属土地的及时耕种,保证不荒芜一亩土地;提高单位面积产量,使烈属、军属的土地产量不低于一般群众;教育烈属、军属积极参加生产(特别在烈属、军属较多的老根据地和遭灾地区,更应注意帮助和组织他们进行生产自救)。
春耕播种是全年生产中的一个决定环节。我们今年代耕工作做得好做得坏,春耕播种是一个极重要的关键。如果我们对代耕土地耕种不及时,或基肥施的不足,将会严重地影响到土地的收获量。因此,希望各地在当前的春耕运动中注意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教育区、村(乡)干部和广大群众,使他们认识到:做好代耕工作,一方面是巩固部队,加强抗美援朝的一项重要工作,同时也是争取今年农业全面丰收的重要组成部分。因为有些地区的烈属、军属占总人口的百分之十到百分之二十,有个别地方达到百分之五十以上。他们中间的大部分是缺乏劳动力的。如果他们的土地耕种不好,产量低,不但影响部队的巩固,而且会直接影响到今年农业生产任务的胜利完成。
(二)检查村(乡)代耕工作的具体计划和布置情况。县和区应该帮助村(乡)干部对烈属、军属进行逐户的检查、访问。如果有烈属、军属需要代耕的土地还没有布置好的,要很快地固定到户或代耕组(或互助组),以便使代耕户和烈属、军属都可以速作准备。不然,播种开始了,临时乱派乱拉,不仅使烈属、军属和代耕人都不满意,而且耽误了耕种时间,将影响收获量。
(三)帮助烈属、军属做好防旱抗旱的准备工作。对烈属、军属的土地,特别是需要代耕的土地,要根据政务院“关于大力开展群众性防旱、抗旱运动的决定”,帮助兴修农田水利,督促代耕户(组)对代耕土地注意春季保墒。已秋耕的土地,在解冻后要及时细耙多耙;去秋未耕土地应在解冻后及早春耕,随耕随耙。最近已落雨的地区要动员代耕户迅速耙地保墒,以保证烈属、军属的土地能够及时播种。
(四)帮助烈属、军属解决肥料种籽等具体问题。增施肥料是提高单位面积产量的最有效的办法之一,烈属、军属土地所需肥料问题的解决,对他们的土地产量关系很密切。但是,由于烈属、军属缺乏劳动力,积肥比较困难;去冬虽然经过各地的号召和帮助,有些烈属、军属已积下了一些肥料,但估计比一般农民的积肥量还是差得很远的。因此,我们除了动员烈属、军属尽可能自己设法解决(购买饼肥、养猪等)外,应对烈属、军属已积的肥料多少和是否已送到地里,马上进行检查;首先要帮助他们解决春种作物的用肥问题。烈属、军属肥料不够的问题,可用各种办法解决,如群众捐助、公共厕所的粪归烈属、军属使用,农业贷款优先贷给、合作社进行“存实预售”“现售”和灾区“赊购”肥料时,对他们优先照顾等,要作到烈属、军属的土地施肥量不低于一般群众。其次是帮助烈属、军属解决种籽不足的问题,争取作到代耕土地播种较优良的种籽;对缺乏种籽的,可以发动群众互助解决,或由代耕户、代耕组先行垫借,秋收补还。各地最好能在春种期间发放一部分优抚粮,以解决个别确实贫苦的烈属、军属种籽不足的问题。此外,对农具及农业技术上的一些具体困难,我们也要尽可能帮助他们解决。
最后还应注意,教育烈属、军属参加生产,动员他们参加全国正在进行的防旱抗旱的群众运动,号召他们发扬革命传统,争取更大光荣。大家一齐动手参加生产防旱斗争,才能战胜一切可能遇到的灾害,保证自己土地的丰收。
春耕播种时间已经到来了,大规模的春耕运动正在展开,各地的人民政府特别是民政部门必须抓紧时间,迅速帮助烈属、军属解决春耕中的一些具体问题,做好代耕工作的思想动员和组织上的准备工作,保证烈属、军属的全部土地作到及时播种,打下今年丰收的基础。

中央内务部发出通知
清明节纪念革命烈士
旧历清明节(四月五日)将到,中央人民政府内务部特发出在清明节纪念革命烈士的通知,督促各级人民政府认真执行。通知内容为:(一)清明节各地可适应群众扫祭习惯纪念革命烈士,并结合抗美援朝、反细菌战举行小型追悼会,以提高群众的政治觉悟,更进一步地尊重革命烈士家属。(二)在清明节前应普遍检查一次革命烈士的坟墓,进行修补添土,整理烈士碑牌,各乡(村)政府应负责登记清理,加以保护。(三)烈士陵园、公墓及周围可以植树的烈士墓,应增植树木。(四)组织访问组或检查组,深入村、户进行访问和检查革命烈属在春耕中的生产情况,并检查各村对缺少劳动力的革命烈属代耕的情况,保证不荒芜一亩地,争取今年丰产的胜利。对于老根据地和灾区的烈属尤应特别注意照顾。

专栏:读者来信

东北军民反对美国细菌战的坚强意志
——读者来信综述
东北各地读者纷纷写信给本报,报告东北人民坚决扑灭美国细菌战毒焰的决心。
读者王强来信说:“我是住在国防最前线的一个读者。美国侵略者撒下的带有细菌的昆虫,是我亲眼看见的。三月三日,一位姓李的老大娘曾愤怒地向我说:‘这些美国狼,它用炸弹炸不死咱,今天又想用细菌来害咱。它算瞎眼了。有毛主席,咱什么也不怕。’这就是我们共同的意志。”驻东北的解放军某部张儒孝、郝秉福等来信说:“美帝国主义撒布细菌的罪行,已经扩大到我们头上来了。这更激起了我们对美帝国主义的仇恨。我们和当地的男女老少都动员起来了。在反细菌战的战线上,我们战斗着。我们有信心粉碎敌人的一切阴谋。”
辽西省黑山县卫生院全体人员来信说:“我们恨不得马上去活捉那些撒播细菌的人。我们已经准备着,随时站到反细菌战的最前线去。”黑龙江省绥化县卫生院第二所全体医生来信说:“我们把愤恨化为力量。现在,我们已经行动起来了。我们除了做好原有的医务工作以外,还等待着祖国的呼唤,准备随时走向反细菌战的最前线去。”青年团哈尔滨医科大学委员会来信说:“我们哈尔滨医科大学的爱国青年,绝对不能容忍美国侵略者使用细菌武器的残暴罪行。我们已经一致庄严地宣誓:‘坚决服从祖国的需要,到反细菌战的最前线去!’我们相信,一定可以打垮美国侵略者的猖狂进攻。”
东北电器工业管理局第四厂全体职工来信说:“美帝国主义进行的细菌战,不能丝毫动摇我们的斗争意志。我们决用生产竞赛的实际行动,反对细菌战。”黑龙江省镇赉县第十一区兴华村农民代表来信说:“我们除了作好防疫工作外,决心巩固和提高互助组,保证增产计划的实现,加强战斗的力量。”
东北军区吉林某部及所属部队全体指战员、全省武装干部和民兵来信说:“在这些作垂死挣扎的美国侵略者面前,我们只有满腔的愤怒!我们有消灭美国侵略者撒下的细菌毒虫的决心和信心。我们要用一切力量,更加巩固后方治安,支援前线,誓给美国侵略者以毁灭性的打击,把它送进它自掘的坟墓里去。”青年团沈阳市委宣传部张清华、曹国贤来信说:“为了抗议美国侵略者进行细菌战,沈阳市全市模范青年工人、战士、医务工作者、公安员、学生以及反贪污反盗窃斗争中的‘打虎’模范、少数民族、宗教团体的代表曾经举行了座谈会。到会青年一致申斥美国细菌战犯的滔天罪行,表示决在各种工作岗位上,为扑灭美国细菌战的毒焰而斗争。”

专栏:读者来信

北京市第九区人民法院
不应拖延处理生产教养院安老所控诉奸商案
编辑同志:“三反”运动开展后,我们发觉北京市私营天顺庆磨房和我所干部李汉超(贪污分子)勾结,变卖了我所人员的口粮小米一万零八百多斤、玉米面七千八百三十多斤。经我们再三提出交涉后,天顺庆磨房答应二月底把欠粮还清。我们惟恐私商狡猾不守信用,在二月二十五日,又追问一次。天顺庆磨房的答复还是:“保证二月底还清。”但到三月一日,我们仍未见天顺庆磨房还粮,再去催要时,天顺庆磨房奸商竟耍无赖,推拖说:“现在不能给,三月十五日再还。”
我所人员急待食用这些粮食,所以我们在三月一日到北京市第九区人民法院起诉,并请求急速处理。当时九区法院负责人薛同志说:“因为你们等用粮,这个案件要提前办理。”从三月一日起诉后,我所曾经三次催问,到三月八日,九区人民法院才传讯双方。被讯问了一些情况后,我们又等待处理。后来,我所又用电话催问。到三月十三日,法院第二次传讯。这次,法院薛同志答复说:“这个案件九区法院不能负责判决,须转经市人民法院。”当时我们曾问,这一案件需多久才能转递。薛同志的回答是:“过去因为了解这个案件是否有关‘三反’,所以拖延了时间。这次转市法院,很快就可获得解决。”但到现在已经十多天,中间我们又催问六、七次,此案仍然没有结果。我们每次催问时,九区法院薛同志就说:“稿底已交上去,但尚未批下来,所以不能转。今天可能批回来。”三月二十四日,我们再催问,薛同志却这样回答:“你们可以写公函,自己向市人民法院起诉。”当日,我们依照九区人民法院的指示,写公函到市人民法院。但市人民法院却把原信退回说:“此案既已经九区人民法院,我们不能受理。仍应由九区人民法院转递解决。”
现在,我们的问题还没有解决。我们认为第九区人民法院应该迅速改变这种不关心群众利益、拖延应付的官僚主义态度,迅速转递我们的案件,解决我们的问题。
北京市生产教养院安老所

专栏:读者来信

太原奸商张永太残酷压榨童工
编辑同志:太原市自立成旱烟行资方张永太残酷压榨童工。张永太在一九四九年雇用了十四岁的小孩师富生,一九五零年又雇用了十五岁的小孩王天真。张把他们当做奴隶,不管天阴下雨,也不管体力强弱,每天要他们挑三十斤旱烟去出卖。他说:“你们卖不了烟,就不要回来吃饭。”因为人小担重,孩子们被压得到现在还长不大,身体十分瘦小。他们叫卖一天回到柜上,张永太还命令他们包烟,有时一直包到深夜,甚至天明。截至去年年底,他们从来没有拿到过工资。师富生有一次因鞋子破得实在不能穿了,就用卖烟钱买了一双。张永太知道了就破口大骂。“五反”运动开始以后,张永太才对他们说:“从今年一月份开始,你们每月工资三十斤米。”有关方面应该对这种迫害童工的奸商给以惩罚。 秋原

专栏:读者来信

峰峰矿务局二矿
加强生产领导后产量提高
编辑同志:在反贪污斗争中,峰峰矿务局生产缺乏领导,以致日产量曾降低百分之二十,全员效率降低百分之三十。矿务局领导同志发觉这种情况后,就在三月九日召开群众大会,明确指出要彻底进行“三反”,也要搞好生产。接着,组织了“打虎”基干大队和生产基干大队,各矿也先后成立了生产办公室,以加强对生产的领导。这时,志愿军归国代表、朝鲜人民访华代表团的代表也恰恰来到峰峰,他们的报告,大大鼓舞了工人们的生产情绪。峰峰第二矿的日产量,就从经常的一千五百吨提高到一千九百多吨,三月十六日,并一跃达到两千零六十吨;全员效率也由一吨左右提高到一点二九六吨,超过了峰峰各矿的新纪录。二矿工人们说:“为了支援最可爱的人,为了加强经济建设,我们决定再努力,创造更高的新纪录!” 李鼎

专栏:读者来信

皖南区芜湖专署各部门
为了节约竟减订报纸是不对的
编辑同志:现在我们普遍地树立了爱护公共财产的观念,一致下决心克服浪费现象。但是,在反浪费运动中我们这里也发生了一些偏向,有些单位把不应节约的东西也“节约”掉了。皖南芜湖专署普遍减订报纸就是明显的例子。芜湖专署工商科原订有人民日报一份、解放日报一份、皖北日报皖南日报联合版二份,二月份减订到只剩一份皖北日报皖南日报联合版了。整个专署各单位都减订了很多份报纸。这样的“节约”,我认为是错误的。机关中的增产节约,最主要的是提高工作效率,整编机构,彻底根除铺张浪费现象。要做到这些,首先就必须提高干部的政治觉悟。现在,把提高干部政治觉悟的重要工具——报纸减掉了,这显然是不对的。减订报纸不是个别的现象,其它地区也已发现。我建议有关领导方面检查纠正这种现象。 胡春波

专栏:读者来信

革命干部不应迷信和浪费
上海市人民政府某股长沈策,在今年一月间,带着两个通讯员,回到他的家乡(皖北巢县沈家衙村)扫墓。他为了扫墓,买了一吨草纸(七十二刀,每刀人民币二千元),办了十二品(大盆子)菜,还放了土枪(用去火药半斤)。随后,他又大请客,用去大米二石多。以上合计用去人民币五十万元。群众和村干部对这件事都有意见。我们认为,沈策同志应作检讨。
周芹 宋执权 张鼎文

专栏:对人民日报读者批评建议的反应

中共河南省上蔡县委员会
处理违法的区委书记郭永山
编辑同志: 二月八日人民日报登载的读者来信,揭发了我县第七区区委书记郭永山违法乱纪的罪行。我们已对此事进行调查处理。读者所检举的材料,基本上是正确的。我们掌握了郭永山罪行的全部材料后,即调郭永山到县委机关反省。可是,郭永山始终不肯彻底坦白并消极对抗,最后竟于三月十四日畏罪潜逃。第二天,郭永山被缉拿归案。我们认为郭永山的错误是严重的。我们已决定报请上级党组织批准开除郭永山的党籍,并建议有关行政部门撤消郭永山的职务,送法院法办。
中共河南省上蔡县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