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4月2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日本共产党发表“五一”节口号
号召日本人民反对单独“和约”
为建立民族解放民主统一战线而斗争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塔斯社东京二十四日讯:日本共产党发表五一节口号,宣布必须进行斗争,反对危害日本生存的单独“和约”、“安全条约”与“行政协定”,争取缔结全面和约,争取撤退一切占领军。日共五一节口号中说:
反对法西斯镇压!反对实行“维持治安法”的阴谋!保卫言论、出版、结社、组织、罢工和游行等自由的权利!反对以侵略和镇压人民为目的的重新武装!给战争计划以打击,把和平保卫到底!反对给日本经济招致灾祸的军事工业!保卫民族和平工业!争取与各国自由贸易,争取与中国和苏联贸易!
共产党号召工人要求同工同酬,要求由政府和资本家出钱提高工资和社会保险费,反对制造和运输战争物资。
共产党向农民提出下列任务:索还美国占领者为军事目的而霸占的土地,反对苛重的赋税,争取公平的米价,争取财政援助和物质援助。
共产党号召渔夫反对霸占捕鱼地带,要求补偿因军事演习而造成的损失,争取财政援助和物质援助,反对组织武装捕鱼远征队,坚持与中苏两国缔结关于渔业的和平协定。
共产党号召日本青年和学生进行斗争,反对建立雇佣军;保卫和平,与亚洲的青年和学生团结起来!
日共的口号说:妇女们!抗议物价上涨!制止奴隶买卖,制止在儿童中散布恶劣的影响!
中小企业家,抗议苛重的捐税和战争经济!
共产党向日本人民提出下列任务:要求立即确立朝鲜的和平,撤退一切外国军队!反对与蒋介石和李承晚的“政府”订立军事条约!给对中国和东南亚国家的战争挑衅以打击!争取与亚洲各国人民友好合作!为巩固与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的友谊而斗争!抗议进行细菌战与使用原子弹!要求裁减军备,缔结五大国和平公约!为全世界的持久和平而斗争!为了和平与独立的利益,为工农战线的团结一致而斗争!巩固工农联盟,为建立民族解放民主统一战线而斗争!

反对法西斯法案和单独“和约”生效
日本学生决定大罢课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东京消息:日本的学生和新闻工作者纷纷抗议法西斯的“防止破坏活动法案”。
日本的学生决定继续以坚决的行动来反对“防止破坏活动法案”。二十三日,东京的十五个大学的学生自治会的代表举行会议,讨论联合斗争以粉碎“防止破坏活动法案”的问题。会议决议在四月二十八日举行罢课或集会,反对法西斯法案并抗议单独和约的生效。据初步估计,参加二十八日大罢课的至少有八个学校的一万四千名学生。
同时,日本报纸主笔与发行人协会在二十三日给吉田一个声明,表示担忧“防止破坏活动法案”将会使当局滥用法律上的权利,损害日本的言论自由。声明指出:该法案的提出并没有充分考虑到它可能产生的阻碍正常的思想和言论自由的影响。声明说:该协会的会员们坚决相信:法案中的禁令,会使得人民不敢自由发表意见。
日本的报纸继续抨击“防止破坏活动法案”。资产阶级报纸“朝日新闻”二十三日说:该法案中有许多和战时的“维持治安法”一样的规定,那些规定曾被用来压制对于军部势力的一切抨击。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塔斯社东京二十四日讯:“朝日新闻”报道:日本政府决定在单独“和约”实施时实行大赦。受到大赦的将有一百多万人,但那些因违反所谓占领法规和“团体等规正令”而被定罪的民主分子则被除外。该报说,共产党领袖们也将受不到大赦。据共同社消息:消息灵通方面的人们预料目前在巢鸭监狱中的日本战犯将受到大赦。

我国化学工会筹委会声援日本化学工人的斗争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中国化学工会筹备委员会主任江涛于二十五日代表中国全体化学工人致电日本化学工人,支援他们为争取民主权利而进行的英勇斗争。电文如下:英勇的日本化学工人兄弟们!
你们为了反对吉田政府企图剥夺基本人权的“防止破坏活动法”,正和全国人民一起展开了正义的坚决斗争。我代表中国全体化学工人向你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和兄弟的支援。我们坚信:胜利一定是属于日本工人阶级和爱国人民的。
中国化学工会筹备委员会主任江涛
一九五二年四月二十五日

志愿军某部在前线举行功臣模范代表大会
五十六名战斗英雄和人民功臣荣获朝鲜政府军功奖章
【新华社朝鲜前线二十七日电】中国人民志愿军某部最近在朝鲜前线举行了功臣模范代表大会。会上总结了对敌作战、政治工作、后勤工作各方面的经验,同时庆祝战斗英雄和人民功臣的功绩。有五十六名一级战斗英雄和一级人民功臣在会上荣获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颁发的军功奖章。
去年秋季,该部在中部前线金城一带进行胜利的阻击战,大量地消灭了美国侵略军及其帮凶军的有生力量,并予敌军秋季攻势第二阶段的进攻以歼灭性的打击,在七十天的战斗中,该部共歼敌三万七千八百多名,击落击伤敌机三十九架,击毁击伤敌战车一百二十辆。该部使美国侵略军每侵占一平方公里的土地就要付出二百三十八名伤亡的惨重代价。
在这个部队中广泛开展的立功运动,大大地启发和提高了部队的爱国主义、国际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的觉悟,指挥员和战斗员们纷纷表示了坚不可摧的战斗意志,并且提出了“争取做钢铁英雄,把荣誉带给祖国!”“为祖国人民立功,为朝鲜人民复仇,为毛主席增光!”等战斗口号。在七十天的英勇战斗中,该部涌现了五千三百多名战斗英雄、人民功臣和六十二个集体立功的单位,其中有十四个连队立了一等功。某部第八连曾坚守阵地二十九天,击退敌军二十八次疯狂进攻,并举行了九次强力反击,歼灭敌军六百多名。该连第二排副排长刘东武在一次激烈的战斗中,曾率领全排英勇地击退敌军一个营加两个排、八架飞机、十五辆战车的联合进攻。在弹药用尽之后,该排以石块击退敌人的冲锋,坚守了阵地。在战斗中,刘东武三次负伤不下火线,最后拉响爆破筒与两个排兵力的敌人同归于尽,表现了人民战士的高贵品质。志愿军政治部特追认刘东武为特等人民英雄,命名第二排为“刘东武英雄排”。某连第六班班长李占广在一次反击战中,带领全班在炮火下通过三道铁丝网,攀登一百多公尺高的绝壁,全歼守敌四十名,胜利攻占阵地,并继续击退一个排敌人的反击。李占广在整个战斗中起了重大作用,因而荣立特等功。某连班长李景生,带领全班歼敌三百人,而自己无一伤亡,创造了光辉的歼敌战例,因而荣立一等功。
全体功臣模范在会上一致表示,要保持和发扬荣誉,彻底粉碎美帝国主义的细菌战,并为保卫祖国、保卫和平而战斗到底。

参加民主德国“五一”节庆典
我国总工会代表团抵柏林
【新华社柏林二十七日电】以王维纲为首的中华全国总工会代表团于二十六日到达柏林,参加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五一节庆祝典礼。前赴机场欢迎的有自由德国工会联合会第四书记狄特和其他工会工作人员,以及中国驻德外交使团参赞李欣。

美国侵略者强迫扣留我被俘人员的阴谋已经赤裸裸地暴露在全世界人民面前
【新华社开城二十七日电】美国侵略者在过去一个月中利用行政性会议的机密性来掩盖它扣留我方大批被俘人员的阴谋,现在已赤裸裸地暴露在世界人民的面前了。在遣返俘虏问题上,谁是谁非,谁在努力求得问题的解决和谁在竭力阻挠问题的解决,是再清楚也没有的事情了。
根据美方于四月十九日在第四项议程参谋会议上提出的概数,美方准备予以遣返的我方被俘人员仅只七万人。这个数字比美方去年十二月十八日正式提交的战俘名单所列的总数十三万二千四百七十四名,减少了六万人以上,如果加上被美方硬列为平民的我方被俘人员四万四千多人,差额总计达十万人以上,这十万人就是美方企图强行扣留的。
美方发言人希克曼在二十五日口口声声诡辩美方强行扣留数以万计的我方被俘人员的罪行,说什么“调查结果,只有七万个(朝中方面)俘虏表示愿意被遣返”。希克曼口中的所谓“调查”,也就是美国侵略者在对我方被俘人员进行的恶毒的“个别询问”和“甄别”。据侵朝美军司令部二十五日晚发表的声明透露,美方对我方被俘人员进行“是否愿意被遣返”的“个别询问”,这样来“甄别”那些人愿意回去和那些人“不愿意回去”。但是,甚至是这个官样文章的声明都不能掩饰“甄别”是在威胁恫吓的气氛之下进行的。该声明说:在进行“甄别”以前的二十四小时中,侵朝美军当局即以我方被俘人员“自己的安全”为威胁,要挟我方被俘人员“在未举行个别谈话以前不要和别人谈这个问题(按指强迫扣留),也不要透露他们的决定”。而进行谈话时,每一个我方被俘人员都“被分别叫去进行秘密谈话”;进行询问的则是美国侵略者的所谓“极其胜任的人员”。在这种恫吓情况下进行的“调查”和“甄别”,个人的意志显然不可能有自由表示的机会,更谈不到尊重他们的意志了。尽管如此,由于我方被俘人员的坚决不屈和要求遣返祖国的意志,美国侵略者无耻的“甄别”工作显然没有能够收到预期的效果。四月二十一日的美国“新闻周刊”透露,“彻底审查联军战俘营后显示,‘拒绝遣返’的共方俘虏人数,比原先估计的少得多。”实际上,美方的所谓“个别询问”、“甄别”只不过是故弄玄虚,为其强行扣留我方被俘人员制造藉口。美国侵略者是按照其预定的阴谋,把它准备强迫扣留的我方被俘人员的名字从名单上删去的。“新闻周刊”供认:共军俘虏正式名单也在逐渐削减中,华盛顿希望它能够进一步减少。美方这次提出的仅包括七万人的我方被俘人员的自愿遣返名单,显然就是这样假造出来的。
在所谓“甄别”工作之后,美国侵略者正在改变我方被俘人员的拘留地点,将我方被俘人员分散和隔离,以便强行扣留他们。目前,这一阴险的“分散措施”正在大规模地进行。据美联社四月二十四日电透露,“在过去五天中,至少有一万五千人被运离巨济岛,以后也许还会有人被运走。”“联合国军宣布的六个新俘虏营,大概可以容纳六万俘虏。”在此以前,美联社汉城四月十六日电已经承认:“联军开始这一新的行动(按指‘分散措施’)可能是着眼于板门店停战谈判。”显然地,这种“分散措施”的目的是为了更便于美方以恫吓、虐待和屠杀的方法来强迫扣留我方被俘人员的。
美国侵略者如此顽固地坚持“自愿遣返”的要求,其阴谋现已完全暴露。美国侵略者这一荒唐要求,同时还表明美国侵略者也把美国及其仆从国家的被俘人员和他们的亲友的利益置于脑后。在人民的压力下,英国、加拿大、法国等曾向美国暗地指出,“拒绝遣返‘所有’战俘可能是破坏日内瓦公约”(四月十日“华盛顿每日新闻”)。英国并且担忧地向美国问道:为了扣留朝中方面的被俘人员,“我们(美英方面)是否要牺牲已被俘掳的我方人员”(四月三日英国“外事报道”)。对此,“美国国务院迄今在抵抗此种压力”(四月十日“华盛顿每日新闻”)。美国侵略者不仅蓄意“牺牲”曾供其当炮灰使用的仆从国家的被俘士兵,并且也已蓄谋对付那些不满侵略战争政策的美国被俘士兵。据美联社汶山二十五日电透露,即使有人对于为了强行扣留朝中方面被俘人员“而牺牲一些美军士兵这一点感到焦虑”,“联军的态度仍无软化的迹象”。在此以前,美方代表李比在一月二十一日就曾说过:根据“自愿遣返”的原则,“只有完全忠心的人员才会遣回”。电通社驻华盛顿记者在同日揭露,美国政府已为那些通不过“忠诚试验”的美国被俘士兵,准备好了集中营。
人们同时也从这一个月来的第四项议程参谋会议中看到:我方代表是在加紧为实现释放并遣返双方全部被俘人员的合理原则而努力。我方为了使谈判迅速达成协议,不仅提出了合情合理的关于遣俘的折衷调整原则,并且把我方新增的战俘也列入战俘名单,将总数增加为一万二千人,超过了去年十二月十八日提交的名单所列的一万一千五百五十九人之数。我方这种仁至义尽的态度,原为第四项议程之达成协议,提供了有利的条件。但是,由于美方的破坏,谈判又陷入僵局。如果美国侵略者继续坚持其“自愿遣返”而实质上是大批强迫扣留我方被俘人员的无理要求,那么,它就绝对逃避不了它所应负的拖延和破坏停战谈判的严重罪责。

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发布“五一”节口号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塔斯社乌兰巴托讯: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四月二十五日发布五一节口号,号召共和国人民更广泛地展开劳动竞赛,完成发展国民经济和文化的国家计划,以新的劳动成绩加强国家的力量。
口号表示共和国人民感谢苏联人民和蒙古人民的最好的朋友——约·维·斯大林在发展蒙古人民共和国方面的经常的关注和协助。
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向为和平、民主和社会主义而斗争的所有各国人民致兄弟的敬礼。

苏联代表在盟国对奥管制委员会上
抗议迫害布兰德魏纳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塔斯社维也纳二十六日讯:盟国对奥管制委员会于四月二十五日举行会议,苏联高级专员斯维里多夫中将担任主席。会议讨论了奥地利当局迫害民主法律工作者布兰德魏纳教授的问题。
大家知道,奥地利教育部长科布在四月十七日发布命令,解除布兰德魏纳在格拉茨大学的国际法教授职务。这位科学家之所以遭受这种迫害,是因为他参加了和平运动,特别是因为他参加了调查美军对朝鲜人民以及在中国领土上使用细菌武器的工作。
斯维里多夫中将在他的声明中着重指出,解除布兰德魏纳教授的职务是毫无任何合法理由的。对这位民主科学家的迫害,以及解除他的职务的毫无理由的动机,清楚地说明了这种报复行动完全是从政治目的出发而采取的;它是非法的,是一种挑拨行动。
斯维里多夫中将提出动议,要求盟国委员会建议奥地利政府恢复布兰德魏纳教授的职务,并采取措施以防将来发生同样事件。
西方国家代表并未提出任何有力理由就拒不接受苏联的建议,他们声称这种事件是在奥地利政府权力范围以内的事。他们因而支持奥地利统治集团的这种专横行动,认可这种严重违反管制协议的事件。西方国家采取的这种态度,也证明了它们与解除布兰德魏纳教授职务一举不无关联。

欧洲工人反对德国重新军国主义化委员会
号召全欧工人“五一”节示威争取对德缔和
西德人民纷纷举行示威反对阿登纳签订“一般条约”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据塔斯社柏林二十四日讯:欧洲工人反对德国重新军国主义化委员会为即将来到的五一节,发表告全欧男女工人书指出:德国与整个欧洲都处在危险情况下。西德联邦共和国总理阿登纳屈从美国的命令,不顾德国人民和德国工人阶级的意志,要不计任何代价地缔结军国主义的“一般条约”。
告全欧男女工人书说:苏联致美国、英国、法国的建议,提供了维持欧洲和全世界和平的基础,使德国能处于和平与统一的状态中,并能与各国建立友好关系。同时,这将充分保证欧洲各国人民自己的安全。为了这个缘故,面临抉择的每个男女工人,现在必须作出正确的决定:还是为战争服务的一般条约——一个死亡的条约,还是对德和约——一个使各国人民都能过幸福生活的条约。
告全欧男女工人书强有力地号召说:“欧洲的劳动男女们!不论你们所属的党派和工会,不论你们的信仰,国际和平与友好是我们每个人必须保卫的最神圣的东西。
“因此,整个欧洲联合起来在五一节示威游行,反对借‘一般条约’而将西德拉入侵略性的北大西洋公约,争取缔结对德和约。
“欧洲工人阶级在反对德国重新军国主义化的斗争中一致行动万岁!”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随着西方国家与阿登纳缔结为侵略服务的所谓“一般条约”的危险的逼近,西德人民正加紧反对阿登纳的卖国政策,要求重新统一德国和缔结全面和约。
据塔斯社消息:德国共产党中央机关报“自由人民”号召西德劳动者以群众罢工阻止为战争目的服务的“一般条约”的缔结。该报写道,阿登纳和美国政界人物违反德国人民的意志,擅自打算缔结“一般条约”。人民应该奋勇保卫自己的权利。波恩与华盛顿打算执行造成既成事实的政策,消除苏联关于缔结和约的建议给我们人民提供的巨大机会。现在我们人民应该执行另一种造成既成事实的政策,这就是消除笼罩在我们人民头上的威胁。
该报指出现在有一切先决条件展开广泛的群众运动来反对阿登纳的政治方针,并号召西德的劳动者一致行动。该报号召在各企业和工会立即着手讨论和拟定与“一般条约”进行斗争的办法。该报说:
“与六百五十万工会会员联系着的各工人政党足够强大,足以阻止‘一般条约’的缔结。如果工人的统一行动把全德国人民吸引到运动中来,那么阿登纳和华盛顿的计划就会被粉碎。群众游行和普遍罢工将阻止‘一般条约’的缔结,并将使全民族的力量投向争取德国统一和争取和约的斗争。”
目前西德人民要求建立统一的德国和缔结和约的运动,规模正愈来愈大。各地纷纷举行示威,反对阿登纳企图与西方国家缔结旨在加速准备另一次大战的“一般条约”。
四月二十四日晚,西德许多区内举行群众示威。
在工人聚居区韦定(法占区),数千名示威者组成一支坚强的队伍,携带写着反对“一般条约”的口号的旗帜与标语,进入勃勒耐斯特拉西,要求根据苏联政府的建议,缔结和约。
西德的许多社会名流也都抗议阿登纳的卖国政策,要求统一德国并缔结和约。
前波恩内政部长海纳曼博士在达姆斯塔德的一个集会上发表演说时,警告不要签订充满战争危险的“一般条约”。他强调说,凡是不希望发生第三次世界大战的人们,都必须参加争取成立全德政府的共同努力。他说:“我们只有通过四大国协议的途径才能获得德国统一。”
波恩议会议员威塞尔在“直言”月刊写了一篇文章说:“保持和平必须是德国政策的任务。”威塞尔反对西德参加西方国家的军事集团,他强调说:“事实上,只有由一切战胜国家与一个在法律上和政治上平等的统一的德国缔结一个和约,才能恢复我国与其他国家的平等地位。否则,德国的分裂将趋加深,战争威胁也将增加……重新统一德国不仅是德国人民的热烈愿望,而且是消除笼罩在世界上的严重威胁的方法。”威塞尔要求全德的爱国人士坚决反对西德重新军国主义化。

巴中友协举行盛大茶会
欢送我国参加工展代表团
【本报讯】据新华社讯:喀喇蚩消息:巴中友好协会于二十日在巴基斯坦首都喀喇蚩举行盛大茶会,欢送我国参加巴基斯坦国际工业展览会代表团。参加大会的有巴基斯坦文化界、工商界、新闻界代表二百五十多人,我国韩念龙大使和波兰、捷克斯洛伐克和匈牙利的外交使团代表也应邀参加。
巴中友好协会副主席霞库尔致词说:“今天新中国是亚洲反帝国主义、反殖民主义最强大的堡垒,新中国强大的进步力量已经改变了亚洲广大地区的政治面貌。巴、中两国的友好,不仅就亚洲政治形势而且就世界政治形势而言,都是很必要的。”他在列举了中国解放后在毛主席领导下所得到的种种成就后说:中国馆使参观这次国际工业展览会的人们大开眼界。中国代表团是来自伟大中国的亲善使节。
我国代表团团长陈明致答词说:中国人民深信中、巴两国人民的友好合作不仅有助于两国人民的幸福,而且有助于维护亚洲和世界的和平事业。
茶会在“巴中人民友好万岁”的口号声中结束。

美方续采取拖延谈判的态度竟通知延期召开代表团大会
【新华社开城二十七日电】四月二十五日,我方宣布第四项议程参谋会议结束行政性会议,进入公开谈判,使对方无法利用行政性会议的形式,继续蒙蔽欺骗世界人民。但对方公然采取了拖延会议的手段,提议第四项议程参谋会议无限期休会。二十五日下午对方建议在二十七日召开双方代表团大会。我方本着在一切会议中,努力争取早日实现朝鲜停战的一贯立场,在二十六日同意了对方召开代表团大会的建议。但对方却又在二十七日临时通知延期召开代表团大会。我方在二十七日第三项议程参谋会议上,再次指出,如果对方在谈判中的各项议程上继续采取拖延而不愿解决问题的态度,停战谈判将不可能有任何进展。

对我国减低物价和水利工程建设
德国人民都表示关切
【新华社柏林二十六日电】德国人民非常关心新中国的动态。柏林各民主报纸全都刊登了中国减低物价的消息。“新德意志报”在十八日刊载了这个消息,同时并刊载了中苏两国最近在莫斯科签订一九五二年贸易议定书的消息。“柏林日报”在头版刊登了减低物价的消息。自由民主党机关报“晨报”也刊载了这个消息,标题是:“人民中国各地物价大为降低”。
德国人民对新中国水利工程的消息也很感兴趣。柏林民主报纸和西德的进步报纸都刊载了黄河春季整修堤坝的消息。这些报纸把中国的治水工程和美国密苏里河最近的水灾作了生动的对比。“汉堡人民日报”二十二日刊载一篇论文说:“中国有许多在数千年来就时常泛滥成灾的河流。以前从未有任何政府能够治理这些河流。但在中国人民获得解放后只有一年的功夫,淮河就进行修治了。由于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新政府,由于中国人民政治觉悟的提高,这种巨大建设工程的进行才成为可能……现在,美国有上百万人民受密苏里河泛滥之苦。美国帝国主义虽花费数十亿美元在得克萨斯州生产原子弹,但它却不花钱防治水灾。美国政府派少数兵士用沙袋来堵塞决口的堤坝,而大批新兵却正被派往城市和乡村全被破坏了的朝鲜和西德。”在杜塞尔多夫出版的“自由人民”报于二十一日在评论密苏里河水灾情况后说:“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情况就完全不同。在中国,人民正以还不是很高度发展的机械工具来整修河堤,更不用说苏联的巨大建设工程了。”

美国宗教界名人致函杜鲁门
抨击美政府反动政策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塔斯社纽约二十四日讯:一百三十六名美国宗教界名人不久前曾给杜鲁门公开信一封,他们在信中严厉抨击了美国统治集团的内政和外交政策。信中说:“我们把少得可怜的一点钱用于和平,而把成十亿的美元用于战争。不绝于耳的战争论调和杀人武器的生产,增加着国际摩擦,威胁着人类。目前国内种族和政治的歇斯底里以及社会生活中令人难以容忍的腐化情形使外国人对我们的不信任日益加深。”公开信继续说:“现在,我们正在助长日本军国主义的复活,并特意促使德国重新变成兵营,使它严重威胁世界和平。……我们拒绝给予殖民地人民以独立和自决的权利。我们顽固地拒绝承认像新中国这样的事实,白费心机地试图倒转历史车轮。”公开信呼吁以谈判的方式解决大国间的分歧,并说:“炸弹和封锁不能够代替友谊和贸易。”
这些宗教界人士在信中写道:美国统治集团所执行的“错误政策只能意味着要继续流血和使宝贵的资源遭到损失”。他们呼吁使美国不再扮演“反动派的头子与保护人的角色”。在公开信上签字的有美国各教派的代表,其中有:芝加哥大学喀尔米特·爱比教授,马萨诸塞州安道维尔神学院院长吉塞尔克,费城福音教会基督教教育问题理事会执行秘书希德牧师等人。

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的生活
越南农民展开夏稻耕种竞赛
越南全国农民现在正热烈响应越南政府增产节约的号召,全力进行夏稻耕种。解放区各地农民已经展开了夏稻耕种的竞赛运动,努力除草、施肥。为了保证稻田水量充足,农民们正大规模兴修水利。中越义安省南坛地区的农民只用了四天时间,就筑成了三十七个小水坝,修理了八百多条水渠。河静省香溪地区的人民也修筑了能够灌溉约八百公顷稻田的河堤。北越谅山省的农民发动了一个挖渠灌溉运动,使得许多原来不能耕种的田地得到了灌溉的便利。谅山城附近的美山和东京地区的人民日以继夜地工作,提前十天完成了挖掘一个长达一千二百公尺,能够灌溉五百公顷稻田的水渠。
为了增加粮食的产量,越南农民在许多年来从不夏耕的田地上进行了耕耘。河江省的农民耕耘了一千三百公顷的稻田,比往年多种了百分之四十五的夏稻。北越永福省的立石区,老年人也参加耕作,结果比从前多种了百分之四十五的夏稻。
各地农民在耕作中推行变工队和互助组。许多地方实行集体播种,广泛推行新的工作方法,保护稻田免遭家畜的损坏。
争取完成夏耕的竞赛运动正在越南各地热烈展开。许多农民都说:“为了感谢胡志明主席和劳动党的正确领导,我们一定要加倍努力,争取今年夏季丰产的实现。”
蒙古人民共和国人民的劳动成就
蒙古人民共和国人民胜利地完成了一九五一年国民经济和文化发展计划。
国家牧畜事业的牲畜数量增加了百分之十八。牧民合作社的牲畜也增加了五分之一。
在农业方面,蒙古人民也获得了巨大的成就。谷物播种面积扩大了百分之十二点七。谷物总收获量增加了百分之十一。
由于学习了苏联斯塔哈诺夫工作方法的先进经验,蒙古人民共和国的“斯大林肉食制品联合厂”、“乌兰巴托木器工厂”等许多现代化的工厂企业,都超额完成了全年的生产计划。毛毯、呢绒、皮货和衣着、鞋物等制品的生产量,比去年增加了约百分之二十。
大规模的建设计划也顺利地完成了。蒙古人民共和国的政府大厦、六个发电站、许多学校、俱乐部、医院和公共宿舍都已在去年建立起来了。
波兰筹备出版荣获斯大林奖金的文学作品
波兰国家出版局正在积极筹备出版荣获斯大林奖金的文学作品的丛书,其中包括苏联作家的作品,也包括其他国家作家的作品。
此外,波兰国家出版局还计划出版荣获“加强国际和平”斯大林和平奖金的作家的作品丛书,以使广大波兰人民进一步了解那些为保卫世界和平而斗争的卓越战士。
这两种丛书都将作特别的装帧并将大量发行。
阿尔巴尼亚乡村文化发展
阿尔巴尼亚人民政府为阿尔巴尼亚乡村的文化发展创造了广泛的可能性和必要的条件。在全国解放以前,阿尔巴尼亚只有五百二十九所初等学校,就学的主要是富农的子女,中等学校是很缺乏的。现今已有一千九百三十八所村立初等学校和一百三十八所中等学校。
各城市的文化之家、图书馆、剧院和其他教育及文化机关对乡村的发展予以极大的帮助。例如,在一九五一年,文化之家在乡村布置了一千二百二十次讲演和报告,八十次展览会等等。在国家解放以前,阿尔巴尼亚的多数农民都是文盲,在今天已有十九万二千多名男女学会读和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