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4月2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我国各地工人正在以热烈的生产竞赛来迎接伟大的“五一”国际劳动节。东北沈阳电车厂的工人们正在赶制一辆无轨电车。他们要把这辆车作为对“五一”国际劳动节的献礼。

金日成将军号召朝鲜军民
加强对美国细菌战的斗争
要求提高政治警惕性彻底消灭毒虫
【新华社平壤二十六日电】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军事委员会委员长金日成将军,在二十二日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与敌人的细菌战进行斗争的对策”的命令。命令说:敌人继续在我广大地区更凶恶地使用着细菌武器。撒布的毒虫种类有苍蝇、跳蚤、蚊子、牛虱、虱子、臭虫、蜘蛛、蚂蚁、蟋蟀等三十四种。这些昆虫带有鼠疫、霍乱、肠伤寒、赤痢等各种恶性的传染病菌。特别是在最近期间,敌人不仅撒布带菌毒虫,而且撒布各种带菌毒物。夏季将届,敌人所广泛撒布的细菌招致恶性传染病发生的危险性增大了。
为了彻底粉碎敌人继续进行着的细菌战暴行,金日成将军的命令号召全体军民提高政治警惕性,严格执行军事委员会在二月二十日发布的“关于对敌人细菌战展开斗争的对策”的指示和在二月二十九日发布的关于“与敌人的细菌战进行斗争的对策”的命令,彻底扑灭毒虫;并号召各级政权机关、各政党和社会团体负责人,在严格执行上述指示和命令中起带头作用。
命令中指示国家特别防疫委员会委员长严格指导和检查防疫委员会防疫措施的实施。
命令中指示内务相和国家卫生检阅院院长随时严格检查军事委员会的指示和命令的执行情形,并指示最高检察所检察总长和军队的检察局长,各自在自己的工作范围内认真地进行监督,并分别把总的情况直接向金日成将军提出报告。

我国保卫世界和平反对美国侵略委员会
严重抗议奥地利政府迫害布兰德魏纳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反对美国侵略委员会二十六日致电世界和平理事会执行局转奥地利政府,严重抗议奥地利政府迫害世界和平的保卫者、美国侵略者进行细菌战罪行的见证人布兰德魏纳的可耻行为。电文如下:世界和平理事会执行局转奥地利政府:
布兰德魏纳先生是世界和平的保卫者,是美国侵略者进行细菌战罪行的见证人;在他所领导的国际民主法律工作者协会调查团调查报告刚刚发表,并严正地揭露和指责美国侵略者罪行的时候,你政府竟撤销他在格拉茨大学的教授职务,这是向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挑衅,是公开压迫和平人士与袒护罪恶的可耻行为。本会代表全中国爱好和平的人民向你政府提出严重的抗议。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反对美国侵略委员会
一九五二年四月二十六日

缅甸文化代表团抵达北京
中央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设宴欢迎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缅甸文化代表团一行十五人,在团长宇吞帕率领下,于二十六日由广州乘专车到达北京。前往车站欢迎的有:中央人民政府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文化部副部长丁西林、教育部副部长曾昭抡、中央人民政府办公厅副主任余心清、政务院文化教育委员会副秘书长范长江、外交部办公厅副主任阎宝航、外交部亚洲司代司长陈家康、文化教育委员会对外文化联络事务局局长洪深、外交部交际处处长王倬如、副处长魏宝善及北京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吴晗。我国前赴印缅文化代表团副团长李一氓及在京团员多人也到站迎接。
到站迎接的,还有缅甸驻华大使吴拉茂及缅甸大使馆人员。印度大使潘尼迦、巴基斯坦大使罗查、印尼临时代办伊沙·玛蒂也到站迎接。
代表团在下车后,接受了欢迎者的献花。代表团团长宇吞帕随即发表简短谈话。他说:代表团访问中国的任务是促进中缅两国人民的友谊,加强两国的文化交流。他对代表团所受到的招待和欢迎表示感谢。
缅甸文化代表团名单
团长 宇吞帕 缅甸联邦文化部长
团员 宇信 国会秘书
曼吞容 国会议员
宇吞赞 国会议员
宇貌貌 国会议员
宇登貌 国会议员
宇七吞 国会议员
宇伊孟 仰光大学缅甸文教授
宇鲁帕温 考古研究所所长
都翁 曼德勒大学古典文讲师
宇巴几 仰光大学美术讲师
宇巴棠 音乐家
宇丹纽 缅甸新光报总编辑
宇尼布 电影导演
宇梭亭 缅甸外交部一等秘书、代表团秘书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中央人民政府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在二十六日晚设宴欢迎缅甸文化代表团。
出席作陪的有:中央人民政府文化部部长沈雁冰、副部长丁西林、教育部副部长曾昭抡、卫生部副部长贺诚、贸易部副部长沙千里、出版总署署长胡愈之、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吴玉章、中国科学院副院长陶孟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副秘书长邢西萍、中央人民政府办公厅副主任余心清、政务院文化教育委员会副秘书长范长江、外交部办公厅主任王炳南、亚洲司代司长陈家康、政务院文化教育委员会对外文化联络事务局局长洪深、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反对美国侵略委员会秘书长刘贯一、中华全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全国委员会秘书长沙可夫、我国前赴印缅文化代表团副团长李一氓及北京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吴晗等共九十余人。
缅甸驻华大使吴拉茂和大使馆外交人员也应邀参加宴会。
席间章汉夫副部长首先致欢迎词。他对代表团的到来表示热诚的欢迎。他说:代表团的来访我国,有如去年冬季我国文化代表团去访问缅甸一样,对今后两国间的文化交流与友好关系,定会有重大的贡献。他说:中缅两国的友好关系是亚洲和平的一个重要的因素,相信中缅两国都将在增进友好关系方面,继续不断地努力。
缅甸文化代表团团长宇吞帕致词说:中缅两国的文化有很多相似的地方。我们将尽我们的能力,继续研究有关中缅文化的问题。他最后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繁荣,祝世界和平和中缅两国的文化永久交流。他对于代表团所受到的招待表示感谢。
宴会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附图片)
缅甸文化代表团全体人员(前排左起第三人为团长宇吞帕)。
(新华社记者刘东鳌摄)
中央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在四月二十六日晚欢迎缅甸文化代表团宴会上致欢迎词。自左至右:中央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缅甸文化代表团团长宇吞帕、中央文化部部长沈雁冰、缅甸驻华大使吴拉茂。
(新华社记者刘东鳌摄)

在上海、武汉、西安等地胜利完成报告工作后
李雪三、洪淳哲等昨返抵北京
各分团代表也将在日内返京参加首都“五一”节观礼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中国人民志愿军归国代表团李雪三团长和朝鲜人民访华代表团洪淳哲团长等一行七人,在上海、南京、杭州、广州、长沙、武汉、西安、青岛、济南等地胜利完成报告工作后,于二十六日下午返抵北京。前往车站欢迎的有: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副主席陈叔通、秘书长刘贯一、副秘书长吴茂荪、北京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吴晗、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及人民解放军陆、海、空、装甲、炮兵部队代表等七十余人。
志愿军归国代表团和朝鲜人民访华代表团各分团代表也将在日内陆续返京,参加首都“五一”节观礼。

应邀前来我国参加“五一”节观礼
印度澳大利亚锡兰工会代表团即将来京
朝鲜工会代表团已自平壤启程来我国
【新华社广州二十六日电】应中华全国总工会的邀请前来我国参加“五一”节观礼的首批印度工会代表团和澳大利亚工会代表团已在二十五日乘车抵达广州。首批印度工会代表团首席代表是印度统一工会大会主席沙氏,澳大利亚工会代表团首席代表是澳大利亚钢板工会主席莱特。前往车站欢迎的有:广东省总工会筹备会主任林锵云、广州市总工会筹备会主任黄民伟、中国海员工会华南区委员会副主席谭其科、广东省总工会秘书长陈能兴、广州市总工会秘书长廖立民和文教部长吴介民等。二十五日晚上,两工会代表团乘车赴北京,陪行者有中国海员工会华南区委员会副主席禤荣。
【新华社武汉二十六日电】应中华全国总工会的邀请前来参加我国“五一”节观礼的锡兰工会代表撒拉南卡拉(锡兰工会联合会第一届主席、新辛震里斯“进步月刊”编辑),已在二十六日自广州乘车到达武汉,当天晚上转车前往北京。赴车站欢送的有武汉市总工会组织部长吕梁、生产部长周建宜等。
【新华社平壤二十六日电】应中华全国总工会的邀请前往我国参加“五一”节观礼的朝鲜工会代表团,由团长朴孝斌率领,已在二十五日由平壤启程赴北京。

我纺织工会主席陈少敏邀罗马尼亚工会代表座谈工会工作的经验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中国纺织工会全国委员会主席陈少敏,在二十六日下午召开座谈会,和应邀前来我国参加“五一”节观礼的罗马尼亚工会代表团人员交流工作经验。陈少敏主席在会上简短致辞后,由罗马尼亚工会代表团团长、罗马尼亚纺织皮革工会主席斯托雅·爱丽娜介绍了本国的企业管理、工会组织和工人福利等情况。接着陈少敏主席答复了斯托雅·爱丽娜所提出的有关我国企业和工会组织等问题。座谈会上充满团结友好的气氛。

香贝朗等抵天津参观
【新华社天津二十六日电】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秘书长香贝朗偕其夫人及公子;出席莫斯科举行的国际经济会议的印度、缅甸、印尼、英国、法国、阿根廷、加拿大、智利、委内瑞拉的代表一行十八人,在二十六日上午十时半由北京到达天津参观。到车站欢迎的有:天津市工商业联合会主任委员、民主建国会天津分会主任委员李烛尘、民主建国会天津分会副主任委员杜新波、天津市工商业联合会副主任委员朱继圣、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天津分会筹备委员会代表孟秋江、南开大学副教务长陈舜礼等。

为纪念“五一”国际劳动节
中央邮电部发行纪念邮票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中央人民政府邮电部为纪念“五一”国际劳动节,特发行“国际劳动节纪念邮票”三种:锤和镰图(红色)、工农巨掌图(翠绿色)、巨锤和烟突图(橘红色),都是立长方形,面值八百元。今年五月一日起至十月三十一日止,在全国各地邮局发售。五月份全月内,可以用“国际劳动节纪念日戳”盖销集邮邮票。

关于朝鲜停战谈判
我方同意美方召开代表团大会的建议
【新华社开城二十六日电】由于对方在第四项议程参谋会议上,坚持其扣留十万以上我方被俘人员的无理要求,根本推翻了行政性会议的基础,而又利用行政性会议的形式,进行其欺骗蒙蔽世界人民的惯技,我方在二十五日第四项议程参谋会议上,正式宣布取消行政会议,进入公开谈判。但在我方宣布恢复公开会议后,对方又要求无限期休会,公然拖延会议的进行。我方在二十五日的会议上,严词指斥对方这种公然拖延会议的企图。二十五日下午七时,对方以首席代表的名义,建议在二十七日上午十一时召开代表团大会。我方在二十六日上午通知对方,同意了对方召开代表团大会的建议。
二十六日第三项议程参谋会议上,对方继续坚持其所谓限制朝鲜境内机场设备的干涉我方内政的无理要求,并拒绝接受我方对于中立国提名问题的合理解决方案,会议无进展。

国际民主法律工作者协会调查团团员
莫伦斯夫人谴责美国细菌战滔天罪行
文幼章在伦敦招待记者指出美国进行细菌战证据确凿
【新华社布拉格二十六日电】国际民主法律工作者协会调查团的比利时团员莫伦斯夫人从朝鲜回到布鲁塞尔后,对比利时共产党机关报“红旗报”记者发表谈话。二十二日,该报在第一版刊载了谈话的内容。她谈到美国在朝鲜和中国发动细菌战的罪行的证据,谈到朝鲜和中国人民的愤怒以及他们在新的危险面前进行的坚决、镇静的斗争。她希望每个人都能知道美帝国主义者的滔天罪行。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塔斯社伦敦二十五日讯:最近曾访问中国的加拿大和平大会主席文幼章博士于四月二十四日在伦敦举行记者招待会。
文幼章在招待会上说:“从东柏林到北京,每一个人都要和平。”苏联、中国和人民民主国家需要和平,以便进行它们的庞大的复兴和发展计划。文幼章说,他到处都发现大家相信并希望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能和平共存。
谈到美国对中国和朝鲜使用细菌武器的问题时,文幼章指出:“大规模使用细菌武器一事,有着铁一般的无可抵赖的证据。”

春雨适时各地农民加紧进行春耕播种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近来全国大部地区连降春雨,各地农民正加紧进行春耕播种。东北区自本月十五日起连续不断地降落雨雪(北部部分地区落雪),到现在止,除辽西省西南部及热河省的南部地区雨量较小外,辽东、松江、吉林和热河省的大部地区降水量都在十公厘以上,最多地区达二十五公厘。内蒙中部地区亦降雪十公厘左右。黄河流域大部地区自二十二日起普遍降雨,绥远、察哈尔、山西三省及河南省的西部,山东省西北部降雨五公厘以上;陕西、平原、河南省的大部和河北省西南部、甘肃东南部降雨十至二十五公厘;宁夏、青海和河北省的东部、中部无雨。西南区各省二十日到二十四日间又降春雨。四川地区普遍获雨十五到三十公厘;西康西北部和贵州大部降雨三十公厘以上;云南省雨量较小,多不足五公厘。江淮之间一般降雨二十五公厘以下。长江以南湖南、江西、广东、广西、苏南、浙江、福建等地降雨三十到五十公厘不等。
目前北方大部地区正在进行春播,最近的雨都很适时,春播可保顺利进行,并有益于小麦成长。此外河南、平原两省部分地区麦蚜虫和红蜘蛛等虫害也将减轻。西南地区前些时期春旱缺雨,稻田缺水。最近的雨对秧苗生长和整理稻田、准备插秧尤其有利。

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通过任命的各项名单
一、中央人民政府公安部副部长补充名单
副部长 徐子荣 现任中央人民政府公安部办公厅主任。
陈龙 现任中央人民政府公安部第一局局长。
二、中央人民政府交通部副部长补充名单
副部长 王首道 现任湖南省人民政府主席。
三、中央人民政府卫生部副部长补充名单
副部长 傅连暲 现任中央人民政府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卫生部副部长。
四、中央人民政府出版总署副署长补充名单
副署长 陈克寒 现任新华通讯社社长。
五、中央人民政府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副总参谋长补充名单
副总参谋长 粟 裕(兼)
六、中央人民政府最高人民法院华北分院院长、副院长名单
院长 张苏 (兼)
副院长 何兰阶 现任中央人民政府最高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副庭长。
韩幽桐(女) 现任中央人民政府教育部中学教育司副司长。
七、中央人民政府最高人民法院华东分院院长名单
院长 魏明 现任皖南人民行政公署主任。

美侵略者违反和蹂躏日内瓦公约
美国侵略者为了掩盖它“自愿遣返”的荒谬主张及百般迫害与虐杀我方被俘人员的罪行,经常无耻地以一九四九年八月十二日关于对战俘的待遇的日内瓦公约的“严格遵守者”自居,以混淆世界人民的视听。今年三月十六日,侵朝美军第八军军长范佛里特曾向星条报记者说:“我们严格遵守日内瓦公约的规则”。但是,美国侵略者在停战谈判中对遣俘问题上所采取的悖谬态度,及其残暴不仁地迫害和虐杀我方被俘人员的血腥事实,完全戳穿了美国骗子们的谎言,说明美国侵略者违反了和蹂躏了美国政府自己签过字的日内瓦公约。
美国侵略者所口口声声说“严格遵守”的日内瓦公约,首先就明白规定禁止在停战后扣留俘虏。该公约第一百十八条规定:“积极敌对行为终止后,战俘应即予释放和遣返,不得迟延。”第七条又规定:“不论在任何情况下,战俘不能声明放弃本公约所赋与的权利。”而美方自始坚持的所谓“自愿遣返”的荒谬原则,显然是与这些规定完全相抵触的。关于这一点,甚至美国侵略者的仆从国家也心虚地在提醒美国注意了。据四月三日英国“外事报道”消息,英国对于美国反对全部遣返朝中方面被俘人员已提出“诘难”,理由之一是:“联合国已经宣布,在朝鲜战争中,他们拥护日内瓦公约。而拒绝遣返一切俘虏之举可能被解释成为破坏公约。日内瓦公约中有关的条文实际上认为:战俘依该公约规定所享受的权利不得予以剥夺。这些权利之一便是遣返。”除了英国以外,“加拿大还可能有别的国家”也都表示过类似的意见。
其次,日内瓦公约第十三条规定:“战俘不论何时必须受人道的待遇”,同条和第三条并明确规定要保护战俘不受虐待、威胁、侮辱或毁伤他们的身体。但是,美国侵略者对待我方被俘人员的非人道待遇,同样完全违反了它们自己签过字的日内瓦公约。美国侵略军队设在朝鲜南部的俘虏营乃是暗无天日的人间地狱。合众社记者一月二十一日发自巨济岛美方第一俘虏营的电讯透露,巨济岛的“集中营中心变成了一个恐怖之岛”,“暴乱、酷刑、暗杀在这里的俘虏日常生活中交织成一幅恐怖的图画”。美国侵略者虐待和屠杀我方被俘人员的滔天罪行是数说不尽的。据极不完全的统计,仅在一九五一年,被虐杀的我方被俘人员就将近一万七千人。在今年,仅巨济岛两次惨案,美国侵略者就野蛮地杀害了我方被俘人员二百五十二人。
再次,日内瓦公约第十三条并特别规定:“任何种类的身体毁伤或医疗的或科学的试验,如非有关战俘在医疗、牙科或住院方面的治疗所应需,并为其本人的利益者,均不得施用于该战俘”。尽管如此,美国侵略者竟然在美军第一○九一号登陆艇上绝灭人性地用我方被俘人员作细菌试验。据美联社透露,试验的结果,“关着十二万五千多北朝鲜俘虏”中,“有一千四百人病得很厉害,其余的人约有百分之八十染有某种疾病”。
最后,美国侵略者不顾上述日内瓦公约条款的规定,也不顾第十四条的下列规定,即:“战俘在任何情况下享有尊重其人格和荣誉之权利”,竟指使蒋李匪帮特务分子,强迫在我方被俘人员身上刺字,强制他们写血书和参加所谓“反共救国团”之类的组织。美国侵略者妄图利用这些违反日内瓦公约的残暴手段,达到它扣留我方被俘人员的卑鄙目的。为了达到这个目的,美国侵略者并在加紧对我方被俘人员进行“甄别”,硬把他们“重新分类”。这一措施是违反日内瓦公约的这一事实,甚至美方首席代表乔埃都无法掩饰。路透社记者于四月九日在汶山侵朝美军基地行营问乔埃说:“国际法中有什么条款规定要查明在我们拘留的俘虏中有那些人被北朝鲜强迫征入军队中?这些人员有资格被重新分类吗?”乔埃答道:“日内瓦公约中没有什么条款规定要查明被强迫征入军队的人们。”美国侵略者强行“甄别”我方被俘人员之没有任何法理根据,是再明显也没有的事情了。
由此可见,美国侵略者口中的“严格遵守日内瓦公约”的真相就是:虐待、侮辱和集体屠杀我方被俘人员,并阴谋以“自愿遣返”为藉口,强迫扣留他们,送交蒋李匪帮的魔掌中。而这一切都是破坏美方自己不断引用的日内瓦公约的。
另一方面,我方则对一切战俘采取人道的宽大政策。对战俘不打、不骂、不杀、不侮辱人格。即使在供给最困难的情形下,也给战俘以与朝中人民军队同样的食物,并给伤、病战俘以治疗。我方这种宽待俘虏政策,已为世界舆论和被我方收容的美军及其仆从军队的被俘人员所一致赞扬。在停战谈判会议桌上,我方始终不渝地为贯彻遣返双方全部战俘的合理原则而努力。我方合情合理地主张:在积极的敌对行为停止后,交战双方应迅速地释放并遣返各自收容的全部战俘,保证全部被俘人员在遣返后与其家人团聚,包括被我方收容的籍贯朝鲜北部的战俘和美方收容的籍贯朝鲜南部的战俘各自被遣回故乡,重度和平生活。同时,为了照顾双方战俘迫切返回故乡与家人团聚和重度和平生活的意愿,我方并合理地主张原籍南朝鲜的朝鲜人民军和原籍北朝鲜的李伪军的俘虏,如果愿意留在他们各自的家乡过和平生活,可以不予遣返。我方在遣返问题上的这些公平合理的主张和宽待俘虏的政策,不仅完全符合人道主义的精神及世界人民与战俘的家人的愿望,而且也完全符合于日内瓦公约的原则。
事实已经十分明白,以所谓“严格遵守日内瓦公约”自居的美国侵略者,正是日内瓦公约的彻底破坏者和违反者。美国侵略者顽固坚持的“自愿遣返”的无理主张,已是千孔百疮,再也无法自圆其说了。目前,解决第四项议程的唯一可行的道路就是:美方应该立即放弃其破坏日内瓦公约的“自愿遣返”的荒谬主张,并以我方的公平合理的建议为基础,达成协议,否则,美方必须担负一切拖延以至破坏停战谈判的严重责任。
(新华社开城二十五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