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4月2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美国企图非法解散盟国对日委员会
基斯连科痛斥美国违反国际协定
并谴责美国侵犯日本人民民主权利复活军国主义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塔斯社东京二十四日讯:盟国对日委员会在四月二十三日举行会议,苏联委员基斯连科少将在会上质问报纸消息所说盟国对日委员会在所谓和约生效时即自行解散及此次会议是委员会最后一次会议一点是否属实。
代理主席彭德证实这些消息是正确的。
基斯连科少将接着即发表声明如下:
“盟国对日委员会是根据苏联、美国和英国及以后并有中国参加的莫斯科外长会议的决定而设立的,解散这个委员会是美国政府的又一次非法行为。它之所以非法,是因为它是以非法的单独对日和约为根据的,这个和约的缔结违反了开罗宣言、波茨坦公告、雅尔塔协定、远东委员会的决定及一九四二年一月一日联合国宣言等关于日本的国际协定。
在占领日本期间,甚至在缔结单独和约以前,美国政府严重地违反了上述国家一致同意的有关日本的决定。关于这一方面,首先应当指出的是限制与取消日本人民民主权利及自由和有系统地对劳工立法作不利的修改的政策,这个政策是美国占领当局违反一九四五年七月二十六日波茨坦公告和远东委员会关于日本民主化的决定而进行的。例如,在一九四八年七月三十一日,在总司令的直接要求下,日本国营企业和机关的工人与职员被禁止参加罢工,被禁止与政府进行缔结集体协定的谈判。在一九四九年九月,为数一百多万的这类劳动人民实际差不多被剥夺了全部的政治权利。在美国占领当局的同意下,警察采取了许多专横的行动,例如在一九五零年八月三十日解散了全国工会联络协议会
(全劳联)——日本最大工会组织之一,拥有工人及其他职员一百多万人。同时,全劳联的十二名领袖被禁止从事政治活动及社会活动。总司令一九五零年六月二十六日和七月十八日发布命令,封闭了‘赤旗报’,接着并对进步报纸进行了全面的进攻。民主的联合通讯社及其各地分社遭受搜查并被封闭。到一九五一年年底为止,民主团体和工会的刊物被封闭者达两千种,包括工会报纸‘劳动新闻’‘劳动战线’及‘地下足袋’等。
在美国占领当局的直接指使下,日本国营和私营企业与机关的工人和其他职员由于他们的政治信仰而被大批解雇。
进步知识分子受到迫害,学生被开除出校,这就是说,实行一种因政治见解的不同而加以歧视的政策;警察迫害参加罢工、和平大会和示威的工人、职员和学生,对积极的和平战士的迫害也已变本加厉。
所以,美国占领当局在占领日本的工作上,不仅没有履行使日本民主化的决定,反而鼓励建立对付民主分子和民主团体的警察政权。
波茨坦公告和远东委员会的一致决定都规定肃清日本的军国主义并防止其复活。过去几年中的事实,尤其是最近的局势,都说明了美国占领当局大大违反许多国家关于肃清日本军国主义的一致决定,一直在做复活日本军国主义的工作,并奉行鼓励日本军阀和复仇主义分子的政策。所以,美国占领当局批准释放的战犯和前日本军国主义和极端国家主义团体和协会的积极分子,又在成立许多军国主义和极端国家主义的协会。为了要迷惑舆论,为了要使日本人民不注意美国对日政策的真正目的,美国占领当局正在煽动战争心理和战争宣传,鼓动日本军阀和复仇主义分子的活动,并违反日本人民的民族利益,利用要日本来实施他们在远东的侵略计划。
单独对日和约的缔结,意味着美国仍然继续奉行着与美国政府对日本所承担的义务背道而驰的政策。这种条约的缔结表示,美国政府奉行变日本为美国在远东的军事桥头堡的政策已到了什么程度。因此,那些把日本变为一个依赖美国的国家,变为一个必须把自己的国家利益附属于美国统治集团的侵略目的的国家的单独对日和约和所谓安全条约,只能称之为目的在于准备远东另一次战争的条约。
盟国对日委员会的解散是美国政府公然违反它在日本问题上所承担的义务的政策发展到了极点,虽然这个盟国委员会绝没有履行一九四五年苏、美、英三国(后来又有中国参加)莫斯科外长会议的决定所委托给它的任务。
由于强加于日本的单独和约和上述‘安全条约’的结果,美国部队继续驻留在日本,加深了日本的依赖的地位。因此,日本的地位实际上并无改变。它仍然是一个被占领的国家,它的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所遭受到的一切不利后果仍然存在。不用说,这种事情的责任主要应由美国政府负担。
坚决主张撤退在日本的所有占领军并主张所有有关国家和日本缔结真正和约的苏联政府,对于已经产生的形势是不能负任何责任的。”
代理主席彭德一再粗暴地企图打断基斯连科少将的演说。

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发表告德国人民书
号召全德人民坚决争取国家和平统一
反对阿登纳签订军国主义的“一般条约”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据塔斯社柏林二十日讯: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发表告德国人民书,摘要如下:
工人、农民和知识分子们、德国资产阶级!各党派各宗教的爱国者们!决定民族命运的时刻来到了。西德阿登纳政府处心积虑地试图尽快强迫西德接受服务于军事目的的“一般条约”,因为它害怕人民争取恢复德国统一、争取签订和约的运动的高涨。阿登纳想就在最近几周内违反人民的明白意志,签订军国主义的“一般条约”。如果这个“一般条约”一旦签订,就意味着无限期地保持西方帝国主义占领者对西德的专横统治,就意味着使西德加入美帝国主义准备发动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军事公约体系,就意味着把使西德充当美国在欧洲的主要侵略基地用条约固定下来,同时打开建立西德军事独裁的大门。西方国家签订军国主义“一般条约”的目的,是要阻挠签订对德和约,是要剥夺德国人民和平统一的前途。
但是,它们这真是目无主人的打算!德国全国各地的德国公民们!目前必须阻止由于签订军国主义“一般条约”而将造成的那种将使德国遭受致命后果的形势。今天德国两个部分还可以用和平的方式重新统一起来。而明天每个德国人将明白:一旦军国主义的“一般条约”签订了,一旦最严重的分裂的苦难时期到来,我们祖国的统一就要更加困难,更加遥遥无期了。因此,目前所有的德国人都面临着具有重大意义的选择:或者是签订四国对德和约——这就是和平;或者是阿登纳的军国主义的“一般条约”——这就是在西德建立军事独裁和增加战争威胁。苏联政府关于缔结对德和约及建立全德政府的建议证明,公正而持久地解决德国问题的途径是存在着的!这途径就是,执行管制德国职务的四国立即开始关于缔结对德和约的谈判,德国人之间则必须就举行全德自由选举一事立即达成协议。但是西方各国和阿登纳政府却竭力阻止在各大国之间和德国人民之间取得协议。
西德和西柏林的男人、妇女和青年们!揭穿外国和西德军火大王的罪恶阴谋!及早认清敌人和把德国驱向毁灭的人!用各种办法反对西德重新军国主义化,反对组织雇佣军!每个爱国的德国人都反对这种雇佣军,要求建立以民主、和平的精神组成的、以保卫民主德国为目的的全国军队,只有这种军队才会为欧洲和平事业服务。不给西德侵略雇佣军一个人,一文钱!必须比任何时候都更积极更坚决地进行这个斗争!所有拥护和平者努力设法推翻执行战争政策的阿登纳政府!
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号召一切爱好和平的民主力量牢牢地团结在一起,进行坚决的斗争。西德情势已趋紧急,必须使用工人手中的决定性武器,即工会组织和罢工的武器。西德参加社会民主党、共产党、基督教民主党的工人们与无党无派的工人们!从短暂的警告罢工,转而采取进一步的步骤,即采取群众性的罢工,来反对重新军国主义化与“一般条约”,争取在和平自由情况下的统一,争取满足切身社会要求!工人、农民和知识分子们!团结起来,坚决共同行动,举行群众大会,组织游行示威,把五一节变为争取尽速和平解决德国人民切身重大问题的斗争日,变为反对军国主义化、“一般条约”和阿登纳政府的群众斗争。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与柏林民主区的男女同胞们、青年们!用进一步巩固我们进步的民主制度,来回答波恩的政策!要提高警惕,全力捍卫民主的制度和宏伟的建设计划。要提高劳动热情,在新的生产胜利的大道上迈进!祖国将在争取统一、民主和爱好和平的德国的斗争中依靠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这个最重要的基础。
在我们祖国东西两区的德国同胞们!团结在民主德国全国阵线的周围,为和平与统一,为美好幸福的新生活而奋斗!

专栏:国际述评

国际述评
全世界劳动人民迎接“五一”节
五一节是全世界劳动人民团结的战斗的节日。全世界劳动人民在保卫世界和平的旗帜下,正以新的战斗姿态迎接这个伟大的日子。
苏联共产党(布)中央委员会发布了庆祝五一节的口号,号召一切国家的劳动人民:“巩固人民为和平而斗争的团结,扩大并紧密和平拥护者的队伍!”号召全世界的和平拥护者:“揭露并粉碎帝国主义侵略者的罪恶计划,防止战争贩子用谎言欺骗人民大众而把人民拖入新的世界大战!”世界工会联合会发表了“五一节告世界劳动人民书”,号召全世界劳动人民把五一节示威游行变成劳动群众意志的强大示威:要求不断提高劳动人民的生活水准;要求在公正和稳固的基础上建立的和平,要求马上制止美国侵略者在朝鲜和中国使用细菌武器,惩办对这些可怖罪行负责的战争罪犯。联共中央和世界工联为庆祝五一节发出的号召,给一切国家的劳动人民和全世界的和平拥护者明确地指出了在保卫和平运动中努力的方向。全世界劳动人民和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必将响应这响亮的号召,加强团结自己的队伍,广泛展开保卫和平、打击帝国主义侵略计划的斗争,来庆祝这个伟大的节日。
在我国,苏联和各人民民主国家的劳动人民,正以忘我的劳动从事生产竞赛,以新的生产成就来迎接自己的节日。我国许多国营工厂在“三反”运动胜利的基础上,已完成或超额完成了一九五二年第一季的生产计划。苏联劳动人民早已开始了以提前完成一九五二年生产计划为目标的社会主义竞赛。他们已超额完成了一九五二年第一季生产计划,使工业总产量较去年同期增加了百分之十六。和平民主国家劳动人民在生产战线上所获得的辉煌成就,给予全世界劳动人民以巨大的鼓舞,对保卫世界和平作了重要的贡献。
资本主义国家、殖民地国家和附属国的劳动人民,正为反对帝国主义战争计划,争取他们切身的经济利益和社会权利而进行着斗争。最近日本一百万工人反对法西斯的“防止破坏活动法案”的大罢工,美国十万电讯工人要求增加工资的大罢工,就是劳动人民斗争意志的生动表现。资本主义国家、殖民地国家和附庸国的劳动人民在争取民主和平,争取民族独立的战斗中,已使人民的团结更加扩大与加强,成为保卫世界和平的巨大力量。
团结全世界男女反对细菌战
世界和平理事会执行局奥斯陆会议向全世界男女发出的反对细菌战的号召,已成为当前保卫和平运动的行动纲领。代表世界各国千百万人民和平意志的各种国际会议和人民团体,纷纷发出号召,呼吁各国人民紧密团结起来反对细菌战,要求禁止细菌武器,并声讨大批屠杀人类的美国细菌战罪犯。
曾派遣调查团到朝鲜调查美军暴行的国际民主法律工作者协会,于四月十六日至二十日在维也纳举行了理事会会议。会议在讨论了调查团“关于美国军队在朝鲜所犯战争罪行以及在朝鲜和中国使用细菌武器的调查报告”以后,一致通过了关于这个报告的决议,以及告世界法律工作者书、致联合国安全理事会书和致联合国裁减军备委员会书等重要文件。理事会会议的决议号召全世界人民一致运用舆论的力量,要求——特别向各国议会和政府以及联合国各种机构要求——一、立即停止细菌战和细菌战的准备工作;二、惩办犯有战争罪行和违反人道的罪行的罪犯们;三、有效地禁止生物武器、化学武器、原子武器等大批屠杀的武器。
于四月十二日至十六日在维也纳举行的国际保卫儿童大会,在末次会议上通过了“告世界男女书”,特别向联合国裁减军备委员会呼吁:要求削减无限制膨胀的军事预算,把这种款项用来满足儿童的需要;声讨大批屠杀儿童的滔天罪行;要求禁止大批屠杀人类的武器。要求世界各国签署禁止细菌战的一九二五年日内瓦议定书。
此外,拥有一亿三千五百万会员的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的总书记古久里夫人,于三月二十六日写信给各国民主妇女组织,号召全世界妇女对美帝国主义在朝鲜和中国进行细菌战的罪行立即采取行动。拥有二百万会员的化学工人国际也发表了“告全世界化学工人书”,号召全世界工人一致参加反对细菌战的抗议运动。英国共产党第二十二届代表大会于四月十四日会议上通过了紧急决议,号召发起最广泛的抗议运动,制止美国侵略者在朝鲜和中国进行的细菌战罪行。
全世界人民反对细菌战的抗议运动,已使美国细菌战罪犯们感到极端恐慌。他们一面无耻抵赖他们进行细菌战的罪行,一面对坚决反对细菌战的和平战士进行迫害。最近美国授意奥地利政府迫害国际民主法律工作者调查团团长布兰德魏纳的可耻行为,已引起各国正义人民的愤怒。美国侵略者这种蛮横无耻的手段非但不能掩盖它的灭绝人性的滔天罪行,相反的,却使它的这种罪行在全世界人民面前更加昭彰,而使各国人民更加坚决地为制止细菌战而进行不懈的斗争。
美国在朝鲜继续遭到失败
最近一个时期,美国侵略者在朝鲜战场上和朝鲜停战谈判中所耍弄的无耻阴谋继续遭到了可耻的失败。
在二、三两个月里,英勇的朝中人民军队在朝鲜前线奋勇地打退了敌人一百五十多次的进犯,共计歼灭敌人一万二千五百多名,击毁击伤敌军飞机六百四十二架。朝鲜人民和朝中人民军队并组成一支反对美国细菌战的防疫大军,扑灭了美国空中强盗撒下的毒虫,有效地控制了疫病,已在反细菌战线上取得了伟大的胜利。朝中人民军队和朝鲜人民的新的胜利,又一次给予妄图在朝鲜战场上作最后挣扎的美国侵略者以严重的打击,更加坚定了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保卫和平制止侵略战争的信心。
美国侵略者不顾在朝鲜前线的惨重失败,仍继续拖延和阻挠朝鲜停战谈判。四月十九日,我方建议重行召开第三项议程参谋会议,来尝试解决第三项议程的一切剩余问题。会议在二十日重行召开后,由于美方继续坚持限制朝鲜境内机场设备的无理要求;由于美方企图将组成中立国监察委员会的六个中立国家改作四个,来排除我方所提出的完全合乎中立国定义的提名中的苏联;而使会议没有任何进展。
第四项议程参谋会议在休会两周后,已于四月十九日复会。然而在行政性会议复会的第一天,美方竟又通过合众社,非法泄露行政会议的内容,妄图为其所谓“自愿遣返”的荒谬主张进行欺骗宣传。合众社在板门店四月十九日的电讯中,公开宣传美方将从去年十二月十八日的名单中“把不愿遣返的战俘名字删去”,来变相地扣留我方被俘人员的可耻阴谋。即使从美方进行的片面宣传中,人们也不难看出,美方依旧在坚持其“自愿遣返”的无理要求。
美国侵略者在交换俘虏问题上一直坚持其所谓“自愿遣返”的荒谬主张,其目的就是企图强迫扣留我方被俘人员,送交台湾国民党残匪和李承晚匪帮,供其迫害和屠杀,或驱使他们充当美国扩大侵略战争的炮灰。美国的一些通讯社、报刊和美军空降特务,都招供了美国侵略者利用蒋匪特务在美方俘虏营中进行罪恶的活动,残暴地在我方被俘人员身上刺字,并强迫他们签写血书。正如“今晚报”记者所说的:“这只能认为是美方在谈判进入微妙阶段时的一个最严重的挑衅。”这必将激起中朝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更大的愤怒。
目前朝鲜战争的形势表明,美国侵略者决无法改变其在朝鲜战场上越陷越深的困境。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员彭德怀在最近的一次讲话中已经断言:“美国侵略军任何恶毒伎俩,丝毫不能改变其最后失败的既定结局。”

德国人民纷纷举行会议
响应统一社会党号召
反对西德军国主义化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据塔斯社柏林讯:全体德国人民都坚决要求尽早以苏联政府致西方国家的照会中提出的建议为基础缔结对德和约。德国各地的人民都响应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向德国人民发出的号召,抗议阿登纳企图与西方国家缔结军国主义的“一般条约”。
自由德国青年联盟和德国民主妇女联合会都发表声明,全心全意地欢迎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的告德国人民书,并要求加紧进行反对“一般条约”、争取德国统一的斗争。
罗斯多克地方海王星造船厂的工人、职员、工程师和技师,向西德各地造船厂的工人发出一个呼吁书说:我们必须制止我们人民的敌人的缔结“一般条约”这个可耻阴谋。为了这个目的,全体德国工人必须一致行动,以一切方法来反对西德的重新军国主义化。
埃森的青年社会党人举行了一次会议,表示抗议波恩当局所实行的重新军国主义化政策,并要求尽早以苏联政府的建议作基础来缔结对德和约。
曼海姆港口工人也举行了会议,同样要求以苏联的建议作基础来缔结对德和约,要求立即停止阿登纳所进行的关于所谓“一般条约”的谈判。当地五金工人也举行大会,拥护尽速与统一的德国缔结和约,并反对阿登纳的“一般条约”。
哈根地方的盖斯帕冶金工厂的两千名工人要求西德劳动人民举行一次大罢工,抗议阿登纳与西方国家缔结“一般条约”的企图。

联合国人权委员会讨论民族自决权问题
苏联提案获得多数票赞成通过
美国企图阻挠被压迫民族运用自决权的阴谋遭受惨败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据塔斯社纽约二十三日讯:联合国人权委员会在纽约举行第八次会议,讨论草拟国际人权公约问题。美、英等殖民国家企图阻挠人权委员会拟定关于各国人民和各民族自决权的条款的企图,遭到了可耻的失败。
已进行达一周之久的关于各国人民与各民族自决权问题的讨论,表现出二条路线的尖锐冲突。受到波兰、埃及、巴基斯坦、黎巴嫩、印度、智利及其他国家代表支持的苏联与乌克兰代表,坚决主张国际人权公约草案应包括关于无条件承认和实现各国人民与各民族的民族自决权的明确条款。苏联代表建议在国际公约草案中列入一条,规定各国人民与各民族都有他们的民族自决权,负责管理非自治领的国家必须促进这种权利的实现。
以美国代表为首的拥有殖民地和托管领土的国家的代表,一再企图不让国际公约中包括关于各国人民与各民族自决权的条款。美国代表罗斯福夫人不得不承认殖民地国家与附属国民族的解放运动的进一步发展,因而不敢正面反对苏联提案,而对苏联提案提出“修正案”,规定在运用自决权时须遵照所谓宪法程序,并应充分考虑到其他国家和人民的权利,企图用这种手段来实际上否认各国人民和各民族的自决权。
苏联代表莫罗佐夫在会上揭露了美国这种阴谋,并强调指出,民族自决权的实现,符合于在政治和经济上仍然受美、英、法、比利时和其他殖民主义者奴役的数亿人民的斗争目标和愿望。莫罗佐夫要求人权委员会各代表否决违反殖民地和附属国家利益的美国“修正案”。乌克兰、埃及、黎巴嫩、巴基斯坦、智利和其他国家代表们都拥护苏联提案,他们在发言中列举许多例子,说明拥有殖民地和托管领土的国家在尽力阻挠被压迫人民运用民族自决权。埃及代表阿兹米说,苏联的建议“反映了殖民地和附属国人民的希望与意愿”。在表决中,大多数国家代表投票拒绝了美国“修正案”,投票赞成美国“修正案”的只有美、英、法、比四国代表。然后,委员会以十三票赞成对四票反对、一票弃权的极大多数通过了以苏联提案为基础的决议。
此外,人权委员会又讨论了智利的提案。智利提案要求国际公约中列入规定各国人民自决权必须包括对他们的自然财富与资源的绝对主权在内的条款。美、英、法三国代表在会上反对智利提案,美国代表并公然威胁支持智利提案的国家说,可能取消给予它们的所谓“经济援助”。苏联代表发言支持智利提案,指出美国代表的言论证明美国的所谓“经济援助”是在政治上和经济上奴役别国人民的一种手段。智利提案还受到埃及、黎巴嫩、乌拉圭、乌克兰、波兰、巴基斯坦及其他国家代表的支持,在表决中为大多数票所通过。

匈牙利国家人民文工团离上海赴杭州表演
【新华社上海二十五日电】匈牙利国家人民文工团在二十五日上午离上海赴杭州表演。到车站欢送的有上海市人民政府文化局局长夏衍等二百多人。匈牙利国家人民文工团在上海的十天中,共举行了七次隆重的演出会,观众包括工人、青年、妇女、部队等近六万人。优秀的匈牙利民族艺术受到上海人民热烈的欢迎和赞赏。
匈牙利国家人民文工团在上海期间并曾往鲁迅墓凭吊和献花;参观了鲁迅纪念馆、两个大工厂、中央音乐学院上海分院及复旦大学;和上海文化艺术工作者举行了一次座谈会,交流了两国文化艺术工作的经验。上海文化艺术工作者也举行了两次文艺晚会招待他们。

英国锡兰等国经济界代表昨日抵达上海参观
【新华社上海二十五日电】参加国际经济会议后前来我国访问的英国、锡兰、墨西哥、澳大利亚和巴西的代表十一人,二十五日上午,从北京来到上海参观。到车站欢迎的有:上海市工商业联合会副主任委员吴雪之、荣毅仁,秘书长胡子婴,上海棉纺工业同业公会主任委员郭棣活,新闻日报总主笔金仲华,民主建国会上海地方组织代表陈巳生、胡厥文等。

“新中国博览会”在罗马尼亚首都揭幕
【新华社布拉格二十五日电】罗马尼亚对外贸易协会所主办的“新中国博览会”,二十二日在布加勒斯特的摩格亥犹街展览大楼开幕。出席开幕典礼的有:国民议会主席团主席巴洪、部长会议主席格罗查、部长会议副主席兼外交部长波克、罗马尼亚工人党书记卢加、劳动与社会保险部长拉达齐亚努、国家计划委员会主席康斯坦丁尼斯库、国民议会主席团副主席康斯坦丁尼斯库—阿希、外交部第一副部长布纳修、对外贸易部长巴尔拉蒂亚努、国内商业部长马林斯基、总工会主席阿波斯托尔等,以及各人民团体的四百个代表和各国驻布加勒斯特的外交代表。
罗马尼亚对外贸易部副部长诺渥茨在开幕典礼上说:借着这个博览会,罗马尼亚人民就能够更清楚地了解中国人民两年半以来在英明的领袖毛泽东主席和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苏联的援助下,在政治、经济和文化各方面所取得的伟大成就。更清楚地了解中国人民生活水准提高的情况。我国驻布加勒斯特大使馆临时代办刘靖宇也曾在开幕典礼上讲话。
罗马尼亚人民对于这个博览会很感兴趣。仅在二十三日一天,参观的就有一万八千六百五十三人。全国各地的工会和其他人民团体都正在组织参观团,准备在周末和假日前来参观。

支持国际民主法协理事会的告全世界法律工作者书
莫斯科法律工作者抗议美国进行细菌战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塔斯社莫斯科讯:莫斯科法律工作者在四月二十二日举行全市性的集会,抗议美帝国主义者在朝鲜和中国使用细菌武器。
莫斯科法律工作者协会主席斯捷潘诺夫主持会议。他首先发言说:美国侵略者对朝鲜和中国人民使用细菌武器这种战争史上空前的罪行,激起了苏联人民无比的愤怒。他指出,国际民主法律工作者协会理事会不久以前举行的会议已经确定,“在美国指挥下在朝鲜作战的各国以及用军事协定与美国勾结在一起的各国”,应该对这些罪行负责。关于这些国家的政府对这些违反人道的罪行或共谋参与这些罪行的责任问题,我们苏联法律工作者不能默不作声。我们深信,全世界人民一定能够要求惩办这些主要是对付和平居民的卑劣罪行。
接着发言的波罗维克说:今天,全世界都已经清清楚楚地知道,使用细菌武器的万恶计划,是华盛顿的战犯们老早就准备的。在他们的侵略和掠夺计划中,这些武器准备要起重大的作用。美国吃人生番老早就在他们的实验室中培养霍乱、鼠疫和其他致命的病菌,以便时机一到,就对不愿向华盛顿的意旨屈服的爱好和平的人民使用这种恶魔般的手段。
彻尔尼赫在会上说:我们法律工作者要求:任何使用为法律和战争惯例所禁止的万恶武器的人,都必须当作最严重的战争罪犯加以审判。
莫斯科著名法律工作者布劳德发表了激动的演说,指责美国侵略者在朝鲜和中国进行的细菌战是最严重的战争罪行。他说:具有判别证据的知识和经验的苏联法律工作者,仔细地研究并分析了国际民主法律工作者协会调查团的报告。由此,我们深深相信,这个报告里所引述的证据是无可置辩的,事实已经确定,美国吃人生番的惊人罪行已经充分获得证明。因此,我们的结论是,我们必须贡献出我们的全部经验和全部知识,和美帝国主义者对人类的可怕威胁进行斗争。我们知道,人类的大多数都同心一致地要为争取和平、反对战争而奋斗。我们坚决相信人民的愿望一定能够实现。这一点的保证就是:争取和平的斗争是伟大的斯大林领导的。
大会通过了一个决议,最坚决地抗议美国侵略者的滔天罪行。决议指出:国际民主法律工作者协会理事会的会议非常正确地确定了:美帝国主义者的罪行是最严重的战争罪行和违反人道的罪行。
决议说:我们莫斯科法律工作者支持国际民主法律工作者协会理事会会议通过的告全世界法律工作者书,保证贡献我们的全部精力和知识,坚持到底地揭露罪恶的美国侵略者。我们深信,全世界人民将能采取必要的措施来制服美帝国主义者及其同谋犯。

美国化学兵团研究部部长陆军准将威廉·克瑞斯曾在华盛顿发表演说称,细菌、毒气和感染性的物质是最廉价的武器,它可以消灭敌人而保留其财产(摘自报章)。
美国将军:“先生们,你们是最廉价的武器。”
苏联 库克雷尼克赛作(原载四月十六日真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