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4月2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祝贺中苏合办中国长春铁路公司成立两周年
中央人民政府铁道部部长 滕代远
中苏合办中国长春铁路公司成立已经两周年了!两年来,中长铁路在中苏合办中长铁路公司理事会的正确领导下,经过全体中苏员工的密切合作和积极劳动,已经获得了卓越的成就。今当中苏合办中国长春铁路公司成立两周年之际,我谨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向中长铁路全体工作同志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对你们两年来的光辉成绩表示祝贺。
中苏合办中国长春铁路公司成立两年来的长足进步,具体表现了中苏两大民族友好互助关系的巩固和发展。
服务于中长铁路的苏联同志们,具有社会主义制度教育下的人民的优秀品质,在工作中表现了高度的原则性和负责精神,把苏联经营管理铁路的各种先进技术、工作方法和科学的工作制度认真地逐步推行在中长铁路上,使得中长铁路面貌日新,给中国人民铁路树立了学习的榜样。苏联同志们的贡献是巨大的,让我向你们表示衷心的谢意,感谢你们所体现着的苏联人民和斯大林大元帅的伟大友谊和帮助。
服务于中长铁路的中国同志们,恪遵着毛泽东主席的光荣嘱托,诚恳地向苏联同志们学习,在工作中发挥了高度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对于两年来的辛勤劳动,谨致以亲切的慰问。
由于中苏员工的合作努力,中长铁路公司去年又提前二十三天完成了国家所给予的运输任务,而且也超额完成了经营计划。中长铁路在职工劳动条件和文化、物质生活方面所给予的注意和改善,也是值得中国人民铁路各个单位加紧学习的。
中长铁路两年来的经验证明,只有把广大职工的积极性创造性和苏联经营管理铁路的先进经验结合起来,才能使中国铁路建设事业大踏步地向前迈进。在中长铁路工作的中国同志们过去曾继续不懈地、有计划地、有组织地向苏联同志们学习,并且对中国其他铁路来中长铁路学习的同志们给以极大的帮助,这一工作是极为有益的。苏联的各种先进经验,如郭瓦廖夫工作方法、五百日车公里、超轴、新调车法、装车法、聂菲铎夫养路法等等,不仅在中长铁路上创造了典型,郑锡坤、李锡奎、杨茂林、乔玉岩等劳动模范已经行之有效,而且推广到中国其他铁路以后,也都用之皆准,大大地推动了工作前进。中长铁路的中国同志们必须更加紧地实实在在地向苏联同志们学习,要认真地学,要学得多,要学得透彻。这个任务是艰巨而光荣的。
两年来,中长铁路的发展和前进对中苏两国人民友好的巩固与发展,对中国人民铁路建设事业的前进,是有着重大作用的。让我们预祝中长铁路公司在过去的工作基础上,在经过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运动扫清了增产节约的障碍以后,更加迅速地向前迈进,模范地完成今年的国家任务,用更大的工作成就来有力地迎接国家的经济建设。
中苏两国人民的友谊团结万岁!
中国人民伟大的领袖毛主席万岁!
世界劳动人民的导师斯大林大元帅万岁!

中长铁路已成为全国最先进的模范铁路
昨天(四月二十五日)是中苏合办中国长春铁路公司成立两周年纪念日。两年来,中国长春铁路在中苏两国政府的领导和两国职工紧密团结友好合作下,已经成为全国最先进的模范铁路。
中国长春铁路在运输工作上推广了苏联先进经验——苏德尼果夫调度法、粉笔调车法、马密多夫取送车法,特别是创造了李锡奎调车法,开展了超轴牵引和五百公里运动,因而提高了运输效率。一九五○年周转率超额完成计划的百分之一百零九点六,一九五一年周转率超额完成计划的百分之一百零二点四,较一九五○年缩短了六小时四十三分。装车任务一九五○年完成计划的百分之一百零四点一;一九五一年虽然运用车不足,又遭受严重水害,但在中苏全体职工一致努力下,战胜灾害,胜利完成计划的百分之一百零七点二,平均装车数较一九五○年八个月平均的实绩提高了百分之十六点二。因为推行了“五百公里运动”,去年第一季度机车日车公里是三百九十二点九公里,但去年十一月份就提高到四百二十三点一公里。在开展超轴牵引的运动以后,去年共超轴三亿二千七百多万吨公里,给国家节省了大量的财富。
中国长春铁路采用了苏联社会主义的经营管理方法。六十三个业务单位实行了经济核算制;五十四个单位建立了独立会计。七十二个机车包车组与包修组也正试行经济核算制。中国长春铁路还实行了计件工资制,推广了郭瓦廖夫等一百一十多种先进工作方法,启发了全体中国职工的高度的积极性,提高了技术水平,因此,劳动生产率在一九五一年完成计划的百分之一百二十四。随着生产效率的提高,一九五○年实际成本较计划成本降低了百分之八点七,一九五一年虽然工资等项提高了许多,但成本仍较计划降低了百分之十八点六。两年来超额完成利润计划,一九五○年超额完成计划的百分之四百四十五,一九五一年超额完成计划的百分之二百二十八,一九五一年较一九五○年实际平均提高百分之一百三十一。
工人的创造和发明得到充分的尊重和支持,一九五一年职工共提出二千八百四十多件合理化建议,被采用的合理化建议近二千件,给国家创造了八十亿元以上的财富。
随着业务的发展,两年来中国长春铁路大力开展了干部的培养教育工作,设置了技术学校,开办了先进工作方法训练班,举办了三千四百多次座谈会和技术研究会、七千三百四十余次苏联专家和中国先进工作者的报告和三千四百六十次先进工作方法的报告,共培养了一万六千三百五十九名中国干部和技术工人。三万三千八百五十三人参加了一般的技术学习。中国长春铁路还特别注意了职工的劳动保护、生活福利和文化娱乐工作。各生产单位普遍设立了安全设备,一九五一年兴建了职工宿舍一万七千二百一十八平方公尺,大修了二十七万六千四百平方公尺,并放映了二千多场电影,另外还组织了一千多次晚会,训练了八百多名体育指导员。

我们建筑工人要响应高岗同志的号召
把基本建设工作做得又快又好又节省
建筑工业劳动模范 苏长有
高岗同志在东北工人政治大学建筑班结业会上,向我们建筑工人发出了号召,要我们把今年的基本建设搞得“又快、又好、又省”。在迎接“五一”国际劳动节时,我们建筑工人应该信心百倍地响应高岗同志的号召,一定要把今年的基本建设搞得“又快、又好、又省”。
怎样才能把基本建设搞得“又快、又好、又省”呢?我想我们建筑工人应该做好这几样事情:
我们今年施工中的第一件重要事情是努力推广先进经验。今年咱们国家的基本建设任务很大。咱们的技术工人少,技术也不高。眼看着国家的大建设就要开始了,那时候基本建设的任务就更大了。假使咱们还用过去那种老办法干活,怎么能很快地完成国家给我们的光荣任务呢?去年我学了苏联舍尔科夫先进砌砖法,创造了分段连续砌砖法,干活就快了很多,超过了定额一倍多。全国各地的工友们学习了这个新办法,有些工友,像杨德重、傅鸿宾、张瑞吉他们又想出了更好的方法,把效率提得更高。今年,我们要一面学习已有的先进工作法,一面开动脑筋,挖潜力,找窍门,创造出更多的更好的先进工作方法。这样,我们就能够超额完成国家给我们的任务,把任务一期一期地往前赶。两个月的任务,我们要想法在一个半月完成。这样,就可以给国家节省半个月的管理费,还可以让我们建筑的工厂早日开始生产;这不就可以给国家增产节约很多财富吗?
高岗同志要我们“省”,这一点我们一定得做到。农民弟兄们掉地下一粒米都要赶忙拣起来。我们应该向他们学习。一个钉子,半截砖头,一块碎瓦,一截木料,我们都不能随便拿走或扔掉。掉地下
一块灰,我们要比看见自己家的馒头掉在地上还心疼。干活用材料时,能用小的就不要用大的。一时一刻,我们都得记住为国家节省。我们不但要自己节省,还要向一切浪费现象作斗争。我记得有一次,一个工友做窗户时,向材料员建议用小一点的木料,把大的留着用到更重要的地方。材料员不接受这个好意见,反而不耐烦地说:“有的是钱!”以后要是再遇见这种情况,我们就要坚决地进行斗争,决不让官僚主义者再浪费国家财产。我们自己还得加强劳动纪律,每天早到现场,先做好安全检查。要是出了事故,伤了人,那就是国家最大的损失。
高岗同志要我们把工程做得“好”,我们也一定要做到;要想一切办法保证工程质量合乎标准。过去,贪污分子们和奸商勾结起来,在基本建设中无法无天地偷工减料,做出来的工程毛病百出,寿命不长,给国家造下的祸害真是想都没法想。以后,不管是给国家或是给私人盖房子,我们都得拿出国家主人翁的负责态度。因为,这都是国家和人民的财产。要是我们发现坏分子们偷工减料,指挥我们做的不对,或者让我们用的材料不对,不管他们给多少钱,我们就是坚决不给干,并且还要向上级控告他们。我们一定要下这个决心。只要是用我们自己的手盖起的房子,我们就要它漂漂亮亮结结实实的!我们还可以互相比赛一下,看谁盖的房子好!
要做好这些事情,也不是容易的。我们首先得提高自己的阶级觉悟,同时还得团结技术人员,用心地向他们学技术。
伟大的“三反”“五反”运动已经给我们的基本建设铺平了道路。贪污分子们和奸商们再也不敢那样为非作歹了。干部和技术人员也更接近我们工人了,肯听我们工人的话了。我们工人的阶级觉悟在这次运动中也大大提高了。只要今后我们团结起来,加上一把劲,一定能把今年的基本建设搞好。

努力学习技术,迎接大规模的经济建设
纺织工业劳动模范 郝建秀
去年,在共产党和工厂行政方面、工会、青年团的帮助下,我创造了“郝建秀工作法”。这个细纱工作法在各地的棉纺厂推广以后,各厂的皮辊花都减少了很多,给国家增产节约了不少价值。我自己非常高兴。可是,我常常想起国家的大建设很快要开始了,我们的生产还得大大提高,我就觉得我对国家的贡献太少,我自己知道的会的东西太少了。现在,许多姐妹们学习了“郝建秀工作法”以后,皮辊花出的比我还少了许多,像我们工厂里的张淑宫,最近六个月皮辊花的平均纪录只有百分之零点零七二,大大超过了我的纪录——百分之零点二五。我看到姐妹们创造出比我的高的新纪录时,我真高兴。因为这可以给国家增产节约更多的东西。我一定要好好地向她们学习。
现在,党和上级培养我,要我一面学纺织机器的保全,一面学文化。经过一个多月的学习,在保全方面我已经学会了扫车,小平车(修理)也差不多学会了。在文化方面,我正在学高小的课程。在学习中,我也曾遇到困难。比如,学保全时,有许多机件我就搬不动。可是,我想,比起咱们志愿军在朝鲜和美帝国主义打仗,这还能说是困难吗?这样我就有勇气来克服它了。在学习过程中,我注意了两件事情,一个是多动脑子,一个是勤动手。老师傅教我学每一个操作,和我看老师傅操作时,那怕是去一个螺丝钉或上一个螺丝钉,我都要用心想或者问老师傅:“为什么要这样做?”“怎么样才能做得更好、更快、更省劲?”光是动脑子还不成;常常脑子里记住了,动手做时还做不好。所以,我就想法多找机会自己动手做。除了老师傅指定我做的以外,看见老师傅吸烟或者有事出去一会儿,我就赶忙自己去做一会儿。有了问题,等老师傅回来就问他。除了学技术和文化,我还注意自己学政治。现在,我每天都要看“人民日报”和“工人日报”。看报是个很好的学习,又能提高政治又能学习文化,以后我决不间断。
我不能因为自己去学习,就脱离了车间的姐妹们。除了每天要回去看一两小时的车以外,我还常抽空回车间去。看见姐妹们有新的创造,我就去向她们学习。我还常找车间的党和青年团的支部书记、工会干部和工人姐妹们帮助我解决一些问题。在保全部,我也很好地和老师傅团结,用心地向老师傅学技术;老师傅也很耐心地教我。我们大家都团结得很好。在迎接我们自己的节日——“五一”国际劳动节时,我向党和上级保证:我一定要努力学习,好好和大家团结,在我们的大建设中给国家做更多的事情。

专栏:经济生活简评

在推广“郝建秀工作法”中必须合理地解决工资问题
在推广“郝建秀工作法”的过程中,必须同时合理地解决细纱工人的工资问题。这是“郝建秀工作法”能不能深入推广和巩固的关键之一。
目前,许多纺织厂的细纱工人的工资不合理,是推广“郝建秀工作法”的一个很大的阻碍。许多细纱工人学会了郝建秀工作法,提高了产量和质量,但是,她们的工资并没有随着提高。这是因为现在大部分纺织厂中细纱工人的工资,不是按照每个工人的实际生产量计算,而是根据“亨司”计算的。“亨司”是一个指示表,它是依据机械运转速度而显示出来的产纱长度的数字;只要机器不停,它总是随着机械运转的速度而不断地指出产纱长度。但是,因为细纱机不断发生断头及空锭,所以它的实际生产量,并不等于“亨司”上的计算生产量。“亨司”所表示出来的纱的长度,只是一个头也不断、一个锭也不空时的产纱长度。许多职工学会了郝建秀工作法后,皮辊花减少了,空粗纱减少了,空锭子消灭了,生产效率提高了,但在“亨司”上看不出这种变化,所以,工人的工资并没有随着提高。很多工厂细纱工人的工资,单纯依照看锭能力计算,工资多少和实际产量高低没有关系,这更是不合理的。许多细纱工人因此降低了学习“郝建秀工作法”的兴趣,或学会了也不坚决执行。有的人说:“学不学还不是一样,又不多挣钱。”青岛华新纱厂的细纱工人说:“平常日子学得挺高兴;一到开工资时,就灰心不想学下去了。”
工人阶级是最先进的阶级;许多职工经过深入的政治教育,生产积极性立刻就提高了。但是,要经常保持和不断提高职工的生产积极性,必须把对职工进行政治教育和改善工人的物质生活结合起来。单凭政治鼓动工作,职工的生产热情是不能持久的。劳动得好,生产得多,就应该得到较多的报酬,这是十分合理的要求。我们必须坚决贯彻“按劳取酬”的工资政策,对细纱工的工资问题,加以切实合理的解决。
依据东北某些纺织厂的经验看来,要使细纱工的工资趋向合理,首先必须建立成纱过磅制,准确地计算每台机器每个工人所生产的棉纱,按产纱重量直接计算工资。这样,细纱工的工资,便可随产量的提高而合理地增加。各地纺织厂可研究采用这个方法。

破坏合作事业的毕永成大盗窃集团
本报记者 沈石
广东省合作总社最近破获了毕永成大盗窃集团案件。这一盗窃集团曾严重地有计划地破坏农业生产、物价政策和对外贸易政策。
广东省合作总社在去年六月正式开展业务。不到一年,全社重要业务部门的领导权都被不法资产阶级分子篡夺了。大盗窃集团的组织者和领导者毕永成自混入广东省合作总社以后,就窃夺了推销处业务科科长的要职(推销处没有专任处长,毕犯实际负责全处的工作)。他平日假装积极,骗取了上级的信任,接着就用直接介绍或招考等方式,把他的亲信安插在各部门,盘踞要津。同时又和私商串通,派进“坐探”,或干脆把私商全班人马弄进来(天泰糖行从老板到伙计共十二人都被弄到广东省合作总社,专管糖、豆、面粉等项交易)。这样便构成了毕永成大盗窃集团在广东省合作总社向合作事业进攻的阵营。毕永成又以广州市茂源咸杂货行、友荣行、安益猪栏(即猪行)、启泰杉木栏、深圳的新华行、香港的合源行等商行,作为进攻广东省合作总社的外线基地;以广州市的昆和松香行、合利杉栏、裕发柴栏、永成运输行、西南火柴厂等百余家奸商为外线的包围圈,里应外合地向广东省合作总社进攻。茂源咸杂货行、友荣行、安益猪栏等的门前,都挂上了“广东省合作总社推销处”或“广东省合作总社代销处”的招牌。友荣行的奸商曾说:“友荣行是广东省合作总社的加工科。”合源行在香港则公开以“广东省合作总社出口代销店”的面貌出现。这一盗窃集团的前哨,伸展到了番禺、宝安、连县、中山等县的基层合作社。他们还勾结中南、云南、湖南、上海、赣州、青岛等合作总社派赴广州的某些采购人员,共同营私舞弊。
毕永成大盗窃集团操纵了广东省合作总社的推销、收购等项大权,又掌握了重要的收购、推销据点之后,就和私商串通合作,大量盗窃国家财产和进行各种破坏勾当。让我们先看一下这伙盗贼们破坏合作社在农民中的威信,破坏农业生产,打击农民的罪行吧!
东莞县麻涌、南洲等乡是盛产香蕉的地区。去年八月,毕永成派冯平到麻涌收购香蕉。冯平过去是广州水果商行松兴办庄的老板。冯平一到麻涌乡,就擅自召开农民会议,宣布“非经本人通知,不能随便压价”,“没有本人写的条子,不能出售香蕉”。由于冯平把香蕉价格提得过高,致广东省合作总社每次北运的香蕉,大多亏本。且因价格过高,推销发生困难,便不能再及时向社员大量收购。这时,冯平又在毕永成的指使下,只收地主富农的香蕉,不收贫农雇农的香蕉,只收非社员的香蕉,不收社员的香蕉。他到没有合作社组织的南洲收购香蕉,又写信给麻涌乡供销合作社,批评“麻涌乡贫农、雇农的香蕉不合规格,不够秤头”。事实如何呢?麻涌乡供销社人员为了服从上级社的指示,把香蕉的规格选择得很好,甚至他们认为不合规格的香蕉,私商也愿出同等价钱收购。因为香蕉规格提得过高,秤太大,当地农民曾对乡供销社公开提出批评。去年十二月,是麻涌乡香蕉最滞销的时候。麻涌乡供销社向广东省合作总社要求收购。这时,毕永成便指使冯平取消上等香蕉的规格,逼着农民把上等香蕉当中等香蕉出卖,并把香蕉市价由八万元一担压低到三万元一担。当中南区合作总社收购香蕉时,毕永成又指使冯平以中等香蕉当上等香蕉卖给中南区合作总社,并诡称“麻涌没有香蕉”,不替中南区合作总社收购香蕉,坐视麻涌乡农民的香蕉在地里熟烂。冯平为了使他在麻涌、南洲收购香蕉中的违法行为“合法”,曾无耻地指使当地地主、富农的爪牙在他离开麻涌乡时向他献旗,歌颂他“造福农民”。然而,麻涌乡的农民却恨他入骨。农民因压价及香蕉腐烂所受的损失,达五亿八千多万元。毕永成盗窃集团以低价等方式榨取了农民的香蕉后,一面由冯平勾结番禺县三家私商,把香蕉运到上海出售,一面毕犯派他的心腹刘孟明驻北京推销。刘犯在北京期间贪污达二亿元以上。
去年冬季,广东东江专区各县农民因冬耕迫切,缺乏麦种,纷纷要求政府供应。各县合作总社委托广东省合作总社代购麦种十六万九千多斤。毕永成派土产科的李良滔(是天泰行派进来的“坐探”)及供应处梁夏超、李平办理。毕犯吩咐李良滔说:“只要麦粒大,能出芽就行。”并嘱李拿回回扣两人分。李良滔买回的麦种不适合广东气候,种到地里不出苗。农民忍痛把百分之九十的冬麦犁去,又严重地妨害了春耕。光这一项,估计农民所受损失在十三亿元以上。
冲菜是新会县的特产,每年三、四月收割,五月盐腌,六月上市。去年六月,广东省合作总社由毕永成负责和茂源行签订所谓推销冲菜二十万斤的合同,规定每百斤价七万五千元,两个月为期,到七月底把货全部提完。合同期满时,茂源行只提冲菜五万七千多斤。到八月以后,冲菜平均每担上涨到十八万九千元,但茂源行继续以原订价向农民提货。农民要求补价。毕永成不但不许,反发给茂源行长期使用的提货证明书,任令茂源行自由提货付款,垄断市场,操纵物价。新会农民遭受巨大损失,茂源行却因此盗窃国家资财一亿五千多万元。
毕永成盗窃集团利用合作社资金,串通奸商,垄断物资,破坏物价政策,破坏对外贸易政策,并阴谋打垮国营贸易。去年九月,毕永成用合作社的资金三十八亿元,收购增城县合作社社员的乌榄。广东省合作总社收购乌榄计划是由茂源行编造的。毕永成派他的亲信云翔英到增城收购,茂源行派人到基层社监督执行。乌榄运到广州,全部交茂源行加工制成油榄。油榄不适合农村需要,只适合出口。乌榄每担收购价是十五万元,交给茂源行加工后,一转手即以二十五万元一担卖给广东省合作总社。毕犯再把油榄交给茂源行出口。出口申请由广东省合作总社办理,出口押金由广东省合作总社交付,除了少数加工原料费,一切利润全归茂源行。而进货、规格、数量、仓存、卖货全由茂源行和毕永成掌握,省合作总社仅得百分之六的手续费。结果三十八亿元的投资,历时半年,仅回笼八亿元,其余三十亿元,则被毕犯和茂源行盗窃去了。毕永成曾公开地说:“要把增城百分之八十的乌榄垄断过来,打垮省土产公司。”
去年,中南区合作总社委托广东省合作总社收购香蕉时,毕永成“下决心要斗垮中南区合作总社”。在给中南区合作总社代购煤油、糖等项任务中,毕永成盗窃集团在装油时故意超过油桶容量,致油桶炸裂。在去年一项交易中,就漏油达八千斤。特级松香是不准出口的,毕永成盗窃集团就将特级松香卖给昆和行,在发票上将特级改为一级,包庇出口,破坏对外贸易政策。
毕永成盗窃集团曾明目张胆地出卖商情,出卖国家计划。如大盗窃犯何湛元窃据工业品科的股长职位后,把广东省合作总社和中南区合作总社收购煤油汽油的计划、资金、价格全部出卖给深圳新华行。在去年收购五十亿元的煤油交易中,他在半年内预付给该行货款十七亿元,让新华行投机倒把。何犯还纵使新华行走私漏税,在煤油内搀水搀杂。在半年内,新华行获暴利三十多亿元,国家损失达十七亿元。大盗窃犯黄拾是裕发柴栏的股东之一,他打进广东省合作总社后,把全部柴炭情报告诉裕发柴栏,并串通广州市近百家柴炭行,进行空头交易。大盗窃犯黄家澄,负责收购百货的工作。他把广东省合作总社一九五一年第四季度收购胶鞋的计划预告给济华胶厂,使该厂抬高胶鞋价格,捣乱市场。这一盗窃集团并有计划地盗窃和积压国家资金,造成国家的严重损失。去年八月,大盗窃犯周玉良办理北江杉木。他和连县合作总社主任张正芳勾结,采购杉木八次。当杉木旺销的时候,他把货直接卖给私商启泰杉木栏,不向省合作总社交货。经过这几宗杉木交易,他们获取暴利四十亿元。去年夏季,毕永成、吴涿章收购价值十二亿元的荔枝干。当荔枝干畅销时,他们故意压着不抛售,等到淡季才卖,到现在还有十亿元的荔枝干积压在仓库,腐烂生虫。大盗窃犯胡醒唤、冼波经手收购各种糖,先后四次,总值达一百一十亿元。他们和上海糖商勾结,把白糖低价卖给上海糖商,或者在糖内搀泥搀沙等。在这几宗糖的交易中,国家损失数十亿元。他们用高价收购黄烟,总值三十三亿元,全部不合规格;收购黄麻,总值十八亿元,百分之七十不合规格。这些物资长期不能脱售。
不到一年的时间,毕永成大盗窃集团用各种方式榨取国家的财产及所获得的暴利估计在一百亿元以上,仅毕犯个人贪污即达二十一亿元,而国家直接和间接所受的损失一时还无法统计。他们篡夺了广东省合作总社的重要业务部门,利用“合法”的地位,包庇走私、漏税、出口。他们使广东省合作总社变质,使受害的农民抱怨合作社,而资本家却在一旁兴高采烈。不到一年的时间,这一盗窃集团中的主要成员都成了大富翁,毕永成则成为六个大商行的股东。但是,他们的“好景”并不长。在反贪污、反盗窃斗争中,他们的真相全部被揭穿,他们的阴谋全部暴露。这伙罪犯中罪大恶极的分子已被逮捕。

专栏:读者来信

北京市党的组织和政府部门应该加强对干部读报工作的领导
编者按:本报今天发表了批评北京市郊十一区、十五区和十六区的干部忽视读报的来信。在这以前,本报也曾发表过批评北京市公共卫生局所属医院医务工作人员及北京市百货公司、合作社等经济机关工作人员不重视读报的来信。由此可以看出:北京市许多机关的干部有忽视读报工作的现象。为加强干部的时事教育,北京市党的组织和政府部门应该深入检查各机关干部读报的情况,并且订出有效的改进办法来。同时,我们也希望各地各级的组织和政府部门,特别是负责宣传教育工作的部门,都来注意这个问题,立即认真检查干部读报的情况,并把检查结果、改进办法和加强读报工作以后的情况告诉我们。

专栏:读者来信

中共北京市十五区委员会宣传部
抽查了下乡干部的读报情况
编辑同志:最近我们抽查了四位经常下乡工作的同志读报的情况。他们当中文化程度最低的人也能阅读通俗报纸,但他们在下乡期间阅读报纸的情况却很坏。青年团区工委的宣传干事谢桂祥同志,连续下乡近三个月,任务是参加“三反”工作。在这样长的时间中,他只是偶尔看看报纸标题。因此,他不但对国家和世界上许多大事不清楚,甚至说不出一个奸商毒害志愿军的例子来。区民主妇联的主任张萍和干事冯聪,都不知道全国妇联关于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的通知的基本内容。一位专门下乡领导生产的同志,竟不知道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关于一九五二年农业生产的决定”和中央人民政府农业部“关于开展一九五二年爱国增产竞赛的意见”。他们不注意阅读报纸,不知道有关业务的重要决定和文件,当然也就不能把党和人民政府的号召完全变成群众性的行动。
这种严重情况,虽然是由于这些同志自己忽视政治学习所引起的,但我们领导机关长期地放弃了检查和领导,却是主要的原因。因此,我们除了让这些同志自行检讨外,还规定了如下的改进办法:一、经常根据报纸上的材料向全体干部,特别是下乡干部作时事报告;二、建立下乡干部定期、集体回机关的制度,以借此时机组织他们学习,并举行时事座谈;三、为每个下乡干部订一份“时事手册”。
上述改进办法并不完善,今后我们还要继续努力改进。我们希望其他机关能够介绍些加强干部时事学习的先进经验。
中共北京市第十五区委员会宣传部

专栏:读者来信

北京十六区群众团体的干部对国内外大事知道得很少
编辑同志:北京十六区民主妇联和农民协会等群众团体的干部,对于时事学习很不注意。我建议中共北京市第十六区委员会具体帮助他们,加强对他们的学习的领导。
民主妇联和农民协会的干部,一般都是从实际工作中选出来的。他(她)们大都文化水平不高,看报有困难;再加上他(她)们经常深入农村,学习的客观条件不如在机关里好,因此他(她)们就很少读报。十六区妇联主任赵兰香同志,只读过二年半书。从她一九五零年一月到第十六区工作以来,区委的同志们从来没有向她们作过时事报告。虽然区委也曾派文化程度较高的同志给她们读过报,但次数很少。赵兰香同志是个宣传员,从去年夏天到现在,都因在乡工作,没有参加过一次宣传员会议。由于文化水平的限制,她看报是有困难的,而区委又缺少对她进行应有的帮助。因此她虽然是妇联主任,又是宣传员,却对国内外大事知道得极少,这怎能有效地向群众进行时事和政策的宣传呢?据赵兰香同志说:妇联有五个干部,其中有两个人的情况和她差不多,另外两个还不如她。至于农会干部的时事学习情况,基本上和妇联干部的情况一样。
我认为:要想改变以上这种情况,区委必须加强对读报工作的领导,建立必要的制度,对他(她)们的时事和政治学习给予具体帮助。
燕翔春

专栏:读者来信

北京十一区大部分下乡干部说不出今年农业生产的方针
编辑同志:北京市第十一区的下乡干部,严重地忽视读报。最近,我们对下乡干部的时事和政治学习进行了一次检查,发觉大部分下乡干部对当前的国内外重大问题了解得十分模糊,甚至对和自己工作有密切关系的政策和决议,也缺乏应有的认识。有些下乡干部连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关于一九五二年农业生产的决定也没有看过;有的虽然看过了,但还不了解这个决定的基本内容。因此,他们大都回答不出今年农业生产的方针是什么。有的人说今年农业生产的方针是“扩大单位面积”,有的人只知道是“组织起来由个体走向集体”,是“多种小麦”。这些下乡干部不了解政策,在工作中当然也就没有明确的方向,很难把群众生产领导好。
下乡工作的区干部,长期在各村流动,工作很不固定。有些人想看报,但是找不到报纸;平时不注意看报的人,在这种情况下就更加不看报了。这种客观条件,增加了下乡干部时事学习的困难。但是,忽视时事学习的更主要的原因,是下乡干部大都把读报看作是耽误时间的事情,把工作和学习报纸对立起来。他们说:“我工作忙得要命,那有时间看报?”“看报不看报,对工作关系不大。”对于这种情况,有关领导方面一直没有注意过,更没有设法去解决,因此,下乡区干部的时事和政治学习长期地陷于自流状态。这种现象是很普遍的,我希望有关领导方面注意解决这个问题。 力群

专栏:对人民日报读者批评建议的反应

中国盐业公司北京支公司已建立读报的制度和组织
编辑同志:三月二十九日,人民日报“读者来信”栏发表了批评我公司干部忽视读报的来信,这一批评是完全正确的。我们在开展“三反”运动并兼顾业务的同时,对于领导全体干部读报的工作的确是忽视了。我们没有抽出一定的时间来组织工作人员读报,有些同志对于报纸只是粗粗地浏览一下,甚至大部分人竟根本没有读报。这种现象不只在一般工作人员中存在,在一部分负责同志中也是存在的。如我公司副经理王荩臣同志在检讨中也承认“本身也是忽视了读报的”。这种忽视读报的现象是严重的。为什么在“三反”运动中,我们忽视了读报学习呢?这主要是因为我们没有认识到报纸是指导实际斗争的武器,没有运用这个有力武器去丰富对工作的思想领导。
报纸的批评给了我们很大帮助。三月三十一日起,在党支部的领导下,我们已恢复了每天早晨一小时半的学习时间,并且组织了读报学习。目前,同志们对读报学习已重视起来,不少人在空闲时间都注意阅读和讨论报纸上的重要问题了。四月七日,我们举行了一次关于读报学习的临时测验,结果大部分人都能及格。四月十日,工会筹委会开会决定:以各工会小组为中心,恢复过去的读报小组的组织,建立经常的读报学习制度。这一工作现正进行中。
中国盐业公司北京支公司

专栏:对人民日报读者批评建议的反应

大兴县开始建立读报制度
编辑同志:人民日报读者杨林对我县忽视干部时事教育的批评是很正确的。我们经过检讨,认为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主要是因为领导干部政治觉悟不高,不认识党报的重要性,把中心工作和读报工作对立起来的缘故。
为了彻底纠正以上偏向,我们决定建立读报学习的制度。目前,我们拟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改进:
(一)在每一个时期,根据不同情况制订时事学习提纲,指明学习重点,组织讨论。(二)建立不定期的时事测验制度。(三)把机关读报组进行一次整顿,加强对读报组的领导。
此外,关于区干部的读报学习问题,我们除运用以上办法外,并决定把区干部的学习日健全起来,检查和帮助解决区干部读报中的困难问题。
中共河北省大兴县委员会宣传部

专栏:对人民日报读者批评建议的反应

中共香河县委员会宣传部关于忽视领导读报的检讨
编辑同志:四月五日人民日报发表的读者来信,批评了我县机关及各区干部忽视读报的错误,我们认为这一批评非常正确。这一批评促使我们对领导读报工作引起了重视。正如报上所批评的,在我县不少干部中忽视读报的情形确实很严重。我们检讨了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首先是因为县委宣传部在领导学习上犯了官僚主义的错误。在“三反”运动开展以后,我们虽曾规定用每天一小时的时间学习报纸上有关“三反”的重要政策,但这一规定仍只是停留在布置上,没有具体检查,以至对忽视读报的情况未能及时发现和纠正。第二,各经济部门的负责干部对干部的时事和政治学习重视不够。他们片面地强调业务忙,不给干部一定的读报时间,更没有去认真地领导干部学习。因此,领导干部放松了对工作人员的政治领导,不少干部忽视政治,滋长了单纯业务观点。
为了彻底纠正这种现象,县委在四月六日召集了各机关负责领导学习的干部开会,批判和检讨了忽视读报的错误思想,着重指出,领导方面重视和领导干部以身作则,是搞好读报的关键。会上我们决定:第一,各机关分别召开各种不同的会议,向全体干部说明学习党报的重要意义,并组织大家对报纸上的批评进行讨论,使大家认识党报是提高思想水平指导实际工作的重要武器。第二,各机关按照不同情况订出具体办法,每天坚持一小时读报,每星期五、六由报告员作有关时事和政治的报告。第三,县委宣传部及时指定每天报纸上的重大问题作为学习材料,统一布置到各单位去;并且及时检查和帮助各单位的学习,定期进行测验,进行批评和表扬,培养干部的学习自觉性。此外,对于各区干部的读报学习,我们除指示各区作深刻检查外,并规定由各区负责干部领导本区干部进行经常的读报学习,并对文化水平低的同志给以辅导。
中共河北省香河县委员会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