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4月2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我国新疆农业区和牧畜区的经济都在日益繁荣。现在,天山的积雪已经融化,正灌溉着田地;羊群在牧地上吃草。这是西北草原上春天的美景。

美方阴谋大批强迫扣留我方被俘人员
我斥责美方蓄意拖延谈判
美方竟无理坚持第四项议程参谋会议无限期休会
【新华社开城二十五日电】二十五日朝鲜停战谈判第四项议程参谋会议,自三月十六日复会以来,我方在三月二十一日提出遣俘的原则条文建议,确定以十二月十八日双方已经交换的战俘名单为基础,即:我方以名单所列总数,我方所收容的战俘
一万一千五百五十九人遣返对方;对方应以名单所列总数,对方所收容的战俘十三万二千四百七十四名遣返我方。对方在我方三月二十一日提案提出后,迭次表示愿意在我方所提该原则条文轮廓下解决问题,并具体表示其将遣返我方的战俘,约在十一万六千人左右。在这个以我方三月二十一日提案的轮廓及其所包含的具体数字为基础的前提下,我方同意了对方的提议,参谋会议自三月二十五日进入行政性会议,会议内容暂不对外公布,以期有助于双方的协商。并且在行政会议中为达成协议,我方于三月二十七日提出遣俘的折衷调整原则。由于对方坚持全部志愿遣返,在原则上不能达成协议,双方同意在我方三月二十一日提案轮廓的基础上,先行校对遣返战俘的名单。但对方竟利用行政性会议形式的秘密性,坚持其实际上是大批强迫扣留我方被俘人员的所谓全部“自愿遣返”原则,并推翻已经确定了的协商基础,在四月十九日提出对方拟遣返给我方七万人的荒谬数字,而我方提出我方拟遣返给对方的人数,则为一万二千人,超过了十二月十八日名单上的一万一千五百五十九人之数。自四月十九日起,我方即不断指出对方提出的遣返总数,推翻了行政性会议的基础,我方绝对不能考虑。为了停战的利益,要求对方重新考虑其立场。但对方坚持其横蛮无理的方案,使会议陷于僵局。由于对方推翻在行政性会议中的协商基础,坚持其无理的大批强迫扣留我方被俘人员的主张,我方认为目前行政性会议,已经失去了推进谈判的任何作用,而只能变成对方拖延停战谈判,蒙蔽世界人民的工具。因此我方在二十五日的参谋会议上,宣布结束行政性会议形式,恢复公开谈判。在恢复公开谈判后,我方参谋人员回顾了最近这一阶段中参谋会议的经过,重申我方立场。在我方宣布恢复公开会议后,对方要求无限期休会,直到其准备就绪再经由联络官通知我方复会。我方参谋人员指出,同属参谋会议仅系会议形式的改变,并不需任何准备,并表示反对对方以任何藉口拖延会议。由于对方坚持,参谋会议自即日起无限期休会,俟对方通知再行复会。
我方首席参谋主要发言全文
在三月五日,为了打破第四项议程上的长期僵局,以期早日达成协议,我方提议以双方之间现有的已经确定的关于战俘的事实材料为基础,首先确定双方在停战后释放与遣返全部战俘的原则;以双方现在所收容的战俘名单为基础,确定全部遣返的原则。我方更于三月二十一日提出了原则条文:
“在停战协定签字并生效后,朝鲜人民军及中国人民志愿军方面释放并遣返其所收容的一万一千五百五十九名全部战俘,联合国军方面释放并遣返其所收容的十三万二千四百七十四名全部战俘。上述战俘名单由双方参谋人员予以最后校正”。本来联合国军方面,除已交出的战俘名单十三万二千四百七十四名外,还有约四万四千名的战俘名单被列为平民身份而未曾交出,我们为使遣返战俘问题得到解决,以利停战谈判达成协议,故遂主张只就双方已交出的战俘名单作为基础,进行校正。由此证明,我方这个建议是完全合理的,并表示了解决这一遣返战俘问题的充分诚意。由于你方迭次表示愿意在我方这一建议的轮廓下解决问题,在三月二十五日,我方遂同意参谋会议进入行政性的会议。由于双方所收容的朝鲜籍战俘中有原籍在收容一方的现在地区内的,既然双方已经同意保证停战后被释放遣返的战俘恢复和平生活,为使他们能依其自己的愿望返乡和家人团聚,恢复和平生活,我方又表示愿意对这批人的个别特殊情况作调整的处理。在三月二十七日我方提出关于遣俘的折衷调整原则的谅解,即双方所收容的非朝鲜籍的战俘及原籍不在收容一方地区的朝鲜籍战俘应全部遣返,原籍在收容一方地区的朝鲜籍战俘,如本人愿意返回家乡,恢复和平生活,可不予遣返。这一个面面照顾、入情入理的折衷调整原则,完全应该可以解决双方之间关于遣返的原则问题。但是你方却在四月一日提出你方的原则条文与谅解,在谅解中原封不动地主张你方所始终坚持的所谓“自愿遣返”,实质上继续企图扣留我方大批被俘人员。显然地,在这样的情况下双方在原则上仍然很难达成协议。但是由于你方屡次表示愿意在我方三月二十一日提案的轮廓内解决问题,并于四月一日具体表示你方将遣返的战俘人数接近十一万六千。我方在四月二日为了会议的进展,建议先进入名单的校正工作,以便对你方遣返的战俘概数在十三万二千和十一万六千之间求得一合理的折衷数字,并由此打开会议的僵局。四月四日你方同意我方的建议,并自那一天起双方休会进行准备工作。四月十九日复会,你方提出你方将遣返我方被俘人员的概数为七万人,亦即要把现在你方手中的大批我方被俘人员扣留下来,推翻了你方过去对于我方三月二十一日提案和提案内所规定的概数所作的具体表示。这个七万人的数字和你方十二月十八日正式提交的战俘名单所列总数十三万二千,简直无法相比。但是我方提出我方将遣返你方被俘人员的修正概数,同意把新增战俘也予列入,将总数增加为一万二千人,超过了十二月十八日提交的名单上所列总数。我方诚意解决问题不说自明。
四月十九日以来,你方对于这个无理的数字的坚持,证实了你方对于强迫扣留数以万计的我方被俘人员的无理主张,丝毫不肯放弃,这样就使行政性的会议失去了意义。你方坚持对我方全部被俘人员实行所谓“自愿遣返”,其目的,就是强迫扣留我方十万以上连被你方列为平民身份在内的被俘人员。你们利用蒋李特务在你方战俘营内进行各种罪恶活动,在我方被俘人员身上刺字,强迫他们写血书,甚而至于不惜以进行血腥屠杀的手段来贯彻这种罪恶活动,这是举世皆知的事实。你们应该知道我方被俘人员是在你方的军事管制之下,你们这种行动是公开直接地违反了日内瓦公约,是全世界公正人民所不许可的。你方企图以我方曾在一九五一年十二月十八日双方正式交换名单前曾经释放过战俘一事,来为你们在十二月十八日双方交换名单后企图扣留我方被俘人员找根据。但是你们应该知道那些战俘早在十二月十八日以前就释放了,根本不能和十二月十八日双方所正式交换的战俘名单混为一谈。我坦白告诉你,你方正式交予我方的名单,是不能任意取消的。你们的企图只是暴露你方有计划地推翻谈判基础,有意拖延谈判。
自从第四项议程开始以来,我们就坚持停战后双方应该无条件释放并遣返其所收容的全部战俘,我们的主张是天公地道绝对公平合理的,但你方却无理坚持你们的所谓“自愿遣返”的主张,这个主张是根本就站不住的。在你方的军事管制之下如何能有什么表达的意志的条件呢?正因为没有,古往今来从来没有过什么所谓“自愿遣返”的说法。这个主张,本身就是不能成立的,它直接地违反你方口口声声所引用的日内瓦公约。我想你们自己心里也知道你方的主张是怎样也说不通的。因此,从一九五一年十二月十一日直至一九五二年的三月五日,战俘问题的讨论未能获得结果。但为了达成协议,我们提出了三月五日的折衷方案,建议先就十二月十八日双方所已交换的名单达成协议,对被你方列为平民的四万四千名我方被俘人员的全部遣返问题留待停战协议达成后再协商解决,这是我方的一个重大让步。三月二十一日我方更提出了遣俘原则条文和双方应予遣返的战俘概数,你方虽声称:愿在我方三月二十一日原则条文的轮廓内解决问题,但以为你方应予遣返的数字十三万二千还是太大,十一万六千是一个可以接近的数字。为了达成朝鲜的停战,实现全世界人民的和平愿望,我方提出了三月二十七日的折衷调整原则。根据这个调整原则,事实上就可以做到双方所收容的朝鲜战俘中凡原籍在收容一方地区的可以按其愿望回家过和平生活,至于朝鲜战俘原籍不在收容一方地区的以及中国人民志愿军和联合国军的被俘人员则双方必须全部遣返。这样,在数字上你方大致可以求得十三万二千和十一万六千之间的一个中间数字。在这个平等对待的谈判中,我们这个方案是唯一合理的折衷解决。我们这个方案向全世界人民表明了我们是怎样渴望着朝鲜停战的实现,怎样愿意在公平合理的基础上协商解决问题。但你方却坚持对我方全部被俘人员实行所谓“自愿遣返”主张,企图扣留我方上十万的被俘人员,难道这不生动地说明你方并无意于协商解决问题,无意于迅速达成停战吗?!其实你方的目的并不是要在公平合理的基础上协商解决问题,你方丝毫也不关心万千被俘人员及其家属的利益,你们的真正目的在于拖延乃至不惜破坏停战谈判来替蒋介石李承晚搜罗炮灰,以继续并扩大战争。为了实现朝鲜的停战,我们仍然愿意协商解决问题,但我们坚持我方三月二十一日原则条文和三月二十七日的折衷调整原则是解决战俘问题唯一合理的基础。为了朝鲜停战的利益,我要求你方重新考虑你们的立场。

贝鲁特复电中共中央委员会答谢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四月十八日为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主席贝鲁特六十寿辰,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曾致电祝贺,贝鲁特在二十四日特复电答谢。电文如下: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我六十岁生日时,承蒙致衷心的祝贺。亲爱的同志们,请接受我热烈的谢忱。
贝鲁特
一九五二年四月二十四日于华沙

美方调动我方被俘人员的拘留地点
妄图强行其“自愿遣返”的血腥措施
【新华社开城二十五日电】美国侵略者勾结蒋介石和李承晚匪帮特务分子,不断地对我方被俘人员进行血腥的屠杀,妄图借此遂行其美其名为“自愿遣返”、而实际上是强行扣留我方被俘人员的阴谋。
美国侵朝当局曾在蒋李匪帮的协助下,施用了强迫我方被俘人员写血书和刺字等等卑鄙手段,强行扣留我方被俘人员。当这些卑鄙手段失败之后,美国侵朝当局就野蛮地屠杀我方被俘人员企图这样来摧毁他们要求遣返祖国的不可屈服的意志。美方自己所透露出来的巨济岛的两次惨案,就是明证。二月十八日,大批美军包围了被拘禁在巨济岛第六十二号俘虏营中的我方被俘人员五千多人。美方人员卑鄙地对我方被俘人员进行“个别询问”,强迫实行“甄别”。这一非法的措施遭到了我方被俘人员的拒绝。恼羞成怒的美国侵略者竟对他们实行集体屠杀。当这一次大屠杀的血迹还没有干的时候,美国侵略者又为同样的目的于三月十三日在巨济岛俘虏营对我方被俘人员进行了第二次的大屠杀。根据美方的统计,他们在两次惨案中共杀死我方被俘人员八十七人,打伤一百六十五人。这些集体屠杀的惨案,是和蒋李匪帮特务分子的罪恶活动分不开的。例如,美联社巨济岛二月二十三日电透露,在第一次大屠杀中,有所谓“翻译员”参与其事;又据美联社巨济岛三月十五日电透露,“七八个带武装的南朝鲜人”和“五六十个带武装的大韩民国的兵士”,是第二次大屠杀的帮凶。
在血腥的屠杀中,我方被俘人员表现了他们英勇不屈地反对“自愿遣返”的阴谋的坚决意志。美国巨济岛俘虏营的负责官员杜德,在第一次大屠杀发生之后不久曾苦恼地说:在惨案发生时,“被拘者从表面上表示效忠大韩民国,一变而为摇旗呐喊的共产党”(合众社巨济岛二月二十四日电)。
在写血书、强迫刺字以至集体屠杀都不能奏效时,美国侵略者又在公开地采取另外一种诡计多端的措施:更加严密地隔绝我方被俘人员,继续强迫进行“甄别”。据侵朝美军当局在四月十六日宣布,它正在把一部分我方的被俘人员从巨济岛运往“南朝鲜其他地方的其他较小的俘虏营中”。美方的公报肆无忌惮地说:这样会“改进战俘间刁悍的共产党鼓动者的纪律及管制”。这类加紧迫害的残暴措施,并不是从现在开始的。早在一月二十日,合众社从巨济岛拍发的电讯就曾透露了这样的一个事例:在“军官的拘留营”内,一个“说话直率的共产党人”被美蒋匪帮“吊起来,打得人事不知”。第二天,“他和另外十五名同伴”就被调到另外一个拘留地点去了。合众社说:“那是专为一些顽固不化的共产党人预备的”。美国侵略者这次重新调动我方被俘人员的拘留地点,就是上述残暴的事例的大规模重演。它妄图利用这种方法来继续对我方被俘人员进行“甄别”,为强行“自愿遣返”的阴谋计划扫清道路。美联社汉城四月十六日电供认,“联军开始这一新的行动可能是着眼于板门店停战谈判”,“因为增加一些俘虏营就更容易甄别大批的俘虏”。
我方被俘人员要求遣返祖国的意志是坚定不移的。美国侵略者任何妄图强行“自愿遣返”的血腥措施,都是枉费心机的。美国侵略者必须停止它的侮辱、迫害和屠杀我方被俘人员的血腥暴行。美国侵略者如果不知悔祸,必然要遭到朝中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严厉的制裁。

东北西北各地和北京天津上海等市职工
热烈展开劳动竞赛迎接“五一”节
【本报讯】东北、西北各地和北京、天津、上海等市职工为迎接“五一”国际劳动节,正热烈展开增产节约竞赛运动。经过伟大的“三反”和“五反”运动,各地公私营企业职工在竞赛运动中劳动情绪极为饱满,生产捷报不断传来。
东北沈阳、旅大、哈尔滨等市职工迎接“五一”节的劳动竞赛,已先后轰轰烈烈展开。这次竞赛的目标之一,是提前完成四月份生产计划。有的工厂职工还提出要在计划外多制出一种或几种产品,作为“五一”国际劳动节的献礼。沈阳市公营工厂在迎接“五一”节的生产竞赛中,截至二十三日止,已有三十八个生产单位提前完成了四月份生产任务。这些单位又都提出了下一阶段的增产计划,做为纪念“五一”节的献礼。如某机器厂东分厂提前八天完成任务后,又提出在四月底以前再增产等于原计划百分之三十三的竞赛目标。各单位在竞赛中,更深入地发动职工群众,展开“找窍门”运动,大力推广了各种先进经验。仅据十二个单位的统计,半个多月中就改进了二百三十九种较重要的生产技术,解决了许多生产上的关键问题。旅大市各厂的竞赛已进入高潮,连日来提前完成计划和创造新纪录的捷报不断传来。首先向全市各厂生产小组提出挑战的大连化学工厂刘钊先进小组,截至四月十九日已出现了五十二项改进生产的新办法,其中一项就能给国家增产三亿二千余万元的财富。在哈尔滨,被服二厂田玉璞等先进小组自四月初向全市公营工厂提出展开迎接“五一”节的竞赛挑战后,截至十六日止,全市已有四十六个工厂的职工提出具体竞赛条件,参加竞赛。东北其他中小城市的公营工厂,也已展开了迎接“五一”节的劳动竞赛。
西北各地公私营工厂职工,经过“三反”、“五反”斗争后,觉悟空前提高,在竞赛计划上都提出要创造新纪录作为迎接“五一”节的献礼。西安铁路分局潼关机务段职工保证在四月份内超轴三百万吨公里;西北农业机械制造厂提出大力支援农民兄弟生产,在四月份提前一天完成解放式水车一千部,五寸简化步犁一万架。西安发电厂的“红旗竞赛”是以安全运转和降低煤耗为中心内容,保证“五一”节前不发生任何责任事故。西北石油管理局运销公司汽车修理厂自四月份起每月修车计划由一百部提高到一百三十部。迪化人民面粉厂四月十五日向全市工厂发起竞赛,立即获得各厂职工的响应。西北各厂职工在竞赛中都展开找窍门运动,新的纪录不断出现。西北第二棉纺织厂细纱产量已突破了原定计划,锭扯达到一点二零八磅的新纪录,西安私营大华纺织厂四月中旬即超过竞赛目标,锭扯达到一点零二二磅。该厂的经纱和浆纱工人,采用了分段换筒子和利用机布上轴、早搭分绞等先进操作法,全年约可节省棉纱和浆纱价值一亿四千万元。兰州人民机器厂职工已提出合理化建议五十多件。
在北京,石景山钢铁厂炼焦炉生产已完成任务百分之一百○二,焦炭质量合乎标准,副产品如轻油、氨等都超过原计划。该厂动力部发电所汽机工人李廷来,改善了真空泵凝结水的方法,使煤耗降低百分之一,预计全年可节省一亿一千九百余万元。炼焦部的职工正为迎接“五一”节和今年增产节约二百五十亿元的目标,进行忘我的劳动。首都发电厂职工在“三反”运动中普遍提高了阶级觉悟,生产热情愈来愈高涨。原订三十五天完成大修十五号炉的任务,二十四天就完成了。职工们并想出办法试烧劣质煤,使全厂第一季度的生产成本降低百分之八点五一。北京机器总厂在迎接“五一”节的竞赛中,生产效率不断提高。铸工部做水车铁簸箕,过去一个工匠带一个徒工,一天只做十个左右;现在工人尹宝田带一个徒工,一天做到五十二个,产量提高了四倍。京西门头沟城子矿展开竞赛后,煤日产量从六百六十四吨提高到一千吨。此外,北京汽车公司修理厂、北京被服厂、北京市自来水公司、公私合营义利食品公司、北京邮局等单位的职工都热烈展开了劳动竞赛。
天津钢厂职工自四月份展开超计划生产竞赛以来,产量质量迅速提高,车间安全设备也获得显著改善。在竞赛中,该厂各车间以交流经验或技术研究会的方式,首先统一了日夜三班的操作方法,并积极推广先进工作法,使生产取得很大成绩。炼钢部马丁炉实行了完善的护炉制度以后,在四月十四至十八日的五天中,日产量连创五次新纪录,最高日产量较过去提高百分之三十五点三三。二分厂拉丝车间李文海小组,实行流水作业法,改进了拉丝机模子装置后,日产量超过超产计划百分之五十。全厂在竞赛中同时进行了安全大检查,检查出了安全设施上须要解决的重大问题五百多件。现该厂已组织老技工、工程师、管理人员等继续研究改进技术,及时整顿和改善安全制度。由于以上种种改进,该厂自四月份以来,钢锭产量已超过了超产计划,质量方面,钢锭一级品提高百分之十五以上。国营天津棉纺五厂展开竞赛以来,生产不断出现新成绩,细纱车间皮辊花很快由每班七十磅降低到三十三磅半,落纱时间也由四十八秒降低到三十六秒。织造车间劳动模范黄聚才每日织布已提高到三十九点五码。该厂全体职工并保证在完成四月份增产节约计划之外,超额生产棉布一千疋、棉纱十件。
上海市一部分彻底进行了“三反”斗争的公营、公私合营工厂及若干经过“五反”斗争的私营工厂,工人们正以空前高涨的劳动热情来迎接“五一”节。目前已有纺织、钢铁、机器、化工等六十一个工厂(内有五个私营工厂)的工人,展开了为期十天或两个星期的车间与车间、小组与小组的劳动竞赛。竞赛的目标是创造生产中的新纪录,争取超额完成四月份的生产计划,为今后进行经常性的生产竞赛打响第一炮。各工厂工人在所订的劳动竞赛计划中,一致提出要以提高品质、减少废品、增加产量的成绩,来作为“五一”节的献礼。国营上海第二纺织机械厂先进工人陆阿狗,领导全组工人超额百分之七十完成了第一季生产任务后,又提出比第一季实际生产成绩再增加百分之五十的计划,废品率仍保证不超过千分之一。国营上海第一棉纺织厂工人,除保证完成原订四月份的增产节约计划外,又决定再增产纱一百二十六件,布二千九百十七疋,并把哔叽的次布率从百分之五降低到百分之三。上海钢铁公司第一厂工人也提出了要在过去生产成绩的基础上,再提高产量百分之十五到二十,提高品质百分之十,降低成本百分之五。在“三反”运动中大批提拔到领导工作岗位上来的工人干部,已勇敢地肩负起领导和组织劳动竞赛的光荣任务。华丰钢铁厂新提拔为副厂长的老工人杨绍昌,除领导全体工程师、技术员研究降低废品的办法外,又在大会上号召全体工人,在劳动竞赛中集中力量减少废品。他自己并深入领导熔炉小组订出竞赛办法,保证把炉开好。在迎接“五一”节的劳动竞赛中,各工厂工人都决心学习各种先进工作法,来提高质量和产量。不少工厂的工人并积极改进了工具和操作方法。

上海和华东各地百货销售量大增
【新华社上海二十五日电】上海市和华东各地一万多种日用工业品价格普遍降低后,人民购买力相对提高,国营商店、合作社和私营商店的营业额大大增加。华东区各地国营百货公司四月上半月的营业额比三月份上半月平均增加了百分之四十七点六。上海市公司四月上半月的营业额比三月上半月增加百分之九十五,四月中旬又比上旬增加百分之八十五点五,毛巾、袜子、内衣、棉布等商品的销售量都比减价前增加七八成到一倍以上。苏南各地百货公司四月上半月营业额比三月上半月增加百分之五十六点四二。浙江省杭州、湖州、嘉兴、兰溪等地百货公司的日用百货卖钱额也比前增加二成到五成。
消费合作社的零售业务情况也是一样。上海市最大的工人消费合作社之一的黄浦区店员工人合作社,四月份前二十天的营业额就已接近三月份的全月营业额。其中布疋销售量,四月十六到十八日的每日平均数较之上半月每日平均数增加半倍,较之三月份每日平均数增加了两倍。
上海市和华东各地私营商店销货量也见增加。上海市协大祥、宝大祥、信大祥三家最大的棉布店,四月十四至二十日一周内营业额较上周各增加百分之十三点一八到二十五点五一。永安、大新、先施等三家最大的私营百货公司的营业额,四月十四日到二十日一周内比上周增加百分之二十二到四十四点九二。

政务院举行第一三三次会议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第一百三十三次政务会议在二十五日下午举行。会议在听取中央人民政府内务部谢觉哉部长所作的说明后,批准了该部一九五二年工作要点。

罗捷等国工会代表团连日在京参观访问
越南工会代表团已过武汉乘车前来北京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应中华全国总工会的邀请前来我国参加五一节观礼的罗马尼亚、捷克斯洛伐克、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瑞典和丹麦工会代表团,连日在北京参观访问。代表们在二十二日到二十五日,分别参观了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女子中学校、北京市立第八中学和北海北京实验托儿所,受到了教师、学生和儿童们的热烈欢迎。他们在北京大学访问了毛主席过去在校工作处和李大钊先生纪念室,参观了校史陈列室和民主广场。代表们并在清华大学参观电机工程系和机械工程系的学生实习,并在市立第八中学和劳动人民出身的学生晤谈。他们在师大女附中托儿所和北海北京实验托儿所,看到我国儿童的幸福快乐生活,感到非常兴奋。各国代表也游览了北海公园、西郊公园、天坛等名胜,对于中国古代建筑物和中国劳动人民的伟大创造力称赞不已。此外,代表们还欣赏了“钢铁战士”、“白毛女”和“中华民族大团结”等影片。
【新华社汉口二十五日电】应中华全国总工会的邀请前来我国参加五一节观礼的越南工会代表团一行五人,在团长杨白莲率领下,在二十五日早晨由南宁乘车到达武汉。到武昌车站欢迎的有:中南总工会副主席、武汉市总工会主席赵敏、中南总工会副秘书长庄玉铭、生产工资部长曹志贞等多人。代表团已在二十五日晚由汉口乘车前往北京。

专栏:社论

普遍推广速成识字法
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文化教育委员会为了普遍推广速成识字法,特给予速成识字法的创造者祁建华同志以奖状。这是我国人民文化教育事业中的一件大事。
速成识字法是人民解放军西南军区某部文化教员祁建华同志,从一九四九年以来,在部队识字教学中,根据实际经验所创造的迅速扫除文盲的良好方法。它对于我国工农兵群众的文化教育的发展,具有极其重大的意义和作用。
扫除文盲、普及文化是我国人民文化教育工作的迫切任务。毛主席在“论联合政府”中早已指示我们:“从百分之八十的人口中扫除文盲,是建立新中国的必要条件。”毛主席在一九五○年八月一日所发布的“中央人民政府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关于在军队中实施文化教育的指示”中,更明白地规定:“在职与离职的文化学习和教育,应一律采取速成的、联系实际的、但又是正规的教育方针。”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也在一九五○年六月一日公布了“关于开展职工业余教育的指示”。近两年来,我国文化教育工作者,在人民政府文化教育政策领导之下,都不断努力于扫除文盲、普及文化的工作,使我国工农兵群众的文化教育得到了很大的发展。但是因汉字较难学习,扫除文盲的工作仍有不少困难。“速成识字法”的创造和实验的效果,无疑地将大大加速扫除文盲的任务的实现,将迅速促进工农兵群众文化教育的发展。这对于我国的工业、农业和国防等建设都将发生重要的作用。
祁建华同志所以能够创造出“速成识字法”,就是因为他正确地执行了毛主席的指示,贯彻了联系实际和走群众路线的教学方针。在我国工农兵群众的政治觉悟和生产积极性不断提高的情况下,他们学习文化的要求正日益迫切,并且要求愈快愈好。祁建华同志从这一基本情况出发,进而研究了成人文盲的特点,联系他自己学习语文的实际经验,大胆地创造着“速成”的识字教学方法,在党的鼓励和帮助下,经过许多次的实验,终于产生了现在的速成识字法。一年以来,这个识字法在各地的实验中获得了优良的成果。在一般情况下,对一个文盲,采用这种方法去教学,只要一百五十小时左右的时间就能认识一千五百字到二千多字,再有一百小时,就可以读完识字课本四本至六本。能够看懂通俗书刊,能够写简单的信和文章。如山东军区某部机炮连经过三个星期一百五十小时的学习,扫除了全连的文盲;重庆一个纺织工人学习班中的二十四个学员,经过二十二天一百八十四小时的学习,每人平均从认识四百五十四个字增加到二千零二十一个字,并且能写简短的书信,能读通俗的报纸。天津一个棉纺工人学习班经过二十三天的学习,三十一个学员平均从识字五百二十二个增加到二千一百零八个。其他许多地区实验的结果,都证明相差不多。可见“速成识字法”的价值,已被事实所肯定了。
因此,我们完全有根据地可以确定,在全国各地的冬学、工农速成初等学校、职工业余学校、农民业余学校中,都应该普遍推行速成识字法。
为了普遍地推行速成识字法,我们还应该首先在全国范围内,利用各种工具(报纸、刊物、电影、唱片、连环画、广播等),通过各种方式,宣传速成识字法的内容、优点和效果,介绍各地典型经验和生动事例,使各地工作干部和广大人民群众都知道速成识字法的重要价值。
根据各地已有的经验,在组织群众采用速成识字法进行学习的时候,必须进行深入的思想动员,要在群众的政治觉悟、生产积极性和学习文化的迫切要求的基础上,更进一步地提高他们的自觉性和主动性,用实际的事例来说明速成识字法的好处,解除他们对于成人学习文化缺乏信心和其他思想顾虑,坚定他们的学习信心。这种思想动员工作,必须针对学员在学习过程中的实际思想情况经常进行。
在推广速成识字法的教学同时,必须注意巩固学习的成果。根据各地区的经验,要巩固速成识字的成果,主要依靠在识字以后经常的阅读书报和通俗文艺,因此有关文化教育出版的各部门必须有计划地大量编印适当的通俗读物,出版注有注音字母的字典,以供群众阅读,使他们不仅不会忘掉已经认得的字,而且在经常的阅读中能够不断地提高其识字水平和文化水平。
速成识字法的创造和推广,对于我国工农业余教育制度,将引起很大的改革,工农初等业余学校的学习年限将会缩短,冬学将成为真正能在一个冬天消除一批文盲的学校,并将更广泛地发展。在教学方法上将引出更多新的经验。这一切都有待于教育工作者继续努力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