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4月2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农业增产竞赛运动已在华东各地展开
将给全华东农村带来推广农业先进技术、学习丰产经验和学习政治、文化的高潮
农业爱国增产竞赛运动已在华东各地普遍展开。各地国营农场、农业生产合作社、互助组和广大农民参加全国竞赛的很多。他们并在当地发起竞赛,因此,各地迅速展开群众性的增产竞赛运动。截至目前为止,全区各地直接参加全国竞赛的国营农场,农业生产合作社和互助组,已达数百个单位。
首起应战参加全国竞赛的国营农场,有华东农业科学研究所农场、山东博兴县农场、苏北高邮县稻作试验场、苏南练湖农场、皖北安庆专区农场、浙江种子公司湘湖农场和福建闽侯县农场等十几个农场。参加全国增产竞赛的合作互助组织有山东、苏北、苏南、皖北、皖南、浙江及上海和南京郊区等地的九十多个农业生产合作社和互助组。其中包括著名的山东的宋宗国农业生产合作社和张富贵等互助组,苏北的赵甫亚农业生产合作社和杨庆桂互助组,苏南的刘天有互助组,皖北的吕东扬互助组和皖南的李有安农业生产合作社。这些合作互助组织有的参加全面增产竞赛,有的参加水稻、棉花、小麦的增产竞赛。运动开展较快的山东省,在两个国营农场和张富贵等二十个农业生产合作社、互助组应战并向本省挑战后,现在又有八个国营农场和三十二个农业生产合作社和互助组继起应战。此外,山东并有
一些劳动模范,在本省发起了玉米、地瓜(甘薯)等作物的增产竞赛。发动玉米增产竞赛的是该省著名的玉米丰产模范杨逢成互助组和许德堂互助组,发动地瓜增产竞赛的是该省的地瓜丰产能手王本水所领导的互助组。他们分别提出了每亩丰产地产玉米一千五百斤或地瓜一万五千斤的竞赛条件。苏北区正在开展一个“万组千村爱国丰产竞赛运动”。各竞赛单位所订增产计划普遍要求比去年增产二成到三成。
爱国增产竞赛运动的发展,将给全华东农村带来推广农业先进技术、学习丰产经验和学习政治、文化的高潮。几乎所有参加爱国增产竞赛运动的国营农场,都已将推广农业技术和具体指导农民生产列为竞赛条件。山东文登县农场、蓬莱县农场、宁阳县农场和德平县农场等,都准备开办农民训练班,在今年各训练农民一万到两万人。各地农业生产合作社和互助组的增产竞赛计划中,也普遍提出加强技术学习,研究丰产经验的条件。山东吕鸿宾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增产计划中规定,社内设技术员一人,上与县农场联系,下与村技术小组结合,及时在技术上指导全社的生产。各地适合于农民的读物如“农村大众”报、“农业知识”、“沂水农村报”等,已普遍被列为竞赛运动中每人必须经常阅读的刊物。
为了加强对于这次爱国增产竞赛运动的组织和领导,华东军政委员会、山东省人民政府以及其他省、区的党政领导机关,已分别发出指示,责成各级干部必须做到层层发动,按级负责,细致组织,具体指导;并且必须做到有计划,有检查,有总结,有始有终,贯彻全年。 (新华社)

察哈尔省阳高县召开扩大生产会议
集中解决开展爱国增产竞赛的领导问题
察哈尔省阳高县从四月七日到十日召开了一次扩大生产会议,这次会议开得很成功,集中解决了开展爱国增产竞赛运动的领导问题。参加会议的有县、区、村干部和劳动模范、互助组组长共两千多人,察哈尔省人民政府主席杨耕田在阳高亲自指导了这次会议。
这次会议成功的主要一点,是把提高单位面积产量的任务具体化了。阳高县农民以种谷子、高粱和马铃薯为主,经讨论后,大家明确地认识了,阳高应以提高上述三种作物的产量为重点,要求每亩旱地比常年增产百分之二十,水浇地增产百分之三十。参加会议的各村村干部、劳动模范和互助组长,并根据这个要求和具体情况,分别开小组会,订出了各村的切实可行的增产计划。在订计划的时候,领导会议的干部注意纠正了某些村干部为了完成上级任务而盲目编计划的单纯任务观点,也纠正了某些村干部对爱国增产的意义认识不足而把计划产量订得很低的偏向。会议又经过缜密研究之后,决定全县今年要培养十二个丰产村,五十九个丰产组,四百五十个丰产户。这些丰产村、组、户的单位面积产量,又应比上述要求再提高百分之二十到五十。这样,全县今年的增产任务便具体地贯彻到了组和户,从而为实现这个任务打下了结实的群众基础。
会议还讨论和解决了许多增产的关键问题。大家认为:第一个关键问题是发展和提高互助组。阳高全县已有二千三百个互助组,会议要求今年再发展二千六百一十三个,并要求其中九百一十个能够坚持长年互助。全县还决定选择三百五十五个基础较好的组,加强领导教育,发展为农业副业相结合的互助组,以便将来稳步地发展为农业生产合作社。为此,会议号召农村中的党员、团员和积极分子带头,把互助组提高一步,以便推动爱国增产运动。今年阳高全县农田的施肥量都比去年提高,会议号召大家不要自满,及早发动农民开辟肥源,准备追肥,保证在庄稼扬花结实时,普遍施追肥一次。会议并号召大家推广阳高县丰产模范池万库的耕作经验。
会议决定建立干部领导生产的责任制:各丰产村和丰产户派专人领导;县长和中共阳高县委会书记各领导一个村的生产,以便取得领导增产运动的经验,指导全县;全县参加领导生产的四百名干部都划定责任区,加强领导。另外,会议根据大家反映农民在春耕下种时还有若干困难,特决定由县人民政府再贷放细肥十五万斤、种籽十五万斤和铁锨两千张,支援农民春耕播种。会议并奖励了在春耕防旱运动中获得优胜的第十区、张官屯、南水地等六个村,马江、梁应成、崔二孩等七个互助组和十八个领导生产的模范干部。会上并曾举行省府转发中央人民政府农业部对太师庄农业丰产模范池万库奖励的授奖仪式。与会干部都认为:开过这次会,大家思想明确,政策肯定,提高了增产的信心。
(新华社)

两个村供销合作社和农业生产合作社、互助组的“结合合同”
——介绍河北省博野县史家佐村供销合作社和谷凤鸣农业生产合作社、解营村供销合作社和李德纯农业生产互助组订立“结合合同”的情况
李哲人
两年来,华北各地供销合作社,在与农业生产合作社、农业生产互助组的结合上,曾有不少的创造和典型事实。这种结合是引导广大的、分散的小生产者走向集体化的一种很有效的措施,值得大大推广。现在把河北省博野县第一区史家佐村谷凤鸣农业生产合作社、第三区解营村李德纯农业生产互助组与当地供销合作社订立“结合合同”的情况介绍如下:
博野史家佐村供销合作社和谷凤鸣农业生产合作社订立“结合合同”的情形
史家佐村农业生产合作社是一九四七年在当地人民政府领导与帮助下,根据自愿互利原则组织起来的。但由于方针不明确、劳动纪律不严、奖惩不明和分红办法不合理,以及遭受严重的灾荒袭击等原因,曾于一九四九年垮台。一九五零年土地改革后,当地农民迫切要求恢复和发展生产。在博野县供销合作社扶持下,史家佐村农业生产合作社又恢复起来,并推选史家佐村前供销合作社主任谷凤鸣为农业生产合作社主任。当时参加的共有九户,土地二百一十一亩半,四十二口人,其中有二十一人为供销合作社社员,有十三个劳动力,两个牲口(骡一、牛一)。
谷凤鸣农业生产合作社恢复后,正值种棉季节。他们首先遇到的困难是缺粮食和棉籽。于是通过村供销合作社和县供销合作社前后订定了五次预购籽棉一万二千斤的合同。这个农业生产合作社获得的预付物资有:玉米、红粮五千斤,斯字二比优良棉籽四百斤。这就解决了春耕生产中缺粮食和棉籽的困难,稳定了生产情绪;国家在当地收购棉花任务的完成也有了保证。史家佐村供销合作社为扶持农业生产合作社在冬闲季节开展副业生产,秋后又和农业生产合作社订立了九万斤籽棉的加工合同。谷凤鸣农业生产合作社获得工资米一万二千六百斤,增加了社内收入。
一九五一年,为扩大棉田,提高棉花产量和奖励集体生产,史家佐村供销合作社又优先和谷凤鸣农业生产合作社前后共订了七份预购棉花合同,预购棉花八千七百斤;预付农业生产合作社红粮、玉米九千八百斤,豆饼二百斤。经过供销合作社的扶持,谷凤鸣农业生产合作社种棉面积就扩大到一百多亩。冬季又订了棉花加工合同,增加收入八千零十六斤小米。因此,谷凤鸣农业生产合作社便迅速壮大起来;同时史家佐村供销合作社也顺利地完成了购棉和棉花加工任务,保证了对国家纱厂的原棉供应。
为了进一步作好一九五二年的工作,谷凤鸣农业生产合作社计划再扩大社员六户。根据生产计划,和村供销合作社又订了全面的物品供应和推销订购合同,并把农业生产合作社社员全年生产、生活上的必需品的种类、数量、时间等都订到合同上。村供销合作社根据农业生产合作社在生产和生活上的要求,计划供应农业生产合作社红粮三万二千四百斤、玉米九千斤、小米五万四千斤、豆饼九万零二十斤、肥田粉三百五十斤、骨肥二百五十斤、鱼藤粉五斤、黑肥皂二十斤、煤油五百四十斤、棉籽油四百八十斤、火柴四十包、碱面四十九斤、食盐六百斤、各种洋布九匹;推销籽棉二万四千斤。这样,供销业务就有了显著的增加,而农业生产合作社也得以迅速发展和壮大。如最初订立“结合合同”时,谷凤鸣农业生产合作社仅有牛一、骡一;结合以后,到一九五一年就发展到马一、骡一、牛二、驴二,增加了三分之二;并举办了些小的福利事业,如社内经常准备着一些普通药品,规定凡是参加互助劳动者,有病后可免费用药。
博野县解营村供销合作社和李德纯农业生产互助组订立“结合合同”的情形
解营村李德纯互助组是在一九五一年二月以供销合作社社员为主要成分组织起来的。当时参加互助组的共十户,有一百三十一亩地(其中水浇地九亩),四十八口人,七个男劳动力,六个女劳动力,两头骡子、一匹马。互助组一开始春耕,就遇到了缺粮和豆饼的困难。为了克服这个困难,解营村供销合作社就向互助组订立了预购五千四百斤籽棉的合同;预付豆饼四千四百斤、玉米九百斤、高粱一千三百八十九斤、小米一千一百四十斤,保证了互助组按时耕种。由于供销合作社对农业生产互助组的扶持,一九五一年这个互助组种棉六十五亩,每亩比一般群众增产籽棉三十斤;谷子十二亩,每亩比一般群众增产七十斤。冬季这个村的供销合作社又和李德纯互助组订立了籽棉加工合同,使互助组增加了四千七百三十八斤米的收入,积累了一千零八十斤米的公积金,并添购了大车一辆。组员的生活也大大改善。如李炳珍家,过去不够吃,现在却有了二百斤余粮。
一九五二年解营村供销合作社帮助李德纯互助组制订了一九五二年全年的农业生产计划:互助组今年发展到十三户(五户没劳动力的户也参加了本组),土地增加到一百五十一亩八分,人五十八口
(其中有供销社员十九人,军、工属七户),男劳动力八个,女劳动力四个,骡一头、马一匹、驴二头。为提高单位面积产量和吸取经验,生产计划中并规定种丰产棉二亩,丰产谷二亩,丰产山芋二亩。根据互助组一九五二年的生产计划,供销合作社供应互助组的计划:黄豆饼二千三百五十斤、玉米一千四百斤、炭一万一千斤、高粱一千四百斤、谷子一千四百斤、食盐三百五十斤、黑油一千五百斤、煤油三十四斤、洋火二十四包、洋布三匹;推销棉花七千斤。
供销合作社和农业生产合作社或互助组订立“结合合同”的好处
从以上情况看来,推广供销合作社和农业生产合作社或互助组的结合合同,是农村中产销分工的良好形式和物资流转的新规律。它的优点是:
(1)经过结合合同,可以进一步增强国营经济对小农经济的具体领导,可以逐渐克服农业生产合作社或互助组生产的盲目性,增强生产的计划性,使农业生产能在国家经济计划范围内得到很大的发展;可以使组织起来的农民既不发愁生产出来的东西卖不掉,也不发愁所需要的东西买不来,安心放手地积极地发展生产。为了使农产品合乎合同中所规定的标准规格,农民就会逐渐采用新农具,不断提高耕作技术,改良作物品质。随着互助组、农业生产合作社和供销合作社的发展以及“结合合同”的推广,整个农业生产就会沿着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大道向前迈进,这就会保证农业生产合作社和互助组的革命性质不起变化,不至于走向资本主义的道路。
(2)经过“结合合同”,可以进一步推动供销合作社在农村中更加有计划地为农业生产和农业生产合作社、互助组服务。也只有为农业生产和农业生产组织服务,供销合作社的业务才能迅速地有计划地发展起来。因为,在合同的约束下,供销合作社的采购对象和销售对象才会固定起来,而根据固定的采购和销售对象的供销要求,供销合作社才能制定完全切合实际的业务计划。然后,照着这种业务计划去经营,就可以增强业务经营上的计划性,克服盲目性及追逐自由市场的资本主义倾向;可以加速资金周转,避免资金积压,改善储运工作,尽量减少伤耗,做到及时供给农民以物美价廉的工业品。否则,农民就不愿和供销合作社打交道。
(3)供销合作社和农业生产合作社或互助组经过“结合合同”密切结合起来,双方才能正常地发展。谷凤鸣农业生产合作社和李德纯农业生产互助组,都是在和供销合作社订立预购棉花的“结合合同”中发展起来的。他们的经验是:一、通过算细账的方式,帮助农业生产合作社或互助组,制订农业增产计划。根据增产计划,算出所需要的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及须要推销的农产品、副产品。把这些东西订成合同,固定下来,就是业务经营计划。这样,既可防止用少订多,又可减少投机取巧。二、生产资料和推销物品的计算,由农业生产合作社、互助组主要负责人筹划即可;但日用品的计算必须由各基本户算起,而后综合起来订入合同。
目前正是开展预购棉花业务的时期,希望各级合作社都能足够地重视这个经验;除把已有的经验加以总结外,并希望在预购棉花中普遍订立新的“结合合同”。

我们新中国的工人要不断进步
大同煤矿劳动模范 马六孩
我们工人阶级的节日—“五一”劳动节快到了。我心里非常高兴。我们的新中国在飞跃发展,我们每个人都在往前赶,我们已经能看到我们新中国美丽幸福的远景了。
我原是大同煤矿白洞井的一个采煤工。一九五○年十二月,我被调到第三矿学习机械掘进技术。当时,对这个技术,我真是一门不通,坐在电钻子上,还问电钻子在那里。但是,当时我想:第三矿已采用新采煤法了,如果巷道掘进仍用旧方法,那一定会影响新采煤方法的推广。我下决心学,虚心请教周围的技术人员,并鼓舞全组职工大胆进行多孔道快速掘进试验。我们试验了“多孔道”、“双孔道”、“单空道”,最后创造出了两个半空道循环掘进的方法。运用这个方法后,掘进效率便提高了,连续创造出掘进的新纪录。去年五月,全组干了二十五个工作日,进了一百八十七公尺三十一公分,创全大同煤矿掘进的最高纪录。去年六月,为迎接党的生日——“七一”,我们全组掘进了三百一十八公尺七十一分,创造了全国的新纪录。去年国庆节前,全组职工又以生产上的新成绩作为国庆节的献礼。在八月中旬到九月上旬的三十一个工作日里,光荣地完成了四百七十九公尺的掘进任务,再创快速掘进的全国最高纪录。
随着我们生产的提高,我们的生活也改善了。去年四月份以前,我们每人每月的工资,还仅三、四十万元,五月份以后,便增至六十多万元,九月份以后,更提高到一百多万元了。许多领导机关给我们的奖金,还没算在内呢!去年七月,大同市人民政府,大同煤矿管理局,各发给我组五百万元奖金。我们全组十个人,都买了手表。我家的墙上,还挂上了大钟。我屋子里也有了收音机。全组已有四个人自备自行车了。几天前,韩有富也说要买自行车。我说:“好吧!我们工人生活提高啦!该买一辆自行车骑;将来到共产主义社会,我们生产得好,还可以坐汽车哪!”他乐得合不上嘴。去年“五一”时,组里的赵三、韩有贵都还没有结婚,今年也都结婚了。现在煤矿工人的家,可真和以前不一样了。房子是崭新的;炕上不但有了席子,而且有了褥子、毯子、新被子。吃的都是白面、大米。小孩也都上学了。
我们不会忘记这日子是怎样来的。为了迎接今年的“五一”劳动节,职工们生产的劲头更大了。最近,全组工人,又向第一、二矿工人提出挑战,展开增产节约竞赛,保证四月掘进五百公尺,出勤率达到百分之九十五。
这次,我到苏联参加“五一”劳动节观礼,我感到很光荣。到苏联以后,我一定要好好学习苏联煤矿工人的先进生产经验,回来后把我们的生产更加提高。我们新中国的工人是要不断进步的。

我们工人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
抚顺发电厂劳动模范 刘金良
我第一次离开祖国,到我们的兄弟国家——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去,参加“五一”国际劳动节观礼。在“五一”国际劳动节快要到来的时候,正是伟大的“三反”运动获得巨大胜利的时候;我回忆去年我们抚顺发电厂工人试烧劣煤的情形,感到特别兴奋。因为“三反”斗争给我们创造了更好的增产节约的条件,我们能够更好地开始建设了。
当去年高岗主席号召我们增产节约五百万吨粮食以后,我们抚顺发电厂工人们就相互议论:“怎样响应这个号召呢?”我当时就想:如果能用劣煤代替好煤,不仅能降低发电成本,而且把省下来的好煤用到其他重要工业生产上去。但是,我这个想法,不敢马上就提出来,因为我知道我们曾试烧过两次劣煤,都失败了。如果再要试烧劣煤的话,就不能再失败了。
要想不失败,就要研究研究过去失败的原因。
我找工人和技术人员谈,征求他们对于过去试烧劣煤的意见。我发现我们失败的原因,主要地是思想有毛病。最大的毛病是技术人员和工人结合得不好。技术人员不跟工人商量,只靠他们的书本办事;工人也不主动找技术人员,总觉得技术人员没有实际经验。为要解决这个思想问题,我们就和技术人员开了几次会,互相检讨了思想上的缺点。大家认识到:技术人员和工人必须紧紧地结合,才能搞好生产。会上,工人们就和技术人员共同研究怎样解决试烧劣煤的技术困难。
在这样的条件下,我的信心增高了;我提出了试烧劣煤的计划,得到了大家的拥护。我们特别成立了试验劣煤的小组,组内人员又做了合理的分工,三个技术人员负责记录蒸气温度、风压等,我负责实际操作。
开始试验时,我们碰到了不少操作上的困难。但是,我们对付困难的唯一法宝,就是多和工友们商量。我们也碰到不少技术上的困难,技术人员都帮助我们解决了。经过五天的试验,我们掺了三分之一的劣煤,果然烧成了。当我们掺用一半劣煤成功的时候,技术人员问工友们:“能不能全部烧劣煤?”工友们有信心地回答:“可以!”去年九月二十五日,我们试烧全部劣煤,终于成功了。
今天,我们都乐意烧劣煤了。在去年仅仅因为我们用劣煤代替好煤,就给国家节省了好煤两万两千九百多吨,把燃料费减少了三分之二。
在试烧劣煤的过程中,我深深地体会到:我们工人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
我相信,我出国之后,一定会不断地听到全国工人兄弟在红五月中创造新的生产成绩的喜讯。

山东若干地区大批粮食遭受虫蚀霉烂
财政厅粮食局已派出检查组到各地检查纠正这种现象
山东省若干地区的粮食保管部门,放松了存粮保管工作,发生存粮虫蚀、发热、霉烂等严重现象。惠民、阳信、无棣三县六个公粮仓库的存粮,温度都高达摄氏三十六度(按目前粮食正常温度应在摄氏十三度左右);并发现谷蠹、锯谷盗、米象等害虫,最严重的一斤粮食中就有虫子一百七十多个。沾化县有的公粮仓库麦粮因气温上升而发生粉螨。蓬莱县刘家沟和北沟公粮仓库霉烂了谷子三百六十多斤;章邱县寨子公粮仓库毕家庄分仓也霉烂粮食三百多斤。其他如莒县、徐州、铜山县、邳县等地部分公粮仓库,存粮遭受虫蚀的现象都相当严重。省粮食公司及所属各分、支公司存粮的受潮、变质现象也很严重。济南粮食公司所存面粉被老鼠咬破七十三袋;这个公司存入成记仓库的东北玉米,因水分较大,而且很长时期没有检查,也有四千三百八十八斤变坏了。青岛粮食分公司接收的东北粮中,霉烂了三千八百六十六斤,变质了一万一千六百七十四斤。周村粮食分公司所属明水办事处接收东北的玉米一百二十六万斤,水分高达百分之二十二点九,再加粮食质量较坏,其中约有百分之四十变质,百分之五霉烂。其他如黄县、博山、莱阳、泰安、惠民、滕县、平原等县粮食公司,也有同样现象发生。
粮食遭虫蚀、发热、霉烂的主要原因,是某些粮食保管干部思想上麻痹大意,没有贯彻保管粮食的“防重于治”的方针。此外,在“三反”运动中,有些专署和县粮食局放松了经常业务的领导,以及某些手面不干净的干部工作态度消极,也是造成粮食损失的原因。
山东省人民政府财政厅粮食局发现以上情况后,已在三月九日派出检查组,分赴各地进行检查。目前,部分地区正在组织力量检查粮仓或着手倒仓出风、消灭害虫。如高密县已进行了全面的查仓,对水分多的公粮通了风,使全县仓存豆子水分降低了百分之五至百分之十。徐州市对虫蚀的高粱,采取露天储存和夜间凉冻的办法,使粮温由摄氏二十一度降至三度,停止了虫害的发展。但还有很多地区公粮遭受虫蚀和霉烂的现象仍不断发生。这应引起各地领导机关及粮食保管部门密切注意。特别是各地粮食公司,应立即抽出一定力量,深入检查,迅速加强粮食保管工作。

专栏:经济生活简评

切实做好春季粮食保管工作
目前许多地方库存公粮发生虫蚀、发热、霉烂等现象。发生这种情况的主要原因是:部分领导干部有“春季粮食无问题”的麻痹思想,放松了对粮食保管工作的督促检查;县区有部分粮食工作干部,对“三反”运动的意义认识不清,有的自己手脚不干净,思想混乱,不安心工作,影响了粮食的保管。
各地财政领导干部,应该对粮食工作干部进行政治教育和业务教育,使大家认识粮库工作的重大政治意义,并认识春季正是粮食最易生虫、霉烂的季节,肃清麻痹思想。对一部分粮食工作干部因手脚不干净,而存在着思想顾虑、不安心工作的,应向他们讲明:只有积极地做好工作才能立功赎罪,消极怠工就是加重自己的错误。此外,各级粮食保管部门还要加强护粮组织,组织查仓队,普遍深入地检查粮仓;要积极开展仓虫防治工作,认真贯彻“防重于治”的方针;要加强通风设备,降低粮食水分,部分水分和温度过高的,应立即进行出风翻晒。同时要加强和地方公安武装部门的联系,并对群众护粮组织加强教育和领导,依靠群众的力量切实作好春季粮食保管工作。

专栏:读者来信

太原西山煤矿工人改进生产展开竞赛迎接五一
编辑同志:我们太原西山煤矿经过“三反”运动,出现了新气象。全矿职工在三月份创造了五次新纪录,超额完成第一季度的生产任务。四月十二日,松树坑日产量达到一千七百二十吨,二坑日产量达到一千一百三十吨,打破数十年来的最高纪录。领导方面在两个坑口处挂了两面红旗。工人们高兴地说:这次运动不只推动了生产,把我们的生活也改善了,食堂的馒头也大了,合作社的醋也酸了,医疗所的药品也好了。
随着工人阶级觉悟的提高,各坑内六、七个落后小组,变成了生产先进小组。技术员、工人纷纷提出合理化建议。比如在坑内巷道方面,把单轨改为双轨,把转盘改为岔子,就使两个坑每天多产煤炭四百多吨。松树坑工人改进了回采煤的操作方法,把十五公尺的破方洞改为十公尺,每隔两公尺从后回采。这既保证了安全,每天又能多回收煤一百多吨,回收率提高百分之二十。现在,全矿职工正在展开大生产竞赛,以更好的成绩迎接自己的节日——“五一”劳动节。
李育林

专栏:读者来信

要求政府严惩大奸商周锦庭
——读者来信综述
本报四月十二日揭发“石棉王座”周锦庭的万恶罪行后,许多读者给本报来信,表示极大愤怒,并要求人民政府严惩这个奸商。
读者黎稻葵来信说:“周锦庭——这个违法资本家的活标本,集中地反映了资产阶级的卑劣腐朽的本性。他‘与矿山接洽’限制矿山的产量。这不是破坏国家经济的垄断行为吗?他偷工减料,可以暗害劳动模范;可以使飞机发生事故,使坦克手无法对敌作战。这种盗窃国家资财的行为,不是已经发展到祸国殃民的地步了吗?他公开打着劳动局的旗号来压迫工人。这不是明目张胆地在篡夺工人阶级的领导权吗?他的心目中,那里还有一丝一毫共同纲领的影子!”天津市百货公司第二仓库全体职工来信说:“解放后,政府多方面地照顾工人的生活和学习;而大奸商周锦庭却多方面地压榨、欺侮工人,仍骑在工人头上,使工人过着像牛马的生活。我们不能容忍奸商这种极其反动的行为。”读者钟友林等十三人来信说:“周锦庭这样从头顶到脚底都是恶臭的大奸商,应当受到最严厉的惩罚。”北京市公安局干部谢裕光来信说:“当我们看了大奸商周锦庭的滔天罪行后,我们更清楚地认识到了不法资产阶级分子是在如何猖狂地向工人阶级进攻。”北京大学文科研究所全体职工来信说:“大奸商周锦庭不只是‘五毒俱全’,简直是美帝国主义的帮凶。”读者们在这些来信中,都一致要求政府迅速严惩大奸商周锦庭,并没收他的全部财产。

专栏:读者来信

不要发违反邮政规章的邮件
编辑同志:我是北京邮局无着邮件股的工作人员。在日常工作中,我经常发现有些寄信人把钞票装在平信内寄走,把信件夹在印刷品内寄走,把信封的上下款不写清楚,或者干脆不写就发出等情况。这些付邮方法,不但抵触邮章,也使邮局在营业收入和经营管理上,受到难以估计的损失。只拿我股去年十二月和今年一月、二月的统计来看,信封上下款写得不清楚的信就有一千四百十六件,空白信封有九十六件,印刷品中夹信的有三十九件,平信中装钞票的有十六件。我们本着为人民服务的精神,想尽了方法,克服了困难,找到了绝大多数邮件的线索,分别批明新址、签封、加封,退给寄主或收件人。也许有人说这个损失算不了什么,充其量不过几千元汇费、几万元邮资而已。我认为不然。上述这些无法投递或无法退回的无着邮件,还只是北京一个邮区三个月内收寄邮件中极小的一部分,损失数字当然不大;如果把全国各邮区全年的这种邮件加起来,国家收入的损失就大了,这无论如何是一个大漏洞。为了避免人民邮政的人力物力的浪费,我建议大家都注意这个问题,这也是爱祖国、爱公共财产的一种表现。 关西村

专栏:读者来信

不应克扣褓姆费和婴儿保育费
编辑同志:国家规定的婴儿保育费,是为保育革命后代用的。有些机关妇女干部却随便克扣乱用自己小孩的褓姆费或其他保育费。在平原省安阳市,有好多机关的女干部(甚至做妇女工作的人也在内),不按褓姆应得的费用发给褓姆。每月该发一百四十斤小米的,只给一百斤。有的女干部克扣褓姆费和小孩的保育费,来装备自己,或者大吃大喝。更严重的是,有的女干部竟把所克扣的钱拿去进行剥削。如安阳市民主妇女联合会副主席索耀琴,就用这种克扣的钱在好几处放高利贷,又在机关生产中入股金。因此,在机关中(供给制部门)流传着一句说:“妇女一生小孩就发财了。”这样不只在群众中造成不良影响,使婴儿的健康受到损失,而且助长了这些女同志们的浮华思想和行为。
我建议有关部门注意纠正这种现象。
宋润身

专栏:读者来信

清华大学航空学院的经验证明
院系调整方案是完全正确的
编辑同志:当我们看到“全国工学院调整方案”的时候,我们感到非常兴奋。我们清华大学航空学院是去年暑期由清华大学、北洋大学、厦门大学和西北工学院四校的航空系合并成立的。在这四系合并后将近一年的时光里,我们深切地感觉到,这种调整对国家人民和我们学生都是有很多好处的。在没有调整以前,有的学校设了课程而无人教授,某些学校担任同样的课程的教师又太多。现在,这种现象不再存在了;而且由于图书仪器的集中使用,也会大大地提高教学效率。这些都是我们切身体验到的好处。
全国工学院调整以后,能够大量地培养国家建设人才,使国家走上工业化的道路。为了祖国的工业化早日实现,我们一定要完成祖国交给我们的学习任务。
清华大学航空学院二年级第一大组全体同学

专栏:读者来信

欢迎反映兄弟民族的新生活
编辑同志:读了人民日报最近刊载的“走向幸福的藏民村”,“维吾尔族人民歌唱毛主席”及“新疆南部农村掀起了学习文化的热潮”等三篇通讯,使我深深感到兄弟民族在解放后生活的欢乐与幸福。党和人民政府带给了他们从来没有过的美好生活,使他们可以把“戈壁沙漠变良田”。他们对于伟大的人民领袖毛主席有着无比的敬爱。这些简洁短小的通讯是受人欢迎的。
在目前,反映兄弟民族生活方面的新闻通讯和文艺作品是不多的,因此,我热忱地希望我们的新闻工作者和文艺工作者深入兄弟民族区域,多用通讯、文艺作品、电影等形式,反映他们的新生活,新事物。 李牧子

专栏:读者来信

给报社写信要认真严肃
编辑同志:人民日报二月二十七日刊载了我写的晋祥厚煤矿经理隐匿国家财产,逃避纳税一信。这封信,是我根据晋祥厚煤矿贪污分子高金星的检举材料写的。事先我虽对这件事作过初步调查,知道税务局干部商继远是个贪污分子,晋祥厚的偷漏税收、腐蚀干部的大部情况是真实的;但对于“隐匿财产”一项,我却没有认真调查,轻信了贪污分子的话,因此,使整个报道失掉了真实性。这是我应该负责的。我要接受这次教训,在今后写稿时一定先作全面的调查,以认真严肃的态度写稿。
郁竹

专栏:对人民日报读者批评建议的反应

中共山东省沂水地方委员会
关于对“沂水农村”报放松领导的检讨
编辑同志:四月一日人民日报“读者来信”栏登载了李华等八位同志的来信,针对中共沂水地委放松对“沂水农村”报的领导工作提出了批评,这一批评基本上是正确的。
“沂水农村”报在今年一月一日正式创刊,各方面都缺乏经验,很需要加强领导。但是三个月来,我们对党报的重视和领导确实是很不够的。报纸创刊时,因为地委全力投入了紧张的“三反”斗争,地委宣传部的同志们全部被派到各企业部门包打“老虎”,因而放松和放弃了对党的宣传工作的领导;首先是放松和忽视了对党报工作的政治领导。地委没有认真确切地规定每个时期的办报方针、任务,认真细心地审查报纸,致三月份的报纸中曾发生了几次原则性的错误(如修改各民主党派反细菌战的宣言等)。地委对报社干部的思想领导很差,对干部的政治待遇(如参加会议、阅读文件等)没作妥善的安排,致报社和地委间的联系不够密切。其次,地委对报社的组织建设和企业化经营等方面也极少关注。总的说来,地委在“三反”运动中仍然是以官僚主义对待党的宣传工作的。
为了加强对党报工作的领导,迅速解决目前报纸工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地委除自身作了检讨外,并责令党报委员会的同志们利用“三反”运动中的空隙,在三月下旬召开了会议,作了专门检查,并向报社干部作了检讨。党报委员会又在四月上旬,自下而上具体地总结检查了三个月的办报工作,并提出了一系列的改进党报工作的措施,交地委讨论后执行。至于报社干部的思想检查、工作制度的建立和改进等问题,都将按既定计划,在四月份“三反”运动第四阶段中解决。
中共山东省沂水地方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