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4月2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朝鲜外务相朴宪永电复联合国秘书长
拒绝所谓“防疫援助”的阴谋建议
【新华社平壤二十三日电】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外务相朴宪永,在二十一日电复联合国秘书长关于由所谓“世界卫生组织”提供“技术援助”的阴谋建议,表明朝鲜人民不能期待这种“援助”,并再次坚决要求联合国采取紧急措施,制止美帝国主义者在朝鲜所犯的战争罪行。该电电文如下:纽约成功湖联合国秘书长:
你提议由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提供防疫援助的电报已经收到了。
如同朝鲜祖国统一民主主义战线中央委员会在今年三月十二日发表的声明中所说的一样,我们已经成功地防止了传染病的蔓延,相信今后也必能粉碎敌人所制造的任何阴谋诡计。该声明指出:在各民主国家的援助下,我们具有和传染病及美国侵略者在我国领土上撒布着的传染病菌的媒介物作斗争的办法。如所周知,所谓世界卫生组织是毫无应有的国际威信的。因此朝鲜人民不能期待这一组织的援助。许多国家不是这一组织的成员。同时这一组织在执行摆在其面前的防止疾病和与它作斗争的任务中,多年来未进行过任何活动,所以从一九四九年起,苏联、波兰、捷克斯洛伐克及其他一些国家宣告退出该组织,这也是人所共知的事实。朝鲜人民对美国侵略者使用细菌武器的罪行,和它们违反国际公法及人类道德的原则而有组织地制造的其他暴行,期待联合国坚决地加以制裁。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对于这种已被国际妇女对朝鲜美李军暴行调查团和国际民主法律工作者协会调查团等世界社会舆论的许多公正代表者以及苏联、中华人民共和国、英国、法国及其他国家的记者所确凿证明了的暴行,曾几次向联合国提出抗议。直到今天,联合国仍无视我们的呼吁,纵容反对朝鲜人民的进行着掠夺战争的美国侵略者。
联合国的这种态度,助长了美国拒绝停止为文明人类的良心所不能容忍的可耻的细菌战的凶焰,助长了美国到今天为止还在朝鲜和中国继续进行野蛮的、灭绝人性的和企图大量毁灭人类的细菌战的凶焰。而细菌武器的使用,是已被一九二五年六月十七日的日内瓦议定书所禁止了的。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再次坚决地要求联合国采取紧急措施,制止美帝国主义者在朝鲜的战争罪行。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外务相朴宪永
一九五二年四月二十一日平壤

化学工人工会国际抗议美国进行细菌战
号召全世界工人团结一致制止美帝国主义的滔天罪行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中国化学工会筹备委员会顷收到化学工人工会国际的“告全世界化学工人书”。化学工会国际在这个文件中强烈抗议美帝国主义进行细菌战,号召全世界工人一致起来参加抗议,并要求制止细菌战。“告全世界化学工人书”全文如下:
美国侵略者再一次犯下了滔天罪行。
在朝鲜的美军司令部已对朝鲜人民使用细菌武器。美国飞机已在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前线和后方投下大量带有鼠疫菌、霍乱菌的昆虫。
美军司令部继用朝鲜和中国战俘作细菌武器的试验之后,已经使用细菌武器来大规模地屠杀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军队与和平居民。
一九二五年的日内瓦议定书规定禁止使用毒气和细菌武器作战,美国代表也曾在这项议定书上签字,可是美国侵略者现在却破坏了这个议定书。
美军司令部由于在侵略朝鲜人民的战争中未能获得任何胜利,竟犯下了比尽人皆知的希特勒匪帮的罪行还要灭绝人性的罪行。
美国侵略者新的罪行是史无前例的,这种罪行是要谋害整个爱好自由的人类,并且威胁着所有普通人的生命和安全。
因此任何人对于抗议美国侵略者使用细菌武器的强有力的呼声都不应采取漠不关心的态度。
化学工人工会国际代表二百万以上的会员,提出强烈的抗议:
反对美军司令部在朝鲜进行细菌战。
反对美军司令部在战争中明目张胆地、令人愤慨地破坏日内瓦议定书和国际公法。
化学工人工会国际向联合国提出要求如下:
要求立即采取有效措施,制止美国侵略者的罪行。
要求立即严惩组织使用细菌武器者。
要求出面干涉,制止朝鲜战争,并要求从朝鲜撤退一切外国军队。
化学工人工会国际号召全世界所有的工人及一切工会和工人组织,不分政治见解或宗教信仰,工会会籍、国籍、种族等界限,一致参加化学工人工会国际的抗议,并团结在一起,为反对美帝国主义战争煽动者威胁全人类的危险而进行斗争。
强烈地抗议美军司令部使用细菌武器!
要求你们本国政府和联合国立即采取有效措施制止美国侵略者的罪行!
要求立即严惩组织使用细菌武器者!
团结成一个人,保卫和平,保卫进步!
化学工人工会国际主席:吉第(签字)
总书记:波佐基(签字)

维辛斯基接见越南驻苏大使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塔斯社莫斯科二十二日讯:苏联外交部长维辛斯基在二十二日接见越南民主共和国驻苏联特命全权大使阮良朋,商谈向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呈递国书事宜。

美国人民筹备庆祝“五一”节
将举行争取和平的游行示威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据塔斯社纽约讯:纽约各主要工业部门工人的三百名代表和许多黑人、妇女、青年、文化组织的会员举行会议,成立了“一九五二年五一节纪念人民工会联合筹备委员会”,以筹备庆祝五一节。毛皮工人工会书记斯特劳斯当选为筹备委员会主席。
斯特劳斯在会上发表演说称:美国劳动人民将在为反对战争威胁、为争取和平而斗争的口号下,举行游行示威。作家法斯特发言时着重指出:必须“把绝大多数美国人民团结过来,反对政府所执行的发动战争的政策”。美国共产党全国委员会委员佛林指出:“五一这一天我们应该向统治阶级表示:工人决不容许美国有布亨瓦尔德式的集中营。”
现在,纽约各进步组织正在为五一游行示威准备许多标语牌,上面的标语是号召进行斗争,争取和平与自由、要求缔结五大国和平公约、反对失业和物价高涨、反对政府对黑人实行歧视政策。

我全国妇联声援日本工人和妇女的斗争
抗议吉田政府制定剥夺日本人民民主权利的反动法案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于四月二十三日致电日本的工人和妇女,声援他们为争取民族独立和民主权利而进行的英勇斗争。电文如下:亲爱的日本男女工人和妇女们:
吉田反动政府在美国占领当局指使下,为了镇压日本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和民主权利的运动,企图制定法西斯化的“防止破坏活动法案”。这一法案是要完全剥夺日本人民的基本的民主权利,是要使日本变成美帝国主义进行侵略战争的基地,是要使日本人民温驯地去充当美帝国主义者的炮灰,永远成为美帝国主义的奴隶。
英勇的日本男女工人已经发起了全国规模的声势浩大的罢工运动,这种英勇斗争有力地回答了帝国主义者及其走狗的阴谋,因而对于保卫世界和平、特别是亚洲的和平,是有重大贡献的。你们的斗争受到全中国妇女和人民、以及全世界亿万爱好和平的人民的深切同情,我们衷心祝贺你们在争取民族独立和民主权利的伟大斗争中获得胜利。
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
四月二十三日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于四月二十三日致电日本首相吉田茂,抗议日本政府企图用反动的“防止破坏活动法案”剥夺日本人民的民主权利。电文如下:日本吉田茂首相:
日本政府不顾日本人民的坚决抗议,竟企图制定反动的“防止破坏活动法案”,完全剥夺日本人民的民主权利,使日本完全变为美帝国主义进行侵略战争的基地,这证明日本政府公然违背了波茨坦宣言的规定。为此,中国妇女特提出严重的抗议。
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
四月二十三日

在美英帝国主义的指使下
埃及政府加紧实行恐怖统治
【本报讯】据新华社讯:在三月二日出任埃及首相的希拉里,在美英帝国主义者的授意与支持下,一个半月来采取了一连串的排除异己分子、迫害爱国青年、镇压埃及民族解放运动的恐怖措施,以便为与美英帝国主义者公开妥协扫清道路。
三月二日,希拉里政府封闭了埃及最大的大学法德大学,以镇压该校学生为抗议政府继续戒严以及和西方国家签订任何协定而实行静坐罢课的爱国运动。在三月十七日、十八日,希拉里政府以所谓应对一月二十六日“开罗暴动”负责的“罪名”,把社会党领袖艾哈迈德·侯赛尼判处十八个月徒刑,并逮捕了前内政大臣兼财政大臣、华夫脱党总书记锡拉吉丁和前社会事务大臣哈森。接着,在三月二十日、二十三日、二十六日,希拉里政府又用参加一月二十六日的实际上是英国特务干的“纵火事件”的“罪名”,把十三个爱国人士分别判处了三年至七年的徒刑,并在三月二十九日出动一百八十名官兵在开罗实行逐屋搜查,逮捕了一百九十五人。希拉里已授权内政大臣马拉吉可任意逮捕和拘禁任何人。
与实行这些恐怖措施同时,希拉里积极排斥在议会中的拥有强大势力的华夫脱党。三月二十三日,在埃及国王法鲁克下令解散华夫脱党议员占多数席位的下议院以后,希拉里内阁宣布将在五月十八日举行大选,新议会在五月三十一日召开。但在四月十二日,希拉里政府又利用修改选举法为藉口,把选举日期予以无限期地延长。
希拉里政府的反动措施受到美帝国主义积极的支持和赞扬。合众社开罗三月十九日的消息透露:据说美国已向希拉里表示,他的“改革纲领”受到美国“道义上的支持”。
与此同时,美国在埃及的阴谋活动也已日益加强。上述合众社的消息说:“此间的政治观察家说,美国在整个区域内的活动,一度几乎完全在英国的势力范围之内,目前的活动则加强到每日和回教政府进行密切接触的地步,这是以前预料不到的。”据埃及报纸“金字塔报”称,美国驻埃及大使加佛利用尽了一切力量来使埃及和英国的意见趋于协调,以便把埃及拉进中东的“防御体系”。在美帝国主义的积极策动下,据国际新闻社华盛顿九日电透露,埃及驻美大使拉希姆最近在美国北卡罗来纳州杜克大学演说时,已经公开表示:如果英国首先撤退驻在苏彝士运河区的军队并同意在苏丹问题上让步,那么埃及政府就愿意参加“中东司令部”。
美帝国主义势力进一步侵入埃及,使英美之间在争夺中东霸权上的矛盾日益表面化。据路透社开罗七日电,美国大使加佛利自己都不能不承认:“伦敦的消息说我的努力‘过火’。”另据埃及报纸“埃及人报”称:“据可靠方面消息,英国已计划由希拉里与艾登直接举行谈判,使美国没有机会进行策划或干涉。据说美国大使的策划已经‘触怒了英国’。”

专栏:国际简评

抗议奥地利政府迫害和平战士布兰德魏纳
最近,奥地利政府按照美帝国主义的意旨,对杰出的和平战士、国际民主法律工作者协会调查美国战争罪行调查团团长布兰德魏纳实行无耻迫害,解除了他的格拉茨大学教授的职位。奥地利反动派的这一罪行,已引起奥地利广大人民的抗议,也必将引起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愤怒。
不久以前,布兰德魏纳曾率领国际民主法律工作者调查团到朝鲜和我国,对美国侵略者使用细菌武器以及其他战争罪行进行了实地调查。调查团获得了美国侵略者对朝鲜和我国人民进行细菌战的大量而确凿的罪证,调查团团员们曾以法律工作者和爱好和平人民的身份,向全世界控诉了美国侵略者的滔天罪行。布兰德魏纳和他的同伴们在调查美国战争罪行这一工作上所做的努力,有力地揭露了美国侵略者大规模屠杀人类的罪行,对世界保卫和平运动作了重要的贡献。
国际民主法律工作者调查团所揭发的累累罪证,使美国细菌战罪犯们的丑行毕露。这就不能不引起他们的恐慌和畏惧。因此,他们指使其奥地利仆从对这个杰出的和平战士、美国侵略罪行的见证人进行迫害。
布兰德魏纳被迫害一事,又一次证明美国侵略者做贼心虚,害怕全世界人民知道他们在朝鲜和我国犯下的滔天罪行的真相。可是,美国侵略者这种野蛮残暴的行为,不仅不能掩盖住他们的滔天罪行,反而使其罪行更加昭彰。去年夏天,英国政府也曾以同样的原因,对参加国际妇女对朝鲜美李军暴行调查团的费尔顿夫人进行过迫害,却丝毫不能挫折费尔顿夫人继续向英国人民传达朝鲜真相的意志。费尔顿夫人的勇敢行为,获得了全世界千百万爱好和平人民的热爱和支持。同样,奥地利反动派对布兰德魏纳的迫害,只能使布兰德魏纳揭发美国侵略者罪行的正义行动得到更多的和平人类的支持和拥护;只能增加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对美国侵略者的愤怒和仇恨,而更加坚决地为制止细菌战而进行不懈的斗争。
中国人民坚决抗议奥地利反动派对布兰德魏纳的迫害。我们以无限的同情寄予英勇的和平战士布兰德魏纳。中国人民决与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在一起,声援奥地利人民的抗议斗争。

专栏:苏联报刊论文摘要

苏联报刊论文摘要
更充分更深刻地阐明经济问题
苏联真理报三月二十九日发表了论报纸应如何说明经济问题的社论,摘要如下:
在争取苏联的一切经济部门获得不断提高的斗争中,布尔什维克的报刊起着很大的作用。
早在一九二一年时列宁就曾指出,报纸应当是一个战斗机关,它不仅要经常报道真实的经济消息,而且也要分析这些消息,并对它进行科学的研究,以便从其中得出正确的结论;同时报纸应当是这样的一个机关,它带动经济战线上的全体工作者,争取建立精确的表报制,赞助有成绩的工作,并把某些企业、机关或经济部门的粗枝大叶的、落后的和无能的工作者交给社会舆论去裁判。
当报纸分析某些工业部门或个别企业单位的工作时,必须估计到近年来在国民经济中所发生的质量的变化。目前,在每个车间、企业依照业经确定的产品名称和类别来坚决完成国家计划的社会主义竞赛中,主要任务便是不断地提高质量指数。
在我们的报面上,应当对劳动人民争取完成和超额完成国家计划,争取提高产品质量和降低产品成本、节约原料和器材、正确使用工业农业的内在潜力,争取采用新的机器和技术、进一步提高劳动生产率和生产水平的斗争,逐日地加以阐述。
劳动人民的创造性和积极性不断地增长着。社会主义竞赛每天都为我们带来了日新月异的爱国主义的创举。这就使每个报纸都有责任来经常地、很好地熟悉产生自各企业和集体农场的一切新的和进步的事物,并仔细地研究、总结和广泛地推广先进经验。与此同时,报纸的编辑部应当更为深思熟虑地来评价各种创举,坚决打击竞赛中的各种牵强方式和官僚主义的歪曲。
此外,用报纸来说明因采用科学成就和生产革新者的经验而获得的实际成果和经济效力,也是非常重要的。
在组织生产竞赛中,报刊的作用是巨大的。报刊能保证公布竞赛、比较成绩、并能使先进经验得到实际复习。对于一些先进的企业也正如对于一些落后的企业一样,报纸应适当地全面地分析它们的工作,以先进经验教导它们,指示克服落后现象的途径,协助它们在工作中取得更新的成绩。
报纸应当用显著的地位来阐述社会主义农业发展中的各种问题。报纸的责任就是要帮助党组织、动员一切力量来完成农业中的主要任务——大量提高各种农作物的收获量,在大大提高畜类生产量的同时,扩大公共牲畜的头数。
要深谙事理地说明社会主义经济中的迫切问题,报刊工作者就必须更充分更深刻地研究企业和集体农场中的生活和工作,掌握经济知识,加强与群众的联系。报纸编辑部越能广泛地把学者、生产革新者、经济工作人员、经济专家、设计家以及企业、集体农场、机器拖拉机站和国营农场中的党的积极分子吸引参加报纸的工作,那么它就越能成功地担负起说明经济问题的任务。
提高书籍出版工作的水平
苏联真理报四月十二日发表沃龙错夫论提高书籍出版工作水平的论文,摘要如下:
书的减价最确实地说明了我们的书籍出版工作已获得进一步的改善。到最近为止,很多出版社只是努力想年复一年地增大出版物的数量,而不是更多地去注意扩大有价值和迫切需要的书的发行数量。这样的工作方法往往会降低我们书籍的质量。
我们必须坚决改进书籍的出版计划,保证那些为广大读者所必需的作品能扩大出版量。苏联部长会议直属印刷、出版、售书事业总管理局和附有出版机构的各部和各主管机关,必须完全消除在确定书籍出版发行数量方面的自流现象。正确地确定书的出版发行数量是出版事业的重要任务之一。
提高书籍出版工作的思想和文化水平,是和它的赢利多寡密切相关联的。一个出版社越能多出版迫切需要的书籍,那么对它所出版的书的需求也就会越高,而它的获利也就越多。
出版工作者应当以真正的创造性的态度来对待自己的业务。他们的责任就是要能把优秀的创作力量,能把那些知识分子、党和苏维埃的工作人员、工农业劳动者中的先进的、善于鲜明地、巧妙地、深谙事理地创作有关苏联人民的各种各样生活和工作的书籍的人,团结在出版社的周围。
但是在一些出版社中,还是可能遇到一些以不正确的、官僚主义的态度来对待作家的情况。有些出版社往往不是谨慎地、深思熟虑地领导作家,帮助他们提高创造力,而是让这些事情陷于自流状态。有时也有这样的事情,即一些出版社在准备出版书籍方面依赖能力不足的人,甚或是依赖人所共知的粗制滥造的作家。
我们的读者对书籍的高度要求,使各个出版社的领导人有责任来坚持不断地提高出版事业的水平。
布尔什维克党把巨大的具有全国性意义的工作,委托给各出版社。每一个出版社都应当出版有高度思想性的作品。每一个出版社都必须有目的地进行工作,并具有很好的考虑周密的计划。必须坚决根除一些出版社中的一团和气和无原则性的现象,坚持改善工作作风,做好选拔和培养编辑、书报评论家和顾问的工作,并积极加强编辑出版委员会的工作。

北非民族解放运动的新高涨
盛愉
在全世界和平民主力量日益壮大、殖民地和附属国民族解放运动迅速高涨的形势下,非洲各国人民也蓬勃地展开了民族独立运动。法帝国主义在北非的三个殖民地——突尼斯、阿尔及利亚和摩洛哥人民的争取民族独立运动更处在新的高涨中。
北非各国人民长期以来就进行了反抗帝国主义侵略者的斗争。阿尔及利亚从一八三○年被法帝国主义征服后,曾先后爆发了许多次武装起义。摩洛哥人民从一九一二年到一九三四年,对法国殖民者进行了长期的武装斗争。突尼斯的农民和游牧部落也曾不断地对法国殖民者进行了激烈的反抗。法帝国主义虽然曾凭借它的武装力量把这些国家的民族起义暂时镇压了下去,但是它决摧毁不了被压迫民族争取独立和自由的意志。
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美国的军事和经济势力侵入并控制了北非,成为那里真正的统治者。根据一九五○年底签订的美法军事协定,美国获得了在摩洛哥、阿尔及利亚和突尼斯派驻军队,建立各种军事基地以及充分自由行动的特权。美军自一九四二年在摩洛哥卡萨布兰卡以北的里奥地港登陆以后,就长期侵占了这个港口。一九五○年底美法军事协定签订后,大批美军陆续开抵摩洛哥,至今已达五万人,并且还准备增加到十万人。美国在摩洛哥首都拉巴特已经设立了空军总部,摩洛哥的亚加第等七个空军基地,已由法国当局移交给美国加以扩充利用。同时美国还计划在摩洛哥建筑四十个军事基地。在突尼斯,美国已经取得卡鲁巴和西地、阿墨特等军事基地,并且正在突尼斯境内建筑十四个新的飞机场。在阿尔及利亚的拉古亚特、艾恩塞法拉、奥亚格拉、科隆倍沙和地密芒等地,美国也建立了许多飞机场。
同时享有免税特权的美国垄断资本也大量渗入北非各国,大规模地掠夺北非各国丰富的战略原料。如美国纽蒙特矿业公司控制了摩洛哥的铅矿和锌矿,美国海湾石油公司控制了突尼斯最大的石油区,阿尔及利亚的石油更是从一九四五年以来就一直在美国资本的控制之下。此外如摩洛哥的钴(制造喷气式飞机的重要原料)的开采也已完全为美国资本所独占。而且随着美国扩军备战活动的加紧进行,它对北非各国战略原料的掠夺也更变本加厉了。摩洛哥钴的产量已由一九四七年的一千七百吨至去年已增加为六千吨,锰的产量也从去年的三十万吨于今年增为五十万吨。这些产品绝大部分都运往美国,因此北非已成为美国资本控制下的原料供应地。美国独占资本家在对北非各国人民的残酷剥削中获得了惊人的利润,例如在他们控制下的摩洛哥阿乌利铅矿,一九四七年的利润就比一九三八年增加了一五五倍。
在帝国主义殖民统治和封建势力的双重压迫下,北非人民长期地过着令人难以想像的非人生活。外国殖民者不付任何代价侵占了北非人民最肥沃的土地,摩洛哥的一百万公顷的肥沃土地已变成外国农场主的大庄园。廉价的农产品十分之九都输往国外,而每年都有大批的被夺去了土地的农民死于饥荒。在城市里,外国资本家可以毫无限制地剥削和解雇工人。许多无家可归的劳动人民只好住在废铁罐和油桶搭成的“铁罐区”里。失业工人的生活更为悲惨,时常发生全家饿死的惨事。摩洛哥已有上百万人失业,突尼斯的失业数字也在不断增加。北非人民绝大多数是文盲,在摩洛哥就有一百五十万失学和营养不良的儿童流浪街头。
美帝国主义在北非加紧扩军备战,建筑军事基地,使成千成万的北非农民的土地被没收,直接造成更多的死亡。被迫为美国修建军事基地的工人每天要工作十四、五个小时,而所得工资还不能维持最低的生活。同时,美国商品在北非大量倾销的结果,已造成大批手工业者的破产。摩洛哥手工业最发达的非斯城织布工人,就有一半是失业的。北非三国人民并且被法帝国主义强征去充作侵略越南战争的炮灰。法国的募兵人员常常到这些国家的农村中去搜购雇佣兵,价格是每公斤一千法郎。现在法国殖民者在越南的侵略军队,有许多就是由强征来的北非雇佣兵所组成的。
这种情况是北非人民所不能容忍的,因此他们加强了争取独立自由的斗争,反对将他们的国家变成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基地。
在北非人民的民族解放运动新的发展中,这些国家的工人阶级已迅速成长并成为民族解放运动中的领导力量。北非各国民族解放运动在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共产党的领导下,已展开了广泛的有组织的斗争。
摩洛哥人民要求独立解放运动在继续扩展着。卡萨布兰卡、拉巴特、萨菲、费特拉等地的工人,在去年十月间曾掀起了声势浩大的罢工运动。尤其是美国在摩洛哥最大的军事基地——纳瓦西尔的工人的大罢工,直接给予帝国主义的备战活动以有力的打击。去年十一月和今年二月,卡萨布兰卡人民,曾两次举行了强大的示威,抗议法国殖民者的统治。今年三月三十日,摩洛哥人民为纪念法国强迫摩洛哥接受“保护国条约”的四十周年,曾占丹吉尔发起大规模示威运动,要求废除这个奴役性的条约。
阿尔及利亚的阿兰、阿尔及尔和波那等港口的码头工人,两年来一直坚持着拒绝装卸战争物资。南君士坦丁区的农民和游牧部落也不断地进行着斗争。
北非各国人民争取独立解放运动是和保卫世界和平运动分不开的。去年十一月十八日至二十五日,阿尔及利亚全国举行了“和平周”,各地并举行了群众大会和示威。到今年一月一日止,阿尔及利亚人民在要求五大国缔结和平公约宣言上签名的人数已有十二万人,突尼斯人民签名的人数已有十三万人。
突尼斯、阿尔及利亚和摩洛哥三国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反对他们的国家变成帝国主义的军事基地的斗争,引起了帝国主义的恐惧和惊慌。法国殖民当局为了保护法国和美国的军事和经济利益,对北非殖民地人民的反抗运动进行了蛮横的镇压。
在突尼斯,法国殖民当局于一九五○年颁布了一项法令,规定每一个要求突尼斯独立的人民将受到五年以上的徒刑。今年一月,法国殖民当局曾蛮横地镇压并残杀各地举行爱国示威的群众,这一暴行引起了突尼斯全国人民的愤怒,突尼斯人民在突尼斯共产党的号召下又举行了一次全国总罢工。三月二十五日,法国殖民当局更采取了野蛮的措施,逮捕了同情突尼斯人民争取独立运动的突尼斯政府的首相谢尼克和另外三个大臣,并于三月二十六日下令突尼斯全国戒严,戒严的头一天就逮捕了五百多名爱国者。三月二十八日,法国殖民者强迫突尼斯王委任法国的忠实走卒巴库士为首相,组织亲法政府。突尼斯各地工人在四月一日,不顾戒严令举行了二十四小时总罢工,各地也不断地举行游行示威、罢工、罢课和罢市,来反抗法国殖民者的镇压。
突尼斯、阿尔及利亚和摩洛哥三国的共产党,早已提出了组织全国反帝民族阵线的主张,并且指出只有团结一致进行斗争,才能求得解放,今天,越来越多的人响应着这个号召,并日益团结起来投入了轰轰烈烈的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粉碎美法帝国主义进行分化、挑拨的无耻阴谋,而使北非各国民族解放运动进入一个新的阶段。
在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中,西南亚洲和北部非洲的被压迫民族已经进一步团结起来:北非三国人民曾举行罢工、罢市来支持埃及人民的斗争,码头工人拒绝为开往埃及的英国船只卸货;埃及、伊拉克、叙利亚、黎巴嫩和巴基斯坦等国人民,也都纷纷举行示威,声援北非人民的斗争。中国人民革命的胜利,中朝人民部队在朝鲜给予美国侵略者的沉重打击,都大大加强了北非各国人民争取独立自由的胜利信心。北非人民争取独立解放、反对帝国主义战争政策的斗争,得到了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广泛同情与支持,并且正在日益有利的条件下,向着胜利的前途继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