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4月2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检阅迅速增长中的机械工业的力量
东北工业部举行新产品给奖大会
机械电器工业过去三年中制成新产品八百多种
二十种具有代表性产品的制造单位受到了奖励
东北人民政府工业部为扩大新产品的制造工作,给大规模的经济建设准备条件,在四月十四日举行了机械、电器新产品的奖励大会。会上除检阅了二十种具有代表性的重要新产品外,还对制造这些产品获得成功的单位进行了奖励。
东北的机械、电器工业在过去三年中,已制造成功的新产品共达八百多种,到今年年底为止,还可试造出三百多种。这是一个具有重大意义的事件,它表明了:
(一)东北的机械工业在整个工业生产中的构成比重已在迅速地增长,并且已从生产小型的简单的机器,发展到能够制造较大型的和新式的精密机器。这次会上所表扬的八百瓩水轮发电机和一零六公厘摚床、二号万能铣床、苏联式全齿轮车床等,都是机件复杂、构造精密的新式的机器,且质量很高。如二号万能铣床运转速度的变化有十六种之多,切削刀可以平切、立切或斜切,制成品的规格最多不差二丝(按:一丝约一根头发直径的七分之一)。
(二)很多新产品的制造成功,不论对满足目前基本建设的要求,或对即将到来的更大规模的建设工作,都有很大的作用。在大规模建设中,首先要建设钢、铁、煤、电等基本工业,而建设这些基本工业的最根本问题,必须有好的装备。已制造成功的各种机器、设备和重大部件,如矿山、冶金、水泥设备上极重要的部件人字齿轮,勘查矿源急需的三百公尺及五百公尺钻探机,机械工业中重要的研磨工具(砂轮)的原料金刚砂,制造电炉冶炼用电极主要设备的千吨油压机,以及抢修和恢复发电设备必需的一万三千八百伏特高压线圈,蒸气透平汽叶,气透平隔板等,都是对工业建设的重要贡献。
(三)各单位在新产品的制造过程中,不但克服了各种技术保守观点,而且积累了极为宝贵的技术经验,培养了大批的技术人材。在三年来所试制的八百多种新产品中,几乎每一件试制工作都是充分发挥了职工的创造才能,克服了设备和技术上的种种困难的结果。如电工五厂在制造八百瓩水轮发电机上的水轮机涡壳时,曾因缺少大型的精密卧式镟床,使三吨重的一种部件无法加工。当时有些人认为这是不可克服的困难。具有三十七年工龄的老技术工人刘积贵,把一台已经旧了的钻床改为镟床,用来解决这个困难。由于改造的镟床只有两吨半重,支持不住三吨重的部件,刘积贵便又想法在床前垒起一个平台,把部件放在平台上,使镟床跟着加工部件转。青年钳工张大全,过去对水轮发电机的装备技术根本不懂,经过制造中的锻炼后,现在已能熟练地掌握全部装备工作。目前他们正根据已得的经验,制造比八百瓩还大许多倍的大型发电机。
为了今后进一步扩大新产品的制造工作,东北工业部副部长吕东在会上一一表扬了二十种新产品制造成功的单位后,即号召各企业的领导干部对于新产品的制造工作,应给予充分的重视,不要有近视的作法,不要只看到今天而看不到明天。他说:明年要生产什么,今年就一定要把试制工作做好,不重视新产品的试制,就是不重视工业建设的准备工作。因此,各机械、电器工厂应该把试制工作列入生产计划之中。工厂里每年应有一个新产品试制计划,根据这一计划来检查工作。在今年五月份讨论试制新产品工作时,要把计划告诉工人,并发动大家来努力完成,这是全体职工的光荣任务。(新华社)

二十种新产品的介绍
三年来东北机械和电器制造工业制造了八百多种新产品,东北工业部在四月十四日检阅了其中有重要意义和具有代表性的二十种,并奖励了试制这些产品的单位。这二十种新产品是:(一)八百瓩水轮发电机全套设备。这是东北制造成功的第一台较大型水力发电设备,经过电气性能及过速试验,证明完全合乎质量标准。东北电器工业管理局试制这一新产品成功后,不但可以解决使用地区的设备困难,且为今后制造大型的发电设备积累了经验。该局现正根据这个经验,制造三千和五千瓩水轮发电机。(二)一点五公尺人字齿轮刨床。人字齿轮是矿山、冶金和水泥机械重要的部件,因此这一新产品的制造成功,对恢复与发展矿山、冶金和水泥等企业有很大贡献。(三)一零六公厘精密摚床。摚床是机床中比较精密和复杂的机器,也是目前所缺少的机床。这一新产品正好解决目前的需要。(四)磁选机。东北地区主要炼铁原料——贫矿石,必须经过选矿过程才能用以炼铁,磁选机就是担任这种选矿工作的一种机械,没有它就不能彻底地处理贫矿石。磁选机的制造成功,为东北选矿工业的发展创造了条件。(五)苏联式三百公尺及五百公尺钻探机。这是鸡西总机厂制造的,质量合乎苏联标准。这一新产品的制造成功,对地质勘察工作有很大帮助。(六)东北第十四机器厂一九五一年制造成功的五百六十种滚珠、滚珠轴承。近代机械制造工业,逐步向高速高效能方向发展,而滚珠、滚珠轴承是高速转动装置的关键性部件。过去我国只能将外国的半成品进行装配。这五百六十种滚珠、滚珠轴承,可以解决目前工业的部分需要。(七)一万三千八百伏特高压发电机线圈。线圈是电机中主要部件之一。东北由于工业的迅速发展,电源颇感不足,因此检修和恢复现有的发电设备成为非常重要的工作。高压线圈制造成功后,就为电业部门创造了有计划地检修所有发电设备以提高出力的条件,同时也为今后制造大型电机解决了一个重要问题。(八)普通金刚砂。金刚砂是机械工业中重要的研磨工具的原料。过去都是依靠向国外定货。现在东北第十三机器厂职工已掌握了金刚砂的提炼技术,制出的金刚砂达到国际标准,解决了百分之八十以上的研磨工具的原料供应问题。(九)千吨油压机。这一新产品的制造成功,使目前制造电炉冶炼用电极的主要设备问题得到解决。(十)蒸汽透平汽叶。汽叶是蒸汽透平机主要的部件。东北若干透平发电机由于使用年限已久,汽叶多已腐蚀损坏,致出力减低。透平汽叶制成后,使电业部门可以检修透平机,提高发电出力,也为今后制造透平机解决了一个重要问题。(十一)蒸汽透平隔板。隔板是透平机中重要的部件。它的制造成功,使鼓风机得以修复,风量提高,因而使出铁量增加,同时也为今后制造透平机解决了一个重要问题。(十二)东北第二机器厂制造成功的水泥窑轮带、水轮机转子和造纸机干燥辊。水泥窑的大轮带,解决了水泥厂的修配问题,使水泥的产量得以提高;水轮机转子的铸造成功,给制造大水力发电机解决了一个主要问题。(十三)大型齿轮。这是本溪煤铁公司机器厂制造的,它解决了目前矿山的急需。此外,深井水泵、铆钉机、全齿车床、过电流继电器、轧钢机胶木轴瓦、钢心铝线以及三百二十五匹马力直流电动机等七种新产品也都对工业生产有重要贡献。(新华社)

在防旱抗旱和爱国增产运动中
各地为烈属军属代耕的工作有很大成绩
一般都注意了为提高烈属军属土地的单位面积产量创造条件
今年春耕期间,各地都结合防旱、抗旱运动,对于给烈属军属代耕的工作抓紧布置和检查,因而做出很大成绩,为全年的优待烈属军属工作奠定了稳固的基础。
今春各地代耕工作的最大特点,是在爱国丰产的总要求下,都注意到为提高烈属军属土地的单位面积产量创造条件。在各级人民政府发出的代耕指示中,一般都强调指出做好代耕工作是争取农产全面丰收的一个重要部分,要求各地不但不能荒芜烈属军属一亩土地,而且要对代耕土地精耕细作,多施肥料,使能和一般农民的土地同样达到增产。目前,各地已把这一要求贯彻到具体计划中。如河北省邯郸专区的代耕计划中,提出“三定”(代耕土地要定时耕作,不违农时;定量,要使烈属军属土地能和群众土地一样达到增产;定质,作到代耕土地所产的粮食籽粒饱满)、“四保”(保证耕好、种好、锄好、收好),争取作到烈属军属土地每亩平均多产十斤到十五斤。东北大部地区群众提出保证每亩代耕土地增产五升到七升粮。福建长乐县西关街十六个代耕组都计划使烈属军属土地每亩达到产量一千零五十斤,比去年增产一成半。
为了达到增产的目的,各地都首先抓紧帮助烈属军属解决肥料问题。东北、华北的部分地区发动了每人捐助烈属军属一筐粪的运动,不少大、中城市的郊区发动群众为烈属军属到市内拉垃圾作肥料;在华东、中南等种水田的地区,群众帮助烈属军属清粪缸、挖河泥。经验证明,这种发动群众互助互济的办法是行之有效的。如河北省香河县群众用挖黑泥、换炕、沤草等办法,已为烈属军属积肥一千八百七十七万九千零五十斤,按每亩需用一千五百斤计,可以解决一万二千五百一十九亩土地缺少肥料的问题。另外许多县区政府也有计划地为烈属军属筹措细肥,或给他们以积肥、购肥的方便。如在统筹代耕粮的地区,由县区政府抽出一部代耕粮为烈属军属成宗地购买油饼,只河北肥乡一个县,就已代买了十八万斤。也有的县区政府规定每亩代耕土地增加若干积肥工,以刺激代耕人积极地为烈属军属积肥。不少地区的合作社在贷肥中也优先照顾烈属军属,或者和县区政府约好,准许烈属军属持代耕工票到合作社换肥料。这样依靠群众的互助和政府的帮助,再加烈属军属自己积肥和购肥,今年烈属军属土地的施肥量一般较去年有增加。如河北省通县半壁店村烈属军属每亩土地施肥二点一车,而一般群众则仅施肥两车。烈属、军属土地施肥量的增加,给今年代耕土地丰产创造了先决条件。
在防旱、抗旱生产运动中,各地对烈属、军属土地一般都作到和一般农民的土地同样耙地保墒、引水灌溉和及时耕种,有些地方的群众并能作到优先照顾烈属军属。如河北省定县专区截至三月二十六日的统计,安平、深泽、饶阳、行唐、无极等五县烈属军属土地已普耙一遍。有些地方则已耙、轧两遍到三遍。又如福建闽侯尚干镇林明光互助组为“二七”烈士林祥谦家属代耕,早在一个多月以前就为烈属挖出肥沃的池泥四百担,并锄整了田堘,把田里换上了新水,犁耙了好几次。热河、察哈尔省干旱地区,许多农民主动地为烈属军属背冰块润土。
代耕工作能得到以上成绩的主要原因是:(一)领导方面重视。各省(行署)以上民政部门,都适时地作了布置和指示,察哈尔省人民政府连续发出去两次指示。另外,各地都把这一工作看成是整个农业生产工作的一部分,交由各级抗旱、防旱办公室作了布置和检查,因而引起了干部和群众对这个工作的重视。(二)群众的政治觉悟提高。随着抗美援朝运动和春节拥军优属运动的开展,群众一般已认识到做好优属代耕工作是爱国的一项具体表现,所以不少地区的群众能在“三反”运动中上级无暇督促检查的情况下,主动地制订代耕计划,修正补充爱国公约,帮助烈属军属想出各种克服困难的办法。
但也不可否认,今年对代耕工作的布置一般都推迟了些,不少地区还没有来得及进行检查,因而存在的问题还是不少的。如部分新区没有把代耕工作形成经常制度,有的地区甚至根本还没有重视这个工作。就是在工作基础较好的地区,也有个别烈属军属的生活问题生产问题还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因此,各地各级领导干部应当迅速进行检查,纠正这些缺点。(振宇)

关于一九五二年农作物几种主要病虫害防治作法的提要
中央人民政府农业部
为了战胜农作物的病虫灾害,保证完成单位面积增产的任务,我们根据过去经验,订出几种主要病虫害防治作法,以供各地参考。
蝗虫:接受去年的教训,今年我们应有计划有准备地布置灭蝗。去年九月我部曾订出“过冬蝗卵检查办法”,通报曾有蝗害的地区依照这个办法检查,做好灭蝗的准备工作。目前除华东外,其他地区还没有十分重视这件事情。河北省有些地区虽已进行秋耕灭卵,但根据我部初步检查结果,也只减少蝗卵百分之三十。因此在有卵地区应于四月底至五月间经常侦察蝗卵孵化情形,以及发生的面积和密度等实际情况,一面随时报告上级领导机关,一面组织适当力量,进行防治。如情况严重,这些地区的各级领导机关就要立即成立治蝗指挥部,统一领导,把调配、侦察、监视和防治工作密切结合起来,切实做到“打早、打少、打了”。在跳蝻密集地区,可使用药械,对蝗蝻采取包围战术,由外围向中心喷撒“六六六”(每亩施药量最多三斤)。新疆是一个孤立的蝗区,应根据中央配运的药械,自行做好计划,进行防治。发生土蝗、竹蝗、稻蝗的地区,也应进行调查,及时消灭;如需药械,由地方自行筹措。
今后的治蝗工作,还是一种持续性的长期的工作。在大片荒地和湖沼地带的水利和垦荒问题,没有得到彻底解决以前,蝗虫是会经常发生或间隔一、二年或二、三年发生一次的。为了及时的消灭蝗患,在这种地区必须建立健全的治蝗机构,掌握蝗虫情况,做好调查、规划、准备、侦察、监视、防治等一系列的工作,起积极的参谋作用。因此,要求各大行政区和省,在蝗区适当地点,建立治蝗站。已有病虫害防治站的,应增配干部,加强力量,以治蝗为主要业务。
棉虫:棉蚜是黄河流域棉区最严重的害虫。一九五一年的经验告诉我们:(一)凡是治得早的,都获得了丰收。治得晚的,减产百分之十五至二十,并且霜后花多,品质差;同时因为收获迟,并影响到秋耕保墒工作。所以,治蚜必须治得早。因棉蚜繁殖快,数量大,所以要普遍治、连续治、彻底治,才能奏效。(二)棉油皂、棉蚜皂(即棉油泥皂),或鸡蛋棉油乳剂,不要连续使用,必须和其他药剂如烟草水、鱼藤粉等更迭使用。以免妨碍棉苗的发育。以上两条经验,各地应特别重视。棉花播种前,应清除田间、路旁、地边、坟头的杂草。苦荬菜、夏至草等是棉蚜的越冬寄主;看见这种草必须连根掘起,带回沤粪,切勿扔在田间。石榴、木槿等也是棉蚜的主要越冬寄主;在棉苗未出土之前,必须仔细检查,发现棉蚜,即须喷药消灭,以免移害棉苗。棉苗出土后,要实行早间苗、密留苗、晚定苗,把间下的幼苗带回沤粪,也不可随意扔在田间。为了及时消灭棉蚜,麦收以前必须普遍喷药一次;麦收以后应立刻集中一切力量对棉蚜作持久的斗争。
红蜘蛛也是黄河流域产棉区的严重害虫。豆类作物是它的主要寄主;棉田及其附近不要栽培豆类作物,红蜘蛛身体很小,初发生时不易被人注意,及至棉叶发红,防治就已经过晚,所以必须及早检查。检查方法是:用白纸夹在棉株下部棉叶的上下两面,用手指紧捏一下,如白纸上发现红色小点,就是有了红蜘蛛,应即喷射石灰硫磺合剂或面糊水,并须继续检查防治。
此外,盲椿象也有逐渐蔓延的趋势。在盲椿象为害严重的地区,应自七月上旬起,有重点地每隔二十天喷撒百分之五至十的“滴滴涕”粉一次,共喷三次。这样作不仅可以防止盲椿象的危害,并可防治一般后期棉虫,如卷叶虫、棉铃虫等。
长江流域棉区,除应注意防治棉蚜和其他后期棉虫外,应以防治棉卷叶虫为重点。在卷叶虫发生时,应即普遍捕杀,有重点地喷撒砒酸铅液,或百分之五至十的“滴滴涕”粉或百分之五至十的“滴滴涕”硫磺粉。
螟虫:各地去年普遍开展了群众性的治螟运动,收效很大。如江西南昌专区厉行三耕运动,拾毁稻根,螟虫就极少发生。苏南、浙江、福建等地有计划地制订治螟方案,进行四季治螟,白穗率也大大减低。经验证明,消灭螟害,不仅在螟虫盛发时期,也必须在它潜伏的时期,连续地防治。因此,要做好防治螟虫工作,必须及时春耕灌水,拾毁稻根,并进一步做好合式秧田,以便捕蛾、点灯诱蛾、采卵。应根据各地气候,掌握适当时期,进行稻田捕蛾灭卵工作。在有插烟茎习惯(在稻根附近插烟茎可驱害虫)的地区,可以进行插烟茎。收割以后,应普遍秋耕、冬耕,挖拾稻根。对种植绿肥的稻田内的稻根,更要注意挖拾。在水源便利的地区的稻田,冬季应长期灌水。总之,必须把治螟工作贯彻到全年。
稻苞虫发生严重的地区,应提倡在孕穗前使用稻梳(即像梳发一样把寄生在水稻上的稻苞虫刮掉),以节省人力。
小麦吸浆虫:一九五一年,小麦吸浆虫曾在华东、中南、西南、西北四个大行政区七省七行署一百二十一县发生。防治小麦吸浆虫,以喷射“六六六”药粉为最有效。但在这种药粉不能普遍供应以前,可以广泛推广河南省南阳专区群众创造的拉网捕杀的办法。这种网是用宽二尺半、长二丈的稀纱布(把浆粉洗去)制成,把布的两端缝钉在木棍或竹竿上,布的上下两边缀以麻绳。用时,由两人分扯着网两端的木棍,在麦田里来回地拉。拉时应注意:(一)网要用水浸湿,网的一半要露在麦穗上面;(二)拉得要快,两人步伐和速度要一致,网的下边绳子要拉紧;(三)在同一面积内至少要往返各一次;(四)拉网捕杀的时间,以雌虫飞到麦穗上产卵最多时为准,晴天在下午四时至九时,阴天在下午三时后,即可开始工作;(五)拉网适当时期,以在麦子开花最盛期为最有效。此外,进行晚播和换种抗虫的麦种,在西北已见效果,各地可参照实行。
杂粮害虫及地下害虫:粟灰螟(谷子钻心虫)、玉米螟、高粱条螟是杂粮区内的严重害虫。对这些害虫,目前尚无适当防治方法,各地试验研究机构应面向群众,结合实际,力求早日获得办法。防治粟灰螟,可在清明节以前普遍进行刨烧谷茬,杀死大部分的过冬幼虫,以减少粟灰螟发生。此外,在行军虫发生时期,摘烧卵叶,用粘虫车、黏虫兜,捕捉它的幼虫,有重点地喷撒百分之一的“滴滴涕”粉剂,都很有效。在春播、秋播时,用红砒、白砒或氟矽酸钠配制毒谷,可以防治蝼蛄。金针虫发生严重的地区,在春季未害麦苗前,要有重点地在麦垅间开沟喷撒百分之零点五的“六六六”粉剂;秋季播种时要用百分之六点五的“六六六”粉剂拌种(每十斤种子用药五钱五分)。金龟子为害严重的地区,可在五、六月间利用它们在黄昏时飞集树上为害和假死的习性,猛击树枝,扫杀落地装死的金龟子。此外,可在耕地时发动妇女儿童捡拾蛴螬,以杀死它的幼虫。其他如地老虎蟋蟀等,可用堆草诱杀、人工捕杀等方法防治。
果树害虫:一九五二年限于药械的供应,只能进行重点防治。北方防治梨星毛虫、天幕毛虫、苹果巢虫、梨尺蠖(梨步曲)、枣尺蠖(枣步曲)、枣实虫等;南方防治柑橘的介壳虫、恶性叶虫、柑蛆等。在惊蛰春分间,必须进行刮树皮,并及时烧掉这些树皮,以消灭隐藏在老枝干翘皮裂缝里过冬的星毛虫幼虫;从冬季到来年早春,必须大力摘毁“顶针”(即天幕毛虫的卵),以消灭天幕毛虫的卵块;在梨、苹果的花蕾没有开放以前,要周密地喷射百分之五十可湿性“滴滴涕”五百倍液一次,花谢后再喷射一次,可以杀死以上各种害虫和在同时期出来为害的其他害虫。对枣实虫也可采用刮烧老树皮的方法来防治。枣树发芽时,周密地喷射百分之五十的可湿性“滴滴涕”五百倍液,可以杀死枣尺蠖和枣实虫。
防治柑橘害虫,应抓紧各种害虫防治适期,喷射石灰硫磺液、松脂合剂以防治介壳虫;用砒酸铅防治恶性叶虫;普遍而彻底地摘检与处理被害果实,以防治柑蛆。
病害:小麦腥黑穗病、大麦坚黑穗病、燕麦坚黑穗病、小麦线虫病等在各地经常严重地发生。察哈尔、绥远、甘肃等春麦区小麦腥黑穗病最高被害率达百分之八十至九十,平均被害率也有百分之二十至三十;陕西、河南、河北、山东和皖北等地小麦线虫病最高被害率亦达百分之五十到九十。在防治过程中,已证明处理种子是防治上述病害最有效的方法。如察哈尔省使用“赛力散”拌种的地区,麦子被害率减低到百分之五以下,每亩平均减少损失十五市斤。一九五二年以防治麦类黑穗病为工作重点,在经常发生的地区,要普遍推行药剂拌种和温汤浸种等方法,并以察哈尔、绥远、甘肃三省为防治重点区。由于“赛力散”等药剂的供应量不足,防治燕麦坚黑穗病应提倡使用硫磺粉拌种。甘肃农民用蓬灰浸拌种防治小麦腥黑穗病,和云芥拌种防治燕麦坚黑穗病,也有相当效果,可以推广使用。察哈尔、绥远和晋北应纠正用烧酒拌种的浪费习惯。小麦线虫病严重的地区,要使用盐水、泥水和清水等选种方法;已有线虫病麦汰除机的地区,更要充分利用机器。小麦黄锈病也经常严重地发生,各地应大力领导群众普遍进行选换抗病品种,以减轻或避免这种病害发生。
此外,粟(谷子)白发病严重的地区,要普遍发动群众彻底拔除灰背和白尖。苹果腐烂病严重地区,也应进行刮皮涂药防治。
长江和黄河流域,棉花炭疽病、立枯病和角斑病等严重发生的地区,要用“赛力散”等药剂进行拌种防治。如药剂不足,可使用温汤浸种和开水烫种方法。河南、山东等主要烟区,苗床炭疽病历年来都很严重,要普遍喷撒“波尔多”液进行防治。
此外,各地区应根据不同作物,决定应防治病虫害的种类。如茶树、桑树、油桐、甘蔗等的主要病虫,均应有重点地进行防治。
×××
防治病虫的药械,必须充分地准备,合理地使用。首先,各地必须做好整修喷雾器、喷粉器的工作,以增强防治病虫的力量。目前药械的供应,因限于条件,远不能满足群众的需要。所以,药械的使用,必须集中在防治经济价值较高的作物,如棉花、烟草、果树、蔬菜等的主要病虫害;一般粮食作物的病虫害,仍以人工防治为主。国产杀虫药械中的砒素剂(红砒、白砒、砒酸钙、砒酸铅)与氟素剂(氟矽酸钠、氟铝酸钠),杀虫效力很高,各地区应尽先使用,不要单纯依靠来源不多的药剂如“滴滴涕”“六六六”
“E六○五”等。“E六○五”药效甚强,但毒力也大,对人、畜非常危险,使用时要特别注意。棉油皂和棉蚜皂应按照中央农业部所订规格制造。配制石灰硫磺合剂时,各地可成立临时的配药站,统一规格,确定稀释倍数,使农民容易掌握药效。此外,在适宜地区应大力提倡种植杀虫植物,如华南种植鱼藤,棉区种植土烟,云南、贵州高原地带及河北、山东两省,有重点地种植除虫菊等,可以充裕今后杀虫药剂的来源。他如豆薯子、野生鱼藤、雷公藤、苦树皮、羊桃根等杀虫植物,也应就地大力推广,以补药剂的不足。

专栏:经济生活简评

稳定棉花播种面积,防止盲目扩大棉田
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关于一九五二年农业生产的决定中,要求今年的棉花产量比去年提高百分之二十。增产的基本方针是:集中力量提高单位面积产量。播种面积不许增加。政务院财政经济委员会并于三月中旬公布了调整棉粮比价及棉田公粮负担的政策,以防止盲目扩大棉田。根据目前情况来看,很多地区已认真贯彻稳定棉田面积的方针。许多地区重新制定了植棉计划。河北省提出了“去年多种棉是爱国的表现,今年多种粮食也是爱国的表现”的口号以后,说服了很多棉农按照国家计划进行播种。山西棉花丰产模范曲耀离互助组响应政府号召,要求除棉花丰产外,粮食也要做到丰产。但是,仍有不少地区对稳定棉田面积的方针的贯彻还不彻底,没有贯彻到区村。例如调整棉粮比价及棉田负担的政策,在这些地区就没有认真向群众广泛宣传。这些区的领导机关对棉田播种面积失去掌握,而有听任其自流扩大的趋势。根据河北完县四个典型村调查,棉农计划植棉面积超过布置亩数一倍以上。更有的地区在逐级加大。如山西临汾二区,县级布置植棉三万五千亩,而区级向村级布置四万亩,村级干部则仍向群众宣传“种棉越多越好”。
为什么仍有不少地区有盲目扩大棉田的趋势呢?有的地区的干部认为去年叫群众多留了棉田,今年动员群众少种不好说,怕引起群众不满,因而对中央调整棉粮比价及棉田粮田负担的政策不敢宣传。也有的地区的干部仍采取过去的“只有加大任务,才能最后完成任务”的老一套的经验,而没有看到群众现在是愿意多种,而不是要少种。
目前正是植棉季节,各地正在紧张地播种。因此,各地必须迅速采取有效办法,防止棉田盲目扩大。
(一)必须正确宣传调整棉粮比价及棉田粮田负担的政策,使这个政策家喻户晓。不向群众宣传这个政策是不对的。这不符合国家人民的利益,也不符合农民群众的利益。种棉时不作正确宣传,也将会在秋后购棉和征收农业税时,给工作增加许多困难。在宣传动员时,应把“多种爱国棉”的口号改为“多产爱国棉”。要加强对棉农的技术指导,领导棉农改进耕作技术,提高单位面积产量,以保证完成棉花的增产计划。对于多留的棉田,要号召农民改种食用作物。
(二)要结合预购工作,把国家稳定棉田播种面积的计划贯彻到各植棉户,使国家计划和农民的计划结合起来。几年来的经验证明,计划如不贯彻到户,这个计划就会落空;订立预购合同,是促使订立户计划的重要方法之一。

专栏:读者来信

玉田县妇联生产部长周玉华竟袒护她的丈夫贪污犯娄维新
编辑同志:河北省玉田县民主妇女联合会生产部部长周玉华,袒护她的丈夫、大贪污犯娄维新,并把持赃物不交。
周玉华是共产党员,她严重地受了资产阶级思想的腐蚀。周玉华的丈夫、大贪污犯娄维新大肆盗窃国家资财(一亿六千万元以上)之后,就给周玉华任意挥霍;周玉华从不过问她所挥霍的财物的来源。
“三反”运动开始后,周玉华不但不站在共产党员的立场,帮助丈夫坦白或检举丈夫的罪行,连自己平日任意挥霍金钱的行为也没有谈。在“三反”运动中,她没有经过上级批准,就私自找到娄犯,为娄犯想逃避运动的主意。周玉华对娄犯给她的财物,始终把持不退。这可以说明,周玉华毫无悔过之心,仍企图过资产阶级的腐化堕落的生活。目前,周玉华最关心的,不是帮助丈夫坦白,而是怕娄犯的生活得不到满足。周玉华特别到集上买了一条好香烟送给娄犯,又特别为娄犯买了天热时带的单帽。周玉华还想带着赃款“退休”,和娄犯去“过一辈子”。
从上述情况,可以看出周玉华已被资产阶级思想腐蚀透顶,失去了一个共产党员应有的品质和立场。对周玉华这样的情况,我们曾经向中共玉田县委领导方面反映过,但并没有得到应有的处理。现在,我们再一次建议有关领导方面迅速检查处理这件事。
田润民 高惠生

专栏:读者来信

应认真转递革命军人的信件
编辑同志:我希望各地有关方面认真转递革命军人的信件。
苏北启东县大兴区同北乡革命军人袁品桥同志,参加人民军队以后,因家乡区乡名称更换,有四、五年和家庭通不了信。袁品桥同志的家属正在着急的时候,启东县人民政府接到了袁品桥同志的来信,这封信要求代问他家属的住址。县人民政府把这封信转交惠安区公所处理。惠安区公所文书负责地根据来信上的旧区乡名称,问到大兴区,才查问出袁品桥同志家属的住址。当袁品桥同志的父母接到袁品桥同志的来信时,都快活得跳了起来。这对革命军人和革命军人家属都是一个很大的鼓舞,直接加强了生产和保卫祖国的力量。
解放军某部徐锦标同志,也因家乡乡名变更,和家中三年没有通过音信。最近,部队方面给徐锦标同志家中救济粮大米三百斤,把救济通知书寄给当地县人民政府,因乡名写得不对,也没有寄到。有
一次,徐锦标的妻子陆亚兰到县人民政府询问时,县人民政府就把部队里寄来的关于救济徐锦标家属的通知书交给她。陆亚兰知道丈夫在部队的通讯处以后,就以愉快的心情和丈夫徐锦标恢复了联系。
各地时常发现类似的情况。我们除了希望部队里的同志主动地经常地和各自家属联系以外,并希望各地人民政府、有关干部和邮递员等,对于地址不符的革命军人信件,尽力设法转递,以使革命军人和革命军人家属能经常通信,彼此鼓励。
李康佐

专栏:读者来信

傅连暲同志对肺结核疗养问题的答复
编辑同志:我写的“肺结核疗养的经验”一文二月十五日在人民日报上发表后,各地许多读者给我来信,表示这篇文章对他们有所启发和帮助,并提出了一些具体问题要求解答。我因工作比较忙,未能一一作复。个别读者希望我能给他检查医治,也因工作关系,不能远离,不能如愿,我在此表示歉意,并把读者所提问题综合答复如下:
一、肺结核患者痊愈后能否像健康人一样地工作的问题:我的意见是,当身体在恢复期间而还没有稳固时,仍然需要注意调养。但健康是完全可以恢复的,恢复后也可以像其他健康人一样地工作。我二十多年来能够坚持工作,就是一个例子。其他同样的例子也很多。某些同志对肺结核有着过度的恐惧和焦虑,或者怀疑能否痊愈,或者顾虑痊愈后是否能像健康人一样地工作。有的人甚至认为一旦得了结核病,好像一生的事业和前途都将因此断送了似的。这都是过虑。一般的结核病,只要疗养得法,是完全可以恢复健康的;恢复健康后,可以像健康人一样地工作。
二、静养和活动问题:患有较重的结核病的人,应避免一切体力和精神的巨大波动(如有咯血、发烧、痰中带菌等现象,须要停止工作,休息静养),对性生活也要有一定的节制,有肺结核病的人应该避免怀孕。轻性非活动性的肺结核患者,作些轻微的活动是有益的,例如适当的散步,轻微的工作等,但挖土、栽种花木等则不适宜。
三、日光和新鲜空气的问题:人晒太阳主要是为了吸收紫外线。人在庭院或树荫下可得到反射的阳光,会收到晒太阳同样的效果。烈日直射会使肺结核患者发生不良的反应。
呼吸新鲜空气是很重要的,但应注意不要受过冷的空气刺激。这里要提出的另一重要问题,就是避免一切呼吸系统的传染病,如上呼吸道发炎,或支气管炎、感冒等。因为这些病症的发作,对肺结核本身有不良的影响。
四、结核菌素是二三十年前没有抗生素的时代用的,在当时起了一定的作用。现在所常用的链霉素、对胺柳酸(P·A·S·)等,确比结核菌素的效力要好得多;而且用法方便,危险少。所以,近来结核菌素已很少有人用了。链霉素和对胺柳酸各大城市药房都出售;但此等药品,必须在医生指导下使用,如果滥用药品反会影响以后的治疗效果和病程。我们更不能单纯地依赖药品,而忽略利用大自然环境和经常适当的规律的生活及适宜的营养条件,因为这些条件都是疗养结核病的基本因素。
五、饮食营养问题:这个问题对肺结核患者甚为重要。病人也需要像健康人所需要的各种营养,并且在不妨碍肠胃消化及条件许可时,更需要增加营养。最好要定食定量。吃“蒜”对肺结核有无好处我没有经验,但肠胃不好的人最好不吃,以免刺激;吐血发烧时也不能吃。
我的那篇文章和今天的答复,都只能解决一般性的问题。至于每个人的具体情况,还得请医生检查决定;并且要依靠自己养成卫生习惯,更要有革命的乐观主义精神。傅连暲

专栏:读者来信

北京西直门车站全体职工
要求迅速解决修建厕所问题
编辑同志:我们西直门车站货场的环境卫生是很不好的。我站货场原来没有厕所,前年初,职工们用废枕木才在门卫室的后面修了一个构造得很简单的临时厕所。每天使用这个厕所的约有二百人,其中包括货场职工、装卸工人以及数十名货主。因为用厕所的人多,就不容易维持清洁。这个厕所到了冬天,尿流满地,冻成一片冰;到了夏天,苍蝇粪蛆成群,气味薰人。我们在前年就要求北京铁路分局有关部门修建,他们答复说:“因预算关系,一九五○年不能修建,只可编入一九五一年度的修建计划内。”我们按照指示做了计划,但北京铁路分局没有答复,去年十一月五日我们曾函催过一次,依然没有解决了这个问题。我们随即在今年度请求修建计划中再度提出这个问题。卫生机关来检查时,见厕所太脏,要封闭货场;我们在一月七日又去催修。这次我们得到的回答却是:“今年的建设计划的基本费已没有富余了,要等下一年才能修建这个厕所。”我们想,清洁卫生对群众的健康关系是很大的。我们要求北京铁路分局有关部门考虑群众的迫切需要,迅速设法解决这个问题,以保护我们的健康。
西直门车站全体职工

专栏:对人民日报批评建议的反应

河北省农业试验场对错误地推广棉花稀植法的检讨
编辑同志:二月十一日人民日报批评去年河北省产棉区很多农业领导机关,没有执行华北农业技术会议关于宽垅密植的决议,盲目地推广稀植,使棉花减产的错误。我们认为这个批评是正确的。我场负有农业技术指导的责任,但由于思想保守,工作上老一套,以致在接受先进经验方面作得很不够,在试验研究方面没有改进,甚至在总结劳动模范经验时,对他们的经验也未能加以分析批判。现在我们就本场工作作以下检讨:
一、在试验研究方面:一九五零年的密植试验,因设计错误,施肥、浇水都嫌不够,所以密植的产量也受到限制。因为密植试验没有得到肯定的结论,所以在技术指导上就提不出明确的方向。
二、在总结一九五零年棉花丰产调查时,受了
“凡丰产户大都是稀植”的迷惑,因此也就没有贯彻华北农业技术会议关于宽垅密植的决议,反而把农业劳动模范座谈的材料不加批判地总结为“从密到稀的趋势是很明显的”的错误结论。
三、在推广方面:本场一九四九年和一九五零年都曾提倡稀植,一九五一年虽然没有继续动员棉农稀植,但由于我们在技术指导思想上有偏差,实际上则仍然助长了稀植趋势的发展。一九五一年石家庄市郊及石家庄专区的稀植风气确实仍存在;这些错误的造成,我们应负一定的责任。
根据去年河北省农业技术干部参观团参观曲耀离的棉花和中央农业部直属机耕学校实习农场棉花密植试验的报告,和本场一九五一年密植试验的结果,我们已经深刻认识到密植的好处——苗期生长快,每亩结铃数多、丰产、早熟。今后为了贯彻密植的正确方向,自一九五二年起,在育种上我们要培育适于密植的品种,在栽培上要寻求适于密植的栽培管理方法,在推广上也要扭转群众思想,大力推广。目前在种植斯字棉二号、四号的棉区,以每亩植三千至四千棵为恰当。河北各地可根据具体情况,在此范围内灵活地加以调节。
河北省农业试验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