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4月1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世界各国人民继续举行集会通过决议
愤怒斥责美国侵略者进行细菌战
【本报讯】据新华社消息:美帝国主义者在朝鲜和中国使用细菌武器的罪行,继续遭受世界各国人民的强烈反对。
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魏玛地方,前布亨瓦尔德法西斯死亡营囚人在四月十二日和十三日举行了一个国际会议。出席的有十九个国家的代表。到会的全体代表坚决抗议美国侵略者使用细菌武器的罪行。
波兰的工会、体育联合会和其他机关团体正在纷纷捐款援助受美帝国主义细菌战侵略的朝鲜人民。截至四月七日止,波兰人民已捐款五十万兹罗提作为给朝鲜人民购买医药品和衣物之用。波兰全国各地人民继续举行抗议大会。克拉科医学院的教授、讲师和职员在大会上一致通过决议说:“我们强烈抗议美国侵略者在朝鲜和中国使用细菌武器的滔天罪行。我们相信全世界每一个善良的人都应该联合起来抗议这一罪行。”
罗马尼亚各报继续发表文章斥责美帝国主义者使用细菌武器。“火花报”发表了作家亚历山德拉·雅尔的文章,题为“杜鲁门的‘新盟友’”。他写道:“以前,美国垄断资本家们常常吹嘘他们的新型汽车、洗衣机和灵巧的剃刀片。待一会儿以后,他们又夸耀另外一些工业制品:连发大炮、电动机关枪、空中堡垒。现在,他们正在忙于制造最可耻的产品:疫病和瘟疫等等。”作者指出:最值得注意的是,美国和其他国家的帝国主义者在他们所走的血腥道路上,竟无法找到比带菌昆虫大军更好的“盟友”。对于他们来说,这些士兵比人的士兵更为可靠,因为士兵原先本是要求和平、工作和面包的人民。
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教会联合会代表浸礼派、基督复临安息日派、福音派和五旬节派的基督徒,抗议美帝国主义者在朝鲜和中国东北使用细菌武器。抗议书说:“我们认为,细菌战是极端不人道的行为,不仅不合于国际公法,而且也不容于基督道德的神圣训诫。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教会联合会和全世界千千万万正直的人民一道,和全国无数宗教、文化、教育、科学团体和工会组织一道,要求马上停止在朝鲜和中国东北进行细菌战,并禁止可恨的细菌武器。”
在英国,拥有三十五万多名会员的店员、批销业及其他职工工会,四月十五日在马尔加特举行年会,通过一项决议,斥责美国在朝鲜进行细菌战的罪行,并要求大国举行会议,以考虑废止“恐怖的武器”,作为走向裁减军备和世界和平的一步。同时,属于英国全国铁路工人工会、代表一万一千铁路工人的爱丁堡和东苏格兰区委员会,也通过一项决议,要求立即停止朝鲜战争,并要求五大国讨论和平及裁减军备问题。
法国大学联合会主席奥塞尔教授在该联合会的代表大会上说:美国侵略者对朝鲜和中国人民进行的细菌战,“是历史上最严重的罪行,激起了一切正直人民的愤怒”。奥塞尔教授号召法国科学家抗议这种罪行。同时法国劳工视察与社会保险工作者代表大会也通过决议,抗议美国侵略者使用细菌武器。
芬兰民主青年联盟与芬兰民主少年先锋联盟联合代表大会向联合国呼吁,要求制止美国干涉军在朝鲜和中国东北所进行的细菌战。
伊朗和平拥护者协会的报纸“忠言报”说:该报的社论委员会每天接到许多信件,写信的人都抗议美帝国主义者在朝鲜和中国东北使用细菌武器的野蛮的战争罪行。这些信件来自伊朗民主新闻工作者全国协会、一些地方报纸的社论委员会、烟草工厂工人工会、“世界报”印刷厂的工人、伊朗政治犯、伊朗民主妇女联合会以及许多伊朗公众和社会名流。
巴西著名进步作家、巴西作家协会主席拉摩斯致电世界和平理事会执行局秘书长拉斐德说:我代表巴西作家协会,并以我本人的名义,坚决抗议打着联合国旗号的国际军队在朝鲜和中国进行细菌战的滔天罪行。巴西和平拥护者写信给安全理事会,愤怒地抗议美国军队在朝鲜使用细菌武器。信上说:这种不人道的滔天罪行,只有纳粹与日本军国主义者的罪恶行为可以相比。巴西人民与世界各国人民一样,要求无条件禁止原子武器和细菌武器,以及任何其它侵略的武器和大规模消灭人类的武器。

全德人民热烈拥护苏联照会
要求早日缔结和约争取德国和平统一
东欧各国舆论赞扬苏联保卫和平政策
【本报讯】据新华社讯:苏联四月九日就缔结对德和约致美、英、法三国的照会,大大地鼓舞了正在为德国和平统一而斗争的全德国人民。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报刊连日纷纷发表评论,拥护苏联照会。统一社会党机关报“新德意志报”四月十三日的评论说:苏联在它的新照会中再一次向德国人民指出走向统一、民主的德国的道路。这个照会对于德国人民争取对德和约的斗争给予了最充分的支持与援助。现在的问题是:必须立即利用给予我们的机会;现在必须尽一切努力在德国人之间取得协议,在四大国之间取得协议。
自由民主党的机关报“晨报”在四月十六日的评论中说:“德国人民要求西方国家对苏联最近的明白的建议作出清楚与明确的答复。他们要求四国代表聚首一堂,就全德选举及与整个德国缔结和约问题取得协议。”
在西德,德国共产党中央机关报“自由人民报”发表社论,拥护苏联照会。该报号召共产党人、社会民主党人和工会会员一致要求举行全德选举和成立统一的、民主的德国。大多数西德资产阶级报纸都在第一版上刊载了关于苏联照会的详尽报道。许多报纸都连续发表评论。“德意志联盟服务报”评论苏联照会说:“谁不希望第三次世界大战,谁就应该赞成四强谈判。”
自由德国工会联合会中央理事会发表拥护苏联照会的声明,并号召德国全体工人阶级为德国的统一而斗争。在柏林举行的全德民间艺术与业余艺术会议的参加者也通过宣言,要求各大国根据苏联建议立刻开始关于对德和约的谈判。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西德各地现在都纷纷举行群众大会,参加大会的人不论他们的社会地位与党派关系如何,在发言中都一致热烈拥护苏联要求早日缔结对德和约的建议。西德著名矿工领袖阿盖茨在哈姆附近的一次大会上说:苏联建议是符合德国全体人民最殷切的希望的。参加在俄斯特罗得举行的会议的共产党、社会民主党和无党无派工人,吁请德国工人阶级团结一致,为争取缔结对德和约和恢复德国的统一而斗争。前波恩政府内政部长海纳曼在多特蒙德的一个讨论晚会上要求恢复德国的统
一,以避免第三次世界大战。他提到西德的许多政治家都曾一致认为苏联永远不想战争。
东欧人民民主国家舆论热烈拥护苏联在四月九日就对德和约问题致美、英、法三国的第二个照会。
波兰各报纷纷指出苏联照会对巩固欧洲和平的重大意义。“劳动之声报”说:苏联照会是争取建立
一个统一的、爱好和平的德国以及巩固欧洲和平的斗争中的一件大事。“华沙生活报”指出:在争取德国统一的斗争中,两种截然不同的政策明确地表现出来了:一方面是苏联为了保卫欧洲和平与缓和国际紧张关系的和平政策,这个政策反映了苏联解决德国问题的愿望;另一方面是以美国为首的资本主义国家的政策,这个政策力图阻挠德国的统一,使它们更容易地把西德变成未来侵略的跳板。
捷克斯洛伐克“人民防线报”说:苏联为了维护并加强和平,再度向西方国家伸出手来了。苏联的建议获得世界各地千百万人民的拥护。苏联的建议是始终一贯的苏联对德政策的一种表现,是苏联的国际和平与友好政策的一种表现。“青年阵线报”说:美帝国主义者常常空谈和平,但是每当需要具体讨论和平问题的时候,总是逃避这些问题。美国三月二十五日的照会表明,美帝国主义者们根本不要德国和平。然而,各国人民正在加紧为保卫和平而斗争,正在自己解决问题了。在西德,已有九百多万德国人投票赞成和平与统一。整个爱好和平的人类都在支持德国人民为统一德国、缔结和约而进行的斗争。
罗马尼亚劳动人民热烈讨论苏联照会。保加利亚公众认为,苏联照会是苏联政府对加强和平以及建立统一、民主和爱好和平的德国的事业的另一重大贡献。保加利亚全国和平委员会主席、科学院院士那德热科夫说,苏联的照会再一次证明了苏联的和平政策。

专栏:国际述评

国际述评
加强国际和平与友好
莫斯科国际经济会议于四月十二日胜利闭幕。与此同时,国际保卫儿童大会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开幕。这两个会议,都是国际政治和经济生活中的重大事件,它们表现了各国人民为加强国际和平与友好所作的新的努力。
国际经济会议已获得了巨大的成就。在会议期间,各国代表自由无拘束地交换了意见,广泛地进行了贸易谈判,订立了许多交易合同。正如会议公报所指出的,各国代表“一致认为:世界贸易量可以大大增加,而各国之间扩大贸易关系,可以使企业界,工商界和农业经营者得到很多利益,可以使一切国家的经济资源得到更充分的利用,可以增加就业,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准。”
在会议期间和会议闭幕以后,东方和西方各国间签订的许多贸易协定,对于加强国际经济合作,改善资本主义国家人民生活状况,具有重大意义。我国与英、法、瑞士等国家的商业家已签订了进出口总额达一亿六千万美元以上的协定。苏联对于日趋萧条的英国纺织工业的订货将达数百万英镑。法国各公司已同意与罗马尼亚交换价值三十亿法郎(约合八千五百五十万美元)的货物。这些具体的事实,已使原来对会议还有许多怀疑的资本主义国家的代表认识到,经济制度与社会制度虽然不同,但恢复与发展各国间经济关系是完全可能的。
国际经济会议是发展国际经济合作的一个良好的开端。各国代表在广泛的接触中,已发现了各国在贸易方面的潜在力量。会议的成就加强了各国人民对通过国际经济合作的共同信心。各国代表一致希望继续并扩大他们在国际贸易方面已经开始的努力。会议通过了致联合国大会书,要求联合国大会尽早召开一次有各国企业界人士、工会及其他社会团体参加的政府代表会议,以促进在平等互利与适当照顾落后国家工业化的特殊需要的基础上扩大各国间的贸易。会议并认为根据这次国际经济会议所遵循的原则,再举行一次国际经济会议是适当的。为了实现这些建议,会议选出了一个委员会来促进国际贸易。会议号召消除人为的壁障,努力发展国际贸易。
国际经济会议的巨大成就,已使美英政府妄图污蔑这次会议的谎言破产了。它不仅证明了国际经济关系不正常的状况是完全可以改变的,而且证明发展国际贸易是完全符合各国人民的愿望的。
有六十一个国家的五百余名代表参加的国际保卫儿童大会,正在讨论通过维护和平来保卫儿童的生命、健康和教育的问题。
各国代表在发言中指出,由于帝国主义进行扩军备战政策的结果,已使资本主义国家,殖民地和附属国的儿童生活状况日趋恶化。战争和饥饿严重地威胁着这些国家的人民和儿童。美国全部儿童中只有四分之一受到极少的教育,有四百万学龄儿童根本没有受教育的机会。希腊的国家预算的三分之二用于战争准备,而用在教育方面的却微不足道;目前在希腊的儿童监狱里关着一万五千名无辜的儿童。由于缺乏医药照顾,苏丹儿童的死亡率高达百分之五十。美国对朝鲜进行的侵略,已使朝鲜儿童大批死亡。日本儿童则被迫去给在侵略朝鲜战争中受伤的美国士兵输血。
与此相反,在我国、苏联和各人民民主国家代表的发言中,一致指出和平政策给儿童们带来了幸福的生活。我国全国已设立了一万多处接生站,去年农忙托儿所的数目比前年增加了一百零六倍;目前我国入学儿童的数目,已超过国民党统治时期最高水平的一九四六年的百分之五十六。与资本主义国家人口繁殖率不断降低的情形恰恰相反,苏联现在每年都增加三百万人口,婴儿的诞生对于苏联的每个母亲和家庭都是极大的快乐。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按照五年计划规定,单是建筑学校就拨款二亿八千万马克。
两个世界不同的儿童生活显示出两个前途:一个是死亡与毁灭,一个是和平与幸福。出席国际保卫儿童大会的各国代表们正为争取全世界儿童们有一个共同的和平与幸福的前途而努力。在美国侵略者正对朝鲜和我国进行细菌战,使千百万儿童的生命受到严重威胁的时候,这次大会的召开具有更重大的意义,它将在加强国际和平与友好、保护儿童使之免受战争和饥饿的威胁的斗争中起重大的作用。
国际经济会议和国际保卫儿童大会不但显示了国际间不同的社会制度和平共处的可能性,而且也表现了各国爱好和平人民对国际间和平共处和友好合作的真诚希望,这只要看一看国际经济会议所受到的普遍欢迎和各国人民对儿童生活状况的关怀就可以知道了。无疑的,这两个重要的国际会议的举行及其成就,将使世界保卫和平的力量进一步加强起来,并为争取国际间的和平友好而斗争到底。
争取日本和德国的民主与和平
在各国人民为争取国际间和平友好而加强努力的时候,美帝国主义却继续不顾日本和德国人民的和平愿望,加紧进行重新武装日本和德国的阴谋。美国的这种罪恶行为,已引起日本、德国以及世界各国人民越来越强烈的反对。
日本反动政府在美帝国主义的指使下,正制订一系列的反动法案,变本加厉地镇压日本的民主力量,首先是打击日本共产党。美日反动派妄图以这种蛮横的镇压,来为重新武装日本铺平道路。然而,美日反动派的蛮横镇压不仅不能阻止日本人民反对重新武装的斗争,反而使日本人民的斗争更为坚强。正如日本著名文化界人士、斯大林国际和平奖金得奖人大山郁夫所说的:“反对重新武装的斗争已逐渐成为各个阶级和各个社会阶层的最严重的问题之一。”
日本工人为了反对法西斯的“防止破坏活动法案”,已于四月十二日举行了全国规模的罢工和抗议运动。全国各大工会都参加了这一罢工运动。这些罢工工会共拥有四十万人以上。据路透社透露:参加抗议运动的工人,预料将有二百万人。这次日本的罢工运动充分显示了日本工人阶级已团结得更为坚强,政治觉悟已迅速提高。
日本工人在这次罢工运动中已战胜了吉田反动政府的恫吓和分化,并使若干工会的上层分子的反动面貌被揭露出来,这些在罢工运动中表示动摇的工会上层分子,已遭到日本工人的坚决反对。日本反法西斯法案的工会领导机构——“反对改劣劳动法规斗争委员会”已发表声明,宣布订于四月十八日再度举行罢工。这显示了日本工人阶级坚决粉碎日本吉田政府法西斯法案的不屈不挠的决心。
在制订“防止破坏活动法案”同时,吉田反动政府又于三月二十八日通过了另一个法西斯的“刑事特别法案”,这个法案的目的就是为了镇压日本民主力量,保证侵略性的美日“行政协定”得以实行。日共国会议员团对此已发表声明,表示坚决反对。最近一个时期,美国占领者指使吉田反动政府制造一连串的阴谋事件,迫害共产党员和要求民主的进步人士,封闭民主报纸,并在全国进行搜查。东京美国军事法庭竟悍然对饭田七三等七名日共积极分子判处长期的苦役和大量罚款。美日反动派加紧制造反动法案,正是要使它们对日本人民的迫害合法化,更加强它们对日本人民的法西斯统治。
日本人民反对法西斯法案的群众运动正在扩展。这一运动是反对重新武装斗争的一个重要部分。日本人民和日本工人的团结斗争,将使这一群众运动获得更进一步的扩展。
与此同时,苏联政府为了早日实现德国的和平、统一和民主,并击败美国分裂德国和重新武装西德的阴谋,最近在德国问题上又作了一次新的努力。在四月九日致美国政府的复文里,苏联政府重申迅速举行全德选举、成立全德政府、以缔结对德和约的建议。苏联政府的复文,再度表明了苏联对建立与巩固欧洲和平的深切关心。
从最近苏联政府和美国政府之间往返的照会中,全世界人民都可以更加清楚地看到这样的事实:一方面,苏联政府为满足德国人民的要求与欧洲人民的愿望,主张早日缔结对德和约,并认为德国问题在苏、英、美、法四国具有共同的真诚愿望的基础上,是可以获得和平解决的。另一方面,美国的政策则力图拖延和阻挠德国的统一。美国政府在三月二十五日致苏联政府的照会中,对于苏联政府所提出的关于缔结对德和约的原则草案,避不表示任何意见,却在调查进行全德选举条件,与疆土等问题上横生枝节,以坚持其重新武装德国并使之加入西欧侵略集团的反动政策。美国政府的这种罪恶政策,同时也明显地表现在目前它在西德所采取的非法行动上。美国政府正企图与波恩傀儡签订所谓“一般性条约”,以便延长它对西德的占领,来加紧把西德拉入北大西洋集团。
苏联政府在四月九日的复文中再次建议美、英、法三国政府共同着手研究对德和约以及统一德国和成立全德政府的问题。苏联政府的这个复文,必将使德国人民与欧洲人民在与美帝国主义进行斗争中,获得更多的信心与力量。苏联政府这种为争取德国统一而作的努力,和千百万欧洲人民的和平愿望,将使美帝国主义拖延缔结对德和约与加紧重新武装西德的阴谋遭到可耻的失败。
苏联政府在德国问题上所作的努力和日本工人阶级的坚强斗争,都是保卫世界和平的有力行动,因而都获得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欢迎和支持。我们相信,世界爱好和平人民和日本、德国人民在一起所进行的斗争,必能打败美帝国主义的战争计划,而取得最后的胜利。

吉田反动政府使用无耻手段
加紧迫害我国与朝鲜侨民
【新华社十八日讯】塔斯社东京十七日讯:日本当局正准备对于在日本的有民主思想的中国侨民和朝鲜侨民采取新的迫害手段。三月底曾有一个关于驱逐朝鲜侨民和中国侨民出境的议案提交国会。
日本共产党议员林百郎在三月二十九日的众议院会议上说:六十万提高了民族觉悟的中国人和朝鲜人居住在日本,这对于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反动派变日本为侵略亚洲的桥头堡的计划说来,是一个障碍。
林百郎指出:这项议案规定强迫侨居日本的中国公民和朝鲜公民进行登记,他说:很明显,凡是拥护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人都要被当作“违法者”而驱逐出境;而那些作为南朝鲜的公民或国民党“政府”的老百姓而登记的人,则将被征去参加军队,充当美国的炮灰。
林百郎指出这个议案规定要把穷苦的中国侨民和朝鲜侨民驱逐出境时强调说:日本当局所奉行的经济歧视政策,正是造成朝鲜侨民和中国侨民赤贫的原因。林百郎警告说:亚洲各国人民,特别是中国和朝鲜人民,对于日本反动派——吉田及其伙帮——的这种残酷的行动是不会不加以惩罚的。

反对吉田政府企图重新武装实行征兵制
日本各地展开反征兵签名运动
【新华社十八日讯】东京迟到消息:在奴役性的美日“行政协定”签字的那一天(二月二十八日),日本的爱国青年们再度英勇不屈地表示了他们拒绝充当侵略炮灰的决心。他们不顾大批警察的镇压,在日本青年祖国战线的领导下,在东京猿江公园举行了全国青年反对征兵总奋起大会。
为了镇压这个和平集会,东京警察当局出动了将近两万名的武装警察,甚至把警察学校的学生都动员出来了。但是,来自岩手、京都、群马等地的学生、农村青年代表和东京的青年与女工等约一千人,丝毫没有表示畏缩。他们机智地临时把会场从被警察严密包围的靖国神社改到猿江公园,胜利地举行了大会。
大会所决定的口号包括:反对重新武装和征兵;粉碎法西斯法案;打倒吉田卖国内阁、解散国会;全日本的青年工人、青年农民和学生团结万岁。大会决议要在全国展开反对征兵的签名运动。
会后,激昂的大会群众又举行了示威游行。他们沿途歌唱国际歌,高呼“反对征兵”的口号,并散发传单。
第二天(二月二十九日),在东京举行了全国青年代表反对征兵会议。会议通过了关于今后在全国发展反对征兵运动的具体提案。根据决议,今后将通过各种团体和组织推进征集反对征兵的签名运动,并将在各地建立反对征兵运动的核心组织。
【本报讯】据新华社讯:日本吉田反动政府企图恢复军国主义的征兵制度的阴谋,激起了日本人民的强烈反对。许多地方已经展开了反对征兵的签名运动。
东京的和平会议在一月底就决定把反对征兵的斗争,开展成为一个群众性的运动。二月初,东京的工会、青年、学生和妇女的代表举行会议,组织了
“反对征兵青年妇女座谈会”的发起人会,决定展开反对征兵的签名运动,并强有力地号召全东京的工会、学校、和平团体、妇女团体都来参加这个运动。
在京都,京都市的人民在一月底举行了反法西斯市民大会,二千个市民在会上通过决议,坚决反对征兵和重整军备,在反对殖民制度斗争日,京都府的青年团体联合会决定大力推行征集反对征兵的签名运动。在秋田县,在展开反对征兵运动的同时,展开了召回“警察后备队”队员的运动,已经有十多名队员的母亲提出了请愿书,强力要求让她们的儿子退伍回家。
青年工人成为反对征兵运动的骨干分子。全日本金属工会各分会的青年妇女部,决定响应工会中央执行委员会的号召,彻底进行反对重新武装和反对征兵的斗争。全国特别调达(供应)厅职员工会、东京书籍工会、神奈川县的许多工会和其他工会的青年和妇女会员们,都积极地参加了反对征兵运动。
学生已广泛参加了反对征兵的运动。到一月十五日为止,东京大学的学生已经征集了五千个以上的反对征兵签名。不顾分裂分子的阻挠和特务的干涉,全国六十二个大学的学生自治会代表,于一月二十六日、二十七日两天在东京举行了日本全国学生自治会代表会议。会议决议反对重新武装并展开反对征兵的签名运动。会议之后,反对征兵运动在日本各学校中普遍开展起来。横滨市立大学学生自治会执行委员会在一月三十日一致通过决议,反对增加学费、反对重新武装和征兵。从二月开始,北海道、关西和九州等地区的学生纷纷参加了反对征兵的签名运动。
吉田反动政府对日益蓬勃的反对征兵运动感到战栗。反动派多次地施用暴力来镇压这一运动,并逮捕征集签名的学生。三月三十日,兵库县青年和平协议会在神户市主办了反对重新武装、反对征兵青年大会,参加者一千多人,会后并举行游行示威。反动当局出动了二千七百名警察袭击游行队伍。警察逮捕了十九人,并殴伤多人。在这一血腥镇压事件中,朝鲜侨民也遭到了野蛮的迫害。

专栏: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的生活

荣获斯大林奖金的苏联文学艺术作品介绍
文学作品
苏联去年最优秀的文学作品都荣获了斯大林奖金。这些作品的特点是对事物作了广泛的观察和史诗式的表现,并且对主人公作了深刻的心理描写。
荣膺斯大林奖金一等奖的拉脱维亚作家拉齐斯的长篇小说“到新海岸”叙述了拉脱维亚过去二十五年来的生活。这位劳动人民出身的有才能的作家在苏联读者中间颇负盛名。他是一个工人的儿子,受过了很多生活的教育;他当过码头工人、轮船上的火伕,并且参加过革命运动。目前,拉齐斯是拉脱维亚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苏维埃国家一位出色的政治家。他的著名作品——“一个渔夫的儿子”和“暴风雨”——里的主人公都是渔夫、海员和工人。读者们在“到新海岸”这部作品中又遇到了这些人物。这部小说叙述了劳苦的拉脱维亚人革命斗争的故事,他们在共产党领导之下走到了新的海岸——社会主义。它描写了苏维埃拉脱维亚的建立。拉齐斯说明了从资本主义桎梏中解放出来的人民的眼前展开了怎样的一幅建设的图景。
乌克兰青年作家穆拉托夫的“布柯维纳村的故事”和白俄罗斯作家布里尔的“萨波洛蒂耶的黎明”向读者介绍了重新归并乌克兰和白俄罗斯的西部疆土的农民的生活。“布柯维纳村的故事”是由一个老农民卡尔普尤克讲出来的故事,这个农民在苏维埃国家中才发现真正的幸福,才知道自由劳动的快乐。“萨波洛蒂耶的黎明”叙述了白俄罗斯西部集体农场的发展。它说明了以前穷苦无权的农民的生活是怎样改变的,被解放了的人民的伟大创造力量是怎样觉醒起来的。
另一部荣获斯大林奖金的作品便是波波夫金的长篇小说“鲁班纽克的家庭”。这位作家把他的人物表现在几种不同的情况中——战前时期、对德国法西斯侵略者作战的艰苦考验时期,以及胜利以后的和平劳动时期。乌克兰普通集体农民鲁班纽克家庭的故事显示出苏联男女高尚的品质,他们精神的纯洁,以及他们对于祖国的热爱与忠诚。绘 画、雕 塑
三个月多以前在国立特列甲科夫艺术陈列馆举行的一九五一年苏联艺术展览会上,展览了许多油画,雕塑,木版画和铜版画,其中最优秀的作品已荣获斯大林奖金。
在得奖的油画中,有青年艺术家涅普宁柴夫根据特瓦尔多夫斯基的著名诗篇“华西里·台尔金”的主题而绘的“战罢歇息”(载“星火”杂志一九五二年第八期)。这是涅普宁柴夫的第一幅巨大的作品。这一幅油画绘出被苏联人民所热爱的一位战斗英雄。这一位艺术家创造出一个普通的苏联人的形象——勇敢、热诚、具有优美的幽默感。他表现了苏联人的精神生活的美好和丰富。这一幅油画是以俄国现实主义的绘画的最优秀的传统绘成的。
艺术家格里查、叶伐诺夫、柯特里雅罗夫等的集体创作,纪念碑性的油画“苏联科学院主席团会议”及一系列苏联科学家们的画像,荣获了一个斯大林奖金。油画绘出著名的苏联科学家们在讨论伏尔加河—顿河运河的建设工程。它的配置非常调和,线条非常精确。它把肖像画艺术的发展向前推进了一大步。苏联著名招贴画家普罗洛科夫第二次得到斯大林奖金。他曾经绘就“把杜鲁门的战车推到海里去!”“美国宪兵在日本”,并替马耶可夫斯基关于美国的诗篇画了一系列的插画。这些插画把那位诗人的讽刺诗用图画予以很好的说明,那些诗篇暴露出美国虚伪的民主政治,并揭露带给千万人以毁灭和死亡的美国帝国主义的真正面孔。普罗洛科夫的艺术以简洁著称,他的作品意味深长,政治性非常强烈。
在荣获斯大林奖金的雕塑家中,有雕塑在莫斯科竖立的高尔基纪念碑的穆希娜、齐伦斯卡娅、伊凡诺娃和沙得尔等。他们成功地塑造了这位为千万人民所热爱的俄国文坛巨人的动人的雕像。
苏联人民艺术家托穆斯基所塑造的俄国伟大作家果戈理的胸像,是去年雕像中最优秀的作品之一。托穆斯基雕刻果戈理的像已有几年。使他获奖的果戈理大理石胸像,因非常逼真而著名。这位艺术家再现了果戈理的感人的肖像。果戈理相信人民的天才,相信俄国的辉煌的将来。
苏联最老的雕刻家之一,瓦泰金也荣获斯大林奖金。他雕塑了一些动物像。他天才地表现了各种动物的特色和行为。
五 彩 纪 录 影 片
去年苏联关于乌克兰、立陶宛、哈萨克、土库曼与塔吉克等各苏维埃共和国的文献纪录影片,光荣地获得了斯大林奖金。
每一部这样的影片都描绘了被十月革命解放出来的各族人民、已走上胜利的共产主义道路的各族人民的生动事迹。在“繁荣的乌克兰”这部影片中,和在其他影片中一样,处处可以很清楚地看出未来的共产主义社会的特征:从顿巴斯矿区地下工作最新式的机械化上面,从丰饶的谷田中,而最重要的是从苏联人民的身上,从工人、集体农民、拖拉机手和许多其他的人的身上,人们可以很清楚地看出未来的共产主义社会的特征。对苏联人民说,为国家工作便是一种光荣而值得自豪的事。
贯穿着关于中亚细亚各共和国的一切影片的一个主题便是:人民为征服沙漠而斗争、为改造自然并为开辟新的田地而努力。这种忘我劳动所产生的果实是非常珍奇的。过去沙皇俄罗斯的落后的边陲之区,现在是繁荣的苏维埃共和国了。土库曼共和国和哈萨克共和国因为他们以集体农场和国家农场上的大规模牲畜饲养业的成就而闻名。塔吉克共和国中生长着光辉灿烂的棉花。所有这些共和国都有设备极好的工业;艺术、教育和科学都已达到新的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