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4月1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华北农村爱国增产运动逐步全面展开
若干干部的行政命令作风和放弃生产领导的现象必须克服
华北广大农民正紧张地进行春耕播种。各省已开始播种大秋作物和棉花;较冷的察哈尔雁北地区在突击播种大豆、春麦。由于各地在防旱备耕工作中做了深入的思想动员,所以全区农民爱国增产的劲头很大。
华北在二月初开展的保墒备耕运动,为全区提高单位面积产量准备了极有利的条件。群众性的保墒运动,规模之大为历年所未有。察哈尔全省在二十八天内背冰湿地四十六万七千亩。山西长治专区十六个县积雪可养墒十万亩。河北石家庄专区在二月中旬落雪后,有八百多干部下乡,组织了三万多农民和一万辆大车运雪,每亩地积雪有多至三百车的。各省压地、耙地、耢地的规模也超过以往任何一年。绥远归绥县三区耢地习惯并不普遍,十九万多亩耕地今年也耢过十三万亩。河北全省除去山区及湿洼地区外,秋田都已普耙一遍,有的耙了三遍至八遍的。此外,全区农民自己兴修小型水利也有不小成绩。山西省三月份一个月,由于开渠凿井,即扩大浇地四十四万亩;其他各省打井都远远超过计划。虽然最近只有一二指小雨,也都已接墒,最宜下种。
增施肥料是提高单位面积产量的重要关键之一。各级人民政府、国营经济部门和合作社,曾组织力量积极支援农民增加肥料。华北全区计划供应的五亿八千万斤细肥,已发出百分之七十。山西解县供销社事先做好了定购预售工作;肥料运到火车站,就立即通知各村领取;因此,四个干部在三月十二日的十五个小时内,发给农民三十二万斤豆饼等细肥。肥料供应主要发在棉产区、山区以及灾区。这些地区的施肥量,一般都比去年增加二成到一倍。水车、农具和药械的供应数字很大。山西、河北、平原已贷出水车四万多辆。察哈尔已有一万部七吋步犁分运各县。绥远最近售出锹、耧等农具共五万七千多件。平原发出喷雾器一万零四百个,农药一百九十万三千斤。种籽供应问题,除绥远、平原两省灾区尚感不足外,其它各省已大体解决。仅河北在石家庄等八个专区推广的优种棉籽就有二百一十七万斤。
先进耕作经验的推广和采用,已为各地所重视。河北省在去年训练过二十万劳动模范和技术能手的基础上,建立了科学技术推广网。春耕前,各县都召开了训练班,普遍训练了各村技术组组员。安平、满城等县计划做到“村村有组,全县建网”。棉花丰产模范曲耀离所在的村子的各个互助组,设有技术传授员,由曲耀离传授植棉经验。他曾向附近五千多农民做过植棉报告。
在这些工作的进行中,各省都贯彻了组织起来发展农业生产的总方针;互助组都有新的发展,一部分得到巩固和提高。今年各地发展互助组时,克服了往年束手束脚的“典型试验,重点推广”的保守做法,采用了召开互助组代表会议、训练农村积极分子等办法。在会议上讲解互助政策,交流互助经验,解决领导困难,培养大批互助骨干来满足农民的积极要求,这样就使互助组得以迅速发展。
各省人民政府对今年的春耕领导都很注意。省、专区、县各级都成立了春耕防旱机构,确定了专人负责。二月中旬到三月间,各地先后召开了各界人民代表会议以及劳动模范、互助组代表、宣传员代表等会议。山西参加过会议的村干部和劳动模范在十万人以上。全区有三百多县举行过以讨论春耕生产为中心的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在这些会议上,都具体拟订或增订了防旱增产计划。平原省各县经过代表会议讨论,单水利一项就有很大改变:全省原计划开六道大渠,又新增了四道;原计划打三万眼水井,又增加了五千眼。
除各种会议动员之外,各地并组织大批干部下乡具体领导。全区省、专区、县各级政府先后共抽调了四万多干部下乡工作。河北省实行连续检查、层层检查、坐镇检查相结合的方法,发现问题随时解决,很有效果。在春耕开始时,河北省人民政府主席杨秀峰率检查组,深入农村检查春耕播种工作。察哈尔省人民政府主席杨耕田到阳高县主持生产会议,创造领导经验,以具体指导今年的大生产运动。因此,农民生产情绪受到很大的鼓舞,爱国增产运动将更加有组织有领导地在全区范围内开展。
当前在爱国增产运动中,还有以下几个主要问题,须大力加以解决:
第一、在农业生产上有着雄厚的潜在能力尚待发挥。据山西忻县专区四十个村的调查:在生产条件好的地区,可以在现有的水平上增产百分之五十以上;生产条件差的地区也可以增产百分之三十。可是,由于各地领导干部,特别是县以下各级领导干部,不能真正贯彻依靠群众的方针,不调查,不和群众讨论,只是片面地布置任务,因而也就看不到这些有利条件。因此,要实现今年的增产任务,就必须首先纠正干部中的行政命令作风。其次,农民的保守思想和空想的农业社会主义思想也是十分有害的。好多地区发展水利的条件相当好;但农民认为“水浇了就不长庄稼”,有水而不肯利用。漫地撒粪的习惯也很普遍,肥料浪费不少。有的农民认为:“社会主义前途,不争也会来。”要纠正农民的这些错误思想,还必须和干部中的自发论思想残余作斗争。因为他们常常把进行政治斗争、加强思想领导的任务,和经济建设的任务分割开来,所以不懂得领导的重要。不从领导方面解决这些问题,增产任务的实现是没有保证的。
第二、要保证粮棉播种面积符合国家生产计划,不再盲目扩大棉田。河北省经过向农民宣传“去年多种棉是爱国表现,今年多种粮食也是爱国表现”,说服了广大农民按照国家计划播种棉田。但也有的县仍在盲目扩大棉田。如完县四个典型村,农民计划种棉面积超过布置亩数的一倍以上。如不进行说服教育,势必影响粮食生产。
第三、要继续克服农民和一部分干部在防旱工作上的麻痹松懈情绪。下种虽已开始,但干旱威胁并未过去。应以“天旱怕尾不怕头”的经验,教育农民树立长期防旱抗旱的思想,争取粮食、工业原料及外销物资的丰收。
第四、绝大部分灾区的救灾生产工作有很大成绩,但一些县份的干部还有严重的官僚主义作风,致灾情有新的发展。必须在短期内改变那里的农民生活状况,首先要保证灾民适时下种,并继续做好副业生产和手工业生产。只要克服了单纯的救济观点,从长期着眼,组织起来,困难是完全可以解决的。             (华宣)

华东西南西北春耕生产进入紧张阶段
普遍注意增施肥料兴修水利改进技术发展互助合作组织
华东春耕生产已进入紧张阶段。长江以北春地耕耙正紧,不少地区已耕耙了三、四遍,即将动手播种。江淮和江南水稻地区也纷纷耕田、浸种,准备播种;福建南部双季稻地区早稻已普遍插秧。全区一亿一千五百多万亩麦田,大部经过锄草和施追肥,一般都生长得很好。福建南部小麦已收割完毕,该省其他地区也即将收割。苏南、苏北、皖南、浙江等地部分地区因春季雨水过多而被淹的小麦及其他作物,农民正在大力开沟排水、锄草追肥,大部分麦田已经救出,生长正常。
今年春天,华东各地农民积极展开了防旱抗旱运动。农民的积肥量也大多超过往年。皖南的芜湖、徽州等专区农民的积肥量都超过了抗日战争以前的最高水平。皖北和浙江部分地区,农民积肥一般比去年增加一成到二成;此外,华东全区合作社已调运豆饼、菜饼、肥田粉等商品肥料十亿多斤供应农民。全区春季所需肥料,已基本上得到解决。
在春耕生产运动中,华东各地又普遍整理和发展了互助组织。据皖南宣城县九个区的不完全统计,农民在春耕和水利春修工程中共整理和新组成了三千二百四十八个互助组。福建省闽侯县第四区各乡除整顿原有的常年互助组外,还组织了许多临时性的耕田变工组,使春耕任务迅速完成。淮河流域两岸和苏北各地人民,在抽调数百万身强力壮的劳动大军参加治淮和兴修农田水利工程的情况下,将所有男女老少周密地组织起来,作到了春耕治淮两不误。
西南全区秧田已普遍开始播种;云南南部蒙自、元江等地都已插秧。自三月下旬起,各地曾先后获春雨,播种较早的地区,秧苗已长出二三寸。各地小春作物已接近收割阶段,川南、云南已开始收割。气候寒冷的康藏高原,也开始解冻,各族人民正在积极准备春耕。
西南区各地土地改革工作队在春耕前完成土地改革工作后,立即把全部力量投入春耕生产的领导。各地人民政府采取了许多措施,扶助新分得土地的农民从事春耕生产。西南军政委员会特决定发放各种农贷粮食一亿五千万斤,款一千四百多亿元;并决定对少数发生春荒的地区发放救济款项一百五十亿元。现在,西南各地人民政府、银行、合作社等机构,都已派出大批干部,组成农贷小组,深入农村向农民发放。全区刚成立的七百多个农村合作社,今年开始第一次大量供应肥料和农具。西南合作事业局在各地收购了肥料三千一百多万斤,并从东北等地调运来化学肥料及豆饼三千多吨,源源供应各地农村。今年由合作社供应各地的农具达六百多万件。此外,各地在人民政府扶持和奖励下并开设了许多小型农具工厂,大量生产农具。各地完成土地改革区域的人民政府还积极动员农民将土地改革果实投入春耕生产。
在春耕生产中,各级人民政府和广大农民展开了空前未有的抗旱防旱运动。各地农民继续兴修小型农田水利。据川东不完全统计:在春耕前已修好塘一万五千多口,堰四千五百多道,灌溉面积达四十二万多亩。西康全省修好的小型水利,可灌农田十一万亩。川北、川南等地并检查和改修去冬所修的塘堰,使之更利于农田灌溉。云南、贵州等部分山区农民展开寻找水源运动,增加了山地的灌溉面积。
在今年的春耕生产中,西南各地农村开始发展互助组织。川北遂宁专区在春耕抗旱运动中共组织了六千七百多个互助组。川南隆昌县组织了二千五百多个互助组,有力地推动了春耕生产工作。爱国增产竞赛运动已在西南广大农村蓬勃展开。
西北各地农民生产情绪也很高。陕西省的春耕在三月中旬即普遍展开。关中平原地区麦地,截至三月二十六日已锄过百分之六十以上。青海省的春耕也开始了。青海气候寒冷,小麦全在春季播种。截至三月二十一日,气候较暖和的民和、乐都、循化、贵德等县的春耕种麦工作已全面展开;西宁市郊和湟中、互助、共和等县的部分地区也已开始春耕。宁夏各县、新疆省南部吐鲁番盆地也已开始春耕种麦。
为了解决农民春耕生产中的具体困难和有效地支援农民的防旱、抗旱运动,西北各级人民政府采取了许多重要措施。中国人民银行西北区行贷放的巨额农业贷款中的水利贷款一项,即将使西北农田灌溉面积增加三百一十万亩。西北合作社总社已在陕西关中各地收购油渣一万三千吨,向农民贷售。另有二千吨豆饼和五千吨化学肥料正从东北陆续调拨,源源运入西北各地农村。青海省已把一千三百架步犁和二百架耧贷给农民。为了防止春小麦的黑穗病害,甘肃、宁夏、青海三省人民政府正大力推广药剂拌种的种子消毒法。
为了教给农民农业生产的科学技术,达到提高单位面积产量的目的,西北军政委员会农林部、陕西省人民政府农林厅去冬今春在陕西省关中泾阳、三原、渭南、临潼等十五个麦、棉主要产区的县份,广泛推行科学的农业技术传授工作。由各级农业行政、技术干部和西北农业学院学生二百八十多人组成的十五个工作队,在上述各县调集乡、村干部、互助组长、劳动模范、生产能手和老农等训练。现在,这些受训的都已回村,正在向广大农民传授。群众性的农业技术学习运动,大大提高了农民对于科学技术的认识和今年粮棉丰产的信心,并对今年的春耕生产运动起了重大的推动作用。为了巩固农民的学习成绩和继续进行技术传授工作,许多村庄都成立了技术小组。
此外,为了深入动员和具体领导农民的春耕生产运动,西北各级人民政府曾召开了各种干部会议,各级负责人并纷纷亲自下乡实地检查。
(据新华社消息)

东北中南农村展开爱国增产竞赛运动
许多互助组参加全国的竞赛并在本地挑战形成连环竞赛
大规模的爱国增产竞赛运动,正在东北农村中展开。截至目前为止,参加全国竞赛的农场已有黑龙江省查哈阳机械农场、克山农业试验场、通北县示范农场,辽东省熊岳农业试验场、西安县农场,热河省农业试验场承德分场和辽西省的二十三个示范农场。参加全国竞赛的农业生产合作社和互助组,有热河省杜昌、黑龙江省孟庆余、辽东省张文春、松江省张福龄、吉林省何凤山、辽西省刘洪达等劳动模范所领导的农业生产合作社和互助组。应战的丰产模范有小麦丰产模范蓝国焕、水稻丰产模范南铉廷、植棉模范宣裕民等数十名。此外,吉林省敦化县成记号屯的妇女、查哈阳农场的梁军女拖拉机队也奋起参加竞赛。这些应战的农场、合作互助组织和农民,同时在本地挑战,从而形成了地区连环竞赛的热潮。此外,黑龙江省并由全省第一个互助模范村——绥化县民吉村,向全省农村发起了一个组织起来的挑战竞赛。
所有参加竞赛的农场、农业生产合作社、互助组和丰产模范等,都提出了具体切实的增产计划,并拟定了保证增产计划实现的各种可靠的办法。他们所提出的增产目标,有的比去年的产量提高百分之十,有的比去年提高百分之五十左右,有的甚至提高一倍至三倍。有些生产合作社和互助组是在克服社员、组员的“增产到顶”的思想后才进入爱国增产运动的。像何凤山农业生产合作社(以前是互助组,去年才变为农业生产合作社)两年来各种作物都比当地一般农田高三分之一。于是一部分社员便产生了满足现状的思想,对何凤山提出每亩地增产一百斤粮食的努力目标,认为“办不到”。后来何凤山领导社员检查出去年生产中存在着耕的浅、粪不足、种籽杂等缺点。大家又把去年生产条件和今年作了对比,才了解每亩地比去年增产一百斤完全是可能的。全社社员思想统一后,增产热情都很高,便立即订出了条件参加竞赛。
为了适应开展爱国增产竞赛运动的需要,东北人民政府和各省人民政府,正采取紧急有效的措施,加强对春耕生产的领导。最近,东北人民政府主席高岗曾两次亲赴农村视察春耕。东北人民政府派出的春耕检查组,现正在各地检查备耕工作和帮助各地组织农民参加竞赛运动。各省中共党委和人民政府,也都派出了大批得力干部,深入农村,加强对春耕生产的领导。为了增强竞赛运动的物质基础,各地人民政府正通过合作社,加紧发放农贷、新农具、优良种籽、农药和农业器械。
农业爱国增产竞赛的运动,也已在中南区各省广泛展开。
湖南省农民订出水稻千斤计划(即要求今年每亩水稻产一千斤),参加水稻丰产竞赛的已不下二十万户。醴陵一县就有两万多户农民订出了千斤计划;洞庭湖畔的南县订千斤计划的有三万户。湖南以产稻米著称,解放后水稻的单位面积产量已显著提高,每亩产量达到千斤以上的农业劳动模范很多。在水稻丰产模范李承桂、林子桂(原名林紫桂)、朱鸿修、田启发和任贵芳等互助组的带头下,湖南农民参加水稻增产竞赛极踊跃,信心很高。
河南省竞赛运动开展得也较快。该省著名的禹县马新让互助组、成皋赵黑孩互助组、鲁山辛自修互助组、襄城徐炳臣互助组、信阳王双印互助组、陕州贺成顺互助组等,都已分别参加全面增产、棉花增产、小麦增产等竞赛。目前,全省参加竞赛的互助组已有三百多个。马新让等几个互助组又向本省的农民挑战,全省农民也向他们应战,形成了连环竞赛的热潮。
江西省生产重点县南昌县今年要发动一万亩稻田参加千斤丰产竞赛,现在,这个运动正围绕着该县小蓝村的挑战展开,参加竞赛的很踊跃。另外,江西著名的陈翊科互助组参加了全面增产的竞赛,并向省内互助组和农民挑战,现在各县向陈翊科互助组应战的也很多。
湖北农民参加水稻增产竞赛的很多,正在开展一个百组千户水稻千斤丰产运动。广西省在全县劳动模范蒋在球互助组的带头下,增产运动也正在开展。
中南各省人民政府对爱国增产竞赛运动也都很重视,并已加强了领导。湖南、江西等省人民政府都已经制订和颁布了开展爱国增产竞赛运动的具体办法,号召农民踊跃参加竞赛。河南、湖南等省人民政府都已派出春耕生产检查组,深入区乡检查,并普遍召开农民代表会议(有些地区还举行互助组长会议或办生产积极分子训练班),来推动增产运动。
            (据新华社消息)

专栏:经济简讯

经济简讯
▲东北人民政府工业部举办的第一期球墨铸铁研究班,已在四月七日正式开课。这是工业部自球墨铸铁法试验成功后,有计划、有步骤地推广这一先进生产方法的开端。参加这期研究班学习的有机械、有色金属、纺织、煤矿、铁路等系统翻砂部门的工程师、老工人和技术员共六十二人。他们这一期的学习时间暂定为四十天,结束后将熟练地掌握球墨铸铁法。
▲武汉市的工人热情地参加兴修荆江分洪工程。他们或者报名参加工地上的工作,或者为荆江分洪工程赶造水闸闸门。他们在“三反”和“五反”运动中,阶级觉悟普遍提高。当他们听到兴修荆江分洪工程的喜讯后,都竞相报名。现在报名的各业工人已达九千多人,正陆续开赴工地。机器制造业六十六岁的老工人吴家明也要求工会批准上了堤。华强电机厂青工夏为新和中舒机器厂青工汤贤斌,为了参加兴修工程,自动将预定的婚期延迟到完工以后。留在武汉市内的工人,也都在各种不同的工作岗位上支援荆江分洪工程。
▲宁夏省磴口县一段黄河,每到春季解冻时期,上游洪水涌下,这一段河床中冰凌堆积起的冰坝仍然固封,因此经常泛滥成灾。去年虽经当地人民政府发动农民防汛,但因冰坝过多,仍淹了一万一千多亩农田。为了保障该地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今年三月中旬,中央人民政府特派出炮兵一部协助农民排解春季凌汛。三月十六日河水猛涨时,炮兵便发炮轰开了冰坝,使洪水得以顺利宣泄。现在宁夏省沿河一带农民,已广泛开展春修挖渠的竞赛。五万回、汉两族的翻身妇女也积极地参加了这个竞赛。

清除了污毒,新肌肉正在生长
——太原工业生产在“三反”运动中的新气象
本报特约记者 吴象
太原钢铁厂炼钢部,今年一月份创造了作业率增加、冶炼时间缩短、月产量提高的三个新纪录;二月份完成任务百分之一百零五点四六;三月份又提前四天超额完成全月任务,废品率由定额百分之二减到百分之一点四七,质量提高,成本降低。炼钢部的生产成绩是令人振奋的,但这只不过是太原市许多令人振奋的消息中的一个。在“三反”运动中,太原市的国营省营厂矿中,大量地出现着蓬蓬勃勃的新气象。
在“三反”运动中,职工们看到自己辛辛苦苦劳动节约的成果,被贪污犯盗窃犯无耻地侵吞了,他们对资产阶级的猖狂进攻充满了愤怒和仇恨,“打虎”的劲头十足,对生产也不放松。许多厂矿的负责干部,在“三反”运动中也都受到深刻的教育,批判了自己的官僚主义,改进了领导作风,进一步密切了和群众的联系。太原北站机务段的领导干部,过去拖拉作风很严重,一些小问题往往也拖延很久不能解决。现在领导干部深入现场,加强检查,并建立了每日业务碰头会,及时解决问题,来回行文拖拉的现象不再存在了。比如,最近机车改烧大同煤以后,火室钢砖常常倒塌,妨碍行车。段长、主任立即深入现场和工人共同研究,取消了砖和砖的缝隙间的夹泥,把砖互相挤紧,问题就解决了。工人们说:“‘三反’把官僚主义反掉了,主任常和我们在一块儿,有事马上商量,工作干着特别有劲。”这样,广大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就有条件得以更为充分地发挥。
就在紧张的“打虎”战斗中,太原市大部分的国营厂矿都超额完成了生产任务。工人中的创造发明、技术改造和各种新纪录正不断地出现。这里只能举些比较突出的例子。山西面粉公司太原第二厂的工人苏毛旦、霍玉林等改进了磨粉设备,把原来十七点五吋的皮带轮改为二十四点五吋,使速度加快了三十转,调剂了粉率,提高了产品质量,全年可增产七十四亿六千万元。太原机器厂刘启杰等三个小组,改进了熔炼技术,使炼钢时间缩短了百分之四十六点六,单只电费一项,全年就可以节省两亿一千万元;增产在一倍以上。东山煤矿把黑沙坪坑井口的单罐提升改成双罐提升,提升率增加了一倍多,今年可节省小米八十万斤。山西机器公司的职工,一月份改进了做皮线底托的心合,每天能节省两个人工;二月份做八字轮改为不用沙带及下心子胎后,每天三个人就可增产二十个;改进了焖铁炉的装料法,节省煤炭一万三千五百多斤。晋生纺织厂职工,试验“一九五一织布工作法”及“前罗拉速度加快”成功后,二月份就给国家多创造了六亿一千二百多万元的财富。自来水公司职工试装了五种水表,都已成功。西山煤矿电锯房工人胡忠义,一面“打虎”一面工作,改装了一个小圆锯和一个钻帽,提高了工作效率四倍多。太原铁路工厂工人杨俊凤在三月八日作ムカ五型机车的中间拉杆筒时,创造了每分钟切削一百零八公尺的新纪录,使工作效率提高了两倍。太原铁路南站机务段郭光斗包乘组,从二月二十四日到三月二十一日,安全完成了试行一万零二百五十七点八公里的新纪录,提高了机车周转率,一年可节省人工材料等费用一亿零四百万元。这里所谈的发明创造和新纪录,都是在一面“打虎”一面生产的情况下创造出来的。毫无疑问,等到“三反”运动胜利结束,全力转向增产节约运动的时候,将会有更多更令人振奋的新纪录出现。
伟大的“三反”运动,正在以不可抗拒的力量肃清旧社会遗留下来的污毒。不少厂矿的经理、供销部门,在资产阶级猖狂进攻之下,已经腐烂变质。在清除了大贪污分子之后,这些机构的人员还没有及时补充配备起来,因此,曾经一度影响了生产。各厂矿的领导干部都在依靠群众解决这些问题。现在,许多一贯廉洁奉公坚苦朴素的共产党员、青年团员、工人积极分子正被提拔到各级领导岗位上去。仅太原铁路分局在“三反”后新提拔的股长、科长级以上的干部五十七人中,直接从工人中选拔的就有三十六人。尽管这些积极分子暂时还不熟悉业务,但是他们对人民事业忠心耿耿,有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有克服困难的勇气,肯埋头学习,因此,不要很久,他们对于新的工作就可以胜任愉快。太原毛织厂经营科在“三反”前后的变化就很好地说明了这个问题。“三反”前,这个科实质上已经变成资产阶级安在毛织厂的“堡垒”。副科长郭书仁是违法资本家派进来的坐探。全科六个人,除了两个新来的以外,都被他拉进了他的贪污集团。他们和奸商里应外合,用各种卑鄙的手段,盗窃了国家六亿多元的财富。郭书仁不但私自和奸商订“购销合同”,使奸商操纵了毛织厂毛呢的推销,甚至在毛织厂每次购毛时,通知和他勾结的奸商私营恒兴魁毛店经理梁九权“好好准备”(掺水、掺沙)。梁九权多次把贱价从毛织厂买回的废毛混在好毛里,又高价卖给了毛织厂。这就是过去毛织厂生产老搞不好的主要原因。这个大盗窃案在这次运动中破获了,旧的经营科垮了台。毛织厂的领导干部大胆地提拔了工人曹昌福、陈有技等,和原经营科的两个人(一个没有问题,一个有问题已彻底交代)组织了新的经营机构。他们对经营工作确实是很少经验的,起初碰了不少钉子。但他们却说:“只要嘴勤、腿勤、肯用脑筋,什么困难也能克服。”忠心耿耿为人民服务的决心,使他们征服了困难,顺利地解决了全厂的供销问题,并开辟了新的推销网。又如和大盗窃犯张悦英勇斗争的出色战斗员李大志,自从被提升担任太原铁路分局建筑段副段长以后,全段工作都有飞跃的进步。他批判了在建筑工作中只讲形式美观不求实用的资产阶级观点;并且根据各人特长重新分了组,推广了郭瓦廖夫工作法,使工作效率得以显著提高。过去做一份设计预算或决算表需要四天的时间,现在只需要一天就可以完成。过去用五十个人一个月时间没有完成的三百四十八件工程决算,在李大志领导下,只用了三十多个人十八天时间就完成了。伟大的“三反”斗争,“一方面是以革命手段坚决地去掉了一切腐烂的东西,另一方面生长了和正在广泛地生长着许多积极的有无限活力的新事物。”这一点,现在已经可以看得非常明显了。

专栏:读者来信

读者来信
报纸指导我们进行曲艺创作
编辑同志:北京曲艺工作团已经成立几个月了。我们已经创作和演出了不少新的节目,很多节目的内容是有关“三反”和“五反”的。在这些新节目的创作和演出的过程中,我们深深地体会到:报纸——特别是人民日报,是指导我们进行创作的重要武器。
工作团是在全国人民开展轰轰烈烈的“三反”和“五反”运动的时候建立的。我们想演出一些配合运动、宣传政策、揭发奸商和贪污分子的丑恶面目的节目,但是苦于没有作品。我们想创作新作品,又苦于没有材料作根据。这时,人民日报发表了薄一波同志“为深入地普遍地开展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运动而斗争”的报告,又发表了许多行贿、盗窃和贪污案件。读了这些文章,结合上自己过去的生活体验,许多奸商和贪污分子的丑恶形象,就在我们的脑子中浮现出来了。我们下定了决心,自己创作。一月四日,我们又读了人民日报三版所载贪污分子徐惠梁的悔过书:“我选择了悔过自新的道路”,就根据这篇文章,创造了一个在政策教育和群众压力下经过思想斗争而坦白了的贪污分子的形象。这样,一出宣传“三反”政策并给贪污分子指出出路的群唱牌子曲——“活路”,就由侯宝林、孙玉奎、谭伯如集体创作出来了。
“活路”在舞台上和北京市人民广播电台试演,受到各界人民的热烈欢迎。北京市大众文艺创作研究会和曲艺改进协会筹委会在“新曲艺”上刊载了这个曲子。北京、上海、沈阳、西安、重庆和南京市人民广播电台,都曾分别录音,在各地播送。
“活路”创作的成功,提高了我们对报纸的认识。我们更加注意阅读报纸了。在创作之先,我们一定精读报纸上登载的说明某项政策的社论和文章,并从消息、通讯和文章中汲取素材,借以端正创作的主题思想和收集创作的内容。
几个月来,我们全团共创作了十七篇新作品。比如揭露奸商罪行的相声“奸商的丑恶嘴脸”,就是以北京奸商张麻子的罪行为素材,而加工写成的。相声“细菌学”以及“五反鼓词”、“三反快板”等的创作,都是根据报纸上的意见和材料创作的。这十七篇新作品中,有九篇已经演出了三十多场。由于大多数演员平时注意时事和政治学习,所以在演出时,都能正确地表现主题思想和人物的形象。因此,我们历次演出的效果都很好,得到观众不少的鼓励。
当广西等地的文艺团体写信要我们介绍创作经验的时候,我们答复:最重要的一条,就是作者和演员都要随时注意阅读报纸,关心时事和政治。这样才能确定主题,并和自己的生活体验结合起来,创造生动的人物的形象。
根据这项经验,我们今后将继续加强读报学习,以巩固和发展既有的成绩。
北京市曲艺工作团 孙玉奎门头沟文化馆帮助我学时事
我创造了许多新鼓词
编辑同志:我现在向你们谈谈文化馆帮助我创作新鼓词的情形。
我是一个只读过三个月书、靠着自学勉强能看懂通俗报纸的西河大鼓词的演员。我这次到门头沟来演出时,这里正进行“三反”运动。门头沟文化馆的同志们为了加强关于“三反”的宣传,便一再鼓励我,要我创作一些配合运动的新鼓词来演唱。他们向我讲解政策,并且经常把报纸上发表的材料介绍给我。我把搜集到的材料集中起来,经过反复研究,根据自己演唱的经验,写出初稿,再和文化馆的同志们一起商量修改。就这样,我先后创作了“与奸商不共戴天”、“青年团员董渊检举王康年”、“刘世铭坦白了”以及“打垮细菌战”等新鼓词。二、三月间,我向门头沟的劳动人民演唱过三十多场,演出的效果都很好。
我常常这样想:像我这样一个文化、政治水平很低的艺人,假若不能获得报纸和文化机关的帮助与教育,就很难从事新的创作和旧曲艺的改革工作。因此,我希望北京市的文艺机关注意领导曲艺界的同志们进行时事学习。 西河大鼓演员 蔡连贵
北京天桥艺人迫切要求进行
时事学习
编辑同志:北京天桥曲艺杂技界的艺人们,迫切地要求加强时事、政治学习,以便提高思想政治水平,加速旧曲艺的改革工作。天桥百分之八十以上的艺人是不认识字的;有些认识字的人,文化水平也很低。他们很关心报纸上登载的国内外的重要政治问题,但是,他们的阅读能力很低,他们的业务活动是分散的,有关部门又没有把他们组织起来,帮助他们解决这些困难,所以,他们的进步要求,长期不能得到满足。目前天桥的大部分艺人对于国家大事是不了解的,他们在许多政治运动中,还不能很好地担负起宣传的任务。如拉洋片的罗沛霖,至今还在唱些歌颂封建帝王的旧东西,其他艺人所唱的段子,也都是缺乏新的内容的。我希望北京市文教局文艺处及有关领导机关,注意加强对天桥艺人的时事政治教育,因为只有提高旧艺人的政治思想水平,才能很好地推动旧曲艺的改革工作。
张英杰
编者按:读者张英杰所反映的情况,应该引起有关领导机关的注意。曲艺和杂技是广大群众所乐于接受的艺术形式,它有相当广泛的群众基础。如果对艺人加强时事政治教育,把他们组成一支宣传政策、教育人民、推进各项工作的队伍,就会发挥很大的作用。北京天桥曲艺和杂技界至今还没有充分组织起来,有些人还在歌唱颂扬封建帝王的旧东西,这是十分严重的情况。希望有关机关加以检查,并改善这种情况。

专栏:对人民日报读者批评建议的反应

北京医院关于忽视读报工作的检讨
编辑同志:三月二十二日人民日报“读者来信”栏对我院某些工作人员不重视读报的现象提出批评,这种批评是完全正确的。据我们调查:全院有百分之二十五的工作人员根本不看报,有百分之四十五的工作人员只看大标题。为了改变这种严重情况,我们连续召开了政治工作会议、全院工作人员大会、宣传员会议,由领导同志作了检讨,并且讨论了改进的办法。
我院工作人员忽视读报,有两个原因:第一,领导干部有单纯任务观点,什么忙就搞什么,自己也不能经常读报;第二、领导干部错误地认为一般工作人员都有一定的阅读能力,因而放弃了关于读报的领导。在“三反”运动期间,由于工作较忙,更错误地放松了对读报工作的领导。
根据上述情况,我们规定了如下改进办法:一、办公室的同志分工领导各种读报组织。二、每一干部学习组选出一至二名宣传员,领导大家阅读人民日报;工人学习组每组选出一名读报员,领导大家集体阅读工人日报;以青年团小组为核心,吸收青年群众,每组选出一人,领导大家阅读中国青年报;军人以班为单位,选出一人领导大家阅读人民解放军报。三、过去公家已订报纸三十八份,决定再增订人民日报五份,工人日报十三份。四、关于读报制度和读报方法:行政方面规定每人每日有半小时至一小时的读报时间;干部读报组以个人阅读为主,每周集体讨论一次,每两周作一次综合性报告,每月或两月测验一次;工人读报组以集体读报为主,领导同志每周至少作一次报告,每月或两月测验一次;设立贴报牌和时事问答栏,并利用播音器广播重要新闻。
经过讨论,大家都认识了读报的重要性,已有不少同志自己订了报纸。     北京医院办公室
协和医学院关于忽视读报工作的检讨
编辑同志:三月二十二日人民日报“读者来信”栏对于我院忽视读报工作提出的批评,是完全正确的。在相当长的时期内,我们只满足于轰轰烈烈的突击运动,对于经常的读报学习,一直没有予以重视。三月二十三日,我们组织了调查组,有重点地了解护士们的政治生活的情形,并责成各单位根据报纸上的批评,检查本单位读报学习的情况。结果证明,我院工作人员忽视读报的情况,比读者袁政等所揭发的情况还要严重。我们订的报纸是不少的,但是看报的人却很少。据初步统计:在四十三个单位八百四十八人中,不读报的就有四百六十余人,占百分之六十。他们不读报纸,并不是由于工作忙,“没有时间”,主要原因是忽视政治。有些人在空暇时间,除了看看业务书籍以外,或者看些资产阶级作者的文艺作品,美国小说、杂志、画报及圣经小说等腐朽的甚至反动的作品,或者是养鱼、养鸽、听唱片、聊天等等;有些人则用许多时间,讲究修饰和化装。总之,单纯技术观点和资产阶级的生活方式腐蚀着这些人的思想,他们的不问政治的倾向是十分严重的。忽视读报的问题,不仅在上述这些人中存在着,而且在那些从部队中调来进修的学员或实习医生中也存在着。
上述现象长期没有得以纠正,医院领导方面是有责任的。我们没有认识到报纸是指导实际斗争的重要武器,没有认识到组织群众读报是最重要的宣传教育工作任务之一。我们过去在领导读报工作上,犯了严重的官僚主义。为了立即改正错误,我们除了向工作人员宣传读报的意义外,并已开始建立了下列工作制度:(一)建立读报小组,以原学习小组为读报组,并举行不定期的时事测验。(二)设立读报牌五处,对于报纸上的重大问题标圈重点;设立播音喇叭三处,按时组织工作人员收听广播。(三)统一调整全院各单位报纸,做到最少平均十人有一份报纸。(四)准备设立政治书报图书馆。(五)每月作一次有系统的时事报告。
中国协和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