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4月1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黄河上游地区的春耕开始了。甘肃兰州雁滩附近的桃花都已盛开,水车正在转动,农民们利用着轻便的水上交通工具——羊皮筏,正把肥料运到地里去。

国际保卫儿童大会胜利闭幕
号召世界人民反对细菌战
为儿童的生存和幸福努力巩固世界和平
【新华社十八日讯】据塔斯社维也纳讯:国际保卫儿童大会已在十六日闭幕。大会一致通过了关于儿童的教育、保健以及文学、报纸、无线电、电影和艺术对于儿童精神和文化发展的影响的决议,并发表了告全世界男女书。在闭幕会议上,埃及代表团代表全体到会者,对国际发起人委员会筹备和组织这次大会,表示热烈的感谢;并祝这个委员会在保卫儿童的生存权利、健康和教育的工作中获得巨大的成就。
最后国际发起人委员会委员戈登夫人致闭幕词,她对奥地利保卫儿童协会的招待和协助表示感谢,并强调指出这次大会的重大意义。她说:这次大会表明了千百万政治见解与宗教信仰不同的男女为保卫儿童不受战争和饥饿的威胁,为争取年青一代的幸福前途而斗争的意志。
【新华社十八日讯】塔斯社维也纳十八日讯:国际保卫儿童大会末次会议一致通过告全世界男女书说:今天,有千百万儿童——人类最宝贵的财产——变成了饥饿、愚昧、恐怖和死亡的牺牲品。
在日本和叙利亚,成千上万的父母因为贫困而不得不出卖他们的孩子。在许多国家中,儿童们不得不从童年起就自行谋生。那些为全世界富人所有的华贵的伊朗地毯,就是由成千成万饥饿的儿童的小手组成的。
在整个非洲,在拉丁美洲,在亚洲的大部地区,千百万个儿童没有面包,没有家,得不到照顾;其中一半以上在两三岁的时候,在他们开始认识到自己是活着以前就死去了。其他的儿童则无知地生活着:在一九五二年,全部儿童中有百分之五十不能念书写字。
告全世界男女书谈到美国和西欧儿童的处境说:根据官方统计数字,在美国,每四个家庭中就有一个家庭住在不卫生的住所里。在法国、英国和挪威,生活水准不断下降。在意大利,四百万儿童住在洞穴或茅屋中。备战和不断增加的军事预算,是造成这些国家日益贫困的原因。
在希腊和西班牙,成千的无辜儿童在监狱和集中营中遭受折磨;朝鲜、越南和马来亚的战争残暴地毁灭着儿童。
我们听取了朝鲜和中国代表控诉美国军队在联合国旗帜掩盖下对朝鲜和中国人民使用细菌武器的可怕罪行之后,深为震惊。
我们知道,美国政府迄未批准一九二五年禁止细菌战的日内瓦议定书;并且知道美国当局曾公开承认他们以巨额经费用于制造细菌武器。
如果整个人类不团结一致来制止用我们孩子的鲜血写下我们的历史,那么朝鲜和中国儿童所遭遇的可怖命运明天就可能降临到我们的孩子、你们的孩子的头上,也可能降临到我们现在所呼吁的男女的头上。
大地是富饶的,足以供养全世界所有的儿童。科学和技术可以为所有儿童谋求幸福的生活。有些国家,虽然在上次世界大战中遭受了可怕的破坏,但是它们的儿童却快乐地生活着,他们一天天成长起来,对于自己的将来,满怀着信心。
告全世界男女书最后说:让我们拿出我们的一切力量,让我们团结在一起,共同努力,为全世界所有的儿童争取他们的生存、幸福和发展智慧与道德的权利。
努力使全世界各国政府保障这些权利,让我们为使全世界各地都颁布保护儿童的法律,为加强原有的关于儿童的法律而奋斗。
要求各国把大笔的预算款项用于社会和文化需要,用于妇婴福利,而不用于扩张军备。
揭发并公开地斥责在学校、儿童读物、电影和无线电广播中所进行的种族歧视、暴力行动和战争的宣传。
为了拯救我们的孩子,让我们用一切力量来恢复并巩固国际和平!
要求各国政府制止在朝鲜、越南和马来亚所进行的招致儿童死亡的战争。
要求联合国裁减军备委员会削减无限制膨胀的军事预算,而把这种款项用来满足儿童的需要。声讨大批屠杀儿童的滔天罪行,要求禁止原子武器、化学武器和细菌武器等大批屠杀人类的武器。
要求全世界各国签署禁止细菌战的一九二五年日内瓦议定书。
维护殖民地人民为挣脱束缚他们、迫使他们牺牲自己孩子的枷锁而斗争的权利。
全世界的人民,让我们加强我们兄弟般的合作来拯救儿童吧!
在全世界各国成立全国保卫儿童委员会,增设各地方的保卫儿童委员会。
每一个城市、工厂和村庄,必须在六月一日——国际保卫儿童节——举行强大的示威,拥护和平、拥护世界各国人民的互相信赖和信任。

武汉市全体少年儿童队员
写信支持各国代表正义行动
【新华社武汉讯】武汉市两万多少年儿童队员在十六日写信给出席国际保卫儿童大会的各国代表们。文如下:亲爱的国际保卫儿童大会的代表们:
当我们知道有六十个国家的五百位代表为保卫全世界的孩子而在维也纳开“国际保卫儿童大会”时,我们非常兴奋和愉快!你们虽来自不同的国度,但目标却只有一个——要消灭侵略战争,为保卫世界未来的建设者而奋斗。
美帝国主义发动的侵略朝鲜战争,已遭到了决定性的失败,但侵略者死不甘心,竟敢违犯国际公法,使用细菌武器,来屠杀和平人民。我们绝不会被吓倒,我们有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伯伯、妈妈、哥哥、姐姐的支持,我们相信,为和平而斗争的人民一定要胜利。
亲爱的代表们:我们是新中国的少年儿童,是毛泽东的小战士,我们也在为保卫和平而工作着。当祖国展开抗美援朝运动时,我们在课余时间义卖纪念章,来支援朝鲜受难的伯伯、妈妈及兄弟姊妹们,我们拾废铁、节省零用钱来捐献飞机、大炮、战车,支持我们的志愿军叔叔和朝鲜人民军叔叔们。我们没一刻忘记自己的任务是爱护红领巾,和好好学习、锻炼身体、长大了为和平建设而服务。
亲爱的代表们:你们知道,我们是多么的热爱我们的祖国和毛主席!我们生长在这样美好的国家里,在毛主席慈爱的抚育下,是太幸福了,同样地,我们也热爱正在遭受帝国主义压迫下苦难的孩子们。
我们清楚地知道,全世界为和平而奋斗的人民,决不能让侵略者再猖狂下去,决不能叫孩子们失掉祖国,失去父母,失去学校和幸福。我们有信心、也有力量来消灭威胁孩子们幸福生活的侵略战争。我们以万分的热情支持着亲爱的代表们这一正义行动。最后敬祝亲爱的代表们健康,为伟大的会议得到胜利而欢呼!
中国少年儿童队武汉市全体队员

国际民主法律工作者协会理事会继续开会
【新华社十八日讯】塔斯社维也纳讯:国际民主法律工作者协会理事会四月十七日继续开会。
上午会议对于布兰德魏纳教授提出的调查美国武装部队在朝鲜的战争罪行和美国人在朝鲜及中国使用细菌武器一事的结果的报告,讨论了决议草案。

全日本产业别工会会议主席吉田资治
致函郭沫若声援对美国进行细菌战的抗议
郭沫若复函希望发动日本人民制止美国细菌战
【新华社十八日讯】全日本产业别工会会议主席吉田资治四月七日写信给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反对美国侵略委员会郭沫若主席,坚决抗议美、日反动派使用细菌武器;郭沫若主席四月十七日复函,希望发动日本人民制止细菌战。来往信件如下:
吉田资治来信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反对美国侵略委员会郭沫若主席:
接读了由世界和平理事会送来的你给约里奥—居里主席的反对使用细菌武器的抗议书。
遭受过用原子弹大量虐杀的悲剧的日本人民,衷心反对同样非人道的细菌武器的使用。尤其是与朝鲜仅一海之隔的日本,对于在朝鲜有疫病流行,决不能袖手旁观。目前与朝鲜交通最频繁的海港神户,虽非疫病流行时期,却已有大量的痢疾发生;而处理由朝鲜送回的军用衣料的东京芝浦的日本劳动者,也被强制受防疫注射,可以说细菌战已经成为日本人民自身的问题。还有为我们日本人民所不能忽视的是:在第二次大战中,日本军国主义者不仅研究、制造了细菌武器,以中国人和苏联人为实验品而加以虐杀,而且在侵华战争中更确实使用过这种武器,这是在伯力审判战争罪犯时已经判明了的。其主持者之一石井军医中将及其他细菌战犯们,尽管苏联政府要求引渡,而在反动势力的庇护下,仍然秘密地在继续活动。三月二十日在众议院外务委员会上,共产党议员林百郎质问:“政府对于细菌战犯石井等准备作如何处置?”国务相冈崎回答说:“对于前中将石井等,我们并不认为是战犯。”这是很明白的,日本军国主义者在协助细菌战,并以日本作为细菌战的基地。对此,我们不能不感到衷心的愤怒。
我们日本工人坚决抗议使用细菌武器,并完全同意你们的主张,要求禁止细菌武器,并惩罚其主持者。同时,我们要为即时实现朝鲜停战、自朝鲜撤退外国军队和保卫亚洲与世界的和平而奋斗到底。
全日本产业别工会会议主席吉田资治
一九五二年四月七日
郭沫若复函吉田资治先生:
四月七日信悉。奥斯陆会议“反对细菌战”的告全世界男女书,想已接到。为了人类的尊严,望发动日本人民对细菌战的主持者和协助者加以压力,制止细菌武器的使用,使其批准并遵守一九二五年日内瓦议定书。
郭沫若
四月十七日

新华社记者在齐齐哈尔市
调查美机撒布细菌毒虫罪行
【新华社齐齐哈尔十八日电】本社记者报道美国侵略者在齐齐哈尔市上空撒布细菌毒虫的罪行称:三月二十五日夜十一时敌机两架,在齐市周围盘旋有六分钟。二十六日,齐市即发现带菌毒虫。该市民主路二十六号铁路职工家属胡淑芳家的墙上就落有许多苍蝇、蚊子。同日下午三时四十分,商埠路省保育院教员闵德普在下课后领着小孩们在院子里玩,也在墙上发现了蚊子、象鼻虫、蜘蛛等毒虫。
二十六日二十时二十五分,市防空机关又接到报告:美机由正东方向入侵。一个钟头以后,正在某处了望台监视敌机的铁路职工任宝玉和铁路军警吕刚、王爱民、韩永镇等四人,便发现有两盏红灯在高空盘旋,二十一点五十五分时,即发现三盏红灯在一起活动。当时,任宝玉曾用望远镜观察,看到飞机有时飞的很高,有时飞的较低。二十七日,人们就在市周围和市中心的部分地区发现了大批的毒虫和鸡毛、鹅毛、海绵质体等。当时,市内劳动湖还有三尺多厚的冰层,夜间温度仍在零下四度到五度。在这里,却发现了大批的蚊子、苍蝇、小黑虫、蝴蝶等。经过四天之后,三十一日,记者随同专家到劳动湖的冰上作实地调查,看到冰上还有一团一团的毒虫,并看到大批的鸡毛、鹅毛和海绵质体。记者询问了住在湖滨的六十四岁的居民吴玉和,他说:“我在这里住了二十一年了,从来没有见过在这样厚的冰上有过虫子。”他又说:“我活了六十多岁了,从来也没有见过这样奇怪的虫子。美国狗强盗所干的这个无耻勾当,怎样也瞒不住我老汉的眼睛。”

朝鲜停战谈判会议无进展
【新华社开城十八日电】十八日朝鲜停战谈判第三项议程小组委员会上,我方代表指出:自小组委员会复会以来,我方已经多次充分地说明了我方在第三项议程所剩余的问题上的立场和合理的解决方案,但对方却始终坚持对方的无理要求,以致会议未能获得任何进展。十八日会上对方再次表示无新意见,会议无进展。对于第四项议程参谋会议,双方协议在十九日上午十一时重行召开。

朝中部队三天歼灭敌军七个排
【新华社朝鲜前线十八日电】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在四月十一日至十三日的三天中,继续在前线打退敌军的窜犯,并在小型反击战中歼灭敌军七个排。
四月十一日夜十时,敌军一个连进犯文登里以西八九零点二高地,连续五次冲锋都被我守军英勇击退,敌军伤亡三十多名。同日夜十时二十分,我军某部袭击队在猛袭文登里以西四至十公里以内的三个高地,经四十分钟的激战,将守敌李伪军五个排歼灭,毙伤敌军一百八十多名。十二日一时,我军一支侦察队,在漆黑的夜里巧妙地穿过敌军重重的铁丝网,越过设雷区,突然冲上了文登里东北约二十公里的八一一点七高地,将山头上的李伪军二十多人一举歼灭。十三日夜,我军某部又袭击北汉江以东九四九点二高地及八七零高地的敌军,将守敌李伪军的两个排全部歼灭,毙伤敌军六十余名。

广州市二十多万工人店员
组成坚强队伍检查资本家的违法行为
【本报讯】据新华社讯:广州市二十多万工人、店员已组成了坚强的队伍,投入“五反”大斗争中。全市各行业的工人、店员们普遍地举行了大会或代表会议,他们在会上写下决心书,宣誓,互相挑战,表达了自己坚决执行斗争任务的意志。同时,全市各级工会干部和各行业工人店员中的积极分子共六千多人组成了工人工作队,他们分赴预定的九十个行业中,向各厂店工人店员传达“五反”斗争的意义和方针政策,推动他们参加斗争。现在大部分厂店的工人店员已在工作队的帮助下组织起来了。
为帮助工人店员迅速提高阶级觉悟和掌握政策,全市各区纷纷举办为时一个星期左右的学习班。经过训练的工人、店员和职员已达两万多人。他们在学习了“谁养活谁”、“工人阶级的前途”和“五反”运动的方针政策后,斗争情绪更加旺盛,涌现出大批新的积极分子。许多高级职员经训练后也表现积极起来,越秀区有二百七十多个高级职员在学习班上检举了违法资本家盗窃国家财产共五十一亿元的事实。太平区有三百个高级职员被批准参加了队伍。
连日来,九十个行业中举行了数以千计的大型或小型劳资见面会议。工人群众发挥斗争火力,迫使许多违法资本家坦白了违法行为,并向工人低头认错。营造业有一百八十七户已彻底坦白。化工原料业的店员在四天内就在四十四户中查明了资方的违法事实。钟表业也有八十四户资方在工人的威力面前彻底交代。这些在劳资见面会上交代清楚的工商户,经工人店员同意后,即获得市“五反”运动委员会的宽大处理,免予检查。
工人店员的队伍愈战愈勇,愈战愈强。建筑业工人骨干分子在斗争中由四百人增至二千人,先后检举了违法资本家违法事实达二万多件。正泰胶厂工人林广仁率领的小组,由本厂战到别厂,他们掌握了同福、伟业等五家工厂的违法资本家的“五毒”材料,帮助这些工厂的工人迫使资本家坦白自己的罪行。陈欣尚领导的队伍,迫使十三家进出口商人坦白认罪,并把队伍从十六人扩大到五十人。
在强大的工人群众的威力下,一部分只坦白了些“鸡毛蒜皮”的老板,现在纷纷要求补充坦白。有些曾用装穷抵赖不发工资等手段来威胁工人的,也拿钱出来清发欠薪了。有些资本家在彻底坦白和表示服从工人阶级领导后,表示决心争取检举立功折罪。

记人民空军第二次轰炸黄河冰坝
霍书
绥远境内的黄河,一年一度的凌汛,严重地威胁着河套一带人民的安乐生活。
去年,人民解放军空军、炮兵,协助绥中人民战胜了五十年来最大的一次凌汛。河套几十万人民,百余万亩良田,从洪水浩劫的边缘上,被拯救了出来。毛主席的军队协助人民战胜冰凌的事迹,到处被传颂着。秋收的时候,这一带得到了比往年更丰富的收获;人们满怀着喜悦的心情,欢庆着丰收,歌唱着和感谢着人民的救星毛主席。
今春,绥远人民以更高的生产热情响应了政府的爱国增产号召。他们一方面把春耕工作准备停当,同时又在人民政府领导下组成了一支防凌大军,白天黑夜地投入了修堤防洪工作。从三月十日至二十九日,沿河居民,在炮兵大力协助下,和冰凌搏斗了近三个星期,轰毁了十多座冰坝、冰桥,抢堵了堤防的缺口,眼看今年的凌汛没大问题了。但是到了三月三十日,情况突然变化,包头到托克托县间的河道上,几乎都结上了长达数里的冰坝。萨县李五营子一座长约七里、厚达六尺的巨型冰坝,堵塞着水流,在两小时里水位竟涨了两尺。群众飞奔着来回担土加高和加厚防洪堤,炮兵集中地轰射着这座冰坝,情势真是万分危急,上流的冰块、洪水继续奔流着,眼看绥中田园又要遭受洪水的浩劫。
但是,他们有一个信念:共产党、毛主席会帮助他们度过这个浩劫。他们希望毛主席派飞机来,像去年一样地把这万恶的冰坝炸开。
他们的希望实现了,毛主席又下命令派飞机来帮助他们向冰凌作斗争了。
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某部同志们接到翌日清晨飞绥远炸冰坝的任务时,已经是晚间七八点钟了,虽然时间紧迫、情况不了解,但他们知道是去为人民除害,这些困难又怎么会拦阻住他们呢?当晚,在部队党委布置了任务后,空勤人员马上研究了航线,去年参加轰炸冰坝的杨德华同志又向大家介绍了冰坝的情况,他们直讨论到深夜才睡;地勤同志们像准备夜航一样地把飞机连夜准备停当,才回到宿舍休息,他们眯了眯眼,黎明前又到了机场,检查了机件,等待着空勤人员的立刻起飞。
这天,刚又碰上气候不好,风速很大,但为了帮助人民战胜这危急的灾害,他们终于不顾这些,毅然地跨上了征途。
连续飞行数小时后,飞机在包头机场上安然着陆了。空军领队的同志迎着已经在机场上等候着的地方政府的代表们,详细地询问了当时冰凌的情况。两架飞机刚停下来,马上又出动去沿河侦察了。连续长途的飞行,他们当然有些疲乏,但这是为着可爱的劳动人民的幸福生活,身体累了又算得什么呢?当他们知道李五营子的洪水已经快要到漫堤的时候,他们一声不响地、紧张地加上了油,挂上了炸弹,跨进座舱飞出去了。
午前,堤上的人们就听见了飞机的响声,知道这是毛主席派的飞机来了,大家兴奋得什么似地。每个人紧张的面孔上展开了微笑,忘记了连日的劳累,手上好像增加了力量似地,挖土、担土、填土,都显得更轻快了。
当飞机飞临在黄河上空的时候,堤上的人们伸出了无数的欢迎的手,“毛主席的飞机来了”的呼声,立刻响遍了沿河的田野。飞机在翱翔,炸弹一颗颗在冰坝上爆炸了,激起了一支支的水柱,冲向天际;巨大的冰坝发出了山崩地裂般的吼声,上流的洪水,乘势把它冲动了,随着奔腾的流水,冰块向下流了。很快这里的水位就降低了。
凌汛的灾难,在空军、炮兵和人民的努力抢救下度过了。河套的人民从心里发出了微笑。深信今年又会和去年一样的出现一个大好丰收。大家从这活生生的事实里,更深刻地认识了共产党、人民政府、人民军队永远是为人民服务的。以前飞机、大炮、炸弹掌握在反动统治者的手里,从来就是用来大批地屠杀人民的工具;现在这些武器掌握在人民的手里,却变成了直接为人民创造幸福生活的工具了。美帝国主义用这些武器屠杀了千百万的人民!最近更用飞机对朝鲜和中国人民进行万恶的细菌战。河套人民纷纷表示:一定要努力生产,作好防疫工作,来支援抗美援朝战争,打败美帝国主义侵略者。

专栏:拉萨通讯

到拉萨的运输线上
新华社记者 赵慎应
从拉萨河到金沙江边长达二千五百多里的运输线上,每天都有千百个藏族人民组织的运输队,络绎不绝地向拉萨前进。
从硕般多到洛隆宗,在平坦开阔的河谷里,男女藏民赶着数以百计的牦牛群,吹着口哨,唱着嘹亮的山歌,愉快地前进着。当我问他们驮的什么时,他们都伸着大拇指说:“金珠马米(解放军)的大米,孟布(很多很多)的有了。”在横亘一百二十里拔海五千三百公尺的瓦合山上,云雾弥漫,雪花纷飞,一群群的牦牛像在白茫茫的海洋中迎面浮游过来。雪落在藏民们身上,使每个人都变成了雪人,但他们仍满面笑容和我招呼着:“老乡!牙姆(很好)!”沿途的山脚下,草地上,我看见许多藏民赶了一程路后坐在地上休息,吃着?粑。成群的牦牛在吃草,驮子堆在路旁,整整齐齐地像一堵短墙。
沿途兵站的人员告诉我,藏民的运输队从来没有使物资积压下来,总是随到随运。藏民们在支援人民解放军进藏部队的运输中,发挥了高度的积极性。嘉黎和边坝的藏民,曾从很远的地方赶来四五百头牦牛,等待运输物资。洛隆宗和边坝的头人和藏民,经常跑到兵站去看有没有物资需要运输,他们向兵站人员保证说:“请放心吧!绝不积压物资,牲口不够,我们自己背。”
在运输中,藏民们有很多爱护物资的生动事例,热雅地区一个名叫伦堆的藏民,他带了六十多头牦牛运输了三十多次,没有一次损坏或少过物资。当他每次接受运输任务后,他总是仔细地将麻袋检查一遍,破了的就自己缝补好。从热雅到昌都要翻越拔海四千九百多公尺的达马拉山,夜间宿营在荒凉的山顶上,他便和伙伴们睡在物资周围,保护着物资。雨天,他们便在物资下面铺上一层石块,上面盖上氆氇,防止物资受潮湿。他这种爱护物资的模范行为,在今年元旦的群众大会上受到解放军某兵站的奖赏,并赠给他写着“模范运输员”字样的锦旗。在江达宗,一个叫聃次的藏民在往角雍的运输途中,他的一头牦牛从悬崖上跌到湍急的河里淹死了。他当时不顾自己的牛,立即钻进水里将物资捞起,自己背着送到目的地。他的模范事迹不但受到人民解放军的表扬,而且在藏民中广泛传诵着。
藏民们在运输中和解放军的兵站人员建立了深厚的感情,他们到兵站里总是有说有笑。某兵站的院子里,常常挤满了藏民,如同热闹的会场。藏民伦堆在每次运输中路过某兵站时,就要到兵站坐一坐,找兵站里的解放军谈谈心。
藏族人民永远爱护和积极支援着人民解放军。他们说:“解放军来给我们办事,不但不向我们要东西,我们运输一点物资还要给脚价,怎能不感激解放军呢!”

新疆省试办的第一个集体农庄
【新华社迪化十八日电】新疆省试办的第一个集体农庄——“迪化集体农庄”,已在二月十二日宣布成立。报名参加这个集体农庄的多是迪化市的贫民和市郊的无地或少地农民。到二月下旬这个农庄的农民已有四百三十多户,包括汉、回、维吾尔、哈萨克、锡伯、俄罗斯等民族的一千三百多人。
在迪化市北现在建立集体农庄的地方,广袤的原野上原来是没有农田的。人民解放军在这里开了水渠,垦出农田,修盖了农舍。今年,新疆军区把人民解放军已垦出的一千二百亩耕地、四条水渠和设备完善的农舍和马厩,全部无代价地赠送给了迪化集体农庄,而且还送给农庄八十匹健马、二十五部马拉农具和农业机械、五百六十件农具。这就是迪化集体农庄建庄的基础。正因为这样,迪化集体农庄的土地是国有的,生产资料——农具、机器、马匹等是农庄公有的,农庄的农民是自愿参加的。新疆省的各族人民,都可报名参加这个农庄,成为农庄的新主人。他们在农庄集体劳动,将来农庄的一切收获按劳动多少来分配。新疆军区为扶植这个农庄,还借给他们今年收获以前所需的全部口粮和马料。
现在,各族人民一千三百多人已经在迪化集体农庄定居下来了。他们原来都是一无所有的贫苦农民或城市贫民,现在他们都成了拥有大量土地、马匹和农具的农庄的庄员。他们集体劳动,按劳分配劳动果实,但各户仍按照自己民族的风俗习惯过自己的家庭生活。现在,他们已选出了农庄的主席,按生产需要分了耕地、播种、浇水、喂马四个组。妇女们除处理自己家中的日常生活事务外,也编组进行打柴、背粮等辅助劳动。新疆省人民政府还派了四名农业技术人员在农庄担任技术指导工作,迪化市人民政府派了一名医生担任农场的卫生工作。现在农庄庄员,在中国共产党迪化集体农庄支部和农庄主席的领导下,已开始了他们的完全新的生活。
迪化集体农庄的春耕已经开始了。新疆军区帮助农庄从塔城运来了八万斤优良的黑芒春麦种和从昌吉运来了十七万斤优良的杂粮种,庄员们已开始了紧张愉快的劳动。他们衷心感谢人民政府,感谢毛主席。他们表示:要以实际行动响应毛主席增产节约的号召,今年开荒一万亩,播种小麦两千五百亩,五谷杂粮和油料作物七千三百多亩,其余种菜蔬并试种棉花十亩。为了争取及早完成春小麦播种工作,保证丰收,各生产小组已展开了劳动竞赛。

东北工业部决定培养大批工业建设人材
昆明电工器材厂提拔的工人干部迅速学会生产管理技术
【新华社沈阳十八日电】为了给今后更大规模的工业建设准备干部,东北人民政府工业部已决定采取各种办法培养更多的建设人材。
过去东北工业部已经用各种办法培养了大批干部。三年来共恢复和开办了三个大学、四个专科学校、十六个中等技术学校,培养了大批技术干部和管理干部。仅中等技术学校两年来出校的学员就有两千五百多名。今年二月出校的一千二百名学员及时地解决了“三反”中各单位干部缺乏的困难。三个大学今年将有五百多名学员走上工作岗位。据估计,从今年开始到一九五七年止,这三个大学可以培养出一万三千多名学员参加工业建设。为了提高在职干部的思想和业务水平,去年东北工业部所属各部门共开办了八个训练班,先后训练了四千多名在职的技术干部和管理干部。培养在职干部的另一种办法是实行干部候补名单制。这种办法是事先选择对象,然后有目的、有计划地加以培养。这种方法收效也很大。
东北工业部三年来虽然培养了大批干部,但仍然不能满足工业发展的需要。因此,该部今年决定再开办三个中等技术学校,恢复一个中等技术学校,原有的大学和中等技术学校普遍加以扩充。十六个中等技术学校,今年全年预定招生一万名;七个高等学校(包括三个大学、四个专科学校)准备招生四千名。东北工业部要求每个管理局至少要开办一个训练班,全年要训练在职的技术干部和管理干部五千到七千人。为了适应大规模的基本建设的需要,决定扩充各大学和中等技术学校的土木建筑部分,今年新开办和恢复的四个中等技术学校中,至少要有一个学校把土木建筑做为主要学科。另外,东北工业部还决定大力扩充技术工人学校。技术工人学校去年已开办了五所,培养出八千名技术工人,今年要增加到八所或九所,至少要培养出四万名技术工人。
【本报讯】据新华社讯:昆明电工器材厂大批新提拔的工人短期内都熟悉了生产和管理技术。过去一些旧领班旧技术人员,一贯不让工人有学习技术的机会,不要工人接近技术要害部门。现在工人们已把这层障碍扫除了。如辗压车间精辗机的抢线头,一向认为需要有高度熟练的技术,该车间前主任曹春山从不让工人有学习这种技术的机会。在反贪污运动中,曹春山因为贪污被调离了车间。领导方面及时提拔邵举等三个新工人学习这种技术。他们在老工人杨绍金、董祥的帮助下,已有一个完全掌握了操作技术,能独立工作。三月份全车间创造了比定额超过百分之二十三的新纪录。另如绝缘车间新调了六个女工学习熬漆技术,由于她们努力钻研,很快就熟悉了熬漆的操作规程。
为了使这些新提拔的工人干部交流工作经验,该厂领导方面曾召集他们开座谈会,介绍好的工作方法,鼓励他们努力学习。这种座谈会对提高新干部的工作能力有很大帮助。如新提拔的采购组长李志贤,在座谈会上学到了新的工作方法,改变了工作忙乱无计划的缺点,使材料采购工作大为改进。有些信心不高的新干部,在座谈会上得到了领导和其他同志的帮助,也提高了工作信心,改进了自己的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