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4月1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引黄灌溉济卫第一期工程胜利完成
“人民胜利渠”已经正式放水
黄河下游“引黄灌溉济卫”的第一期工程已经基本完成。四月十日,工程处在渠首举行了放水典礼,把这条渠道正式命名为“人民胜利渠”。参加典礼的有平原省人民政府副主席罗玉川和中央水利部、山东省、河南省水利部门及平原省水利局河务局等机关的代表三十九人,有来自新乡、获嘉、汲县、原阳、延津的灌溉区农民代表一百八十一人。
这个工程是在一九五零年秋开始设计的,一九五一年三月开始局部动工,九月工程全面展开,到年底第一期工程基本完成。现在已可灌溉新乡、获嘉的二十三万亩农田。第二期工程正在赶修,到明年六月底全部完成后,至少可灌溉新乡、获嘉、汲县、原阳、延津、博爱、武陟等县的八十六万亩农田。引水济卫之后,并可保证卫河常年(冰冻期除外)通航二百吨的轮船。四处跌水工程(在河水往下流时,忽然下面地形低的很多,在这里就必须用坚固的材料,建筑工程,这就叫跌水;它的作用是为了减少水的冲力和速度,保护河床),均可供发电之用。
在放水典礼大会上,平原省人民政府副主席罗玉川、引黄灌溉济卫工程处副处长韩培诚及灌溉区农民代表、各机关来宾都讲了话。罗玉川副主席在讲话中指出:“人民胜利渠”的重要意义,概括起来有三点:一是巨大的水利工程只有在人民革命胜利之后才有修建的可能。过去日寇为了掠夺人民财产和从天津运送武器,也曾经动手挖过“小黄河”,遭到了人民的激烈反对,未能完成。日寇投降后,腐败的国民党,根本就没想到办对人民有利的事。只有在共产党毛主席领导下,才能够完成这样于人民有利的伟大工程。二是这一工程的成功,是人民变黄河为利河的开端。今后在黄河下游,将更多地发展水利,使我们沿黄区人民的生活一天一天地好起来。三是引黄灌溉后,农业生产会发生许多变化。可以用黄水把沙碱地慢慢地变成好地;过去生产靠天下雨,不能适时收种,今后就可以有计划地适时播种了。他号召所有灌溉区农民克服自私保守思想,大家的渠大家来保护,把灌溉区的组织机构迅速建立起来,加强渠道管理工作,召开灌溉区代表会议,实行民主管理。
接着,灌溉区农民代表报告了农民看到引黄灌溉的欢呼、愉快情形,和保证爱护、管理渠道的决心。获嘉县四区亢村代表杨贵仁说:“开始挖渠时群众说:黄河是没有良心的水,要是扒开口管不好,啥就淹没了。当看到黄水平稳地流过来后,群众又说:在共产党毛主席领导下黄河也老实了。我们一定要像照顾父母一样地来照顾渠道。”
中午十二时,在渠首闸上举行了剪彩礼。罗玉川副主席亲自剪彩后,闸门提起了。滚滚的黄水通过闸门涌入总干渠。这时,所有到场观礼的代表,特别是农民代表们,亲眼看到人民的巨大工程,胜利成功,一向被喻为“洪水猛兽”一般的黄水,第一次在人民控制下,开始驯服起来,都欢呼不止。

引黄灌溉区中的一个农村——王官营
定曼
引黄灌溉的“人民胜利渠”四月十日放水了。王官营是灌溉区内的一个村庄,它被新开辟的纵横的渠道围绕着。这个村庄的农民看到黄河的水稳稳当当地流过来的时候,真是欢喜极了。
王官营村是一个三百八十多户的村庄,有土地八千七百余亩,全是沙质土壤(俗称“两合土”)。农民们称这种土地为“气死龙王地(不怕水淹光怕旱)”。但每年的雨水偏偏十分稀少,所以又有“十年九旱”的说法。解放以前,曾经发生过无数次的大旱灾。对于那种年代,农民们永远也不会忘记。在这里,至今仍普遍流传着描写那种悲惨情景的一首快板:
“一年不收二年旱,一连三年不收田,
七月初三下场雨,家家户户把荞麦安(播种),
七月十几一场雨,荞麦长的如手巅。
这个说荞麦打石五,那个说荞麦打石三。
八月十五下白露,又坏啦,把荞麦打的割淹淹,
庄稼人下地看,守着荞麦哭黄天。”
王官营在一九四八年解放后,农民在土地改革中获得了土地,又经过生产运动,已经开始了新的生活。每一亩土地的产量,由解放前的每亩产六十斤
(该地是产棉区)提高到每亩产一百斤以上。土地改革以后,全村增添骡、马一百多头。去年一个春季,全村修建新房屋二百多间。但农民还不能征服自然,还不得不靠天等雨。现在不同了,人民政府举办的引黄灌溉工程,把王官营的农民引到一条更有保证的幸福的道路上来了。王官营的八千七百多亩土地已经可以得到灌溉。农民们说:“我们再不受旱症了,永不怕棉花开花不结桃、谷子出穗不结粒了!”
引黄灌溉的成功,改变了农民历来恐惧黄河的心理,并使他们相信了人民政府领导群众用科学方法战胜自然发展农业生产的力量。“黄河百害”,“洪水猛兽”,“没良心的水”,从前人们都这样称呼或咒骂黄河。在引黄工程动工以后,有的农民们一方面积极修建工程,一方面又怀疑浇不成地。他们说:“满地挖了河(渠)多道,浇不浇地在两可。”“马营(在武陟县境内)开口时,咱这里跑大河,树枝上挂的都是草,淹死的人无数,谁会使上黄河的水呢?”但在三月十二日试行放水以后,大家看到黄河水稳稳当当地流过渠道时,就欢呼起来:“在毛主席领导下的新中国,不仅能把二流子改造好,还能把黄河改造好。”他们跑到渠道闸门上参观,看到坚固的闸门可以自由地开放和关闭时说:“叫水大就大,叫水小就小,黄河也受人管教了。”也有的农民拿着碗跑到渠道上,悄悄地舀一碗水,端回自己家里,仔细地尝水是苦味还是甜味,看水中沉淀下的是泥还是沙。当他们尝出水是甜水、沉淀的是泥不是沙的时候,就在大街上跳起来了。
全村各组各户,都根据今年旱田变成了水田的新情况,制定了增产计划,展开了丰产竞赛运动。全村播种四千五百多亩棉花,他们保证一般棉田每亩产量达到二百五十斤以上(去年一般每亩产棉一百二十斤),丰产地每亩达到五百斤以上。为了达到这个目标,他们进行了深耕细作。去年棉田犁一遍,今年都犁了两遍,都增施了肥料。今年每亩棉田上圈肥四千斤,另上细肥(豆饼、豆子)七、八十斤,比去年增加一倍。此外要选用优良品种,实行密植,加强管理,严防虫害,轻浇勤浇。现在全村展开了丰产竞赛运动,参加创造棉花高产量比赛的土地,已有五十七亩。
在旱田变为水田的情况下,农民要求进一步把劳动力和畜力组织起来。农民们感到,如果各条渠道同时放水灌溉,各户的土地太分散,不互助起来,便无法同时照顾分散在各条渠道上的好几块地。另外,在耕作上,水地比旱地也需要更多的加工。因此,去冬和今春,这村的农业生产互助组发展到全村总户数的百分之七十以上。其中长期的比较巩固的互助组有十二个,临时性的互助组发展到五十二个。妇女们也都参加了农业生产。农民们要求提高耕作技术,使用新式农具和施更多的肥料。如何提高水田的单位面积产量,对这里的农民是个新的问题。他们说:“在过去都是说:庄稼活不用学,人家咋着咱咋着。今后必须好好地学。”他们对全国著名的棉花丰产模范曲耀离的植棉经验极其重视;有些互助组,随时随地都带着人民政府发给他们的关于曲耀离植棉经验的书,一有空就学习。农民们感到水田必须深耕才能增产,因此要求购买新式农具。有些互助组提出要买十张十吋步犁。曾经到天津参观过物资交流展览会的劳动模范李文清的互助组的组员们,提出要好好生产,积累资金,好购买新式农具。在施肥方面,解放前,农民们没余钱买肥料;解放后,有了余钱,又因常常天旱,怕上的肥料不保险,所以也不敢上更多的肥料。今年,一个春季,他们就购买豆饼、豆子肥料二十四万多斤。为了积肥,他们今年还买了二百多口小猪喂养着。过去猪没有圈,现在都圈了起来。现在大家都感到土地太分散,不好耕种,有些人提出要调换土地。灌溉渠道分为干渠、支渠、斗渠、农渠、毛渠;农民要求按渠道划分经济区域。如:凡在一条渠道灌溉下的土地,播种的作物最好一致,不然,你种谷子,我种棉花,作物不同,就会发生你需要水、我不需要水的现象,便无法同时放水。王官营的农民,今年大体上按照各个灌溉区域播种了相同的作物,如村边上相毗邻的一部分土地,全是小麦;距村较远的相毗邻的一部分土地,全是棉花。
引黄灌溉济卫工程,给农民们开辟了幸福的大道。农民们说:“要用它提高我们的生产,加强抗美援朝的力量,建设一个国强民富的新中国。”农民们热爱渠道,极其负责地管理着它。他们说:“这是祖国的宝贵财产,任何的破坏都是违犯国法。”
(原载平原日报)

同聚兴电磨厂的工人发挥了领导作用
蔚蓝
河北省保定市同聚兴电磨厂,在解放前,是一个畜力拉磨的米面店;解放后,在人民政府的扶植下获得发展,改成了电磨厂。但是,经理李绍楠并不以此为满足,他贪得无餍,忘恩负义地向国家进攻。他给国营粮食公司碾米时,粗制滥造、少报出米率;他用国家银行贷给他的钱,联合了四家违法商人,投机倒把,牟取暴利;他把偷漏国税作为发大财的手段。这样,他先后盗窃国家资财一亿元左右。“五反”的风声传来,他连忙多发给工人们五个月的工资,企图混过关去。
同聚兴的工人们,在“五反”以前,对李绍楠的种种罪恶是认识不清的。他们没有参加工会,也没有进行过学习。那时他们不相信工会能给他们解决什么问题。他们想:“反正不卖力气做活,人家不让吃饭。”他们也知道自己的工资低、工时长,可是因为李绍楠在他们面前很会做出一付关心工人福利的样子。工人干活累得吃不下饭去了,他就赶紧装模做样地问长问短;工人们病了,他间或也“慷慨”地给买点吃的东西。这样,有些工人就有了一种“感谢”经理的想法。但当他们工作了十五个钟头累得精疲力竭的时候,又暗暗地盼望着有个抬头的日子。
“五反”斗争开始,有些工人对这个伟大的斗争并没有注意。直到工作组到厂里来督促李绍楠坦白违法行为时,有的工人还说:“莫非掌柜的真的有问题?”还有的工人耽心“经理被扣了,咱的饭碗也就打碎了”。工作组发现了工人这些思想问题后,就向他们反复讲解“五反”的意义和“谁养活谁”的道理,以及人民政府保障工人利益的决心,并介绍他们参加了工会。他们看到自己的阶级弟兄个个勇敢斗争,他们的斗争勇气也提高了。在厂里干了二十五年、最知道资本家违法罪行的老工人潘永清,想透了“不是咱靠资本家吃饭,而是资本家靠咱赚钱”和“挖国营粮食公司的墙角,就是坑工人阶级”的道理,就检举出李绍楠的后账。那些不知道李绍楠罪行的工人,从后账中看见了他的丑恶嘴脸时,都气愤极了。工人邢庚辰说:“原来掌柜的笑里藏刀,割咱们的生肉!”工人们一致愤怒地告诉李绍楠说:“你要是把坏事都倒出来,政府可以从轻处理你;你要吐出半截,留着半截,我们就不能放过你去。”鬼计多端绰号“小诸葛”的李绍楠看见本厂工人起来了,自己的罪恶赖不过去了,这才彻底坦白了问题,并且检举了他的同谋犯。
斗争的胜利,鼓舞了工人。他们都说:“资本家好像野马,不勒紧缰绳,把锅也要踢翻的。”工人们在斗争中认识了工人阶级的领导作用和巩固工人阶级的领导权的重要。
保定市粮食分公司看见李绍楠在工作组和工人们的教育检举下,彻底坦白了自己的罪行,并表示悔改,就重新和他订立了十一万九千多斤谷子的加工合同。工人们对粮食公司送来的谷子,感到比过去亲切多了。他们不但把谷子多筛了两遍,还把米里的杂质——红高粱、豆类都筛出去。工会组长张印说:“现在浑身是力气了,一定要把米碾好点。”于是效率和质量都提高了。向粮食公司缴米时,除了按合同规定应缴的以外,还多出了一千六百多斤米。工人们向经理提出:“这米是国家的,应当交给粮食公司。”李绍楠照办了。
因为同聚兴电磨厂提前完成了加工任务,保定市信托公司又委托这个厂加工三万斤谷子。在订立合同前,其它电磨厂经理说:“这谷子每百斤顶多能出七十六斤米。”同聚兴的工人为了防止违法资本家再盗窃国家的资财,先碾了两千斤谷子作试验。结果每百斤谷子出到七十八斤三两米。合同就照这样订下来。现在,工人已经建立了自己的日记账。
李绍楠看见公司照样给自己加工的任务;又见工人们积极生产,效率提高,出的米质量好了,博得了公司的信赖,他又惭愧又感激地说:“过去我一面坑公家,一面骗工人;今天,公家还跟咱来往,工人又多卖力气,我知道老老实实服从国营经济和工人阶级领导的好处了。”他情愿向工人公开账目,有事和工人商量,愿在工人阶级领导下积极经营,做一个规规矩矩的资本家。
现在,在工人们的提议下,同聚兴电磨厂劳资双方正酝酿开劳资协商会议,准备商讨扩大生产、调整工资、搞好福利、改进制度等问题。

黄河春修全面开始
今年的黄河春季修堤工程已经全面开工,河南、平原、山东三省黄河中、下游沿岸已有十多万民工上堤,他们在二千多华里长的黄河堤线上,展开了爱国劳动竞赛。今年河堤春修工程的土方共计为六百五十多万公方,要把河堤加固到陕州洪水流量达到二万三千秒公方时确保不致溃决。
今年春季工程开始前,沿河各省黄河河务局,都曾进行了充分的准备工作。因此,动工后工程进展很快,预计五月底就可完成全部施工计划。上堤的干部和民工劳动热情都十分高涨,许多历年治黄的劳动模范已发起了挑战竞赛。今年土方工作效率要普遍提高,民工们已展开了一个“十方运动”,即每人每天要运土平均达到十公方。现在,不少民工队已经达到了或超过了这个目标。
另外,平原省长垣县石头庄溢洪堰(去年修成的)附近,现在也有两千四百多民工在黄河工程队的领导下,赶修石护岸和导水控制堤。
(新华社)

专栏:经济简讯

经济简讯
▲受到中央人民政府农业部奖励的皖南宣城县李有安农业生产合作社(原为互助组)的农民已经胜利完成春季积肥、春播和水利春修计划。这个社共有田三百四十五亩,原计划捞塘泥三万三千八百担,肥田二百六十亩,现在已经捞好三万五千多担,可肥田二百七十多亩。春季积粪也超过了原定目标五分之一左右。他们的春播计划也已按时完成。他们的塘坝已经全数修好,工程质量都合标准,可以保证在连续八十天不下雨的情况下不受旱灾。为了争取超额完成今年的丰产计划,他们决定把中央人民政府农业部发给他们的二百万元奖金用来添买一头耕牛和一辆粪车。
▲西康省藏族、彝族聚居的山区耕牛都很少,骡马虽然很多,但过去骡马只当作交通工具,从来没有用来耕过地。新兴乡彝族、汉族农民虽拥有一百六十多头骡马,也没有用来耕过地。三月十七日该乡召开生产会议,农民普遍反映耕牛不足,该区区长谭子珍就提出用骡马耕地的建议。最初,农民都不相信骡马可以耕地,经过试验,用骡马耕地只需仿照华北做一个马拉犁的套子和一付铁环,将骡马训练两个多钟头即可正式耕地了。而且试验的结果证明:用骡马耕地比黄牛的效率还高两倍。现在,西康省农林厅正作进一步的研究,准备在少数民族地区推广。
▲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区囊谦县人民政府,最近召集各族部落头人开会,订出了今年的畜牧业增产计划。计划规定:全县今年实施禁宰母畜,保护幼畜,改善放牧和饲养方法等措施,争取幼畜死亡率由百分之五十减低到百分之三十。这样,今年就可增产牛犊五千七百六十七条,羊羔一万五千一百四十六只。会议决定:各族之间应有计划地调剂牧场,各族的头人在夏季必须组织牧民到较远的高寒地区放牧,保留近处暖地牧场,供冬季放牧。
▲新疆天山以南著名的鱼产区博斯腾湖已解冻,当地各族人民纷纷出动捕鱼。今年大头、小头黑鱼和细鳞白鱼等鱼产特别丰富,最大的鱼重达二百市斤,最小的鱼也在二市斤以上。一面网一天至少捕鱼三百条左右。

新风气,新道德,新作风,新纪录
——察哈尔省工业生产在“三反”运动中面貌一新
常海 冠生
生动的阶级教育课
“三反”运动中,察哈尔省各厂、矿普遍地揭发了由于资产阶级的猖狂进攻而产生的严重的贪污浪费的事实。这些事实,给广大工人、职员群众上了一堂很生动的阶级教育课,使大家认清了资产阶级腐朽、丑恶的一面,深深感到工人阶级前途的光明和远大,立志要终身为自己的美好前途而斗争。如大同煤矿和其他厂、矿的一部分工人,过去把积蓄下的工资拿回家去置地、在商店入股,盘算着“老来好有个靠头”。在这次运动中受到教育后,他们痛心地检讨说:“我是工人阶级,不往前走却向后转,甚至想当资本家,真是太不对了!”他们坚决表示:今后绝对要和国家的工厂拧成一条心。他们说:“国家的工厂、矿山就是咱工人的家。把工厂搞好,把国家建设好,咱们工人也就有了好日子过。”
说到那里做到那里
觉悟了的工人阶级是说到那里做到那里的。工人群众的阶级觉悟进一步提高了,他们立刻就以高度的劳动热情投入生产。各厂、矿职工提出了“打虎生产两不误”,“既当打虎英雄,又当生产模范”,“争取在两条战线上同时取得胜利”的口号,自觉地加强劳动纪律,改善劳动组织,积极展开劳动竞赛,因而创造了许多新的技术和生产新纪录。大同煤矿第一矿四号井的矿工们,决心要作到“把老虎捉完,又保证完成生产任务”。因为抽出大批矿工参加“打虎”,经过区长、班长会议和大家的讨论,便把三班出煤改为两班。矿工们主动地加强了机器抢修,严格了劳动纪律和请假制度,认真地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工人们非常尖锐地对某些旷工和工作消极的人展开斗争。因此,各工种团结一致,协同动作;规定三点上班,两点半人就到齐了,出勤率由百分之六十提高到百分之九十。虽然为“打虎”调走了五十个人,留在生产岗位上的人也还要抽出时间“打虎”,但日产量却由九百吨提高到一千一百多吨。三月二十四日,更超额百分之八十四点九,创造了四号井恢复开采以来的最高纪录。第二矿三号井的生产,更是随着“三反”运动的高涨而逐月上升,新纪录不断出现。三号井工人李大虎过去三天两头不上班;自从开展“三反”运动以后,就积极生产起来,甚至背煤把肩膀扛破了也不肯休息。他老婆过去好吃懒作,“三反”后也大有转变,把家收拾好,把饭做好,让丈夫更好地生产。工人和工人家属们都说:“毛主席发动这个‘三反’运动真是太好了,现在工人说话顶事了,伙房馒头蒸大了,菜里的油水也多了,合作社也不用小斗小秤了,真是那方面都变好了。”因此,职工生产情绪空前高涨。第二矿全矿超额百分之点九完成第一季度生产任务。和大同煤矿的情况一样,经过“三反”运动的推动和教育,全省绝大部分厂、矿的生产都呈现出新的气象。发电厂不但在“三反”中超额完成了第一季生产任务,大大降低了厂用电和透平油耗,并且出现了四项重要的技术改进。如化验室在“三反”前,用七十二斤食盐只出软水(供锅炉用)二十八吨;“三反”后,老工人张立朝等主动研究,改进了化验方法,作到用八十斤食盐出软水六十一吨。又如某号炉由于通风过强,炉条经常被烧化,影响正常供电,这个问题从电厂开工以来一直没有解决。这次“三反”中经锅炉股股长张天锁等积极想法减弱了通风,因而三月份没有停过一分钟电。大同电业工程队不但在“三反”中按期完成了新建机器工程的安装工作,并在这一工程中给国家增产节约了价值三十六亿元的财富。大同面粉公司和张垣纸烟厂也都在两条战线上同时获得胜利。宣化各厂、矿“三反”以来的生产成绩更加显著。宣化造纸厂二月份因集中全力“打虎”,没能完成生产任务。三月以来,由于“打虎”胜利,职工生产情绪异常高涨,提出:“三月份一定补上二月的缺额(一月份任务已完成),保证完成第一季增产节约任务!”各车间互相配合、展开竞赛,三月六日以后,连续创造六次生产新纪录,由二月份平均日产纸五点零三吨,提高到六点九五二吨。结果,不但补足了二月份的缺额,并且完成了第一季国家生产计划的百分之一百零八点五,完成了本厂第一季增产节约计划的百分之一百点七。龙烟炼铁分厂工人们说;“‘三反’反掉了贪污、浪费、官僚主义,咱们说话领导上重视了,真正成了主人,今后该好好搞生产了。”工人的责任心提高后,自觉地加强了交接班制,主动改进操作规程;并冒着高热,不停风清理炉灰和修理火墙(过去都是停工二小时修理),因而使生产迅速提高。三月二十三、四、五三日,连续创造了生产新纪录,超过日产计划百分之二十八点六。这个厂在三月三十日超额百分之零点一八提前一天完成了第一季增产节约计划,并大大提高了产品质量,消灭了碎铁和四号铁,把一号铁由去年的百分之四十七点五八,提高到百分之八十一。每吨铁的成本还降低了百分之十六点一。其他各厂也都提高了生产效率,减少了事故。各厂矿工人群众一致反映:“这回可真正解放了!‘三反’把啥样的坏东西都反掉了,增产节约多少就是多少了,再不好好生产对不起毛主席!”
新的道德观念和作风
经过“三反”运动,新的爱护国家财产的道德观念,新的职工团结搞好生产的风气和新的领导作风已在工矿企业中生长起来。龙烟铁矿庞家堡矿场的矿工们,在“三反”中,主动地把散落在各坑道的道木和棚木拿到坑外垛得整整齐齐的,共有八千多斤。发电厂煤场院内散落的许多煤块,在“三反”中被工人们拣得干干净净。工人们说:“别看东西少,也是国家财产哪!一点也不能糟蹋。”工人们在生产中更尽量节省用料。如庞家堡矿场的长壁面支柱工,过去每根柱子只用一回,回采时绝大部分都被埋在坑内。“三反”以来,大家便想法把柱子撤出;现在每根柱子最少能用两次。采矿工对风管、灯线等机电设备也尽心保护;机电工也格外爱护矿车、电钻。他们说:“都是国家财产,大家都有责任爱护。”
职员和工程技术人员经过“三反”运动的教育,工作责任心也加强了,和工人们在一起共同改进生产。大同煤矿三号井技术员刘大煌,和工人刘安益共同研究,改善了井口运搬道,基本上消灭了落道、翻车事故,保证了生产任务的完成。发电厂技术员张立之,化验员方志亭“三反”以来一转过去的消极工作态度,主动研究、改进工作,并虚心征求工人意见,受到工人的欢迎。庞家堡矿场机电部副主任张金亮,为了保证坑道多出矿石,更亲自带上工人检修压风机。在“三反”运动中,技术人员崇拜美国、怀疑苏联、小看自己和不相信工人群众等资产阶级思想受到严格的批判,认识到共产党和工人阶级的伟大,看清了新中国的光明前途。大同煤矿总工程师张继英说:“过去我对中国工业化总在脑子里打个问号;经过‘三反’,认识到工业化是一定能作到的。”
工矿领导干部在这一运动中也受到了深刻的教育,真正体验到了依靠工人群众的实际意义。宣化磁厂厂长在“三反”开始时耽心“影响生产”。不久,工人在“三反”中所作出的惊人成绩改变了他的想法。他高兴地说:“现在生产空前的好。过去我认为‘三反’会影响生产,现在我看到‘三反’提高了生产。”宣化国营酒厂工人在“三反”中开动脑子钻研技术,把每斤酒的消耗定额由二斤半红粮降低到二斤五两。这个厂的厂长原来对“三反”不大积极,这时也说:“这是空前高涨的生产情绪!”宣化造纸厂于克厂长根据他自己的切身体验检讨说:“过去老说依靠工人,但总是停留在口头上,经过‘三反’的实际教育,领导思想才真正明确了。”现在,各厂矿领导干部一转过去只坐在办公室发号施令的作风,深入车间现场,更多地倾听工人的意见了。大同煤矿第二厂的领导干部树立了新的作风,矿工们提的意见都能迅速获得解决和答复。工人们喜欢地说:“现在工人提意见领导重视了。”他们热烈欢迎领导作风的转变。大同煤矿的矿工说:“过去咱厂里的民主是摆样子的,现在才真民主了。”
大规模的增产节约运动正在
准备中
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运动,肃清了旧社会的污毒,提高了职工群众的政治觉悟,批判了资产阶级思想,转变了领导作风,给增产节约运动准备下了良好的政治条件和经济条件。正如工人们所说的:“干吧!生产多少是多少,再不是竹篮打水一场空了。”经过这一运动,全省各厂、矿领导干部和职工群众,都有十足信心完成今年增产节约的光荣任务。宣化造纸厂全体职工并根据第一季生产情况,主动地把全年的增产节约计划提高了百分之十二。现在,各厂、矿职工正在订立新的制度,复查清理资产核定资金工作,着手准备车间成本管理,一个大规模的爱国主义增产竞赛运动正在准备中。

专栏:读者来信

读者来信
要求人民政府严惩危害国家的大奸商贺衡夫周武彝等
——读者来信综述
武汉市大奸商贺衡夫、周武彝等危害国家人民的罪行,激起了全国人民无比的愤怒。本报许多读者连续来信,要求严惩这些罪大恶极的奸商。
北京市郊读者岳云来信说:“农民们对贪污分子、盗窃分子的赃款,是按玉米来计算的。一百万元可买一千五百斤玉米,这是十亩中等地的全年收获量,可够三口之家吃一年。贺衡夫盗窃国家财产数千亿元,这笔钱可供数十万户(三口之家)吃一年,等于数百万亩中等地的全年收获量。如不依法严惩大盗窃犯贺衡夫,农民弟兄们的愤怒,何能平息?”中国人民大学修建处焦英棠来信说:“在大奸商贺衡夫猖狂进攻之下,国家财产不知被盗窃了多少。多少健康的人民,受到了贺犯贩卖的毒品的损害。贺衡夫不但在经济上进行反革命工作,而且策动了政治性的‘罢市’,这是绝对不能容许的。”中国店员工会郑州市百货业委员会王九多、孙尔席来信说:“贺衡夫偷运大批黄金出口,把中国人民的血汗送给敌人,这简直是认贼作父,是美蒋匪帮的帮凶。”唐山开滦公安处孙炳华来信说:“从贺衡夫的罪行中,我们可以看出这个假装进步、混入政府的大奸商,是如何的阴险,如何的猖狂!”平原省粮食公司蒋兴图、朱枫、袁培庆、谢春绩来信说:“大奸商贺衡夫盗窃国家财产的事实,再一次无可置辩地证明了违法资本家对工人阶级的进攻,是有组织的、有计划的。”
人民解放军某部蔡秉霖来信说:“我部去年十月、十一月间,委托汉口私营武汉锯木厂加工一批木料,该厂在周武彝、郭嵩山主持下,大量偷工减料。今年,我部派人前往汉口调查此项木料加工情况时,周武彝百般狡辩,拒不承认错误,并诬蔑政府说:‘公家的立场和我们的立场不同,没法讲道理。’这一次纵火案的被揭露,更充分说明周武彝、郭嵩山的反动本质。”北京市西郊公安分局蔚蓝来信说:“这是多么可耻的嘴脸:‘他在火灾中赚了钱!’周武彝诈取了保险公司两亿六千多万元的赔款;烧死了李桂英的小孩;诬陷王凤莲,使他坐牢四个月;折磨死工人廖金章;——这是血债,应该讨还!”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法院陈绍商来信说:“大奸商周武彝等令人发指的滔天罪行,我们绝对不能容忍。”吉林省工农速成中学校教员石人等来信说:“大奸商周武彝在纵火的当天,还带着姘妇悠闲地逛街,实在令人愤恨已极。”
读者们在来信中,一致要求政府迅速依法严惩贺衡夫和周武彝等“在火灾中赚了钱”的万恶无耻的大奸商!
山西祁县领导昌源河渠工的干部
放弃领导酿成砸死民工事件
编辑同志:山西祁县人民政府水利科干部领导昌源河修渠工程时,忽视对开渠民工的具体领导,在四月八日,发生土方下陷、砸死三名民工的惨痛事件。事情发生的经过是这样的:昌源河修渠工地的大韩村民工,为了运土省工,采用了在渠壁挖洞运土的方法。洞土下陷的可能性很大,因此,这种作法是十分危险的。大韩村民工使用这一方法时,就曾砸坏一辆手推车。但是这样一个严重的问题,并没有引起负责这一工作的领导干部的重视。四月八日,乔家堡民工使用这一办法运土时,就有约两间房大小的土方下陷,砸死三名民工。
昌源河修渠工地经常有三、四千工人工作,但是,有时竟没有一个县、区干部指挥。这是发生上述事件的主要原因之一。我认为除了祁县水利科负责这一工作的干部应深刻检查自己的工作外,各地领导开渠工作的干部,都应该记取这一教训。
青年团祁县县委员会 王金山
各地应注意防治麦蚜虫
编辑同志:三月下旬以来,河南、陕西、平原、山西、皖北、苏南等地先后发生麦蚜、红蜘蛛,为害麦苗。平原省辉县每寸麦叶上有蚜虫八十个;河南省孟津县城关区四月四日蚜虫尚少,六日就满天飞了;淅川县一百七十一个乡发生红蜘蛛,有些麦子已经枯死。为了帮助各地防治蚜虫,我愿把所知道的防治蚜虫的方法介绍出来。
麦蚜有两种:(一)短须蚜:冬生的暗绿色,夏生的淡绿色,足和腹角都是黑色,体形细长,头较体黑,眼红色,触须较体短。有翅的,体色暗绿光亮,头为橄榄黑色,眼深红色,触须黑色。它的寄主是小麦、大麦、玉米、高粱、黍粟、甘蔗和禾本科杂草。(二)长须蚜,体绿色,带暗红褐色,体为长椭圆形腹背近尾部有一对黑褐色圆柱形的角状突出物,腹部末端有一突起的尾片,触须细长。有翅的,翅透明。它的寄主是麦、稻、甘蔗和禾本科杂草。这两种麦蚜都较棉蚜为小,而且都不为害棉花。
防治方法:(一)麦蚜、红蜘蛛繁殖很快,必须普遍治、连续治、彻底治。(二)因为麦蚜发生面积广大,用药很多,一时赶办不及,可能也不经济,必须以人工捕捉为主。(三)一九五零年平原省用桑杈法防治红蜘蛛,今年河南省用此法防治麦蚜,都收到效果,可以采用(用簸箕绑在打场用的三股杈上,顺着麦苗动,愈快愈好。平原省曾在两天内动员六百九十二人,打了一千八百二十五亩地,捕虫四百五十一斤)。这种方法,在麦苗高度接近一尺时就不能应用了。(四)麦苗没有拔节时,可用席沾水,背面向上;一人拉绳前跑,使虫落在席上,聚集焚毁。
(五)各地惯用的烟草水、烟草石灰水、棉油皂、面糊水等,都可采用;在麦蚜和红蜘蛛都发生的麦苗上,可用烟草面糊水。(六)必要时有重点的喷撒千分之五的“六六六”药粉。(七)在出产皂荚地区,可用研细的皂荚粉一两和水二两,调成稀糊,等候十分钟,慢慢地加植物油(棉油、豆油、花生油、菜油等都可)五两,充分调匀,再慢慢地加水六十斤,充分搅拌,随制随用,喷射麦蚜(这种药水不可久搁)。(八)用鸡蛋二到三个打碎调匀,慢慢地加植物油三两,充分搅拌,以不见油点为止,再慢慢地加水三十七斤,充分搅拌,即可喷射麦蚜,也须随制随用。此法最近在山西使用,已见成效。(九)用扫帚把麦蚜、红蜘蛛扫落在簸箕或盆里。此法必须连日不断地进行。(十)红蜘蛛在下午四时到七时爬到麦苗上为害,防治时,必须掌握这一规律。
张而耕植树造林运动中急需解决
的问题
编辑同志:根据山西省各地植树造林的情况和二年来的经验教训,我觉得为了推进造林运动,必须解决下列问题:(一)有些群众说:“常年植树不见树”,两年来,公路两旁曾植了不少树,有些村庄也曾发动全村群众集体植树,但有一部分树已不见了,一部分已经死了。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大致有三方面:1、只号召植树造林,却不注意保护;大部分树被羊啃死或被行路人拔走了。群众反映:“植树不保护,等于不植树。”所以,注意保护林木是很重要的事情。2、群众很少知道“造林能改造大自然”的重大意义;不少群众还不明白“谁栽归谁”的政策;有些村庄曾经集体植树,但种了树却没有发股票。有些群众认为这是给政府栽树,因此,便应付差事,以致植的树很多,活的却很少。我觉得对于农民进行关于植树造林对农田水利的重大意义的教育,是发动群众积极造林的关键。3、发动群众植树时,没有根据当时当地的具体条件,讲究深栽、实捣、少露、密植等科学技术,有的人连阴阳面都分不清,有的人没有注意植树的地方的土壤是否适合树木成长,以及地形是否适宜树木生存等情况,都影响了树苗的成活率。(二)树苗缺乏。解决的办法,除了大量培育树苗外,应组织有代价的调剂,或通过亲朋互换;多用插条、压条法,少用插杆栽植法;并可适当移植一部分野生树苗。(三)两年来,在荒山种树,有些未出苗,有些出了苗,但因遭受自然灾害死了,以致影响了群众绿化全境的信心。克服的办法是注意播种的技术和条件,同时,采用适合当地乡土的阔叶树种。在高地则应移植野生针叶树苗。(四)必须有组织地按时完成绿化任务。要以生产互助组和生产合作社为基础,以劳动模范为骨干依靠组织起来的农民,进行大规模的植树造林,各级学校、机关、团体、军队应该努力宣传,并发挥带头和示范的作用。另外,对广大的单干农民,也要发动他们积极造林。
山西省人民政府林业局局长 王全茂

专栏:对人民日报读者批评建议的反应

关于“保深号挖泥船打捞工程”问题的答复
编辑同志:人民日报二月十八日发表了批评保深号挖泥船打捞工程的读者来信。这个批评基本上是正确的。吴葆农同志这种关心祖国建设事业的热忱,是值得表扬的。我们已责成上海区港务局派技术人员赴现场进行检查。现在上海区港务局及中国人民打捞公司双方的检查报告已经送到,我们正研究检查中。这个问题如何处理,我们准备在全案结束后,再在报上作一详细的答复。
中央交通部航道工程总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