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4月1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这是宁夏省蒙族人民聚居的阿拉善旗的首府——定远营。这里有一万人口,是贺兰山以西蒙汉人民贸易的集散地。解放以后,这里的贸易迅速繁荣起来了。

国际经济会议胜利闭幕
通过致联合国大会书建议促进国际贸易
决定成立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
【新华社十三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讯:国际经济会议在十二日晚间举行末次会议。由南汉宸(中国)担任主席。
陶布莱茨伯格教授(奥地利)代表主席团将国际经济会议致联合国大会书草稿提交会议审议。致联合国大会书建议尽早召开各国政府代表会议,邀请一切国家的实业界、工会和其他社会团体的代表参加,以促进国际贸易的扩大。陶布莱茨伯格唤起大家的注意说:参加国际经济会议的人已指出了在国际贸易方面所碰到的极大困难。但是他们认为可以采取若干措施来改善当前的局势。依照联合国宪章第五十五条,联合国可以参与这类问题的解决。为了促进国际贸易的扩大,召开由联合国会员国与非联合国会员国都派代表参加的会议,是与联合国宪章相符合的,而且是可以办得到的。
达夫塔里教授(伊朗)由主席团授权,宣读关于成立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的建议。他阐明提出这个建议的理由说:国际经济会议无疑地是一种好主意,因为这次会议已使那些从不同经济制度的国家来这里参加会议的人,能够表明各自的观点。各国代表们在会议上交换的意见,已使一幅最令人遗憾的当前经济情势的画面清楚地呈现出来。达夫塔里指出:同时,我们在这里已明白了各国在贸易方面的潜在力量,并且已研讨了克服各国所遇到的困难的方法。因此这次会议是一个良好的开端。所以主席团决定提议把这种有益的事业继续保持下去,并向大家提出关于成立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的建议草案。
国际经济会议秘书长香贝朗接着提出了总结国际经济会议一般成果的公报草案,请求全体会议通过。香贝朗指出:这么多国家的实业界、合作社和工会工作者的代表出席了国际经济会议,这是大家可以庆幸的事情。我们在这里已就极端广泛的范围交换了意见。我们进行了坦率的讨论,代表各种利益集团的来自不同经济制度与社会制度的不同国家的人们,在讨论的过程中,可以十分自由地交换了各自的观点。我们可以引为荣幸,因为国际经济会议已显示出各国间的贸易发展有无限机会,并且已强调指出:经济制度与社会制度的不同,决不会妨碍各国间通商的恢复和发展。这种通商必须予以加强。我们在这个公报中着重指出:这次国际经济会议的全体参加者都愿意召开第二次国际经济会议。
上述三项文件宣读完毕后,印度和巴基斯坦代表提出了修正案,指出国际贸易应以双方平等、并重视落后国家正在发展着的工业的特别需要为基础。他们的修正案获得全场一致通过。
全体会议继通过了致联合国大会书、关于成立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的决定,以及莫斯科国际经济会议的公报。当主席宣布这些文件已得到全场一致通过时,到会者报以响亮的经久不息的掌声。
会议经休息之后继续举行,由昌德教授(印度)担任主席。
到会者选出了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的委员。
接着,波以德—奥尔勋爵(英国)发表演说,感谢发起人委员会和苏联的主人——苏联筹备委员会——对于大会获得成功所作的贡献。他强调指出:我们在这次会议上完成了伟大的工作。从英国代表团的观点看来,我们作了非常重要的接触,这种接触将扩大国际贸易,并将帮助提高我国的生活水准,或者至少是帮助防止我国生活水准的下降。他说:国际经济会议是一件具有历史意义的大事。
全苏商会主席奈斯特洛夫发言说:到会人数,他们的资格以及在会议进行期间的活动,他们对所有演说的关心注意——这一切都反映出大家是愿意寻求各种实际的途径来扩大国际贸易的。在会议厅中所表示的各种意见使我们可以这样说:就经济合作而言,在不同国家的代表之间,在各个国家之间,不管它们的经济与政治制度如何,是可以找到许多接触的机会的。奈斯特洛夫最后希望到会者依照会议所规划的方针顺利地进行工作。
兰基(波兰)接着发言说:我们大家感谢苏联政府使这个会议得以在苏联首都举行。我们也感谢苏联筹备委员会、莫斯科的领袖们,以及“到处热诚欢迎我们”的莫斯科居民。兰基强调说:我们这次会议的实际意义乃是它为未来开拓了前途。它显示了发展国际贸易与国际经济合作的广大可能性。
昌德教授在强调指出国际经济会议是一致通过它的文件之后,随即宣布会议胜利闭幕。

国际保卫儿童大会在维也纳开幕
【新华社十三日讯】据塔斯社维也纳讯:国际保卫儿童大会于十二日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开幕。参加大会的有六十个国家的五百名代表。这些代表都是具有不同的政治和宗教信仰的人,他们当中有儿童的父母、著名的教育工作者、医生、科学家、作家、演员、公务员和工会领袖。世界工会联合会、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世界民主青年联盟及其他国际组织,也派代表参加大会。
会议大厅装饰着以各种文字书写的标语:“通过维护和平来保卫儿童的生命、健康和教育”,并装饰着和平徽和有代表参加大会的各国国旗。
大会由奥地利保护儿童协会主席柯兹——贝特尔宣布开幕。她代表奥地利劳动人民热烈欢迎到会者,并强调说:这次大会将在加强国际和平与友好、保护儿童使之免受战争和饥饿的威胁方面,起重大的作用。
大会将听取并讨论下列四个报告:“在和平条件下可以为儿童做些什么”、“儿童健康问题”、“儿童教育问题”、“文学、报纸、无线电、电影和艺术对于儿童的精神和文化发展的影响”。
在上午会议上,法国代表莫诺教授作了第一个报告。

中英代表团正式签订贸易协定
规定成交货物的价值将达二千万英镑
【新华社莫斯科十二日电】参加国际经济会议的我国代表团团长南汉宸,和英国代表团首席代表波以德—奥尔,根据我国代表团团员卢绪章和英国代表团团员劳芮麦在八日交换的贸易协议书,于十二日在莫斯科正式签订了一项贸易协定。其中规定成交货物的价值将达二千万英镑。
【新华社十二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讯:参加国际经济会议的各国实业界代表,于十日、十一日休会期间,在工会大厦继续进行他们在会议过程中开始的贸易谈判和签订合同等活动。据代表们宣布,许多实业家,特别是出席会议的英国实业界代表,已受到本国若干厂商的委托,代表这些厂商签订贸易合同。
十日晚,代表们曾应苏联筹备委员会的邀请,前往大戏院参观艺术表演。参加演出的有大戏院巴莱舞团、莫斯科“小白桦”巴莱歌舞团、皮亚特尼茨基俄罗斯民间合唱团和苏联国立民间舞蹈团的艺术工作者们。演出节目包括俄罗斯和西方古典名曲、苏联巴莱舞以及苏联各民族舞蹈。

我保卫和平反美侵略委员会和全国文联
致电纪念意大利艺术家芬奇诞生五百周年
【本报讯】四月十五日是意大利伟大艺术家芬奇诞生五百周年纪念日,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反对美国侵略委员会和中华全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于四月十二日致电芬奇诞生五百周年意大利纪念委员会祝贺。电文说:兹值意大利伟大艺术家、现代发明的先驱者——芬奇诞生五百周年,我们代表中国人民谨致衷心的祝贺。芬奇的艺术杰作和创造性思想,反映当时广大人民要求进步、反对黑暗、坚持真理的斗争。中国人民非常珍视芬奇在艺术上及科学上的辉煌功绩,认为这是世界人民共同的宝藏。在今天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正在为保卫世界和平、加强文化交流而进行伟大斗争的时代,我们纪念芬奇,具有更重大的意义。中国人民愿与意大利人民携手,为保卫世界和平、加强人民文化的交流而共同努力。

美机竟又在我长白县投掷细菌弹
英勇而机警的我国人民再一次掌握了美国侵略者罪恶的证据
【新华社安东十三日电】怙恶不悛的美国细菌战犯,竟悍然不顾全世界人民的抗议和斥责,又在我国辽东省长白县四区佳在水村大崴子屯和孤山存屯,投掷细菌炸弹。
三月二十六日晚九时三十五分,美国侵略者的军用飞机一架,乘黑夜窜入我辽东省长白县上空。当时住在该县四区佳在水村大崴子屯的农民李明成,在美机盘旋该地上空时,突然听到爆炸声,爆炸声之后又听到一阵沙沙的响声,他当即派遣其子李政祥到村人民政府报告,并机警地出外搜查,因天黑未有所获。
第二天清晨,全村人民出动搜查,八时许,即在李明成的住宅以西约一百八十公尺处,发现了一个已经破裂的细菌炸弹的一半。随后又在附近将另外的一半找到,并在该弹附近发现了许多上面附有苍蝇、跳蚤、甲虫等带菌昆虫的传单。二十八日,该村人民继续出动搜查,至三十一日下午三时半,大崴子屯农民姜树德等,又在距该屯约半里的八道江南岸的一个山坡上,发现了另一个细菌炸弹的弹体。四月一日,与大崴子屯相隔一山的孤山存屯,农民金锡善上山打柴时,又发现了第三个已经破碎成为八块的细菌弹的弹体。
这种细菌炸弹和美机在朝鲜所投放的形状完全相同。该弹除引信部分为银白色外,弹壳和弹尾翼均为灰黄色。全长一百四十九公分,其中引信长八公分,弹尾翼长二十七点八公分,弹壳长一百一十三点二公分,弹壳直径为三十六公分。炸弹内部分为四格,在银白色的信管上,除许多阿拉伯字外,有着明显的美国标志“U.S.TIME”的字样。卑鄙下流、狡猾无耻的美国侵略者,为掩饰其进行万恶的细菌战的罪行,在弹壳的外面注以“BOMBLEAFLET”(“传单炸弹”)和“五零零PBM 一零五”等字样,另一面则有“EMPTY”
(“空的”)的字样。美国细菌战犯们妄想用所谓“传单炸弹”和“空的”等字样作为掩护,企图狡赖其使用细菌炸弹的滔天罪行。但华尔街的流氓们这种耍无赖的卑劣手段是无用的,传单上的带菌昆虫就是最好的见证。英勇而机警的中国人民,再一次地掌握了血腥的美国侵略者使用细菌炸弹的铁的证据,细菌战犯们绝对逃脱不了全世界人民的正义的惩罚!

美方续拖延第三项议程谈判
我建议迅速重开第四项议程参谋会
【新华社开城十三日电】十三日朝鲜停战谈判第三项议程小组委员会上,对方继续采取了显然拖延停战谈判的态度。会议历时不足一分钟,毫无进展。
第四项议程参谋会议休会以来,已超过一星期。我方联络官通知对方,建议迅速重新召开参谋会议。

郭沫若茅盾等返京
【新华社十三日讯】出席世界和平理事会执行局奥斯陆会议的我国代表郭沫若、茅盾等一行五人,于十二日乘飞机返抵北京。到机场欢迎的有:彭真、陆定一、章汉夫、蔡廷锴、梅汝璈、李四光、陶孟和、刘贯一、董越千、吴茂荪、邵荃麟、洪深、廖梦醒、吴学谦、区棠亮、袁葆华等数十人。

东北人民政府贸易部指示全区百货公司
调整降低六百零一种商品价格
【本报讯】东北人民政府贸易部在四月十一日向东北各省市商业厅、局及东北区百货公司发出降低国营百货公司所经营商品之批发零售牌价的指示。指示指出:深入“三反”、“五反”运动以来,东北各地自由市场物价普遍稳落;关内北京、天津、上海等主要城市国营百货公司先后调低销货牌价,东北区区外进货价格亦因此较前下跌;同时东北区各地国营企业最近向私营厂商加工订货,除价格下落外,货品质量方面亦有提高。鉴于以上情况,为使广大劳动人民得到伟大“三反”、“五反”运动的成果,决定调整降低国营百货公司商品价格。
东北全区这次调整价格以沈阳地区为标准,共包括商品十八类六百零一种,平均调低率为百分之九点八,各地则依据此价格参照地区差价、品种比价等情况,依作价权限规定,自行适当调低卖价。各种商品的减价情形如胶鞋(四十二种平均)减低百分之五点九,石油减低百分之十五,纸张(十一种平均)减低百分之六点九,目前销路畅快的金笔减低百分之一点九到百分之二十,日用品中的香皂(三十种平均)减低百分之九点二,牙膏(四十三种平均)减低百分之十三点四,塑胶制品减低百分之六点四到十三点五,各种袜子平均减低百分之十五,广大职工最喜爱用的搪瓷、珐琅器皿达一百零五种,平均减低百分之九点六。娱乐品与运动品中:口琴(三十四种平均)减低了百分之十五,乒乓球减低百分之三十一点八。化妆品中的香脂、雪花膏(五十六种平均)减低百分之八点五。其他如热水瓶、打火机、手电筒、铅笔、墨水、复写纸等均具体地调低了价格。
(东北日报消息)

上海人民为一万多种商品减价而欢呼
本报记者 超祺
上海国营百货公司最近把一万多种商品的价格平均减低了百分之十一。这是反贪污、反盗窃运动带来的成绩。人们从这一事实中更加认识了反贪污、反盗窃运动的伟大,进一步加强了把反盗窃运动进行到底的勇气和信心。
中国百货公司华东区公司和上海市百货公司,三年来一直贯彻执行着“扶植发展生产、加强城乡交流”的方针,以委托加工、定货、收购等方式,大力扶植上海的百货工业度过了各个时期的难关,并使它从恢复进到初步的发展。但是,上海的违法资本家却恩将仇报,大规模地向百货公司进攻。奸商们为了抬高价格,就向采购员行贿;为了虚报成本,就向成本调查员行贿;为了偷工减料、把次货当好货卖给国家,就向仓库验收员行贿。中国百货公司上海市公司有些部门从主任到科长、股长等也有许多被资产阶级腐蚀了;成千万亿元的资财被盗窃,人民生活蒙受了严重的损害。经过了反贪污斗争以后,百货公司的贪污分子已被洗清,领导作风也改变了,绝大部分的工作人员在运动中提高了政治觉悟,和资产阶级划清了思想界线,提高了工作积极性和责任心。在向私营企业委托加工定货和收购货物时,他们依靠工人群众,深入调查研究,缜密而正确地核算了商品的生产成本,减少了商品成本的定额。
在私营工商业中开展了反盗窃斗争以后,许多资本家认识了过去偷工减料、虚报成本等违法行为是可耻的,比较老实地申报工缴费和成品价格。特别是私营企业的职工,在运动中提高了觉悟,敢于和资本家的各种不法行为进行斗争,积极地帮助百货公司审核商品成本,认真监督资本家,不许他们投机取巧,使国营百货公司的进货价格普遍降低。
这就是一万多种商品价格降低的根本原因。
譬如百货公司最近向橡胶、搪瓷、钢精、电料、针织等二十多个行业加工、定货、收购时,都经过以下的步骤:(一)召开有关的资本家会议,向他们说明加工、定货、收购政策,要求他们合理地报价,要他们重新做成本分析表;(二)公司内部熟悉业务的人员初步审核资本家的成本报表,并提出初步意见,然后通过这个厂的工会,请工人们审查资本家所报的工缴费和原材料的用量是不是合理,请会计审查资本家所报的开支费是不是合理;(三)每审核一种商品成本时,以行业为单位,邀请职工开会研究,根据各个厂的大小和具体情况,互相评定各厂的商品成本;(四)再召集各业资本家开会,确定商品成本,然后加上合理的利润,使他们有利可图。这就去掉了资本家的“五毒”,而又使他们得到正当的利润。
全国的百货用品,约有百分之八十是由上海供给的。上海市一万多种日用商品价格的降低,不仅使北京、天津、广州、汉口等大城市的日用商品价格降低,而且使遥远的边疆地区如新疆、西康、海南岛等城市的日用商品价格降低。这是全国人民的一件大喜事。上海市五百多万人民一致为这次商品减价而欢呼。这个消息在报上公布后的第二天,人们纷纷到百货公司选购自己所需要的用品。公司的销货额大增:今天(四月十二日)香皂比前天多销百分之六十,肥皂多销百分之三十五,袜多销百分之七十,毛巾多销百分之三十五,牙膏多销百分之五十。人们从这件事情上更认识了我们伟大祖国的光辉前途,看到更加美丽幸福的未来生活。五十五岁的老店员项坚华说:解放前,我在商店里工作了二十多年,只有看到涨价的日子,不仅没有减价的时候,连稳定的日子都很少有过。每一次物价一涨,我一面忙着把货价加码,一面发愁一家人的生活。解放后物价虽已稳定,但像这次一下把一万多种商品牌价挂低,我是没有见过的。最后他得出结论说:“‘三反’‘五反’运动不仅巩固了工人阶级领导权,为大规模地开展经济建设创造了有利的条件,而且更直接为改善广大人民的生活创造了条件。”德昌车行的老店员徐世漳看了这消息后,更加强了参加反盗窃运动的勇气。他说:“为了我们的生活更加有保障、更愉快、更美满,我决心和年青店员在一起,参加‘五反’运动,把住‘关口’,不让奸商混过去;要他们老老实实地服从我们工人阶级领导,搞好生产。”

保卫儿童
宋庆龄
保卫儿童,不使儿童们受到任何伤害!给儿童们以幸福的生活!
任何一个正直的人都有这样的要求;因为对于每一个人来说,最亲爱的莫过于他的孩子了。
可是在今天,儿童们正直接受到威胁,世界上好些地方都已遭到战争的浩劫;无数的母亲们,在支离破碎的田园间,在一片瓦砾的街道上,为她们的小儿女伤心流泪。这应当使人类深深警惕了!这是对我们的警告,就是说,我们应当立即行动起来,不让这些灾难和痛苦落在儿童们的头上。我们知道,保卫儿童,首先就是维护和平的问题。
全世界的普通男女,目前所最需要的一件事情就是:他们要活到老,要抚育他们的小孩子们,要在和平环境中工作。他们坚决主张,必须消除人类的恐怖和创伤,不容许生命和财产的浪费,不容许残害儿童的身体;但这些不幸的事,在这一世纪中却已经有过两次了。人们可能有不同的宗教信仰,可能有不同的政治主张;可能是工人、作家、机工技士,或者庄稼汉,但他们有一个共同的要求——必须尽最大的努力制止战争,保卫儿童!
广泛的、包括各阶层人士的各国代表团,正纷纷前往维也纳。他们的行动正是这种热烈感情的具体表现。他们响应了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的号召,前往参加在四月十二日至十六日举行的一个历史性的会议,目的是要把所有要求保卫儿童的人们动员起来。他们代表着好几万万的人们来参加会议;这些人们认为和平与儿童的幸福是紧相结合的,认为战争决不是不可避免,而是完全可以制止的。
维也纳会议关系非常重大。这在人类历史上是保卫儿童的空前的国际性运动,是第一次以有组织的行动来解决数千年来母亲们苦心焦虑的问题——深怕战争夺去她们的孩子的问题。
解决的办法首先就在于每家每户的母亲们都起来反对战争。当每一个母亲认识到街坊里、区里、乡里、城市里以及全国里,都有一些母亲们,都有同样强烈的反对战争的要求时,她们的声势更壮大起来。一旦全世界的母亲们都采取了一致的行动,不但要制止战争,而且还要制止备战阴谋的时候,她们的威力便逐渐达到高潮了。这样的一致行动是完全可能的,因为我们是生活在一个科学昌明的时代,战争可以影响到每一个人,每一个地方;因此,力求避免这种灾害的愿望,也是普遍存在着的。维也纳的会议,就表现了这个争取和平的伟大愿望,也就是解决问题的一个主要步骤。
对于这种保卫儿童的强烈愿望,也一定会有人公然抗拒甚至企图阻挠的。他们将进行各种各样的欺骗。但是他们的一举一动都只足以暴露自己的丑态罢了。因为我们的要求是简单而合理的。每一个人,不拥护和平,就反对和平。因此,谁是朋友,谁是敌人,该跟谁团结,该向谁斗争,也就容易确定了。
划清这种界线是重要的。甚至那些正在准备战争的人们也必须考虑人民对和平的渴望。这批人把他们的整个经济转入战争生产,驱使他们的人民陷于恐惧和混乱的疯狂状态,并用原子弹的恐怖来恐吓儿童们;而这一切都是在和平的名义下进行的。在国际机构里面,某些政府的代表们,胡诌一些据说是觅致和平的纲领,但是墨迹未干,他们却又匆匆忙忙跑去参加公开策划战争的会议,或者调运他们的军队和装备到层层密布的新建的战争基地去了。对于这些人来说,他们的言和行是完全脱节的。但是,如果对于和平真有诚意,就必须言行一致。
这样的人是终于要原形毕露的。他们必然会在群众中孤立,因为群众不愿意参加他们的卑鄙阴谋,而且要用一切方法来反对他们屠杀男人、妇女和儿童的计划。
也有这样一些人,他们硬说全世界母亲们有组织的行动没有什么作用。他们会说:既然战争是无法避免的,既然战争是由于人类的“天性”,那末我们对于战争便是无能为力的了。
说这种话的人是容易受人欺骗的可怜虫;他们受了发战争财的人的骗,受了制造磨擦的人的骗,受了专门训练来破坏人民和平运动的人的骗。我们必须用事实来说服这些人。我们要向他们指出,凭借我们亿万人民万众一心的奔走呼号,人类是能够永远摒弃战争的。我们必须指出:人类只有当他们与邻居和平共处、彼此合作的时候,他们才最能发挥创造的力量,享受最幸福的生活。
对于保护儿童的运动,还有另外一种反对的意见,那是从“博学的”或“哲学的”见地来发议论的。这类论调的代表人物,把马尔萨斯从坟墓里拉出来,企图复活他的学说。他们硬说“战争对人类有益处,战争可以减少‘过剩’的人口,让出更多的呼吸空间,解决世界的缺粮问题”等等之类。
这种理论本来是腐臭不堪的了。但是我们还必须予以驳斥,因为在西方国家里面,仍旧有人相信它。最近出版的许多书籍还在贩卖这种理论;有些非常受人“推崇”的学者们,在大学课堂里,在公众讲坛上,在报纸上和无线电广播中,还滔滔不绝地鼓吹它。
对于这批学者们和那些相信他们的谬论的人们,我们要说:先生们,请四下望望吧,你们怎么没有看见,人类使用他的双手和头脑,创造了多少东西啊!看看人类由于热爱生命与和平、在世界历史上获得的伟大进展吧!看看人类如何战胜自然、征服自然力,使它服从人类意志的情形吧!看看人类目前正在迈进的巨大步伐吧!如果你们看不见人类正因为热爱生命而毅然接受一切的挑战,解决了各种问题,奋力前进;如果你们看不见人类今天已拥有知识,凭借知识我们可以为每一个男人、妇女和儿童创造美满的有文化的生活,那末你们无疑是瞎子了。
我们确实知道:人类在地球上只不过发掘了自然蕴藏的一点点,就维持了生活。地球上并不需要减少人口;相反,我们实在需要增加人口。绝没有什么“命运”或“必然性”支配我们,使我们的孩子们要遭受战争的杀戮!恰恰相反,我们要保护、抚育我们的孩子们,使我们能有更多的手和脑来进一步发展我们的文化。
这些都是铁一般的事实。单是在过去的两年里,我们在中国就已经毫无疑义地证明了这些事实。过去有很多“中国通”,硬说“人口过剩”是中国灾祸的根源,从而转移人们的注意,使人看不清楚中国人民之所以陷于悲惨的境遇是由于封建主义和帝国主义的重重压迫;而这些“中国通”竟因此出了名。他们所津津乐道的是“中国长期的缺少粮食”。但是自从我们的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我们就堵住了他们的嘴。我们已经生产了足够的粮食,以满足我国人民的需要,而且还有了剩余,可以输出。然而,我们离开农业机械化还很远,而且还有大块大块的土地没有开垦呢!所以,事实证明:我们不但能够使现有的人口有吃有穿,而且我们能够工业化,能够供养更多的人民。
这些所谓“中国通”认为“无法解决”的问题,其真正原因和挽救的办法,上述的事实不就是最好的说明吗?我们的这个经验,是别人有过而又适用于世界各国的,它说明了:如果一种制度只有陷人民于贫穷和死亡才能够“维持”的话,那末人民的答复就是宣判它的死亡,而人民自己则是永生的。
对于那些宣传腐朽思想和战争的哲学家们,我们已经说的很多了;他们要求母亲们不要为自己的孩子们流泪,他们认为孩子们是“可以糟蹋的”。其实,没有哪一个孩子是可以糟蹋的。没有哪一个民族是可以糟蹋的。任何一个种族和民族都有它自己的重大成就,这些成就推动了或正在推动人类的进步。而今天,各国人民为了共同的权利,终于开始团结起来,一致行动。难道我们还有任何理由悲观吗?我们是比过去更有理由乐观了。人类没有不可克服的困难。
那末,对于我们的孩子们,主要威胁是在什么地方呢?今天,我们最主要的斗争是要反对一小撮人的破坏的意图;这一小撮人占有工厂、银行、大公司、矿山和作坊,而在战争中大发其财。这一小撮人也占有他们自己国家的宣传工具,利用这些工具来为自己的利益服务。他们掌握了工业资源和一批代他们说话的传声筒。但是他们的权力只是虚有其表。如果人民为了自己的利益而团结起来,这一小撮人的企业就要瘫痪了,他们的行政机构就不能继续进行统治,他们的军队也就失掉了战斗的力量。只有当他们还能够欺骗人民的时候,他们才是有力量的,可是这种欺骗也日渐失掉了效力。他们并不是堵塞不住的不可抗拒的巨流,相反,人民才是浩浩荡荡的长江大河,而他们只不过是微不足道的一堆障碍物罢了。
极大多数人们的愿望和要求,是不能够撇开不管的。这些愿望和要求,只是在人们各自孤立的时候,才不会发生作用,一旦人民团结起来,情形就大不相同了。我们争取和平、保卫儿童的运动之所以成为世界上最强大的力量,其原因就在这里。这个运动能够从那些准备作战的人们手里缴下枪炮和炸弹;这个运动能够把原子能运用到科学家们原先所理想的任务上去,帮助人类提高生活,而不是毁灭人类。
“团结就是力量”。人人都知道这句老话,这句话在目前更为适用。愿意为孩子们争取和平与安全的人们,必须掌握、了解和运用这一点,把它作为指针。我们必须采取一致行动。
现在,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给每一个爱好和平的人士和国家,提供了一个一致行动的最好机会。维也纳的会议,会使全世界人民认识到保卫我们的儿童这一迫切需要和保卫儿童的办法。参加这个运动并推动这个运动,是大家的责任;这应该成为大家最可宝贵的事业。
中国人民委托他们的代表团,向维也纳会议热烈致贺。我们希望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在这一个为人类服务的伟大事业中,获得崇高的成就。我们相信,世界各处的儿童们,都应该得到自然所赋予的一切幸福,得到人力所能创造的一切利益。我们希望所有的儿童都能长大成人,身体上能得到充分的发育,精神上能接受全人类最宝贵的成果;希望他们充满信心,对任何国家、个人和未来的一切都无所恐惧。我们要把他们从经济危机中、从其他一切自然的和人为的灾难中,解放出来。
我们把生命的旗帜交给儿童们,由他们高高举起,在人类进步的长途上,继续迈进。我们衷心相信,如果给孩子们开一个头,他们就会建设一个进步的社会和文化,使每一个人都生活得幸福愉快,而不损害其他任何人。我们衷心希望能给予每个儿童这样一个机会。我们正在为这个任务奋斗,并且相信各国人民必将和我们共同奋斗。中国人民要求和平并保卫和平,其原因就在这里。
(转载自英文“中国建设”杂志第二期)(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