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4月1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四月七日在国际经济会议第二小组会上
我国代表团团员刘子久的发言
今天,世界上有许多国家的人民,都为失业、实际工资降低、生活恶化等问题所苦恼着。这些问题已成为当前全世界绝大多数人所关心的问题。造成这些问题的原因很多,但重要的原因之一,就是正常的国际贸易关系被备战、封锁、禁运政策所破坏,使许多国家的民用工业,因为缺乏必要的原料与产品的销售市场,不得不停工减产,使许多工人失业,实际工资减少,生活恶化。同时,另外的一些国家,因为生产的原料卖不出去,或者买不到所需要的工业品与粮食,而感受到很大的经济困难。这种灾难,在座的诸位先生有许多是目睹身受,知道的很清楚,用不着我多讲。
我想在这里,把两年来中国工业农业生产的发展和工人农民生活的改善,及由此为推广国际贸易所造成的有利条件,简单地向诸位先生介绍一下。
过去,中国工业农业的生产,在日本帝国主义与国民党反动派所制造的长期战争中,曾遭受了严重的破坏:铁路和公路被损坏达一半以上,农业生产减少至战前的百分之七十五,重工业产量只相当于中国历史上最高一年的百分之三十,轻工业的产量只相当于百分之七十。工人和农民的生活陷于极悲惨的境地。由于生产衰退的影响,国际贸易的总值,
一九四八年曾经降低到一九三一年的百分之二十八。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中国的工业和农业生产迅速的恢复并发展起来,到一九五一年,中国的工业与农业生产的水平,都已接近、有些已大大地超过了中国历史上最高的年产量。
在恢复和发展工业农业生产方面,中国工人与农民发挥了高度的劳动热情与劳动创造性。中国工人百分之八十以上参加了爱国主义的劳动竞赛,提出了一四七、六七零件生产合理化建议,涌现出了八六、五四一位劳动模范,中国工人劳动生产率的提高,为国家创造了大量的财富。单东北一个地区,国营工厂的职工,在一九五一年除了完成原定的生产计划之外,还给国家创造了价值一千四百万吨粮食的超额计划利润,可以修建五十个五万纱锭的纺纱厂。如果这些纱锭的全部设备都是从国外订购的话,就可以保证国外大批制造纺纱机器的工人不致失业。
解放了的中国农民,很多参加了农业劳动互助组织,改进了农业生产技术,因而农业生产的单位面积产量就大为提高。现在中国已由历年粮食进口的国家,变为粮食能够自给的国家了。如果中国农民每亩地每年多生产五公斤粮食,则每年就可以多生产七百五十万吨粮食。这些粮食可供给两千五百万人一年食用。
中国有八千万农户,家家都有养鸡养猪的习惯。每家农户多养一只鸡和一口猪,每年可增产一百亿个鸡蛋,六百万吨猪肉。如果以这些增产的价廉物美的鸡蛋和猪肉交换其他国家的工业品,就可以大大地改善某些国家的鸡蛋与猪肉的供应问题。
中国的土地改革,于一九五二年可以基本上完成,中国农民可以拿他们过去交纳地租的三千万吨粮食去大量购买布匹、白糖、西药、新式农具、化学肥料等工业品。从一九五零年秋到一九五一年夏,经过中国的合作社及公私贸易机关所推销的农民的土产及手工业品增加的收入,约合二千五百万吨粮食。这样就大大地提高了农民的购买力。东北农民的购买力,一九五一年比一九五零年平均提高了百分之五十三点五,浙江省提高了百分之六十三,山东省提高了百分之五十。以布的购买量来看,东北地区一九四九年平均每人购买四平方米,一九五零年为九平方米,一九五一年为十三点三平方米。如果中国每人每年平均多穿两平方米布,则每年可多穿十亿平方米布。
在工农业迅速恢复与发展的基础上,中国工人的失业问题已经基本解决,知识分子和熟练工人已经感到缺乏,需要迅速大量的培养,单就小学教师一项来说,从今年到一九五六年,我们需要补充一百万新的小学教师,不然我们就不能满足全国教育发展的要求。
由于工人的实际工资迅速增加(东北地区的实际工资,一九五一年为一九四八年三月份的百分之二百六十),工人生活的水平,是大为提高了。在这里我想举天津国营第二纺织厂的实例来加以说明。该厂工人食堂所规定的每人每天的营养水平是:大米三七三公分,白面三七三公分,肉一二七点五公分,蔬菜包括鸡蛋、豆腐等五九七公分,油一九公分,盐一九公分。这种营养水平的费用,约占该厂工人平均工资的百分之二十。上述纱厂的细纱车间共有三四零个工人,两年来,有一百一十人买了手表,一百四十人买了自来水笔,十五人买了脚踏车,在一九五零年冬季有三百人买了皮暖鞋,百分之三十的工人在银行有储蓄,百分之九十五以上的工人每星期至少要看一次电影。
中国老解放区的农民,已有百分之七十到八十过着不愁吃不愁穿的中农生活。根据一九五一年农民生活中等富裕程度的山东省的调查材料来看,每个农民的收入,除了生活费用、生产投资、纳税及其他支出外,平均每人剩余五万一千元人民币。以这个标准来计算,一九五一年,全国农民的余款有二十多万亿人民币。如果以这笔余款,从国外购买农民灌田的水车就可以买入一千万架。
中国人民的卫生保健条件是大大地改善了。现在一百职工以上的工厂、矿山企业,已全部实行了劳动保险,适当地解决了工人群众的生、老、病、死、残等特殊困难问题。现在全国享受劳动保险待遇工人,连家属在内,已达一千万人以上。劳动保险金全部由企业行政方面或资方支付。为了预防天花的流行,两年来,有两亿人种了牛痘。在北京、旅大、广州等城市,一年半以来未发现过天花病人。由于我们进行了霍乱预防注射,两年来我们没有发现霍乱病的流行。为此,我们还需要进口大批的药品及各种卫生器材,以满足当前卫生事业发展的需要。
工人和农民的文化生活也大为改善,全国参加业余文化学习的职工已有二百零二万人;参加冬学的农民已有二千五百多万人。工人的文化宫、俱乐部、图书馆和农民的业余剧团,已在全国范围内广泛地建立起来。因此对于各种文化用品的需要就大为增加。如果中国人每人每年多用十五张报纸,每年就需要增加二十五万吨报纸。
总而言之,在一个拥有近五万万人口的国家中,工业农业的发展,人民购买力的提高,和人民生活条件的改善,无疑问地,将为推广国际贸易,发展国际经济关系,如农业产品畜产品矿产品的输出及工业农业和交通的机器、器材、原料、工业用品及化学品等的输入等等,创造空前未有的有利条件。即以一九五一年来说,这一年中国的国际贸易总值就比一九五零年增加了一倍,已经远超过了战前的年代!一九五二年自然还会有新的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对外贸易政策,在共同纲领中已明确规定:在平等和互利的基础上,与各外国政府和人民恢复并发展通商贸易关系。两年来,在上述这种对外贸易政策的指导下,我们与苏联及其他人民民主的国家的贸易已经获得了很大成就。我们很希望,通过这次国际经济会议,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打破封锁禁运,打破对于推广国际贸易新造成的人为的限制,在各个不同的政治制度与社会经济制度的国家间和抱有各种不同的观点与信仰的人们间,实行和平合作,为世界人类寻求出一个在世界和平条件下推广各国间贸易及其他经济关系以改善人民生活条件的可能途径。从这几天国际经济会议进展的情况看来,这种可能是极大的,如果把这种可能性变为现实,则这次国际经济会议对于巩固世界持久和平将有极大的供献。(新华社莫斯科讯)

四月七日在国际经济会议第三小组会上
我国代表团团员陈翰笙的发言
目前世界上有相当大的一部分地区是属于经济不发展或很少发展地区。他们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在世界经济上占着非常重要的地位。这些国家也有着勤劳勇敢的人民,生产了并供给了许多国家所需要的原料和食物。不论在过去和现在,他们对世界经济和国际贸易的发展,都有巨大的贡献。如果他们的工农业生产,今后能得到应有的发展,与其他各国能建立正常与合理的经济和贸易关系,那就不仅使这些国家的人民生活水平可以得到提高,而且对世界经济与贸易,还可作出更大的贡献。他们潜在的生产能力与可能扩展的市场,是无限的。
然而现在这些国家的经济发展与他们所拥有的资源和人力却是不相称的。他们或者完全没有或者仅有发展极其微弱的民族工业。他们的农业生产本来就很落后,而且现在还在日趋萎缩。他们的生产和贸易现在正处在极不正常的状态中,他们生产出来的许多东西卖不出去,因而使许多生产部门不得不再紧缩,印度的制麻工业,锡兰、印尼与马来亚的树胶,以及后二者的锡产就是明显的例子。这种情况在许多发展迟缓国家里所造成的结果,就是我们大家现在所看到的:国际贸易萎缩,物价波动,生产低落,通货膨胀,生活水平下降,失业增长,天灾人祸。例如以联合国粮农组织一九五一年的统计资料来看,如果平均每人每日的最低营养额为二千八百到三千卡罗里,那么印度只有一千六百,印尼只有一千九百五十。目前印度还存在着严重的灾荒,处于饥饿威胁下的人数达数千万之多。在其他有些发展迟缓国家里,同样也存在着灾荒的威胁。这种严重情况不仅使各该国的人民蒙受到损失和痛苦,而且反过来又大大地影响了国际经济与贸易的发展。所以发展迟缓国家的问题,就不能不引起我们的注意。
无疑的,封锁禁运是造成当前发展迟缓国家经济困难的重要原因。譬如拿马来亚说,树胶的生产与输出在它的国民经济中占有极大的比重,但由于受到封锁与禁运的结果,遂使马来亚橡胶产品失掉了许多重要市场。树胶的价格受到了人为的操纵而惨跌。于是马来亚树胶的输出下降了,生产缩减了。如大家所知道的,仅去年二月到八月这一短期间内,伦敦的胶价就从每磅七先令跌到每磅三先令八便士。今年一月马来亚的树胶输出,据官方公布,已比去年十二月少二万一千多吨,而去年树胶的产量则较前年减少九万多吨。
这一例子是大家所熟知的,而且锡兰、印尼的胶树业情况也大致如此。其他诸如锡、黄麻的生产与贸易情况,就不用说了。
很显然,发展迟缓国家经济、贸易的恢复与发展以及人民生活的改善,是与这种政策不相容的。因此,发展迟缓国家的人民,包括这些国家里的工商业家们,已起来要求发展自己的民族工业,要求在平等互利的原则下与一切国家发展正常的贸易,解除贸易上的垄断与禁运,我们认为这种要求是合理的,是这些国家人民的愿望,是有利于他们本国,有利于国际经济与贸易的发展,有利于全世界的和平事业的。所以中国人民对这种要求表示极大的同情和赞助。
我们中国人民历来就愿意与所有这些国家,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发展贸易关系。我们与亚洲各国的贸易关系有着悠久的历史。我们过去曾以矿产食盐丝绸农产品以及各种日用品与工艺品供应亚洲各国。我们也曾购进他们所出产的树胶、棉花、棉布、石油、木材、麻袋、奎宁及其他生产资料与生活资料。中国过去曾是亚洲国家许多生产品的重要市场。我们相互之间的这种贸易关系,对各国经济的发展,都有过很大益处。现在我们与印度、巴基斯坦、缅甸、印尼、越南民主共和国都已建立了和平友好的外交关系及平等互利的商务关系。我们与锡兰、马来亚也有着经常的贸易关系,锡兰之未参加禁运,更为中国人民所欢迎,虽然某些国家正在我们与亚洲各国之间制造着人为的障碍,但我们希望,我们能够打破这种障碍,而进一步发展我们相互间的贸易。无疑的,如像橡胶、棉花、黄麻、奎宁及其他许多产品,既可在我国找到很好的销路,又可得到合理的价格。由于我国生产建设的飞跃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我们与上述各国的贸易范围与数量都可能逐渐增加。我们与近东、中东及拉丁美洲各国,在过去和现在都有若干贸易关系,我们也希望这种关系,能够发展起来。我们相信,我们与各国间的货物交换与贸易关系,是存在着广阔发展的前途。
我们认为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发展正常的国际贸易,对于改善发展迟缓国家的经济情势及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有着极大的作用。现在首要的问题就是要大家共同努力,以解除国际贸易与人民生活必需品的交换上的障碍;让各国的输出品能够卖给出合理价格的主顾,而不是被迫以低价出售;同时让各国输入合理价格的并为本国所需要的货物,而不是被迫输入垄断价格的以至不需要的货物;总之让各国能根据其民族的利益与其他国家发展平等互惠的贸易关系,而不受到外来的任何限制。我们相信,只有这样,国际贸易才会得到正常发展,发展迟缓国家的经济情况才能得到改善。我们中国人民是愿意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与一切国家发展贸易关系的。只要其他国家也与我们有同样的愿望,我们与各国的正常贸易关系是一定会发展起来的。
(新华社莫斯科讯)

专栏:国际述评

国际述评
国际经济会议的巨大成就
四月三日在莫斯科开幕的国际经济会议,已引起了世界各国人民和经济界人士的愈来愈热烈的注意,并在国际经济生活中发生着越来越重要的影响。
各国经济界代表的踊跃出席这次会议,并在会上热烈进行讨论,充分地表明了各国人民迫切地希望经由各个国家间的和平合作、发展各国间的经济关系来寻求改善各国人民生活状况的可能性。
美国及资本主义国家的扩军备战、对和平阵营各国“禁运”、“封锁”的政策,对于国际经济关系和资本主义国家经济生活的日益严重的危害性,在国际经济会议上各国代表的发言中更加明显地表现出来了。出席会议的各国代表(包括各资本主义国家的代表)在发言时,都一致指出:资本主义国家奉行美帝国主义的歧视政策,已使这些国家自己的对外贸易不振,西欧、南美、近东、东南亚许多国家人民生活的境况已更加恶化,工农业(尤其是民用工业)日益面临了破产的危机,民族独立和主权正遭受帝国主义者的侵害。因此,各国代表都一致主张发展各国间尤其是和平阵营各国与资本主义各国间的贸易关系。
中国、苏联和各人民民主国家的代表,在会议的发言中,都表示了促进国际经济合作的愿望,提出了对资本主义国家扩大贸易的可能数字,并且愿意在会议期间或会议以后进行各种具体的业务接洽。我国代表团团长南汉宸在会议上郑重表示:“我们对于各国政府和人民,不管其信仰、政治制度、社会经济组织的不同,只要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均愿与之恢复与发展通商贸易关系。”苏联代表团团长奈斯特洛夫在报告中着重指出:苏联对西欧、美洲、东南亚、中东、非洲和澳大利亚的全部贸易额,可以在最近两三年内提高到三百亿或四百亿卢布,或者每年一百亿到一百五十亿卢布,约为战后最高贸易额的两倍到三倍。假使这种增加的数量达到了的话,在那些增加对苏联贸易的国家,便将增加一百五十万到二百万的就业人数。此外,波兰、匈牙利、罗马尼亚、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代表,也都明确地提出了各该国可能增加对资本主义国家贸易的巨大数字。这种情形极其清楚地说明了:社会制度不同的各国间只要具有和平合作的意愿,那末,发展国际经济关系以改进人民生活状况的可能性及其潜在的力量是十分巨大的。
国际经济会议的进展情形,已引起了资本主义国家的巨大反响。英国、法国、意大利以及其他国家的许多公司的代表已经表示了十分希望与中苏两国及人民民主国家建立贸易关系,英、法、意出席会议的代表并且已与中苏等国代表在莫斯科进行了签订贸易协定的商谈。英国代表在莫斯科对路透社记者所发表的声明中表示:“中国人的确有着贸易的真正诚意”;他们并且打电报给英国的重要企业组织,劝这些组织也派代表来参加商谈,否则“有坐失机会的危险”。美国代表维克利在与中苏代表谈话后,也表示:他对两次会谈都感到愉快。日本的资产阶级报纸读卖新闻公开指责吉田政府“采取一味迎合美国脾气的外交政策”,主张与苏联进行贸易。资本主义国家经济界人士及报纸对国际经济会议和促进国际经济合作的这些反响,充分证明发展国际经济关系是完全符合于各国人民的共同利益的。
美国帝国主义虽然还在力图破坏国际经济会议和国际经济关系,但是这种阴谋显然是要失败的。
美国细菌战罪证累累
美国侵略者向中朝人民进行细菌战的罪证是越来越多了。最近国际民主法律工作者协会调查团发表了“关于美国在朝鲜的罪行的报告”和“关于美国军队在中国领土上使用细菌武器的报告”两个文件。与此同时,“美帝国主义细菌战罪行调查团”东北分团也发表了“关于美帝国主义在中国东北地区撒布细菌罪行调查报告书”。这两个调查团的团员们根据自己在现场调查和亲眼见到的事实,向全世界揭发了美国侵略者使用细菌武器和其他屠杀人民的暴行。这一罪行已成为对全人类的一个极端严重的威胁。调查团在调查美国细菌战罪行方面的努力,已使艾奇逊之流的无耻谎言更加彻底破产,并使全世界人民更加清楚地认识了美国罪犯们的丑恶嘴脸。
此外,最近在朝鲜前线被俘的美军俘虏,也供认了美军报纸曾刊载美军对我人民志愿军使用细菌武器的消息以及美军准备细菌战的事实。
目前美帝国主义不仅没有停止进行细菌战的罪恶行为,而且正计划进一步扩展细菌战的准备工作。据塔斯社莫斯科四月五日电讯揭露:美国陆军化学兵团司令布伦少将三月三日在众议院拨款小组委员会作证时曾说明:化学兵团需要三千八百一十万美元作为研究与发展生物战和化学战的费用,并且承认“明年将有规模更大的新的实验所开始工作”。“华盛顿邮报”刊载的文章,也证实了美国军事当局将加倍扩充研究细菌战的中心狄特里克营。美联社华盛顿四月六日的电讯更透露:美国“陆军的四亿五千万元研究和发展预算中有一部分是关于细菌战争的。”美国侵略者疯狂准备细菌战的罪恶活动,说明了它是全人类的敌人。这些怙恶不悛的美国杀人犯们,必定要受到人类正义的惩罚。
美国侵略者在进行和扩大准备细菌战的同时,继续拖延和破坏朝鲜停战谈判,使谈判仍无进展。美国侵朝空军并于四月五日又一次破坏协议,攻击我方代表团供应车辆,伤我代表团工作人员九人。美国侵略者在拖延和破坏停战谈判的同时,就把朝鲜当作它“试验武器的地方”,继续进行罪恶的细菌战,这就必然引起中朝人民战士极大的愤怒,我军在朝鲜前线正英勇击溃了敌人的多次进犯。
美国侵略者进行细菌战的有力罪证及其继续扩大准备进行细菌战的事实,必将使全世界人民更为震怒,世界和平理事会执行局奥斯陆会议发出的“反对细菌战”的号召,必将得到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一致拥护和响应,必定会把反对细菌战的运动更广泛更深入地开展起来,坚决扑灭威胁人类安全与世界和平的美国细菌战的毒焰。
日本工人阶级坚决反对吉田政府的法西斯法案
美、日反动派为了进一步武装日本,正在加紧实行法西斯统治,妄图镇压日益高涨的日本人民的和平民主运动。日本吉田反动政府在美国占领当局的授意下,在不断迫害日本共产党并阴谋宣布日共为非法的同时,又制订了一系列的法西斯法案,准备提交国会批准,以作为公开复活军国主义的法律根据。在这些拟定的法案中,有以镇压民主政党和民主团体为目的的所谓“防止破坏活动法案”,有以剥夺工会和工人权利为目的的“劳工关系法”和
“禁止总罢工法”,有以剥夺国民权利为目的的
“禁止示威法”等。吉田政府还准备把特务机关
“特别审查局”扩大,把特务机关的罗网遍布全国各地。
美、日反动派的这些阴谋,不仅是企图变本加厉地迫害日本人民的先锋队——日本共产党,而且是丧心病狂地要向日本的一切民主政党和民主团体以及每一个爱国人民实行恶毒的进攻。
但是这一阴谋计划已经遭到日本工人阶级和日本广大人民的坚决反对,抗议运动正风起云涌地在全国各地展开。在工人群众的要求下,由拥有会员约三百万人的日本工会总评议会等组成的反对改劣劳工法规斗争委员会,已决定在本月十二日举行全国规模第一次的二十四小时罢工,以示抗议。拥有会员十多万人的全国产业别工会联合会也下令准备罢工。日共国会议员团和劳农党等都发表了声明,表示支持总罢工和抗议运动。
日本工人阶级在这一运动中表现了昂扬的斗志和坚强的团结。在三月三十一日反对改劣劳工法规斗争委员会决定准备全国罢工后,吉田反动政府惊慌万状,急忙派劳动相和法务府总裁出面会见反对改劣劳工法规斗争委员会的代表,企图用谎言来缓和工人的愤怒,分化工人的团结,并无耻地以镇压相威胁。但是反对改劣劳工法规斗争委员会在广大工人群众的支持下,会后立即再次发表声明,表示将如期实行罢工计划。
日本工人阶级和爱国人民在这次抗议法西斯法案的斗争中必将获得更大的胜利,使日本的和平民主运动走向更进一步的高涨。

国际经济会议九日举行全体会议
三个小组主席综述各组所提的主要建议
会议通过草拟会议成果公报和延长会期
【新华社十一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讯:国际经济会议在九日举行全体会议,由法国代表巴斯迪任主席。出席会议的有四十九个国家的工商界代表、经济学家、工程师、工会和合作社领袖。
会议的三个工作小组的主席相继提出报告,综述小组内交换意见的情况,讨论的结论以及各代表所提出的主要建议。
国际贸易工作小组主席兰基(波兰)说:小组会议上的所有的发言人都认为,目前世界贸易不振,贸易量勉强超过一九二八年的水平,如果考虑到人口的增加,用人口平均计算,那么许多国家甚至还不到一九二八年的水平。大多数发言人都认为,世界贸易之所以难于发展,完全是因为某些国家出于非经济性的考虑,而处处制造人为的障碍,处处实行歧视。
兰基接着说:小组会议在分析了目前国际贸易的情况之后,得出了一个最重要的结论,就是:增加国际贸易量的机会仍然是很广泛的。大家估计,苏联、中国、波兰、捷克斯洛伐克、罗马尼亚、匈牙利、保加利亚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合计在一起,可以在今后两三年内增加它们与资本主义国家的贸易到二倍半乃至三倍。西欧、亚洲、美洲和其他各国的代表也都表示他们愿意与苏联、中国和东欧各国发展贸易关系。为了便于就贸易的可能性进行具体的讨论,会议按照货物的种类设立了六个小组。各小组经过交换意见之后,已经有许多方面分头签订了重要的交易协定,今后将陆续会有许多协定签订。兰基说:这些成就表明,发展国际贸易、建立新的贸易联系、恢复旧的贸易联系,不仅在理论上是可能的,而且是具体的现实。
兰基接着综述小组会议上大家提出的最重要的建议。他说:有人提议大会把它的结论和建议提交联合国,并请求联合国采取步骤,促进和扩展国际贸易联系,也有人希望今后还继续举行国际经济会议;最好还成立一个国际委员会来加以筹备,可能的话,更从事其他促进国际贸易发展的活动。还有人建议,今后应该举行专门讨论贸易性质和经济性质的具体问题的国际经济会议。
法国代表勒布朗报告了促进国际经济合作解决社会问题工作小组的工作。他并宣读了工作小组所一致通过的下列建议:
在现有的政治与经济情况下,工商界人士应竭尽所能加速物资交流,俾消灭粮荒、失业、购买力低下、房荒和疾病等社会问题;
各国政府应协助工商界与贸易界努力发展国际商业;
各国政府应通过联合国的专门机构采取联合行动,逐渐消除妨害国际贸易的一切障碍;
首先,应该要求联合国大会尽早召开一个有各国政府、企业界和社会名流的代表参加的会议;
工作小组的建议并指出:目前国际紧张局势对于世界贸易的发展是一个重大的障碍,但另一方面,贸易关系的发展将有助于缓和紧张的国际局势。
落后地区问题工作小组主席杰安·昌德(印度)也报告了小组的工作。他指出:目前落后国家处境很不好,它们经济中最重要的因素——天然财富、工业、银行、对外贸易和航运,都操在外国人的手上。这就妨碍了这些国家的经济的自然发展。工作小组已经正式宣布,主张消除贸易歧视和强国对落后国家的经济控制。应该首先依照人民的利益组织这些国家的贸易,并把它们的贸易和它们的经济与社会需要联系起来。保障这些国家的经济独立是极其重要的。
日本参议员高良富女士和西德实业家克鲁姆也在会上发言。高良富在叙述了日本人民的困难处境之后,强调指出:日本要是和它的邻国——苏联、中国等建立贸易关系,那将会非常有助于消除目前日本的经济困难。她希望日本在不久的将来能够有机会和它的邻国贸易,而不必再从遥远的国家购买原料,老远地从太平洋彼岸运过来。
克鲁姆代表列会的全体西德人士表示,事实将会证明这次会议是有价值的。在这次会议上建立的贸易联系今后应当加以扩大。
会议经片刻休息后接着举行,由伊朗代表达夫塔里任主席。
兰基在会上建议由主席团根据大家的提议,就设立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的问题草拟建议草案,和草拟致联合国书以及关于会议主要成果的公报。兰基说,这个公报里除了一般的问题之外,应该说明参加这次会议的有多少人,代表多少国家,更应指出大家在进行讨论时的友好气氛,并综述会议各工作小组的报告。同时,这次会议中已有许多代表团建立了贸易联系,这方面的最后结果也应该列入公报里面。兰基的建议获得了全场一致的通过。
最后发言的是会议秘书长香贝朗。他代表主席团提议延长会期至十二日。因为许多参加会议的工商界人士希望能够有更多的时间,和苏联经济组织的代表及其他国家的代表团接触,以继续在会议开幕时就开始了的贸易谈判。另一个原因就是:需要时间来准备建议草案,并使到会者能够审慎研究工作小组的报告。香贝朗建议扩大和加强联络委员会,并建议一切代表团尽快和这个委员会建立联系。他说:建立贸易联系是促成会议成功的因素。
会议在通过了延长会期的建议之后,即宣告休会。

实地调查美国细菌战罪行后
文幼章离东北返北京
【新华社沈阳十一日电】加拿大和平大会主席文幼章完成了对美帝国主义在东北进行细菌战罪行的调查后,已在十日下午由沈阳乘车返北京。
文幼章在九日到达沈阳后,当天就前往“美帝国主义细菌战罪证陈列室”参观。他详细地检视了刚由辽东省长白县送来的美国飞机所投下的细菌炸弹,并详细地记录了弹壳上显明的美国标志和文字。随后,他又访问了目击美国飞机投掷另一种细菌弹的见证人——宽甸县商人韩永斌和中学生李思俭。当晚,东北人民政府副主席林枫设宴招待文幼章和刚从朝鲜调查回国的“美帝国主义细菌战罪行调查团”全体团员。宴会后,举行座谈,并听取细菌学专家朱既明和病理学专家李佩琳等的报告。
十日上午,文幼章亲往沈阳市郊旧站村进行实地调查。他详细地询问了当地农民刘广义和七十三岁的老人赵文秀,关于他们发现美机投掷含菌毒虫的情况。赵文秀说:“我们有毛主席的领导,绝不会被美帝国主义的细菌武器所吓倒。你回到贵国后,一定要宣布美国政府这种令人不能容忍的罪行。”文幼章对我国农民的反细菌战的坚决意志,和他们紧张地从事春耕等情形,深表赞佩。下午三时,文幼章假东北人民政府交际处举行记者招待会,当晚乘车离沈阳回北京,东北抗美援朝总分会副主席刘芝明、东北人民政府卫生部部长王斌、副部长白希清、交际处处长李桂森等前往车站送行。

国际保卫儿童大会定今天在维也纳开幕
将有五十四个国家的四百三十二位代表参加大会
我国人民保卫儿童全国委员会和全国妇联致电祝贺
【新华社十一日讯】各国人民热烈迎接定于十二日在维也纳举行的国际保卫儿童大会。据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最近发表的筹备委员会的统计,全世界已有五十四国的四百三十二位代表要参加大会。许多离奥地利较远的国家的代表团,如澳大利亚、新西兰、尼日利亚、缅甸等国的代表团,早在一个多月以前就已启程。其他国家的代表也纷纷启程参加大会。
在苏联,全国各地儿童教育家、医师、儿童读物作家和家长们,正在举行会议,研究世界各国儿童的情况。各地人民已收集了许多关于苏联儿童生活的照片,以便举行展览。各地的广播电台和报纸正在广泛宣传大会的目的和任务。
在欧洲,捷克斯洛伐克最近曾举行全国保卫儿童大会。大会通过了告人民书,并选出了出席国际保卫儿童大会的代表团。罗马尼亚保卫儿童全国委员会为了纪念国际保卫儿童大会,准备在浩莫洛特山间建设一座儿童城,并开始建造大规模的儿童休养所。布加勒斯特市还举行了儿童绘画和手工展览会。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民主柏林区的家长们,正为儿童筹设两所优良读物图书馆。他们号召全柏林市所有的家长,每人购买三本优良读物,一本给自己的孩子,一本给西柏林的孩子,一本给奥地利的孩子。在英国,伦敦、曼彻斯特、利物浦、格拉斯哥、北明翰等地都举行了保卫儿童大会。比利时最近也举行了全国保卫儿童大会,和儿童与成人读物展览会。
美洲和亚洲的人民也在热烈迎接国际保卫儿童大会。美国妇女和平委员会最近在纽约召集了一次大会,专门讨论保证美国青年在和平条件下获得健康生活的步骤。加拿大全国的保卫儿童的活动,集中在反对美国报纸“文学”的侵入以保卫儿童身心健康等上面。印度保卫儿童发起人委员会最近在加尔各答召开了全国大会,并在“保卫儿童”的口号下,组织了展览会。
【本报讯】国际保卫儿童大会于今(十二)日开幕,中国人民保卫儿童全国委员会暨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特致电祝贺,电文如下:国际保卫儿童会议主席团:
我们热烈祝贺大会的开幕。这次大会对于保卫世界和平,对于保卫儿童,必将有重大的贡献。我们决心为实现大会的各项决议而奋斗,并祝大会成功。
中国人民保卫儿童全国委员会
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
四月十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