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3月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广东省、广州市各人民团体集会
抗议英帝国主义捕杀我国同胞
严正声明:香港英国政府必须释放被无理拘捕的我国居民,负责医疗受伤者,赔偿损失,惩处一切杀人凶犯
【新华社广州七日电】广东省、广州市各人民团体在六日举行集会,愤怒抗议英帝国主义在三月一日屠杀和逮捕香港中国人民的血腥暴行。参加集会的有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反对美国侵略委员会广东省分会、广州市分会、广东省总工会筹备会、广州市总工会筹备会等二十五个人民团体的代表和最近被香港英国政府无理驱逐出境的九龙城东头村灾民代表及电影艺术工作者。会上,各人民团体代表一致表示绝对不能容忍英帝国主义屠杀我爱国同胞的暴行,并严正警告香港英国政府,如果香港英国政府不立即停止迫害中国居民的暴行,必将在强大的中国人民面前碰得头破血流。广东省总工会筹备会主任林锵云在会上号召全广东的工人阶级和各界人民,一致起来支援香港我爱国同胞的反迫害斗争,直到他们取得最后胜利!
大会最后通过了广东省、广州市各人民团体为抗议香港英国政府拒绝慰问九龙城东头村受灾同胞代表团前往九龙和有计划、有布置地屠杀我香港爱国同胞的血腥暴行的联合声明。声明说:“我们在二月六日联合组织代表团,要前往九龙东头村慰问在去年十一月二十一日发生的离奇大火遭受浩劫并不断被香港英国政府迫害的一万六千位我国同胞,准备把当时起火真相和同胞被迫害情形,作详细调查后公诸于世。这一维护公理正义的行动,香港英国政府是没有任何理由可以拒绝的。但香港英国政府竟于三月一日上午十时正式宣布拒绝我代表团前往九龙。这种无理行为,是香港英国政府坚持与中国人民为敌和作贼心虚的证据。尤其令人愤恨的是:他们一面无理拒绝我代表团前往九龙,一面于三月一日下午三时四十五分至五时四十五分的时间内,出动大批警察有计划、有布置地捕杀候迎我代表团的香港各界同胞,复在演出血腥暴行之后,阴谋大规模逮捕我爱国同胞。
香港英国政府的无理行为、血腥暴行和恶毒阴谋,我们决不能容忍!我们要向香港英国政府提出严重的抗议,并严正声明:香港英国政府对这次血腥暴行要负完全责任!香港英国政府必须立即释放被无理拘捕的香港我国居民,负责医疗受伤者,赔偿被捕者和受伤者的全部经济损失,惩处一切杀人凶犯!香港英国政府必须立即放弃其迫害香港我国居民的阴谋计划,停止一切挑衅行动,改弦易辙;否则它要对一切严重后果负完全的责任。
最后,我们对香港同胞热爱祖国和反迫害斗争精神表示敬佩,对在这次英帝国主义捕杀暴行中受害的同胞表示亲切关怀。现在代表团虽因香港英国政府横蛮拒绝而无法亲到九龙进行慰问,但我们决定继续以全力支持你们的正义斗争直到最后胜利!”
广州南方日报七日以“英帝国主义屠杀香港爱国同胞的又一笔血债”为题发表社论,对香港英国政府三月一日逮捕和屠杀我爱国同胞的血腥暴行严予斥责,并提出严重抗议和警告。

香港各业工人举行集会抗议英政府暴行
【新华社广州七日电】香港各业工人愤怒抗议英帝国主义在三月一日屠杀和逮捕我爱国同胞的暴行。
港九工会联合会在五日发表了书面谈话。谈话历述三月一日屠杀和逮捕事件发生的经过,指出这一事件应由香港英国当局负全部责任。谈话说:“我们要严正表示意见,对这次事件无辜被捕的中国居民,香港英国政府不得虐待毒打,并应立即无条件释放,撤销对被捕群众横加审讯的判罪;今后港九同胞的爱国自由必须得到尊重,一切迫害措施必须停止。”
香港电车职工会、香港洋务工会、香港政军医工会等连日纷纷举行各种集会表示抗议。各业工人一致指出:香港英国政府应该尊重中国人民的爱国自由,停止一切迫害中国居民的措施。

卑鄙无耻的香港英国统治当局
阴谋进一步迫害我港九爱国同胞
我国人民决不能容忍英帝国主义血腥暴行
【新华社广州七日电】香港英国政府继一日演出有计划、有布置地屠杀中国人民的血腥暴行之后,现更准备布置进一步迫害我港九各界爱国同胞的大阴谋。香港英国政府按照原定计划在一日上午先用警察巡逻车向欢迎慰问团的群众挑衅,继而武装袭击有秩序地离开车站的群众,因而制成血腥屠杀事件。双手血渍未干的香港英国政府,事后竟通过他们的新闻处发出公布,诬称:倘工会联合会能及时把慰问团改期来港的消息通知各有关团体,“则整个不幸事件或许不会发生”。香港英国政府并利用他们所控制的“德臣西报”等反动中英文报纸大声叫嚣,造成加紧迫害我人民团体的“舆论”,企图把屠杀事件的发生归咎于拥有十万以上会员的港九工会联合会,借此迫害为香港广大工人群众及各界同胞所爱戴的群众领袖。香港英国政府这一新的阴谋,受到了伦敦方面的鼓励。英殖民部部长李特尔顿三日在议院所发表的“声明”,同样不惜歪曲事实,肆意诬蔑。可是,李特尔顿在说明“骚动事件”的原因时,却泄露出是由于“慰问团确已被阻于边境”的谣言影响,而散播这个“谣言”的正是香港英国政府的新闻处。惨案发生的当天上午,香港英国政府新闻处曾公开声明说他们业已接获“确实消息”,“该慰问团业于昨晚到达深圳,拟于今晨十时三十分进入英境”,并挑拨性地表示“彼等将被拒绝”。热诚盼望着慰问团的香港、九龙各界人民,正是受了这个谣言的影响,而陷入英方刽子手们的圈套里。英帝国主义现正竭力利用这一次血腥事件。香港反动报纸“南华早报”已发表社论说:“任何人如不愿遵从本港的必要利益者,则必被驱离境。”这就明显地暴露了在美帝国主义指使下的香港英国统治当局正企图借此遂行他们在一个月以前策划的大规模逮捕我各界爱国同胞的阴谋。屠杀事件发生后,被英警拘留的一百多个中国人民,现仍被囚禁在英方警署中,被捕者的全部名单和近况没有公布,并禁绝他们的家属探访。据确悉,被捕同胞在监狱中曾普遍遭受英警法西斯式的毒刑拷打,有数位爱国同胞已因此变成残废。卑鄙无耻的香港英国政府正在准备把他们秘密逮解给中国人民的死敌台湾匪帮。中国人民对英帝国主义这种灭绝人性的血腥暴行,决不能容忍。
【新华社广州七日电】香港英国政府竟将在一日非法捕去的我国同胞判处刑罚。在一日香港英国政府制造的血腥屠杀事件中,我爱国同胞大批被捕。三日,香港英国政府对我被捕同胞二十四人进行了非法审讯,四日竟对其中的七人,强加以“行为不端,挑动破坏和平”的“罪名”,并判处刑罚。其中林辉忠、钱聚钧、周定进、董修业、文广辉、谭权勇等六人被判入“苦工监”三个月,李全被判入
“苦工监”两个月。其余被捕同胞被继续非法审讯中。其中三个小学生,除了十二岁的一个“缴保出外候审”外,其他两人仍然被拘禁在英国警署中。

北京、天津等地各阶层人民
愤怒抗议香港英当局血腥暴行
一致坚决支持香港爱国同胞的正义斗争
【本报讯】香港英国当局在本月一日血腥屠杀与非法逮捕我爱国同胞的严重罪行,已普遍激起我国人民的愤怒和抗议。许多读者纷纷来信,斥责英国帝国主义这种敌视我国人民的暴行。读者热烈拥护我国各人民团体抗议香港英国当局罪行的严正声明。在北京、天津、唐山、正定等地的工人、战士、干部、学生与其他各阶层的读者来信中,有的代表着几百人或几千人的团体和单位,对于英国帝国主义无理捕杀我香港爱国同胞的野蛮行为一致表示了极度的愤慨。北京大学工学院全体师生员工的来信中说:“英帝国主义在香港这一连串有计划、有布置的野蛮行为,是我们每一个爱国的同胞所不能容忍的。”人民解放军战车某师炮兵团的李民春等十六位战士写道:“英帝国主义是我们中国民族的历史敌人,早在一百多年以前它就挑起了侵略中国的鸦片战争。……它对我国人民的进攻直到今天还是有加无已。”许多读者认为英国帝国主义最近在香港的一系列暴行,决不是偶然的,而是它顺从和执行美国帝国主义敌视中国人民的意志的表现。
读者在来信中一致表示:英国帝国主义这种对于中国人民的挑衅行为,中国人民是完全有力量能够加以粉碎的。战士们说:“中国人民已经英勇地、坚强地站立起来了;我们对于那胆敢侵犯中国人民的敌人是绝不留情的。”学生的来信中说:如果英国帝国主义敢于继续扩大其挑衅阴谋,“那么,它就必然要在四亿七千五百万中国人民的铁拳面前碰得头破血流。”工人店员说:“英国帝国主义所制造的血腥暴行,只有加深中国人民的无比仇恨”,“如果它仍执迷不悟,一意孤行,与伟大的中国人民为敌到底,它就必将自食其罪行的恶果”。
许多读者对于香港爱国同胞的正义斗争与受难同胞,表示坚决的支持和深切的关怀。燕京大学崔醒民等十二位同学的来信中说:“港九同胞有着强大的祖国与人民的支持,……他们的正义斗争一定会得到胜利!”中央重工业部干部学校一班四组的全体同学在来信中附了四万八千零五十元的人民币,作为慰问香港受难同胞的款项。
许多读者还进一步提出保证,要把对于英国帝国主义的仇恨变成力量,用彻底完成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运动的任务和努力学习,做好工作等实际行动来加强祖国的力量,打击帝国主义者的侵略阴谋。

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副主席
李德全“三八”节对志愿军的广播词英雄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同志们:
在我们热烈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的时候。让我代表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和祖国的妇女们、儿童们,向你们致最热烈的敬礼和最亲切的慰问。
亲爱的同志们!你们英勇地肩负起祖国人民的重托,去到朝鲜前线保卫祖国的安全,保卫朝鲜的独立、自由,保卫世界的持久和平,已经一年多了。在这一年多中,你们狠狠地打击了美帝国主义,获得了伟大的胜利,始终保持了并发扬了人民军队的光荣传统和坚守了优秀的人民部队的铁的纪律。你们拿起枪来对付敌人的时候,你们对敌人是毫不容情的英勇战士,当你们对待劳动人民的时候,你们却是谦虚而忠实的人民勤务员。一年多来,你们不仅用自己的生命保卫着朝鲜每一寸光荣的土地,而且用无私的劳动帮助朝鲜人民重建自己的家园。我们坚信:具有如此崇高的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精神的人民军队,是无敌的,是一定会获得最后胜利的。
我更要向志愿军中全体女同志致敬!亲爱的姊妹们!你们克服了种种困难,坚持了工作,立下了功劳,你们永远是祖国妇女的骄傲和光荣,你们坚忍不拔的战斗意志,永远成为祖国妇女的光辉榜样。
当我们得知美帝国主义在朝鲜前线和后方施放细菌的绝灭人性的行为之后,我们的愤怒是无法形容的。美帝国主义继承日本、德国法西斯的暴行,并变本加厉地来屠杀爱好和平的人民,他们是注定要失败的,要受到全世界人民的严厉制裁的。
在我们热烈地纪念今年的“三八”国际妇女节的时候,我们宣誓:要从祖国当前进行的伟大斗争中,更加提高我们的政治觉悟,努力增加生产,厉行节约,积极参加祖国的建设和继续努力支援你们。我们并将号召全世界爱好和平、爱护儿童的父母们、妇女们,更紧密地团结起来,共同保卫世界和平,制止侵略战争,并对使用细菌作战、杀害和平居民的疯狂行为的主谋者给以严厉制裁。
亲爱的同志们!让我们高呼:光荣的中国人民志愿军万岁!抗美援朝胜利万岁!我们英明的领袖毛主席万岁!胜利属于和平的保卫者!

全国各地医药卫生工作者
动员反击美国侵略者的细菌战
北京市、南昌市和川西区等地已成立细菌战防御组织
【新华社七日讯】全国各地医药卫生工作者纷纷行动和组织起来,走上反细菌战的前线,给使用细菌武器的美国侵略者以有力的回击。
中华医学会细菌战防御专门委员会二月二十二日在北京成立后,已在二月二十七日、三月五日举行两次会议,会上推举了中央人民政府卫生部生物制品研究所所长、细菌学专家汤飞凡任主任委员、徐彦任副主任委员,并讨论了细菌战防御计划,和通过了该会的组织规则。
江西省南昌市医学教授和医药工作者三十多人在二月二十九日集会,会上成立了细菌战防御专门委员会,当场自动报名参加抗美援朝防疫检验队的有江西省医学院细菌学教授阎席丰等五人。江西省医学院全体学员二百多人集会控诉美军进行细菌战的罪行,并一致请求到朝鲜去参加治疗和防疫工作。
川西区成都市一千二百九十多个科学卫生工作者组成“抗美援朝防疫队”,随时准备响应号召奔赴朝鲜前线。传染病学专家、川西传染病院副院长张文满在决心书上写道:“人类传染病工作者的职责是扑灭各种传染病菌,而美国侵略者却大批制造病菌来杀人;因此美国侵略军是全世界科学、卫生工作者的死敌。为了保障朝中部队和朝鲜人民的安全,我坚决走上反细菌战的最前线!”为加强对细菌战防御的研究,川西科学普及协会筹备委员会和成都卫生工作者协会已联合组成川西区科学卫生工作者细菌战防御专门委员会,委员有华西大学细菌学系主任周绪德等三十余人。
东北人民政府卫生部鼠疫防治院和东北传染病防治院全体人员以及安东市卫生工作者一致表示:今天我们有力量、有信心扑灭美、日细菌罪犯给人类制造的灾难,并随时准备响应号召,到朝鲜前线去参加防疫工作。
青岛市医药工作者工会号召全市医药工作者加强对细菌战防御的研究,向全市人民进行宣传解释,供给对细菌战认识的通俗材料等,并继续组织医疗防疫队到朝鲜去。

阿尔巴尼亚总工会主席致电联合国
抗议美国侵略者使用细菌武器的罪行
美“工人日报”著论揭露美政府蓄谋进行细菌战
【新华社七日讯】据电通社地拉那五日讯:阿尔巴尼亚总工会中央委员会主席皮里斯特利代表阿尔巴尼亚工人阶级致电联合国,抗议美国侵略者在朝鲜使用细菌武器。电文指出:美国罪犯们已做出了卑鄙无耻的行为,蹂躏了一切国际协定。电文要求联合国禁止美国侵略者使用细菌武器。
【新华社七日讯】美国“工人日报”在评论美国侵略者在朝鲜使用细菌武器时所揭发的事实,证明美国侵略者企图利用细菌进行侵略战争是蓄谋已久的事。塔斯社纽约六日电引该报评论称:就这些事情看来,回想一下,在一九二五年,所有的大国中只有华盛顿和东京不肯批准反对细菌战争的日内瓦公约就更加使人觉得不祥了。在一九四六年,杜鲁门总统不让美国参议院对已经列入议程的反对细菌战争的日内瓦公约作任何考虑。在联合国,华盛顿的发言人同样反对关于这个问题的一切考虑。罗斯福总统在一九四三年曾保证过,除非敌人先使用了细菌武器,否则美国不会使用细菌武器。但是,据一九五一年十月三十一日的“纽约美国人日报”说,五角大楼(即美国国防部)现在觉得,这种看法是“不实际的,并且是有害的”。

朝鲜停战谈判第四项议程小组会上
我再斥美方无耻谰言
【新华社开城七日电】三月七日朝鲜停战谈判第三项议程参谋会议上,我方提交对方停战协定序言、有关军事分界线与非军事区问题(第一条)以及停火停战的具体安排问题(第二条)的全部我方条文草案。对方同意在研究我方草案后,由双方翻译人员校正已协议部分的文字。对于草案中未协议部分,我方再次要求对方考虑并接受我方提案。
第四项议程小组委员会上,对方继续回避讨论解决第四项议程现存基本问题的原则,并以其早已被驳得体无完肤的藉口辩护其毫无理由的所谓“自愿遣返”和非法的所谓“重行分类”,并重复其一手捏造的所谓我方强编对方被俘人员入伍的谰言。我方代表明白指出对方这种态度只是表明对方蓄意拖延会议,别无其他目的。

庆祝拉科西同志六十寿辰
本报特稿
三月九日是匈牙利劳动人民党总书记玛吉阿斯·拉科西同志的六十寿辰。拉科西是匈牙利工人阶级和国际工人阶级杰出的战士。他一生为了匈牙利人民的自由和幸福,为了工人阶级事业的胜利,为了世界和平,坚持不懈地战斗着。
拉科西生于一八九二年三月九日。那时,匈牙利还是奥匈帝国的一部分,国家正开始走向工业化;封建主义在表面上被废除了,然而农民仍在大地主的剥削下呻吟着。反对奥地利掠夺和压榨的工人运动和农民运动当时已有澎湃的发展。
拉科西在中学时代就参加工人运动,并成为社会民主党党员。一九一○年前后他在布达佩斯东方商业学院读书,积极领导学生运动;以学习成绩优异获公费赴德国汉堡和英国伦敦读书,在两地继续参加工人运动。一九一四年返国时,他已有了丰富的国际工人阶级斗争经验和理论知识。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拉科西被征召入伍,调赴东线作战,于一九一五年四月为帝俄军队俘虏。在西伯利亚的俘虏营里继续研究马克思、列宁主义,并与许多被流放的俄罗斯社会主义者保持接触。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使他自由了。他于一九一八年五月返国参加了国内的革命运动。
一九一八年十一月二十日,匈牙利共产党成立。拉科西同志是党的创造者之一。在执行省委书记和其他任务时,他有过重大的贡献。一九一九年三月二十一日匈牙利社会民主党并入共产党内,在劳动人民一致支援下,新成立的社会主义党掌握了国家政权,建立了匈牙利共和国议会,拉科西同志是当时议会中最年青的人民委员,在组织工作上有过珍贵的贡献,并曾亲自参加了反对帝国主义和国内敌人的战斗。共和国议会在国内外敌人和右翼社会党人出卖的压力下失败了。拉科西经奥地利和德国到了苏联,参加了国际工人阶级运动的领导工作,担任共产国际执行委员会书记。在列宁的指导下,他曾到过捷克斯洛伐克、德国、意大利和法国,以列宁和斯大林的教训和布尔什维克党的丰富的经验致力于巩固各国党的工作。
一九二四年,拉科西回到匈牙利,立即整顿党的组织,向反动统治阶级展开了斗争。他组织了一九二五年八月在维也纳召开的匈共第一次代表大会。他于九月返国,被当时的反动统治集团霍尔第政府逮捕入狱。全世界各地进步人士听到这一消息,愤慨异常,纷纷抗议匈牙利反动统治者霍尔第政府的暴行,要求释放拉科西同志的电报、信件自各地如雪片飞来,抗议运动普遍到世界各国。法国名作家巴比塞、罗曼罗兰等都参加了营救拉科西的运动。
在反动统治集团的法庭上,拉科西坚定地忠实于马克思、列宁主义,表现了共产党人在阶级敌人的绞架的阴影下为坚持真理而斗争的光辉榜样。对拉科西这一非法的审讯,充分暴露了匈牙利反革命集团内部的腐朽、愚蠢和软弱。右翼社会党人作为帮凶也参加了这一可耻的审讯。拉科西和他的战友们在反动的法庭上英勇地驳斥了敌人的中伤和谰言。拉科西没有为自己辩护,他控诉了反革命集团和帝国主义。他说:“我没有必要为自己辩护,我的全部活动就是为了组织共产党。”他和他的战友像在前线一样地在敌人法庭上坚持战斗。他从被控告的身份成为控告者,他无情地揭露了霍尔第统治机构藉口这一非法审讯侵犯劳动人民权利的阴谋和进行反苏反共的活动。同时,世界的抗议运动更为高涨,
“援救拉科西委员会”在许多地方建立起来,匈牙利国内的工人运动,也把反对贫穷反对失业的斗争和声援拉科西的运动结合起来,向反革命统治者展开汹涌的攻势。匈牙利反革命集团在国内外人民的压力下,被迫放弃了判处拉科西死刑的企图,而改判有期徒刑八年半。
拉科西在监狱中继续战斗反对压迫人民的反动政府,为了巩固党进行了不懈的工作。在他徒刑期满时,霍尔第政府仍不敢把他释放,一九三五年二月,又以他曾充当人民委员的罪名提出控告。拉科西在法庭上严正地说明了匈牙利共和国议会的政策,他在匈牙利劳动人民面前表示,匈牙利共产党是争取自由的历史传统的光辉的继承人。反动统治集团竟无耻地判处拉科西以无期徒刑。
全世界人民以更高涨的抗议运动回答了这一可耻的判决。匈牙利各工厂中都举行了抗议集会。苏联、法国、比利时、美国、捷克斯洛伐克等许多国家的劳动人民都举行了集会,通过决议要求释放拉科西,各国许多名作家都参加了这一抗议运动。在苏联人民和各国人民的营救下,拉科西于一九四○年十月三十日出狱。十一月二日他经过边界乌兹索克地方到了苏联。
拉科西在苏联伫留时期,继续为解放匈牙利劳动人民而努力地工作着。他派遣了优秀的战士返国领导党的地下斗争和反法西斯游击战争。苏军为追歼逃窜的纳粹匪徒,解放了匈牙利全境。一九四五年春天,拉科西返国,并成为建设新的民主匈牙利的领导者。
他以匈共总书记的名义向全国人民提出“土地、面包!自由!”的口号,号召全国人民武装起来。他在一九四五年二月十一日党的大会上说:“现在,新的时代开始了。我们要将诺言变成行动。”
由拉科西的动议,临时国民议会于一九四五年三月十五日通过了土地改革法令,从此结束了匈牙利的大庄园制度。同年五月,匈共举行了二十五年来处于不合法地位的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拉科西强调指出国家建设工作为当前首要任务,并提出“一切为了建设祖国!”的口号。他说:“匈牙利共产党人在将来也必须像过去一样地站在最前列,决不吝惜力量,不顾虑牺牲,为建设祖国而斗争。”在伟大的建设工作中,匈牙利共产党人在拉科西领导下实践了这一伟大的号召。
拉科西领导党和国内民主力量向资产阶级残余分子的反革命活动进行了无情的斗争。当反革命分子企图破坏土地改革法令时,他曾回答说,“我们决不退还土地”,他的坚决主张更提高了劳动农民斗争的信心。为了击溃反革命分子在经济方面的破坏,他坚决地制止了通货膨胀。一九四六年八月初,新的稳定的货币——福林,顺利发行全国。他说:“福林是稳定的,我们必须尽力维持它以巩固国家经济。”
在党的第三次代表大会上,拉科西建议制订发展国民经济的三年计划,他并在这一次大会上提出了“坚决从联合阵线中驱逐人民的敌人”这一口号,他曾指示一些具体任务,以求得国家进一步发展,巩固工人阶级的政权。他说:“我们相信我们的事业必将胜利。我们知道,唯有人民民主才能保证匈牙利各种生产力的发展,提高劳动人民的物质和文化生活水平。我们的道路是人民民主的道路,是国内和平和国内团结的道路。”
一九四六年十二月,国家保卫机关发现了大规模的反革命阴谋。匈牙利共产党在拉科西同志领导下集中一切力量揭发了这个阴谋。在这一个有决定意义的斗争以后一年中,匈牙利人民在各地都击败了而且驱逐了那些剥削阶级派在政权中的代表和他们的追随者,获得了辉煌的胜利。
匈共在一九四七年大选中获得决定性的胜利,因而能够开始统一工人阶级政党的努力。一九四八年六月,全国各地党组织都和社会民主党进行了合并,成立了匈牙利劳动人民党——一个统一的工人阶级的布尔什维克式的政党,拉科西被选为党的总书记。在两党合并大会上,拉科西说:“我们满怀信心,所有我们在解放以来和今后要做的工作,都受到国内每一个爱国的人民的支持。我们每一个行动的原则都是为了使国家前进和为人民服务。这就是我们有力量和必然胜利的泉源。而在我们一切工作中的另一个重要原则就是:我们说到就要做到。”
匈牙利劳动人民欢呼将大企业、矿山收归国有的法令,并以同样的热情拥护政府对反革命分子特别是对美国间谍明曾蒂叛国案的判决。一九四九年春天,团结匈牙利民主力量的人民独立阵线选举拉科西任主席,不久之后,五百万选民中百分之九十九点五的人都投票拥护人民阵线,表示了匈牙利人民空前未有的有力的团结。一九四九年八月十七日,匈牙利议会通过了拉科西制订的国家根本大法——宪法。
在通过宪法的议会上,拉科西说:“苏联军队解放了我们,匈牙利人民伟大的友人——斯大林曾经和正在给我们以各种援助,这是我们人民民主政权获得每一次成功和每一个成就的起点。当我们今天通过宪法,这是我们人民民主建设前进的新的里程碑,我们将再一次向给我们帮助和支持的伟大的苏联致以衷心的感谢。”
在解放了的匈牙利全部发展过程中,随时随地都可以看到苏联的兄弟般的援助。苏联最先帮助了匈牙利国家建设工作,此后并在政治、经济和文化各方面给以援助,并派遣了建设方面的专家。一九四八年匈苏友好互助同盟条约——匈牙利人民历史上最重要的文件,在莫斯科谈判的时候,拉科西以部长会议副主席的资格参加谈判和签字。这一条约使匈牙利参加了全世界保卫和平的斗争,使匈牙利开始走向建设社会主义的道路并成为世界和平民主阵营中平等的一员。
匈牙利人民于一九四九年年底提前七个月完成了三年发展国民经济计划。由拉科西领导制订的五年计划开始实行了。拉科西曾说过:“在我们国家里,劳动是荣誉的事情。”正是本着这一句话的精神,匈牙利劳动人民以新的社会主义劳动热情,到处展开生产竞赛,为建设社会主义和保卫和平而努力。
在建设社会主义工业和将国家从落后农业国转变为进步工业国的巨大工作中,拉科西胜利地解决了许多重大问题,他不知疲倦地将保卫和平的斗争和建设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紧密地结合起来。拉科西在一九四九年十二月九日的“争取持久和平,争取人民民主!”上著文说:“我们在保卫和平、增强社会主义建设的力量、粉碎帝国主义的阴谋计划的斗争中将继续进行胜利战斗,巩固人民民主政权和由匈牙利劳动人民党护卫着的和平阵线。”一九五一年二月在匈牙利劳动人民党第二届全国代表大会上,拉科西说:“我们匈牙利劳动人民能够保证我们将继续不懈地、忠诚地并且不吝惜力量地在保卫和平战线上战斗,任何需要为伟大的和平事业献身的时候,我们都将勇往直前!”
匈牙利人民在劳动人民党和拉科西领导下,正为实现扩大的五年计划和建设社会主义进一步提高劳动人民的生活福利而斗争,他们并且团结得像一个巨人似的在苏联为首的和平民主阵营中为保卫和平而斗争,打击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攻击和挑衅。(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