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3月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专栏:社论

在反贪污反盗窃运动中,要注意做好家属工作
在反对贪污、反对浪费、反对官僚主义运动和反对行贿、反对偷税漏税、反对盗窃国家资财、反对偷工减料、反对盗窃国家经济情报运动中,机关工作人员、职工、店员、其他劳动者以至工商界的家属们,在中央及各地各机关团体的节约检查委员会的领导之下,已先后参加了这两大运动,有的劝说犯罪的亲属坦白,有的检举其他违法资本家和贪污分子的罪行,起了相当的作用。但是也有不少家属,在这样伟大的运动面前表示犹豫动摇。她们有的虽然承认资产阶级的违法行为,但不敢正视自己亲人的犯罪行为,或者认识了自己亲人的罪行,而有种种顾虑,不肯真诚规劝,彻底交代。更有少数执迷不悟的妇女,与自己的亲属暗订“攻守同盟”,甚至帮助亲属消灭罪证,隐瞒赃物,坚持与人民为敌,阻碍运动的前进。
这两方面的事实告诉我们,家属们态度的好坏,对于运动的能否顺利开展,往往会发生不小的影响。因此在这两大运动中,必须贯彻男女一齐发动的方针。这就是说,在机关、团体中,要做到男女工作人员及其家属一齐发动;在社会上要做到男女职工和职工家属、男女店员和店员家属以及其他劳动者和家属们一齐发动,并使工商业者及其家属一齐受教育,一齐受检查。已有的经验证明,这是可以做到的。
为了做好家属工作,我们要向家属们反复进行政策教育,耐心地不疲倦地反复说明反贪污和反盗窃运动的伟大政治意义,充分揭露违法资本家和贪污分子盗窃国家财富对于国家和人民的严重危害,揭发违法资本家以妇女为商品、玩具和糖衣炮弹的卑劣行为,特别要反复说明人民政府对于贪污分子和违法资本家的政策,指出贪污分子和违法资本家只有彻底坦白,真诚悔过,检举别人,戴罪立功,才有出路。
调查了解家属们的情况,分别不同类型,提出各种不同的要求,也是非常重要的工作。对于职工家属、店员家属及其他劳动者家属,应要求她们勇敢检举违法资本家和贪污分子的罪行,揭露官僚主义分子和浪费分子的错误。对于工商业者的家属,应要求她们彻底坦白自己的犯罪行为,并动员犯法的丈夫和父兄彻底坦白交代。对于机关工作人员的家属,应要求她们真诚规劝或勇敢检举有犯罪行为的亲属,清除资产阶级的腐朽思想,学习中国共产党和人民政府的政策,提高政治觉悟,培养和发扬她们独立自主的能力,提倡艰苦朴素的作风,厉行节约。对于普通的家庭妇女、新参加革命工作的知识妇女、经过相当长期革命斗争锻炼的女干部等各种不同类型的妇女,应深入了解她们的不同思想情况,分别对待,细致深入地打破她们的思想顾虑。根据现在了解,凡是丈夫和父兄有犯罪行为的家属,她们所以不敢暴露其罪恶,一般的是怕“失面子”,怕“受政府处分”,怕“生活困难”,怕“伤夫妇感情”,怕“牵累自己”,因此不敢检举,不敢劝说。但是各种不同类型的人,还有各种不同的顾虑,因此必须仔细加以分析,耐心进行动员和说服,从个人的、家庭的利害说到爱国、爱人民的大道理,用真人真事来做榜样,逐渐加以开导。并采取大会、小会和个别访问等方式,再三再四地不疲倦地进行教育和说服工作。
要把所有的家属普遍动员起来,必须要有适当的组织和专人负责,经常地有计划地进行家属工作。在地方上,除对于集中居住的职工家属,应由当地工会负责进行工作,对于分散居住的职工家属,应由当地民主妇女联合会负责进行工作以外,为了适应当前运动的需要,各地民主妇女联合会还应该在当地节约检查委员会的统一领导下,集中较多的干部,大力开展家属工作。北京市民主妇女联合会曾集中了女教师三十四人女学生一千余人深入街道,在女店员、店员家属、工商业者家属中进行工作。西安市民主妇女联合会也组织了一百八十个规劝小组,深入到工商户去进行工作,动员违法工商业者的家属,规劝违法工商业者坦白。这些做法,都已经收到了一定的效果。在机关、团体中也应该采取类似这样的做法。或者是在机关工会中设立妇女工作委员会,以宿舍为单位,把家属们组织起来,经常进行工作;或者是由人事部门领导来进行工作,决不应该听其自流。无论由那一方面来领导,无论采取那一种组织形式,都应该根据各机关、团体的具体情况来规定。各机关必须指定专人,负责做本机关工作人员的家属工作,而不应该依赖本机关以外的任何团体来做。那样不但是不可能的,也是做不好的。必须指出,不论在地方或机关团体中进行家属工作,都必须注意培养家属积极分子,提拔她们来做工作,这样既能使工作深入,又能解决缺乏干部的困难。
党的充分关怀和重视,是做好家属工作的决定因素。各级党委必须认真地领导各机关、团体、工厂、街道中的党的组织,并教育所有的女党员、女团员和非党妇女积极分子,在反贪污反盗窃运动中做好家属工作。
在反贪污、反盗窃运动中,对于已被检举和揭露出来的违反婚姻法、漠视或摧残妇女儿童利益的各种问题,我们必须分别轻重缓急,切实予以解决;并在机关、团体的工作人员中、人民群众中,坚决清除封建的、资产阶级的歧视和压迫妇女儿童的反动思想。
我们相信只要我们能够把这次运动中已经建立起来的家属工作坚持下去,经常有计划地组织家属,教育家属,提高家属的政治觉悟,我们就一定能够把妇女群众更广泛地发动和组织起来,成为保卫祖国、建设祖国的一支重要的力量。

中南军政委员会副主席邓子恢
对武汉市反盗窃运动的指示
中南军政委员会副主席邓子恢在二月二十三日举行的中南军政委员会七十三次行政会议上对武汉市反行贿、反偷税漏税、反盗骗国家资财、反偷工减料、反盗窃国家经济情报运动作了重要指示。全文如下:
王任重副市长关于武汉市反行贿、反偷税漏税、反盗骗国家资财、反偷工减料、反盗窃国家经济情报运动的报告,完全证明了违法资产阶级三年来向革命猖狂进攻的严重性:在武汉仅仅一百零九家商行便盗窃了国家资财达一千三百多亿元,其中二十七户,用十四亿款子勾引了四百三十多个干部,有二十二个成了内奸;我们某些部门,如对外贸易管理局、中国工业器材公司中南区公司、中国银行等,可以说已被他们篡夺,成了为他们服务的办事处;这还不够说明进攻的严重性吗?违法资本家曾发出谬论,说他们一无军队,二无枪炮,怎能向革命进攻?实际上这种糖衣包着的炮弹,这种“派进来、拉过去”的办法,比之公开枪炮的进攻还要厉害得多。事实已经证明我们有不少干部在武装敌人的面前没有屈服过,但在革命胜利以后,短短的三年中却受了这种糖衣炮弹的袭击而躺下去了;有些已成了俘虏,成为违法资本家在国营企业与政权机关内的代理人。这种内部袭击并已与外部敌人武装进攻起了配合作用,如:奸商李寅廷、周泽信、刘子清、严贵堂等制造未经消毒的救急包,不能用的电话线和铁镐,送到朝鲜前线去危害人民志愿军作战,就是明显的例子。违法资本家为了图利,他们可以用假货冒好货,以坏货当好货,低价卖高价,高价当低价;为了图利,他们可以大秤入、小秤出,可以偷工减料。特别是那些贪图暴利的奸商,他们想要大发横财,知道非有国家工作人员的帮助不行,他们便不惜使用一切卑鄙龌龊、利诱威胁的手段,由请客、送礼、行贿直到美人计、许干股,一步一步把国家工作人员拉过去,又从外边派进来,盗窃情报,虚报商情,套取外汇,走私漏税,买空卖空,诈骗贷款,以至进一步控制我们某些国营企业与国家机关为他们服务。当然,就资产阶级某些人来说,也有好的,有进步分子,有民主人士,也有正派人物;但是违法商人确实不少。即以武汉为例,在解放初期,他们受了国民党反动宣传,觉得共产党人“可怕”;后来我们在实际上坚持正确政策,并给他们多方帮助与各种便利,他们觉得共产党人“可亲”;但久而久之,他们看出我们有官僚主义、有弱点可乘,就觉得共产党人“可欺”了。这就是武汉违法资本家对我们态度的三部曲。他们并不因为共产党人、人民政府对他们的保护、帮助与工人阶级在前年经济困难时期的自动让步而感到满足,相反地却是恩将仇报,愈与政府机关及国营企业来往频繁、关系密切者,进攻就愈凶,危害就愈大。至于违法资产阶级享乐至上、损人利己、贪污浪费、腐化堕落行为,对共产党员与工人阶级在思想上所起的进攻腐蚀作用,则更如水银泻地,无孔不入。我们有许多干部生活一贯艰苦朴素,而进入城市后即趋腐化堕落,其主要原因就是在思想上受了违法资产阶级影响侵蚀的结果。这就需要我们大大提高警惕,清楚认识违法资产阶级的丑恶本质及其对革命进攻的严重性,在思想上明确划清阶级界限,坚决打退资产阶级的猖狂进攻。不仅政府人员与工人阶级应该如此,即工商业者也应以此教育自己,放弃暴利思想,改变卑鄙行为,不要投机取巧,不要欺诈盗骗,而应老老实实,改善经营方法,做到货真价实,信用昭著,在扩大正当营业中取得正当利润,只有这样做才是新民主主义建设过程中工商业者的光明出路,一切横财思想和违法行为,不仅行不通,且最后一定要受到人民的制裁。
如何才能打退资产阶级的猖狂进攻?首先,必须克服干部与职工群众中严重存在的右倾思想,克服对奸商不恨,对贪污不恨,甚至袒护违法商人,可怜贪污分子,及对情况严重估计不足的错误观点;在内部必须完成反贪污运动,肃清一切经济内奸;在外部必须开展反盗窃运动,彻底揭发违法工商业者。对那些罪大恶极而又顽抗不坦白分子,应坚决采取惩办政策,不这样不足以平众愤,也不足以警戒奸商。对那些虽然违法而能彻底坦白者,则可以从宽处理。
其次,必须正确掌握团结多数、惩办少数的政策。我们的口号是打退资产阶级进攻,惩办违法商人,而不是打倒资产阶级。在整个新民主主义阶段内我们仍然允许资产阶级的存在与发展。我们要严格取缔工商业者的违法行为,但我们又坚决保护工商业者的正当经营;我们要处罚罪大恶极的奸商,但我们又切实保护正当工商业者的合法权益;我们要反对资产阶级的暴利思想,但我们又在物价政策上保证资产阶级的正当利润。我们对顽抗破坏的狡猾商人决加惩处,但对彻底坦白分子则一律从宽处理,其违法行为不大,而又能坦白者不仅不加处罚,且可酌情减免退款;对守法的工商业者则予以正常待遇,鼓励其积极经营。反贪污联合检查委员会应根据这种政策来规定自己的行动计划。因此要逮捕罚款的只是很少数人,其中要处以重刑没收财产的更是极少数;只悔过退款而不处罚者应占很大一部分;而工商业中无违法行为或违法不大者,则既不处罚,又不退款,这部分人可能占工商业总户数一半以上。合计守法与不完全守法但又错误不大的约占工商业总户数百分之九十以上。目前联合检查委员会就应先将这些人查明情况,通过自报公议、工会讨论审查、政府批准手续宣布免处,并鼓励他们积极检举奸商,以增强反行贿、反偷税漏税、反盗骗国家资财、反偷工减料、反盗窃国家经济情报运动的阵容。
再次,必须充分发动店员工人,并须注意发动和团结高级店员。只有将他们充分发动起来,违法资本家才无法玩弄其抵抗运动的阴谋伎俩。为此,必须在运动中教育这一部分高级店员,指明他们是工人阶级的一部分,他们只有依靠人民政府和工人阶级才有前途,只要他们觉悟起来,坚决站在工人阶级与人民政府方面,向违法工商业者作斗争,人民政府一定保证他们不会失业,将来他们中间一部分人还会成为公营企业的优秀骨干。店员特别是高级店员中也有些人被老板引诱手头不干净者,应作为工人内部的事情,由工会帮助他们坦白,一律免予追究。
总之,我们必须用反贪污运动和反盗窃运动教育自己,也教育资产阶级,使社会风气为之一变,这就是我们的目的。 (新华社)

用反贪污斗争的新胜利来纪念“三八”节
郝建秀
伟大的“三八”国际妇女节来到了,全世界妇女都在今天来纪念这个争取妇女解放斗争的伟大节日。我们新中国的妇女,在轰轰烈烈的反贪污、反盗窃运动中来纪念这个节日,有更重要的意义。
中国妇女在全国解放以后,在政治上、经济上和文化上,都有了和男子平等的地位和权利。我们广大女工姐妹,也和男工一样在积极生产。不管在重工业部门或轻工业部门,都出现了不少妇女劳动模范。我们棉纺织厂细纱女工姐妹,也改进了工作方法,提高了看车能力,减少了皮辊花,为祖国节省和创造了大量财富。为了抗美援朝的最后胜利,为了巩固我们工人阶级领导的人民民主专政,为了争取美好的将来,我们不浪费一根纱,不浪费一两棉花,手不停脚不停地工作,把一切物质的和精神的力量都用来建设我们可爱的祖国。
可是,唯利是图的资产阶级,却在有组织有计划地猖狂地向我们工人阶级进攻,向我们工人阶级领导的民主政权进攻。他们安置坐探到政府机关和国家企业内,大量盗窃国家的财富;他们用尽各种卑鄙的办法腐蚀革命干部、分化工人阶级的团结,企图篡夺领导权;他们用种种无耻的办法偷漏国家的税款。就拿我们青岛市来说,大奸商李雪才在华东纺织管理局青岛分局机关和青岛各国营棉纺工厂里,收买了四十多个走狗给他服务,有计划地盗窃国家的资财。青岛工商界去年一年偷漏税收的数字,估计至少等于一百多架飞机的价值,超过他们去年所捐献的飞机二十五架的四倍以上。更可恶的,还有许多奸商竟大量盗窃全国人民抗美援朝的资财,并且暗害我们最可爱的志愿军。
我在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听到了毛主席的指示:全国人民应该“增加生产,厉行节约,以支持中国人民志愿军”。我想起毛主席这些话,就更加痛恨那些违法资本家和贪污分子。我们决不能看着我们全国人民流血流汗换来的胜利果实,受到违法资本家和贪污分子的破坏。
所以在今年纪念“三八”节的时候,我希望我们全体妇女,全国女工姐妹们,应该好好检阅我们的力量,组织我们的力量,积极参加反贪污、反盗窃的斗争,在国营企业中工作的姐妹们,要把自己所知道的贪污分子肃清,把资产阶级的坐探和走狗完全捉出来。在私营企业作工的姐妹们,要和违法资本家撕破脸,展开面对面的斗争。广大的职工家属们,要动员自己有贪污行为的丈夫、儿子彻底坦白悔过,争取他们回到工人阶级的队伍中来。我们要用反贪污、反盗窃斗争的新胜利来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

动员了八个贪污分子坦白的妇女代表陈淑萍
王匡
自从天津市大张旗鼓地展开了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运动以来,妇女代表陈淑萍一个人就动员了八个贪污分子坦白了他们的贪污行为,其中第一个就是她的丈夫。陈淑萍并积极向居民宣传这次运动的重要意义。
陈淑萍是天津市五区一号路的妇女代表。他自从听了几次关于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的动员报告后,就开始琢磨:我是个妇女代表,应该很好地向妇女们进行宣传,动员大家都来参加这个运动。对那些贪污分子一个也不能放过……。想到这里,她马上想起自己丈夫李祥涛的贪污事情来。前年五月,李祥涛在五区码头工会做司账工作,每次给工人发工资时,把发剩下的零钱自己留下来;来往的商人常请他吃饭,送礼给他。陈淑萍想:这不就是贪污受贿吗?他受了人家的礼,就一定会忘了国家人民的利益,给商人一些好处,对国家财产就有损失。于是她决定第一个动员丈夫坦白,然后再去说服别人。
当天晚上,李祥涛刚下班,陈淑萍就和他提起这事来,并且给他解释这次运动的意义,劝他把这事向搬运工会坦白出来。当时李祥涛含糊地答应了。可是到了第二天晚上,她听说她丈夫还没有坦白,她心里就急了,又继续动员他,对他说:“你想想,我是个妇女代表,你是个读报员,在厂里又是小组长,每次运动来了,我们都积极带头,如果我们在这次运动中手脚不干净,如何能把群众发动起来呢?何况贪污分子的出路只有‘坦白’一条。再想想,咱们以前过的是什么日子,连顿饱饭都吃不上,解放后,政府给了你工作,使咱们吃得饱,穿得暖。现在你如果有贪污行为不老老实实坦白出来,彻底改造,你就是背叛了工人阶级的利益。”几句话说得李祥涛低了头。最后陈淑萍下了决心说:“你好好考虑考虑,别看咱们夫妇感情好,如果你不坦白,我可要对事不对人了!”这席话感动了李祥涛,他立刻到派出所去坦白了过去贪污受贿的事情,并且检举了和他一起贪污的人。
李祥涛坦白以后,他们夫妇俩都感到很轻松。陈淑萍就以她丈夫的例子,向群众宣传自动坦白的好处,特别注意向一些嫌疑分子宣传。首先她想到同院的柳鸿玉,他在棉纺一厂合作社工作,也是经手银钱物资的,说不定有贪污的行为。于是陈淑萍就动员柳大嫂好好动员柳鸿玉。她说:“丈夫是贪污分子是可耻的,妇女只有动员丈夫坦白才是件光荣的事,贪污分子也只有坦白才能得到人民政府的宽大处理。”柳大嫂听了越想越对,心想自己丈夫如果有贪污的事,被别人检举出来,不仅丈夫要受处分,自己脸上也不好看。于是,柳大嫂也就动员了她丈夫柳鸿玉到合作社去把问题交代清楚了。
为了使群众更进一步地了解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运动的意义,陈淑萍耐心地在附近一带进行挨门挨户的宣传,她说:“召集大会怕孩子吵闹,说不清,不如挨门串户有效力。”每天一清早她带上干粮就出去宣传,经过她的宣传,附近的妇女都知道贪污受贿是件可耻的事。陈淑萍除了向妇女们进行宣传外,还向附近的工商户宣传,动员他们坦白行贿漏税的事,经她动员后,有两家商户交代了问题。接着陈淑萍又继续动员四个贪污分子坦白了自己的贪污行为。
陈淑萍不仅在自己住所的附近一带进行宣传,还帮助她从前住过的小孩庄一带的妇女代表进行宣传。在春节时,陈淑萍恐怕代表们忙着过春节,把宣传工作松懈下来,于是她就对大家说:“咱们不能因为过春节就把宣传工作搁起来,我们应该把它看成头等重要的事。俗语说:‘野贼好防,家贼不好防’,我们要留心,只有把贪污分子都铲除了,我们国家才能建设好,大家才能过幸福日子!”
妇女代表陈淑萍就是这样认真地进行工作,使她的周围的妇女群众积极地参加到这个运动中来,成为反贪污斗争中的一支力量! (新华社)

京郊五里店国营农场的女拖拉机队
秀珍
北京郊区五里店国营农场的女拖拉机手们,在初春积雪的原野上,驾驶着拖拉机,开始耕作了。她们为了防旱保墒,已开始深耕细耙,为今年的提高单位面积产量创造有利条件。
这个农场里的十八个青年女拖拉机手,和她们的队长(副场长兼)李振荣同志——华北最早的三个著名女拖拉机手之一,大多来自农村贫、雇农的家庭。解放后,她们虽然翻了身,分到了土地、房屋,改善了生活,但是,当她们听到田桂英开火车、梁军开拖拉机和苏联集体农庄妇女的幸福生活等新鲜事物后,就迫切地寻找自己在新中国建设事业中更适宜的岗位,以创造祖国的美好的将来。一九五○年的二月,北京农业机耕学校要招收一批学员。她们听到这消息,便不顾一切地从各地跑来投考。在她们投考应试时,机耕学校的领导同志对她们说:“多考虑考虑吧!做这工作是很苦的。”但是她们的回答是:“什么苦,也比不上旧社会加在妇女身上的苦。”她们考进了机耕学校,成为这个学校的第一批女学员,开始学习机耕理论和技术。学习中,困难接二连三地来了:笔记抄不下来,机械图表不会画,教师讲的道理听不懂。但是,她们没有被这些困难压倒。她们想出了许多克服学习上困难的办法:组织起来互助,有文化的教没有文化的,技术好的教技术差的;有时就捧着书本跳上机器,看着机器,对照着学习。这样苦学了六个月,她们初步熟悉了机器的基本原理,于是开始进入实习阶段。一九五○年十月,她们全部被分配到京郊五里店国营农场,参加机耕队工作。
她们兴奋地迎接着这个实习任务。她们不管在炎热的夏日,或是寒冷的冬夜,整天操纵着机器,练习发动、转弯、倒退以及耕地、耙地、播种、收割等操作技术。附近的老乡们看着她们,惊奇地说:
“女人也能开机器?”她们用事实回答了这些老乡。她们和男驾驶员们一起工作着,虚心地向驾驶技术好的人学习,经常苦练。这些平凡的农村女孩子,终于成了优秀的女拖拉机手。去年她们完成了农场四千亩地的耕种任务,使棉花的产量比当地农民提高了一倍多。
女人不但能开机器,并且开得很好。她们用事实教育了过去那些轻视妇女的人。现在,老乡们也来要求她们帮助耕地了。有一天,农场附近三间房村的村长,来到农场要求拖拉机手们帮助他们开荒。原来三间房村有三千亩荒地,过去在地主霸占下,那块地足足荒芜了五六年,杂草长得有一人高,草根盘结在地下足有半尺多深。老乡们原想自己动手开垦,但是单凭他们的锄头对这样大片的荒地是没有办法的。几次开垦,几次都失败了。然而,这样一块荒地,在女拖拉机手开动的拖拉机下,不几天就都开出来了。
这十八个被旧社会歧视、压迫的女孩子,在共产党的培养和教育下,仅仅一年多时间,就成了先进的技术工人,成为参加祖国建设事业的骨干。农场给农民们指出了农业集体化的生产方向,女拖拉机手们给广大的农村妇女开辟出了新的道路。(附图片)
五里店国营农场的女拖拉机手驾驶着拖拉机在耙地

专栏:读者来信

抗议美国侵略者在我国东北撒布细菌
人民日报刊载了美国强盗在我国东北撒布细菌的消息。这一事实引起我们更大的愤怒。
全世界有正义感的人民,一致谴责美帝国主义者这种无耻的罪行。美国侵略者不能在朝鲜战场上取得胜利,又不能从停战会议中达到侵略的目的,他现在就想用细菌战来威吓我们。但是中国人民是吓不倒的,美国的暴行只能引起我们无限的愤怒。我们对美国强盗这种野兽行为提出严重的抗议,并保证搞好反贪污、反盗窃运动,做好生产工作,支持中国人民志愿军。 北京电业局全体职工

专栏:读者来信

把愤怒化为力量,誓为保卫祖国而奋斗到底
编辑同志:灭绝人性的美帝国主义者,在朝鲜战场上疯狂地撒布细菌之后,竟胆敢把它的血腥魔爪伸向我们的神圣国土,在我国东北撒布细菌,妄想屠杀我国人民。当我们听了这个消息之后,我们的血都沸腾起来了,我们咬牙切齿地痛恨这群野兽们的滔天罪行,我们恨不得立刻赶到朝鲜,惩罚这群吃人生番。
尽管美国侵略军在朝鲜前线穷凶极恶地挣扎,但他们是逃不出惨败的命运的。美帝国主义者这种兽行,只能激起中朝人民和世界人民更大的愤怒,只能遭到中朝人民更严重的打击。
我们北京大学全体同学,一定要把愤怒化为力量,时刻准备着响应祖国的号召,誓为保卫我们伟大的祖国而奋斗到底。
北京大学全体同学

专栏:读者来信

全国人民行动起来,制裁美国侵略者的罪行
美帝国主义不顾我国人民及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警告,竟在朝鲜前后方撒布大量毒虫细菌后,又在我国东北撒布大量的毒虫细菌,这种灭绝人性的滔天罪行,说明了美帝国主义正怙恶不悛地坚决与人民为敌,并梦想以这种卑鄙无耻的伎俩来挽回它在朝鲜所遭受的悲惨命运。
我们并没有忘记黑龙江省安达县鞫家村人民所遭到日本帝国主义的细菌毒害;我们更没有忘掉美帝国主义以我方被俘的人员来作细菌实验。今天美国侵略者又勾结这些血债累累的日本细菌战犯有计划有准备地在我国撒布细菌毒虫,这些血海深仇,中国人民是永不能忘记的。
全中国的医务卫生及生物科学工作者行动起来吧!我们不容许美国侵略者把科学的最新成果用于野蛮的目的,我们更不容许勇敢勤劳的劳动人民被残害。我们应该及时做好防治传染病菌毒虫的准备工作,随时准备到受害区除害灭疫,完成祖国所交与的光荣任务。
北京师范大学生物系 李祖荫

专栏:读者来信

妇女劳动模范赵正淑
领导着全村妇女砸冰背冰作好抗旱工作纪念妇女节
河北省宛平县燕家台村妇女劳动模范赵正淑,领导全村妇女运冰抗旱,迎接“三八”节。
妇女劳动模范、互助组长赵正淑和村妇女联合会于二月二十五日召开了全村妇女大会。会上,大家热烈地讨论防旱、抗旱和春耕播种工作。赵正淑报告了她去年抗旱播种的经验,打通了许多妇女靠天吃饭的思想。大家决心作好抗旱、防旱工作,以便春耕播种。大家作了详细计划。决定利用村里的一切水源。现在,全村妇女都已经组织起来,开始进行砸冰、背冰。妇女尚元岑,虽然带着小孩,但也参加背冰。妇女韩景珍、赵付银、王腾兰、吕金萍等组互相挑战竞赛。她们异口同声地表示:为了纪念“三八”节,冰不化完决不停工。她们以这样的行动纪念自己的节日。
河北省宛平县人民政府农建科 史锡朵

专栏:读者来信

向在天空飞着的姊妹们学习
编辑同志:我曾经到某地机场迎接我们的女飞行员和她们的飞机来北京过“三八”节。
在某地机场上,我和好多女同志站在一起。我们的眼睛不断地瞅着天空,我们渴望看见我们所羡慕的人——女飞行员和她们的飞机到来。“来啦!”一个小妹妹喊。果然来了,一架、两架………,飞得很稳。女同志驾驶的飞机在祖国天空中自由地飞翔着。
女飞行员从飞机中下来了。她们满面红光地笑着,她们可真强壮。我们和女飞行员热烈地握手、拥抱。这是中国历史上的第一次。刘司令员说:“女同志也能飞上天,这是毛主席教导的。”
我问我自己:能不能为人民多做点事呢?每当我想到在天空飞的姊妹们时,我就有了信心:在毛主席的教导下,只要肯努力,什么都能学会。
“三八”节的今天,让我们向在天空飞的姊妹们致敬,向她们学习! 旅之鹰

专栏:读者来信

广大妇女站到反贪污斗争的阵地上来
“三八”节到来了。我希望亲爱的姊妹们都站到反贪污斗争的阵地上来。
我从前是一个穷孩子。“童养媳”的生活,痛苦地消磨了我宝贵的幼年。湖南解放,我参加了革命工作。三年来,在毛主席的教养下,我入了青年团,我成了共产党的儿女。我积极地工作。我和同志们在工作中竞赛。我努力把我的青春过得更美丽。
今天纪念“三八”节,正是全国深入反贪污、反盗窃运动的时候。我们可以想到,我们的责任是重大的。我要站在斗争的最前列,动员别人,帮助别人,捕捉大贪污犯。我要向在朝鲜的志愿军英雄姊妹们学习。 丁维

专栏:读者来信

妇女们应该积极检举奸商
编辑同志:我们纪念自己节日的时候,也正是全国轰轰烈烈开展反贪污、反盗窃运动的时候。在资产阶级对革命阵营的猖狂进攻中,全国的妇女应该认清资产阶级的这种丑恶面目,被资产阶级当作糖衣炮弹的少数妇女,也该彻底觉悟了。我们妇女应该站到这伟大运动之中,一方面清洗资产阶级带给我们的污毒,一方面积极参加各项有关工作。特别是曾经被资产阶级当做商品、当做工具、当做糖衣炮弹的妇女们,必须立即摆脱泥坑,立即向政府控诉和检举奸商们的无耻罪恶。
参加实际斗争,我们妇女才可以获得真正解放。以实际行动来纪念“三八”节,才是最有意义的。
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军需部 刘翠芝

专栏:读者来信

门头沟机电厂职工家属
大胆检举和规劝丈夫坦白
编辑同志:京西矿务局门头沟机电厂职工家属,在反贪污斗争中,起了很大作用。运动开始时,工会立即号召职工家属大胆检举,动员自己的亲属坦白。家属郑素英看见丈夫李宝山神情恍惚,坐立不安,就对他讲解政府政策,动员他坦白。李宝山因而放下包袱,交代了贪污问题。岳振海曾贪污过小工工资,在运动中和其他贪污分子订了“攻守同盟”,拒不坦白。他的家属李文阁在屡劝无效之后,毅然到工会检举了他。运动逐渐进入围剿大贪污分子的阶段,家属们组织了“打虎队”、“宣传组”,配合职工打“老虎”。厂里庶务股采购员赵丕纶是个大贪污分子,只交代了贪污一百万元的事情就不说了。“打虎队”和“宣传组”人员到赵的家里去,根据赵的老婆所说的线索,找到材料,终于迫使赵交代了贪污二亿四千万元的事实。合作社职员申志广手上不干净,态度又强硬,不承认贪污,但他在他老婆的帮助下,坦白出曾贪污受贿六千万元。 佟屏亚

专栏:读者来信

应反对浪费人力的现象
编辑同志:我完全拥护一九五一年十二月十五日人民日报刊载的政务院关于调整机构紧缩编制的决定。在某些部门中,确实存在着严重的浪费人力的现象。我们重工业部化学工业局里,有些工作人员,上班后进行三件大事,喝茶、抽烟、看报,工作很
“清闲”。一位实习同志调动工作时,有人问他一年中做了多少工作,这位同志回答得很干脆:“看了一年书!”当然,我们并不反对看书,但我们反对那种在工作时间内无事可做的现象。这是对国家人力的浪费。假如每人每天平均浪费两小时,又以我们机关每人每小时平均工资起码二千元来算,这笔工资的开销就很可观。若以全国类似的情况来算,那就更惊人了。浪费人力不但使人民财产遭受损失,更重要的是对今后大规模开展建设时所需要大批干部的培养,有着极大的影响。我建议各部门在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运动中,注意反对浪费人力的问题。 楚毅

专栏:对人民日报读者批评建议的反应

北京市公逆产清管局关于魏泽怡受贿的答复
编辑同志:一月二十一日,人民日报刊登了桂香村食品店工人检举资方隐匿逆股及我局干部魏泽怡受贿等情形。我们感谢工人这个检举。现在我们把处理情况报告如下:
日本投降后,桂香村食品店资方——汉奸周大文被捕。其子周锡铭串通其他资方,把周逆名下二分之一的股权改为四分之一。我局监管这些逆产以后,即派魏泽怡等前往处理。他们根据已改的假账,进行审查,并未深入调查研究,因之四分之一的逆股就被隐匿了。在反贪污运动中,魏泽怡已坦白了曾接受各被清算事业单位的贿赂,包括向桂香村食品店借钱等在内。处理这件事的时候,我们缺乏警惕性,在思想上非常麻痹。我们现正彻底检查曾经我局清算过的各单位。关于魏泽怡所犯错误及其贪污问题,我们仍在追查中。我们还希望广大市民协助我们,以追回逃掉的逆产。我局已把隐匿逆股的情况,函请市人民法院追究处理。
北京市人民政府公逆产清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