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3月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欧洲人民民主国家经济建设成就重大
胜利完成去年国民经济计划
【本报讯】一九五一年是欧洲各人民民主国家继续进行大规模的经济建设并获得重大成就的一年。
在共产党、工人党与劳动人民党的领导之下,在苏联的真诚友谊的帮助之下,各人民民主国家的劳动人民都完成了或顺利地执行了发展国民经济的计划。波兰、捷克斯洛伐克、罗马尼亚、匈牙利、保加利亚、阿尔巴尼亚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工业生产量现已超过了一九五○年水平的百分之十四点五到百分之四十七以上。对于发展经济和巩固国防有着决定意义的重工业的生产,各国的产量增加得还更要多些,有的已达到了战前的两倍,有的甚至在三倍以上。各国工业的劳动生产率也已大大提高,远远地超过了战前的水平。在农业与其他经济建设方面也获得许多显著的成就。
各国执行一九五一年经济计划的情形分述如下:波兰去年社会主义工业生产已完成了计划的百分之一百点八,生产品价值比去年约增加了百分之二十四点四。大工业和中等工业的生产量已达到了战前一九三八年水平的百分之二七○。许多工业已生产了许多从未生产过的货物,其中包括采煤联合机、各种新式母机、石油工业用钻孔机、新式播种机、船只和机车等。波兰的汽车工业也已开始制造“华沙”牌的汽车与“卢布林”牌的卡车。各工业部门由于提高劳动生产率和节省原料及燃料的耗费,生产成本比一九五○年降低了百分之四点六。农业方面,去年谷物播种面积比前年增加了百分之一点二。社会主义农业的总产量比前年增加了百分之五十一。国营机耕站的数目比前年增加了百分之七十;拖拉机的数量增加了百分之八十六。电气化的乡村已增加到一万二千八百六十三个。捷克斯洛伐克
一九五一年经济计划——扩大后的五年计划的第三年计划,已经完成了百分之九十九点七,其中化学工业完成了百分之一百零三点三,轻工业完成了百分之一百零三点一。一九五一年工业总产量比一九五○年增加百分之十四点五,如以人口平均计算,比一九三七年增加了一倍。褐煤、铣铁与货车等工业部门的产量已接近或超过了五年计划为一九五三年规定的水平,现在,捷克斯洛伐克工业已能生产水力发电站的设备、巨大的压力机和蒸气锅炉等。农业方面,一九五一年农业生产合作社已发展到七千五百七十三个。已经组织起来的农业生产合作社则向更高级的方向发展,并获得了很大成绩。去年全国共有六百个合作社决定犁除田界,以便大规模使用机器耕作。去年机器拖拉机站的数目增加了将近四分之一,促进了农业劳动的机械化。罗马尼亚
一九五一年总产量计划已完成了百分之一百零四点五,生产量比一九五○年增加了百分之二十八点七。石油、煤矿工业和营造业所需的新式机器,以及环带拖拉机和联合机的制造,已经组织起来。一九五一年的投资额比一九五○年增加了百分之三十点五;建设工程量增加了百分之四十二点四。劳动生产率提高了百分之十;生产成本降低了百分之五点六五。在农业方面,一九五一年耕地面积比一九五○年增加十三万公顷(每公顷合十五市亩)。主要农作物的总产量大大地超过了一九五○年的水平:计小麦超过百分之五十八点七;棉花超过百分之一百四十七点三;甜菜超过百分之一百二十六;玉蜀黍超过百分之二十九点七。农业的社会主义部分日益扩大和巩固。一九五一年新开办的机器拖拉机站共五十处。匈牙利匈牙利工业已完成扩大后的一九五一年(五年计划第二年)计划的百分之一百零三点四。去年工业总产量比一九五○年增加了百分之三十点一。其中重工业生产增加了百分之三十七点七,轻工业生产增加了百分之二十六点九。一九五一年全国投资总额比一九五○年增加了百分之四十四点八。许多新工厂,如斯大林钢铁厂、拉科西工厂中的制管厂等,已在一九五一年开工生产。匈牙利去年已第一次制造了各种新型车床、切煤机、电动升降载重机等。去年的农业收成是匈牙利解放以来最好的一次。和战前十年的平均产量比较,去年小麦产量增加了百分之二十二点八;裸麦增加百分之二十一点五;大麦增加百分之十九点二;甜菜增加百分之十五点四;玉蜀黍增加百分之三十点六。去年国家在农业上的投资比前年增加了百分之四十二点一。灌溉土地的面积比前年增加了百分之三十一点七,使用的人造肥料增加了百分之三十七点二。由于农业机器的增加,去年机器站所做的工作增加了百分之一百五十,深耕的面积增加了百分之六十三。农业中社会主义部分继续增加,去年国营农场、农业生产合作社、实验农场等的耕地面积,已占全国总耕地面积的四分之一。保加利亚
一九五一年的经济计划已经超额完成。许多重要的工业生产量已较一九五○年有了显著的增加。生铁增加了百分之七十三点六,钢锭增加了百分之一百零五,拖拉犁与打谷机的生产增加了一倍至一倍半以上。保加利亚工业现在已能生产许多过去所不能生产的东西。电气工业现已可满足国内的需要。解放以前所没有的化学工业,现在已有很好的基础。在一九五一年新建立起来的“斯大林化学工厂”每年所生产的七万吨人造肥料已能供给全国农业百分之五十的需要。在农业方面,棉花作物的种植面积增加了百分之三十四点一。小麦的产量较一九五○年增加了百分之四十,玉蜀黍增加了百分之九十。在去年一年内,农业生产合作社增加了一千二百多个,全国百分之五十五的农户已从个体经营转为集体耕种;机器拖拉机站在去年新得到了一千二百多架的拖拉机,一千四百多架的拖拉犁,近一千架的播种机,和五百五十架苏联的联合收割机。
去年国家的投资总额较一九五○年增加了百分之四十点六。阿尔巴尼亚
一九五一年工业总产量计划完成了百分之一百零五点九,工业总生产量比一九五○年增加了百分之四十七点一。土地开垦计划超过了百分之六十七。一九五一年全国性的投资总额比前年增加了百分之三十一点六,地方性的投资总额增加了百分之四十二。新建设的社会主义大工业企业,如斯大林纺织厂、列宁水力发电站、“十一月八日”炼糖厂以及在菲里地方的弹棉厂等,都已在去年开工生产。德意志民主共和国
一九五一年(五年计划的第一年)的工业总生产量超过计划百分之五点二,已比战前一九三六年高百分之三十六(按:五年计划的总目标规定,到一九五五年底,工业生产量要提高到一九三六年的两倍)。国营工业在一九五一年的产量比一九五○年增加了百分之二十四点四。在农业方面,差不多所有的计划都超额完成。机器和拖拉机站所拥有的机器有了巨大的增加,例如:拖拉机增加了百分之四十二点六,拖拉机曳引犁增加了百分之七十四点二,其他机器增加了百分之一百一十四点五,一九五一年的投资总额比一九五○年增加了百分之四十以上,其中大部分都是投入工业生产的。与生产增加同时,对外贸易(对西德贸易除外)也大大增加,总额比一九五○年增加了百分之六十。在出口货物中,最重要的是机器、电气器材、工具、光学器材和化学产品。
各人民民主国家经济发展的结果,使得劳动人民的物质生活与文化水平大大地提高了一步。波兰的国民收入比一九五○年增加了百分之十二;零售贸易额增加了百分之十一;扫除文盲的工作已在去年完成;书刊的发行总量已达到了一亿零八百八十万册;医院病床的数量比前年增加了一万个。捷克斯洛伐克的国民收入去年较上一年增加了百分之十,如以人口平均计算,已超过战前水平百分之六十八,由于生活条件的稳步改善和卫生事业的发展,去年捷克斯洛伐克的人口增加了千分之二十三点一。罗马尼亚的国民收入比一九五○年增加了百分之三十二;工业品的销售量比一九五○年增加了百分之二十二点三。匈牙利的国民收入比一九五○年增加了百分之二十三;出版的书籍比一九五○年多了百分之九十点五。保加利亚消费品与食品的产量也有很大的增加。与一九五○年相比,棉织品增加了百分之十三点五,麻织品增加百分之四十六,乳酪增加了百分之三十四点一,糖增加了百分之一百十四点六。阿尔巴尼亚在去年一年间国民经济主要部门中的工人人数增加了百分之十二点七;在文化建设方面,去年开办了三所新的高等学校。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已在去年减低了全国各地日用品的价格,并废除了面粉、面包、许多制成品和棉织品的配给制。
欧洲各人民民主国家一九五一年经济建设所获得的成就,进一步加强了以苏联为首的世界和平民主力量。各人民民主国家的人民,对于他们的正义事业和社会主义前途,充满着胜利的信心,他们将继续以创造性的劳动,来加强反对帝国主义侵略、保卫世界和平的力量,争取更加美好幸福的将来。

苏联最高苏维埃会议开幕
两院将分别批准今年国家预算和通过法令
【新华社六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最高苏维埃会议于五日在克里姆林宫开幕。联盟院的会议在下午二时举行,当马林科夫、贝利亚、伏罗希洛夫、安德列耶夫、卡冈诺维奇、赫鲁舍切夫、什维尔尼克、苏斯洛夫、波诺马林科等出现在政府席上时,全场代表和来宾都热烈鼓掌欢迎。接着,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各委员和政府各部长也相继就座。参加会议的来宾有各国外交使团人员,以及苏联和外国的新闻记者。会议首先听取并通过了联盟院资格审查委员会关于审查九位补选代表的资格的报告,接着通过了会议的议程。
民族院的会议于下午四时由民族院主席沙亚赫米托夫主持开幕。米高扬、柯西金、什维尔尼克和施基利亚托夫出席会议,全体代表和来宾们报以热烈的掌声。会议听取并通过了民族院资格审查委员会关于审查九位补选代表的资格的报告。
联盟院和民族院通过相同的会议议程如下:一、批准苏联一九五二年国家预算;二、通过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颁布的法令。两院已决定在六日下午七时举行联席会议,听取关于苏联一九五二年国家预算的报告,和两院预算委员会的报告,然后分别集会进行讨论和表决。批准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颁布的法令的手续,也由两院分别进行。

平壤市各界人民连日举行控诉大会
抗议美国侵略者进行细菌战的罪行
越南妇女联合会谴责美帝国主义使用细菌武器的罪行
【新华社平壤六日电】平壤市各界人民继续声讨美帝国主义进行细菌战的万恶罪行。平壤市文学艺术工作者在三日举行抗议美帝国主义进行细菌战罪行的控诉大会。会上,作家李泰俊、作曲家李冕相、演员郑健等许多著名的文学、艺术工作者相继发言,一致痛斥美国侵略者进行细菌战的滔天罪行,并要求给细菌战犯以严厉的制裁。大会最后通过抗议书称:美国侵略者在英雄的朝中人民军队和朝鲜人民的斗争面前遭到不可挽回的失败后,竟公然破坏一切国际公法和人类道德,狂妄地企图以细菌武器来虐杀朝鲜人民。抗议书指出:敌人在停战谈判的同时,阴谋以这种滔天罪行来扩大战争,引起了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更加强烈的愤怒。我们平壤市全体文学艺术工作者和全朝鲜人民一起严正抗议灭绝人性的美帝国主义的万恶罪行。抗议书号召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起来制止美帝国主义毁灭人类的滔天罪行,并要求给细菌战犯们以严厉的制裁。
平壤市基督教徒也在二日举行抗议集会。北朝鲜基督教徒联盟平壤市委员会委员长李英太牧师在会上说:我们平壤市全体基督教徒对美帝国主义这种滔天罪行,表示万分的愤慨。我们将和全朝鲜、全世界善良的基督教徒一起,永远诅咒使用细菌武器的美帝国主义野兽。到会牧师和教徒也纷纷发言,一致痛斥美帝国主义的万恶罪行。大会一致通过抗议书说:平壤市全体基督教徒对美帝国主义者在侵朝战争中使用细菌武器的非人罪行,表示愤怒与憎恨。抗议书指出:美帝国主义者这一罪恶行为表明它是灭绝人性的野兽,他们伪善地一手拿着圣经,叫嚷着所谓“人道主义”和“博爱”,另一只手却撒布着细菌,制造罪恶行为。我们再度严辞斥责他们是永远被人类所诅咒的战犯。抗议书最后说:极端野蛮无耻的美帝国主义者一定要受到正义的制裁,摆在它面前的只是灭亡的道路。我们要为争取祖国解放战争的最后胜利而坚决斗争,以实际行动来制止敌人的滔天罪行。
【新华社六日讯】越南妇女联合会致函国际民主妇联书记处,抗议美帝国主义进行细菌战。原函如下:
最近美帝国主义曾使用细菌武器屠杀朝鲜人民、妇女与儿童。这种野蛮的行为是一切文明国家所屡加谴责的违反人道的罪行。
正在进行长期艰苦斗争抵抗法美帝国主义者的越南妇女,衷心向全世界爱好和平的妇女号召,严正声讨这种罪行,并加强斗争来制止帝国主义战争贩子的血手,以保卫世界和平和保卫我们孩子们的生命。

扩大解放和平城的战果
越南人民军继续进攻
在太平省和北宁省歼灭敌军多人
【新华社六日讯】据越南通讯社北越五日消息:越南人民军正继续扩大解放和平城的战果,在北宁省和山西省的四次战斗中以及在太平省的两次战斗中,又歼灭了许多法国侵略军。
在北宁省,人民军于二月二十二日截击了一支“扫荡”北宁省省会北宁城西南十公里的焦山地区的敌军,击毙敌军二十人,俘掳三十八人,缴获步枪二十四支、机枪四挺和手枪一支。
二月二十三日夜,在解放和平城以后数小时,人民军拔除了河内以北十三公里慈山县敌军的东其据点,俘掳敌军四十五人,缴获步枪四十五支和手枪四支。二月二十四日,主要由“外籍兵团”雇佣军组成的敌军援兵,企图重新占领东其。人民军予以截击,击毙敌军官兵八十五人,内有上尉一人;击毁战车一辆。
在山西省,敌军一营于二月二十四日“扫荡”山西省省会以西十四公里的地区时遭到人民军攻击。人民军毙伤敌军二百七十人,俘掳二人。
在河内东南的太平省,地方人民军部队于二月二十六日截击开往建昌县的敌军一营,击毙和俘掳了敌军一个排。同一天,人民军又拔除了建昌县北部的敌军炮兵阵地一处,俘掳敌军三十四人,缴获步枪四十四支和大量的弹药。

日本各阶层人民严厉抨击“行政协定”
共同社承认不满情绪普遍全国
【新华社六日讯】日本资产阶级通讯社共同社四日发表了该社政务次长津吉秀夫的一篇文章,这篇文章承认:日本吉田卖国政府和它的美国主人最近签订的奴役日本的美日“行政协定”,已遭到日本人民的强烈反对。津吉秀夫说:“行政协定”“在(日本)国内的反应是出乎意料的坏”。他指出:“大多数国民对行政协定所采取的态度和从前在和约与安全条约签字时的态度相比较,表现出很高的批评力。”甚至若干“对政治极为冷淡”的知识分子“对这个协定也都感到强烈的不满和不安”。津吉秀夫又说:在国会中,各在野党派将“行政协定”问题联系着对吉田政府预算草案的审议,“向政府猛烈攻击”,“发出了尖锐的批评”。
津吉秀夫承认:日本各阶层人民对“行政协定”的严厉抨击是“理所当然的事”。他说:因为,“不难预料”,“这个协定的后果将直接成为国民生活中痛苦的重担”。向美国驻军提供军事基地、物资、劳务和维持费,治外法权以及关于所谓“紧急状态”的规定等,“都对国民生活有极大的影响”。而且,在预算草案中有关重新武装和“与行政协定有直接关系的款项”占着极大的百分比,而吉田政府不但不先将“行政协定”提交国会讨论,竟然“蛮横地把协定的发表日期拖延到众议院通过预算草案之后”。津吉秀夫说:这一切都使人“清楚地感觉到”:吉田政府签订“行政协定”“不是光明磊落的作为”,这种作为“决不能说是民主的办法”。
津吉秀夫也不得不承认:尽管“行政协定”业已公布,但是许多有关日本人民切身利害的重大问题尚被保持在秘密中。例如,“对国民生活关系最深切的提供设施(按即军事基地)问题”、“和国家命运有直接关系的紧急状态”问题等“协定中最重要的问题”,其中的具体规定仍然没有被公布出来。津吉秀夫最后说:“从政府的一贯的这种作风看来,一般国民对行政协定的结果不能没有痛切的不安之感。”

法富尔政府无法筹措军费突然倒台
美统治集团非常狼狈
【新华社六日讯】当刚从里斯本回国的美国国务卿艾奇逊正在国会内大吹他在北大西洋公约理事会会议上所得到的“成就”时,法国富尔政府突然倒台,倒台的直接原因是在国民议会内通不过它为筹措里斯本会议加给法国的新的军备预算而要求增税百分之十五的财政法案。这个事实使得美国统治集团非常狼狈。这种狼狈相从美、法资产阶级通讯社的电讯里也明显地看得出来,这些电讯用“惊慌”、“气馁”、“极大忧虑”、“甚为沮丧”等字眼来形容美国统治集团对富尔政府倒台的反应。
法新社二月二十九日从华盛顿发出的电讯说:“美国政府人士对新的法国政府危机表示惊惶。”因为这件事情“说明法国拒绝履行它在里斯本会议上承担的义务”,美国人担心“美国外交官过去几个月来兢兢业业地造就的事业可能要毁于一旦了”。
合众社同日发自华盛顿的消息说:“法国政府突然垮台,不免使美国外交与军事官员觉得有些气馁”,因为“法国政府是在增加新税以建立法国防务(应读作美国所规定的备战任务)的建议上遇到了困难”。
国新社一日华盛顿消息承认:“大西洋公约国家因为法国国民议会未能通过为扩张军备而增加税收和随之而来的富尔政府的垮台而表示极大忧虑。”这则消息还说:“外交界人士认为富尔内阁的垮台造成这样一种恐惧,即法国的分裂对于欧洲努力将是不利的,并且在北大西洋公约国家中间树立了一个坏榜样。”
事态的这一发展是对美国政府的一个尖锐的嘲弄,于是老羞成怒的美国帝国主义分子便顾不得外交的礼貌,公开对法国进行粗暴的干涉。据国新社消息,美国参众两院外交委员会(负责拟定所谓“援外”经费拨款)主席都公开宣告:“(美国)国会无意容忍法国扩张军备的迟缓。 ”参院外委会主席康纳利三日并公开以主人对奴仆的口吻说:“法国必须尽它的责任”,他限定法国对美国的欧洲备战计划“尽最大的努力”。美国资产阶级的主要喉舌之一“纽约时报”四日社论接着警告“法国政治家们”和“欧洲各国”“不要忽视(康纳利)这个警告”。
但是法国内阁所以发生危机,并不是那些奴性的“法国政治家们”奉行美国的意志不力,而是普遍存在于“欧洲各国”愈来愈严重的政治与经济危机。因此,连“纽约时报”在训斥了那些欧洲仆从之后,也不能不承认,除非美国自己掏腰包,“否则它们就没有什么办法取得重整军备的条件”。该报并且沮丧地说:“欧洲目前的局势发展,使人们不禁怀疑欧洲人对于整顿他们的防务到底有多大的热情。”
美国资产阶级另一主要喉舌“纽约先驱论坛报”也表示悲观说:“我们某些国会发言人的不耐烦是可以理解的。然而,我们却不能因此就以为,现在正在准备着的某些声明只要一发表,就马上可以把危机和缓下来。”

苏联各地人民纪念果戈理百年忌辰
莫斯科纪念大会上丁玲等演说赞扬果戈理的伟大作品
人民民主国家劳动人民隆重集会纪念果戈理的忌辰
【新华社六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人民在三月四日纪念了俄罗斯伟大作家果戈理逝世一百周年。莫斯科的纪念大会在莫斯科大剧院举行。出席大会的有:莫斯科劳动人民的代表、著名的文化界和科学界领袖、外国来宾和各国驻苏联外交使节等两千多人。
剧院的大厅布置得庄严肃穆,舞台上高悬着周围饰以鲜花的果戈理的肖像,两旁缀着金色大字:“一八五二—一九五二”。
苏联著名文学家和批评家叶尔米洛夫,在会上作了关于果戈理的生活和作品的报告。他强调指出:果戈理极端痛恨奴役,他的作品中充满了浓厚的反对自私的感情。果戈理对于人类的不朽贡献,在于他在世界文学史上第一个以这样宏伟的魄力和深刻性,这样完整的艺术形式,暴露了死魂灵统治活人的罪恶性质。叶尔米洛夫说:今天,没有心肝只有钱袋的大人先生们,要想把死魂灵的王国——美国牌的坟墓“新秩序”,硬加在各国人民头上的企图,是永远不会成功的。人类的活灵魂是不朽的,它体现在斯大林的天才——国际友好与和平的天才里。
苏联作家协会代表巴巴也夫斯基、乌克兰作家协会代表考涅楚克、苏联人民女演员果戈理娃相继在会上发表了演说,向天才的俄罗斯作家果戈理致敬。
到会者也热烈地欢迎外国来宾们的演说,他们是:土耳其诗人希克梅特(代表世界和平理事会)、法国诗人艾吕霞、波兰作家克鲁茨科夫斯基、朝鲜作家李箕永、中国作家丁玲、蒙古作家策·达木丁苏隆,以及德、捷、罗、匈、保、英等国文化科学界代表。他们的发言一致指出:各国人民对果戈理的纪念,将进一步加强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友好团结,并促成伟大的世界和平事业的新胜利。
会后举行了盛大的演出,表演了果戈理的名剧和根据他的作品改编的歌剧。
同日,苏联各地的文化宫、俱乐部、企业机关和学校等,都举行了纪念节日的讲演、报告、座谈会、展览会和文艺晚会。许多剧院都上演了果戈理的剧作。竖立在莫斯科果戈理路上的果戈理纪念碑,已在二日隆重揭幕。
【新华社六日讯】人民民主国家的劳动人民隆重纪念果戈理百年忌辰。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捷克斯洛伐克、罗马尼亚、匈牙利、阿尔巴尼亚等国,分别在三、四两日举行了盛大的纪念会。柏林的纪念会在弗利德里希斯塔德宫举行,到会的有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总统皮克、人民议会主席狄克曼、副总理努舍克等人。在阿尔巴尼亚首都地拉那举行的纪念会上,阿尔巴尼亚部长会议文化艺术委员会主席、作家狄塔,作了关于果戈理生平及其创作活动的报告。此外,捷克斯洛伐克、罗马尼亚和蒙古人民共和国各地,还举行了纪念这位伟大俄罗斯作家的报告会、演讲会、座谈会、展览会、音乐会和文艺晚会。保加利亚、匈牙利、阿尔巴尼亚的剧院上演了“死魂灵”、“巡按使”、“结婚”及其他根据果戈理作品编写的剧本。匈牙利电台在三日广播了改编成话剧的“死魂灵”,并准备于四月一日在国家剧院播送“巡按使”全剧。
各国舆论界和文化界人士纷纷发表纪念节日的文章。波兰人民论坛报指出:果戈理不仅在苏联,而且在全世界都享有盛名。他的现实主义的创造性努力曾经鼓舞了世世代代的人民。蒙古的真理报发表社论说:果戈理的作品已成为世界文学宝库的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专栏:布拉格航讯

农妇和女工
——从黑海到波罗的海
新华社驻布拉格记者 吴文焘
匈牙利的第一个几乎全体居民都参加农业生产合作社的镇子,名叫图尔开维;匈牙利五年计划中最大的建设事业,要算多瑙河上以斯大林钢铁厂为中心的钢铁城。在参观这两个新社会的“名胜”中,我接触到一位年近五十的农业生产合作社主席吉娜·拉约兹尼夫人,和青年女建筑师素亚·蒂万所领导的一群女工;她们的工作和言谈笑貌,给我留下了十分深刻的印象。
图尔开维镇共有六个合作社,其中最大的一个名叫“红星”,一九四八年成立,有社员一千六百人,土地七千四百霍尔特(每霍尔特合八点五市亩),一九五○年被匈牙利农业部奖为全国合作社提高生产的第一名。这个成绩是和“红星”合作社农业科学指导员山多尔·西拉格易夫人的功绩分不开的。山多尔·西拉格易夫人在解放前是一个穷苦农妇,解放后才有机会在农业学院学习三年农业科学。一九五一年,她又得到了政府授给的匈牙利最高奖章——科苏斯奖章。
我在访问图尔开维镇的时候,镇上劳动人民党支部书记和镇政府农业委员,邀了几位合作社员和我谈话。我旁边坐的是一位高个儿妇人,长方脸上透着太阳晒成的健康色,她是本镇“列宁”合作社的主席吉娜·拉约兹尼夫人。农业委员介绍她的时候,这样说:“这就是解放前当了半辈子长工的吉娜。她记得过去,也了解今天和将来。她是一位善于用个人行动和生活事例来说服人的组织家。”他又说:在匈牙利的农业合作运动中,负有领导责任的,约有三分之一是妇女,约有百分之三十的社员也是妇女……。
我想请吉娜·拉约兹尼夫人详细谈谈一九五一年春“列宁”农业生产合作社成立时,五十七个社员一致选她当主席,和当年她领导的春耕成为本镇各合作社模范的经过。但是,她都谦虚地由“工作刚在开始”的理由避开,而谈起霍尔梯法西斯时代匈牙利妇女怎样受压迫,以及今天农村妇女如何只有参加合作社才能在各方面进步,发挥她们各方面的才能。她说:“我们有了今天的社会,就要时时想着它的发展;或者这样说:妇女和男子是建设祖国的两只手,单靠一只手是不行的。妇女这只手有能力,也有责任。”
这一席话,使我想起一个当时发表不久的、匈牙利部长会议关于在国民经济中提高妇女成员的指令。那个文件规定:今后在国民经济各部门和国家各级行政机关中,新的工人和工作人员,一般应有一半是妇女。在匈牙利,如果三年计划(一九四七——一九四九)期间还没有完全消除失业的话,那么,在五年计划(一九五○——一九五四)的头两年里,劳动力不足,特别是熟练工人不足的问题,就发生了。在东欧各人民民主国家中,这是一个普遍的现象。大量妇女参加社会生产的问题,就被提到极端重要的日程上来。
吉娜·拉约兹尼夫人认为应当好好学习苏联妇女的榜样。她了解在卫国战争中锻炼有素的苏联妇女代替男子在集体农场和工厂中工作的伟大作用。末了,她又指出今天障碍匈牙利妇女参加社会生产的残余因素,主要是轻视妇女的那种保守和资产阶级思想,以及反动的天主教和富农分子的造谣污蔑……她把这些反动势力比作麦田的杂草说:“必须锄掉它,才能使人民政权的庄稼丰茂!”
在参观图尔开维镇的第二天上午,我又从布达佩斯前往以南七十公里的多瑙河上的钢铁城去。在扩大了的五年计划下,以斯大林钢铁厂为中心的钢铁城的建设投资,共为四十亿福林(七福林合一美元),五年计划完成时,该厂的钢铁产量将相当于一九四九年全国钢铁产量的半数。二十年工龄的修建主任安却鲁斯·包劳夫斯基同志告诉我一个故事:前两天,匈牙利劳动人民党总书记拉科西同志来了,拉科西问他(修建主任)在工作中有什么困难。他回答说:唯一的困难就是劳动力不够,少四千工人,特别是熟练工人。拉科西同志笑着说:“我的想法,倒是怎样抽你们这里一些人力呢!”拉科西还强调指出加强组织,培养成千成万的男女青年——特别是妇女成为熟练工人的重要性。包劳夫斯基特别赞扬他所领导的女工们:“给以适当的条件,妇女没有不能完成生产任务的,很多地方还超过男子。”按照布达佩斯的“拉科西”钢铁机器厂百分之五十的职工是妇女的例子,斯大林钢铁厂将来使用女工的比例,就可以想见了。
从厂房、河港码头、到用树林、花园和厂房分隔的住宅区,我到处看到女工在和男工们一同工作。使我异常感动的是:有一所已经完成了一半的三层大楼,那里从工程师、领班,到约八十个工人中,没有一个男工,都是妇女。
二十八岁的建筑师素亚·蒂万四个月前领到这所包括六十四个家庭单位的住宅建筑图。她的助手是两位领班女工——十九岁的尤丽亚·考拉尔和二十岁的叶娃·陶兹。在我们谈话中间,一个中等个儿、穿着蓝斜纹布“灯笼”裤、半卷着外衫袖、头上顶着“两块瓦”式的同色布帽的人走过来,手里拿着一个米突尺,含笑地和工程师商议。这就是八岁死了父亲、九岁就开始跟着母亲给地主家打零工的尤丽亚。她十三岁时,苏军解放了匈牙利,她们分得了土地,度过了战后的困难年月,母亲就把她送去上学了。她进的是建筑工人训练班,学了一年文化和技术,又进了六个月的“领班”讲习所。现在,她已有了近两年的领班工作经验。她一月的收入是一千零三十四福林,每月补助老母三百福林,自己在工厂的公共食堂吃饭,一天只要四个福林就够了。
尤丽亚很爱她的工作。每天除了八小时工作外,还在学习组学习文化、政治和技术。我问她:修建这所房屋都是女工,有没有困难?她说没有,因为在很多搬运都使用机器的情况下,就没有超过一般女子体力的重活。她在领导上也没有困难,“只是——她笑着说——大家都是女孩子,嘴大、舌头长些(意思是爱说),但女孩子们作工的细致认真,还超过男子呢!”
这时,尤丽亚摆着手招呼“叶娃!叶娃!”一个身材和尤丽亚相似、装束相似、脸稍胖些的女子,飞也似地从一丈多高的砌砖的木架上跑来。尤丽亚和匈牙利外交部女翻译员卡多娜同志咬了一下耳朵,说叶娃就要结婚了。我忙着向叶娃致贺,问她未婚夫在那里?她脸红了一阵子,只笑不讲,并要求尤丽亚也不讲,但工程师还是讲了:去年,她那新从农村出来作工的未婚夫,在她领导下变成了熟练工人;他们就在那时认识、相爱而订婚了。现在他在旁边另一建筑上工作;说不定他们将来就在叶娃亲手参加盖的这所楼里居住呢!
我最后请尤丽亚和叶娃两位领班谈谈她们将来的计划,她们两人似乎商议了一下,由尤丽亚回答我说:“工作、学习、集体娱乐、进步,随时准备响应祖国的号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