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3月2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专栏:党的生活

党组织必须加强对农业生产的领导
中共中央和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发布农业生产指示后,各省和各专区地区党委都已开始加以注意,在彻底争取“三反”和“五反”运动胜利的同时,加强领导农业生产的工作。很多地区发布了春耕生产指示,着手进行了生产检查,并开始组织了春耕生产的宣传活动,这是推动春耕生产运动的必要措施。这些地区应当坚决按照既定方针把春耕生产运动普遍开展起来。另外有些地区现在还没有把生产工作提到领导机关的议事日程上,这是必须立即改变的。
一、县以下党的组织必须坚决贯彻全力领导生产的方针
现在各省、区党委对春耕、防旱工作都按照政务院和党中央的指示作了具体布置,春耕生产办公室大部已建立,目前存在的严重问题是许多地区虽有办公室组织,但因无专人负责,也没有专门机构来领导,结果形同虚设,这种情况在各地都有发现,急需解决。有不少地区县级干部仍在集中力量打虎,而没有收缩力量转入领导春耕,有的提出“一面打虎,一面领导生产”,这都是不适合于县以下以生产为压倒一切中心的原则的。为什么这些地区有着忽视生产的现象呢?据各地反映,主要是很多领导干部认为“打虎放不下手”,“春耕问题简单,打虎问题复杂需要领导”,“春耕到时群众自然会搞起来,抽个把人检查一下工作就可以了”。这种思想是目前生产领导的重大障碍。这些领导干部没有认真研究中央关于生产防旱的指示,因而没有下决心把全副力量或工作重心转向领导生产。现在,春耕季节已到,生产上的各种迫切问题已经从各个方面被提出来了,这些迫切的问题尖锐地证明放弃生产领导是多么严重的错误。据反映:福建有些县领导干部集中精力搞“三反”,放松对生产的领导。如古田县在三月一日召开的区委书记、区长联席会议上对急待解决的造林、备荒、种籽、水利、春荒口粮(六十个乡缺粮六十万斤以上)、猪瘟、烈军属代耕等问题,都没有布置和提出解决办法。该省水利工程也在停顿中,银行和水利部门对春修工作抓的不紧,原定一九五一年下半年的四十五亿元水利贷款,现只贷出二十多亿,影响水利工程的兴修,该省较大的中型水利工程尚有九处未完工。肥料供应问题尚没有完全解决,十六个僻偏县份所需肥料不能及时供应。以上这些情况,不仅福建省有,其他各地也都有。党的领导机关对于这种情况应即进行检查,认真加以解决。东北已组织大批干部分赴各地检查备耕工作,各地可以仿行。当前农村一切工作都必须围绕着春耕工作来进行。党的组织应当注意纠正一切可能放松领导生产的现象,批评放弃生产领导的“自流论”,正确地监督并组织一切力量执行政务院的生产防旱指示,检查各地对春耕生产的领导工作是否抓紧,生产办公室是否已经有组织有计划地在领导生产工作,办公室是否有着足够的干部在工作。如果干部问题没有解决,就应大胆提拔群众中的积极分子,或由上级补充一些必要的人力。同时要检查群众生产中的主要问题和困难,如淮河流域以南,今年雨雪较大,部分麦田已有积水,就要及时设法防治,并认真检查和修治防涝工程。西南地区天久不雨,有的地区旱象已成,小麦减收,如果再不下雨,问题将更严重,这些干旱地区应当认真检查并做好防旱抗旱的工作。所有农村又都应该检查肥料、农具是否已经准备充分,能否满足农民的需要,合作社是否能做到按时供应?种籽是否充分地作了调剂?治虫药械是否作了充分准备?春荒地区的灾民口粮、副业生产等是否有了通盘解决的办法?各地农村土产收购工作是否已经恢复?对于以上这些问题,党的领导机关要依据全面情况提出办法,加以解决,这是为完成政务院和党中央关于生产防旱指示,争取今年丰收的最有决定意义的工作。
二、农村党组织的宣传员要开展大规模的生产宣传活动
按照中央所规定的农业生产方针和各地区党的领导机关、人民政府为贯彻这个方针而提出的具体计划,党的宣传员应当以自己为活动中心,组织一切力量,展开大规模的宣传活动。宣传时应当注意以下几个方面:一、响亮地向干部、党员和广大群众提出“争取今年丰收”的口号,说明为了实现全国丰收,就必须提高农业生产的单位面积产量。目前提高农田产量最紧迫的工作是大力积肥,肥料中特别是以积猪肥最为有利,要动员群众热烈响应政务院提出的“家家养猪,修圈积肥”的口号。二、兴修小型水利,建立小型水库水池,保证及时灌溉,长期地同旱灾和水灾虫灾等自然灾害进行斗争。三、广泛介绍中央农业部发布的一九五一年的模范农场、互助组和丰产模范,向群众介绍他们生产上的成就和政治上的优越性。在宣传这些模范例子时,特别要宣传其中的用组织起来的办法提高生产的典型经验,介绍农业生产合作社、互助组的优良成绩。四、利用报纸上已发表的关于国营农场的材料向干部、党员、农民进行适当的社会主义远景的教育,向党员和农民说明国营农场用工人生产的办法来进行农业生产,可以大大提高生产量的生动事实。告诉他们:国营农场和集体农场是全国农民的未来的幸福的远景。结合这样生动事例进行对农村党员和农民的社会主义教育,就可以大大提高农民的眼界,打破各种疑虑,增强生产的信心;同时也可以纠正某些农村党员、干部和部分群众中的“生产到顶”,“埋头发家”,“怕互助不自由”,“革命成功,自耕自足”等等自私自利的思想,启发农民组织起来生产的积极性。五、针对干部、党员和农民思想中各种迫切需要解决的具体问题,结合上级指示进行宣传,如针对某些干部对“三反”运动的思想顾虑,解释“三反”政策,号召手脚不干净的人戴罪立功;对“三反”运动认识不清的人,要号召他们消除疑虑努力工作。又如针对土地改革地区部分群众中“怕吃大锅饭”思想,正确地解释农业生产的政策,说明党的政策是要扶助农民生产,高度发扬农民的生产积极性。在土地改革地区除号召组织起来进行生产以外,还应鼓励单干农民的生产积极性,在逐步提高他们的觉悟的基础上,启发和提高他们对组织起来的兴趣。
宣传员要推动农村一切宣传力量(如黑板报、群众宣传队、民校、读报组、夜校等)进行巨大的宣传活动,但宣传方式必须是十分灵活,不能耽误农时,不可开会过多,以免妨碍农业生产活动。
党的组织要加强对宣传员的领导。每一个宣传员在进行宣传时,都要防止单纯从经济利益去鼓动群众的办法,注意不要重复过去宣传中的资本主义倾向,如宣传“要发家种棉花”等的错误。一定要把农业生产的宣传同爱国主义的动员结合起来,正确解释爱国家同搞好生产的一致性,使全国农民认识国家对农民的关怀,动员农民以爱国主义热情从事生产。同时经过思想教育,使农民懂得农村经济发展的方向,号召农民组织起来,跟着共产党走,用自己的双手创造美满富裕的生活。党的宣传员应当进行耐心的宣传工作,提高农民的思想觉悟,为完成党和人民政府关于今年农业生产的号召而斗争。三、争取和团结高级职员
一般店员工人积极行动起来后,违法资本家会被迫交代问题。但如果了解资本家违法事实最多的高级职员尚未争取过来,有的堡垒仍然难于全部摧毁。因此检查组应大力争取和团结会计、跑外等高级职员。这些人,有的是资本家的亲戚朋友,在工厂或商店中有一些股,有的是曾受资本家的指使,干过违法的事,有的还仗势欺压过工人。因此他们害怕退赃、法办,怀疑工人阶级是否还要他们。遇到这样的情况,检查组应耐心地给他们指明,只有把问题交代清楚,并检举立功,人民政府可以不追究,还可以回到前途无限光明的工人阶级队伍中来。为了提高他们的觉悟,最有效的方式之一是和他们算细账,用具体的事实说明他们被资本家利用来干违法事情的结果,是养肥了资本家,而他们自己却所得不多,反而染上了一身污泥;如果还不赶快醒悟,那就真要受资本家的连累,断送自己的前途了。被奸商收买的大华矿油厂的会计王世堂,就是通过这种算细账的方法使他恍然大悟的,结果他在控诉会上检举了该厂资方漏税、盗窃国家资财和包庇反革命分子等四十多个问题。
在高级职员被争取过来以后,为了加强职工内部的团结,检查组应召开全体职工的“团结会”“批评会”或“归队会”,欢迎觉悟了的阶级兄弟归队。在会上,曾经犯过严重错误的职员应作检讨,大家也应向他们进行严格的批评,并表示希望他们决心改正错误。这种充满阶级友情的会议,常常使犯过错误的职员深受感动,坚定了和违法资本家斗争到底的决心。违法资本家经过全体职工愤怒的检举揭发,一般就会被迫交代问题。有些违法资本家虽然仍是不肯坦白,但在全体职工的协助下,检查组也迅速查清了他们的一切违法行为。

爱国和“捐班”
臧克家
有些资本家,在购买公债、捐献飞机大炮的爱国运动里曾表现了一定程度的热情,出了自己的一些力量,这种爱国精神博得人民的赞扬,他们的声价和社会地位随即高升了起来。
人民对于有功祖国的人物是信赖的,重视的,在付给他们以责任的时候,也是慷慨大度的。
事有不可同一而论者。
从“三反”运动里暴露出来的一些事实告诉我们:有些人以爱国的名义捐献出来的金钱,并不是从自己的“囊”里“倾”出来的,而是违法的暴利所得。而且还不是这“硕果”的整体,仅是它的一部分。
这些人,并没有珍重和好好利用人民给他们的声名和地位回头来为人民服务,倒利用它们为自己服起务来:盗窃国家资财、偷税行贿、投机倒把,兴风作浪,如鱼在水。结果是:大批暴利又暗中到手。
资本家是最会看行情,打算盘的。可惜在商业上使用惯了的那一套用于今天的政治上已经失却时效了。原因很简单也很好懂:今天的新中国,人民在当家。
爱国是目的,不能是手段。
地位就是责任。
封建时代的反动政权下的那种“捐班”思想,施之于今日已经是不可能有什么成效的了。

北京市在违法工商户中进行检查工作的经验
林洪
从二月十二日开始,北京市节约检查委员会连续派出了大批检查组,对严重违法而又拒不坦白的工商户进行检查。这一支坚强的战斗队伍,在和违法资本家作面对面的斗争中获得显著的成绩,攻克了上千户违法资本家的顽固堡垒。检查组所发挥的重大作用,是胜利地完成反行贿、反偷税漏税、反盗窃国家资财、反偷工减料和反盗窃国家经济情报运动的一个重要因素。下面是北京市检查组的工作经验。
一、做好战斗前的准备工作
北京市的各个检查组,是从各方面抽调来的人员所组成的。有机关干部、公安干部、税务人员、文艺工作者、大学教授和大学生,还有很多工人、店员以至曾经暂时失足而又回到工人阶级队伍的高级职员参加。这样一个临时组成的工作组,要在复杂尖锐的阶级斗争中作战,必须事前做好准备工作。在检查组出发之前,市节约检查委员会和检查组的领导人即召开会议,向大家进行教育,使每个人都认识到资产阶级虽然在新中国的建设中有一定的积极作用,但是它有黑暗腐朽的一面,这就是它的唯利是图、损人利己、投机取巧的阶级本质。工人阶级必须从思想上和资产阶级划清界限。同时说明:这是一场严重的阶级斗争,违法资本家一定会千方百计地抗拒和破坏检查工作。因此应提高警惕,抱定战斗到底的决心,不为违法资本家的任何欺骗手段所蒙蔽,防止在检查工作中发生右倾错误。由于重视并充分进行了思想教育,北京市绝大多数的检查组在工作中都站稳了阶级立场,及时地揭穿了违法资本家避重就轻、谈小不谈大、假哭,卖穷,装疯,装傻,假装说梦话,三番五次地以“脑袋”担保自己没有问题等等的卑鄙伎俩。广兴电锯厂的副经理曾经三次对检查组具结,但他的诡计都被检查组揭破了,他不得不初步承认偷工减料所得达五亿元。但也有个别检查组的工作人员对违法资本家的阴谋诡计认识不足,一看见他们装出一副可怜相,就软了心,要求收兵;或者是失掉了警惕性,对违法资本家监视不严,以致在检查期间资本家还烧掉了账目,使检查工作不能迅速前进,战斗拖延不决。这些严重的错误虽经及时发觉,并已纠正,但它说明了思想教育工作对于检查组的工作人员是极为重要的。
检查组的另一重要准备工作,是必须使每个人了解并熟悉人民政府处理违法工商户的政策。应该向大家说明,这一斗争的目的,是肃清资产阶级的行贿、偷税漏税、盗窃国家资财、偷工减料和盗窃国家经济情报的违法行为,而不是要消灭资产阶级。而达到这一目的的方法,是反复向违法工商户讲明政策,动员他们坦白、检举,争取人民政府的宽大处理;如果他们坚决不肯交代问题,就会受到加重惩罚,而不应该采用打骂逼供等方式。特别重要的,是要使检查组的工作人员明确地认识到发动和依靠私营工厂、商店的工人、店员,并争取高级职员来向违法资本家进行斗争,这是争取检查工作胜利完成的重要关键。北京市的大多数检查组都正确地执行了这一方针,反复地耐心地对工人店员和高级职员进行了教育,提高了他们的阶级觉悟,启发他们大胆地检举资本家的违法事实,和资方展开面对面的说理斗争。许多堡垒都是依靠他们攻破的。但也有个别检查组的工作人员,错误地强调某些店员工人的待遇高,阶级觉悟低;强调工人知道的事情不多;强调高级职员已被资本家收买,因而不肯用大的力量去发动和教育店员工人,争取团结高级职员。甚至有个别检查组的工作人员,用对待资本家的办法来对待职员或店员工人,这样就打击了店员工人的情绪,形成检查组脱离群众,孤军作战的现象,使检查工作走了一些弯路。
检查组在出发前,还必须尽可能地研究和掌握群众的检举材料,了解检查的对象——资本家和该厂该店的店员工人的情况,确定检查的重点,适当地分配人力。为了掌握情况,必须在事前和工作进行期间,与区节约检查委员会、区工会办事处等有关单位取得密切联系。如检查鼎昌五金行的一个组,在接受任务后,先到区里找到了检举材料,从工会了解到职工情况,然后召开了一个检查组工作人员的会议,经过对情况和材料的研究,确定检查的重点是盗窃国家资财和偷税漏税;工作的方法是依靠店员,争取团结一个会计和一个跑外。为了实现这些计划,小组的人员进行了分工。这样就使工作有条不紊地展开了。这就说明,重视调查研究,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工作,是取得胜利的重要关键。
二、充分说明政策,深入发动
店员工人
检查组到达现场后,首先召开这一私营工厂或商店的全体人员会议,说明检查组的任务是检查资本家的违法行为,明确指出对违法资本家和店员工人的两种不同待遇,资本家必须隔离、孤立起来,店员工人则必须发动起来,检举违法资本家。然后,检查组即分配适当的人和资本家谈话,反复说明“坦白从宽,抗拒从严”的政策,动员他彻底坦白。检查组的其他组员,则召开店员工人会议,说明“五反”的政治意义,工人阶级在“五反”运动中应采取什么态度,工人阶级和资产阶级的界限,工人阶级的利益和前途等等,动员他们检举资本家的违法事实。如果有店员工人过去曾替资本家干过一些犯法的事情,就特别要向他们说明,这主要是他受了资本家的欺骗和利用,应由资本家负责。只要交代清楚,人民政府决不追究。并应深入到店员工人中,用“谈心”的方式,启发他们谈出自己怎样受资本家的残酷剥削和虐待,他们有那些思想顾虑,资本家和店员工人之间的人事关系如何,资本家违法事实的线索等等。检查组掌握了这些材料以后,即针对工人店员怕失业、怕报复以及拉不下同乡、亲戚的面子等思想顾虑,向他们说明人民政府的政策是保障检举者的职业和安全。特别要抓紧已发现的店员工人受残酷剥削和虐待以及资本家的违法事实,对全体职工进行阶级教育,使他们认清奸商的丑恶嘴脸,把这种认识逐步提到爱护阶级和爱护国家、人民的利益的高度。这样,一般店员工人就会和检查组站在一起,勇猛地向违法资本家开火。如检查鼎昌五金行的一个组,在和学徒马维受谈话中,知道他每天的工作很繁重,按照入店时所立合同的规定,每月应给他六十斤小米,但资本家只给他三十斤。检查组就用这一事实对店员进行阶级教育,使店员在一天之内检举了资方贿赂干部以及在运动中欺骗、威胁店员的材料达二十多件。检查广大制材厂的一组到达现场后,因为资本家早已布置了各种“防线”,用金钱收买了营业员孙锡畴、会计王永乾等,并利用落后工人王文华窃据了基层工会的领导地位,使检查组的工作遇到很大困难。但因为这个组能坚决依靠工人,分头和工人谈话,并由一两个工作人员整天和工人在一起,共同开会,讨论工作,进行了深入的教育,终于突破了困难,把工人发动起来,检举了资方的一切违法行为,揭穿了王文华伪装进步的假面具。工人包志涛交出一块板子,上面是他用仅仅认识的十个阿拉伯字母所记录的该厂奸商自解放后盗窃国家资财的事实。这块板子对检查组的帮助很大。包志涛的爱国行动教育了其他工人,结果全体职工组织起来,积极参加了争取高级职员共同围攻奸商的斗争。

感想
斯大林奖金获得者 丁毅
我是在革命部队里长大的。在党和革命部队的培养教育下,逐渐地成为一个有一点用处的人。今天,我能得到斯大林奖金,能得到这光荣,我衷心地感谢党和革命部队给我的教养。
伟大的苏联人民和世界人民的领袖斯大林深深地关怀着全世界的人民,鼓励我们勇敢前进。我衷心地感谢这伟大的国家和伟大的领袖。
我们祖国的人民,在党的领导下进行了轰轰烈烈的斗争,写下了无数可歌可泣的史诗。我所做的工作仅只是把这极其丰富的现实反映了千万分之一。今天得到的光荣,应归于祖国的人民,归于党,归于我们的领袖毛主席。“白毛女”的剧本是产生于毛主席的光辉的论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之后,是毛主席的正确的文艺思想领导之下的产物。没有这正确的思想领导,就不可能有“白毛女”。
“白毛女”是人民的集体创造。受压迫的农民用他们反封建的热情铸成了这美丽的故事。周扬、张庚同志亲自领导了这一剧本的创作。许多作家、戏剧家参加了这一剧本的讨论,许多工人、农民、士兵提出了修改的意见。在执笔的工作上,贺敬之同志做了大部分的工作。这一作品所得到的光荣应归于所有的参加这一创作工作的广大群众和作家们。
从我自己来说,无论是自己的修养或工作能力,都跟这重大的光荣不相称的。这光荣对我是鼓励也是鞭策,使我在今后的工作学习中更加努力,提高自己,更好地为人民工作。

“三反”运动中的北京高等学校学生
柏生
北京各高等学校的学生,积极参加并推动了学校中的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运动,有力地揭发和批判了盘踞在学校中的资产阶级腐朽思想。经过这一运动,同学们的思想大大提高了一步。许多学生并积极地参加了校外检查组的工作,帮助人民政府向违法资本家进行了斗争。
北京许多高等学校的学生,几乎百分之百地参加了这一运动。他们在各校共产党、青年团组织的领导下,通过学习文件和听报告,正确地认识了这个运动的意义,密切地配合了全校教师、职员和工人的行动,使这个运动在学校中成为了热烈的群众运动。因为学校是教育阵地,因此,同学们除了帮助学校当局认真追捕贪污分子、检查浪费现象外,更特别重视了思想战线上的斗争。同学们积极地向学校行政领导人提出了批评和建议,诚恳严肃地批判了某些教师中的资产阶级的腐朽思想,也揭露和控诉了学校中的许多反动思想给予自己的毒害。为了有效地帮助教师进行思想改造,许多学校的同学和教师在一起热烈地举行了师生大会,共同批判了资产阶级思想。许多同学热情地帮助教师们分析和检讨教学中的资产阶级思想。很多同学经常和教师谈话,分析问题,帮助教师检查思想,往往深夜还不休息。在各校连续举行教师检讨大会的期间,同学们更热情紧张地对教师思想进行了细密的分析和批判。
同学们对于那些盲目崇拜英美资产阶级,在讲台上大量传播资产阶级思想,甚至散布反动言论的教师,以及以敷衍塞责、官僚主义态度对待人民教育事业的教师,都进行了严厉的批评。燕京大学全校同学愤怒地控诉了美帝国主义文化侵略的罪行。同学们揭发了各系的许多课程至今还保持依照美国大学标准制订的一套,教材也完全是美国资产阶级的一套。这些课程和教材充分地暴露了帝国主义的腐朽和没落,罪恶和丑陋。北京大学工学院卫生工程学系同学揭发了该系教师中有严重的崇美思想,以致在新建设的实验室里,因为全部设备都要求合乎“美国标准”,从实验台到水龙头、手巾架全部是美国式的。这不仅浪费了国家资财,更使同学们受了崇美思想的毒害。在清华大学外文系的师生大会上,同学们揭露了许多教师用资产阶级的腐朽思想来教育同学,散布崇美思想,甚至引诱同学们准备到资本主义国家留学去。许多学校的同学更愤怒地揭露和控诉了学校中某些教师的反动思想和言论给予自己的毒害。燕京大学同学揭发了该校某些教授的反动组织“骂人团”在学校中所散布的无耻言论。该校历史系同学更严厉地批判了该系聂崇岐教授的反动思想。辅仁大学同学也揭露和控诉了该校化学系副教授董维宪、生物系教授鹿怀宝的反动思想。
对学校中的宗派主义、本位主义、个人主义等资产阶级思想,同学们也进行了揭发和批判。北京农业大学农业化学系的同学揭露了该系教师间的严重的宗派主义,有的同学甚至控诉说:农业化学系一些有着腐朽资产阶级思想的高级知识分子,把助教、学生当作垫足石。北京师范大学教育系同学揭发了该系教师的宗派主义,这些教师闹不团结,相互打击,“一个教授,一座山头”。该校保育系同学说:我们系里领导思想根本是资产阶级思想,对工人阶级思想是抗拒的。对人民政府的文教政策、教学方针,从不传达,也不贯彻执行。系里的许多教授争权夺利,勾心斗角,十足表现了损人利己的资产阶级的个人主义思想。许多同学也揭发了某些教师在教学上散布纯业务、纯技术观点的事实,以及用名利思想来鼓励同学们的情形,教师的这些错误言行,不仅造成了同学们脱离政治的倾向,而且助长了同学们“向上爬”的思想。如有的教师对同学说:“你们好好念书,将来都是科长、处长、局长。”许多学校的教师更公开鼓励学生“搞好技术,少问政治”和“学好技术,赚小米不成问题”,这些错误思想都曾给予同学以极坏的影响。
对某些教师的严重不负责任的教学态度和工作态度,同学们也提出了严厉的批评。辅仁大学的同学批评了若干教师在教学工作中的严重不负责任现象,同学们说有的教师讲“中等教育学”,只是从旧报上抄抄,在课堂上念念,混时间。而且内容大部分是腐朽的反动的谬论,这种教师对同学是完全不负责任的。
经过这一次严重激烈的思想斗争,各高等学校都有了显著的变化。当很多教师作了诚恳和深刻的自我检讨,清洗了肮脏的思想后,立即受到广大同学们的热烈欢迎,形成了师生之间的空前大团结。同时许多过去被学生们崇拜的资产阶级思想的“旗帜”都自己倒下去了。譬如燕京大学某些学系的同学,各以本系某一位业务上比较好,但却充满了崇美思想和单纯技术观点的教授作为努力的目标,这些教授就是他们理想的“旗帜”。但在这次运动中,这些教授的资产阶级的腐朽思想受到批判,他们自己也做了检讨。这样就使资产阶级思想的旗帜,自然地倒下去了,同学和教师本人,都从错误的资产阶级思想影响下面解放出来。
许多高等学校的同学都说:在这次运动中,我们再一次受到了爱国主义的思想教育。各校普遍举行的反浪费展览会,对同学的教育意义很大。这不仅消除了过去许多同学认为学校中没有什么贪污、浪费现象的错误思想,更树立了同学们对爱护祖国财产崇尚廉洁朴素的作风。不少同学由讨论和分析教师的错误思想中,得到了深刻的教育。许多党团员在这次运动中积极地帮助了别人,自己也受到了考验和锻炼。经过这次运动,党和群众的关系更加密切了。在运动中,许多同学诚恳地批判了自己的资产阶级腐朽思想。如有的同学谈出了自己只羡慕别人的奢侈生活,羡慕教授的学位,光想“往上爬”,光想到资产阶级国家留学等等的腐朽堕落思想。如北京大学一个女同学检讨了她一心只想在海边修所小洋房,在洋房里过着写诗的“幸福”生活的腐朽思想。北方交通大学京院运输系的一些同学,检讨了因为受了资产阶级教育的毒害,一心只想马上毕业出来当科长、局长。在运动中,很多同学由于政治觉悟的提高,他们勇敢地检举了自己的父兄和亲友盗窃国家资财的违法行为。仅北京大学检举的材料就有二百多件。
许多高等学校的同学,更积极地参加了人民政府组成的检查组工作。他们热情主动地钻研工作,帮助政府调查整理材料。大家都感到这对自己是一个考验。许多高等学校的同学,以忘我的战斗精神,坚强地战斗在各个工作岗位上,和违法资本家进行激烈的斗争。
在运动中,许多寒假回家,后来返校的同学,到校以后,感到学校大大的变了,他们发现同学和老师都有了很大的进步,而自己却没有跟上运动的发展。其中大多数返校同学经过党团员的帮助,很快地迎头赶上,参加到运动中来,但也有少数同学,因为认识不清,仍然落后于运动的发展。
在和资产阶级腐朽思想做坚决斗争中,各校都获得了不少成绩,但这还只是初步战果。而且像中国协和医学院等一些受资产阶级思想毒素侵蚀比较严重的高等学校,目前尚未认真彻底地揭发资产阶级的腐朽思想,他们应该立即加强思想战线上的斗争。

粉碎美国强盗的细菌战
方成 钟灵作

新中国的第一批女航空人员
苗地 赵志方 画
(根据张文“新中国第一批女航空人员”的报道而作)
一、一九五二年的“三八”国际妇女节,在首都举行了庆祝新中国第一批女航空人员“三八”起飞典礼。这第一批女航空人员为新中国妇女掌握航空技术、参加国防建设事业树立了光荣的榜样。
二、一年以前,为了加强国防建设,一批优秀的女青年响应祖国的号召,先后参加了军事干部学校。其中一部分女青年决心要献身人民航空事业,经过检查考试合格,她们被光荣地录取了。她们满怀兴奋地告别了同学和亲友,前往航空学校。
三、学习做一个人民解放军空军的女战士,是需要有很高的政治觉悟、献身保卫祖国的意志、高度的纪律性和克服困难的精神的。所以她们首先就开始了严肃、认真的政治学习,加强思想的锻炼,来保证学习任务的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