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3月2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专栏:时评

(一)热烈欢迎国际民主法律工作者协会调查团来京
国际民主法律工作者协会派往朝鲜调查美国侵略者暴行真相的调查团,已经完成其在朝鲜的调查工作,在二十日抵我国北京。本会代表中国人民谨向他们表示热烈的敬意。调查团代表来自奥地利、意大利、巴西、英国、法国、中国、比利时和波兰等分布在新旧大陆的八个国家。他们跋山涉水,前往战火迷漫的朝鲜去进行调查,这种正义的行为,充分表现了保卫和平战士的英雄气概。
周恩来外长在二月二十四日发表的声明中曾经指出,对于美国侵略者撒布细菌杀害朝鲜和平人民的暴行,“如果全世界人民不坚决地加以制止,那么,今天落在朝鲜和平人民头上的灾难,明天就会落在世界和平人民的头上。”因此,全世界各国人民都有责任来制止美帝国主义这一无耻暴行,将维护世界和平的事业担负起来,坚强地保卫和平事业。目前艾奇逊、李奇微这些战争贩子正用谎言迷惑世界人民,矢口抵赖其在朝鲜和中国使用细菌武器的罪责,而国际民主法律工作者协会调查团实地进行调查,这对于揭露美帝国主义在朝鲜所犯下的滔天罪行,揭穿艾奇逊、李奇微之流的一切谎言,进一步动员各国人民参加保卫世界和平的斗争,将有着极大的推动作用。调查团诸位代表的努力,将让全世界人民清楚地知道美国侵略者的狰狞可耻的面目,动员全世界人民为粉碎美国帝国主义细菌战的罪行而斗争,这是当前为争取全世界持久和平,保卫人类安全的最紧迫的神圣的任务。
国际民主法律工作者协会调查团即将赴东北进行调查。我们预祝调查团工作顺利完成。

专栏:时评

(二)加紧进行防御细菌战的宣传工作
打击美国侵略者的细菌战,是全国人民当前最迫切最重要的任务之一。因之,全国各地的宣传工作机关、各种宣传组织、宣传员、宣传队员和群众积极分子,都应该动员起来,广泛地向人民群众进行关于防御细菌战的宣传。
宣传些什么呢?一般地说,应当联系具体事实向群众说明:美国侵略者进行细菌战,乃是一种最野蛮、最卑鄙的暴行,使大家从这种暴行中进一步认识美帝国主义是中朝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敌人。应当联系朝鲜战局和当前国内、国际形势,说明美国侵略者使用细菌武器,是军事上遭受惨败以后的垂死挣扎,鼓舞大家向美帝国主义进行斗争的决心和信心。应当号召群众努力争取“三反”和“五反”斗争的彻底胜利、做好增产节约、春耕防旱等工作,以进一步支援中国人民志愿军,惩罚美国细菌战犯。应当教育群众,对于美帝国主义这一恶毒阴谋不要麻痹,而要提高警惕,并且广泛发动大家组织起来,开展爱国的卫生防疫运动,彻底扑灭或准备随时扑灭美国侵略者撒下的带有细菌的毒虫。
针对各地群众不同的思想情况,要进行具体的宣传教育,以解决群众中的思想问题和具体问题。目前,有些地方的群众对细菌战缺乏必要的知识,不知道防御细菌战的办法,以致不免发生某些恐慌心理,对于这些群众,应该根据科学和事实,耐心地进行解释教育,多多介绍扑灭细菌的知识和办法,群众懂得了对付细菌战办法,与敌人作斗争的信心也就会提高。如发现谣言,应当立即追根究底,找出造谣破坏的分子,予以制裁。
也有一些人对美国侵略者的细菌战麻痹大意。他们以为敌人撒几个苍蝇、蚊子没有什么了不起,有一部分落后的群众甚至不相信传染病能用人工方法制造出来;还有人觉得美国侵略者撒布细菌的地方离自己很远,对自己没有什么关系。我们应该纠正他们这种错误想法,指出任何地方的人都应该参加到反细菌战的斗争中来,并认真进行防疫运动,才能迅速地彻底地打败美国强盗的细菌战。
在宣传工作中,应该充分利用报纸,组织群众经常阅读报纸,使大家能随时了解政治形势,学习到必要的防疫知识。目前有些地方忽视对于防御细菌战的宣传工作,忽视读报组织和各种群众宣传组织的活动,都是不应该的,应该立即纠正这种现象。

美国细菌战犯的无赖相
陈迹
美国侵略者在朝鲜战场进行赌博,显然是输定了。无论在陆上、海上或天空,都被打得焦头烂额了。现在,美国战犯们乞灵于腌脏的细菌,企图依靠细菌来挽救他们已经无法挽救的失败。但这种丑事是见不得人的,它遭到了全世界人民的强烈反对和仇视,鄙视。这时,美帝国主义就又使出了它的穷凶极恶的流氓手段——“赖账”。
从一月二十八日起,“联合国军司令部”命令它的空军向朝鲜、中国撒布细菌以后,以造谣为专职的美联社、合众社、美国国际新闻社和路透社、法新社,装出令人发呕的“绅士”风度,满不在乎地说:“北朝鲜可能已经真正有瘟疫流行”;“共军无能对付内部传染病”。似乎事情真的与美国侵略者无关的样子。刁猾的路透社记者别出心裁地请“联合国军”战地指挥官帮助他找了一个根据:“只有最完善的卫生设备,才能使军队在按兵不动期间不生疾病。”把美国侵略者的罪责轻轻地推给了“按兵不动”。可惜这些电稿事先虽有准备,但却忘记了互相交换意见。因此他们发出来的电稿就相互打了嘴巴。美联社从东京发出的电讯写道:“北朝鲜人真的患鼠疫、霍乱等传染病”;而美国国际新闻社却引用“第八军的一位负责官员”的话说:“现在没有迹象证明共军控制的领地中发生大规模的瘟疫”。自然,它们的电稿也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都企图证明美国空军并没有撒布细菌。
李奇微以为让那些通讯社赖一下就赖过去了,所以他“一直没有发表任何评论”。但是,细菌撒得太多了,全世界都怒吼起来了。李奇微终于一反历来的“冷静”,来了个“完全、绝对、明明白白是虚构之言”的慌张声明。紧接着,国务卿艾奇逊也急忙嚷道:“联合国军过去未进行、现在也未进行任何种细菌战”。
正当李奇微、艾奇逊一本正经地喊叫的时候,偏偏那些“不争气”的美国飞行员,又把细菌毒虫误撒到美军的阵地上了。这些夹带细菌的虫子在朝鲜或中国地面上都从来不曾有过,想说成是中朝空军撒的或是雪里钻出来的,自然都不行。合众社记者无法解释这一事件,只好没头没脑地说:“联军部队在他们自己这一边的山边发现了许多苍蝇和跳蚤”,“但是联军并没有指责他们说是共军丢下的”。那么,是谁丢下的呢?这位记者没有说,他也不能说。
另外一件“不幸”的事情,就是有一些美国士兵,偏偏在注射了鼠疫、黄热病等八种疫苗之后,被中朝人民部队俘掳了。这些俘虏不知道、也不愿意为美国侵略者保守秘密,他们把一切真相都供认了,而且有“预防注射证”为证。在历史上从来没有过鼠疫和黄热病的朝鲜,美军为什么要预防这种瘟疫呢?而且为什么去年不注射,今年就忽然想到要注射呢?李奇微这次大概又要声明说这是“完全、绝对、明明白白是虚构之言”了。
美国侵略者的这套无赖的把戏,并不是什么新奇的花样。人们清楚地记得,美国侵略者发动侵略朝鲜战争之前,就已经偷偷地把大批军舰、武器和顾问运送到我国台湾了。但是艾奇逊在一九五○年六月二十三日的记者招待会上,还板着面孔宣布:“我们对台湾……既不加以军事援助,也不派顾问。”仅仅隔了四天,到六月二十七日,杜鲁门总统就公开声明他已命令第七舰队占领台湾了。美国侵略军在去年曾多次偷袭开城中立区,曾一再轰炸开城。但当时的李奇微也是死不认账。他说,美国侵略军“没有、而且也不可能破坏开城中立地区”。在美国飞机轰炸南日将军住所之后,美国代表肯尼上校也曾抵赖说:“这不是美国方面的飞机”。甚至还暗示这是朝中方面的飞机自己轰炸自己的首席代表。当我方代表一步一步地撕破了他们无赖的脸孔之后,李奇微终于不得不丑态百出地发表一个“感到双重遗憾”的供词。
今天,艾奇逊、李奇微又把他们的无赖手段拿了出来。不过这一次更不灵了。全世界人民都在愤怒地要求严惩美国细菌战犯。赖不掉,怎么办?艾奇逊又装出一副阴险狡诈的面孔,要求由红十字国际委员会进行调查。但这是骗不了人的。谁不知道红十字国际委员会的主要委员们只是美国侵略者豢养的一批奴才?谁还会相信他们能做出点有益于人类的事来!他们只能忠实执行美国侵略者的命令。其实,“调查”也并不是什么新奇的花样。人们都还记得那个肯尼上校去年八月二十二日到开城“调查”美机轰炸开城事件的情形。他站在被美国炸弹炸开的新弹坑旁边,指着美国的弹片,无赖地说:“这不是炸弹炸的,这也不是美国的弹片。”后来这位肯尼上校看到了再也不能抵赖的证据时,他就不愿再“调查”了,连说:“好了,好了,我们走吧!”美国战犯们现在又要命令红十字国际委员会“调查”,大概他们又想演这样一幕丑剧了!
美国战犯们,不管你们怎样抵赖,你们撒在地上的东西是赖不掉的。把那套流氓无赖的卑贱手段收起吧。

永远做“最可爱的人”
——记川西荣军学校的志愿军休养员
中国人民志愿军归国代表 裴光
我们曾到成都附近的某地去慰问川西荣军学校的老战友。这是一个风景优美的古寺,是川西名胜之一。川西行署为了使志愿军残废军人有学习和休养的好环境,在这里修建了这所学校,包括宿舍、医务所、疗养室、浴室、图书馆和饭厅。
我们去的时候,同志们已整队在公路两旁欢迎。他们都很健壮、愉快。每一个同志几乎都是这样热情地对我们说:“虽然我们的身体残废,但我们的思想没有残废,我们还要争取在生产战线和学习战场上打胜仗。”许多同志要求重返前线。二队二班的学员告诉我们:过去一个字也不识的同志,经过两三个月的学习,简单的信件和稿子都能写了。残废稍轻的同志们,还利用学习的空隙种了三十几亩菜子和十八九亩菜园。我们参观菜园时,看到他们的葱绿肥大的青菜。有些只有一条腿、一支胳膊的学员,也在地里生产或担水。我们问他们有什么要求,他们说:“没有什么要求,只要求你们告诉前方同志,为我们报仇。”
在荣军学校,我们曾会见十八岁的女同志张道华。她在五次战役中因为抢救伤员,被美国鬼子的步枪打伤了两只眼睛。在病院休养中,她仍然坚持学习,摸索着写字。第一次抓笔时,她的手直抖,写了三个字,脑子也像针扎一样,马上晕倒了。但她并不失望,她想到保尔柯察金患着重病,还不倦地工作、学习。于是她又鼓起勇气,忍着眼膜和神经的刺痛,再试探着写。两个月后,她已经能够写信和写墙报稿了。在她积极学习的鼓舞下,许多伤员的学习热情更高了。一个被炸断十个手指的伤员,看见张道华这样苦心地学习,也把钢笔绑在自己的手掌上练习写字。一些手脚残废的同志,学着用左手或两个胳膊写字。
我们离开时,学员们依依不舍地欢送我们,再三叮嘱我们:“把我们的心带回朝鲜去,告诉战友们:我们决不辜负你们对我们的期望,永远做‘最可爱的人’。”

细菌战不可忽视,也不足怕
谢觉哉
细菌战,这一不大为人们所熟悉的名词,可能引起一些人心理上的忽视或者恐惧的波动。
细菌战可以忽视吗?不可以。一群肉眼看不见的毒东西,一钻进人或动物的体内,发作起来,能夺去你的生命。任它传染,能造成大量的死亡。细菌战可怕吗?不可怕。问题在于如何作有效的防范。
细菌的特点在于“细”,不惹人注意。经跳蚤、虱子的嘴传进人或动物的血中,从空气和食物饮水里钻进人或动物的体内;也正因为细,力小命短,须倚靠昆虫、老鼠、垃圾等和适当的气候,才能生存、繁殖,才能作恶。
只要我们注意卫生,比如灭鼠、灭虱、灭蝇、清除垃圾、清洁饮水、不食生冷,那就是对细菌藏身之地“犁庭扫穴”;对细菌进攻之路“坚壁清野”。其次是打预防针。偶然碰上几个小敌人,马上被消灭在体内。这些,没有细菌战时应该做,在有细菌战时更要加紧做,家家预防,人人应战,不只可防御敌人投下的细菌,且能减少一般疾病,使人民身体更加健康。
细菌战,是美帝国主义丧尽天良,敢于违反国际公约,违反人道的最无耻的行为;但也是美帝国主义军事失败,政治失败后一种无聊的低能的挣扎。英国工人日报记者说:“艾奇逊想使红十字国际委员会进入北朝鲜,是一种欺诈行为,目的是要得到关于细菌战的效力如何的报告”,可见以人类为敌的战争贩子们,对细菌战的把握也是很少的。
细菌战是个讹诈,比原子弹讹诈更可恶,而其失败也必更可耻。
但我们人民必须严重注意:加强防疫组织,传播防疫常识,实行防疫纪律。要使美帝国主义一无所得;而我们得到的是医药进步、卫生进步,而且更加深对帝国主义的仇恨,提高各种建设工作的速度,从速把人类的凶恶的敌人埋葬掉。

为保卫我们亲爱的母亲而战斗
中国人民志愿军归国代表 炯炎
到迪化后才两天,我便听到了一百零三岁的维吾尔族老妈妈吾古尼沙汗的名字。二月七日下午,我和朝鲜战友蔡亨默去拜访了她。
车子刚到老妈妈的门口,附近的群众就涌上来包围了我们。当吾古尼沙汗老妈妈出现在我们面前时,我们竟不敢相信这就是那位一百零三岁的老人。她精神充沛,身体健康,向大家欢笑。我心里多么高兴愉快啊!老妈妈没有等到别人介绍,便紧紧地握住我们的手,亲切地抚摩着我的头,兴奋地打问着朝鲜前线的一切:“我的姑娘、孩子们,朝鲜的姐妹们都好吧!你们挨冻受累为了国家,辛苦了!来,我抱抱你们!”她充满着火样的热情,拿大红花戴在我们胸前,给我们戴上珍贵的维吾尔族帽子。她把存在箱子里几十年的银手镯拿出来交给我们,嘱我们转赠给朝鲜前线的英雄姑娘。她拿出一件亲手用无数块各色碎布缝成的“百家布”,说:“请转送给在冰天雪地里作战的孩子们,让他们睡得暖和些。”当我接过这些礼物时,眼里涌起了泪花。我为我们祖国有千千万万这样热爱我们的母亲而感到骄傲。让每一个战士都领受这伟大的母亲的爱和关怀吧!
在老妈妈的房子里,炕的一角放着一辆纺车。正面墙上张贴着毛主席、朱总司令的画像。左侧贴着用有色纸写的“抗美援朝”四个大字的标语。在领袖像下面,贴着写得整整齐齐的“吾古尼沙汗爱国公约”。公约的第七条是:“响应毛主席号召,增产节约。每天纺四两线,每天节约两块钱(新疆省币,折人民币七百元)捐献飞机大炮,抗美援朝。”人们告诉我:在去年夏天,老妈妈还上山拾了一斗五升麦子,全部捐献出来。在这简单朴素的屋子里,我看到了从帕米尔高原一直流向朝鲜前线的一股无穷无尽的力量。祖国的四亿七千五百万人民,连一百零三岁的老母亲在内,都在支援着我们。
我们的谈话很久也谈不完,直到黄昏才告辞出来。我永远也忘不了吾古尼沙汗老妈妈的声音。我好像时常看见她那旋转着的纺车和她那俯身在山坡上一穗一颗地拾麦子来支援我们时的背影。亲爱的战友们,更英勇地战斗吧,为保卫一百零三岁的老妈妈而战斗!为保卫全国所有的母亲而战斗!

用提高单位面积产量来打击美国侵略者
全国农业劳动模范 李顺达
当我在报纸上看到美国强盗不顾人类正义和国际公法,在朝鲜和我国东北、青岛等地进行细菌战的消息,我恨透了。我们村的农民都说:“这不是人干的事。”开天辟地以来,我们只知道人都不愿意生病,也不愿意叫别人生病,从没听说过有人制造疾病。但是这些还穿着人衣裳的美国野兽就偏偏在专门给人制造疾病。我们坚决抗议美国强盗这种没有人性的野兽行为。我们老百姓完全拥护中央人民政府外交部长周恩来二月二十四日和三月八日前后两次严正声明。我们要警告美国的战争贩子们:我们中国人民热爱和平,但绝不允许别人蹂躏我们。我们中国人民是在长期的战争中锻炼出来的。我们曾打败了实行“三光”政策的日本帝国主义,消灭了在美国帝国主义支持下的蒋介石匪帮。我们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并肩作战,把美国侵略军打得落花流水。我们在国内开展了轰轰烈烈的抗美援朝运动,捐献了大批的飞机和大炮,支援了我们“最可爱的人”。我们的志愿军已经成了世界上第一流的军队。在我们日益强大的中朝人民部队的严重打击下,美国侵略者失败了,将来还要遭受更大的失败。我们中国人民是不会被“细菌”吓倒的,我们要坚决向美国侵略者斗争到底!不赶走美国强盗,誓不休止。
全国农民父老兄弟姊妹们:为了全人类的安全,为了我们可爱的祖国,为了我们美好幸福的将来,为了我们千千万万的后代儿女,决不允许灭绝人性的美国强盗继续危害人类。我们要紧急行动起来,继续加强抗美援朝的各项实际工作,彻底完成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的斗争,更进一步增加生产,厉行节约,以支持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我们的农业生产合作社,为了全力支援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要在去年每亩产量超过战前百分之一百零九的基础上,集中全力提高单位面积产量,保证每亩增产五十三斤粮食,超过战前百分之一百三十一点一。现在我们已把肥料全部送到地里。为了防旱、保证及时播种,全社并积了三千担雪水。准备开旱渠两道,打蓄水坑三十八个。我们全村并订出计划,要在秋收前作到“家家养猪,修圈积肥”。现在又准备买两口母猪,二十八只猪娃。我们希望全国农民父老兄弟姊妹们,都要以实际的行动,支援我们“最可爱的人”,击退美国强盗的细菌战。

国际民主法律工作者协会调查团介绍
▲国际民主法律工作者协会去年九月在柏林举行代表大会时,曾通过关于派遣调查团到朝鲜去调查美国侵略者暴行的决议案。这次的调查团就是为了实现这一决议而组织起来的。调查团由欧、亚、美三大洲的八个国家的八位法学专家组成。
▲调查团在三月五日到达朝鲜后,曾分成四组,前往平安南道、黄海道、江原道、平安北道等地,调查美国侵略者滥炸朝鲜和平城市与农村、大批屠杀和平居民以及使用毒气和细菌武器的罪恶行为。
调查团在朝鲜期间,到处受到朝鲜政府与人民的积极协助和热烈欢迎。平壤各界人士在三月十五日举行了盛大的欢迎会;金日成将军在十六日亲自会见了调查团。调查团在平壤曾举行记者招待会,报告他们已经目睹了美国侵略者在朝鲜所犯的种种暴行,并收集了美国侵略者进行细菌战的确切证据。布兰德魏纳团长在平壤会见金日成将军时说:“我们已经搜集了大量材料,足以证明美国人的罪恶暴行。我们是第一批亲眼看见使用细菌武器这种罪行的外国人。”他们一致表示要把他们所目睹的美国侵略者的各种滔天罪行,报告给本国人民和世界人民。
▲三月十七日,调查团电告我国最高人民法院院长沈钧儒。电文说:关于对于美国军队进行细菌战的控诉,我们特别进行了调查。我们已经得到了证据,并认为证据是确凿的。我们对于所证实的这些事实非常震惊。我们将在一定的时间内提出我们的全部报告。
▲调查团胜利完成朝鲜调查工作以后,于三月二十日抵达我国首都——北京,受到北京各界人民的热烈欢迎。三月二十二日,北京各人民团体举行了“欢迎国际民主法律工作者协会调查团”的大会,会上调查团团长布兰德魏纳、副团长卡瓦莱里以及团员狄布里托、加斯特尔、贾斯盖、莫伦斯、华西尔考夫斯卡都一致表示:要把美国侵略者进行细菌战罪行的事实,告诉全世界人民。调查团即将出发前往我国东北,调查美国侵略者撒布细菌的暴行。

国际民主法律工作者协会调查团团长、副团长、团员简历
团长:布兰德魏纳(奥地利),法学博士,奥地利格拉夫大学国际法教授,世界和平理事会理事,国际民主法律工作者协会理事会理事。
副团长:卡瓦莱里(意大利),意大利高等法院律师,前游击队司令,全国游击队员协会副主席,社会党党员。
团员:狄布里托(巴西),里约热内卢法院律师,巴西民主法律工作者协会书记。
加斯特尔(英国),律师,霍尔登社会主义法律工作者协会会员,伦敦和平委员会执行委员会委员。
贾斯盖(法国),巴黎法院律师,进步人士协会书记,法国全国保卫和平理事会理事。
柯柏年(中国),中国新法学研究会理事,中国人民外交学会理事,国际民主法律工作者协会理事。
莫伦斯(比利时),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律师,布鲁塞尔大学新闻系毕业,国际民主法律工作者协会比利时分会书记。
华西尔考夫斯卡(波兰),最高法院法官,世界和平理事会理事,波兰妇女联合会副主席。
(附图片)
布兰德魏纳(奥地利)
卡瓦莱里(意大利)
狄布里托(巴西)
加斯特尔(英国)
贾斯盖(法国)
柯柏年(中国)
莫伦斯(比利时)
华西尔考夫斯卡(波兰)

介绍第七期保卫和平杂志
本期社论“两大国际集会”对联合国第六届大会及维也纳世界和平理事会,作了一番明显的对照。指出了大西洋集团内部矛盾的日益加深,美国在联合国开始感到孤立;也指出了保卫和平运动在发动群众和组织领导机构方面的成绩。摩尔岗的“维也纳会议”一文,用生动的笔法描写会外的情景:奥国人民的困苦与热爱和平。
关于今后和平运动的工作方针,意大利社会党领袖南尼,在讨论“如何挽救国际的紧张局势”中,对过去一年和平与战争力量的消长做了深刻的分析。法国布利埃神甫写了一篇文章讨论“五大国和平公约的内容”,主张促成裁军的协议。
大西洋同盟主要弱点之一,是地中海的战略部署迟迟不能实现。“四位阿拉伯名人的谈话”和“埃及发动了沉默的抵抗”两文,说明中东的民族解放运动如何使大西洋同盟在地中海方面受到挫折,因而打乱了战争贩子的如意算盘。
为了响应世界和平理事会关于国际文化交流的决议,本期登载了苏联、越南、英国、法国、德国有名的科学家和作家的论文,揭发美帝国主义者布置文化铁幕的许多事实,并指出文化交流对于保卫和平的作用。
“法国人民意见的熔炉”和“法国财政部的和平座谈会”都是关于法国和平运动的生动描写。“无声的呐喊”用小说体裁,指出西德人民厌战的情绪。胡愈之的“依靠黄泥巴脚杆”写出中国农民在土地改革中所表现的力量,反映出中国在和平阵营中所处的地位。
最后,本期还刊载了世界和平理事会维也纳会议各项决议的全文。

专栏:宣传员讲话

防御美国侵略者的细菌战,人人都来参加爱国的卫生防疫运动
美国侵略者进行细菌战的范围越来越扩大了。他们除了在朝鲜继续不断地撒下细菌以外,在我国东北的很多地方和山东青岛地区也撒了。敌人干这种见不得人的事,常常是偷偷摸摸干的。他们每每趁着天黑,飞在高空往下投。所以,全国各地方的人民都要提高警惕,早作防备。千万不要以为“我们这儿离朝鲜远得很,没有啥。”只有我们防备得好,才能真正“没有啥”。
今天,我们有毛主席、共产党和人民政府的正确领导,有大批爱国的医药卫生工作人员,我们全国人民都是有觉悟、有组织的,所以我们有充分的条件和力量可以打败美国鬼子的细菌战。
为了击败美国侵略者的细菌战,除了那些已经发现敌机投下带菌毒虫的地方,应该采取紧急的防疫措施之外,全国各地的城市、农村、机关、工厂、学校,都要开展爱国的卫生防疫运动,作好防御细菌战的准备工作。
在这个运动里,应该做些什么具体的工作呢?
第一,赶快组织起来,建立卫生防疫机构。原来有了基层卫生组织的地方,则要整顿组织,加强工作。各级防疫组织都要选出有能力的领导人,分工担负一定的工作。并推选积极分子去参加防疫训练班的学习。每一个人都要抽一定的时间学习防疫常识,时刻注意监视敌机的活动,并防止反革命分子放毒、造谣。发现敌人投下东西和发现疫情时,要赶快向上级报告。
第二,保持环境的清洁。人人动手、户户动员,把所有街道房屋来一次彻底的大扫除。然后分片、分段,指定专人负责,保持各个角落经常清洁。这样做了之后,敌机撒下的毒虫就无处躲藏,容易扑灭。
第三,大力捕灭害虫。清除污水和垃圾,改造粪坑,尽量不让它滋生蚊子和苍蝇,发现蚊子苍蝇时赶快捕杀。有臭虫、虱子、跳蚤的,也要想法除净。因为敌人就是利用这些虫子来散播细菌的。我们把原有的害虫消灭了,在扑灭敌人投下的虫子时方便,而且可以防止它们把敌人撒下的细菌传播开来。另外,大家还要堵塞鼠洞,勤捉老鼠。因为老鼠身上的跳蚤,是传染鼠疫的媒介。在农村里,还要把牲口圈弄干净,除掉家畜身上的虱子和跳蚤。因为敌人也可能投下杀害牲畜的细菌。
第四,注意饮食卫生,增进身体健康。敌人撒布的细菌,有一些是通过我们喝的水和吃的东西来传到人身上的。所以我们大家都要养成不喝生水的习惯。储藏饭菜不要让苍蝇去爬。饭菜馆和卖吃食的摊贩,应该接受卫生防疫机关的指导,不出卖不卫生的东西。另外,大家要常洗澡,勤换衣服,注意身体健康。身体越健康,抵抗细菌毒害的力量也越大。
第五,大家都要响应人民政府的号召,到卫生机关去种痘和打防疫针。种痘能够预防天花,这是大家都知道的。可是有很多人以为一生只要种了一次痘就够了,这是不对的。因为种一次痘只有在一定的年限内有免疫力。所以,凡是六岁以下的小孩和三年之内没有种过痘的人,都应该去种痘。打防疫针的道理和种痘相同。我们打了对某种病的防疫针,就能增加我们的身体对某种病菌的抵抗力。但无论种痘和打防疫针,都要尽快进行。因为打针之后一般都要经过两个礼拜左右才能发生免疫力。如果等到传染上细菌之后才去打,就会来不及了。另外,种了痘或打了针之后,身体的抵抗力虽然加强了,但并不能绝对免疫。所以大家种了痘、打了针之后,对于卫生清洁和其他有关防疫方面应该注意的事,一点也不要放松。不要以为打了针就保了险了,因而麻痹大意起来。
俗语说:“有备无患”。我们防御美国侵略者的细菌战的工作,越做得早、越做得好,胜利的把握也越大。我们要粉碎美国侵略者的细菌战,除了要卫生人员的努力之外,还要依靠大家的力量。人民政府过去依靠群众的力量,在防疫工作上打了很多胜仗。历年来在我国流行的霍乱,从一九四九年起全部被消灭了。三年中,全国没有发现过一个患真性霍乱的病人。一九四九年察盟发生鼠疫,也是很快就被我们扑灭了。所以大家不要看小了我们自己的
力量,也不要以为扫垃圾、打苍蝇这样的“小事”不值得注意。美国鬼子这次进行的细菌战是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我们把它打败了,不独保卫了我们自己,也给全世界人民的安全增加了保障。全国的每一个人,男女老少,都来参加爱国的卫生防疫运动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