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3月2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政务院财政经济委员会
关于及时加强公粮保管以防霉坏的指示
去年秋征,在抗美援朝伟大的群众爱国主义运动推动之下,各地及时地完成了征粮任务,粮食质量也比过去好的多了,这是很大的成绩。但大量粮食入库之后,由于我们底保管条件仍然较差,仓房不足,以及保管知识不够,保管设备与药械的不足等等,粮食霉坏的现象仍经常发现。现在全国绝大部分专级以上的政府机构,都已经或正在进行三反运动,粮食部门的贪污浪费和官僚主义现象必须在这个运动中彻底加以肃清。这样将使我们国家公粮的保管上损失减少,对工作的提高大有好处。但正因为这一期间集中力量进行三反斗争,有些地区就必然要暂时地影响到粮食管理工作的正常进行。个别地区已发生仓库无人管理,粮食发热、生虫和霉坏的现象。现北方正是化冻期间,南方雨水将多,这正是粮食最易发热、生虫、霉坏的季节,各级领导机关和全体粮食工作同志,必须及早注意,采取必要措施,进行防治工作。兹提出下列几点,希各地研究执行:
一、要求各级财政部和财政部门在三反斗争中,要密切注意检查粮食保管工作。各大行政区、省、专、县应组织力量,派出小型的检查组,巡回检查,在最近期内,把所属粮库普遍检查一遍,遇有发热生虫的现象,要立即指示处理。
二、粮食管理部门,必须拿出足够力量,进行保管指导工作,除应保证三反斗争彻底胜利外,并须保证粮食不受损坏,务使三反运动与业务工作,两不影响。
三、各地粮食仓库,对自己保管的粮食,必须拿出一定力量,一定时间,经常进行检查,三日或五日一次,检查时要特别注意仓底和仓角。如发现粮食杂质多,品质差,经过检验水分在百分之十四以上者,应立即翻晒过风,倒垛,并计划尽早使用。其他质量较好,水分在百分之十三或十四以下者,则应切实注意利用自然风经常通风,要避免盲目翻晒,浪费人力财力。
四、去年征收入库时,各地虽已做了一些清仓消毒工作,但因仓虫繁殖率很大,切不能麻痹大意。未发现仓虫的仓库,要注意预防;已发现仓虫的仓库,要进行紧急除治,现有药械应合理使用,务期灭绝仓虫和虫卵。
五、去年各地建筑了若干新仓;但由于某些不法商人,与内部少数不良分子的相互勾结,偷工减料,致不少的仓库发生了漏雨、歪斜和裂缝等现象,对此绝不能疏忽大意,应连同旧仓和借用的民仓,普遍进行一次检查;在雨季未到之前,应普遍地适当地进行修补,加强仓基培固,疏通水路,以免意外损失。
粮食是国家底重要物资,对经济、物价、军需、民食,都有重大的作用,做好保管工作,就是对国家对人民的极大的贡献。希各级领导机关应有足够的注意,争取在今年粮食保管上,获得更大的成绩。
主任 陈云
一九五二年三月二十一日

揭穿奸商掠夺农民和危害生产的罪行
哈尔滨、长春两市奸商
破坏新农具的推广工作
东北人民政府为适应发展农业生产的需要,一九五零年曾向哈尔滨、长春两市六十多家私营铁工厂订制大批新式农具。这些私营铁工厂竟乘机合谋抬高标价。如哈尔滨市复兴铁工厂资方知道国家要订制新式农具的消息后,立刻和全市三十六家私营铁工厂合谋,把联合号铲?机的成本费提高百分之二十五,每台定价达三百零六万元(东北币,下同)。又如长春市十二家私营铁工厂在承制一千台铡草机时,把每台定价提高到四百二十万元,实际上每台成本只需二百五十万元。这些不法资本家不仅抬高标价,而且还破坏合同,任意修改图样以偷工减料。如哈尔滨市福生、恒大等铁工厂,曾三次修改农具的图样。铲?机的除草刀,合同规定用一分半厚的铁板,他们只用一分厚的铁板,结果角度不合规格,除不掉草。长春市义大铁工厂承制的一百六十台铡草机,三分之二有砂眼,该厂竟用油泥弥补。为了将这批不合规格的农具交给国家,不法资本家用了各种卑鄙手段收买了人民政府的验收人员。如哈尔滨市复兴铁工厂等的不法资方曾集体贿赂东北人民政府农业部派去验收的干部王家宝,王受贿后,不仅收下了大部分不合规格的产品,并且还欺骗松江省人民政府农林厅说,复兴铁工厂交货快,质量好。结果反而发给这个奸商一千万元奖品和一面奖旗。
因为这些不法资本家所制造的新式农具大部不合规格,影响了新式农具的推广。如复兴铁工厂所造的复兴一号锄草机,铧身大而陡,铧尖短,?过的地没有浮土,对抗旱抗涝很不利,农民称为“刮地穷”;长春市各私营铁工厂承制的高作除草培土犁也不好使用,农民称为“赔本犁”。现在人民政府已将这批质量很坏的农具陆续收回,国家所遭受的损失共达三百亿元以上。
西安奸商在承制水车时
偷工减料危害抗旱运动
西安市机器业奸商韩兆奎、林显庭等在一九五一年为农民加工制造水车中,偷工减料,粗制滥造,攫取了非法利润十七亿多元。由于水车不合规格,农民在防旱工作中受到难以计算的损失。
去年陕西省人民政府水利局计划向农民贷放一万二千多辆水车,分批委托私营中兴铁工厂(经理韩兆奎)、新华电焊厂(经理林显庭)等八十几家铁工厂承制。奸商韩兆奎和林显庭领头组织了“加工委员会”,他们对参加加工的全体铁工厂的资方说:“政府不给大价钱,谁都不要做。”这批奸商就互相串通,在和水利局订立合同时抬高加工工缴费和材料消耗量,将每部水车的价格提高了三十六万元。更严重的是奸商们违反合同规定,大量偷换好材料,降低水车规格。公家发的材料都是质量极好的灰生铁和元铁,奸商们却搀入白生铁和碎铁渣子。王祥铁工厂翻砂时,搀入的废铁、碎铁渣子达一万二千多斤,当时工人提出抗议说:“政府号召我们加工生产,为农民赶制水车防止旱灾,你为什么把坏铁搀进去?”经理王祥却无耻地说:“碎铁也是铁,没关系。”中兴铁工厂经理韩兆奎强迫做链条的工人把原材料裁短拉长,十六节长的链子,本来规定重四十六斤,实际上只用了三十九斤铁。有些奸商还搜集市场上的旧滚珠来顶替新滚珠。齿轮和轴承加工也都非常粗糙,因此,这批水车大都是不合规格的。农民领到这批水车后纷纷表示不满,关中地区的农民说:当他们刚将水车安装起来抗旱时,水车就发生了故障,不得不停止灌田。武功县附尘乡农民贷到水车不几天,滚珠就坏了,一个农民因而急得抱头大哭。这批奸商严重地危害农民抗旱运动和破坏农业生产的罪行,激起了广大农民的愤怒。在去年陕西省农业劳动模范会议上,就有许多劳动模范控诉了奸商的这种罪行。
南京奸商操纵粮食价格
从中掠夺农民劳动果实
新谷登场杀价收购,青黄不接高价出售,是奸商压榨农民的惯技。解放以后,南京违法资本家不服从国营经济的领导,继续在工农业产品的差价上兴风作浪。例如一九五一年春国营贸易机构和合作社还没有在郊区普遍设立,不法商人用哄抬价格、套购等手段破坏粮食、花纱布等公司设立的联合收购推销组的工作,把布价提高到三斤半到五斤米换一尺布,比通常提高一倍。通常米、麦比价是一百斤米换一百二十斤小麦,而奸商在稻子上市的时候,杀稻价抬麦价;在麦子上市的时候,又杀麦价抬米价,从中劫掠农民生产所得。一九五一年小麦登场,在合作社未开始收购以前,违法粮商把八万五千元一担的麦子压低到六万五千元,同时又把米价提高,造成二斤半麦子换一斤米的极不合理的比价。到农民需要购买麦子的时候,奸商又把麦价抬高。一九五零年十月,粮商把米、麦比价哄抬到三斤米换一斤小麦种。特别令人愤恨的,是奸商竟把不能发芽的种子卖给农民,破坏农村生产。一九四九年两浦地区闹水灾,数千户农民没有收到苞谷种子。一九五零年夏种期间,奸商为了涨秤涨斗、颜色鲜明,竟将由外地购进的几百石苞谷种子用沸水泡过。奸商们大肆宣传说这是从关外运来的优良品种,把价格抬高六成。农民买了这批芽胚已经烫死的种子,连续下种五六次也没有发芽。这一年,两浦、江浦、六合等地农民,因此荒芜了三千多亩地。汤山和中华门外的粮商把大批麦种用开水浸泡、涨秤涨斗做色,使百分之九十的麦子不能发芽。不法商人对农民的合作社也千方百计地进行破坏,南京郊区十八个供销合作社,差不多全都遭受到不法商人的破坏。据初步统计,在十八个农村供销合作社里,钻进来的商人有二十多个。如混进燕子矶合作社盘据副经理职位的吕午,他把粮食公司准备提高粮价的消息报告燕子矶粮商后,当地所有粮商就压低麦价,大量收购。到国营公司挂牌涨价的时候,他们就把这批收购的粮食高价转售给合作社。 (据新华社消息)

粉碎资产阶级向工会组织的猖狂进攻
江横
三年来,资产阶级向工人阶级猖狂进攻的一个重要方面,是有计划、有步骤地进攻工会组织,篡夺工会的领导权。这种情形,在私营工厂和商店中尤其普遍严重。
资产阶级向工会组织进攻的方式,有的是主动“组织”或“参加”工会,有的是阻挠破坏工人参加工会,有的是用“派进来”“拉过去”的恶毒方法,来篡夺工会的领导权。
资产阶级主动“组织”或“参加”工会,多是在解放初期工会工作还没有展开、工人店员觉悟还不高的情况下发生的。资产阶级伪装“开明”,藉口“我们没有什么劳方资方,都是一家人”,来鱼目混珠地“组织”或“参加”工会,妄图把工人阶级底群众组织,变成统治剥削工人的工具。天津的一个资本家,就曾经主动地组织工会。他对工人提出的第一个方案是:全体人员参加,由经理等人分头领导。他看到职工积极分子反对这种作法,立即提出第二个方案:你们组织,我们都来参加。中国店员工会天津委员会终于戳穿了资方的阴谋,让他们退出了工会。武汉市营造业工会一度被奸商刘少海和潘玉卿所篡夺。这个工会的十三个委员,全部是奸商、资方代理人和资产阶级的走狗。那时候,职工入会都要“呈请”资方“批准”;往上级工会送的材料,也要先经资方“审核”。在反盗窃斗争中,这个工会已被彻底改组,三十多个混入工会的阶级异己分子,全被清除出去。从这两个例子中,不难看出资产阶级对于工会组织的进攻,是多么有计划、有组织和多么猖狂、无耻了。
资产阶级阻挠工人店员参加工会,或以“派进来”“拉过去”的恶毒方法破坏工会,多是在一九五○年六月中央人民政府正式公布“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以后。这时工人阶级的政治觉悟已逐渐提高,资产阶级“组织”或“参加”工会的阴谋诡计,已经无法施展了。
资产阶级采用造谣诬蔑、挑拨离间、打击威胁、扣薪解雇和强立“卖身契”等手段,限制工人店员参加工会,和破坏工会的威信。很多违法资本家造谣说:“参加工会,跑路纳税,多穿了鞋,多遭了罪。”有些违法资本家一面对工会干部说:“我们这里的工友都落后,不能参加工会”;一面又欺骗工人说:“你们算什么工人?铁路上的工人才算工人呢!”但是,广大工人还是要求参加工会,这时候,违法资本家就用“开除”的办法来威胁工人。很多工会会员,就这样被违法资本家开除了。例如,天津亨通铁工厂全厂工人不过二十五人,但三年来被资方非法开除的工会会员就有八十多人,天津启新“模范”铁工厂被资方开除的工会会员累计四十多人,超过全厂工人数目的三倍。
有些违法资本家为了阻挠工人店员参加工会,竟强迫工人、店员订立“卖身契”,例如,填写“不参加工会”的“就业保证书”、“临时工自愿书”等,作为雇佣的“条件”。上海雨布雨衣厂资方钱立钧,就曾强迫老工人白宝康填写了这样一张“就业保证书”:
“迳启者:晚宝康承蒙录用,在供职期内,自愿决不参加雨衣职工会为会员。……”
这种用封建野蛮的手段对待工人店员的情况在私营企业中是相当普遍的,只不过有些资本家换了个形式而已。察哈尔省和哈尔滨市有很多资本家雇佣工人时,不是“长工短用”,就是逼迫工人填写“临时工自愿书”,以剥夺工人的政治权利。
资产阶级进攻工会组织的最恶毒的方法,是把资方代理人“派进来”,把工会干部“拉过去”,以便腐蚀工会组织,争夺工会的领导权。许多地方的材料表明,资产阶级“派进来”的很多都是“经理”“老板”或其亲属,这些奸细常常窃据了工会“主席”的要职。济南市手工业工会中,就有资本家三十多人;建筑业工会木瓦业第一分会九个常委中,就有三个经理、三个封建把头。被“拉过去”的,大部是某一行业或某一厂商的工会主席。这些被“拉过去”的人,有许多曾经是很好的工人,但在资产阶级收买利诱、加薪入股和“美人计”等恶毒进攻下,他们却堕落蜕化,变成出卖工人阶级利益的工贼了。石家庄大兴纱厂资方四次向该厂前任工会主席谢幼声行贿,天津大陆橡胶厂资方给九个工会委员(全部)加薪提升,福建造纸厂经理指使他表妹勾引工会主席王思源,这些只不过是千百件罪案中的个别例子。
资产阶级篡窃工会的目的是非常恶毒的。资产阶级利用被它所收买的走狗,抗拒工人阶级和国营经济的领导,放手剥削、奴役工人,大规模地盗窃国家财产。有的工会组织,原是很纯洁的,但领导权为少数不纯分子或工贼所控制了;有的工会组织,表面上是工人阶级的组织,实际上成为大量盗窃国家财产的工具。这些工会组织或其领导人,对资本家的违法行为,不是充耳无闻,便是加以帮助。最典型的例子是上海实生橡胶厂工会主席、资本家的“坐探”沈思中。他利用职权,不仅先后帮助资方减薪百分之二十一,而且强制工人和资方订立了“蚀本不发工资”的“保本自给合同”,并把工时延长到十八小时以上。有些工人竟因疲劳过度累病或累死了。有不少被资本家篡夺了领导权的“工会”组织,竟假借名义,“保证”资本家合法地盗窃国家财产。上海实生橡胶厂和天津大公染厂“工会”,竟替资本家开具“保证书”,替资本家“打官司”。这种情况,在很多地方的私营工厂商店中,竟是相当普遍的。
工会组织是代表工人利益向资产阶级进行斗争的武器,是人民民主政权的支柱,它在私营企业中,负有监督资方切实执行政府所颁布的一切法令,保护工人阶级的根本利益的任务。它应该“教育并组织工人、职员群众,维护人民政府法令,推行人民政府政策,以巩固工人阶级领导的人民政权”。(工会法)可是,被资产阶级篡夺了领导权的工会,已经完全走上与此相反的道路,这是值得我们十分警惕的。
在反贪污反盗窃斗争中,许多地方工会,发动工人店员,对资产阶级的进攻展开了反攻。工会组织在这一紧张的斗争中,逐步纯洁了并且扩大了。但是,还有不少工会干部,他们过去在对待资产阶级的关系上,忽视了“从斗争中求团结”的方针,现在对于资产阶级向工会组织进攻的危害性和严重性,仍然认识不足。因此,他们不是“怕转移工作中心”,不敢放手发动工人店员向违法资本家斗争,便是“怕把组织整垮”,“怕没有干部”,而姑息那些混进工会组织的“坐探”和工贼。事实证明,粉碎资产阶级向工会组织的进攻,不但是广大工人店员的迫切要求,而且在清除混进工会的阶级异己分子的斗争中,必然涌现出大批的优秀干部和积极分子。因此,各地工会特别是私营企业中的工会组织,必须克服右倾思想,把那些混进工会的资本家及其亲信爪牙,坚决清除出去;对于那些被资产阶级拉过去的工会干部,凡是情节不很严重的,要他们坦白检讨,改正错误;凡是拒不坦白的或已不可救药的阶级叛徒,必须坚决清除出去。只有把工会干部中的阶级异己分子完全清除出去,只有胜利地粉碎了资产阶级向工会组织的猖狂进攻,才能纯洁工人阶级的队伍,充分发挥工会组织的战斗力,巩固工人阶级的领导权;也才能发动和领导广大的工人群众,开展增产节约运动,走上大规模建设的道路。

做好农贷发放工作,支援农民提高单位面积产量
江夏
中央人民政府已决定一九五二年拨给全国各地农业贷款一万亿元(不包括大型水利修建和肥料贷款);这个措施对于今年提高农业单位面积产量有很重要的意义。但是,要使这些贷款充分发挥它们应有的作用,贷放农业贷款的干部和农业、水利、合作等部门和地方上的各级领导干部,还须协同一致,作许多艰苦的细致的工作。
首先,要对某些干部和农民在农贷工作上的错误思想进行斗争。
根据过去在贷款工作中所发现的情况,某些干部对农贷工作是有些错误看法的。有的人有恩赐观点,用平均主义的分配方法发放贷款。如广西省博白县良美村,去年以八十万元贷款平均分配给七十户农民。川东綦江县发放黄麻种籽贷款,平均每户一斤,折价几千元。江西万载县办理水利贷款时,全县九个区都贷放了,每一座工程有只贷放六万元的。用这种“普降小雨”的方式贷放的结果,分散了资金,浪费了不少贷款。有些干部有“赈贷不分”的思想;在收回贷款时,有的干部竟拒绝收受农民送还的贷款。这种片面的“群众观点”是极其错误的。此外,各地也有少数干部有单纯任务观点。他们强调“贷户要有还款能力”,他们竟把贷款分配给富农;有的甚至贷给商人。这种做法,实际上是严重的右倾思想的表现。对所有这些错误思想,都必须批判纠正。
根据过去各地发放农贷的情况来看,贷户随便挪用和浪费贷款的现象是普遍存在的。例如去年河北沧县薛官屯副村长和民兵队长两家伙贷了大车款七十万元,贷到后没有买车,每人平均分了三十五万元糴了粮食;人民银行去检查时,他俩借了别人的大车顶名欺骗。个别地区甚至有把领到的贷款转手放高利贷牟取暴利的。贷户集体挪用贷款的现象也有。要解决这个问题,就必须一方面加强对群众的思想教育工作,一方面通过群众,加强贷前调查、贷时审查、贷后检查工作。这是能不能把贷款真正用于扶植和发展农业生产的重要关键。有些地区在这方面已经取得了一些经验。河北大兴县在一九五零年九月发放牲畜贷款时,就先和区、村干部在一起研究了发放对象,然后召集请求贷款的农民,根据贷款条件,进行民主评议,最后确定了贷款户。因为事前做了充分的调查研究工作,所以收到了良好的效果。河北乐亭银行支行在去年一月份发放渔贷时,通过群众,民主讨论了审查的办法。有了群众的监督,就使贷款能够更合理地分配,发挥它应有的作用。在贷放后,对于贷款用途进行检查和监督是特别重要的。乐亭支行在检查贷款用途时,发现有八个贷款户曾挪用一部分贷款,支行就及时把挪用部分收回。
我们一定要保证把农业贷款用到最适当的地方。
今年的农业贷款贷放地区,应当着重在粮食商品化程度较高的地区和经济作物区。各级贷放机关,特别是大行政区和省的贷放机关,要充分调查和研究发放贷款地区的经济特点和农业生产情况,以便合理地使用贷款。去年有些地区发放农贷的机关对贷放地区情况不够了解,因而订出的计划是不切合实际的,缺乏通盘打算的。这就使不少贷款未能发挥应有的作用。今后应记取这个教训。
今年政府规定农业贷款用途以兴修小型水利、购置防治病虫害药械、种畜和新式农具为主,这就给提高农业技术创造了一个有利条件。各地在发放贷款中必须认真掌握这个原则。增加农作物产量的最重要的物质保证就是肥料和水利。今年肥料有专门贷款;对一般的农贷,就必须特别注意用于兴修小型农田水利。此外,要注意把农贷的发放和提高农业技术紧密结合起来。如江西余干县,去年在“农贷委员会”领导下,组织了棉麻推广工作队,下分总务、技术、防虫、农贷四股,分别办理种籽存储、调运、栽培技术指导、病虫害防治及农贷事宜,对棉、麻的增产起了很大作用。
为了发挥农贷的最大效用,在发放中还应当注意促进和鼓励农民建立生产合作互助组织。河北省对互助组贷款有让息二厘的优待。去年河南、湖南、江西等地对耕牛贷款采用了“伙贷、伙养、伙用”的方法,使同样数量的贷款集中地解决了更多人的困难。通过贷款促进和鼓励农民组织生产互助,不仅可以充分发挥贷款的作用,而且也可以教育农民,给他们指出农业生产的正确发展方向。
农业生产目前正在进行恢复和发展,是需要投放大量资金的。很显然,单靠国家的贷款扶助,还远不能满足这个要求。解决农业生产资金不足的办法之一就是提倡农村中的自由(信用)借贷,和鼓励城市的私营行庄投资。苏北区去年在开展自由借贷中曾经做出很大成绩。群众反映:“自由借贷开通了多年淤塞的坝,今后可以流通了。”山西省各地去年春天通过信用合作社贷款,帮助群众增加了一千五百头牲畜和四千件农具。在鼓励私营行庄向农村投资方面,有些地区已经重视。去年苏州、无锡两地各吸收了二十亿元私营行庄的贷款投入了农业,人民银行天津分行领导私营金融业贷放了六十亿元投入稻田生产。这些数目虽然还不多,但已开辟了农业生产资金的一个新来源,值得各地推广。
农业贷款是一件繁重复杂的工作。过去的经验证明,单靠银行进行贷放是不能做好这个工作的。与农业贷放有关的各部门,如农业、水利、合作等部门,在统一的组织领导之下,密切配合,适当分工,才能把这个工作做好。西北、中南各省曾吸收各部门人员设立农业贷款的专门组织——“农贷委员会”,负责贷款的计划和分配。江西省各县普遍成立过“农贷委员会”,由县的主要干部领导,负责确定贷区、分配贷额、调运实物等工作。江西省南城、兴国两县的“农贷委员会”,去年上半年都提前完成了贷放计划。各个地区情况虽有不同,但加强统一领导和明确分工是各地都适用的。

专栏:经济生活简评

经济生活简评
各地人民银行农村金融业务
应密切配合防旱抗旱春耕生产
全国各地正在紧张地进行防旱抗旱春耕生产工作。各地人民银行必须紧密配合这一工作,积极支援农业生产战线,争取今年农业增产任务的顺利完成。
在开展农村金融业务中,有些银行笼统地强调
“旧贷不还,新贷不放”。毫无疑问,国家贷款,必须偿还。无故拖欠国家贷款,是对国家人民有害的,是违法的。不过,不能及时偿还贷款的事情,很多是发生在去年受灾地区的受灾较严重的农户;对于这些农户的困难,银行在贷款中应当加以必要的照顾。不分情况,笼统地实行“旧贷不还,新贷不放”,是不对的。另外,还有个别银行单位在农贷工作中,以“怕无力偿还”为“理由”,把款只贷给富裕的农户,不贷给困难的农户;这种现象,更是不能容许的。产生这些错误的原因,主要是某些办理农贷工作的干部,不了解自己进行这项业务的目的和意义,他们没有真正了解国家的金融工作是为生产服务、为人民服务的。他们是为贷款而贷款,为取得利息而贷款,或者是为了将来收回贷款而贷款。他们以为只要把款贷出去而又能收回来,就算“完成了任务”。这主要是资本主义经营思想在作怪。在国家银行里,必须把这种思想加以清除。
北方各省应珍视春雨,及时耙地耱地锄地保墒
最近黄河南北广大地区,特别是棉花小麦的主要产区,普遍下了春雨。充分地利用这场春雨,对于今年小麦丰收和完成春耕播种,是有极重大的作用的。
目前我国北方地区,水利设施还不普遍,绝大部分耕地,还是依靠在耕作上实行保墒措施来防止干旱。农谚说:“春雨贵如油”。易受春旱的北方各地,应该特别珍视雨水,在每次春雨以后,都应随即耙地或锄地,以防止水分的蒸发。
由于去冬干旱,小麦生长较差。这次春雨,将促使小麦加速返青复壮,现在施用追肥和进行锄麦,可以充分发挥其功效。为了争取小麦丰收,各地应抓紧这一时机,普遍发动群众锄麦保墒,增施追肥。这次春雨对春耕播种也有很大好处。但是,北方各地每年四、五、六三个月的水分蒸发量,远大于降雨量,因此,干旱对于农业生产的威胁并未因而解除。各地农业领导机关,在这次降雨后,必须在干部中间和农民中间严防滋生麻痹松懈思想,继续加强防旱抗旱工作。

专栏:读者来信

我们完全有信心粉碎美国侵略者的细菌战
——读者来信综述
本报读者继续写来大批信件,抗议美帝国主义发动细菌战的滔天罪行。从三月十一日起到三月二十二日止,本报已收到此项读者来信九百七十一件。
中国人民志愿军某部战士任建华等来信说:“二月二十四日,我们亲眼看到美帝国主义的空中强盗,在我们驻区投下了很多带细菌的毒虫。我们深深知道侵略者的阴谋。我们看到这些毒虫时,更增强了对敌人的愤恨和战斗意志。我们决心把美帝国主义侵略军彻底消灭在朝鲜战场并活捉细菌战犯。”中国人民志愿军某部范毓珂说:“二月二十八日,我们在驻地捉到了一批美国飞机撒下来的昆虫。经卫生部门化验后,知道这批昆虫都有霍乱、伤寒等细菌。敌人这样做,是吓不倒我们中朝战士的。我们相信,细菌战犯将受到全世界和平人民的制裁。”
东北的读者们纷纷报告他们反细菌战的情况和他们坚强的战斗意志。中共辽东省安东县大东镇委员会潘学太说:我们住在鸭绿江边的安东县大东镇人民,知道美帝国主义撒布的细菌,已经蔓延到我们头上来了。但是,在防疫灭菌斗争中,我们已取得很大的胜利。我们全体镇民五千多人,绝对有信心粉碎敌人的阴谋。”中共辽东省临江县委会宣传部李皎说:“美国侵略者到我们临江县来撒布细菌,正说明了它正在进行垂死挣扎。我们已经参加了反细菌战的斗争。同时,我们各村农民也以防旱抗旱的各种实际行动来回击侵略者。我们相信,美国细菌战犯将和它们所撒下的细菌一样地被消灭。”辽西省新民县抗美援朝分会、新民县总工会等七团体联合来信说:“美国强盗已经把细菌撒到我们新民县人民的头上来了,我们是不能容忍的。我们已经行动起来,我们有信心粉碎敌人的细菌战。”中长铁路局沈阳卫生防疫站机动队全体员工说:“我们曾经扑灭过很多传染病和细菌。在苏联专家的帮助下,我们的防疫技能更成熟了。我们向东北所有的卫生防疫人员挑战、也向祖国人民宣誓:为粉碎敌人的细菌战而战斗到底!”
此外,许多医务人员的来信中,都表示了扑灭美国细菌战毒焰的坚强意志。

专栏:读者来信

清除“三反”运动中的障碍
郭兰亭有严重贪污行为,有关领导方面应迅速处理
编辑同志:我们检举中共馆陶县委员会委员兼组织部长郭兰亭等的严重盗窃国家资财的行为。一九五零年秋,郭兰亭和县长刘晓波非法挪用公粮二十万斤,籽棉四十万斤,向私商“兴华货栈”投资;同年,又非法挪用地方粮十万斤,帮助“兴华货栈”建立“裕华加工厂”,并强从县合作社加工厂调拨四十万斤籽棉,转给“裕华加工厂”,致使合作社百余工人(以工代赈的灾民)失业。他支持私商与县合作社争购籽棉,扰乱金融;私商倚仗“机关生产”名义,投机倒把,偷税漏税,使国家资财遭受了无法估计的损失。
更严重的是,他在一九四九年曾窃取党费二百万元,投资于兴华货栈,作为自己的“股金”,先后分过三次红利。在郭兰亭的带头下,许多干部也向私商入股。郭兰亭还任意动用党费,给老婆买自行车,买手电筒,并贩卖纸烟。去年,他曾故意批准假报销(假单据)九百九十万,又批准四个干部假报路费三十万元。
在“三反”运动中,郭兰亭抗拒运动,并诬赖好人,庇护有严重贪污问题的会计王德成,对检举他的同志则寻隙报复。
郭兰亭所有的问题,中共邯郸地委是清楚的。中共河北省委组织部干部处长王玉同志还亲自作过调查,但至今没有处理。郭兰亭现在仍担任县节约检查委员会的委员。我们认为,郭兰亭已成为资产阶级的代理人,并且是“三反”运动中的障碍,他是不配领导“三反”运动的。
孙汇山 杨秋岑 张文英 潘志坚 秦国英
编者按:中共馆陶县委员会委员、组织部长郭兰亭的错误是极严重的。中共邯郸地委知道他的罪情,但不加以处理,是错误的。中共河北省委和中共邯郸地委应即认真处理这件事情,并把处理结果告诉我们。

专栏:读者来信

光华火柴厂行政领导干部
应纠正不重视生产的错误
编辑同志:辽东省营光华火柴厂行政领导干部不重视生产,有严重的官僚主义作风。去年十一月,沾磷车间工人发现铗立板(铗火柴棍的)不够,即向领导方面提了意见。但行政领导干部不解决这个问题。直到生产迫切需要时,他们才叫工人拿那些生锈陈腐的旧铗立板使用。今年一月份,沾磷车间做了需要七百套铗立板的生产计划,已经厂长批准,但无任何结果。一月中旬,因铗立板不够,快要停工了,行政方面才向外厂借来了六百套不合标准的铗立板。因此,沾磷车间一月份只完成了原计划的百分之八十九点六。
根据生产需要,沾磷车间在二月份又做出了需要铗立板一千八百套的生产计划。但是,情况和以前相同,计划尽管被批准,问题却仍不解决。厂长张义山对车间干部说:“现在铗立板的价格太高了,不能做。”由于铗立板缺乏,二月份下半月每天减用一台排梗机,因而减少了许多产量。再加上废品率的增加及排梗机有时停开,该厂在生产上所受的损失是很大的。我认为在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运动中,还这样对待生产,是严重的错误。该厂行政领导干部应公开检讨错误,并迅速采取有效措施,改变这种情况。 王天祥

专栏:读者来信

河北迁西县人民政府
应保护山林制止破坏现象
河北省迁西县境内的山林,由于当地政府管理不严格,又发生破坏现象。近几年来,迁西县的人民响应政府号召,实行封山育林,山上长起了草木,保持了水土。但是去年冬天,有少数农民因为没有准备柴草,竟在开春后挖掘朝阳山坡上的疙疸树根,连草皮子都铲光了,这对山林的破坏作用很大。如城西峪大北山、照燕洲村的王家坟、撘峦峪等朝阳山坡都刨的露出红土,不能保持水分了。我们认为当地人民政府应该重视这一问题,除了有效地制止刨掘并给破坏山林分子以应得的处罚外,还应该大力教育农民,为全体人民的长期利益着想,自觉地保护山林。 赵一 马永勋

专栏:读者来信

注意清明节防火护林工作
编辑同志:清明节就要到来,以往各地人民由于上坟烧纸钱锡箔,燃香烛,放鞭炮,常常引起山火,使林木遭受到严重的损失。例如去年春季热河省隆化县三区窝铺村唐有明上坟烧纸,引起山火。当时在山上割草的群众因来不及逃跑,被烧死二人,烧伤二人,火烧了一天才被扑灭,共烧了七道山凹,烧毁柴山六百多亩。又如湖南省靖县二乡卢丁氏上坟烧纸,引起火灾,烧毁茶树五万余株。我认为各地干部应该教育农民,不必烧纸钱、燃香烛、放鞭炮等,因为这都是一种迷信和浪费行为。把这笔钱投入生产,对自己对国家都是有利的。并希望各地区村干部、农会及护林组织,在清明节前,好好进行护林宣传教育,以免群众上坟烧纸时引起林火。 李一化
编者按:李一化同志这个意见非常重要。各靠近山林地区的干部,要深入教育群众,护林防火,并要保证在清明节上坟时,不因上坟烧纸引起山林火灾。

专栏:对人民日报读者批评建议的反应

江西农林厅、建昌锯木厂
对违法买卖木材的检讨
编者按:本报去年十二月十二日“读者来信”栏曾发表丘邑同志的来信,批评江西省人民政府农林厅和私商合营南昌市建昌锯木厂,违法买卖木材的行为。现江西省人民政府农林厅和建昌锯木厂已对这一违法行为作了检讨。(原批评认为建昌锯木厂为江西省人民政府农林厅、商业厅与私商合营,现据江西省商业厅来信说,建昌锯木厂为农林厅与私商合营,与商业厅无关。)现在分别把这些信摘要发表在下面:
一、江西省人民政府农林厅的检讨
建昌锯木厂原为私营大同锯木厂,在去年六月由本厅增入资金后改为公私合营。在当年八月本省木材价格上涨时,本厅由于存在本位主义和单纯营利思想,曾拨款交由建昌锯木厂收购木材一批。建昌锯木厂就在吉安高价收购木材,扰乱市场。
建昌锯木厂在经营中的违法行为和不遵守政府货币管理的规定,都是和本厅的官僚主义作风、资本主义经营思想分不开的。在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运动中,本厅负责干部已认识到这一错误的严重性。本厅接受这一教训,保证今后决不再有同类事件发生。 江西省人民政府农林厅
二、建昌锯木厂的检讨
我们接受读者对本厂的批评。本厂曾在吉安高价收购木材一批,对当时的木材市场起了扰乱作用。此外,本厂违法把收购的原木外销一部,拖延参加国家银行的货币管理。这都是违犯经济纪律的。
本厂在经营期间,犯了许多错误,这些错误都要在目前的反贪污、反盗窃运动中坚决纠正。
南昌建昌机器锯木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