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3月2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苏联全国各地纷纷举行群众抗议大会
要求严惩撒布细菌的美国战犯
【新华社莫斯科二十日电】苏联全国各地纷纷举行群众抗议大会,谴责美国侵略者使用细菌武器的罪行,要求严惩细菌战犯。
在莫斯科劳动者代表于十三日举行抗议大会后,莫斯科已举行了无数次群众集会。在“锤子与镰刀”钢铁厂数千人的大会上,炼钢工人苏波金说:美国侵略者的骇人罪行超过了希特勒刽子手和日本杀人犯。走在和平战士最前列的苏联人民要求制止美国侵略者对朝鲜和中国使用细菌武器,把美国细菌战犯交给法庭。三山纺织厂老女工卡布斯金娜在该厂抗议大会上说:我们妇女占世界人口的一半。如果我们都发出愤怒的抗议呼声,我们能够迫使疯狂的杀人犯停止它的暴行。“巴黎公社”鞋厂也举行了抗议大会。斯大林奖金得奖人马特罗索夫指出:美国侵略者所犯的骇人罪行,不证明它强,而证明它弱。女工莫克希纳发表了动人的讲话。她说:我的丈夫在伟大的卫国战争前线牺牲了。我们苏联的母亲们非常清楚地了解战争的恐怖与负担。我们要求惩办那些撒布死亡和细菌的美国吃人生番。这些滔天罪行在苏联全体男女心胸中激起了愤慨。莫斯科州科洛姆纳的火车头工厂举行了九千人的抗议大会。此外,在莫斯科举行抗议大会的,还有苏联科学家、医药科学家、斯大林汽车工厂、“红色无产者”母机工厂、“加利伯”测径器工厂、第一球轴承制造厂、变压器工厂、“战士”机器制造厂、谢尔巴科夫丝织厂和狄纳摩工厂。
在列宁格勒,著名的基洛夫工厂在十七日举行了有数千人参加的抗议大会。该厂全体工人一致抗议美国侵略者的严重罪行。苏联最高苏维埃代表、该厂轧机部老领班白科夫说:美帝国主义犯的罪行是世界历史上没有过的。我们带着愤怒激动的心情斥责这些罪行。人类永不能饶恕美国吃人野兽。列宁格勒人和全苏联人民一样,对朝鲜人民表示兄弟的同情。
在基辅,列宁冶炼厂也在十七日举行了群众大会。会上,乌克兰加盟共和国和平委员会副主席、诗人蒂奇纳讲话。他说:美帝国主义者在朝鲜及中国东北的和平城市和乡村投掷充满着传染病细菌的炸弹,他们在犯这种罪行的同时,还发表吹牛的谈话,说什么细菌武器是毁灭人民最适宜和最便宜的武器。全世界人民将决不饶恕美国战争贩子这种罪行。千百万善良的男女正扬起他们的呼声,抗议美国侵略者的罪行。女工柯尔巴西娜在会上说:“杀人犯在原子外交上遭到失败后,就进行细菌战争。他们决心要超过希特勒匪徒这类战争罪犯。他们准备把整个世界变成沙漠区、传染病的温床,准备毁灭千百万和平人民。我们决不允许他们这样做!可耻的失败现在正等待着美帝国主义者。”
亚美尼亚的工厂、矿场、铁路、集体农场和教育机关中也纷纷举行抗议大会。亚美尼亚加盟共和国科学院副院长纳赛斯扬在科学院大会上说:“在二十世纪还有人能够用细菌武器这种罪恶的破坏工具来对待人民,这是难以令人相信的事;但是,妄想独霸世界的美国吃人生番竟做出了这样的事。他们必须受到他们的侵略前辈——希特勒法西斯分子同样的惩罚。”
阿塞拜疆、拉脱维亚和其他加盟共和国中也纷纷举行了抗议大会。

美国反动的“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杂志供认
美国军队曾长期进行细菌武器试验
【新华社二十日讯】塔斯社纽约十九日讯:最近一期的“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杂志刊载长文,承认美国军队积极进行细菌武器的试验。该杂志对“用人为手段是否可以造成腺鼠疫之类的传染病?”这一问题,给以肯定的回答,并说:“由飞机上向大片土地撒布有毒的动物和昆虫”就可以办到这件事。该杂志答复“美国军队是否在积极进行细菌武器的试验?”这一问题说:“是在进行。他们从第二次世界大战开始时起,就在进行。大家知道,有四千多个细菌学者在佛烈德利克(马里兰州)附近狄特里克营的细菌试验所工作。”从该杂志的答复中可以进一步看出,美国打算广泛使用细菌武器。

波兰和捷克斯洛伐克各界人民连日举行盛大集会
坚决抗议美国侵略者撒布细菌的罪行
我国学生代表建议国际学联执委会发动抗议美国暴行运动
【新华社二十日讯】华沙消息:波兰人民一致痛斥美国侵略者进行细菌战的罪行。
三月十八日,波兰和平委员会在华沙举行盛大的抗议集会。到会的有华沙的工人、工程师、科学家,其他知识分子和高等学校学生共四千人左右。波兰著名细菌学家普列斯米茨基在会上说:多少年以来,人类就一直在跟这些夺取了千百万生命的看不见的敌人搏斗。现在,美帝国主义者却向朝鲜和中国的市镇和乡村散布鼠疫、霍乱和伤寒等疾病。我们波兰的细菌学家向美国和全世界的细菌学家呼吁,请他们坚决地要求制止美帝国主义发动的细菌战争。波兰矿工工会主席捷尔文斯基代表西里西亚的矿工和钢铁工人,坚决抗议美国侵略者使用细菌武器的滔天罪行。华沙某电灯泡工厂的先进工人彻尔温卡接着发言说:我们要求世界和平理事会制止美帝国主义者的野蛮行为。大会最后通过决议说:我们是华沙的居民,永远值得纪念的第二届世界和平大会,就是在我们这里通过了关于无条件禁止使用一切大规模杀人的武器的决议的,因此我们今天特别有权利和义务要求:任何破坏这个禁令的人都必须受到惩罚。我们波兰首都华沙的居民完全支持世界和平理事会主席约里奥—居里的声明,并号召一切国家的人民强有力地抗议使用细菌武器,要求立即制止美国在朝鲜和中国的罪行。
拥有二百万盟员的波兰农民互助联盟,以及波兰作家协会,波兰新闻工作者协会,波兰作曲家协会都提出了抗议,要求惩办细菌战犯。后两个协会并各捐出五千兹罗提,供朝鲜人民防疫之用。在华沙举行的波兰教师会议也要求审判细菌战的倡导者。
出席波兰电影工作者会议的电影制片者、编剧、演员们通过决议说:“使用这种违反人道及伤天害理的武器,一定会激起全世界人民的愤慨与仇恨。”波兰戏剧和电影演员协会通过决议说:“让这些撒布鼠疫和霍乱细菌的罪犯们记住:他们一定要因他们犯下的空前暴行和无辜妇孺的痛苦而受到人民法庭的惩办。”
波兰学生联盟要求联合国立即采取措施,制止美国侵略者的罪行。
波兰“儿童之友社”以波兰母亲和儿童的名义,对美国侵略者使用细菌武器的罪行表示愤慨。
【新华社布拉格二十日电】捷克斯洛伐克各界人民继续对美国侵略者在朝鲜和中国使用细菌武器的罪行,表示极大的愤慨。
哥特瓦尔德夫“斯维特”鞋厂工厂委员会代表在抗议书中说:美国侵略者这种可恶的罪行使我们万分愤怒。我们要求严惩这些罪行的罪魁祸首。
布拉格查理士大学医学院学生向联合国提出强烈的抗议,谴责美国的新罪行。医学院学生通过的决议说:世界上竟有人把致命的细菌作为他们的盟友,这是极端可耻的事。我们宣布:我们认为那些做出这种野蛮行为的侵略者是不共戴天的敌人。
布拉格史特拉斯尼斯区斯大林学校少年先锋队队员也向联合国提出抗议书,并在布拉格电台号召捷克斯洛伐克全国儿童及外国的儿童和他们一同要求终止朝鲜战争。响应这个要求而签名的捷克斯洛伐克儿童已有四万三千人。
捷克斯洛伐克微生物学家、国家奖金得奖人、教授马列克博士说:“每个以科学用来改善人类生活的真正科学家,对于那些以科学来进行这些罪行的‘科学家’和‘科学’,都必然会感到万分厌恶,并深表愤慨。”
【新华社二十日讯】据塔斯社布达佩斯讯:国际学生联合会执行委员会于十四日起在布达佩斯举行会议。参加会议的除了执行委员会的委员外,还有叙利亚、丹麦、意大利、埃及、缅甸、芬兰和印度尼西亚等国来宾。
会议开幕后,国际学联主席格罗曼作了关于国际学联一九五二年文化体育活动计划的报告。会议在将该计划讨论完毕后,于三月十七日开始讨论第二项议程:中、朝两国学生代表关于美国发动细菌战的声明。
朝鲜学生代表白基春(译音)声明:美国吃人生番在无法征服朝鲜人民之后,已经使用一种大规模屠杀的新手段——细菌武器。白基春强调指出:不管美帝国主义会干出什么勾当,他们在朝鲜决不能达到他们的目的。
中国代表柯在铄在代表中国学生发言时提议:国际学联执委会应作出决议,号召全世界学生立即发动一个运动,制止美国帝国主义者们使用细菌武器的滔天罪行。
佛道文代表苏联学生发言,对中国代表的这个提议表示附议。意大利青年代表贝歇蒂在发言时强调指出:执委会的任务是要强有力地抗议使用细菌武器,要谴责那些使用这种武器的人。

印尼总工会等致电联合国
抗议美国侵略者进行细菌战
【新华社二十日讯】雅加达消息:印尼总工会中央局在十五日致电联合国,严重抗议美国侵略者进行细菌战的罪行。电文指出:美国这种行动已公然破坏联合国宪章的基本人道原则,乃是一种最严重的罪行。电文要求联合国严厉制裁美国这种犯罪行为。同时,印尼人民青年团总部已致函印尼总理、国会议长和印尼红十字会,斥责美国使用细菌武器,并要求制止和惩办美国进行细菌战的罪行。
此外,在印度孟买的印尼协会也致电联合国秘书长,抗议美国军队进行细菌战。

专栏:资料

从选举看美国的“民主制度”
今年十一月四日,是美国四年一次的大选日。依照美国宪法,今年要改选任期四年的总统和副总统、任期两年的全体众议员和任期六年的九十六名参议员的三分之一。美国各政党,主要是占着统治地位的民主和共和两党,已展开竞选活动。美国人一向吹嘘说,这是美国“民主制度”的主要表现形式之一。但是,实际上是怎么样呢?
一、不民主的选举制度
美国的选举制度实际上是极不民主的,选举完全操纵在民主与共和两大垄断资本政党手中。美国选举制度的不民主,最显著地表现在对于真正人民的和民主政党的竞选活动以及人民选举权利的种种限制上。
按照美国宪法,总统候选人必须由政党提名,而各州对新党登记竞选,订出了种种限制。有些州甚至规定,只有大党才能提名。因此,在极大部分州中,人民甚至没有进行竞选的机会,在另外的极少数州中,选举实际上也是由民主、共和两党所包办。
两党各有其一整套垄断选举的机器和办法。在三十二个州中,一小撮党魁和他们的后台老板一手挑选出席两党全国提名大会的代表。选民根本无权过问。在另外十六个州中,虽然有所谓预选,由“选举”产生出席全国提名大会的代表,但代表的人选和他们在提名中的抉择仍是决定于一小撮政客。
在两党的全国代表大会上,各派经过一番争夺,决定总统及副总统的候选人,然后代表们又回到各州去决定一个本党的“选举人”名单。这样,总统及副总统的人选就实际上已经确定,只剩下两党之间在大选日的最后一次争夺。在那一天,选民并没有直接选举的自由,他的全部选举权只是在两党的“选举人”名单之间作一抉择。
这种制度是资产阶级统治集团强奸民意的突出的典型,就像英国一个诗人讽刺美国大选的一首诗中所说:“不管我选谁,我都得跳进那只老船里。”
二、美国式的“民主”
在资产阶级政权下,美国人民实际上被剥夺了一切选举权利和自由。美国宪法就规定,要年满二十一岁的公民才有选举权,这就剥夺了近千万十八岁到二十岁的青年的选举权。实际上,就连这一点也只是一纸空文。许多州对选民资格各自还规定有种种限制,例如居住年限、财产、人头税、宗教信仰、教育程度等等,不下五十余种。有些州纵然没有法律上明文的限制,但在实际上却有各种限制,包括对选民进行恐吓、威胁直到杀害等野蛮手段在内。
在这种情形下,美国历次大选中都有很大一部人根本不能参加选举,因此实际投票的选民比例都很低。例如,在一九四八年大选时,约有七百七十万人由于没有缴纳选举税而被剥夺了选举权,约有二百八十万人由于不会写和说流利的英语而被剥夺了选举权,约有二百万人由于居住年限不够而被剥夺了选举权,约有三百五十万人由于选举那天正在途中而无法参加选举。在其他藉口下被剥夺了选举权者更是无法统计。在一九四八年,美国人口共计一亿四千六百余万人,除了未成年和若干丧失公民权的而外,选民人数近一亿人,而在一九四八年选举时,已投的选票总共不到五千万张,而且谁都知道,其中包括有数目无法统计的“黑票”。
在种族歧视的美国,对黑人选举权利和自由的限制格外严格。黑人占美国总人口的百分之十,在到达选举年龄的黑人中,被列入选举名单的只有百分之十,而参加投票的更只有百分之一。特别是在南部各州,黑人受到公开的歧视和迫害。他们行使选举权要冒侮辱、痛打、甚至杀害的危险。在大选时,黑人因投票而被杀害已是常事。
对于选民的强盗式的干涉是美国流氓社会的“民主”的特色之一,其对象并不仅限于黑人。在进行竞选和选举的时候,垄断资本家所雇用的党棍子和流氓们到处横行。一个曾目击堪萨斯城选举的白人记者曾描写该城选举情形说:“……武装的匪徒带着手枪、步枪和棍棒轮流把守着选举段。四次杀害、一百次武装进攻、十万次违法行为——这就是这个城市一天选举的总结。”这就是美国“民主”的活的描述。
三、“两党制度”的骗局
美国垄断资本的代理人一向把“两党制度”说成是美国“民主”的“标志”。他们说,民主、共和两党经由选民投票,交换执政、互相监督,这样就保障了“民主”。实际上,两大政党既然都是大资产阶级政党,都是代表美国垄断资本的利益,既然整个选举制度都无非保证这两党的执政,因此,“两党制度”的“民主”的全部意义也就在于以虚伪的
“民主”形式掩盖资产阶级专政的实际,同时专横地限制工人阶级独立的政治活动。
著名的“美国六十家”一书的作者曾具体地描述了美国垄断资本家在幕后操纵总统人选的情形。所谓“两党”的竞争,不过是各不同垄断资本集团之间钩心斗角的反映。事实上,任何一党上台,它所侍奉的老板仍是那些人。关于这一点,最好的证明就是:美国那些最大的垄断资本集团照例是两边出钱的。
在美国,竞选要化费大量的金钱。一九四八年杜鲁门竞选,公开的竞选费就超过三千万美元,秘密的更不计其数。这些钱就是由大资本家供给的。像摩根、洛克斐勒、杜邦等这些亿万富翁们,是民主、共和两党的真正的老板。在所谓“捐助”的名义下,这些财阀们在暗中为两党供给巨量的竞选经费,以便它们大事吹打,装饰“民主”,迷惑选民。他们用这些剥削劳动人民血汗得来的钱,通过各地党机器和流氓组织、数千种报刊和几百个广播电台或电视网,在全国制造一片乌烟瘴气,把他们内定的代理人送进白宫。然后他们就从政府的庞大军事预算中捞回成百亿的利润,并且凭借全套国家机器来加强他们对人民的统治和压迫。
列宁在分析美国“两党制度”的资产阶级专政的实质时曾尖锐地指出:“自从黑奴解放以来,两党的区别已日益模糊。这个斗争对于人民没有任何意义。人民被这两个资产阶级政党的象征与空虚的决斗所蒙蔽而忽视了自己的切身利益。所谓两党制度,是阻止工人阶级政党崛起的最巧妙方法之一。”这在现在的美国,更是千真万确。(新华社)

日共临时中央指导部号召日本人民
粉碎吉田卖国政府迫害爱国人民的阴谋
【新华社二十日讯】东京迟到消息:吉田反动政府曾有组织地散布“日本共产党将于二月十日在全国暴动、放火”的谣言,企图借此疯狂镇压日本的和平民主的积极保卫者——日本共产党和日本一切爱国人民。日共临时中央指导部在二月七日发表了严正的声明,彻底地揭露了反动派的这一卑鄙阴谋。
声明说:吉田政府这次散布谣言的阴谋,不仅在于镇压日共,并且也将镇压一切为反对重新武装和战争,为反对性质恶劣的法案、低工资、重税、强制征粮、征收土地而斗争的正直的人们;镇压为取消占领制度而斗争的爱国人士、工会和民主团体等。
声明指出:吉田政府在此以前就在策划这个阴谋了。它制造了“军事间谍事件”等一系列的“事件”。吉田政府企图利用这种镇压,使国会得以通过“团体等规正法”,一举而确立法西斯统治势力。
声明进一步说:这种阴谋今后还会重演,因为这种阴谋出于吉田政府的阶级本质,同时也是遵照它的上司——国际战争发动者的命令而执行的。它们不仅是疯狂地镇压我党,并且镇压一切和平运动者、一切爱国者、一切保卫自由和正义的人们。它们认为只要没有人民的反抗,就能够毫不费力地进行重整军备,发动战争。
声明继续说:吉田政府现在已经不是代表日本国民的政府了。吉田政府本身就在公开破坏一切正义和真理,破坏宪法、法律、国会、社会秩序,并使用日本的国家财产和国家机关来进行卖国的政治阴谋。这就是对日本国民的背叛。
声明强调说:我党坚决抗议吉田政府的这种反国民的政治阴谋。我们要求立即解散国会,以便早日打倒卖国政府,建立真正代表国民的政府。
声明最后号召日本人民起来揭露吉田卖国政府的阴谋,马上采取行动,粉碎镇压措施,打倒吉田政府,并同心协力地建立民族解放民主政府。

访问英国、挪威、芬兰后
我国学生代表团返抵北京
【本报讯】据新华社讯:中国学生代表团在访问英国、挪威、芬兰之后已于本月十四日返抵北京。代表团在英国的四个星期中向英国学生报告了我国两年多来的伟大建设成就及抗美援朝的胜利斗争,并和英国学生交换了意见。一般英国学生均对我国代表团表示友好,并迫切地希望了解新中国的一切。代表团结束了在英国的访问后,应挪威全国学生联合会邀请于二月二十日抵达挪威,在挪威首都奥斯陆逗留了五天。代表团又应芬兰全国学生联合会和芬中友好协会的邀请,访问了芬兰的赫尔辛基及土尔库两城市的大学。

美国一州举行总统候选人提名预选
杜鲁门在预选中遭到惨败
【新华社二十日讯】纽约消息:美国新罕布什尔州在十一日举行美国总统候选人的提名选举,民主和共和两党各自选出它们参加本党全国候选人竞选的人选。总统选举将在今年十一月四日举行。两党推选总统候选人的全国代表大会将在七月间举行。在新罕布什尔州的这次预选——全国各州中最早的一次——中,民主党投票结果,杜鲁门尽管依靠了该州民主党的选举机器,却只获得一万六千多票,落后于民主党另一提名候选人、田纳西州参议员克福沃达四千票之多。
杜鲁门的这次失败乃是他威信扫地的新的证明。由于杜鲁门积极推行破产的对外扩张政策以及国内的军备运动的结果,他在国内的声望已愈来愈低落。即使根据美国资产阶级的盖洛普民意测验所公布的材料,在调查对象中,拥护杜鲁门者在一九四九年一月杜鲁门初就本届总统职位时为百分之六十九,侵朝战争爆发后一九五一年一月为百分之三十一,到今年一月已降为百分之二十三。

专栏: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的生活

苏联先进的造林方法
最近知道我国东北区西部也要营造防护林带了。这个大规模的改造自然计划,和修治淮河一样,是令人兴奋的。现在把近来苏联报纸上推荐的先进的造林方法介绍过来,以供参考。
苏联改造自然计划规定到一九六五年底在欧洲部分的草原区和森林草原区营造六百多万公顷(一公顷合十五市亩)防护林带。为了完成这个巨大的任务,为了以最少的人力、物力营造长远地供应木材的树林,需要最有效的造林方法。苏联李森科院士研究出的橡树簇状播种法(以下简称簇种法),在实践中被证明是最宝贵的造林方法。橡树簇种法的好处有:经济、树木成活率高、成长迅速。这个方法一九四九年就开始被采用。这一年用这种方法试种了四千多公顷,其后两年种了几十万公顷,效果都好。凡是气候、土壤条件可种橡树的地方,都将采用这种方法。簇种的橡树将占营造的防护林带的百分之六十。
李森科院士的橡树簇种法,是从俄国和苏联百年来的造林经验和他的如下理论创造出来的,这种理论就是:自然界没有同类之内的竞争,只有异类之间的竞争。三年来实际情形证明了这个理论的正确性。许多簇种后长出来的三岁小橡树,密集一块,野草侵袭不进去。簇种后长出来的小橡树,比排植的小橡树更能抵抗草原上的旱风和其他自然灾害。一簇之内小橡树愈多,长得愈好。李森科院士认为树木有自稀的特性:不竞争的同类树木,稠密地生长之后,为了支持树梢一定的密集程度,部分树木自会正常地死掉。所以不怕种得密。这也由事实证明了。
橡树活得久,可种的地方多,对防护农田和供应木材都有重要价值。橡树簇种法是这样的:在约一平方公尺的方块土地上,四角和中央各挖一个小圆穴,每穴种六个到八个橡实。五个小圆穴组成一簇。中央小圆穴的小树生长后,很快地和四角小圆穴长出的小树密接起来;这样小树更能抗旱、抗寒、抗野草。一簇和另一簇之间相隔两、三公尺,一行和另一行之间相隔四、五公尺。造林的地面,头几年同时种农作物,借农作物来保护树苗:农作物生长后,野草不能生长,夏天抵抗灼热的太阳,冬天抗寒聚雪;同时由于减少对树苗的一番照料,又使用了土地,造林的人力、物力就可以大大地节省下来。这样簇种的橡树长得很快,第三年比头两年更快。三年内在苏联南部干燥草原区簇种的橡树已长到二十五至四十公分,在黑土草原区已长到四十至六十公分(个别有长到一公尺的)。在库尔斯克州,三岁小橡树的簇边已由原来的一公尺扩展到平均一·六五公尺。这样发展下去,簇与簇(相隔两公尺)四、五年内可以衔接,行与行(相隔四公尺)十年到十二年内可以衔接。
簇种法优越于排植法。据一九四八年调查,图拉州有簇种和排植的三十七岁橡树。簇种的橡树高十六·七公尺,排植的只高十四·二公尺,即簇种的高过排植的二·五公尺。坦波夫州米丘林区一九四九年春天用橡实簇种了一块地,同时用两岁到四岁小橡树排植了一块地。到一九五一年十月,根据对一百株簇种的和一百多株排植的橡树的统计,簇种的三岁橡树平均高四十八公分,而排植的五岁到七岁橡树只高二十四公分;在一九五一年中,簇种的平均长十八公分,而排植的平均只长八公分;簇种的平均每株有七十二片树叶,排植的平均每株只有四十四片树叶。
簇种法比插植法少花许多劳动力。敖德萨州高托甫区的斯大林集体农场,在一九四九年植了二公顷橡树,连植树带照料,每公顷土地上一年平均花一百二十一个劳动日;一九五零年簇种了五十一公顷橡实,连收集橡实、种、照料带耕耘那些掩护橡实的农作物,每公顷土地上一年平均只花二十二个劳动日;一九五一年照料簇种的小橡树比照料单株小橡树少花九分劳动力。
簇种橡树的头几年,如果同时种农作物,既少花劳动力,橡树也长得好。据考察从库尔斯克州田野上拔出来的橡树的结果,在荞麦掩护下簇种的一岁橡树,树干高(从地面量起)十一·五公分,树干直径二·九公厘,树干连枝叶重一克,所有叶子的面积共四十一平方公分;没有在农作物掩护下簇种的一岁橡树,树干高七·六公分,树干直径二·九公厘,树干连枝叶重○·九克,所有叶子的面积共二十七平方公分。作为掩护的农作物,各地不一样,有种麦子的,有种粟的,有种包谷、马铃薯的;农作物的收获量并没有减少。有农作物掩护的、簇种的橡树,在休耕地上长得最好。因为休耕地经过耕耘没有野草,并且积蓄着养分和水分。斯大林格勒州叶兰斯基区的伏罗希洛夫集体农场,一九五零年在休耕地上簇种橡实,到一九五一年秋天平均每簇长三十三株小树,而在一九五零年秋季翻耕地上簇种的平均每簇只长九株小树。
对于造林用的橡实,苏联人总是挑选好的,使它们发芽以后就及时地簇种下土。据古比雪夫州一个实验站研究,用发芽的橡实簇种,出苗率从百分之六十二提高到百分之九十三,树苗出长的时间也加快了,一岁时高度从十三公分增加到二十一公分。
根据同类不竞争的道理,簇种的橡实怕少不怕多。苏联科学院森林研究所领导人苏卡契夫院士,最近曾提议把簇内每个小圆穴中应种的六个到八个橡实,减低到三、五个。李森科院士在二月间苏联农业部召开的关于防护林带的会议上,批评了这种意见。李森科指出,事实证明,一簇内橡实愈密愈好。
橡树簇种法,已成为苏联造林的基本方法。它将缩短改造自然计划完成的期限,它将加速防护林带的成长。
(新华社驻莫斯科记者李何 独伊)

华盛顿的瘟疫
里克作
——美帝国主义者有计划地在朝鲜和中国投下大量散布传染病菌的毒虫。
(原载“争取持久和平,争取人民民主!”第一七五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