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3月1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专栏:读者来信专页

向毛主席表示粉碎美国细菌战的决心
清华大学生物系教师职工愿贡献力量扑灭细菌战毒焰
敬爱的毛主席:我们以无比的愤怒声讨美帝国主义在朝鲜及我国东北撒布细菌的滔天罪行。我们是生物科学工作者,我们等待您的号召,随时走上反细菌战的最前线。
在党和您的领导教育下,通过“三反”运动,我们深刻地认识到美帝国主义文化侵略给予我们思想上的毒害。我们曾以沉痛的心情控诉了美帝国主义的毒辣阴谋,在思想战线上已经取得了初步胜利。现在我们决心以实际行动来消灭敌人。在您的正确领导下,我们有信心在反细菌战争中取得最后的胜利。谨致以最崇高的敬礼清华大学生物系教授兼系主任 陈 桢 教授 赵以炳 崔之兰 讲师 沈善焜
助教李建武 臧文娣 段金玉 汪安琳 蔡益鹏 涂济元
敬爱的毛主席:美帝国主义在朝鲜和我国东北地区撒下了大批带细菌的昆虫,来屠杀中朝战士及和平居民,激起了我们无比的愤怒。我们拥护三月八日周外长的声明,我们愤怒抗议美帝国主义进行灭绝人性的细菌战争罪行。我们不能容忍美帝国主义使用被国际公法和人类道德绝对禁止的细菌武器,来疯狂屠杀人类。我们要加强抗美援朝工作,以实际行动参加防疫工作,随时等待政府号召,并要求学习防疫技术。准备和细菌武器作坚决斗争,消灭美帝国主义侵略者。
清华大学生物系职工 张瑞清 孔世培 刘燕祥 赵润良 堵桂林 董元忠 吴德明
北京大学物理系学生随时准备着到前线扑灭细菌
敬爱的毛主席:我们看到报载美帝国主义在我国东北境内撒下大量细菌的消息后,感到无比愤怒。我们决不能容忍美帝国主义毒害我国同胞的滔天罪行。我们在等待您的庄严号召,让我们到扑灭细菌的最前线——东北或朝鲜。
我们已有了一定的科学知识,经过短期训练后即可掌握扑灭细菌的技术。所以,请您答应我们的要求。现在全体同学向您保证,有充分信心完成祖国交给我们的一切任务。
我们以热烈的心情等待您的号召。
此致敬礼 北京大学物理系学生吴功建等七十一人(签名略)
北京医士学校干部和学员要求到朝鲜前线去工作
敬爱的毛主席:我们是北京医士学校的干部和学员。我们看到报纸上登载着美帝国主义明目张胆地向朝鲜和我国东北撒布大量带细菌的昆虫的消息时,个个人都是义愤填胸,心头燃起无比的怒火。
我们有的是医务工作者,有的是政治工作者,我们都是中华民族的优秀儿女,都是在抗日战争中及解放战争中久经锻炼的战士。我们决心拿起武器,奔向朝鲜战场,彻底消灭那残害人类的“毒虫”。
因此,我们向您恳切要求:批准我们组成防疫队,让我们火速开赴朝鲜前线,保证顺利完成任务。与反贪污运动同样,不获全胜我们决不收兵。此致敬礼 王慈吾 王浩礼 陈通海 苑庆忠 赵精勇 宋海川 李彦舟
北京市外科医院职工决心和美帝国主义斗争到底
敬爱的毛主席:我们的反贪污运动正进行到最高潮阶段时,听到了灭绝人性的美帝国主义者在朝鲜及我国东北边境进行细菌战的消息,我们每个人都感到无比愤怒。我们纷纷写了决心书,交给了组织。
美帝国主义想用细菌战来威吓我们,这是不可能的,人类有办法消灭细菌。
我们是医务工作者,我们已下了最大的决心,要到朝鲜前线去,为保卫全世界和平,保卫中朝人民的幸福,对美帝国主义斗争到底。敬祝您身体健康北京市外科医院全体职工
皖南卫生技术学校助产科学生要求到反细菌战前线去
亲爱的毛主席:当我们看到恶毒无耻的美帝国主义在朝鲜和我国东北大量撒布细菌的消息时,我们愤恨无比。我们是新中国的热血青年,我们能眼看着美帝国主义这种残暴的兽行而置之不理吗?不,决不!愤怒之火燃烧着我们的心,我们的热血在沸腾。
我们虽然是学产科的,但我们对检验防疫及一般护理工作都学过了。虽然技术不太好,但我们自信能做好这些工作。我们坚决要求到反细菌战争的最前线去。最后我们高呼毛主席万岁 皖南卫生技术学校助产科学生程悦梅等五十三人(签名略)
人民海军学习模范李洪保证作好海上保卫工作
敬爱的毛主席:穷凶极恶的美帝国主义者不顾我国人民的抗议,走日本法西斯的老路,连续在我祖国神圣的领土上撒布细菌,美帝国主义是我们不共戴天的死敌!我们人民海军全体指战员都万分愤怒。我们一致表示:坚决用实际行动来粉碎美帝国主义的暴行,保卫亚洲和世界的和平。
敬爱的毛主席,我是中国人民海军普通的一员,为了保卫祖国,保卫人民的胜利果实,我向你提出以下的保证:我要密切地团结群众,坚决打退资产阶级的进攻,支援中国人民志愿军取得最后胜利;加强苦学苦练的精神,加速提高现代化的科学技术;守卫在祖国海防的最前哨上,如果帝国主义胆敢冒险来犯,我们就坚决把它消灭在海洋上! 中国人民海军学习模范 李 洪
苏北海门县民兵英雄顾国民保证巩固地方治安
粉碎美帝国主义的阴谋
亲爱的毛主席:我们对美国强盗违反国际公法,在朝鲜和我国东北撒布细菌的恶毒罪行绝不能容忍。我坚决拥护周外长的严正声明。我决心进一步动员和组织民兵,努力练文习武,练好身体,做好剿灭土匪肃清特务工作,巩固地方治安,担负起保家卫国的重要任务。我并且要在群众中广泛宣传,揭露美国强盗撒布细菌的疯狂罪行;领导群众投入爱国丰产运动,生产足够的粮食和工业原料,以加强抗美援朝的物质力量,支持朝鲜人民军和我们最可爱的人——中国人民志愿军,粉碎美帝国主义的阴谋。此致敬礼  苏北海门县民兵英雄 顾国民

天津音乐工作者应速纠正忽视工人音乐活动的错误
编辑同志:天津市群众性的歌咏活动,解放后曾有一段时间搞得很活跃,尤其工人群众的歌咏活动,曾成为推动生产,加强团结,提高政治觉悟的重要武器之一。可是,目前天津市工人的音乐活动完全陷于停顿状态。有些工厂,如棉纺二厂和棉纺五厂,原来的歌咏组织全部垮台了,天津市“工人文化宫”原有一个百余人的“工人音乐团”,从去年年底也停止了活动。
专业的音乐团体轻视工人音乐活动,音乐工作者们对于群众的音乐运动缺乏兴趣。天津市音乐工作者协会和中华全国音乐工作者协会共同领导的新歌合唱团的组织成员,多是机关职员和学生,天津市总工会曾介绍了两个工人去参加,新歌合唱团嫌他们看谱能力差,不收他们;中央音乐学院的音乐工作团在天津时期,对工厂的音乐活动是有辅导责任的,但天津市总工会举办了工人音乐座谈会,他们却不去参加。棉纺五厂和棉纺四厂的工人反映:过去音乐工作者还去工厂领导他们唱歌,以后就不见去了。
歌曲的创作也十分贫乏。工人们感到关于工人的歌曲创作太少了,像“咱们工人有力量”一类歌曲,近年来就几乎没有了。工人中流行的是一些“妇女自由歌”“白毛女”电影中的“秋收”等歌。这些歌曲不是依靠歌咏组织推广的,而是有个别同志会唱,一些人跟着学会了的;或听唱片学会的。一九五零年间,天津市工人中有不少的音乐创作,得奖的工人就有九个。而一九五一年年底,天津市总工会文教部总结工作时,只有棉纺二厂工人韩瑞祥送来了三篇歌曲创作。韩瑞祥在创作上很苦闷,迫切希望得到专业音乐工作者的帮助,但他却找不到机会。他曾写过歌曲寄给天津市文联,而天津市文联过了半年才把稿子退给他。他又曾写了一个歌剧寄给天津日报,过了两个月天津日报才回信说该稿已转给中央音乐学院,但中央音乐学院至今尚未处理。
天津市是个有五十多万工人的工业城市,天津市的音乐工作者听任工人音乐活动陷于停顿、自流,天津市音乐工作者协会是应负主要责任的。中华全国音乐工作者协会对天津市音乐工作者协会缺乏思想领导,也应负责。音乐工作者脱离工人群众,忽视工人群众音乐运动的错误是严重的,希望迅速纠正这种错误,切实执行毛主席的文艺方针,使文艺为工农兵服务,在城市首先应为工人群众服务。
钟立民

工人欢迎作家深入工厂创作
编辑同志:看到中华全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组织作家深入工厂创作的消息时,我们非常兴奋。我们煤矿工人万分欢迎作家到矿上来。
我们矿工,解放后在共产党的培养和领导下,政治觉悟已大大提高,生活也改善了。我们都以全力增加生产。尤其在抗美援朝运动中,我们京西矿工以忘我的精神,展开了爱国主义生产竞赛(如“一窑煤运动”、“挖窑底运动”、“加班增产”等),来支援我们最可爱的人。我们曾创造了京西采煤的最高纪录,创造了以前完全依赖外国的电钻头,出现了很多模范人物和典型事迹。这一些,正需要作家们给我们在文学艺术上正确地反映出来。
过去,虽说有“红旗歌”、“高歌猛进”等描写工人的作品,但现在已不能满足我们的需要。像马芬姐、老魏那样从落后到转变的人,在我们工人中间已经是很少了。我们需要的是表现新的人物,新的劳动态度的作品。有些作品不能正确地描写工人。如歌曲“煤矿工人歌”,头一句就是:“别看我们黑,别看我们脏……”其实,我们矿工每天只有一小部分时间在窑下,下了班,换上衣服,大部分时间,身上都是干净的,写歌子的人为什么不表现我们工人阶级的伟大,却偏要说我们“黑”和
“脏”呢?
我们工人中间有许多人是有创作天才的。在反贪污斗争中,我们矿工创造了很多作品,如相声、双簧、快板等,群众非常爱听。但是这些作品在思想性和艺术性方面还比较差,因此,我们非常希望作家帮助我们创作。
希望下厂的作家们能满足我们矿工的要求,深刻体会我们的生活,为我们工人阶级创作出新的文学作品来。 京西矿区矿工 佟屏亚

欢迎作家们深入部队生活从事文艺创作
编辑同志:我是部队里一个普通的文艺战士,我以欢欣鼓舞的心情,读完了人民日报三月六日所载有关中华全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组织作家深入生活,进行创作的消息。我认为作家们能深入部队、工厂、农村,参加到群众的火热斗争中来体验生活,是再好没有的事了。这正如同日人民日报“文化生活简评”里所说:“这是文艺界的一种可喜的新气象,是文艺界进行整风以后第一个显著的成果”。
在目前,群众对于作家们的要求,是不断提高着,他们迫切希望作家能够大量地生产反映伟大的现实斗争的作品。
现在,我们的作家们经过了文艺界的整风学习,思想上有了显著的提高,明确地认识到真正创作的泉源,乃是广大的工农兵劳动人民群众。他们现在愿意深入群众,在实际斗争中锻炼自己,改造自己,进行创作,这是非常好的,也是非常必要的。这种正确的作法一定能够得到广大战士和广大人民的欢迎和拥护。 辽西军区后勤部 李有焕

希望各地文艺机关组织作家深入工农兵群众
编辑同志:看到全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组织一批作家到朝鲜、工厂、农村和到上海参加反行贿、反盗窃运动的消息,我感到非常高兴。
这次文艺界的整风学习中,在报纸和文艺刊物上,我看到过不少的文艺工作者的检讨。这些文艺工作者所以犯了错误,主要是由于没有正确地执行毛主席的文艺路线,没有参加工农兵的斗争,思想感情没有得到很好的改造。这些文艺工作者都表示了愿意参加实际斗争,更好地改造自己。全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这次组织文艺工作者参加实际斗争,正表现了这一次文艺整风运动的成绩。
文艺机关的主要工作,是组织作家深入生活,进行创作,而不是只为了做一些琐碎的事务工作,这是在这一次文艺整风运动中和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运动中各文艺机关都认识到了的。我希望各地的文艺机关也组织作家深入工农兵群众,使作家改造自己的思想,并从群众中获得创作的源泉,创作出优秀的作品来。
山东师范学院中国语文系 郭树文

北方交通大学京院运输工程系
领导人有浓厚的资产阶级思想应该检讨
编辑同志:北方交通大学京院运输工程系系主任林达美和副校长金士宣有浓厚的资产阶级思想。他们两人独揽系务,互相吹嘘,并向学生大肆散布资产阶级思想。他们不只一次地在大会上公开向全体学生说:“你们闹什么情绪?你们一出学校,就都是站长,由站长而段长而局长。你们都是未来的局长,还不好好念书!”他们对专修科的同学说:“你们将来的工作也不错,只比运输工程系的同学少二十斤小米。”
这些资产阶级的个人名利思想不能稳定同学们的情绪时,金士宣和林达美就又玩弄新花样了。我系本来名叫运输系,而金士宣和林达美利用学生喜欢学工程的兴趣,就以学习苏联先进经验为幌子,敷衍塞责地添设了一些工程科目,把运输系改名为运输工程系。最近林达美在检讨会上才说:“把运输系改为运输工程系的动机和目的,纯粹是为了安定同学们的情绪,保持我个人的名誉和地位。”在林达美等领导下,我系的课程是脱离现场需要的。有一位一九五一年度毕业的校友回校大哭一场,向大家说:“事到如今,不得不对你们说,我在交通大学运输系学习的四年时间,可说完全白费,我们学习的那一套,根本不适合现场用。”商务系赵主任在检讨中说:“我曾主张运输工程系一年级的同学不要到现场去实习,因为要是让他们去实习,他们都懂得了,以后就无法教了。”同学们听了这些话都非常痛心。
运输系改运输工程系后,我们的功课都变得毫无系统。现在,我们什么都学了一点,但是将来是一无所长的。去年毕业的同学,因为机务工作干不了,电务工作也干不了,只好做售票员。这不是说售票员的工作不值得做,但是在大学里吃了人民四年的小米,而只能做售票员的工作,这样浪费人民的小米是不应该的。人民希望把我们培养成为德才兼备,体魄健全,具有共产主义觉悟的干部,但是我们学校却是以资产阶级的思想教育我们,以脱离实际的教材贻误我们。这是完全不符合人民要求的。希望我校领导方面赶快彻底抛弃资产阶级思想,重新考虑我系的根本问题。
北方交通大学京院运输工程系
一年级乙组全体留校学生

专栏:读报组活动

各地读报组抗议美帝国主义撒布细菌
最近半个月以来,本报收到各地读报组组员四百八十六人的来信,抗议美国侵略军在朝鲜和我国东北地区撒布细菌的滔天罪行。这些信,充分表现了中国人民粉碎敌人美国侵略者细菌战的决心和信心。
黑龙江省医士学校栾枫读报组来信说:“我们全校教职员工和学生六百多人,在报纸上、广播中看到和听到美国侵略军违反国际公法,在朝鲜和我国东北地区撒布细菌的消息后,都恨得咬牙切齿。灭绝人性、惨无人道的美国侵略者发动细菌战,象征着帝国主义的垂死挣扎!”信里恳切地说:“我们随时都等待着祖国的召唤(有些人已向组织上写了决心书),走上反细菌战的最前线,坚决打击美帝国主义!”
北京五区顺城街小学教师读报组来信说:“我们把美国侵略军撒布细菌的消息,向儿童们说明了以后,八百多个天真纯朴的孩子,都愤恨地捏着小拳头说:我们一定能把美帝国主义打回老家去,我们可以用药水杀死细菌!”教师们并自动地到附近街巷中向群众宣传美国强盗的这种罪行。北京市北海实验托儿所的读报组来信说:他们要用“增产节约”的实际行动来抗议美国强盗的罪行,并交来人民币一百零二万零七百元,要求本报代转朝鲜前线防疫队(编者按:此款已转有关部门)。
河南正阳县第一区南关街十二个读报组联名来信说:三月开始的头三天,我们陆续地召开了三百多人的座谈会,通过座谈会,使大家认清了美国强盗长期拖延停战谈判的原因。信中说:“美国侵略军妄想拿细菌战威胁我们,真是太不自量了。”

专栏:读报组活动

应重视读报组在防旱春耕中的宣传作用
——地方报纸读报组工作介绍
防旱、抗旱、春耕生产是农村当前压倒一切的中心任务。“察哈尔日报”、“绥远日报”、“山西农民”和湖南“资江农民”等报纸的编辑部,已先后向农村读报组发出加强防旱和在群众中进行广泛宣传活动的指示,并陆续发表了各地读报组在防旱、抗旱和准备春耕工作中的活动情况。地方报纸,尤其是农民报,应当仿效这些报纸的作法,加强对于读报组的领导,使之在防旱抗旱和春耕生产中,发挥应有的宣传、组织作用。
各地报纸强调读报组在农村防旱工作中的宣传鼓动力量
根据各地报纸反映,许多地区的农民,甚至一部分区、村干部,目前还存在着侥幸思想,他们说:
“离种地还远着哩,现在忙一阵子,一下雨还不是白费劲!”有少数懒汉则认为,反正人民政府会来“救济”。针对这些错误思想,绥远日报读报工作组在最近发出“通知”,号召农牧业区读报组员讨论和宣传绥远省人民政府关于“保墒防旱紧急指示”及该省杨植霖副主席在全省农牧业生产与救灾保畜会议上的报告,并建议读报组邀请有经验的农民,座谈本村的防旱抗旱工作,推动农民订立打井、开渠和合理组织劳动力的计划。察哈尔日报编辑部号召该省农村读报组发扬在去年春季抗旱点种和夏季抗旱备荒中的宣传、组织作用,要求读报组员在今年发挥更大的宣传鼓动和组织群众的力量。该报还表扬了怀来县三街、张北县唐贡洼村读报组宣传防旱工作的成绩。
报纸大量报道读报组带头防旱活动
组织读报组竞赛扩大报纸指导作用
这些报纸用大量篇幅刊登农村读报组在防旱运动中的活动情况。归绥县讨号板村读报组读了政务院关于防旱抗旱的指示后,就推动该村和附近十来个村庄协商,废除封建水规,伙开一条二十三里长、一丈五尺宽的水渠,这样就保证了二百多顷地的浇灌用水。另外,并发动该村农民每三家伙打一眼土井。农民们满有信心地说:“去年我村的地已有八成翻过,今年保证仔细耙耱,保证种籽早下土,不荒一亩地,争取今年的丰收!”山西农民报在二月二十九日用一版和二版的全部篇幅,刊登读报组活动的稿件。陵川县魏世斌读报组的讨论会上,肯定了防旱的最好办法是充分和合理利用一切水源,推广保墒、抢墒、抗旱下种的经验。在读报组积极带头下,魏世斌所在村已组成了五十六个互助组,打旱井六眼,改良土壤五十亩。该报并在二版上举办了“你们读报组是怎样推动防旱抗旱和准备春耕工作”的征文。资江农民报在最近每期的报面上,用固定四栏地位专刊各地读报组在防旱抗旱中的活动。如湖南邵阳市郊城北乡凤公庙的农民,在读报组的带领下,组成了防旱互助组,现已动手修公塘、挖山圳。该报编辑部并有意识地组织其他村庄读报组向凤公庙读报组展开竞赛,这是一种扩大报纸指导作用的好方法,很值得推广。
许多事例证明,读报组员不但是农村中的有力宣传者,而且是生产运动和政治运动的集体组织者,各地应当重视和加强对读报组活动的领导。

北京解放织布工厂女工写信给彭真市长
报告她们在反贪污运动中进一步肃清了腐化堕落思想,认识了只有参加劳动才能真正得到解放
彭市长:我们是封闭妓院后在妇女生产教养院或华兴工厂学习过,在去年十一月又回到解放织布工厂的女工。我们已经结束了上半期三个月的学习。我们愿意把我们重新回到工厂的感想和生产情况报告给您,想来您一定愿意知道。
在共产党毛主席的领导下我们得救了,而且一天天的健壮起来了。
俗语说:“大病刚好的腿软,乍见太阳的瞎子睁不开眼”,在旧社会里我们从小就受欺骗,受糟踏,所以对谁也不敢相信。解放后,我们虽然被政府从那种活不得、死不了的火坑里救了出来,但是思想里仍有遗毒和顾虑。我们当时不愿意劳动,认为甚么都不如找个有钱的丈夫可靠,顾虑政府不能对我们真正负责。因此,我们就陆续离开了工厂。当我们在外边独自撞了一年多,碰到很多困难,受了很多痛苦时,我们才懂得了过去同志们常常教育我们的一句话:只有参加劳动,才能得到真正的解放。
特别是看到留厂的姐妹们,她们紧紧地依靠政府和自己劳动的双手,都变成国家有用的技术工人,到处受人尊敬时,我们都极后悔,精神上感到很大痛苦。当时我们想,这又有什么办法呢?政府还能再为我们办工厂吗?我们完全没有想到,当您听到我们的要求和痛苦后,在去年十一月就又成立了解放织布工厂,又一次解放我们。对我们在政治上、经济上按学徒工待遇,不只是教我们学技术,学生活的本领,还又一次给我们治病,天气冷时又给我们作棉衣服,前前后后为我们花了多少钱!我们大部分姐妹从小就被卖出,没有感受过父母的爱,甚至有几个是长大后被亲父母推到火坑里去的。两年来,人民政府所作所为,使我们深刻地感到人民政府比亲母亲还亲,许多姐妹不论在大会上、小组会上以及平时聊天时都感动得落泪。在我们回到工厂时,有人说,政府尽照顾你们这样儿的人。说这话的人,他们不懂得人民政府是如何对人民负责到底的,共产党是如何爱护曾遭受旧社会压迫糟踏的人民的。谁说我们无亲无故?我们有再生的父母共产党。
反贪污运动开始后,我们检举了二十七名贪污分子,还有六个姐妹检举了丈夫漏税或贪污的行为。经过学习,我们懂得盗窃国家财产的贪污分子是我们建设祖国的敌人。为了保障我们祖国的建设,也同样保障我们的前途,不管他是谁,就是我们的丈夫也好,只要他贪污,我们就坚决检举他。
在反贪污运动中,我们发现资产阶级,特别是资产阶级中最恶毒的领家恶霸们的腐化思想残余也侵蚀着我们,我们在工作、生活、作风、感情上都存在着缺点。人民政府爱护和培养我们,反贪污运动治了我们的病。我们毫不犹豫地大胆揭露了领家恶霸们留给我们的恶毒疮疤。我们的口号是不疼治不了病,我们花了半个月的时间揭去这些疮疤,改变了那认贼作父、分不清敌我的错误立场,连根拔掉不劳而获、腐化堕落的思想臭根儿,在大会上、小会上,都听到姐妹们痛苦地诉说心里的话。从前领家教我们如何偷、如何骗,后来我们成了习惯,不偷都不成了。在他们的带领下,我们从来没说过
一句真话,整天是捉摸骗钱打扮。在这群虎狼的糟踏下,我们那像人呀!如不是被解放了,现在说不定成了个什么样子。
像一个瓶子倒出臭水灌入了清水似的,心里明静后,我们的生产也就随着觉悟的提高而提高了。反贪污运动前的一个月,我们一等布占百分之六十八点六,反贪污运动进行中一个月占百分之八十六点七,反贪污运动前只开了白班,反贪污运动后全厂只添了一个厨子,就顺利地开了日夜班两班。大多数人都增看了一台织机。产量提高了,欠勤率也减低了一半。什么力量使我们的生产情绪提高了呢?这是因为我们从所接触的事物上,特别是在这次反贪污运动学习中认清了两条真理:一条是共产党、人民政府是真正为人民的,我们要响应共产党和人民政府的一切号召;另一条是,只有参加劳动,才能得到真正的解放。
还有一件事,我们要对美帝国主义在朝鲜和东北撒布细菌的罪恶行为提出抗议。平时,工厂里发现有几个工人生虱子,人民政府卫生局为了保护我们的身体健康,就马上派医务人员来彻底灭虱,验血,我们的人民政府是这样处处为人民着想。而美帝国主义却无人性地撒布细菌杀害人类。从这两种完全相反的行为中,我们更深刻地体会到我们的人民政府是为人民的。为了保障将来的幸福,打垮美国强盗,我们保证努力生产,自三月份起开始作到自给自足,并提前一个月完成半年的学习任务。敬礼
北京解放织布工厂全体女工

寻找革命军人名单
编者按:请下列军人写信与家属联系姓名 籍 贯郭彦林 山西左权县山庄村赵庆云 山西左权县岭南村李玉华 山西沁源县二区梭庄郑金明 山西五台一区古城村赵 戊 山西榆社小杜余沟村李先更 山西榆社三区赵庄王廷亮 山西离石七区王家沟王高龙 山西崞县六区史家岗张德成 山西沁源县人民政府侯家保 山西沁源县人民政府杨子才 山西沁源县人民政府宋文寿 山西安泽五区张才村杨子才 山西沁水一区木亭村侯家保 山西沁水一区碧峰村张德成 山西沁水二区白化村李连生 山西襄垣五区南桥烟祁德义 山西晋城七区王庄李富顺 山西晋城一区谷堆头王寅生 山西晋城六区寺河村刘立云 山西晋城七区下坪村关广林 山西晋城三区七千村王士英 山西晋城贺流下石街路武庆 山西沁水一区碧峰村郭福堂 山西沁水四区野鹿村李顺荣 山西盂县十一区东木口郭润黄 山西盂县五区上社村李金元 山西盂县十一区松树窑张小红 山西沁阳县山王庄王琪英 山西盂县二区大沟村马吉成 山西盂县一区北庄村孙黑旦 山西晋城城关河西村王小太 山西晋城一区西峪村罗新福 山西平顺一区中五井耿小三 山西平顺六区槐树坪桑秋柱 山西平顺一区刘村原起科 山西平顺一区山南底申长考 山西平顺二区赵店村龙富芳 山西平顺一区红岭村王连贵 山西平顺一区石埠头刘德元 山西平顺一区中五井穆桂杨 山西离石三区穆家坡王功德 山西离石八区王家岭党乐平 山西离石八区羊道沟冯善有 山西离石九区薛家坪逯时藻 山西盂县刘家村谢小五 山西盂县十区貂坡村赵百岁 山西盂县秀水村高二妮 山西盂县仙人村樊保法 山西晋城九区王沟村张金河 山西武乡二区石瓮村赵清泉 山西崞县一区东野庄郭君则 山西长治县人民法院马贵连 山西灵石县人民政府李志义 山西晋城九区南义城刘克勤 山西平遥县人民政府张青山 山西长子县人民政府贾谊山 西崞县二区上合河钱保则 山西壶关县人民政府张补柱 山西壶关县人民政府平和义 山西壶关县人民政府王素清 山西昔阳三区西丰稔冀三孩 山西昔阳六区沾尚村冯成堂 山西昔阳三区峪沟村王心未 山西昔阳二区路家峪陈文秀 山西襄垣四区关上村高保亮 山西离石八区寨子上村梁来喜 山西襄垣县六区夏教村樊满昌 山西晋城九区王沟村王承华 山西汾阳二区北偏城李士象 山西壶关县人民政府陈兴财 山西临汾县二区翟庄杨文华 山西省人民法院路武庆 山西沁源县人民政府温明俊 山西灵石县南坪头村郭振松 山西翼城四区南史村王保琦 山西新绛二区杜庄姜德荣 山西左权县黑林村景高牛 山西沁源县人民政府李麦来 山西汾城县二区解村李三娃 山西汾城二区东张村郭守珠 山西隰县苇沟村康福林 山西五台二区马头村郝拴明 山西左权五区芹泉村吴明昌 山西高平县一区庞村刘天成 山西潞城三区西流村杨海青 山西曲沃四区南官村杨德山 山西曲沃二区西杨村常文秀 山西高平五区井则沟宣治中 山西襄垣三区常隆村赵狗孩 山西高平二区永禄村白元海 山西岚县二区木瓜沟王文孩 山西襄垣四区祝家岭王宝景 山西长治六区上秦村郭富元 山西左权三区千亩川朱随印 山西高平七区朱家庄辛启端 山西稷山二区丁庄村张点头 山西洪洞二区曹生村杨德元 山西乡宁杨家圪垛村陈小庄 山西晋城三区柳树庄郝先保 山西介休一区西北里席天枢 山西赵城一区瓦窑头梁联谦 山西翼城二区东坡村杨保保 山西临汾六区沙乔村吴宜爱 山东新海连泽巷医院李旺河 北涉县三区东戌村王大东 河北深县唐奉兵曹村张存生 河北冀县五区劭村韩世兴 河北冀县五区劭村张克忠 河北顺义三区马辛庄冯俊亮 河北武安七区官陶村姓名 籍 贯王保堂 山西左权县山庄村陈存堂 山西沁源二区郭家庄刘光荣 山西忻县二区北湖村柴高升 山西洪洞县苏堡村曹会荣 山西榆社二区赵王村李瑞成 山西榆社四区庄头村冯吉才 山西离石五区康家岭赵庆光 山西襄垣五区南漳村郭文富 山西沁源县人民政府李太和 山西沁源县人民政府董昌华 山西安泽二区东里村郭本玉 山西安泽二区白村李太和 山西沁水一区木亭村郭文富 山西沁水一区碧峰村王子儒 山西阳泉二区坪上村马木和 山西襄垣四区祝家岭乔保成 山西晋城一区七岭村焦锁堆 山西晋城九区西党庄张开舟 山西晋城七区洪水村萧稳堂 山西晋城坪上后河村段文祯 山西晋城六区高会村景高牛 山西沁水一区河堵村陈克让 山西沁水县城关区裴如意 山西沁水一区碧峰村阎福光 山西盂县一区阎家沟侯守千 山西盂县东关头村白喜荣 山西盂县七区白家庄王茂德 山西盂县十二区大洼贾志德 山西盂县二区北楼村孔水土 山西晋城八区东庄村郭文全 山西晋城六区中山村杨小坤 山西晋城城关庄上村许金喜 山西平顺四区赤壁村韩文科 山西平顺一区龙镇村史秋阳 山西平顺三区青草洼赵福钦 山西襄垣一区南娥村韩进鱼 山西平顺二区东彰村常 光 山西平顺一区城关村张根才 山西平顺二区东坡村张增喜 山西平顺二区沙地村穆桂歧 山西离石三区穆家坡王学长 山西离石八区王家墕李锡光 山西离石九区南庄梁保儿 山西祁县四区修善村邢雪田 山西襄垣一区贾岭村韩臭妮 山西盂县秋林村高太荣 山西盂县七里峪高在志 山西盂县石宝村郑金明 山西五台县人民政府许广智 山西临汾五区洪堡村杜世英 山西虞乡一区杜家营吕凯银 山西阳泉矿区人民法院陈成清 山西夏县人民政府孟安瑞 山西平遥县人民政府龙富劳 山西平顺县人民政府田新法 山西晋城九区王沟村蒋天有 山西壶关县人民政府刘河列 山西壶关县人民政府燕永保 山西阳城县董封村郭宿则 山西壶关县人民政府翟大保 山西昔阳四区小东峪张润昌 山西昔阳七区孔氏村陈俊孩 山西昔阳三区楼平村高 亮 山西离石三区小河沟崔廷荣 山西离石一区崔家崖刘先祥 山西离石三区峁王局任汝贤 山西离石城南关张三孩 山西壶关县神後村杨忙忙 山西平顺县白家庄常光山 山西平顺一区城关村郭恒业 山西临县人民政府李士杰 山西五寨县神路沟续永万 山西崞县九区尚义村张月元 山西吉县一区刑台村麻在良 山西文水三区麻家堡万福长 山西左权县路明村王正福 山西左权县人民政府张翼中 山西沁县一区湾立村高小义 山西汾城一区北膏腴薛廷安 山西隰县东营塘村高振顺 山西离石柳林沟焦明星 山西汾西二区山底村胡登印 山西离石八区胡家垣聂来云 山西潞城一区古南关赵振鹏 山西临晋四区堡里村杨 钊 山西曲沃二区西杨村宋贵余 山西高平四区兴隆村薛焕庆 山西襄垣六区曹坪村王烈峰 山西陵川县汲好水村朱同顺 山西高平七区北陈村温明俊 山西灵石县南坪头村王拴子 山西偏关四区甘草咀王宝顺 山西长治六区上秦村朱天孩 山西高平七区朱家庄冯世清 山西大宁三区黑城村王凤良 山西黎城六区南港沟李元顺 山西乡宁四区庄里村陈安宁 山西安邑四区西曲马车胜恭 山西离石八区冯家畔李金堆 山西高平一区店上村李清江 山西翼城四区樊店村程仲卿 山西灵石四区秋牧村张耀衢 山东章历二区西沟头王延岗 山东临沭大榆科村郭亮之 河北邢台一区南陈村赵凤岭 河北完县五区西下叔张贵山 河北冀县五区劭村孙妙的 河北南和三区段村任凌远 河北迁西二区罗家屯田造有 河北唐县五区葛堡村